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大环游~让我们红尘作伴活得潇潇洒洒~

唠叨唠叨

很久很久没有写游记了,,虽然每年总要出去走走,但是鉴于自己实在太懒,又不是情感丰富文笔细腻的人,基本回来整理下下照片就结束了。。。现在坐在这里敲字也是因为闲来无聊翻翻之前的游记,当时的感受扑面而来,于是决定负责得给新旅行收个尾啦~
       这次大西北环线加西安以跟团为主,自由行为辅,武汉出发加路上总耗时12天,人均花费 7500.
行程安排:武汉兰州,动车到西宁集合(暑期火车票太抢手,不然可以省不少。。),西宁—金银滩—青海湖—茶卡盐湖—德令哈敦煌嘉峪关张掖门源西宁西安
总费用:大西北环线团费3780,机票1200,西宁西安火车200,西安武汉火车200,西安景区门票加导游470,十二天的伙食费及特产等等1600(是的,团费只含早餐。。)
       ps.一定要注意防晒啊,脸和身体无需多言,防晒霜和阳伞一定不要冷落,头皮暴露的话请记得也雨露均沾的来点防晒霜~

西宁集合的舟车劳顿

因为买不到火车票只能选择飞到兰州中川机场再转城铁去兰州火车站再坐动车去西宁,两趟火车时长不长,时间也比较灵活,晚上到达西宁已经七八点,天还大亮感觉像武汉的四点多,跟武汉比起来天气简直不要太好啊~27度左右湿度不大,一切都刚刚好~
       旅行团第一晚的住宿安排在西宁市中心,挨着水井巷吃住都很方便,中午吃的兰州拉面,晚上在水井巷吃的手工杂酱面,跟武汉的不太一样,但是味道不错~果然西北面食主打,就此开始了我们长达十几天的面食之旅西宁的酸奶不错~很合我这个嗜酸者的口味~

2.塔尔寺-原子城-金银滩

第一天行程很轻松,早上八点才起床,跟领队回合,一车人就浩浩荡荡开始了旅行~直奔藏传佛教四大寺庙之一的塔尔寺,塔尔寺占地面积不大,但是作为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的创立者宗喀巴的诞生地,在寺庙中占有很重要的地位,因为塔尔寺目前被开发成景区,寺里的僧人会在景区开放前完成一天的诵经学习,进入寺庙内不可以拍照,巨大的佛像,整齐的跪垫,数不清的唐卡和堆绣,这里是文化与信仰的完美结合。传说宗喀巴的血落地成树长出万片树叶,每片树叶都印出一尊佛像,虔诚的信徒会将自己大部分的收入用在朝拜上,他们需要给每尊佛像朝拜一次总共一万次,五体投地。在寺庙前的跪拜处,地板被磨的锃亮,不得不感叹信仰的力量。
下午驱车前往金银滩,原本是顺路经过原子城,结果被狠狠灌了一碗鸡汤,燃起熊熊爱国情怀。作为两弹一星的研发基地,真正对外开放的时间只有十年左右,我就不继续撒鸡汤啦,反正爱国主义教育听得也不少,爱国情怀依然顺利被点燃。。
从原子城出来,乌云压顶,领队刚子很自信的说别看这里要下雨的样子,等到了金银滩草原肯定风和日丽,这里十里不同天,巴拉巴拉。。。然而我们到了马场,狂风大作,沙尘飞扬,几分钟后下起了冰雹。。。。还真是十里不同天。。在蒙古包里躲了大半个小时之后不得不暂时取消骑马的活动,好在吃饭的地方不远,大家决定先去吃饭,烤羊腿,黄蘑菇,烩面,只能说西北人天生擅长烹饪牛羊肉和面食,味道超级好~吃完饭刚子又一次把我们带回马场,这一次天气可好啦,在马背上颠了两圈,也算稍稍满足了我的小心愿~大西北每天都天黑的很晚,基本上九点半到十点才会天黑,但是一到晚上气温会骤降,一定要换上长袖长裤,我还加上了外套。

3.青海湖-茶卡盐湖

早上起床感觉整个人都不好了,之前带着轻微感冒开始旅行,前一天晚上的低温和大风加上青海属于半高原,早上发现脑袋要炸了,加上有点低烧,强行收好行李就出发了(没化妆的时候大墨镜就是我最好的朋友~)一路开往青海湖二郎剑景区,虽然已经八月了,还是有超多油菜花,沿青海湖岸边蓝天白云水草丰美,青海真是好地方~真正到达景区之后受到人为开发反而不如大自然本身那么打动人,因为身体不适也没参加什么娱乐项目,拖着小伙伴找几个阳光好的的地方拍拍照晒太阳杀杀毒(事实证明阳光的灭菌效果还真不错~)中午过后精神状态好了很多,在茶卡盐湖景区附近吃过饭大家换上鲜艳的长裙就进入茶卡盐湖啦~名声响亮的中国版天空之境~but,非常可惜没有下雨的盐湖白茫茫一片并不能看到倒影,就算只是漫无边际的白色盐结晶也足够美~很像棉花堡哟~有了当初在棉花堡的经验,在这种超级反光的白色景点一定多多涂防晒,不然变黑的速度绝对超越你的想象。。。充实又洗眼睛的一天~晚上住在德令哈小镇,还是很现代化的,就是好晚才能吃上饭啊。。毕竟 西北环线路上就要开很久,司机师傅也这么辛苦,这些小事就不值得一抱怨啦~

