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大理,无关风月,只关清欢。

oaoa (杭州) LV.16
2016-09-14 13:12 1463/10
  • 出发时间/2016-09-04
  • 人均费用/2000RMB

大理,这是一个对大多数人来说都不陌生的名字,相信所有的武侠迷都拜读过金庸先生的天龙八部,就算并没看过原著,对于被翻拍很多次的电视剧总归也会有几分印象。

文艺青年更不必说,下关风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这是一座符合文青所有幻想的城市。

然而,我眼中的大理,却无关风花雪月、无关武侠情结,只为翻一座山,只为寻一片海,只为那时花开,只为倾城日光

有没有一个地方,能让一个浪子的心安定;有没有一处风景,能让一颗麻木的心颤抖;有没有一段路程,能让纷乱的思绪沉静。

我也曾走过无数高山和大海,我也曾见过许多美好的瞬间,我也曾到过那些梦中的地方。

从没有一个地方,像大理一样让我在离开时那么热泪盈眶。

我们会在怎样的契机遇见一座城市,又会在怎样的心情中离开一座城市。

我常常想,城市跟人一样是有自己独一无二的性格的。然而因为接触不深,我形容不出大多数到过的城市的性格。

大理,在我眼里却纯净通透得几乎一眼就看得穿。

背靠苍山,面对洱海,这是一块被上帝眷顾的地方,生活在那里的人都是神的孩子。

他们或世代劳作,用辛勤的双手改善生活;或才华横溢,执着地追求心中的所想;或看穿世事,渴望寻找一个避世的天堂。

大理的这几天,我好像真的忘记了尘世间的一切烦恼,一睁眼就能看见云雾缭绕的苍山,不管天晴或雨总想要去洱海旁看看。

看多了城市的钢筋水泥,过倦了日复一日的生活,累了,烦了,受伤了,痛苦了,就试着去外面看看吧,最好有山,最好有水,最好有微风,最好有信仰。

大理回来之后,意外的听到Eason的一首歌,那是一个燥热的午后,趴在办公桌上午睡的我,听到耳机里磁性的男声唱着一句“拥有了旅行的空档,却遗失了流浪的行囊“,那一瞬间,有一种无法言喻的伤感。这个世界有多少人被困在原地,庆幸自己没有中一种名为”长大“的魔咒,至少我还有一颗跳动不安的心。很多时候,我们看似一步步的完成了所谓的梦想,到头来才醒悟自己付出的代价有多大。

然后怎样

我的快乐时代唱烂 才领悟代价多高昂
不能满足 不敢停站 然后怎样

一些有故事的照片

DAY1:昆明火车站 -- 大理火车站 -- 大理古城
DAY2:吉普车环洱海 --- 大理古城
DAY3:小电驴环海西路 -- 才村海景客栈
DAY4:客栈发呆 -- 崇圣三塔 -- 大理火车站

六个半小时的火车,这是从昆明大理的距离,一个下铺被分成了四个座位,完全陌生的人被迫挤在一起,相视无言,默默而行。前一晚的飞机到了昆明,遗憾的是从昆明大理的火车最晚的班次是晚上十一点半,十点半才到机场的我们是无论如何都赶不上的,无奈只得作罢。对于大理,有太多的期待,因此不想浪费任何一分时间,坐了第二天最早的一班火车,到了大理,也已是下午三点半。来之前一直在关注大理的天气预报,一顺儿的阵雨让我无比心塞,没想到一下车迎接我的是如此灿烂的阳光。高原让空气特别通透,蓝天白云仿佛唾手可得。

坐上8路车前往古城的路上终于远远的望见了洱海。该怎么形容初见的心情呢,就像小时候妈妈突然将渴望已久的玩具放在我的面前一样。在人头攒动的公交车上一瞬间竟兴奋得不能自己。牵绊心头已久的洱海我终于可以自己描绘你的模样。公交车一路上驶过大大小小无数个村庄,不断有当地人上车下车,对于唾手可得的苍山洱海一直生活在那里的人早就已经习以为常。有时候不禁想一直生活在美景里的人到底有没有我想象中的那么幸运,毕竟在太美的地方生活太久,寻常的风景早已造不成任何惊喜,生活也就不再那么有趣。就像麻木于城市的钢筋水泥,不管生活在何处都不应该丢掉行走的习惯。

