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机车台湾环岛之旅(西部滨海、天险中横、死亡苏花、灵异北宜)1000KM

• 出发时间/2016-09-03

题记

决定机车环岛(其实是半岛)是在出发前2周突然决定,准备去台湾也是临时起意,对于一个上一次骑摩托车还是十几年前的人来说的确是一个疯狂而又大胆的决定,就像在去垦丁路上的司机听完我的行程说的一句话:你这是病还病的不轻要治。
虽然文笔仅仅停留在中小学生水平,但依然想把整个行程记录下来,没有什么文艺范,小清新、华丽词汇,有逻辑不对,错字连篇,条理不清、重复啰嗦大家多谅解,提出来我改。也给自己做个记忆储存,以免以后会忘记,就像去云南西藏贵州等等真的是几个月后就基本上不能直接回忆起来的具体的路线。

罗里吧嗦

关于租机车的问题,百度即可,太多种方法,但是如果出事故个人认为应该是按照无证驾驶处理,包括办了真正的国际驾照依然面临你不是驾照国常住人口,这个问题不精通不做讨论,大家可以自己斟酌,总之出行前提前考虑好风险,上有老下有小的建议慎重选择。

废话不多说,吃喝撒拉的帖子太多,此处不多做叙述,因为不爱交流,也不讨论人文,不过全程遇到的人都很客气并且善良。坐车拼车旅程等等也统统不提。主要研究本次机车环岛路线,路线也是根据具体行程临时确定,不确定性才能增加更多的旅途乐趣。

要点提醒

1、一路上只有GOOGLE MAP可以用,但是一定要慎用他的路径规划,我不想说晚上九点被它坑在嘉义一山上公墓里面兜圈40分钟,最后被民俗老板过来接回去。
     路程根据自己形成安排,要比规划的距离要多算一点,我因为时间太赶所有一路狂飙,起早摸黑,无限狂奔中(台湾人超速更猛,中横盘山公路50-60追不上他们,一会功夫影子都看不着)。

2、山上天气无常,夏天山上也很冷,而且一会大雾弥漫,一会大雨,以及山风也不可小视,坍塌落石一定会有很大概率会遇到。我一路上该遇到的全遇到了,唯一御寒的就是一件雨衣,好在我怕热不怕冷。
     不要相信台湾的天气预报,根本不准,一次准的都没有,而且山上说下雨就下雨。

3、我的几天每天傍晚都会下雨,白天不定时下雨,雨衣必备,无力吐槽,山上很冷,防寒衣物必备。

4、台湾很多乡间小路和山路都是没有路灯的所以夜路一定小心谨慎,新中横和中横的隧道大多都是没有灯的一定提前预备好,新中横第一个无灯隧道是我全程唯一差一点出事的地方。

5、白色牌照机车不能上高速、二段式转弯,红灯不能右转这个也众所周知,不叙述。

6、油不用担心,加油站很多,每次加油建议不超过120km.

7、下坡压弯的时候一定注意安全,记得多检查轮胎及刹车,如果觉得车轮开始飘,很有可能是扎胎。不要像我扎胎了都不知道还在山上狂奔。

8、路线只发总线路图,市区根据自己住宿自己导航,人年纪大了记忆力不好故可能有偏差,但总体线路没问题。

9、台湾神、庙太多了,五花八门,大陆太祖说不让成仙,所以神很少。

西部滨海、天险中横、死亡苏花、灵异北宜

路程大致分为五段:(其实算是环半岛把最危险的路段都走了一遍)
第一段:狂飙西部海滨公路-台61线  320km左右
(沿着海岸线,路况好无车无人任意狂飙)

第二段:勇夺中横公路-台18线、21线新中横;台14线、14甲、8线中横公路 415km左右
(一路落石无数,坍塌频繁,修建时候据说每公里平均死一个人)

第三段:疯狂死亡苏花公路-台9线
台湾最美死亡公路,一路悬崖峭壁、依山傍海,最著名的天险之路)

第四段:夜闯灵异北宜公路-台9线    三、四段共223KM
(曾经最是有名的灵异公路著名的九曲十八拐也是亡灵无数,刚好是赶夜路回台北,山上没路灯一路没敢停车照片没敢拍)

