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十九岁的尾巴 |大理|丽江|香格里拉|稻城|亚丁

开篇想说的话

出发前十九岁快过完二十岁还未满

和所有的同龄的男孩女孩一样

对自由、远方和未知有着无限的憧憬和向往

现在我马上就二十一岁

距离这段旅行的出发时间也整整一年了

这是一篇拖欠太久的游记,对我自己来说也是一篇拖欠太久的回忆录

我一直觉得十九岁是一个特殊的年龄

对十八来说已成年已久,对二十来说又像是还未长大

而这躺旅行,是我给自己十九岁画上的一个句号,完成一次完美的奔二

也是送给自己二十岁的生日礼物

这是这段旅行赋予我的意义

图片预告

关于行程

南昌    昆明    大理    丽江    香格里拉    稻城    亚丁    稻城    昆明   到家。

如图所视

南昌早班飞昆明昆明坐大巴到大理大理坐火车到丽江丽江坐大巴到香格里拉香格里拉坐中巴到稻城稻城和小伙伴拼车到亚丁,然后又拼车回稻城,最后在稻城世界海拨最高机场飞昆明转机回家。整个行程历时十三天。

其实十三天对于这整个行程来说有点紧凑,因为有很多地方都没有去,时间安排得也不是很合理,大理只待了一晚,没有苍山没有洱海,在丽江待了四天,基本每天都在治疗懒癌,没有拉市海没有玉龙雪山,每天都在晒晒太阳散散步走走找吃的,倒是比较符合大众对丽江的印象,没有上午,慢生活。香格里拉两天,行程比较饱满,风景超赞,稻城亚丁四天,其实四天真的不够,因为稻城哪哪都值得去看看。

我是一个人出发,路上结伴而行的,出发之前在网上找了个路线基本相同的女孩子一起拼车拼住拼吃各种拼,她也是90后,叫嘉雯,佛山人,比我年长几岁,性格特别好,在这躺旅行中一直都是担任大姐姐的形象,很多事情也因为她而安排得很有条理。
但是我不会告诉你们在确定结伴前我把她的微博和空间翻了个遍的来确定此人适合同行,当然,这话我也没告诉过嘉雯,毕竟爸爸妈妈总是告诫我们防人之心不可无,我想嘉雯姐姐看到这个时候应该是能理解的哈哈〜
我们约在大理火车站见面,一起坐前往丽江的火车,后面的行程和住宿也全部都是在一起。也是这次旅程中和我待在一起时间最长的人。

关于费用

整躺旅程十二天下来大概花费6500左右,全部在内包括机票车票门票吃饭住宿和其它零零碎碎的费用。

关于花费这一块,交通占了一半多,整趟行程中一共三次航班,南昌昆明稻城昆明昆明武汉
三次汽车:昆明大理丽江香格里拉香格里拉稻城
一次火车:大理丽江
其它均为拼车。

昆明武汉的机票是在昆明机场临时买的,当时接近中秋,机票相对都比较贵,1180块
飞机总票价:2405。
昆明汽车到大理坐的豪华大巴:170
丽江香格里拉:86
香格里拉稻城:113
亚丁景区大巴:150
亚丁观光电瓶车;85
稻城境内拼车三次,亚丁往返,稻城县到机场;均为50左右。
大理丽江香格城拉拼车租车大概估算300元左右。

吃饭:吃饭因为人多,大家一起拼吃,除了亚丁,其它地方吃得都很好,而且便宜,整趟行程伙食费大概800-1000元之间,包括零食和水果类。

住:全程住的都是青旅,除了在亚丁住的是一百六一晚的床位,其它都在二十到八十元不等。
共900左右。

行程中只去了两个需要门票的景点;
松赞林寺:115
亚丁风景区:120(不包括景点大巴)

其它的就是些零零散散的费用了,比如在旅途中购买的手信和物品类。

费用基本就是这个情况。

准备工作

家当=24寸行李箱+双肩背包

关于行李箱,出发的前一天我拍了一张整理好的行李图片发在朋友圈说,终于要出发了,然后三分钟之后就收到一位资深驴友大哥哥的消息,老妹啊,你是打算拖箱子跑吗如何如何,旅途未知的事情太多,拖箱子不方便如何如何,让我赶紧去买个50L的登山包,绝对能把这个24寸箱子里的东西全部装得下如何如何,最后,恩,我还是拖着箱子出发的。。。

双肩包:基本每天在外面逛背的都是双肩包,放相机、手机、钱包、充电宝、水杯、墨镜、唇膏。。。

出发的时候是九月中旬,天气已经开始慢慢转凉了,行程里面有一半的时间都在高海拨地区,还要去看雪山,所以这次行程带的衣服都比较厚重,其中包括一套抓绒的冲锋衣,是的,这套衣服几乎占了我行李箱一半的位置,但是事实证明真的很有必要带。其它的就是薄外套,长袖T恤,牛仔裤,围巾,恩,咳咳咳咳〜〜贴身衣物请多带几套,很有必要。

鞋子我带了三双
一双对勾黑色轻便透气简单百搭,走再久也不会脚疼,从家出发一直到香格里拉基本穿的都是这双。
一双休闲登山鞋,防滑,因为在亚丁有徒步,事后我觉得太有必要了,感觉这条命都是这双鞋给的。
恩,还有一双拖鞋,主要是洗澡和睡觉前穿,因为我一路上住的都是青旅,青旅是不提供任何生活用品的噢,包括洗发水沐浴露。