从第一次旅行住青旅开始,我就尤为喜爱这种旅行方式。青旅对我来说也算是一种旅行态度。除了民宿,最爱的就是青旅。作为经典的旅游地,大理古城自然不乏青旅。在网上做攻略的时候意外的得知了大理茶马古道青年旅舍,一溜儿的好评,贴心的义工,家般的随意,完善的硬件,就定它了。事实证明,得到大多数群众支持的旅舍一定不会差。在风花雪月大酒店下车往回走一两百米就能到茶马,大丽路旁边,洱海门附近,地理位置可谓是绝佳。据说来住店的客人大多数是冲着茶马的吉普车环洱海一日游来的。茶马有一列大车队,一水儿的吉普车,在茶马住店的客人可以以199元的价格报名参加一天的吉普车环洱海游。对于不会骑电动车的我来说参加这个一日游无疑是最好的选择。八人间的床位间,除了刚来的我们其他所有人都参加了当天的吉普车环洱海,晚上看他们在群里分享照片突然对第二天的行程无比期待。那时的我还不知道会在第二天认识如此可爱的两个姑娘,让我本来平淡的旅程突然精彩起来。在大多数时候,我都感谢自己这固执的坚持。

经历了公交车上的激动莫名突然并不想这么草率的去寻找心中的大理,在青旅洗去了一身疲惫,化了妆,换上了刚买的裙子,带上相机,满怀期待的去了古城。去的还是有点晚,太阳已经下山,古城的街道很大,游人没有我想象中的那么多,大家熙熙攘攘的走在石板路上,没有吵闹没有拥挤,少了匆忙少了不安,或许在下一个转角就有以外的惊喜出现。虽然带了相机但我还是想用眼睛好好看看古城,走到哪儿都能看见穿街而过的溪水,闻到浓郁的玫瑰花香,因为漫无目的的行走,我们错过了夜幕中的五华楼,却在下一个转角偶遇洋人街。想起以前,在西塘阳朔,喝着啤酒在静吧听一晚上的歌,对上眼了就进去坐坐,这才是慢节奏的旅行。可是在大理古城实在是太大,我们还来不及逛几个店铺走几条街就到了该回去的时候,酒吧,就留到下次再来吧。

就算明知很难吃,也一定要试一试的烤乳扇,那味道请恕我难以描绘。

吉普车环洱海

八点半起床,一楼大厅已经准备好热气腾腾的早饭,每个下楼的旅人都会被热情的招呼,几个馒头加一杯豆浆,在大理稍凉的清晨感受人情的温暖。在等待的半个小时里不断有旅人拖着行李箱匆匆赶来,他们大多是做过夜的火车刚到大理,因为时间问题索性参加当日的吉普车环洱海。虽然九月份是淡季唯独茶马依旧是那样的人来人往。一共十几辆吉普,每辆坐四个乘客,这样壮观的场景每天都会出现。我们同车的是四个女孩,除了我和同伴其他人都互不相识,可能因为同是女孩的缘故,短暂的尴尬过后大家突然一下子就熟了起来。我们车的司机叫浩哥,是个退伍军人,两个月前才刚来到大理,高高瘦瘦黑黑是我对他的第一印象,明明长了一张大叔的脸却一直强调自己是92年生人,因为他说了太多似是而非的话所以对于年龄这个问题我一直存疑,但浩哥能跟我们玩到一起倒是真的。拆了窗户的吉普开在路上风声呼呼,就算是这样我们还是扯着嗓门在车上聊起了天。当我们问起浩哥之前的军旅生活时,浩哥却意外的闭口不谈,按他的话来说他之前的当兵生活是部队机密,不能对外界透露。在那一刻浩哥看上去才正经了那么一点,或许这就是军人的责任感吧。

吉普车从大理古城出发顺时针绕洱海,先走环海西路再走环海东路,最后回到茶马,完整地绕了洱海一圈。环海西路并不是一直沿着洱海边,中途还经过大大小小许多个村庄。大多数游记都形容环海东路是洱海最精华的一段,可我却并不这么认为。时不时路过村庄的环海西路有一股生活的气息,大理的建筑都不高,据民宿的老板说大理的房子最高不能超过三层。统一的白墙黑瓦,极具白族特色。

早晨的大理,唯有凉意,开着车窗飞驰在公路上凉意更甚。刚认识的几人姑娘彼此还没有熟络,坐在吉普车上享受难得的海风和清凉,心境仿佛回到了单纯的学生时代,所谓美景更多其实在乎于心情,那山那海那微风那稻田,突然想像海子说的那样给每一座山每一条河取一个温暖的名字,将幸福的闪电告诉我的一切告诉给更多的人。

