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山女神的眼泪及那看不完的美——张掖、茶卡、青海湖自由行

摩羯CG (石家庄) LV.15
2016-09-14 11:41 2453/6
  • 出发时间/2016-08-28
  • 人物/情侣/夫妻

预告视频

雪山女神的眼泪

青海湖被赞誉雪山女神的眼泪,她晶莹剔透,如一颗蓝宝石一样,静静的镶嵌在那片盆地。它既是中国最大的内陆湖泊,也是中国最大的咸水湖。由祁连山的大通山、日月山与青海南山之间的断层陷落形成。
青海湖每年的7、8月份会有千亩油菜花竞相绽放,虽然我们是8月底去的,也已错过了这盛大的花期,只看到了零星几片。但即使这零星的几片也是那样金灿灿,和高山牧场的翠绿色交织在湖畔,如绸似锦,还有数不尽的牛羊膘肥体壮,点缀其间,静谧、神圣、绮丽、华美,所有的美感词在青海湖面前都显得有些苍白!
此次大美青海之行,青海湖是我们主要目的地,没错,给我一年时间我也看不完它的美。

当然此次还有其他的行程安排,具体如下:西宁张掖(丹霞地质公园)→塔尔寺(西宁)→日月山→倒淌河→橡皮山→拉脊山→茶卡盐湖→青海湖(南山)→金沙湾→二郎剑→机场(西宁曹家堡机场)

出发装备

服装:
防风御寒很重要,青海甘肃地区早晚温差很大,风也很大,不想被晒成小麦色的朋友们,墨镜、头巾、帽子、防晒霜一个也不能少。爱美喜欢被拍照的妹子,衣服颜色选择艳丽的。
药品:
青海湖海拔3000多,体质差的在高原地区若感冒发烧容易引发肺水肿,不过不要太过担心,人们都是以讹传讹吓唬人,没多大事,但去西藏那边要是感冒了是真的要引起重视。建议小伙伴准备抗高反的药物,但我去之前在天猫买的红景天,根本没用,纯属骗子,图个心理暗示吧。

摄影设备:
有单反的小伙伴~ 务必带广角镜头!务必带广角镜头!务必带广角镜头!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我就没准备,后悔的不要不要的。有航拍器的小伙伴那就更赚了,景色美的拍不完~

剩下都是日用品,建议大家带上自己洗漱的用品,那边住宿条件不太好。

PS:在高原地区,请勿瞎跑乱蹦,体力保留最重要,否则肺疼头疼虚弱的时候就有的受了。

流水账攻略开始

DAY1(石家庄→西宁→张掖)

8月28日早5点出发 8点10分起飞
石家庄正定国际机场→西宁曹家堡机场(山东航空,1个多小时,可惜了这条航线从28号之后就取消了)

准备起飞了,不知道到了青海景色会不会像网上说的那样震撼~
先睡一会吧~过一会定会有不一样风景

中山,山上云
当快降落时,我的心完全飘了起来
下飞机后,我们坐机场大巴直接到了西宁火车站(城中区)
西宁火车站→张掖西  选择动车,1个小时到达。

经过几番折腾,在开往张掖西的动车上,拿出带的零食~我得天...成功高反,全都涨袋了。。

游玩张掖丹霞地质公园,我们住的客栈是 丹霞天宇客栈 老板人超好,免费为我们升级豪华大床房,由于当天到达已是傍晚,着急赶着去地质公园踩点,连房费都没交,老板亲自开车就带我们去了公园入口处。客栈位置在公园北入口附近的特色小镇,离丹霞地质公园北入口很近~就几百米吧。客栈电话:153 9367 7077 老板姓张。老板还帮联系了接送站的包车师傅,也非常热情,推荐了很多玩的吃的地,其中一家吃饭地叫 老陕麻子面馆,那味道,一百个赞。

到了张掖丹霞地质公园已是傍晚,天气又阴沉伴有小雨,拍照效果出不来,就不上风景图了,今天自当是为了第二天而踩点~ 。给臭美的她来几张。
只在离入口最近的4号观景台游玩。

晚饭我们就来到四级推荐的 老陕麻子面馆~ 进去发现人气爆棚,有的美食都售罄了,所以要去就早点去。 味道真的很正啊,好吃到哆嗦,这词用的不为过。

地道的陕西biangbiang面(这个是繁体字,打字是打不出来的,到了那你们就知道这个字多复杂了)
媳妇说,这是她吃过最好吃的面。

这酿皮,好吃!