第五段: 最美垦丁
(此段为乘车到垦丁后机车环游,电瓶车太慢了而且需要充电,不能上山,否决)

健忘症总是忘记拍里程数,最后还车的时候竟然也给忘记了,不可原谅。

1 西部滨海台 61线

第一天: (大概320km,全程没仔细算)
       前一天晚上拿到车,看着已经8W公里(还不知道前面是不是少了一个1,已爆表),10几年的摩托车,对整个旅途能否完成陷入深深的忧虑中。
       一早吃完早餐出门准备跟着导航去台61公路,开始的时候每个人肯定都会对道路怎么走深深的纠结,不过飙2个路口啥都明白了,两个要点:1、注意别走到禁行机车的道路,过桥的时候一定别担心基本都有辅道可以上桥,多转转看看。
       不论在市区你那里都可以跟着导航往“八里”方向上61号公里,没有实践就没有发言权,事实证明61快速路旁边都有辅道(台61线于北部路段多处与台15线共线;中南部路段则多处是采高架方式与台17线共构),并非不可骑。
       西部滨海车少人少,可以一路狂飙沿着海岸线,顺带熟悉车辆,迎接接下来盘山公路,才20分钟我已经把早上对机车的忧虑忘得一干二净,  一路到嘉义基本上就是沿着台61、1线走,中途我不慎从台61线转到台1线,从一号公路鹿港,兜了一段路, 看地图按道理说是可以直接沿着台61线直接到鹿港,等大家下次去实践。
       鹿港并没有停留太久,因为时间不早,还要等着去嘉义。玩了一会吃了顿饭就沿着一号公路直接杀到嘉义,晚上8点到嘉义,今晚准备住在嘉义山区,据说可以看星空听虫鸣,可是坑爹的GOOGLE导航让我在山里围着公墓兜圈到快九点,最后民宿老板开车过来接我,从此我对GOOGLE的路线规划始终保持怀疑,全程仅仅是参考定位,以路牌为准。这点也提醒大家切记。

中油加油站,比大陆油价便宜,万恶的资本主义

西部滨海公路,西海岸的风车特别多。

捷安特骑行队伍,9天环岛2W5台币,价格还是挺贵的。但是只用带人去就行,其他不不用考虑。

夜晚在嘉义山里转悠,这还是有路灯,没路灯的地方不敢停下来拍照。

火车站好大

刚上阿里山就下大雨,在这个隧道睡了一个多小时

咬咬牙忍痛吃了一碗真的有4块牛肉的牛肉面,饥寒交迫喝一碗泡面那感觉。

坐祝山线小火车去看日出,可惜云层太厚。

2 台18线 阿里山段

今天预计走嘉义阿里山日月潭,最终只到阿里山,原因下文解释,今天8点起床可是在市区耽误太长时间,不知道怎么心血来潮要去去了一趟嘉义北回归线,从山区过去太远了,市区红绿灯又多,浪费时间并且并没有什么可看,一个柱子然后什么人也没有,一直到12点才出发去阿里山,山脚下吃晚饭,沿着18号公路就向阿里山景区奔去,今天正式开始走盘山路了,刚开始一个小时,真的是爽的不要不要的,车不多,压着弯那叫一个爽,悲剧马上就来了,快到阿里山的时候,大概下午1点多,突然间就下去雷阵雨,找了一个隧道睡了一个多小时,雨依然不见停,最后冒雨赶到到阿里山,饥寒交迫,下午三点在阿里山前的加油站喝了一碗一碗带牛肉的牛肉面和一颗茶叶蛋,此事依然下着小雨,山上已微微天色渐暗,前不着村后不着店。最后走到阿里山景区路边有人打着伞问我住不住店,一拍即合马上跟着他回家,今天宿阿里山景区,也是全程住的最贵的一晚,阿里山共有11家酒店。