4沿着最美公路去敦煌~

原计划这一天要去雅丹魔鬼城,但是恰逢修路,一来一回车程就要14小时,无奈只能改换行程前往南八仙,算是留下了一点小遗憾~虽然是为了节省时间才改变的行程,这一天仍然是将大部分时间耗在了车上。所谓中国最美公路其实是因为这一路的公路都是开放式公路,路面宽阔平坦,有种一路开到尽头的感觉~开放式公路可以随时停车,但是下车拍照是就一定要注意安全,每每有车辆通过就会高声按喇叭提醒我们这些疯狂拍照的游客~各种公路大片各种凹造型也算是一路辛苦坐车的调剂了。
下午到达南八仙地区附近,一望无际的蓝天被风沙代替,这里的空气里都弥漫这沙尘,空气湿度陡然下降,眼中的风化气候创造了奇特的丹霞地貌——南八仙。南八仙属于尚未开发的景区,没有严格的安全管理想登上顶峰俯瞰全景需要徒步爬上山坡,加上风大,就算领队帮忙也要格外注意安全。观景的山其实并不高,但是足以“一览众山小”,整个南八仙恢弘,虽然吃了不少沙,还是觉得风景美如画~特地买的手机广角镜头在这种地方的拍摄效果杠杠的~
离开南八仙前往敦煌的路上遇到了我人生中第一场沙尘暴,能见度在几分钟内降低到5米以下,司机被迫停车等待,不用说几十米开外的车,连五米外的电线杆都看不见了,虽然大巴车的门窗全部关闭了,但是巨大的风沙还是从缝隙中刮进车里,这样的景象是在武汉无法想象的。。。还好持续时间不长。。。。

5鸣沙山-月牙泉

一路开到敦煌已经晚上八九点了。。好在大西北天黑的这么晚,太阳竟然也就是刚开始下山的样子,AA制一行二十多人一起向沙洲夜市出发去吃烤全羊啦!!!!沾点调料面味道好好~各种配菜,爆炒羊肚,爆炒凤爪,烤肉串。。。本来人太多不够吃,结果分量超足,完全吃不完~难得集体聚餐,跟其他团友彻底混熟~聊的非常嗨,果然美食可以拉近距离呀~

“宵夜”结束,赶紧回酒店休息,毕竟第二天为了错开大波游客,我们要起个小小的早床~

敦煌是 我们这次旅行中气温最高的城市,据说下午太阳直射下可以达到40 度,不过对于我这种抗热的武汉人来说,这种干热的气候真的不算热,甚至可以穿个防晒衫,这在武汉兼职是不可能发生的。。不过毕竟太晒也不好,领队定下的计划是上午去鸣沙山玩玩娱乐项目,下午回酒店自由活动,晚上再次进入景区爬山看日落~鸣沙山的门票是三日内通用的,需要进去后录入指纹,第二次开始可以凭门票和指纹进入景区;也可以选择在第一次进入景区后拿着票跟自己合影,第二次开始可以刷脸进入~
滑沙不适合我这种老人家,就直接选择骑骆驼啦~100块骑一大圈,感觉还不错~骆驼还是很温顺的~我的骆驼小伙伴很擅长找镜头哟~鸣沙山上驼铃声声,很有异域风情,思想都飘远了。。

下午的自由活动时间不想去户外被晒,正好住的宾馆附近就是敦煌博物馆~果断和小伙伴去参观啦~人不算多,有很多莫高窟的复制品,莫高窟里是不可以拍照的,就在这里拍拍拍~藏品不少,如果可以蹭到导游就好啦~体验感真的比西安历史博物馆好太多。。。逛完博物馆,回宾馆休息一下决定去有名气的达记驴肉黄面馆吃一顿~

小店里人相当多,常常需要拼桌,好在我们去得早,不过名气大的店,服务员的架子也挺大,找了好几次才来给我们下单,酱驴肉和黄面是分开下单的,还点了脆皮卤肉卷,服务不好至少味道还不错~点的几样菜都不错,价格小贵,黄面嘛吃起来其实还挺像意面的。

