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囧途之@清迈,一座适合生活的小城

冷暗天堂 (天津) LV.9
2016-09-14 12:16 623/8
  • 出发时间/2016-09-03

关于我们和清迈印象

2005年高一我们在军训时认识,2006年五一放假期间我们在一起,2013年大学毕业一年时我们结婚,接亲的时候老公签下了婚前保证书,保证一年一次短途旅行,三年一次长途旅行。他没有认真履行保证书,短途旅行经常有,长途旅行成了一年一次。2013年去了马尔代夫,2015年去了巴厘岛,2016年抛弃海岛,终于去了泰国清迈
       据说,清迈物价很低;据说,清迈民风很淳朴;据说,清迈治安很好;据说,清迈美食很好吃……
       可是,没有人告诉我清迈雨季的时候雨真的很大啊!!!o(╯□╰)o

关于开始、花费和行李

我们的行程要从一个月以前收到春秋航空微信公众号的推荐开始说起。因为泰囧,清迈是我和老公一直想去的地方,觉得看够了海岛,想尝试尝试人文和热带景观了。春秋航空经常有机票打折,看到上海往返清迈才不到1000元的价格,我都没问老公就直接下手抢了,因为是周一周五的往返时间,很容易就抢到了。想着正好我们两个都没去过上海,可以去上海玩两天(老后悔了)。。于是,我们的囧途开始了。。o(╯□╰)o
      我们的行程是:9.3天津—9.3-9.5上海—9.5-9.9清迈—9.10-9.11上海—9.11天津

先把我们的花销列出来吧,都是两个人的价格,不算穷游,老公的习惯是交通可以省,住宿和吃饭不能省,不会住奢华酒店,但也绝对不会考虑青旅、民宿之类的:
      天津上海往返机票:1380元(含单独购买的行李额544元)
      上海清迈往返机票:3768元(含单独购买的行李额280元)
      大洋山岛住宿一晚:308元
     上海住宿两晚(快捷):350元
     上海租车一天:249元
     @清迈酒店(At Chiang Mai)四晚:390元*4=1560元
     清迈租摩托车3天:180元
     清迈丛林飞跃:800元
     9天吃饭大概平均每顿80元就可以吃很饱。
     给亲戚同事朋友买烟酒、香薰、香水、榴莲干、芒果干、蜂蜜、青草膏、唇膏、欧莱雅等等大概3000元;给老公和自己买欧莱雅、香薰、香水大概1000元。
     总计花销大概14000元~~大大超出了我的一万元预算~~~回家又要开始攒钱了  o(╯□╰)o

行李就不具体列了,9月清迈是雨季,每天都是30度左右,带的多是短裤短裙,结果骑摩托车上山太冷了又买了条长裤,东西都很便宜,随时可以买到东西,能不带的尽量不带,防晒必须带。(去的时候带了两个小箱子,各空一半,回来的时候两个全满另加两个背包一个纸箱。。感觉买了很多东西,结果回来给同事亲戚朋友一分居然只给自己剩了一个香薰。。。) o(╯□╰)o

我和老公不是爱照相的人,一路上照的照片不多,还有很多是自拍,都是用手机照的,喜欢看大片的人可以略过了。。

关于洋山

9月3号上午从天津上海,到浦东机场后准备神州租车普陀山南海观音求个子,机场没车,网上预订好以后又坐地铁去川沙店取车—斯柯达明锐(老公经常开这个车,觉得比较皮实)。下面这个图就是陪伴我们两天的”小明“,不得不说在上海这种大都市如果不在城里玩的话有个车真的是很方便啊,玩得再累回到车上就跟回到酒店一样,随时有个可躺可坐的地方。在这里给神州租车做个广告吧,服务棒棒的,很有耐心还教我们怎样可以省钱,车也很干净,验车的时候很痛快,老公以前对租车有点抵触,怕有什么事故,这次以后就可以很放心的再租车啦~