3 天险中横台18、21、14、8线

为了弥补昨天少走的路程,今天4点就爬起来坐小火车看日出,看完回阿里山景区吃完早餐,简单骑着机车游园,吃过昨天的教训,今天8点多一点就准时出发,出了景区台18线继续上山。
      今天最疯狂的一天,怒把阿里山日月潭、清境农场、太鲁阁全部副本刷完。逛导航今天的山路已经285km,加上玩的路程,今天至少300km.
      先沿着台18线接21线一直走, 一路上经过玉山国家公园,台湾最高峰,山路风景非常好,通常开半个小时以上都见不到一辆车和人,最要注意的是隧道都是无灯的,进去之前一定记得取掉太阳镜,进第一个隧道的时候差一点出车祸了,戴着太阳镜完全伸手不见五指,只能盯着出口的萤火之光慢慢的走,而且这一路上请祈祷你的车不会出任何问题,不然你就做好推出山的打算吧。 新中横个人认为是这次全程风景最美切最安全的山路,一路上一会云雾缭绕,一天蓝天白云,词穷表达不出来。 而且一路没有坍塌和落石。
    大概中午11点多过日月潭埔里吃午饭,顺便给摩托车换机油,跟租车老板沟通让500公里换,其他人都说1000KM才换一次机油,不知原因,机油200台币,全台好像都差不多,都是直接问是不是换200的。
    1点左右开始吃完午饭,然后沿着台14线中间会转到14甲,路标很清晰,直接上武岭,经过清境农场真的看到好多绵羊在山坡吃草,这地方值得大家停下来玩一玩,不说了继续赶路一口气冲上武岭,台湾最高的公路,摩托车感觉已经有点力气不足的感觉,并且在武岭停下来后怎么都都打不着火,开始我以为是车坏啦,心里咯噔的跳,可别坑爹,最后发现必须给一点油才行,可能是海拔太高的原因。
    从武岭下山往太鲁阁方向已经3点半了,其中在从台14甲接8号后的路程比想象中要难走,真的是全程落石无数,坍塌频现,在台8线没多久的位置就遇到塌方一直清理到下午五点才放行,
    这件事导致在太鲁阁过了天祥的路段赶夜路,非常危险,因为天已经黑了,摩托车灯太暗,我只能夹在两辆汽车中间,跟着骑车车灯骑,天又下起了雨,真是祸不单行,当时前后都是汽车,又担心让骑车过去的话我没有骑车照明,路灯太黑无法下山,最后只能一路冒着雨狂奔,这一段是我起的最快的一段路,只能跟着骑车的车速走,淋着雨一口气冲到花莲
    现在想想这段时间我真是命大,在太鲁阁段机车后轮已经被扎胎,我还一无所觉。但是因为是真空并没有完全没气,只是在天祥跟着骑车往山下冲的时候高速行驶的后轮已经感觉开始不受控制的漂移,因为当时天已经完全黑了,隧道又一个接一个,前后又都是车,只能一直到花莲市区后下车检查后才发现扎胎,没出事故万幸,出事估计非死即伤,要不冲下悬崖要不被后面紧跟着的车撞,真是佛祖保佑。这次教训也提醒大家一定规划好时间别赶夜路,并且时常检查车辆。
     到花莲后在中山路找了一家机车行还不让我补胎必须让我换胎,忽悠我。最后在一小巷子找到一家机车行老板人很好,用了50台币补了胎,拔出来一根挺长的竹签,据说大多店都是100台币补胎,并且对于我接下来的苏花公路给出很多建议,告知最近几天苏花公路没怎么下雨,相对是比较安全的。如果下大雨的话或前几天连续下雨的话是一定不能走。

在此处停车,本来先个站到山边的石头对着大山来一个迎风三尺三,谁知道刚站上去就滑下来摔倒石头上,尿也被憋回去,忍着痛骑车走了。

日月潭跟想象中真不一样

200机油

太鲁阁非常大,没过武岭就属于太鲁阁公园

台14甲清境农场往上没过武岭这段路真的很美

过了武岭一直大雾

台8线,坍塌封路,汽车让转梨山方向, 不过警察最后让摩托车过去了

台8线太鲁阁段是中横最危险的地方,而且还有很多双向单车道。

轻微落石

此时此刻估计已经扎胎了,而我一无所觉,把命挂在车上狂奔到花莲

冒着雨终于冲下太鲁阁,活着真好,这段路算是我觉得最危险的一段,当时大脑一片空白,就想着天已经黑了,赶紧下山。   下雨,夜路,塌方、落石、隧道、盘山路,扎胎、前后都是汽车等等全被同时赶上了。