一些瓶瓶灌灌护肤品我就不多说了,下面这些都是经验之谈。
防晒霜:防晒霜请一定要带旅行专用高度防晒的,虽然丽江的阳光会让你觉得美好、庸懒,有种想要昏昏欲睡的感觉,但是紫外线真的能在分分钟让你见光死。
墨镜:必不可少,遮风挡光,恩,还能凹造型。
唇膏:这也是必不可少好吗?去过的人都知道有多干燥,我几乎每两个小时就要涂一次。
面膜:请带与你出行天数成正比的张数,最好带高效保湿补水和晒后修护的,每天睡前敷一张,不管是为了什么都是一件很享受的事情(我是出发前就准备好了然后打包行李的时候忘记放行李箱,哭然后在丽江不知名的超市买了一盒不知名的补水面膜,然后每天敷面膜的时候我都要想里面含不含荧光粉添加剂。。。
充电宝:我想这个我不说你们都会带的。
保温杯:一定一定要带,我出发前完全没有考虑这个问题,导致前一天都是喝的冷矿泉水,后来在丽江的超市买了一个。
防晒伞:如果可以还是带一个,第一是防晒,第二就是如果你很倒霉碰上下雨天了也不用担心湿身。
感冒药:云南地区昼夜温差大,一不小心就容易感冒什么的,为了防范于未然还是带上。
红景天:去高海拨地区的同学一定要买,而且要提前连续吃一个星期,我是当时在丽江买的,因为后面的行程要去香格里拉稻城亚丁,当时吃得也不勤快,有时候忘了,记得的时候就吃,不过很幸运的是全程都没有高反,所以最后也不知道是吃药的原因还是真的身体素质棒棒的。
也有人推荐高原安,不过高原安很难买得到,我问了几家没有买到就买的红景天。

以上这些就是我这躺旅行中带的杂七杂八和东西了,仅供参考。

出发前的碎碎念

出发的前晚是和闺蜜钰住在一起的,说实话前一天我有点兴奋激动忐忒,然后钰也因为我的兴奋有点兴奋,然后就聊天聊地侃大山,聊大理的清静,丽江的艳遇和多情,香格里拉的蓝天白云,还有闺蜜心心念念已久,在旅行目的地中一直排在第一位的稻城亚丁
说起稻城亚丁,第一次听到这个名字的时候既陌生又无感,不知道是个什么地方,也不知道是哪个省份,也没有想到要去普及一下,哪怕她后来真的和我提过很多次
其实在我最开始计划这次旅行的时候稻城亚丁都没有出现在我的行程内。
决定在行程中加上稻城亚丁是因为在蚂蜂窝查攻略的时候偶然看到了一篇游记,行程是从香格里拉稻城,在那篇游记里面我看到大片大片金黄的胡杨林和红草地,天很蓝,云很低,美得一蹋糊涂,就是那次我才知道稻城属于四川甘孜州管辖,也知道香格里拉有大巴可以前往,也就在那几分种内决定要把稻城亚丁加入这次行程,然后立刻给我闺蜜发微信说我要去稻城亚丁啦,就是那个你心心念念已久的稻城亚丁,然后把那篇游记分享给她,告诉她我终于知道稻城亚丁在哪里了,真的好美好美,

旅行结束后稻城也成了我最心心念念的地方。

Day 1 南昌—昆明—大理

7:35的早班机,起飞前半小时停止换登机牌,意味着我七点钟以前要到达机场,然而住的地方离机场大概有半小时的路程,还得花半小时洗漱换衣服各种,于是前一晚把闹钟定到五点,为了保险起见,我们两都定了。囧〜〜    是的,前一晚我们俩因为兴奋然后侃大山跟本停不下来一直到夜里一点多侃不动了才睡,所以前一晚真正睡觉的时间只有三个多小时〜〜 闺蜜也清晨五点起床送我去机场不用说绝对是真爱。
早上醒来的时候感觉自己根本没睡一样,眼睛一闭闹钟就响了,在床上磨蹭了好几分钟才靠毅志力起来刷牙洗脸穿衣服简单收拾拖着行李就直奔机场。。。but....
清晨五点多的南昌很显然不好打车,拖着箱子在大街上走了十多分钟才拦到的士,然后我真的要吐槽一下南昌的的士,我在和司机师傅说了好几遍我要赶飞机的情况下司机师傅还因为要省机场高速过路费的情况下走了一条类似于乡村小路的路,而且那个路真的很烂。。

anyway,总算是在七点到达机场,然后值机换登机牌,钰宝宝送我到安检口各种嘱咐让我小心注意安全到了给她发信息等等,然后就排队过安检,赶时间的时候感觉每个人都是树懒好。。。。。慢。。。。。好。。。。慢。。。。
各种弄完后飞奔登机口,广播一直在不知道说什么播个不停,等等。。。我好像听到一个很熟悉的名字,梁某某乘客,您乘坐MU5469南昌飞往昆明的航班马上就要起飞了,请尽快办理登机手续,啊啊啊。。。脚步不停的加快,心里不停的抱怨登机口怎么那么远那么远。。    。。。。。。。

终于登上机了,感觉有一股电流从心脏发出到达全身,太熟悉这种感觉了,每每去一个陌生的地方和尝试做一件从来没做过的事都会有这种感觉,很是期待这次的旅程。

看着机窗外的飞机起飞降落,我给星星发短信说,我马上起飞了,一会见。便关机昏昏睡去。

两小时十五分钟后,飞机在昆明长水机场降落,外面天阴阴的,一出机仓门便感觉一股扑面而来的冷空气,小小的哆嗦了下,赶紧去等行李,找外套穿。
然后给星星发短信说我到昆明了,快来面基。

星星是我在网上认识的朋友,简称网友。很多人的第一反应肯定是,什么!见网友?然后做出一副不可思议的表情,but anyway,我见了,而且一见就打开了话匣子关不拢。
她在我的QQ好友列表躺了两年,我们才说了第一句话,原因是在空间看到她发表动态说马上要高考了,不知道当时是出于什么样的心态,去她的留言板留了高考加油,后面慢慢的熟悉起来,成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在我到达昆明的现在,她已经在昆明上大二了,因为她学校离机场比较远,最后我们决定在火车站见面。

机场有快线直接到昆明火车站,出机场就能看到,售票点也在机场正门口,类似小报刊亭一样的,票价好像是二十几块钱,记得不是十分清楚,毕竟已经时过一年了 一个小时左右能到,而且每辆车上面都会配有讲解员哦,有什么旅游方面的问题都可以问。