三辆吉普为一个小车队,经验丰富的司机们指导我们一队人马凹造型拍酷照。既然是自驾,少不了要拍几张公路片,可能是因为人员庞大的缘故,集体照拍得特别有气势。出了太阳后的大理紫外线异常强烈,看到浩哥趴在地上为我们拍照还是有几分感动的,有一种被用心对待的感觉。我们奔跑着,我们跳跃着,我们时不时搞怪,我们又异常认真,我们是来自五湖四海的游人,我们在大理相遇,彼此照面,而后消失于茫茫人海。

初见洱海,环海西路的第一个停留点。有许多不再行使的渔船。
说是海,其实只是内湖,只因生活在这里的当地人并没有见过真正的海。
但在大多数人眼里这样纯净辽阔的洱海完全符合海的定义。
第一次跟洱海合影,就算天空不是那么明朗,阳光不是那么灿烂,还是兴奋异常。

在洱海上常常能看到这种白色的鸟,我问是不是海鸥,同伴却说是白鹭。
生物白痴的我到现在为止也不知道这是什么鸟。

我从远方而来,只为赴你一面之约。

双廊

中餐约在环海西路旁的喜洲古镇,一个车队的一起拼餐,地道的白族餐厅,上来的第一碗就是著名的喜洲粑粑,在来之前就被好多人安利过此款美食,此番一尝果然合我胃口,喜洲粑粑是在油锅上煎的,很大一只,香气四溢,酥脆异常。除此之外还有好多份当地特色美食,类似炸猪皮等等,已经记不太清,只觉得那顿午饭吃得甚是满意。

喜洲绕过上关变慢慢的驶入了双廊。当时在订房间的时候也考虑过是不是在双廊住一晚,但越看攻略越觉得现在的双廊可能不符合我对于古镇的所有幻想,轰隆的机器,飞扬的尘沙,无论多美的海景都会大打折扣吧。然而,除却了这些,双廊还是那个双廊,比环海西路更清澈广阔的海水,精美到足以成为景点的客栈,还有无数少女为之心动的白椅子和玻璃球。这样的双廊怎么能仅仅因为施工而错过。当然,车队也给足了我们这些爱拍照的女生时间,两个半小时的停留让我们足以按下无数次快门。

搞笑的是我们这几个被拍照的热情冲昏了头脑的女生竟然随便找到了一家有白椅子玻璃球的客栈就以为是海地,一边感叹着不亏是淡季排队拍照的人真是少啊一边愉快的开始凹造型按快门。老实说在找角度的时候总觉得有点不对,底下的石子路怎么看怎么违和,但是疑惑也只是一瞬间,下一秒脑子了又在勾画新造型了。于是,我们就这样毫不自知的错过了海地。最后还是在回程的路上同行的小伙伴翻出了人家在海地拍的照片才幡然醒悟过来,木地板确实比石子路拍出来要有感觉多了。不过,转过头来想想没准在海地要排很长时间的队,就算排到了这么多人围观也拍不出多么自然的照片。

因为找错了地方让我们意外的多处了不少时间,从小巷子出来看到马路对面的小山头上有一家客栈正在建设,客栈的位置很好,站在观景台上可以看到一整片开阔的景色。本着试试的态度我弱弱的问了正在监工的老板娘能不能进去拍张照,没想到老板娘如此欣然的同意了,在拍照途中还提醒我们注意安全,并遗憾的表示自己还有事不能陪我们。很善良的一位老板娘,等下次来双廊想去那里住上一住。

海东路从双廊到挖色的一段几乎一路都沿着洱海行驶,车上的蓝牙音箱放着应景的音乐,早已相熟的四个女生忍不住跟着音乐大声唱起来。路上经过小普陀发现就算是淡季还是有很多拍照的人,或许景色确实不错吧,只不过我们并没有停留,而是直接行驶向一处开阔的地带开始拍吉普车照。

就这样停停拍拍回到古城已经是晚上七点,该怎么形容吉普车环洱海游呢?很霸气很显眼,一次独特的体验,特别推荐爱玩爱闹的小伙伴参加,车队的司机基本上都是逗逼,超会调动气氛的那一种,经验丰富的他们会帮着拍很多拉风的照片。就算是喜欢安静也不要紧,行驶在环海路上听着音乐吹着海风心很容易就能沉静下来,你可以沉默、可以发呆、可以沉浸在自己的小世界。很庆幸参加了这个一日游,这是值得回味的一天。

其实一天玩下来已经很是疲倦,但还是忍不住去看看晚上的大理古城,在新认识的小伙伴的带领下成功找到了五华楼,无奈的是已经过了登楼的时间,紧闭的大门让我好生失望,想到明天就要离开古城去才村不禁很是遗憾,恩,那就留到下次再来登城墙好啦。从人民路去往五华楼的路上格外热闹,明明昨晚还觉得古城的游客并不多,今晚就啪啪打脸了,不过能看看古城热闹的模样也挺好。如果没带够衣服没买好丝巾,可以去古城逛逛,街上有许多漂亮的妹子在叫卖民族风的衣服,穿上拍照应该很好看!