晚饭后就是期待已久的鸣沙山日落啦~~爬鸣沙山的时候下面三分之二的部分有软梯,踩着爬加上队伍行进不快其实真的不累,but最上面三分之一没有外力支持,爬三米滑下来两米。。心塞塞
艰难爬上山顶的时候太阳已经落山了领队刚子拎着一个一个超大的西瓜轻轻松松就上来了,(看来我们真的缺乏锻炼。。。)简直太惊喜好么~在山顶,在别人羡慕嫉妒恨的眼光中大口吃着瓜简直太爽~
天黑后的月牙泉在沙漠中亮着灯光有种特别的风情,我们在山顶滚沙,埋人,旁边的团队唱歌跳舞,这样的场景应该是近年来我最为之疯狂的~超级无敌嗨,难得的跟团的优势~十点半才尽兴从景区出来,这个时候你会发现鸣沙山门口车辆被堵的水泄不通,我们估计走了个1公里才打到车。。

6艺术瑰宝莫高窟~

莫高窟一到 暑假就超级抢手,需要在网上提前一个月订票,现场买票只能买到应急票,应急票不以可看数字中心的影片介绍并且参观的洞窟数减少一半,所以就不要追求什么说走就走的旅行啦,还是要早早规划早下手为强哦~
总的来说,莫高窟的规划相当不错,预定制度大大减少了排队的时间,基本到了时间就可以进入,看完影片有免费的大巴把游客直接送达莫高窟实体景区。去之前听说莫高窟开放的洞窟很少,但是其实去了之后并不觉得,游客被分成数量固定的小团队,每个人都配有耳机和讲解员,会带着大家参观不同时期的洞窟,也就是说,除了第一大佛所有人都参观外,每个时期的洞窟都开放了若干个,只是每个团队参观其中一个,总共参观8个洞窟,讲解员讲解的很仔细,那些从经文演化而来的壁画,带着故事的佛像,在生动的描述下,如同打开的历史画卷安静的展示着千百年来佛教文化的变迁。。

7嘉峪关-张掖

晚上到达嘉峪关,到得还算早,约上新结识的小伙伴们就近去吃了当地特色的茄辣西和超级大份的辣子鸡(虽然我一直觉得跟我想象中的辣子鸡不一样,味道就行呗~)七个人吃得尽兴聊得也超开心~价格还很便宜~人均。。大概二十多~饭后加了一个白瓜当饭后水果,几块钱一个,温差大的地方水果真的很甜~

行程里的第七天前往嘉峪关啦,其实比我想象中占地面积大多了,天气也特别好,甘肃境内风沙大,很少看见这么好的蓝天~在嘉峪关蹭导游的讲解,每个人讲的都不一样,十个导游十个故事~

小伙伴们的大合照,清一色的高妹有没有很拉风~

天下第一墩是长城的起点,现在就剩下一个大土墩了,旁边有博物馆做介绍,室外就是漫天黄土,没有令人惊心动魄的景色,奈何小伙伴们玩起来特别的嗨,到处拍拍拍~人送外号红衣魔女~哇哈哈哈~

刚子拎个“压寨夫人”回家咯~玩的精疲力尽后上车睡一觉下午就到张掖去看七彩丹霞啦~一直不能理解这些叫七彩。。的,真的看不出七彩。。

丹霞公园里有直达各个观景台的巴士,我们按照5,4,2号观景台的顺序游览的,虽然景区安排有很多自费项目,比如直升机环游,热气球等等,但是我们都没有看,丹霞地质本身更吸引我们,从不同的角度看山体像一层层生长的一样,颜色分层很分明,据说我们到达的前一天刚刚下过大雨,丹霞地质虽然质地松软,但是丝毫没有被大雨破坏,相反万里无云的蓝天跟山体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山体呈现出玫瑰色,一步一景~想想旅行接近尾声还是很舍不得的。。晚上虽然住在张掖市区,但是从景区过去真的好远啊。。。晚上十点多才到市区随便吃了点东西就睡了,第二天准备早起去吃牛肉小饭~

张掖-门源以及告别

起个大早深入到张掖的小巷子里终于吃到牛肉小饭~其实不是米饭,而是被切成小段的面食, 但是口感上来说比面条爽口很多,配着牛肉,味道好好~只要5块钱一碗,比武汉的物价便宜多啦~作为大西北的最后一天,边玩边回西宁,但是考虑到旅游旺季又要赶火车,我们几个小分队决定直接从门源出发坐动车回西宁

张掖出发,原本应该看一路的油菜花去门源,but,已经八月中旬了,花期不等人啊~好在没有油菜花咱们还有向日葵嘛~从甘肃一路向着青海出发,风景从漫漫戈壁变成水草丰美的高山草原,加上满目的向日葵,心情都变好了~

