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青海——“措温布”

• 出发时间/2016-08-28

青海湖——雪山女神的眼泪

青海湖又名“措温布”,即藏语“青色的海”之意,位于青海西北部的青海湖盆地内,既是中国最大的内陆湖泊,也是中国最大的咸水湖。由祁连山大通山、日月山与青海南山之间的断层陷落形成。
青海湖地处高原,在7、8月份日平均气温也只有15度左右,此时是青海湖最美之时,环湖千亩油菜花竞相绽放,碧波万顷的湛蓝外围散布着金灿灿的亮黄,高山牧场的野花五彩缤纷,如绸似锦,数不尽的牛羊膘肥体壮,点缀其间。静谧、神圣、壮丽,这些词汇在青海湖面前显得那么苍白,它就是雪山女神的眼泪,晶莹剔透,镶嵌在那里。

此次大美青海之行,青海湖是我们主要目的地,没错,给我一年时间我也看不完青海湖的美景。

行程顺序:西宁张掖(丹霞地质公园)→塔尔寺(西宁)→日月山→倒淌河→橡皮山→拉脊山→茶卡盐湖→青海湖(南山)→金沙湾→二郎剑→机场(西宁曹家堡机场)

必备装备

服装:
防风御寒很重要,青海甘肃地区早晚温差很大,风很大,墨镜、头巾、帽子也不能少,否则一天就晒成当地人,肤质差的会晒烂的。拍照的服装小伙伴随意搭配了。

药品:
务必准备感冒、消炎、退烧等药品,若体质差的在高原地区感冒发烧容易引发肺水肿,很危险(PS:不要太过担心,人们都是以讹传讹吓唬人,青海湖海拔才3000多,没多大事,去西藏那边要是感冒了是真的要引起重视)。建议小伙伴准备抗高反的药物,推荐红景天泡水喝,别的就别浪费钱瞎买了,根本没用。我去之前在天猫买的,根本没用,纯属骗子。

摄影设备:
有单反的小伙伴~ 务必带广角镜头!务必带广角镜头!务必带广角镜头!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我就没准备,后悔的不要不要的)。有航拍器的小伙伴那就更赚了,景色太美拍不完的~

剩下都是日常用品,大家可以随意,建议大家带上自己洗漱的东西,那边条件不好。

在高原地区,请勿瞎跑乱蹦,体力保留最重要,否则肺疼头疼虚弱的时候就有的受了。

2016.08.28 DAY1

8月28日早5点出发 8点10分起飞
石家庄正定国际机场→西宁曹家堡机场(山东航空,1个多小时,可惜了这条航线从28号之后就取消了)

下飞机后,我们坐机场大巴直接到了西宁火车站(城中区),机场大巴也分好几个地方停车。

西宁火车站→张掖西  坐的动车,1个多小时~ 第一晚住在张掖丹霞地质公园附近。

准备起飞了,不知道到了青海景色会不会像网上说的那样震撼~

先睡一会吧~过一会定会有不一样风景

此时飞机在西宁上空附近开始盘旋准备着陆了

中山,山上云

快降落了,我的心完全飘起来了

经过几番折腾,我们已经坐上了西宁开往张掖西的动车,拿出带的零食~我得天啊。。成功“高反”,全都涨袋了。。

由于第一天我们到了张掖丹霞地质公园,天气原因不上图了,效果不是很好,说白了是为了第二天去而踩点了~ 往后我直接上图第二天拍的七彩丹霞。

甘肃 青海的朋友免不了包车,给大家推荐一个包车师傅,这个师傅我没问姓名,是我们在地质公园住的旅店老板推荐的。包车师傅电话:138 0936 8114  为什么说这师傅好?实诚!第一天都没要我们钱,第二天送我们去车站一起结,难得在外面还有人这么信任自己。

我们住的客栈是 丹霞天宇客栈 老板人超好,免费为我们升级豪华大床房,我们也没要,怕太麻烦老板。客栈在临泽丹霞,位置在丹霞地质公园北入口附近的特色小镇,入口处就是。很现代化,这一下就打破了网传什么丹霞那边没法洗澡条件差的传言。这家客栈做的很好,挣的都是良心钱。客栈电话:153 9367 7077 老板姓张。和那个包车师傅一样,很信任我们,由于当天我们赶着去地质公园踩点,连房费都没交,老板亲自开车就带我们去了。客栈离丹霞地质公园北入口很近~就几百米吧

给大家推荐个饭馆,在这个小镇里  老陕麻子面馆~ 要去就早点去 别人多卖完了吃不上,味道很正,好吃到哆嗦

地道的陕西biangbiang面(这个是繁体字,打字是打不出来的,到了那你们就知道这个字多复杂了)