安迪和AA都在独自出来旅行的。她们一个还是学生,一个刚工作一年,一个来自四川,一个来自广东。两个很可爱的姑娘,因为同样喜欢拍照所以跟我相当合拍。AA已经在大理待了两三天了,因为是独自旅行又不会骑小电驴,AA这两天除了逛古城更多的是在青旅发呆,AA说一个人出来玩就是这样,可以随心所欲地安排时间,明天就要离开的她已经没有更多的时间走遍更多的景点。不知道在离开的时候她有没有觉得遗憾,向她这样爽朗的川妹子一定会说如果遗憾的话下次再来就是了。

安迪是个广东妹子,昨天刚到大理就拖着行李箱参加吉普车环洱海。很有缘分的被分在了同一辆车上,同样都喜欢拍拍拍的两个人一见如故,约好今天一起骑小电驴环洱海。因为对海舍公园的执念,在认识安迪之前不会骑小电驴的我决定就算是骑自行车也要去海舍。幸而安迪具备这项技能,最终还是我为免去了在骄阳下 骑行的辛苦。安迪在网上做攻略的时候保存了一张洱海旁拍摄的指导图,我们发现整条环海西路上还是有很多值得一停的拍摄点的。依旧是将近九点出发在古城花了50租了一辆据说可以骑一整天的小电驴,我两就兴奋的上路了。然而事实证明租车行老板的话不可以轻信,过于单纯的我们在旅途的最后遭遇了窘境,当然这些都是后话。

从古城还需要向东骑行一段路才能到环海西路,一路上都有标识,不用借助手机可能轻松的找到。越往前骑行我们就越发的兴奋,终于可以毫无克制的近距离接触洱海了。然而,地处高原的大理一旦出太阳紫外线就强烈到分分钟能被晒伤的程度,才骑行了没多久没有好好做防晒措施的我们就觉得被晒脱了一层皮。不管什么季节来大理,一定要做好防晒措施,否则轻则变黑炭重则脱层皮。不要问我为什么知道,回来以后大家都说我黑的没人样了我会说。。。

虽然我一直拿着安迪的手机对着看,可是图中的拍摄点我们愣是没找着几个,不过,这并不重要,洱海美得简直是一步一景,我们常常在无人的地方停下小电驴,所谓的拍摄点其实也只不过是发现的人多了,漫漫长路上值得驻足的风景太多太多,无需执着一两个别人推荐的景点。

这是一片很适合拍照的地方,就在环海西路开出去没多远的地方,躺倒的大树水上的连理枝,还有岸边的树桩。值得一提的是,这里居然还有一个弹着吉他唱歌的女生,女生的声音很好听,在轻吟浅唱中将所有情绪的娓娓道来,如果不是为了早点到海舌,我可以站在那里听很久很久。

这是一个并不收费的庄园,就在躺倒的树的对面,里面布置的相当小清新,看样子晚上会变成一个酒吧,庄园里并没有人,我们可以尽情的拍拍拍。

这是一排废弃的渔船,就在路的旁边,直觉告诉我这里可以拍一组照片,事实也是不负所望。哪想到四肢不协调的我在船上摔倒了,脚被铁块擦破了皮,撞了好大一个包,在敲下这些字的此刻被撞倒的地方还是淤青的。就算是这样我还是忍着痛凹玩了所有造型,为了拍照我已经走火入魔了,哈哈。

又是一个无人的景点,我们在岸边远远看到遂决定下车一探究竟。因为长时间无人走动通往海堤的路很不好走,茂密的大树几乎挡住了狭窄的路,有段海堤已经快要崩塌,我们不得不爬着过去的,