这蓝天,这草地~风吹草低见牛羊~要不是太晒好像在这里生活下去~

即将在门源分别的我们给刚子来个特别的告别仪式~匆匆的跟小伙伴告别,真是舍不得呀~五湖四海的盆友就这么几天的交集,但是是这种纯靠缘分的单纯友情真的来之不易~亲们我们以后再约啊~

西安

相比于其他游客去往西安的愉快旅途相比,我可能真的无法给西安一个很好的评价,正值暑假,人多地方小,体验感真的不怎么好,就简单概述一下(其实也是因为我很懒,实在码字码累了。。。)
  总的来说,西安确实是一座千年古都,见证了十三代王朝的兴衰,城市中的每一座建筑都在配合着古都的称号,复古,做旧,火车站也很旧(能不能翻新一下了。。跟情深深雨蒙蒙似的)我们去参观了钟鼓楼,小雁塔,兵马俑,华清池和西安历史博物馆,预个警,我要开始吐槽了~
钟鼓楼算是城市正中心的地标了,远看还是很有历史感的,不过进去了之后里面都是摄影展,跟它自己的历史也没有什么关系,好在可以远观西安市中心,门票不贵,也算值得一去吧~
小雁塔公园是可以免费进入的,只有上塔才需要收费,于是我们决定上塔俯瞰一下大西安,然而。。。弯着腰好不容易爬到塔顶,发现塔顶非常小只能同时登上十个人的样子,并且,什。。么。。都。。看。。不。。到。。。。。不值得一爬
第二天早上前往火车站乘坐去兵马俑和华清池的公共大巴,费用倒是不贵,队伍那叫一个长。。神龙见首不见尾,排了50分钟的队,车上推销的导览图就不用买了。。先到的是华清池,虽然知道杨贵妃的洗浴池很小还是想来看看,门票150.。。索道90.。。。进了进去实在觉得无趣就花80块请了一个导游,导游也说山上都是道观就不建议坐索道上山了,听了三个池子的介绍,小伙伴被忽悠去买了贵妃酥,四盒90块大洋,然后导游毫不避讳的当着我们的面拿了20块回扣。。。唯有景区长生殿的介绍片还值得一看,但是也要排队。。大概一个小时吧。。。
下午去看兵马俑,人山人海的兵马俑。。。历史人文嘛,我们还是花了90块请了个导游,这个导游还是比较靠谱的,讲解了一个多小时,也没怎么让我们消费什么的,讲解还是比较有趣的~正巧遇上了修复专家在甬坑里修复文物,感觉很厉害的样子~
最后一天本来计划上午去博物馆下午去大雁塔,结果!!!博物馆光是排队就花了4个小时!!!小小的博物馆里挤满了人。。。一定要找个导游或者语音导览,不然就是白排队了。。如果要去博物馆一定要网上预约这样可以省很多时间,重要的事情说三遍,网上预约!网上预约!网上预约!
好的,最后,咱们来所说广大吃货最关心的问题,据说西安是吃货的天堂,然而。。。真的不好吃啊。。。去了百年老店同盛祥吃羊肉泡馍,掰馍掰得我手指疼,两个馍花了我半个小时。。还要煮。。客观的说,羊肉是好吃的,馍。。真的是对不起我。。。这次没有选择去惠民街,选择了当地人推荐的永兴坊,岐山臊子面还不错酸酸的,然后潼关肉夹馍也挺好吃的~凉皮就很一般了,甄糕就算了。。。哦,还有大名鼎鼎的biangbiang面。。。嗯。。一般跟学校食堂的油泼面一个味道。

最后的最后

一直觉得自己写起游记来絮絮叨叨的,关键是什么都没写清楚忙的要死的情况下花了一周才写完,也算是给旅途画下一个句号~权当以后闲来看看的储备和谈资了~再次强烈推荐大西北这条旅游线!!!~要不还是给旅行社大哥广告好了~九哥户外~对于我一个非常嫌弃旅行社带着跑购物点的人来说,九哥的团体验感不错~当然啦,如果可以自驾应该也是很不错哒~下一站黑龙江见~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09-14 14:14

感觉西北这一线吃的还是蛮好的~

2016-09-14 14:44

引用 胡-某-某 的图片:

首顶跳得高!

2016-09-14 15:16

引用 等人就像在喝酒 发表于 2016-09-14 14:44:39 的回复:

感觉西北这一线吃的还是蛮好的~

回复等人就像在喝酒:确实~

2016-09-16 23:25

引用 mengxiaoxiang 发表于 2016-09-14 14:14:10 的回复: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回复mengxiaoxiang:下定决心随时都可以~

2016-09-16 23:26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9-19 09:52

引用 momodezhufuni 发表于 2016-09-19 09:52:54 的回复:

回复momodezhufuni:大部分没有处理,有几张简单加了个滤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