羊肉泡馍~好吃!

这家做的松鼠鱼看起来充满了乡土气息·但味道的,好吃!

肉夹馍 杠杠的大啊 好吃~用了这么的“好吃”,是真的好吃啊!

DAY2(张掖七彩丹霞)

今天上午就在丹霞地质公园混了,现在门票涨价了 75一个人。(含门票和摆渡车的票)
因为头一天进去过,买过票,只需要购买摆渡车的票就行 一人20元。(如需第二天入园,买票时说明,工作人员会扣章,回到自己酒店也会让老板给扣章,必须是指定酒店~第二天凭带章的票入园)
我们是从北门进入的,游览线路如下图

第一站先来到七彩屏

著名景点 睡美人 哈哈

早上来真的要多穿点~很冷风很大啊~气温不到15,把她冻惨了。。。取暖用围巾来凑。。。

今天天气不好啊,阴天,景色效果大打折扣

七彩屏(彩色丘陵)

此栈道是全景区最高的一个,不知道什么原因给封了,不让人上去了,这个是最漂亮的一个观景台。

大扇贝(砂岩岩丘)

灵猴观海(褶皱翼部)

众僧拜佛(砂岩岩丘)

进丹霞,戴上墨镜看,效果X3

丹哥一路臭美

麻子面馆~三枪拍案惊奇取景地

最后又回到4号观景台,也是色彩最为艳丽的一片区域。

刀山火海(单斜山)

最后又回到北门,看到有骆驼,挺脏的,没人骑。

午饭继续选择老陕麻子面馆
点了裤带面,好吃~

葫芦鸡~好吃 ~

至此,张掖丹霞的行程结束。我认为七彩丹霞也绝非浪得虚名,只是天气因素没有观赏到丹霞地貌更加绚丽的色彩,但乌云下的丹霞地貌,也另有一番风采,所谓“一眼七彩丹霞 天下群山无色”

下午收好行李,我们就坐动车返回了西宁

西宁马忠食府~ 看很多人推荐去的,但我是强烈的推荐不去!不去!不去!就是一大杂烩~,味道非常一般,在哪吃不到啊!东西贵不说,主要是人又多又乱,卫生条件差!

还有就是那边酸奶,永庆酸奶和德禄酸奶两家都买了,永庆偏酸,德禄偏甜。

DAY3(西宁→茶卡盐湖)

先说下包车情况,包车3天,主要在西宁青海湖间往返,中间游走几个景点。
出发之前,在网上找的车队是燕子车队,到西宁打车的时候,随便问的司机,都知道这个车队,名气很大,做的就是服务。我们的包车师傅是谭师傅(电话:13997221171) ,为人实诚、热情,考虑任何事都是以顾客为出发点,守时守信!每次出发,师傅最少是半小时之前就开始检查车况。 在沙岛时候谭师傅还送了我们两张卡丁车的票~玩的很开心。吃住都不用管师傅的,省了很多心,而且车队会根据你的行程做出判断,给出建议!

今日行程,塔尔寺--茶卡盐湖,晚上为了拍星空,定的茶卡附近的宾馆。
早上九点出发去塔尔寺,师傅8点20就给我发微信说到了,让我们别着急慢慢来,下来时通知他,帮我们拎行李。

塔尔寺的人不少,这还是淡季,旺季估计得数人头了·~

如来八塔

偷偷拍的僧侣,切记里面大殿内都是不允许拍照的

在塔尔寺诚拜要理性~我一下送出去好多钱~~心诚就好

宏伟的藏经阁

参观完塔尔寺,直接向茶卡盐湖进发

青海湖这边就这样,公路上都随处可见的牛羊。
包车师傅说,有的牧民,会人为的把牛羊赶上公路,让外地自驾的人不小心撞上去,少则要个八九千,多则几万~,自驾的朋友还是注意为好。因为警察也判定不出来,毕竟一说是牲口自己跑的,无法定责。

一路行驶,翻越拉脊山。
原名叫拉脊山 现在改名叫 拉鸡山 ,好多人以为叫垃圾山...........