喜洲和海舌

在经过了一个上午的拍拍拍之后我和安迪顿觉肚内空空,饿得都没有力气摆pose了,于是我们商量了一下决定先去喜洲觅食。喜洲粑粑~我们又来临幸你啦~喜洲古城有一部分是被圈起来收门票的,包括严家大院等一些景点都是需要门票的。我们一开始始终找不到不要门票的喜洲老街的入口,后来才发现原来就在大丽路上,其实还是很好找的,门口有很多店铺,可以付5块钱把电瓶车寄存在门口的店铺里,再加10块钱就可以充电,可惜那个时候我们的小电驴还是满电的单纯的我们对租车行老板的话也一直深信不疑,因此就这样错过了最好的充电时机。
如果不想步行的话其实也可以直接骑小电驴进去的,但是喜洲老街的路有点狭窄,游客又不能算少,因此还是有点危险的。为了能更轻松的逛古街寄存不失为一个好选择。

来到喜洲只有两个最重要的目的,一个是再尝一次喜洲粑粑,另一个就是邂逅最美转角。在老街上有好几家喜洲粑粑,据存车那家店的老板说和尚家的是最好吃的,可惜我们去的时候和尚家没有开门,旁边家名叫杨宝顺的也有很多人排队,已经快饿晕的我们还来不及发现就已经在路上买了一家小摊上的粑粑吃,说实话比昨天在白族饭馆里的味道要好上不上,可能是因为专业做粑粑的缘故吧。不知道传说中最好的和尚家的粑粑味道如何,想必可能会更胜一筹吧。

偶然路过一家豌豆粉店,店主是一位老奶奶,店里的生意看上去很不错的样子,我和安迪没抵住食物的诱惑果断点了两碗。豌豆粉的口感有一点点像年糕,只是比年糕更嫩滑一点,吃起来凉凉的很不错!这家店的名字叫啊马英豌豆粉,推荐哦!

吃饱喝足再来一个喜洲老冰棍,清凉爽口简直完美!

传说中的最美转角终于出现在眼前,在拍照的过程中走过一大波外国老爷爷老奶奶,应该是跟团过来的,看到我们在拍照就停下来一直看着我们,有点不好意思

喜洲到海舌公园骑小电驴大概要半个小时的样子,不得不说的是,通往海舌的路有一段非常非常难走,坑坑洼洼到令人咋舌的地步,来往的车辆扬起灰尘,很后悔没有带一个口罩,还没到海舌公园呢就先弄得灰头土脸了。后来在路上碰到一对来自北京的夫妇,在走那段路的时候强烈怀疑自己是不是走错了,最后被颠簸得不得不调头,遗憾的错过了海舌的美景。希望那段路能早日被修好,对我们这样的拍照狂魔来说就算前路再艰难也不能阻挡我们拍美照的决心!

海舌公园并不能骑电瓶车入内,必须寄存在公园外的停车场,寄存一次是5块还是10块,我们并没有寄存在停车场而是以一杯10块钱酸梅汤的代价寄存在了旁边的小店。从停车场到海舌公园的入口还有一段并不好走的石板路,停车场门口有许多马车,两个人10块就可以坐马车到公园门口,我和安迪想要看看路上的风景所以决定走路进园。

海舌公园果然是我想象中的样子,私以为洱海最美的地方就在这里,公园不大,却处处都是美景,更重要的是游人并不多,走在公园的路上可以享受难得的宁静。一步一景的海舌让我们完全不想停下按快门的手,如果可以,好想换一套衣服再来这里一次!

在来之前只知道环海路很美,殊不知原来大丽路也有自己的风情,路边大片大片草绿色的稻田,远处的人家,更远处的苍山,在晴朗的天空下构成了最明快的画卷。

我们并没有站在稻田中间拍照哦,而是站在田埂上,田埂的路有点难走,要下去拍照的话一定要注意安全。

在稻田拍完照已经过了五点,再次骑上小电驴的我们惊讶的发现小电驴的电量即将告罄。说好的骑80公里没问题的呢,明明我们才骑了60公里都不到。天色已经开始渐渐地暗下来,我和安迪本来无比愉悦的心情瞬间down了下来。本以为开着残余的电量能蹭到古城,再查了地图之后十公里的距离让我们深感绝望。无奈是能打电话给老板求救,得知情况后电话那头的老板淡定的表示5公里以内的他会想办法去接因为不会再路过任何充电站了,但是5公里之外的就要自己想办法在路边找充电站了。我们心灰意冷的龟速向前寻觅充电站,发现前方有一家加油站抱着试试的心态骑了进去,问完之后被人家用看傻逼一样的眼神目送出去。企图在一家加油站为电瓶车充电,那时的我们一定是病急乱投医。幸好在骑出去不远真有一家充电站,急着赶回去的我们选择了15块钱快充半个小时,充完之后的电量刚好可以开10公里。天色越来越暗,今晚我要换客栈,去才村住海景房,同行的小伙伴还在旅舍等我,黄昏的美景在没有心情欣赏。换车的时候我们气不过质问了老板,结果老板却说一个人骑的话是可以骑80公里的但是两个人的话就只能骑60公里,这借口这说辞简直气炸,无奈真的没有时间理论只得作罢,也算是买了个教训吧。