到火车站等了一小会,星星不知道从哪里冒出来站在我背后,把我吓了一跳,同时又感觉很亲切,哪怕是第一次见面,两人也没有太多的陌生感。然后她晃了晃手上的袋子说,诺,给你带的玫瑰饼,我打开看,盒子上还散发着热气,很显然是刚出炉没多久,我连声说谢谢,拉着她的手说我饿了,我要吃过桥米线,这是在来云南之前就和她说好的,第一餐要吃过桥米线,那个时候她还和我说过桥米线蒙自的最正宗,后来才知道蒙自云南的一个产米线很出名的地方,我们最后在火车站找了一家吃米线的地方,边吃边聊,大多数内容都已经忘记得差不多了,只知道从见面就没停过,这次见面时间只有短短的两个多小时,吃完米线之后星星送我去汽车站坐前往大理的汽车。买的两点钟汽车票,到大理大概五个小时左右,比坐火车快。

昆明火车站前往大理的汽车十二点以后就没有车次了,所以如果要在昆明坐火车前往的话必须在十二点以前,票最好是提前在网上订好。

星星带的鲜花饼,玫瑰味的。

前座的大叔,不知道他在想什么,不知道他望着车窗外倒退的风景会是什么心情。
总之一路上从昆明大理的风景真的是很美,也许是在为旅程第一天,所以大部分时间我都望着窗外,生怕会错过什么。

大理时晚上七点多,天已经完全黑了,淅沥沥的下着小雨,车站门口依稀站着初到大理的游客,眼神里有着对天气的不满和对这个陌生城市的一丝迷茫和期待。
我撑开雨伞走到老李说的车站门口右手边的站台,他在我出发前就告诉我车站到客栈应该坐几路车,下车了之后应该怎么走。只是我到站台的时候可能是因为下雨天又黑了没有看到有公交,然后倒是听到一位女生在轻声的吆喝,拼车啦拼车啦〜她身边站着位和她年龄相防的女孩子,然后我问她去哪,她说去喜州,我说我去北门,然后我后面又来了一位男生,去南门,经协商到南门和北门的十块,去熹州的每人十五,然后四个人刚好一车凑上了。
后面在车上聊天姑娘们是从苏州来的,行程只在大理丽江一共停留七天,然后在网上约了摄影师跟拍,我打趣说后面那两大行李箱里面都是用来凹造型的吧,姑娘们大笑说哈哈你懂我们。聊着聊着就到了大理古城南门,前座的男生已经下车了,再走四五分钟我也下车了,和故娘们挥着手说拜拜。这一别也许一生都不会有交集,这也是行走在路上的魅力,有些人在你的世界里出现过,你不会忘记她们,但也不会再见,在某天你可能会突然想起,然后会思考她们在哪,会在做些什么,这是一些不重要但是有意义的事情。

下车后我给老李发信息说我到北门了,他说好,我现在来接你,然后我站在北门边上四处张望,不知道他会从哪条路走过来,但是如果他出现在我的视线中我一定能认出他,因为之前已经在微信上看过他的照片了哈哈〜〜
过了两三分钟我看到一名穿着连帽卫衣并戴着帽子的男人大步流星的潮我的方向走过来,当时天还下着小雨,他看起来一点不在乎衣服被雨水打湿了,然后我心里想的是他看起来比照片里年轻多了〜〜认清人之后,我叫了声老李,他走到我面前接过我的行李箱往前走了,我跟在后面,他问我怎么过来的,我说和别人拼车过来的,他回了句哦还是大步的往前走,进了个小巷子拐个弯就到住的地方了〜〜

嗯,老李是我住在大理青旅的掌柜,是前文提到的那位资深驴友大哥哥推荐的,青旅叫不拘壹阁,而老李人也和他的青旅一样,不拘一格。
到青旅之后没人问我收钱也没看到有前台,倒是有人在看电影也有人在弹着吉他唱着歌,我现在还记得那个人唱的是斑马,很好听。
然后我被安排在女生六人间的房间里,里面已经住了三个女孩子,一个在玩着手机,一个在看书,另一个人在擦药,我进门的时候她们很有默契的抬头看我一眼,便又继续低头做自己的事情。

我放到行李铺好床便出门了,想去外面逛逛,可能是因为下雨的原因,大部分店铺都早早关门了,街边上有几个烧烤摊不紧不慢的在烤着肉串,烟在潮湿的空气里慢慢消散,我走了十几分钟便回住处了。

到的时候老李问我吃饭没,我才想起自己还没吃晚饭,怪不好意思的说自己还没吃,他说厨房里还有饭菜,我给你热一下先吃点,据说是他自己炒的,味道还是很不错,弱弱的吃了两碗饭。。

回到房间的时候她们仨正在讨论着明天的天气,说已经连着下了好几天雨了,我便问她们有没有去环洱海,其中一个人环了,另外两个都还没去,那个环洱海的人就是我前文说的正在擦药的那个女孩子,她腿上膝盖上手肘脸上都是伤口,后面聊天才得知是骑电动车环洱海的时候摔伤的,而且当时是叫救护车送去医院的,在医院住了好几天才回青旅(当时老李还煲鸡汤送去医院了哦)咳咳〜〜      没有伤到骨头是万幸,所以呼吁广大游玩的同学如果有骑行环目的一定一定要注意安全,出门在外父母已很是牵挂了,不要再让父母担心。

Day 2 上午大理 下午丽江

大理没有停留太多的时间,,因为要和嘉雯的行程对接上,所以只在大理待了一晚,然后这天和嘉雯一起坐前往丽江的火车,确定在火车站碰面。火车是下午三点多钟的,赶紧趁上午的时间去古城逛逛。刚好其它三个女生也要出去,便同行了。

