阿尔山-满州里-呼伦贝尔九日游行程

洋洋宝贝 LV.8
2016-09-14 10:54 1106/6
  • 出发时间/2015-07-18

2015年7月,四车,十五人,九天,行程4200公里,北京-阿尔山-满洲里-呼伦贝尔自驾游,写游记留念。

第一天

路线:张家口锡林浩特东乌珠穆沁旗乌拉盖镇,行程762公里,早八点到晚八点

亏得头天晚上赶到张家口,今天的行程才会相对轻松,张家口锡林浩特的路程十分顺利,一路走锡张公路过来,沿途虽然不时在下雨,但高速路旁的草原山丘牛羊马匹让久居城市的我们兴奋不已,早把下雨引起的不快抛到脑后了。由于一直在开车,错过了拍摄沿途风景,但是都记到脑袋里了!

中午锡林浩特的一顿涮羊肉大餐点燃了大家对此行的极大热情,大补一顿后,继续向东北前行,本来预计是先到东乌旗旗政府所在地乌里雅斯太镇居住,但选择住处时是在乌拉盖镇,于是我们很幸运的横穿乌拉盖草原,并在乌拉盖草原上纵情狂玩!

晚上在乌拉盖镇的一个酒店入住,房间很大,环境还不错。

第二天

路线:
乌拉盖镇-宝拉格苏木-满都胡宝拉格镇-宝格拉林场-阿尔山,行程 460公里,早九点至晚九点

这是这一行中最挑战的一天了,其实路程不远,但路况超级不好,为了体验著名的303边境小道,因为地广人稀,交通也不便利,故沿途绝少污染,绝对的原生态,高山草原风光无限,常常开半天车,就看到一大片的洁白的羊群在远远的山间、草场上流动,非常漂亮!当然,也有不少时候羊群是放牧在路上的,于是我们就开心的下车去和羊羊们零距离交流啦!

这一路车很少,基本都是旅游的人来体验303小道,真得太不好走了,本来以为进了宝格达林场路就好走了,后来发现,路更难过了,比在草原上走碎石弹坑路都难,林间小路完全是翻浆了,很多地方露着大石,对汽车底盘十分有威胁,我们一行四个SUV还好一些,真有很多开骄车的,林场里的路可怎么走啊!

开了一整天,可算到了阿尔山市,小小的一个城市在一片漆黑中闪闪发光,这里的夜景非常漂亮,一扫这一天,尤其是傍晚到夜间时的开车的烦闷。晚上又是一顿涮肉,明天可以好好玩了!晚上十几个人入住在一个大别墅里,很不错噢!
      小插曲,一天下来,我基本没有走过路,打开手机一看,居然走了一万多步,全是颠出来的,绝对是含笑一路颠的感觉!

303边境小道,那个路啊,不是一般的破

过路的羊

成片的大肥羊

303边境小道的弹坑小破路

草原与林场的交界处,可美呢!

标志性假山

林场里更破的路

都翻浆了,太特玛难走啦!

终于进到一个灯红酒绿的小城市,心情大好!

第三天

路线:阿尔山-阿尔山森林公园-伊尔施

早上起来先去找油加,加油的人太多了,建议头一天加好再走,否则太浪费时间了!然后去森林公园玩,阿尔山森林公园里很大,各个景点之间都有景区内的区间车接送旅客,各景点间距离很多,从大门去到驼峰岭天池做景区车居然一个多小时,由于是旺季,景区内五点前不允许私家车进入,五点后可进入,非旺季时,私家车是可以随意在景区内各个景点开的。

我们选择了几个景点去,一个是驼峰岭天池(这是中国第三大天池噢,不论旱涝,水面不涨不落,值得一去,风景确实很美),一个是阿尔山天池(这是阿尔山的标志,俗称阿尔山之眼,不过离近了可看不出眼的感觉,得从天上),一个是杜娟湖(观火山堰塞湖以及98年大火后涅槃重生的森林),还有石林嵣(大兴安岭奇景之一,死火山玄武岩地貌),还有一个地方应该去,是三潭峡,峡谷景观,应该很美,我们居然没有时间了!回来时在不冻河处拍河曲,不冻河也是阿尔山的一个特色啊!