一到客栈就立马打电话让才村的老板来接,终于在7点赶到了客栈,在民宿的楼顶看到了火烧云,据民宿的主人说每天傍晚的火烧云只会出现几分钟而那天的火烧云红得连他也不常见,可惜的是当时相机正在充电,等我匆忙回到房间取了相机上去拍只能拍到一抹残红。还好在宽阔的江面掩映下就算只剩一抹残红还是壮丽的。这是我在大理见到的唯一一次日落。

崇圣三塔

大理的最后一天,本打算在民宿发一天呆,第二天被主人提醒才发现自己忘了中午12点要退房的规定。因为连日的舟车劳顿,同伴实在不想陪我再去逛古城故而决定一个人先去火车站。这次旅行或许是上帝格外的眷顾我,在民宿又巧遇一个独自出行的姑娘。元月是广西人,因为遇到的烦心事太多在同事的建议下来云南散散心。她是从丽江过来的,据她说现在的丽江跟几年前去的时候比起来太过商业化了,满街叫卖的小贩如附骨之疽甩都甩不掉,雨后泥泞的道路让人顿失出门的欲望。在坐上丽江开往大理的火车,在来到这家海景客栈之后,突然找到了旅行的节奏,心一下子放松下来。在我看来,大理丽江更适合散心,更适合一个人静静的思考。这里有苍山洱海,这里有宽阔的街道,这里有关风月,这里有关清欢,你可以期待一场命定的邂逅,也可以享受一个人的狂欢。

元月是个信佛的姑娘,来到大理以后就特别想去崇圣三塔看看。本来下午就没什么行程的我欣然陪同前往。其实在大理的这三四天天气一直不是很好,每天几乎都是阴天太阳和雨水的交杂。最后一天干脆是从半夜就下起了雨,雨水时大时小彻底放晴怕是无望。从民宿打车去崇圣三塔,中途同伴在8路车的终点站下了车,崇圣三塔也算是大理比较著名的一个景点,门口到处是叫卖廉价门票的本地人,思虑再三我们还是决定在美团买票。83块钱一张的门票包含崇圣三塔景区以及三塔倒影公园。崇圣三塔景区比我想象得要大得多,还没进入景区就能远远得看到三塔,登上三塔背后的一栋楼就能拍到绿树掩映下的三塔。可能是历经风雨的缘故,感觉三座塔没有一座是正的,虽然如此,至少塔身看上去还是相当结实的。在景区走的路上又开始下起了大雨,不小心把伞寄存在了入口处,只有一把伞的我们不得不找一个地方避雨。在许多古城都看到伴着音乐打鼓的艺人,没想到在三塔景区里也会有,询问过后打鼓人同意我们在店铺里的凳子上坐下。元月在丽江就接触过这种鼓,趁着避雨的间隙认真的跟艺人学起打鼓来。体验所有不曾有的体验,经历所有不曾有的经历,这样的旅行态度是我所深深向往的。可惜在大多数时候我还是太过胆小,不敢轻易尝试,不敢主动融入,就在下次旅行吧,我想要有所转变。

在跟元月的交谈中得知她是个smart的销售,平时工作的压力不小,在日复一日的忙碌中看不清未来的方向。元月说我们住的海景客栈的合伙人之一跟她是同行,再来大理之前在北京做汽车销售。在一次散心旅行中爱上了大理,在客栈老板的邀请之下投了资,毅然辞职不再回去。最近又买了一块地打算重新打造一家地中海风格的海景客栈。元月被他的故事所深深打动,一度想要跟他一样辞职留在大理。当然,我知道,她最终还是会选择回去。北京大理,繁华和宁静,前程和安定,这是一道太有难度的选择题。我们都被世俗所深深牵绊,我们都被所谓的期待而蒙蔽了心灵。在太多时候不是不想而是不能,不是不愿而是不敢。希望在若干年以后当我面对这样的难题能毫不犹豫的遵从自己的内心,我们都需要不断的修炼自己。