不拘壹阁长这样〜〜

声明,上面的狗是老李养的
但是上面的人不是老李〜〜

芥麦馍馍,同住的女孩子买来尝尝鲜,味道吃起来像红糖馒头。

喝茶  发呆  看星星  晒太阳

迎面走来的就是和我同住一间房的三个女孩子

自从吃了星星给我带的玫瑰饼就一直想着要怎么才能带回家,到大理之后发现整个古城都在卖玫瑰饼,走到哪都是录音喇叭的叫卖声,一百块钱多少盒包邮〜  想着那感情好,直接寄回家,还省事,便找了一家买了一百块钱,八盒,多种口味可选,玫瑰的茉莉的紫薯的〜〜〜〜当时没觉得多贵,后来到了丽江,看到一百块钱十二盒还包邮的时候才知道货比三家的重要性。

大理古城楼,我问她们能不能上去,她们说从城楼下那个门能上去,不过上面没什么好看的,你要想去你就去上去,我们在下面等你,我想着没什么好看的我也要去看看,不枉到此一游〜〜

上去了之后,我360度环视了一圈,嗯,确实没什么好看的

城楼下摆摊的老奶奶,看她手上拿的就知道,那个时候很流行头上长草。

正好走在这铁板鱿鱼摊的时候碰见老李骑着电动车带着他女朋友,他和我们打招呼又和这摊主打招呼然后和我说他们家的鱿鱼特别好吃,我心想着这应该是客套吧,便继续逛〜
-----------------------------------------------
逛了一圈回来又看见他了,要不尝尝吧,鱿鱼须五块钱两串,我要了十块钱,四串,想着要是吃不完就拿会青旅给室友们好了,然后就是这四串等了我足足十五分钟有多不少,想吃的欲望都快没了,实在太多人烤他家鱿鱼,然后我嘴上开始念叨着怎么那么慢,然后这大哥笑呵呵的看着我说妹子啊,想吃就得等啊,哼〜我不说话也不看他〜然后终于好了我拿鱿鱼付了钱拨腿就走,走了几十米远才打开袋子,想着还是蛮香的,然后开吃,吃第一口,卧槽〜好吃,太好吃了,这简直就是我吃过的最最好吃的烤鱿鱼了,突然觉得刚才等那十几分钟通通都不是事了
墙裂推荐,所以如果你是在看完这篇游记才去的大理,请一定一定要去吃好吗?  推位在大理古城正街边上,离北门估计百米远。

销魂的眼神哈哈哈

烤好之后撒上一层辣椒粉不行,流口水了〜

然后回到住处,差不多中午十二点多了,收拾好行李去退房的时候看到老李,说,我走了,出发去丽江了,老李说好,玩得愉快,然后留我和行李箱在原地,我弱弱说,多少钱啊,他岔意的说什么? 我说住一晚多少钱,哦哦,二十块,我默默的从包里拿二十块钱给他, 果然和传说中一样,不误正业,经常连钱也忘收〜〜

然后就去车站坐公交去火车站和嘉雯汇合了〜〜

在火车站见到嘉雯的时候感觉她人和她微博的文字一样,知性,做什么事都不急不燥,而且情商还很高。

大理丽江只要一个半小时,所以在概五点钟左右就到丽江了,在火车站门口等客栈老板娘说的公交车,没等多久就到了,坐半小时到达指定地点后给老板娘打电话说我们到了,等了十来分钟便看见一个二十岁出头的小帅哥和一条壮硕的阿拉斯加像我们飞奔过来,问清人之后便接过我们两的行李箱,因为定的客栈在丽江古城顶上,也就是山顶上,所以小帅哥是一手一个二十四寸的行李箱,上山路走得一点不费力,想必这应该是老板娘招人时候的必须撑握的技能吧。。

客栈前台

老板娘养的阿拉斯加,刚一岁多,有时候特别乖,让你摸让你拍,有时候就有些调皮了,不让拍,还用这种眼神看着你哈哈哈哈

入住的房间叫闺密,也是女生六人间,不过暂时只有我和嘉雯两个人。

放好行李之后便出去觅食,一路下山往古城走,看到一个两只猫火锅,和嘉雯商量着吃火锅就吃火锅吧〜〜
味道没有多出众,倒是观景台的视野不错,还有古城酒吧里传来的震耳欲聋的的士高的声音。

吃饱喝足便去逛逛夜幕下的丽江

传说中的一米阳光,是一家酒吧

基乎每个酒吧都会有驻唱的歌首,然后所有的声音交集在一起,变成了燥音。

在古城内小逛了一圈便回客栈了,回客栈的路上看到有现榨的石榴汁,要了一杯,巨好喝,墙裂推荐。

等我们到家的时候房间里来了一位女生,叫小亚,90后,上海人,从西双版纳过来,人文文静静的女孩子,后面也和我们一起玩上了。
简单聊了几句之后我便去洗漱了,前两天一直在赶路都没好好休息,明天要睡到自然醒。
然后待我洗漱完之后,房间里又多了一位〜〜
雨汐同学,大东北沈阳人,90后,性格直爽开放豪迈,和小亚一样也是从西双版纳飞到丽江来的,据她们两说,主要是因为机票便宜
初见雨汐的时候她人还蛮狼狈的,她八月份开始就在外面浪了,所以全部行李里没有一件厚衣服,加上又是从西双版纳过来,上机前还只穿无袖超短裤,在丽江下机后简直就是可以上羽绒服的节奏,我洗漱完出来一直听见她在嘟嚷着要去买长裤要去买长裤,然后她说她饿了,就出去了,等我出去客栈前台借用电脑的时候看见她在吃泡面,这才看清楚她长什么样,大眼睛高鼻梁,笑起来露出整齐的牙齿。

下面是她当晚到丽江发的朋友圈,有做逗比的潜能。

因为没有具体的安排的,所以后面一路跟我们玩到了稻城亚丁,最后我的行程结束了,她和嘉雯还一路去了成都重庆吃火锅,很显然说走就走的潜能也具备了。

Day 3 丽江没有艳遇

在丽江的第一个早上,和嘉雯很有默契的睡到自然醒,醒来的时候雨汐已经出门,小亚也逛了一圈回来,我和嘉雯收拾收拾也准备出门吃东西,早餐午餐一块解决了,正准备出门的时候雨汐回来,看第一眼的时候差点没认出来,穿带整齐然后画上了一个精致的妆,和昨晚简直就是判若两人啊。。