4 死亡苏花、灵异北宜 台9线

我发现自己真是贱人,记不住教训,今天我依然不长教训的吃了第二天的亏,中午才走,还在七星潭玩了一会,到太鲁阁天已经非常阴,如果在苏花公路下大雨的话,我简直不敢想后果。
     一路上经过大家熟知的清水断崖还有和平车站等等,一路悬崖峭壁,依山傍水,果真最危险的地方通常也是最美丽的地方。 苏花公路名不虚传。
     除了落石和坍塌的不确定性,路上大货车确实很多这边真的要注意,开的飞快,但是想想大陆的省道国道也就那样吧。 我都是停在边上让他们先过,而且一路上遇到2次限行,每个小时只开放10分钟通过,第二次被滞留了40多分钟,
     这个问题最后导致下午4点多又被大暴雨给拦在半路上,但是庆幸的时候当时刚好走完苏花公路到宜兰,回想当时如果下大暴雨恰好在苏花公路上不知道怎么办,苏花公路一下大雨必然会落石、坍塌。俗话说祸不单行,雨一直下到6点多小了一些,依然没有停的迹象,最终只能冒雨赶路。
    今天计划的是去九份、瑞芳、平溪走台2线到基隆台北,因为早上不长教训中午才出发,下午的限行和大雨导致只能走台9线,北宜公路回台北。到北宜公路的路口加满油,看看时间已经7点多了,天已经渐渐黑,天黑起来真的非常快,十几分钟到山脚下就完全黑了,开始的山路虽然没有路灯不过可以看到宜兰夜景,很美丽,走着走着就完全一片漆黑,只能依靠着摩托车的车灯照着路上的反光标示走,不记得走了多长时间,终于看到路灯,是一个分叉路口,路边有一个非常大的佛像,看到佛像后不知怎么就我就突然感觉到毛骨悚然,总是觉得这条路是在是太阴森,而且路上车真的好少,偶尔看到大巴车整个车身都是五彩灯光看的我更是难受,只能一片漆黑看着两边的反光标示冲到台北,路上经过一个叫新店的地方还以为到台北,谁知道过了新店又走了好长时间山路。 这件事情继续教训了我不能赶夜路,一定要早起。
     也许真的是在漆黑一片的山里赶夜路时间过得非常慢,这一个半小时真的备受煎熬,度日如年,到台北后搜了一下百度果真北宜公路当年也是赫赫有名的灵异公路九弯十八拐,亡灵无数,每年七月路上满天纸钱,而我他妹的刚好是晚上经过,全程没敢停下来拍一张照片。观世音菩萨保佑!!!
     不过现在路况已经好多了重新修缮,并没有听说没什么事故。
全程感谢观世音菩萨保佑,南无阿弥佗佛。

最危险的当就是最美丽的地方

苏花公路

七星潭

好山好水好花莲

清水断崖,已经乌云密布,真担心会下大雨,

走完北宜公路,台北晴空万里,坑爹

5 大美垦丁

其实本来是没有打算去垦丁,天气预报天天下雨,最后用一个宝岛风光的APP看了一下实时路况,每天马路都是干的,最后高铁高雄,拼车垦丁,同行的人在司机停的垦丁大街用了700租了电瓶车,一听就觉得坑爹,而且告知不可以上山,烧电池要赔钱,也不租摩托车给我,最终经过不懈努力,租了一辆450台币的摩托车,具体还有路线就不叙述了,一天跑了75台币95汽油,始终觉得电瓶车是感受不到速度与激情,而且还要担心电池没电,今天是最安逸的一天终于不用担心赶夜路,一路拍照晃悠。晚上直接回台北

鹅銮鼻公园

垦丁海边

猫鼻头

作为一个单车骑行爱好者,最后温馨提示如果大家在台北市区短距离的玩的话,可以用悠游卡注册UBIKE,骑自行车接驳,会方便很多。市区很多都是取车还车点。  这次本来是单车骑行环岛的,可是时间不够遗憾。

美丽岛果真美丽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09-14 15:26

引用 紫色蒲公英_ 发表于 2016-09-14 15:26:28 的回复:

回复紫色蒲公英_:😁

2016-09-14 22:06

2016-09-15 01:04

2016-09-17 19:57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09-19 19:53

引用 叫我张三_ 的图片:

没有人的海滩~~天还辣么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