经过三塔再往前走就是一座座佛教的寺庙,说实话我对这些景点并不是很感兴趣,尚且年轻的我还没有这么多烦恼需要虔诚地求神拜佛。可是元月却格外地上心,路遇一个旅游团便忙不迭的跟了上去,一路听着导游的讲解遵循着导游的指示。最后还花了几百块钱点了三根心愿烛。希望这个可爱的姑娘能早日摆脱工作和生活的烦恼,找到心中真正想要的东西。

三塔倒影公园是我一个人独自前往的,从三塔公园出来走两个路口就能到了,公园出奇的安静,走遍整个园子发现除我之外没有任何一个游客。可能是因为鲜少有人问津的缘故,公园看上去有点年久失修的感觉,在大理的最后几个小时,我一个人静静地走过这里,没有人知道我何时来过,没有人知道我何时离开,唯有几处花开,唯有几丝微风,唯有迷人的倒影。

尾声

一直有提前到火车站的习惯,这次旅行更是提前了三小时到大理火车站。晚上九点半的火车,六点多就到了。在火车站门口转悠了几圈最终还是决定再回古城看看,就算没时间再进去逛逛,看看路上的风景也好,毕竟在我眼里洱海旁的大理才是真正的大理。六点多的8路车上基本上没有游客,上车下车的都是当地人。刚好赶上晚高峰,车子在市区堵得特别厉害,本来只有10分钟的路程硬是开了半个多小时,瞬间想到了杭州,这才发觉我爱的其实不是大理而是那种没有喧嚣没有拥挤的生活。我来到这里,感受到了这种我向往的日子,恰巧这里有苍山有洱海,恰巧这里叫大理

半个小时之后车子终于慢慢的开出了市区,阴天大理的傍晚其实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美,黑压压的云层,渐暗的光线下几乎看不清远方。就算这样,吹着洱海的风静静地望着窗外对我来说仍是一种享受。多想时间停留在此刻,那些爱我的和我深爱着的都不要走远。

可不可以不要走,可不可以一直留。有没有那么一个瞬间对一直重复的生活感到厌倦,有没有那么一个念头不顾一切得冲破重重阻碍只为内心的所想所求。在来大理之前我从没有发觉自己有多厌恶现在的生活,在来大理之后,不想离开的我终于认识到原来我只是毫无意识地接受了既定的生命轨迹。我们之所以在工作几年后毅然地选择放弃一切并不是因为有多勇敢只是忍受到了极限而已。在麻木之前不妨尝试着跟这个世界对对话,去纯净的地方发发呆吧,换一种心情,看清自己的内心。

一点小建议希望能帮到你们

昆明大理

1、飞机。昆明有直飞大理的航班,淡季的时候就算不提前也能买到价格比较低的机票。祥鹏航空的航班时间不错,追求便捷的朋友们可以考虑这一出行方式。大理的机场离下关也不远,总体来说还是比较方便的。
2、火车。昆明大理的并没有高铁,只有普快的火车,有夕发朝至也有行驶一整个白天的,如果时间不够可以选择夕发朝至的火车,相当节约时间,不过这种方式比较适合睡眠质量好的朋友。白天的火车有一个大bug,就是硬卧代硬座,四个人挤一张下铺。可怜我那无处安放的双腿。
硬卧票价:117.5;硬座票价:64.5
3、汽车。昆明大理的汽车要在昆明汽车西站出发,行驶时间比火车短而且也比火车要舒适一点,比火车硬座的票价高,如果没买到机票又不想挤下铺的话可以考虑坐汽车前往。

大理内部小交通

火车站到古城
1、8路公交直达,2块钱一个。8路车有点狭小拥挤,如果行李比较多的朋友可能会有点挤不上。到古城的话在风花雪月大酒店下车就好了,再往里走一点就是古城的洱海门
2、火车站有直达车到崇圣三塔,这班车比较新,公交车的内部空间也比较大,票价同样是两块,8路车走的大丽路,而这班车是走的更靠近苍山的一条路,途中会经过大理大学站,同样也会经过古城,如果住的离苍山门比较近的话可以推荐乘这辆车。
3、私人拉客车,一出火车站就有很多询问你要去哪儿的拉客司机,如果时间不晚的话一般去古城要价不会太高, 50块左右就能包下一辆车了。晚上8点之后到早上5点之前是没有公交车的,要在此段时间前往古城的话私人拉客车没准会漫天要价。

古城到喜洲喜洲双廊双廊到古城均有公交车,不过出门旅行的朋友一般都会携带大件行李,可能不方便坐车,可以在路边找找随随便便就能发现等着拉客的司机,这三地来往一般都是人均几十块的价格。

