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迈,清莱,拜县完美9日行(7.30-8.07)

• 出发时间/2016-07-30
  • 人物/带小孩

有时候很想来次说走就走的旅行,但实际很难。如果想拥有一次美丽的旅行,尤其是境外游,一定要提前很久就开始做功课,并且提前很久(大约3个月左右)就要把机票和酒店都订好。这样才不至于到临走的时候由于时间紧张而匆忙定制导致费用飘升,还不一定吃住愉快。
因为担心夏季泰国当地的天气会闷热多雨蚊虫多等问题,所以在决定此行程前特地研究了泰国北部的夏季气候情况也格外留意了相关夏季该地旅游的攻略。发现泰国北部其实地处山区,所以相对其它地区尤其是相对北京的夏季要凉爽干燥,虽然会是雨季,但雨水量并不是很大,所以才最终决定了一定要做这次旅行。

7月30日乘坐国航飞机于当晚18:25从北京直飞至清迈。飞行时间大约为5小时左右。由于航班晚,为了不耽误时间我没有选择托运行李,只是带了两个小的登机箱。出发前在网上学习了如何带物上机,因此安检顺利通过。

下飞机后,在清迈机场办理入关手续。不是很慢。建议需要办理签证的朋友一定要提前在国内就办好,这样会比较省时间。

出关后,往出口走就可以看到Taxi Service,可以在那里打车。如果去往古城(Old City),车费基本在120至200以内根据人数和行李数量决定车型以致决定费用。很多国人是出行前在网上book了车子。由于我此前有过去普吉提前book车的经验,发现到后特别耽误时间。所以这次就选择直接到机场打车。感觉这样其实更加方便简洁和节约时间。

这里所提的各种费用均为泰铢。

机票我通常喜欢在携程上订,酒店主要是agoda和携程。现在携程的很多国际酒店其实是和agoda做合作的。

关于酒店:本人对酒店要求颇高。希望吃住舒适,卫生条件设施都要好,所以在选择酒店上多花费了些时间,功课做的比较细。要看很多评论。因为是夏季旅行, 因此在选择酒店的时候要考虑楼层高度,不要太低,否则会有蚊虫困扰。如果是冬季就无所谓了。有些有特色的酒店网上评论很好,但是一定要注意那些评论发布的时间,如果是冬季的,那就要小心,可能这个酒店未必适合夏季居住。总之,考虑要周全。既然时间充裕,就要充分考虑清楚,才能做出正确的选择。

我们此次在清迈住的酒店,是坐落在老城区的一家比较有特色的简约风格的酒店Makaa Hotel。.由于事先做了功课,心里计划是要在周日去著名的只有每周日才开放的清迈古城的夜市,因此选择了离这个夜市较近的这家酒店。果然不令我失望,酒店干净,舒适,虽然房间不大,但很亲切,有家的感觉,设计结合了现代与古典泰国的风格。而且早餐丰富,西餐,泰餐都很不错,最为推荐的是它家的牛肉面,料足,味浓,好吃极了,当刚刚到达一个新的环境,肠胃可能会有所不适的朋友们,如果能吃上这样一碗牛肉面,感觉不要太好了!

该酒店距离夜市只有不到5分钟的距离。闹中取静。没有一点嘈杂和喧闹。

看网上的攻略,清迈其实有很多著名的寺庙可以去,但就像我说的,我不想旅途过于劳顿, 并且小朋友们也看不懂寺庙。因此,我就Pass掉了这些寺庙。只选择了素贴山(双龙寺所在地)Doi Suthep + Wat Phra That,去素贴山的唯一目的就是在素贴山顶可以鸟瞰整个清迈的全貌。

清迈大学 (University of Chiang Mai),必须要去的一个地方。进去后发现其实最美丽的是那个静心湖。清迈大学应该是全泰国最著名的大学,泰国的很多高官要员都毕业于此。进去后其实感觉与我曾经去过的澳洲的大学和北美的大学学府从环境到占地水平都是没法相比的。