帮雨汐按下的第一次快门

然后她开始说早上吃了很好吃的早餐,然后在街边上编了彩辫,一块钱一根,后来走在街上满街的人头上都是彩辫。

前一晚在街边老奶奶那买的柿子,清甜爽口

客栈正脸。

客栈门口晒着太阳抽着烟的小哥,也是一道风景。

雨汐爱自拍,自拍杆在手上不离手,拍完就是修图时间,所以你看到她的时候,她不是在拍照就是在修图。

依次是

雨汐  小亚  嘉雯

蒙面人是我。

白天的一米阳光

许愿牌〜

一直走到大水车这边就算是出了古城了,我们觉得逛得差不多了想要回去的时候一个穿着类似城管制服的人拦住我们问我们有没有交理古城维护费,要我们出视票据,说如果没有交就要现在交不然我们不能进入古城内,可是我们刚刚明明就是从古城内出来的,但是人家不讲道理,也不管你从哪里出来只要你没交你就要交了才能进去,最后我们商量决定从古城背后进入,也就是我们刚来丽江时候走的那条山路。

走了快半个小时终于到了古城上面的平台上,感谢那位不让我们进古城的小哥,我们才能看到这一幕,古城的背后,丽江市区,密密麻麻楼房,和丽江古城形成一个高对比的反差。

小亚同学

自拍ING

我记得当时在这个咖啡厅的时候,我望着远的山,发了条说说,内容是:山的那边,会是什么〜〜

然后几分钟后收到星星的评论:作为一个云南人,我只能告诉你山的那边真的还是山。

每家酒吧和咖啡厅都会有驻唱的歌手

在咖啡厅打发了一个下午的时间便商量着要去哪里吃晚饭,嘉雯拿着手机查附近的团购,最后一致决定去吃土鸡火锅。

土鸡火锅,比想象中好吃,汤底特别鲜美,我喝了三四碗汤,而且料也很足,反正我们四个最后都吃得很饱,而且只要八十来块钱,平均下来每人只要二十来块,相对来说比较划算,不过就是地方有点偏,反正是根据网上的地图走了好多条巷子转了好多个弯才到的,店具体叫什么名字我也忘记了,所以这里不能推荐给各位看观了,不过我想丽江的土鸡火锅做法应该都差不多,所以找一家评价比较好的店质量应该还是很有保证的。

路边的民族风手饰。

回客栈路上看到个观景台的指示牌便一路跟上,最好到了一家酒吧的楼下,普通的酒吧,不过位置极好可以说得上是丽江古城的最高点了,点一杯饮品可免费观景,不消费只观景的话收取三块钱观景费。

我们四人回到客栈时候房间又来了一位女生,璐璐,90后,168,齐腰长发,厦门过来的。
晚上我们五个女生一起躺在客栈床上商量着接下来的行程,我和嘉雯下一天去束河古镇,雨汐和璐璐没有接下来的计划,决定跟着我们一起去束河,小亚报了虎跳一日游,然后第二天过来束河和我们汇合。
后来又谈天谈地侃大山,忘记了都说了些什么,只知道最后说着说着房间里面没有了声音,都睡着了。

D ay 4 束河 背包十年

这是整场旅行中吃得最舒服的早餐,在别人家客栈的后厨。

这天仍是睡到自然醒,我和嘉雯起床的时候雨汐已经在外面逛了一圈回来了,听我们说要去外面找吃的,立刻说带我们去一家特别好的早餐店,当时已经在脑补这家早餐店有多好吃了,然后她带我们左转右转了好几次之后她说到了,然而我并没有看到餐馆或早餐店或饭店,然后她指了扇门说这呢,我这才看到这门上贴了张小白纸,上面歪歪曲曲写着供应早餐几个字,进门后看到一位上了年纪的阿姨,厨房里放了一张桌子和几个小板凳,雨汐已经让阿姨给我们煮粉条了,说粉条特别好吃,然后粥鸡蛋春卷都是随便吃,一人十块钱,当时就感动得呀〜还有,粉条真的特别特别好吃,可惜我不知道那个地方具体地址,不然我真的会墙裂推荐你们去。

束河古城的路上

坐在最后面那位的是璐璐。全程她唯一的一张照片〜还是合照〜〜

束河后很快就看到背包十年的引土之牌,整躺旅行最期待的一家青旅,因为关注小鹏多年,现在终于能住上了。

自拍杆不离手,随时随地拍。

梦想是要有的,万一实现在呢,可是,最好还是不要抱着万一的侥幸,免费的晚餐多数在别人的故事里,愿你有梦作伴,而不是在别人的梦里横冲直撞。

背包十年里的小宠,一只叫小P一只叫小兀,兀是圆珠率的那个兀。

终于同框了,但是没有正脸。

我的床,这里不得不夸赞一下背包十年的的床真的太舒服了。给小鹏赞一个。

丽江的凉粉。

相对大研来说,束河古镇很清静,游客也远没有大研那么多,商业气息也没有大研那么浓了,但是束河马儿特别多,随之而来的就是马粪也很多
所以逛街的时候左顾右看不要忘记看脚下,不然你是怎么走马屎运的你都不知道〜〜

束河的第一顿正餐,烤鱼,我记得这是七十八块钱的套餐,除了凉粉是另外加的,超值了简直。

背包十年,三五好友坐二楼露台上,晒晒太阳侃大山

露天电影
大家都坐在二楼的斜坡露台上看,那种感觉很奇妙,大家都是陌生人,而大部分人都是身在远方,随着电影的笑点笑,泪点哭,很有感触,这种感觉和在电影院是完全不一样的。