这酿皮,真是好吃

羊肉泡馍~

这家的松鼠鱼看起来充满了乡土气息·但味道真不错

肉夹馍 杠杠的大啊 好吃~

2016.08.29 DAY2

今天上午就在丹霞地质公园玩了,现在门票涨价了 75一个人。(含门票和摆渡车的票)
因为头一天进去过,买过票,只需要购买摆渡车的票就行 一人20元。(如需第二天入园,买票时说明,工作人员会扣章,回到自己酒店也会让老板给扣章,只有指定酒店哦~第二天凭带章的票入园)

睡美人 ~

早上来多穿点~很冷啊 风大啊~

今天天气不好啊,阴天,效果大打折扣

此栈道是全景区最高的一个,不知道什么原因给封了,不让人上去了,这个是最漂亮的一个观景台。

进丹霞,戴上墨镜看,效果X3

麻子面馆~三枪拍案惊奇取景地

这骆驼骑不骑的吧,挺脏的,都没人骑

哈哈 又回到麻子面馆了,裤带面,味道一般~

葫芦鸡~

下午收好行李,我们就返回西宁了,晚上到了西宁,住的海友酒店(东大街店),一般般的快捷酒店。

西宁马忠食府~ 看很多人推荐去· 我是强烈的推荐不去!不去!不去!就是一大杂烩~就是个大排档,味道就那样,在哪吃不到啊。。东西贵不说·主要是人乱的不行,卫生条件极差!

还有就是那边酸奶,买那种现成的都是经过人工加工添了添加剂的,最好的是牧民自己做的,加上糖吃,否则会很酸。

2016.08.30 DAY3

西宁之前,我在网上找了西宁这边的包车师傅,车队是燕子车队,到西宁打车的时候,随便问的司机,都知道这个车队,名气很大,做的就是服务。给我们安排的是谭师傅,为人实诚、热情,考虑任何事都是以顾客为出发点,守时守信!每次出发,师傅最少是半小时之前就开始检查车况等着我们。谭师傅电话:13997221171  谭师傅还送了我们两张卡丁车的票~玩的很开心。余款都是所有行程结束后,送到终点才支付师傅余款,这点很好,车队给了大家信任。吃住都不用管师傅的,省了很多心,而且车队会根据你的行程做出判断,看是否合适,总之,服务的很好,和那些黑人的司机们相比,就是天壤之别!最重要的是,大家出门在外,不愿意惹是生非,也注重安全,所以包车时要擦亮眼睛,找燕子车队绝对是靠谱的!

早上九点出发去塔尔寺,师傅8点20就给我发微信,说在楼下等着了,让我们别着急,慢慢来,下来时通知他,帮我们拎行李。

塔尔寺的人不少,幸亏还是淡季,旺季估计得数人头了·~

如来八塔

偷偷拍的僧侣,切记里面大殿内都是不允许拍照的

在塔尔寺诚拜要理性~我一下送出去好多钱~~。。心诚就好

宏伟的藏经阁

参观完塔尔寺,直接向茶卡盐湖进发

青海湖这边就这样,随处可见的牛羊,漫山遍野很多。
包车师傅说,有的牧民,会人为的把牛羊赶上公路,让外地自驾的人不小心撞上去,少则要个八九千,多则几万~,自驾的朋友还是注意为好。因为警察也判定不出来,毕竟一说是牲口自己跑的,无法定责。

原名叫拉脊山 现在改名叫 拉鸡山 ,好多人以为叫垃圾山...........

在拉脊山上已经出现了高反,我有些透不过气

战神庙

附近卖东西的太多了,大家不要轻易上当,如果你打算就是买点纪念品的心态就照顾照顾人家生意。这里卖什么狼牙,银饰基本是假的,我自己也爱好文玩,这里拿出来卖的狼牙就是狗牙,有些是塑料的,银饰连925银也算不上。。所以,买个转经筒啊,牦牛骨手串纪念下就算了。这里的蜜蜡、绿松等等就更不用说了,基本是塑料的,连用下脚料粉末合成的都说不是。。至于藏刀吧~ 喜欢就买一把,要考虑运输问题哦

一路奔波,到达茶卡盐湖~~ 一年前,茶卡盐湖是人生55个必须景点之一,如今,就是一生也别去的地方!