在拉脊山上已经出现了轻微高反,我有些透不过气

战神庙

附近卖东西的太多了,大家不要轻易上当,如果你打算买点纪念品就照顾照顾人家生意,但什么狼牙,银饰基本是假的,我自己也爱好文玩,这里拿出来卖的狼牙就是狗牙,有些是塑料的,银饰连925银也算不上,所以,买个转经筒啊,牦牛骨手串纪念下就算了。这里的蜜蜡、绿松等等就更不用说了,基本是塑料的,连用下脚料粉末合成的都算不上,至于藏刀吧~ 喜欢就买一把,要考虑运输问题哦。

一路4个多小时的奔波,终于在闭园前10分钟赶到达茶卡盐湖~~只是天公不美,开始担心晚上拍星空能否成功
在卖票处一人又花了15元坐上摆渡车抓紧进入景区。其实距离连1公里都不到,坑!

一年前,茶卡盐湖是人生55个必去景点之一,可如今,这TM就是一生也别去的地方!
真是令人大失所望,虽说天气原因是其一,其二~人为的改动把原有景观意象全部改惨了,完全没有了天空之境。
所有地方都是圈起来的,人们不能下去,下面全是大黄水~~很深。我以为走到尽头就不是这般了,结果问了从尽头返回的路人,远处景观跟这无两样!我了个心寒呀!因为是闭园时间,小火车也停运了,我们也懒得走到尽头~~索性就没去。

茶卡盐湖处处都是这样的?我简直不相信自己的眼睛。景区内的员工也极其不负责任,水里有特产(烟头、塑料袋什么的),这样的景色已经不值得一去了。
最期待的晚上拍星空,无奈天气不给力,也成了泡影。

媳妇服饰都准备到位了,只能有这样的照片出来,她心比天冷。。。

天气很冷风很大,拍了会乌云延时,再往回走已是晚上大概九点多,此时园区就我们两个人了,正好碰上一个电动摆渡车,,问能不能把我们拉回去,人家说掏钱就拉~我只想骂街~
晚上回到酒店,洗了个热水澡,早早就休息,明天还要赶路。我们住的酒店是茶卡镇新开的酒店,在当地也算是5星了吧· 名字叫 盐立方~ 服务一般  设施还行~大家可以参考。

DAY4(青海湖)

此次行程的核心地点,今天就要达到,非常兴奋!
吃过早饭,我们就向着青海湖进发了。路过一片牧民圈的地,我们非要去到湖边看看,其实包车师傅已经告诉我们,前面有更好的选择,我们不听,结果呢着实被坑了一把!还把师傅和车也坑了一把!

看照片上,离青海湖挺近的吧·~但这距离绝对3公里以上。因为头天晚上大雨,圈的这片地都是草甸,师傅的车刚开进去没多远,就陷坑中了,牧民也只管收钱,也不帮推车!包车师傅很好,让我们先下车去玩,他自己想办法把车搞出来!
我们只好下车往里步行,路非常泥泞,也走不到头,一个牧民开着摩托问我们坐不坐,最后以50元来回的价格成交,呵呵了,在摩托上快要颠散架了,周围全是牛粪、泥水~溅了一身。可惜最后也没成功到湖边,放弃了。
还好,后面在包车师傅的推荐下,在二郎剑附近一处去到了湖边,才有了亲密接触。

这是在通向湖边的泥路上遇到的小鸟~胖胖的很好玩,还看见了鼠兔~巨可爱~

从牧民设的“坑”里出来后,又花钱在路边的民建茅厕,接水把鞋和裤脚冲洗干净,直冲二郎剑方向去。

在车里拍了张云彩,被折射成彩色~像棉花糖似的。

终于到达了这里,这是位于二郎剑景区西南方的南山,在这座山上,能够俯瞰整个青海湖。视野极宽!游青海湖必来之地!
沿一条盘山路,来到这里。

这一刻,你能感受到的,除了如诗如画的美景,就是心灵自由,身心自在!