然后是宁曼路(Nimmana Haeminda Road),其实宁曼路还是太阳落山后去较好,类似酒吧街的感觉, 有些小店可以逛逛, 喝点咖啡,吃点东西。 如果赶上饭点儿,就正好在那里选个餐厅吃饭。网上关于餐厅的介绍蛮多的,其实我个人觉得都差不多。选个感觉舒适,干净,又是泰餐的餐厅,看着有点人气的就可以进去点餐吃饭了。

泰式炒空心菜,炸虾球,炸鸡,冬阴功炒饭或炒面,芒果饭,菠萝饭,都是不错的选择。

饭后,我们就去逛了著名的古城夜市 (Chiang Mai Night Bazaar)。人超级的多,都是世界各国的游客,越晚越多,好像晚上11点才关。应该是从下午5点开始,小贩们就开始摆摊了。很多东西在国内的小商贸品批发都有卖的,不稀罕,只关注了些泰国本土产的有特点的东西。后来发现,古城夜市上卖的东西还真是最便宜的。后来在其它地方再想买同样的东西价格都高而且还不一定有卖的。所以大家在夜市看到要买的东西,一定不要犹豫。

还有塔佩门(Tha Phae Gate)就在古城,很近,可以随路去看看
。老虎园(Tiger Kingdom), 丛林飞跃 (Jungle flight),都可以去玩儿玩儿。

刚入住酒店的时候我就要求前台给我推荐了英文流利和驾驶技术好安全系数高的司机带我们进行清迈的游览。之所以选择英文流利的司机,主要考虑当地人还是很淳朴,如果能说流利英文的司机, 一般都是受过较好教育,素质相对会更高些。 酒店的服务人员基本也是只能用英文交流。当地有中文服务的司机和导游, 但根据我个人的经验, 这些人多半相对油滑,总爱带客人购物。而且不爱做旅游介绍。因此在语言没有障碍的前提下, 我个人更喜欢喜用讲英文的司机,并且出行安全是我最关注的,因此对于价格,我基本没有做太多的bargain。

果然如我所料,在此次的行程中我用的两个司机,都是比较认真,实在,驾驶技术颇高,敬业,热情,价格合理。我还加了他们微信,以便推荐给今后朋友们去泰北旅游使用。

我们一行四人,基本用的车是Mini Van(7人座的,车子舒适宽敞,日系车)。清迈一天费用1700,从清迈清莱费用3500,清莱拜县3500(我在清莱特地询问了酒店从清莱拜县的费用一般是5000。但我们在清莱找的这个司机只要我们3500,开了6个多小时的急转弯山路,我们觉得司机相当朴实也很辛苦,所以我们最后实际付给他4000)

第三天,8月1日我们离开清迈,前往清莱, 3个小时的车程,路上到处是龙眼树,想停车摘了吃,但是都是居民自家种植的,所以没敢摘。

网上介绍清莱有白庙(Wat Rong Khum),黑庙(Wat Sii Dam),但是我们对于庙宇的兴趣不大,而且,评论讲这些庙里面也没有太特别,并且对于进入者的着装要求颇多,因此,我们只是在白庙前匆匆拍了照就离开赶路了。白庙的外面还是很美的,我不得不赞叹,这座庙宇的设计师居然能够设计这样一座美轮美奂的庙宇在地球上,成为世界各地游客必须去膜拜的一个著名景点。否则, 清莱这么一个小地方真的估计没有什么游客会去到旅游了。

接下来我们到了清莱的另一个著名的景点,辛哈农场(Singha Park)。这其实是整个清莱最靓丽的一个景点。我不得不佩服泰国政府为了泰国的旅游事业的全面发展,想法设法因地制宜地为每个地区提供各种的支持,兴建美丽的景观来吸引各国游客的眼球。这里真是太美了。在清澈的透明的蓝天白云的映射下是美丽广博的草原和湖泊。还有长颈鹿,牛,美丽动人色彩绚丽的鹦鹉,孩子玩儿的很开心, 我掉进了绿色的海洋里 。

完成整个清莱的旅行,我们来到了Duist Island Resort Hotel。这是个真正意义的酒店,很大,还算现代,历史久远,皇族们通常来到清莱会下榻于此。因此设施很好。但是吃饭相对清迈和Pai贵些(比中国便宜)。我们是在里面唯一的一个中餐馆里吃了顿晚餐。饭菜味道颇好。酒店的后院是他们的蔬菜基地,估计他们的餐厅的食才主要来源于此,真正做到了自给自足。