令人大失所望,天气的原因是其一,其二~人为的改动把原有景象全部改没了。完全没有了天空之境。。
现在所有地方都是圈起来的,人们不能下去,下面全是大黄水~~很深。

茶卡盐湖处处都是这样的,我简直不相信自己的眼睛。景区内的员工极其不负责任,水里有特产(烟头、塑料袋什么的),这样的景色已经不值得一去了。我们根本都懒得走到尽头了~~索性就没去。晚上想着拍拍星空,无奈天气不给力,而且很冷风很大。晚上大概九点多,我们往回走,碰上一个电动摆渡车,园区就我们两个人了,问能不能把我们拉回去,人家说掏钱就拉·~我只想骂街~现在的茶卡盐湖改造的只认钱了~从门口进来得做摆渡车进来花钱坐,做小火车也是掏钱的,你翻越跨栏就是罚500,处处都是这样的。。其余的,什么都不管,哪有以前的自由近距离接触,哪再能拍出天空之境,茶卡的大黄水越来越深了·~

晚上回到酒店,洗了个热水澡~,早早就休息,明天还要赶路。我们住的酒店是茶卡镇新开的酒店,在当地也算是5星了吧· 名字叫 盐立方~ 服务一般  设施还行吧~大家可以参考。

2016.08.31 DAY4

吃过早饭,我们就向着青海湖进发了,路过一片牧民圈着的地,想着去青海湖边看看,看照片上,离青海湖挺近的吧·~但是,这距离绝对3公里以上,我们就吃了这个亏。师傅的车刚开进去一点就给陷入坑中了,牧民也只管收钱,别的忙也挺不情愿帮的,我们往里面走了很久,也走不到头,一个牧民开着摩托问我们坐不坐,最后以50元来回的价格成交,呵呵了·最后也没到湖边,路很难走,在摩托上快要颠散架了,全是牛粪、苍蝇、泥水~~(昨晚的雨太大),总之吧~去就去一次收费50元的地方吧 在二郎剑景区附近,玩的还干净,路好走,又不坑你钱~~唉。。

不知道这是什么鸟~胖胖的很好玩,还看见了鼠兔~巨可爱~

从牧民设的“坑”里出来后,直接洗洗干净,就冲二郎剑方向去了。。在车里拍了张云彩,折射成彩色的了~像棉花糖似的。

南山,能够俯瞰整个青海湖,位置在二郎剑景区西南方,有一条盘山而上的路,能够来到这里。

去往金沙

玩两圈卡丁车,两次抛锚我也是醉了

金沙湾回来,直接回二郎剑景区附近,路过一片油菜花地,这里有唯美的经幡~这里是牧民自己圈的地,因为8月底已经不是油菜花正常的花期,这是牧民自己种的,每年都会错开时间差,让游客都能看到,不过说起最好的,还是门源的油菜花,那是真正的一百里地都是油菜花,漫山遍野~ 不去门源,不知何为花海~

之前在牧民自己圈的地,中了套· 这次在景区附近有个收费的地方,能够近距离接触青海湖,50一人~我们就开车进去了

可怜的牦牛,这一生成了商人赚钱的工具。。

终于摸到青海湖的水了,很凉。

晚上我们住在了二郎剑景区附近的一家客栈,名字叫 心灵树生活艺术家客栈,我不推荐大家去,为什么呢?第一此客栈设施很差,洗澡就别想了,晚上冷,无空调,室内灯光很暗,基本都是废灯,暗到我需要自己开手电。第二此客栈四周环绕施工,厕所的窗户就能直接爬进施工工地,连个遮挡都没,四处烟雾弥漫,条件很差,这个客栈的小院到是别致,但里面灰尘尽是,都没人打扫,很脏!第三,此客栈物价极高,一盘菜88元,一碗开水冲泡的紫菜汤竟然30元。第四,是我最看不惯的一点,之前去别的客栈,无论老板还是谁,都会热情的帮忙领路什么的,而我到了这,客栈的人根本不问,我们大包小包的连管都不管,最后房间都是我们自己找。。我也是无语了,这家客栈除了在二郎剑范围内,其他一无是处,我宁愿去住帐篷。。起的名字到是挺好i,实际根本不是这么回事,而且订房间的时候看到的图片和实际落差十分的大,感觉都不是一个地方。所以小伙伴们定不定这里的房间一定要慎重慎重再慎重!

晚上在客栈院子里拍的星空,效果不理想,这天气太差了,加上周围也有光污染。。主要是客栈环境不行。

今天的行程很波折,身上一直背着相机和各种东西,还得带着三脚架。。体力有些透支,此时的我毫不夸张,上一层台阶就要休息下,肺很疼,呼吸不畅,浑身酸软无力,严重的高反现象。。不能继续坚持需要马上回房间休息。。

2016.09.01 DAY5

早上五点起床,身体有所好转。立刻启程,去拍日出

我们在二郎剑找了个停车场,是个大平台,无奈是依旧多云阴天。。日出是看不到了。。

看完了霞光一般的变化,我们边启程赶往西宁机场了。。此行大美青海留下了不少遗憾,遗憾便是为了再次重逢。行程规划的再好,也抵抗不过大自然的力量,无论晴雨阴天,来到青海,你会收获颇多,感受颇多,这一切宏伟壮丽的景色足以震撼每一个人的心灵。念,大美青海。。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09-14 15:26

引用 domie 发表于 2016-09-14 15:26:25 的回复:

回复domie:去吧,现在那边胡杨林是最美的

2016-09-14 16:07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