去阿尔山路上有很多处极美的油菜花田,频频勾搭我们下车拍照!

晚上住伊尔施了,吃了一顿蒙式大餐!!

阿尔山街景

阿尔山天池

拉哈河曲

路边的油菜花田

第四天

路线:伊尔施-新巴尔虎左旗-新巴尔虎右旗-呼伦湖-满洲里,430公里
     今天一天基本上都在呼伦贝尔大草原上行驶,天地广阔,河曲优美!离开阿尔山继续北上,路过玫瑰峰景区,看了看山顶上鸟的天堂,还有一块书有“红岩”的大岩石,心想难道小说红岩起源于此?......车行不久,在新左旗与新右旗的交界处,乌尔逊河蜿蜒北上,一路奔向呼伦湖,乌尔逊河上游是国家地理中推荐的河曲之旅,从百度图片上可以看到那里的风景非常美,可惜因为赶路我们不能到乌尔逊河深处更美的地方拍河曲,只能在河边湿地小憩一下,拍拍水面,打打水鸟,(不是真的打啊,是用相机的镜头打)感受一些草原湿地的风情。
     在新左旗的一个叉路口,记得好象是叫阿木古浪草原家庭旅游点,我们停车休息,牧人带着几区马来游说骑马体验,那几区马对着我们不停的点着头,十分热情的样子,盛情难却,于是团友上马,我们掏钱,其实人家马儿是受蚊虫叮咬之害,在点头赶虫子,不是应该摇头吗?
    车行新右旗中,天气从蓝转灰,之后竟大雨倾盆,大雨中,我们绕道8公里去看国内第五大内陆湖-呼伦湖,到了那其实是大海一样的湖边,老天居然给力的让大雨停止了,波涛壮阔的大湖让我们驻足良久,久久舍不得离去;
     天黑之前,我们开进满洲里这个以夜景著称的边境城市,在套娃广场狂玩大嗨了一气后,晚上自然是一顿丰盛的俄式大餐,逛够夜景,回汽车主题酒店拍艺术照!

阿尔山玫瑰峰景区

草原公路

阿木古浪草原家庭旅游点

乌尔逊河湿地

走向暴风雨

呼伦湖

第五天

路线:满洲里-国门-呼和诺尔草原-草原那达慕大会-海拉尔-巴音舒呼敖包,220公里
      早上到国门瞻仰了一下国境大门后,大家出发到草原上游玩啦,第一站去了呼和诺尔草原景区,一般这样的景区都会有一个大湖,一个大敖包,还有很多的游乐设施,这里还有一个特色就是有一个大型的房车营地,里面有好多辆各式各样的大房车,这是我今后的梦想啊,开着一辆房车跑天下啊;第二站是草原那达慕大会,这几天正好在开哦,不过等我们过去时,那达慕大会刚刚结束,于是我们只能在还没有完成散去的会场里找一个肉串摊狂吃了一顿羊肉串;第三站是晚上要入住的海拉尔南部大约30公里处的巴音舒呼敖包,虽然因为音译问题我们一度找错了方向,多走了60多公里,但真到了那里我们觉得一切都值得啊,伊敏河边的巴音舒呼敖包是草原歌曲“敖包相会”的发源地,一排排干净整洁的白色蒙古包错落有致的点缀在碧绿的草海上,从蒙古包里就能看到蜿蜒曲折的伊敏河在山下流淌!小伙伴们都惊呆啦!拍照赏景,没得说!因为我们拍得太嗨了,晚上吃饭时连烤羊肉、羊排都没有了,买得烤牛肉比牛肉还难嚼,不过我呢,有奶茶就成啊,这些奶茶是我的每餐必备,着实让我过足了瘾!