开着车查好去普陀的路线就上路了,其实很远,开车过去起码4个小时。。。上高速领卡的时候发现悲剧了,正好赶上杭州G20,浙江省境内高速各种限号。。。o(╯□╰)o我以为只是杭州市里限号的。。。没办法,已经租车了总不能退回去吧,上海北边苏州南京之类的都去过了,发现只有南边一个叫嵊泗的地方没去过,离上海很近,可以通过东海大桥到小洋山岛坐渡轮过去。结果我们到小洋山岛以后发现晚上8点的船票都卖光了,小洋山岛连个吃饭住宿的地方都没有。我们只能把车停好,花50块钱坐渔民的船到大洋山岛住一晚。。。o(╯□╰)o
      大洋山岛算是一个小镇,像是想开发旅游却没成功的一个小岛,民风淳朴,晚上找食吃的时候跟一个超市老板娘说好了,第二天早晨5点我们自己去取双人自行车,骑完了回来结账。岛上各种家庭旅馆很多,不过老公有点没安全感,去住了一个岛上最好的酒店,确实各方面都还不错,每晚308元。(据说平时更便宜,只是因为最近杭州人出来旅游的多,涨价了)

这是当地渔民打鱼的船,被他们现在用作”搞旅游“了,其实就是来回接客人往返大洋小洋,因为小洋山去嵊泗的船实在不多,又经常没票,经常有人被拉到大洋住一晚第二天再从大洋坐船到嵊泗。大洋山相当于一个中转岛,据说比嵊泗的风光还差很远,可惜我们时间有限,没有去成嵊泗

这是从我们酒店拍过去的大洋山岛的一个山坡。再晚一点亮灯了还是很美的。

第一晚在大洋山岛吃的海鲜面,味道还可以,就是好多小鱼,怕刺的人不要吃。。

大洋山岛的一个小广场

这是百度地图里的大洋山岛。大洋站的位置就是码头,每天有船往返于大洋小洋,洋山镇就是居民区,几条小街道,镇上旅游的人不多,当地居民大概一万人左右。东海念佛堂在一座山上,山上都是当地人的慕,远远看去满山都是墓碑,有点瘆人,我们默默地从山下骑车绕过去了。
出去玩的这几天百度地图管大用了,不管是洋山还是清迈,各个位置都标示的很详细,完全用不到google。。

早起准备骑车看日出,结果那天正好阴天,什么都看不到,不过景色还是很美的,有点像《后会无期》里面东极岛的感觉。。很奇怪的就是第一次见到黄色的海。。

两个人傻乎乎的不走回头路,非要环岛骑,结果骑到了一个采石场,大早晨的都是挖掘机,我们的小篷车从中间过去吓死了。。

不知道是个什么塔,没上去,骑车上山还挺累的,不敢随便爬山,就老老实实按照公路走了。

骑完车又累又困,回酒店吃完早饭睡了会儿就去码头买票坐船回小洋山取”小明“了。。。

这是从大洋山回去的船,可以上汽车,不过要排很久的队。一个人才十块钱左右,比前一天的小渔船便宜多了。

关于上海

两个土包子第一次去上海,没去朋友推荐的静安寺陆家嘴,一心一意要去豫园、城隍庙、南京东路、外滩,结果好失望。。。上海比我想象中的小,每个商圈都不大,人好多,消费比北京高。露天旅游大巴每人50,豫园—南京东路—人民广场—外滩—码头,看路线以为挺远,结果大概半小时就绕了一圈。。感觉不能再爱了。。。

在我的强烈要求之下吃的城隍庙小吃,类似大排档,这么一盘180多,看起来好像挺丰盛,可是味道怪怪的,基本每样吃了一口就没再吃了。。。后来朋友说这种东西都是给外地来旅游的看的,不过上海确实不算是一个美食很多的城市,大部分都是外来的。

上海的印象就是我妈天天喊着要来这儿逛街买东西,结果去了南京东路,发现每个城市的商业街都是一样的,比如北京的王府井、天津的滨江道、成都的春熙路。。习惯了天津夜晚每个大楼都是暖光,突然看到上海各种颜色的霓虹灯,有点晃眼,有点不知所措,有点冷。