Day 5 晒太阳发呆才是正确的打开方式

这一天除了去外面找吃的,其它时间都在待在十年里,一天当半天用,慢慢的,晒太阳发呆

背包十年里出售的所有明信片都是小鹏自己拍摄的,里面的场景是小鹏背包这么多年的重现,还有一部分场景是客栈的某些角落,比如下面这一张。

公用电脑。

嘉雯在前一天就发朋友圈征集明信片了,只限前二十位,没多久就满员了。
我们睡到快中午起床,出去吃完东西回来,下午她在背包十年的咖啡屋里点上一杯咖啡,然后慢慢的挑选精美的明信片,把地址填写在每一张明信片上,再开始写下要寄给远方人的祝福与思念的文字。那一刻我真的觉得时间好像静止了,那个画面我只能用岁月静好来形容,现在看着照片再回忆当时的场景,仍然觉得十分的美好。

我坐在嘉雯对面,拿着4A纸写了满满两页,现在已经忘记当时写了什么,而那两张A4纸也再也找不到了。
但是会记得那是一个阳光明媚的下午,有蓝天有白云,有嘉雯。

我没有给任何人寄明信片,当时是感觉不想把这当成是一件必须要完成的任务,不想太注重形式,而现在,如果下一次再去丽江,我想我寄的,我还要寄一张给自己,穿越时空的明信片。

篝火晚会,这一天小鹏回来了,他穿着黑色的薄外套和牛仔裤,原来这就是我微博里关注多年的那个人,没有上前搭讪,什么也没有,就看一眼就好了。

到晚上小亚已经也来背包十年我们汇合了,明天我们四人一起出发去香格里拉
而璐璐因为接下来的行程和我们不一样,过完这一晚就和我们分开,祝好。

Day 6 丽江-香格里拉

这天一大早就起床,要去丽江汽车站坐前往香格里拉的汽车。
然后我们四个女生拖着行李箱到束河古镇口上坐车去车站,到镇口的时候那儿已经停了很多私家车了,我们找了个离我们最近的车子问去丽江车站多少钱,那个人一来就狮子大开口,然后我们又问了另外两个人,都是说的第一个人说的价钱,没有一点可以讲价的余地,而其它的那些都用看戏的眼神看着我们,最后无奈选了一个比较面善的司机载我们过去。
到达汽车站,可能因为不是旺季,所以汽车站人也不是很多,分分钟就把票买好,切记一定一定要买保险的,虽然说丽江香格里拉的路不算很难走,但是决对称不上十分的好走,而且出门在外,凡事都要多方面考虑。

丽江香格里拉,
全程约187km,每天7:00-18:00,流水发车,约半小时一班,旺季有加班车。普快票价74元,高快票价86元。车程4-5个小时.

我们到车站最近发车的班次票已经卖得差不多了,所以只买到了最后一排的位置。
好处是能纵观全局,缺点是容易晕车,还有点点颠坡。

刚出发没多久
最美的风景在路上这句话是没错的。

中途会停留大概十分钟左右。停留十分钟也阻挡不了雨汐拍照的心。

后半段路基本都长这样,而且都建在山边上,下面就是悬涯,一路海拨不断的升高,我们就一路都是处于上坡的阶段,最后已经身处云层中了。

看到草园的时候差不多就是快要到了。

远处有牛儿马儿在吃草。

香格里拉的时候车子停在一个岔路口,司机说香格里拉到了,下车的人还挺多的,拿好行李下车之后我们四个在原地迷茫了两分钟,然后商量着怎么去住的地方,刚好我们旁边站在三个男士,但他们不是同行,其中一个是独自一人来的,已经定好酒店了,另外两个还没定,最后协商一起拼车,然后没定酒店的那位男同学跟我们去我们住的青旅住,然后就这样,香格里拉两日七人组形成的。

香格里拉如果时间充足的话建议去一下普达措国家公园,我们因为停留的时间太短,真正在香格里拉时间只有一天半,所以放弃了去普达措国家公园。
普达措门票:258元/人次,其中120元为观游览车费,138元为门票费。如果有学生证可以享受半价优惠。

中午到达香格里拉,在古城里闲逛了半日,第二天一大早去参观松赞林寺,下去环依拉草园纳帕海,嗯,依拉草园和纳帕海也确实是很美。

我们住的青旅,太喜欢这种藏式建筑了。

到前台办入住手续,我和嘉雯是提前在网上订好的,女生四人间独立卫生间,住在二楼,小亚和雨汐还有另外两个男生临时入住,住一楼,最后我和嘉雯住一间,雨汐和小亚住一间,另外两个男生住一间。
放好行李便出去觅食了。

住客里围坐在火坑前讨论自己接下来的行程。

扎西德勒〜〜

香格里拉的第一餐,在网上团的,宇哥因为到高原地区有点高原反应在酒店休息没有和我们一起,就剩下我们六只〜〜

藏式火锅,荤菜只有牛肉羊肉,牛肉多是高原牦牛,不知道怎么形容,总之就是好吃。

那个金黄色的就是转经筒,据说这个转经筒是世界上最大的转经筒,一般要十多个人才能拉得动,转经筒的时候必须是顺时针转的,雨汐看别人都在转也上去凑个热闹。

雨汐是个开心果外加逗比

转经筒的一时候一直小声的说凉凉凉凉好重啊好重啊,快帮我多拍几张。

在路边上买了一杯酥油茶,五块钱,甜的,喝一次就上瘾了,后来在香格里拉每餐都必备。
味道喝起来像阿萨姆奶茶,但比奶茶更好喝,我看她现做的,往杯子加了两勺不知名的粉然后把奶倒里面搅两下就能喝。但是在餐厅里面点的话一定要说清楚是甜的还是咸的,个人是认为甜的比较好喝,盐的总感觉怪怪的。

回青旅路上看到一棵结满了小苹果的树,但是在别人的院子里面,院子里还没人,我们几个思量着要不要进去摘几颗,主人就回来,大概是看出来了我们的想法,说,进来吧,摘吧,我们高兴的每人摘了几颗,连连和主人道谢,主人一脸的亲切的笑容,真好。

吃起来类似海棠果一样,粉粉的。

青旅里免费供给住客使用的电脑,小亚正在查看她在丽江拍的写真。

月光广场
藏族大妈们在跳藏式广场舞,果然广场舞占领了中国所有的广场哈哈。

晚餐, 这是在逛古城的时候随便找一家,随便找的一家都超赞的,鸳鸯火锅,一边是土鸡,一边是牦牛肉,鸡是大块的鸡肉,牛是大块的牛肉,料特别足,而且两个都特别好吃,然后旁边有自助的瓜果蔬菜和吃火锅必备的各种小菜,任吃,每人只要38〜