国门景区,人太多,又贵,就是一个边境线,没什么可看的,远观了一下,没进去

草原上的房车基地,看得我们心潮澎湃

水边的落日黄花

草原那达慕大会的会场,可惜我们去晚了,已经收尾了

海拉尔南部大约30公里处的巴音舒呼敖包,风景美极了!

伊敏河曲

清晨

伊敏河边的巴音舒呼敖包是草原歌曲“敖包相会”的发源地

第六天

路线:巴音舒呼敖包-海拉尔-海拉尔樟子松国家森林公园-一顿大餐-扎兰屯,370公里
       这是我们这几天来起得最早的一天了,因为上午就要起身去海拉尔,所以不能错过早上的时间,得去欣赏外面绝美的风景。
       依依不舍的离开巴音舒呼,在一个团友当地同学(后称书记)的带领下到海拉尔樟子松国家森林公园里看松树,书记是林大的教授,主讲旅游,于是高级导游给我们一路讲解,好高大上的有木有?临近中午,书记请了我们一顿正宗蒙餐啊,我们只剩下狂吃狂吃狂吃狂吃了......
      下午开拔奔扎兰屯住,话说看地图我们是穿越了大兴安岭呢,怎么也没看到大山大沟的呢?

第七天

路线:扎兰屯-乌兰浩特成吉思汗庙-扎鲁特旗  500公里
      这已经是回程啦,早上在扎兰屯居住的一个度假区玩了一会儿,这里是冬天的一个滑雪盛地,满地的格桑花开得正鲜艳,只是地段相对为说太偏僻了,昨晚上打了 个车带着我们才找到这里的。
     开车继续出发,扎兰屯乌兰浩特的路全程都在修路,一会儿走国道一会儿走高速,一会儿还得逆行,路不好走,总得有点让大家开心的,于是大家讨论起这边的字名来,务大哈气,蘑菇气......好奇怪的名字!
    快中午了我们才到乌兰浩特,于是上成吉思汗庙参观连打尖,在这里,我们头一次席地而坐,聚会野餐,一看人头,也壮观着呢!从乌兰浩特扎鲁特旗的路上,风光依旧那么好,与纯粹的草原不同的是,这里的草原上还有很多树林,草场加林场再加上近在咫尺的小羊,感觉比纯粹的草原还美啊!

第八天

路线:扎鲁特旗-赤峰玉龙沙湖-赤峰   500公里
     最后一个景点终于不看草原了,改看沙湖了,比起去年去过的响沙湾和额济那的沙漠绿洲,这里的沙漠逊色不少,所兴玩起滑沙来还是好嗨,也算不虚此行啦!晚上入住红山区的一个很新的酒店,非常好,推荐!

第九天

路线:赤峰-承德-北京  400多公里
    最后一天啦,大北京,终于回来啦!
    四车,十五人,九天,行程4200公里,一趟很棒的行程,连载到此结束!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09-14 14:26

请问那个国家地理的河曲之旅是哪期写的啊?

2016-09-16 21:30

我是来跟lz学习怎么写游记的……

2016-09-19 10:01

引用 fanweiya 发表于 2016-09-16 21:30:58 的回复:

请问那个国家地理的河曲之旅是哪期写的啊?

回复fanweiya:我忘了哎,回家查查去

2016-09-19 13:52

引用 洋洋宝贝 发表于 2016-09-19 13:52:39 的回复:

我忘了哎,回家查查去

回复洋洋宝贝:我查到啦国家地理12.10,就是不知道乌尔逊那边路好不好

2016-09-19 13:54

引用 fanweiya 发表于 2016-09-19 13:54:17 的回复:

我查到啦国家地理12.10,就是不知道乌尔逊那边路好不好

回复fanweiya:新巴尔虎旗的路还是不错的,深入去乌尔逊河曲的路我没走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