传说中的九曲桥,人真的很多,桥下的鱼和乌龟又多又肥。。。

想在外滩照相只有离开正对着东方明珠的位置沿着黄浦江走出去好远才能有个空。。。

关于清迈

第一天晚上到了酒店,很快办理入住。酒店是之前在Booking上订的,评价还可以,大部分都是中国人,不过是很有兰纳风格的庭院式酒店,有个游泳池,最后一天走的时候在泳池边躺着等车,眼睁睁看到一颗熟透了的杨桃掉到地上,很惊喜。
酒店在清迈古城的中间位置,三王纪念碑旁边,很好找。浴室和房间差不多大,第一晚到了先洗了一浴缸的衣服,满屋子找晾衣服的地方。。。

酒店的早餐从7点供应到10点,每天睡到自然醒以后去吃饭,还算挺丰盛的,炒饭、炒面、水果、蔬菜、面包、鸡蛋、酸奶、牛奶、麦片、咖啡……

第一天步行在清迈古城逛,古城里过一条街就是一个寺庙,比较有代表性的就是这个契迪龙寺。进入寺庙不能穿短裙、大领的衣服,入口的地方会免费给一件衣服,就是我下面穿的那件紫色的衣服。进入寺庙内部要脱鞋,保持安静,不信佛的人一般最好不要拜,也不要对着神像拍照,可以拍寺庙的外观。

清迈的护城河,两边各是单行道,虽然车多,还没有划线,不过司机都很有礼貌,有次我们骑摩托占着左转道,没注意后面等了好多车,可是没有一辆车打喇叭催我们。对了,清迈是靠左行驶,驾驶室在右边,后来骑摩托车的时候开始不习惯,这两天回到国内以后靠右行驶反倒不习惯了。。

酒店出来一拐就是三王纪念碑,因为没跟导游,所以也不知道这是个什么故事,就是一个广场,每天晚上会有很多人到这个广场上”静坐“。。

塔佩门是古城的东门,保存最完好的一部分城墙,城墙边的广场白天有喂鸽子的,周围很吵闹,可是广场很安静。很适合凹造型。。

契迪龙寺的这个部分是进不去的,很高,保存的不是很好,有一半已经塌了,但是很好看,参观的人不多,比双龙寺什么的要安静很多。这件紫色的袍子就是因为我穿了上面那件黄色的T恤~~

酒店的大门是一个大象,酒店门口的芒果糯米饭据说是清迈最好吃的。以前以为芒果糯米饭是主食,后来点餐才发现算甜点。。不过确实很好吃,基本每顿正餐都会点一份,都不贵,大概10块钱一份。

瓦洛洛市场是一个很大的当地市场,所有能想到的东西都卖,衣服、化妆品、水果、蔬菜、海鲜、小吃、小饰品、木雕、布艺……东西比夜市的要便宜,就是小贩基本都不会说英语或者中文,不过买卖东西交流很简单,要什么自取,然后把一堆钱给他,他来挑多少钱。。

当地做肉主要是猪肉和鸡肉,做饭基本靠炸,对于这一点简直太对老公的胃口了。。我看到这些就觉得好油,老公看到就觉得(╯▽╰)好香~~~~

市场看起来很乱不过其实很干净,也不会有不新鲜的异味儿什么的。厕所是投币的,很干净,大概5毛钱人民币一次。

瓦洛洛市场离市区有点远,走过去虽然不累,可是一圈逛下来还是挺累的,打了个双条车就回酒店了。第一天逛街没买什么东西,最后一天下午骑摩托车又来了,大采购了一圈。。

市场里有很多小吃,看着不起眼,味道还挺好的,这是用糯米皮包的花生馅,口感有点儿像汤圆。不过老公不爱吃,泰北风味的菜都偏甜,不过不是放糖精的那种甜,我还挺喜欢的。

正面自拍照一张!素贴山的半山腰。

旅行的第二天下雨,早起好难过,觉得影响游玩,前一天租的摩托车也浪费了。到10点看雨还没有要停的意思,决定还是出门吧,不能在酒店躺一天啊。。于是去7-11买了两件雨衣(质量好的那种也很便宜,还好没买一次性的,因为后来这个雨衣管了大用),就骑摩托车往素贴山走了。。泰国的山区景点很有意思,素贴山和泰国第一高峰因他农山,都修了双车道的山路,直接能到山顶,到双龙寺、蒲屏皇宫之类的景点也不用怎么走路。。比起国内随便一个山就要爬的吐血要好多了。。大部分中国人都是跟团坐中巴或者双条车上山,外国人骑摩托车的比较多,那天下雨,骑摩托的很少。因为租的车比较好,到蒲屏皇宫之前都很顺利。