吃完慢慢的散步走回青旅,消化消化

香格里拉的这晚睡得特舒服,虽然睡的是上下铺,但是每个床位都铺有电热毯,云南地区昼夜温差大,香格里拉又是高海拨地区,太阳一落山气温就直线下降,所以晚上特别冷,有电热毯会睡得暖和得多,对雨汐来说简直就是大大的福利,当时在丽江的时候她可是要盖两床被子的。

Day 7 松赞林寺 纳帕海

据昨晚大家约好的,今天都早早起床在我们住的青旅集合,一块去松赞林寺。
在古城口碰到一个二十来岁的小伙子,他开着辆七坐商务车,问我们去哪,刚好我们七个人(宇哥高反好了),商量好价格便出发了,在车上我问他叫什么名字,他说叫扎西,我说哦〜〜扎西德勒〜〜
后来一路下来,在藏区,只要问别人叫什么,回答都是一样,男的都叫扎西,女的都叫卓玛。

松赞林寺:噶丹•松赞林寺的外形与西藏的布达拉宫很相似,有“小布达拉宫”之称。寺庙建于1679年,依山而建,面湖而居,气势恢弘,庄严神秘,是云南藏传佛教的首要寺庙。全寺筑有坚固、厚实的城垣和五道城门,大寺为五层藏式雕楼建筑,大殿可容1600人趺坐念经,殿内还供奉着五世达赖和七世达赖的铜像,还有众多佛像及贝叶经、五彩金汁精绘唐卡、黄金灯、传世法器等历代珍品。寺内现有僧侣700余人。每年藏历12月26-29日,藏民会在此举行以“跳神”(面具舞)为主的格冬节,气氛神秘而热烈。

费用:115/人  开放时间:08:00-18:00

一般情况从古城打车过来大概只要十块钱就可以了,我们当时是七个人,坐得扎西的七坐商务车,25块钱,平均下来每人也就三块多钱,所以如果人多或在路上能结到伴的话还是比较建议拼车的,第一是安全,第二有伴玩得比较尽兴,第三就是可以省不少银子

到达售票厅买好票之后还不能直接入内参观的,售票厅离寺庙还有一段距离,买好票到售票厅后面等待,那里会有大巴送到寺门口,大概十分钟左右的路程。
到达寺庙之后,可以先参观一下寺庙外观,然后同导游一块进寺庙内参观,导游很幽默而且讲解的特别详细,听得特别有意思,一点都不枯燥。

我们当时是这个导游讲解的,很幽默还不失威严,如果游客不遵守寺庙规距,会很委婉而且严肃的对游客进行告诫,但是又对游客的问题都会回答得特别耐心,讲解也让人清晰易懂,在进殿内之前会告诉你什么是不能做的:
进殿内一定不能拍照,不管有没有闪光灯都不行。
         绕殿的时候必须是顺时针。
      其它的我忘了

在寺庙前摆摊的当地人。

渐行渐远的喇嘛

把相机放地上定时的自拍
我给这张照片取名叫没脸见人

宇哥

寺庙的颜色的喇嘛衣服的颜色浑然天成,真好看。

香格里拉的七只
有来自东北的,上海的,江西的,广东的,五湖四海,在这里遇见,皆是缘。

这是香格里拉七人组仅存的几张合影了,过完这一天,小亚要回上海了,三位广东的小哥旅行也结束了,只剩下我和嘉雯还有雨汐一起去稻城
祝好

香格里拉七人组合影。

参观完松赞林寺后已经差不多到吃中饭的时间了,我们坐大巴到售票口便打电话让扎西过来接我们,等待的过程中宇哥说,你们知道为什么他送我们到这不收我们钱,也不怕我们跑掉吗,我们一幅求解的表情,他继续说因为他们不怕我们跑得掉,他们这的人有一个自己团体,只要我们还在香格里拉他就能找得到我们,细思极恐,好在我们都不是坐霸王车的人哈哈

午餐,粉丝加囊加酥油茶,这次的酥油茶是论壶卖的,大壶30小壶20,还分甜的和盐的,因为没喝过盐的想着那就试试吧,真心不好喝,味道怪怪的,不是我一个人这么说,是大家都这么说,所以最后一小壶也没能喝完。

吃完饭去附近找租电动车的地方环纳帕海,对比了好几家之后选了一家比较靠谱,老板也比较好说话,车电量都是满格,我们七个人,租了四辆,50块钱一辆,交两百块钱压金再压一个身份证就行。
车辆安排:宇哥载我,嘉雯载小亚,宾哥载雨汐,标哥一个人骑一辆。
老板在地图上面告诉我们走哪条路还有具体的路线,让我们用手机拍下来。
我们问老板如果骑自行车的话大概要多久啊,老板看下手表,打趣说现在出发天黑也回不来,而且还要不停的骑不停的骑。
后来在路上确实看到有骑自行车,国外友人居多,骑一会停下来拍拍照片继续骑。

纳帕海,其实属湿地生态类型保护区,主要保护对象为高原季节性湖泊、沼泽草甸,是黑颈鹤等候鸟越冬栖息地,是香格里拉最大的草原,也是最富于高原特色的风景区之一。由于藏民的悉心爱护,每当秋季来临,许多飞禽便光顾这里,如黑颈鹤、黄鸭、斑头雁在草原上空高飞低旋,情景颇惹人喜爱。