环洱海的多种方式
1、租自行车。如果是一个人可以选择山地车,骑行的速度会比较快,适合想要真正环洱海的朋友,缺点是骑久了屁股会很痛而且非常晒。如果是两个人的话可以选择租有顶棚的双人自行车,自行车是两个人并排坐的,骑行的速度无敌慢,适合不急着赶路想慢慢看风景的朋友。
2、租小电驴。古城内到处是小电驴的出租店,值得一提的是小电驴其实也是分档次的,马力大一点的可以环洱海,马力小一点的可以半环洱海,马力再小一点的就只能骑几个小时了。在租的时候一定要问清楚,还有就是两个人一辆车的话会大大降低车子的行驶路程,吃饭的时候、看风景的时候一定要及时充电!
3、租smart环洱海。如果有驾照的话可以选择租smart环洱海,这应该是最舒适最惬意的环洱海方式,也能做到在一天之内环洱海,环海西路有点窄路也不是很直,平时不太开车的朋友要慎重考虑这个方式,据说出事故的不在少数。
4、包车环洱海。如果人多的话包车环洱海其实也是比较经济的,人均一两百就可以环洱海一天,大理有很多私家车都提供这种服务,也可以直接报团。据我考察吉普车环洱海绝对是最拉风的一种方式,比起一般的私家车都要更有在路上的感觉。

昆明火车站到机场
相信有很多朋友因为种种原因也会想我们一样当晚连夜从大理回来赶早班的飞机,我们的飞机是早上7点50,原先还在担心会不会赶不上,幸好在大理火车站看到这张广告牌才安下心来。从昆明火车站到机场的车最早是四点五十发车,一个小时就能到机场,基本上用不着慌张。

我住过的客栈

1、大理古城茶马古道青年旅舍
很受欢迎的一家青旅,在大丽路上,离洱海门不远。吉普车环洱海就是这家青旅的一个项目。虽然是青旅,但是每间房间里都会有独立的卫生间,大大方便了住客。青旅每晚都会在一楼大厅组织狼人杀游戏,可惜我住的两晚一晚搞了个篝火晚会我并没有赶上另一晚页因为凑不齐人最终没能玩成。期待下次再去能认识更多的小伙伴吧。

2、大理恬静的家艺术海景客栈
客栈离古城并不远,在才村边上的一个小村庄,不过来往古城并没有公交车只能在酒店叫车。在网上找了好久最终确定这家客栈,据说店主人是个摄影师很会拍照,我们房间外海天一色的拍照点就是店主人布置的。房间打开窗户就是洱海,可惜我们住的那天刚好下雨,并没有看到多么漂亮的海景,很是遗憾。
值得一提的是,这家客栈每间房间的房型都不一样,店主人页根据各个房型的特点做了独特的布置,还为每一间房都起了一个好听的名字,房型不同价格也不同。我们住的房间叫珑月,是正海景房,拉开窗帘就能在房间看到洱海。

干货里必须穿插一篇酸奶推荐,在大理几乎是每天两瓶酸奶的节奏,大理酸奶的厂家有两家,一家是本地的叫来思尔,一家是昆明的忘了加什么。大致是昆明产的比大理产的要贵上一块钱的样子。我在古城和喜洲买的酸奶都是玻璃瓶装的,比在火车站旁买的罐装的要贵两块钱。建议喜欢喝酸奶的朋友们可以一出火车站就多买几瓶,简直太美味。不要问我那个口味的最好吃,除了古城里的手工酸奶其他每一种都很好吃!!!

写得真好!

2016-09-15 15:50

哈哈哈哈 安迪我认识

2016-09-15 20:33

引用 oaoa 的图片:

2016-09-15 23:14

引用 december 发表于 2016-09-15 15:50:28 的回复:

写得真好!

回复december:谢谢喜欢~

2016-09-17 11:56

引用 莫大毅 发表于 2016-09-15 20:33:15 的回复:

哈哈哈哈 安迪我认识

回复莫大毅:真的嘛~那我要跟她说去

2016-09-17 11:56

引用 zhm_jinan 发表于 2016-09-15 23:14:03 的回复:

回复zhm_jinan:

2016-09-17 11:57

引用 oaoa 的图片:

怎么感觉前后图片的质感不一样了呢?

2016-09-20 17:43

引用 浅浅快跑 发表于 2016-09-20 17:43:31 的回复:

回复浅浅快跑:可能因为天气不一样了吧

2016-09-20 17:46

裙子哪里买的,好漂亮

2016-09-21 13:51

引用 somebody 发表于 2016-09-21 13:51:29 的回复:

回复somebody:裙子是实体店买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