这是素贴山的地图,在双龙寺门口。上山的时候没看到,下山进双龙寺的时候才看到。。
双龙寺是建在半山腰的,里面有个什么塔,金光闪闪的,据说夜景很好看,不过人也很多,有虔诚的有随意的,我们属于又不信佛又不随意的,没有拍照,绕着塔转了三圈就出来了~

下雨的时候戴太阳镜是因为风真的很大。。。

蒲屏皇宫就是建在素贴山上的一个大花园,是皇室人员避暑加招待客人的地方。有很多士兵随时指路,有很多地方都是游客不允许进入的。种了很多很多花。。骑了半天摩托又饿又渴的,在蒲屏皇宫里吃东西喝饮料,居然很便宜,一点都不像景点内的餐厅。。。(好吧,我们到哪儿都找食吃。。。)

晴天的时候在素贴山上可以看到整个清迈的。。。

过了蒲屏皇宫,路开始变窄,路标就少了,可是我总是固执的认为,既然有路,就肯定有出口,我不想走回头路。于是我们刚刚下过雨的山中一直骑,路越来越窄,越来越破,越来越陡。虽然偶尔滑到也不能阻挡我们前行的决心。。一路上基本上没什么人,偶尔有一辆车的当地人路过,很nice的跟我们打招呼。。手机开始没有信号,雾气开始越来越大,鸟和虫的叫声越来越多,一路胆战心惊,几次都快哭出来了。。终于到了上面地图上的“苗族文化村”,其实就是一个在山中的村落,有几只鸡几只狗,一两个人。当地人告诉我们前面没有路了,如果要回清迈只能往回走。。。

没办法,只能走回头路,不过因为已经走过一遍了,下山比上山要好很多了,虽然路滑,不过很顺利的就下山了。老公是个爱狗人士,在双龙寺门口买了肉喂流浪狗,清迈的流浪狗很多,我们在山上经常骑着摩托车就看到前面有一只狗,每只狗看到我们都会追一段路,看起来很可怜。

清迈第三天。
天气很好,空气很好。
早起纠结了很久去哪里,又想骑车去拜县,又想去清迈南边的木器市场买木雕。最后决定,还是骑车上山,泰国最高峰,因他农山。
之前看攻略的时候记得泰国的山都不高,大概都1000多米,忘记了因他农山居然有2565米。。还好有昨天的经验,出门虽然穿短裤,可是包里还带了一条长裤,不至于冻哭。。。

清迈骑了大概两个小时才到因他农山国家公园的门口,清迈城出来108公路,好像就是泰国的高速,双向两车道,车很多,出清迈的时候会有警察收费,不过不拦摩托车。
一路上7-11很多,买东西很方便,加油站也足够,进山之前加满油就好。

骑了两个小时才到因他农山国家公园的门口。门票折合人民币40元每人,摩托车2元。
因为有了前一天骑素贴山的山路经验,上因他农山比我们想象的轻松很多,一路上路都很好,宽宽的柏油路,虽然坡比较陡,不过没有雨水。

快到因他农山山顶的时候有两座高耸的佛塔,一个是纪念国王,一个是纪念王后。不过泰国人真的不想累到自己啊,上到塔基的短短几十级台阶居然修了一个长长的电扶梯。。。
佛塔的位置已经有点冷了,大概21度左右,刚把摩托车停下就刮来一阵凉风,紧接着就开始下暴雨。。。在餐厅躲了一会儿吃了个炒面和煎蛋雨就停了,突然想到一会儿下山如果碰到这么大雨就惨了。。结果果然。。。

过了皇后塔再骑一公里就到了因他农山的山顶,泰国最高峰。看到2565.3341这个数字我都无语了,我一直以为只有一千多米的海拔,结果居然这么高,算是我上过最高的山了。。后来才知道,这里居然是喜马拉雅山的终点。。。我就穿了这么一身上来。。