清莱的第二天我们准备下午进军Pai。上午留给孩子们休闲娱乐,让他们在美丽的户外泳池玩了个够。

清莱到Pai是需要耐心和耐力的行程,路程主要以山路为主,路上有数百个急转弯道,因此对于司机的驾驶水平和体力颇有挑战。对于乘客的我们无疑也是个巨大的挑战,因为提前做过功课, 所以我们都带上了治晕车的药。但是没有服用。直到最后一段路程,弟弟的孩子嘟嘟反应有些强烈,非常难受,我们给他用了点清凉油在人中和太阳穴上, 他才恢复了些精神。到达目的地后,他完全恢复了。所以如果不是非常必要, 我建议朋友们尤其是准备带老人旅游的朋友, 最好放弃清莱这个景点,只是从清迈到Pai就好。这样路程只用3个小时,不是太长。当然也可以选择飞机, Pai有个小型的机场, 但是考虑到小飞机不一定安全, 因此还是挑战山路行了。之所以不舒服主要是因为这段山路太多弯道。

Pai是此次泰北行的最重点的景点。国人来的不多,我是被来过此地朋友写的攻略所打动和吸引,因此一定要来这里走一趟。感叹自己的选择正确!不虚此行!

Pai确切的说就是个大农村。主要特产是大蒜,司机介绍,到每年的10月份漫山遍野都会是大蒜树。司机带我们也游览了当地居民的平常的生活,当地还是以农业为主,天然气候的优势,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种什么长什么。

Pai随处就是景色,郁郁葱葱。一眼望不到边的绿。感觉穿越了,仿佛回到了呼伦贝尔大草原。

所有的景点距离很近,可以玩的地方主要有:
Pai Post Office (邮局)
The heart of Pai Resort (倒立小屋)
Memorial Bridge (二战纪年大桥)
Pink House (粉色房子)
Baan Pai Fah Pai Fun (黄色小屋)
Mari Pai Resort (大秋千和汽车旅馆.)
Love Strawberry Pai(草莓园)可以在此处吃午饭,有泰餐,做的炸鸡和冬阴功炒饭还有炒空心菜都很赞。
Pai Canyon (大峡谷)
Water Fall (瀑布)

其中1,2,3 项其实就是去拍个照。有特点,就是觉得泰国把所有的设施都做得的很精致和美丽。问了司机为什么这些地方很著名,司机讲可能去的人在攻略里都有提及,来的游客都要到这里看看,所以就变得越发Popular了。

最为推荐的还是Mari Pai Resort和Pai Canyon,人工和自然的结合,非常的美。有在童话世界里漫游的感觉。

在Pai,我选择的酒店是暹罗梦幻酒店(Reverie Siam Hotel),看了网上的评论都不错,而且考虑是夏季,因此我选择了二层的山景房,这样不会有蚊虫骚扰问题,还可以望到山景。

总结泰北行:7,8月份是不错的选择,人少。气候宜人。不热,干爽,有蚊子,但比北京少多了。泰国本土的南部居民一般是这个季节来北部避暑的。还有一些外国游客。所以人不是很多,算淡季。机票酒店价格优惠,如果再早些订,会更加节约。有些朋友可能会选择冬季前往,冬季是他们的旅游旺季,据司机讲,那时由于游客太多,导致路边无法停车,基本玩儿不太好。3-6月是他们最热的季节。不建议去。10月份,11月份应该很好。

关于交通方式,可以选择包车,打车,双条车(这个有些不舒服),或者租摩托车。鬼佬们喜欢Ride Motorcycle,他们的身影穿梭在大街小巷。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09-14 15:54

谢谢!

2016-09-14 20:33

如果说我清迈古城包车到清莱才4800泰铢英文流利,服务态度很好

2016-09-17 23:39

你的价格是人民币还是泰铢,如果泰铢就很划算,如果是人民币就被宰

2016-09-17 23:41

我文中写的价格都是泰铢来的

2016-09-18 17:19

出去玩总有好心情~

2016-09-19 20:53

亲们,在清迈出去玩的话怎样比较方便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