静谧而广阔的青海湖,所有的美感词都属于你!

今天的行程,还有一站是金沙湾,出发!

在这里,师傅送了2张卡丁车票,免费玩了两圈,爽是爽了,但玩两次车都抛锚我也是醉了。

这张照片她很满意

砂砾还是很细的

从金沙湾回来,又途径二郎剑景区附近,路过一片油菜花地,这里有唯美的经幡~飘扬的经幡,飘扬的心!
不过8月底已经不是油菜花正常的花期,这里是牧民自己圈地种植。包车师傅说,最好的油菜花,还是门源的,那真是百里油菜花,漫山遍野~ 不去门源,不知何为花海~

我们一人15元进了这片地

之前在牧民自己圈的地想亲近青海湖,结果中了套,这次听了师傅的推荐,得以近距离接触青海湖,位置就在二郎剑景区附近,50元一人~而且车子可以顺利开进去。

可怜的牦牛,这一生成了商人赚钱的工具。。

媳妇终于摸到青海湖的水了,很凉。

晚上我们住在了二郎剑景区附近的一家客栈,名字叫 心灵树生活艺术家客栈,我不推荐大家去,为什么呢?第一此客栈设施很差,虽然有电热毯,但是坏的,没有空调洗澡很冷,室内灯光昏暗,基本都是废灯,暗到我需要自己开手电。第二此客栈四周环绕施工,厕所的窗户就能直接爬进施工工地,连个遮挡都没,四处烟尘弥漫。这个客栈的小院到是别致,但里面尽是灰尘,都没人打扫,很脏!第三,此客栈物价极高,一盘菜88元,一碗开水冲泡的紫菜汤竟然30元。第四,是我最看不惯的一点,之前去别的客栈,无论老板还是谁,都会热情的帮忙领路什么的,而我到了这,客栈的人根本不问,我们大包小包的连管都不管,最后房间都是我们自己找,我也是无语了,这家客栈除了在二郎剑范围内位置较好,其他一无是处,我宁愿去住帐篷。起的名字到是挺文艺,实际根本不是这么回事,而且订房间的时候看到的图片和实际落差挺大,感觉都不是一个地方。所以小伙伴们定不定这里的房间一定要慎重慎重再慎重!

晚上在客栈院子里拍的星空,效果不理想,晚上有些小雨,天气太差,而且客栈环境不行,周围很多光污染。

今天的行程很波折,身上一直背着相机、三脚架和各种东西,有些透支,此时的我说起来毫不夸张,上一层台阶就要休息下,肺很疼,呼吸不畅,浑身酸软无力,严重的高反现象,不能继续坚持需要马上回房间休息。

DAY5(青海湖日出→返程)

早上五点起床,身体有所好转。立刻启程,去拍日出。

我们在二郎剑附近找了个停车场,是个大平台,无奈天气依旧多云阴天,日出是看不到了。

看完了霞光一般的变化,我们便启程赶往西宁机场了。
此行大美青海行留下了不少遗憾,即使行程规划的再好,也抵抗不过大自然的力量和一些额外因素,算了,遗憾便是为了再次重逢。其实,无论晴雨雨天,来到西北这边,你会收获颇多美景,每一个不同的景色足以璀璨耀眼,足以震撼心灵。
念,大美青海

其他游记攻略

清朝皇家陵园至尊(清东陵)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6712496.html

红楼一梦(荣国府、隆兴寺)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6136166.html

别样的雾霾之都(西山森林公园)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6856472.html

说走就走的旅行(丽江、苍山洱海)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5681360.html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09-14 15:26

引用 domie 发表于 2016-09-14 15:26:25 的回复:

回复domie:去吧,现在那边胡杨林是最美的

2016-09-14 16:07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09-19 15:52

引用 摩羯CG 的图片:

彩色丹霞真心不错

2017-02-28 16:13

丹霞地貌,漂亮!

2017-05-16 18:23

欣赏佳作!随游青海湖,祝快乐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