从这里开始之后的四个小时都没有照相。。因为持续在被雨打被风吹被太阳晒的骑行中渡过。。。
从下山就开始下雨,开始很小,越来越大,中间在植被底下躲了一会儿,后来发现雨越来越大,怕困到山上,只能冒雨往山下骑了。。
从两点半开始下山,一直到六点才到清迈。。回酒店洗个澡就懒得动了。。坐了一天摩托车感觉腿都并不上了。。。o(╯□╰)o

清迈的最后一天去了丛林飞跃,Dragon Fly。有很多家丛林飞跃,这家相对属于性价比比较高,比较刺激的。前几天出门前在路边一家当地中文旅行社订的,1900泰铢一人,往返大概五六个小时,包一顿午餐。

丛林飞跃没有我想象的好玩,就是各种滑索,十米二十米的垂降还是很刺激的,自由落体的感觉。

最后一天下午各种采购,基本网上能查到的清迈必买的东西都买了,比去的时候多装了两箱子的东西,榴莲干、芒果干、香薰、精油、面膜、洗面奶、化妆品。回家都给同事朋友亲戚一分,发现还是买少了。。o(╯□╰)o

关于其他

1、下次再也不坐春秋航空了,没有飞机餐和水,自备了水壶安检以后接水上飞机喝,带了一兜饼干面包什么的上飞机可以吃(不过没吃,一路睡过来的)。座椅太直,虽然腿伸到前面座位底下还算可以伸开,但是腰真的很难受,我全程用MUJI的颈枕垫着,老公只能各种换姿势,还睡不好。毛毯还很少,晚一会儿跟空姐要就没有了。不过飞机上一点都不冷,不像其他飞机空调开很足。

2、应该不会再考虑去上海玩了,就是正常的一座城市,果然我和老公从来不考虑去各种城市玩是正确的选择。去过一次就觉得好累。。。在上海听到的中文还不如在清迈听到的中文标准,公交车站牌也看不懂。。可能我一个生活在四五线城市去上海还是不习惯吧,反正觉得是一个比北京还没有人情味的地方。。

3、清迈是一座需要长时间体会的小城,不建议跟团去,因为景点都很分散,跟团就是每天早晨酒店大厅等司机接然后坐车然后拍照。以前看过好多攻略都建议坐双条车,不建议租摩托。我这几天的体会是,非常推荐租摩托!我们租的比较好的摩托是60一天(含保险),30一天的也有,不过肯定一分钱一分货,贵一点的车比较新马力比较大,上山比较轻松。摩托车就跟国内的电动车一样,不需要挂档,点着火手拧就可以。不过如果打算租摩托车的话要多带几条长裤,防晒又方便。

4、清迈的几乎所有的水和饮料都是冰的,鲜榨果汁一定要说“No ice”或者“A little ice”,要不就会做成冰沙。。。正好去玩的这几天亲戚来,每次去超市都没有常温的水,泰国当地的水不能烧水喝,必须买矿泉水喝。

因为提前做过攻略,清迈之行跟我想象中的差不多。跑出去九天,回来再上三天班就中秋了,还要去承德参加老公妹妹的婚礼。十一要去锦州参加舍友的婚礼。。感觉好忙啊。。。

虽然有点仓促,不过清迈给我的印象还是很好的。如果有机会会再带父母和孩子来玩。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09-14 13:26

楼楼的游记好丰富
不知不觉间被秀了一脸恩爱呢_(:зゝ∠)_

2016-09-14 13:45

婚前保证书有效力!

2016-09-14 13:52

引用 qoesfool 发表于 2016-09-14 13:26:17 的回复:

回复qoesfool:哈哈 谢谢!热爱生活很重要的!

2016-09-18 15:01

引用 等人就像在喝酒 发表于 2016-09-14 13:45:15 的回复:

楼楼的游记好丰富
不知不觉间被秀了一脸恩爱呢_(:зゝ∠)_

回复等人就像在喝酒:不过如果跟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去清迈玩就更好了,两个人有时候有点无聊。。

2016-09-18 15:02

引用 轻轻的我来了 发表于 2016-09-14 13:52:23 的回复:

婚前保证书有效力!

回复轻轻的我来了:还是嫁人嫁的对呀

2016-09-18 15:02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

2016-09-19 10:01

蜂蜂,我回程的飞机比较早,怎么预约车去机场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