我的座驾和我的专属司机。
虽然这种电动车外型看起来一点不酷,拍照也凹不了造型,但是他马力足啊,电量续航时间也久,还是很给力的。

刚出发的时候一看到草原心情就激动,后来一路环线下来,已经被蓝天白云青山绿晃得开始审美疲劳了〜

蹦哒的雨汐〜

飞机从头顶飞过〜 真的很低很低〜〜

依拉草园,其实依拉草园是收门票的,只不过景区门口不在这里,但是从这里也一样能欣赏草园的美景,也可以进去的哦,算是逃票了

嘉雯带着小亚,嘉雯技术也是很赞的〜

我得像棕子一样的凉凉〜〜

一路上的风景都很美,坐在后坐的我就顾着拍照了。

傲娇形象维持一秒〜〜

笑场

小亚〜

这算是第一次看到真正的草原,内心还是蛮激动的,画面里那些小小的黑点点都是在吃草的牛羊

酥油茶,中午吃饭时候点的没喝完,装杯子里了。

在半路上有一家小卖铺,说是小卖铺其实就是当地人自己的家里,会贩卖一些饮品和充饥的东西。
下图是他们自己家做的酸奶,呈块状,类似北京老酸奶,但是味道特别重,没有经过加工而成的,在上面撒上一层白砂糖就能吃,反正我是吃不下,太酸了。

雨汐挽着两位大姐的手说给我们拍一张,大姐们好配合,给人的感觉就是质朴。

前一秒和后一秒的差距〜〜

哈哈,我就是来黑你们的。

一路上碰到很多的当地人,他们穿着自己民族的服饰,在他们看来我们是游客,在我们看来,他们是画面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低头吃草的牛儿

车技很赞的广东宇哥

我们环纳帕海一圈回到租车地方的时候才下午四点钟左右,然后租车的老板看我们的电量也还有不少,问我们还要不要再继续骑,我们也没有头绪,问老板哪里风景比较好还不算太远的地方,老板说月亮谷可以,电量也应该可以维持,路线和去纳帕海的路线差不多,但是全程下来比纳帕海短很多,最后就决定去月亮谷,而这个决定真的是太明智了,虽然到月亮谷之后没有能坐上索道,但是沿途的风景真是太美了。

我给这条路取了个名字
叫通往天堂的路
香格里拉就是天堂

我们这辆车走在最前面,到达谷底的时候一直等他们都迟迟不来,后来嘉雯说这条路实在是太美了,就停下来拍照就不想走了

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会晒黑了

蓝天白云青山绿草。

不忍直视的自拍

在风中起舞的经幡

又逛了一圈,刚好车子差不多就快没电了,去还了车后去吃晚饭,找了一家超市买了第二天要在车上喝的水和食品,还买了几包榨菜,事实告诉我们这是个多么明智的选择。

回到青旅便洗漱早早睡下了,过完这一天,我和嘉雯雨汐一起前往稻城亚丁,小亚返回昆明,另外三位男同学也差不多要结束旅程了,这一别,以后再相见不知是何年何月,也许再也不会相见,祝好。

Day 8 前往稻城,车辆惊魂

这天五点便起床了,完全天黑的状态,我和嘉雯洗漱完收拾好行李便楼下去找雨汐和小亚,正好她们也刚收拾完。

四个人拖着行李出了青旅的门,天慢慢的开始要亮起来了,我们一路走到古城门边,刚好看到辆的士,这是来香格里拉第一次坐的士,和司机说我们去车站,大概十来分钟就到了,到车站时还不到七点,车站零零星星的开始有人在排队买票,我们买了三张去稻城亚丁汽车票,小亚买了回昆明的。
我们的票比小亚的早,和她道别后便先行上车,希望以后会有机会再见。

香格里拉稻城7点30分开车,票价113元,大概十个小时左右能到。

关于买票,我们在出发之前看网上的畋略是说最好提前一天买票不然会被卖完,也许是因为我们出行的时候不是旺季,所以当天一大早去买票还买到了最靠前的位置,不过发车的时候还是坐了满满的一车人,为了保险起见,能提前一天买最好还是提前一天。
在路上很巧的碰见了之前在香格里拉遇见的小伙伴凤姬,坐在我们前座。后面在稻城也一起玩上了。

后来真正发车了之后,路况远远比我们想像中得要差得多得多,开始是泥泞烂路,后面碰到一辆陷在泥里的越野挡住了我们的去路,后面又都是山路,一路翻山越岭,路全部都是在山边边上,下面就是悬涯,在半路的时候清清楚楚的看到一辆红色的大货车侧翻在山边边上,十分的耀眼,旁边座位的人还在讨论出来旅行的时候有没有买保险,在这种高度紧张的状态下以至于十来个小时的路程我们都没敢合上眼睡过觉,一路都处于十分清醒的状态,路上风景不错,不过当时也没有太多心思去欣赏窗外的美景,全程就一个司机,实在是太佩服大巴司机的技术,这种路真不是一般的人能开得了的。

先是这种泥巴路,不过还好,没有坑坑哇哇

接着是下面这种泥泞烂路,前面的越野车一度的打滑挡住我们去路。

再来就是这种十分容易陷车的路,司机还先停下下车观察路况确定是否能前行,好再司机技术好,慢慢的过去了。

下面是一路翻山越领的盘山公路,全部建在山边边上,没有任何防护措施。

九月底,叶子开始要慢慢的变黄了。

碰到这种牛儿马儿穿过马路的时候不能按喇叭,得停下来让动物们先过,如果他们就停在路中间不走也得等着,这点还是值得好评的,动物与人和平共处。

刚到稻城的时候看到眼前的风景真的好美好美,照片只负责记录一部分记忆,不及实景的千百分之一。

到红草地游客中心
到红草地的时候司机让我们下车拍照,说会停留十五分钟,好人性化的司机啊。
我们一下车,不知道从哪冒出来一堆小孩子,藏民家的孩子,红红的脸蛋,因为长期在高海拨地区紫外线特别强让孩子们的皮肤看起来格外的粗糙。
他们一个一个冲我们的招呼,然后一个八九岁左右的小女孩站在我面前冲我笑,她看起来都特别纯真,然后我拿起相机想给她拍张照片,她看我举起相机,特别配合的笑起来,在我按完快门查看照片的时候,她伸出手说给我钱,我一下惊了,我说给你什么钱,她说你刚才拍了我你就得给我钱,然后一直在重复说给我钱给我钱,我不理她往前走,然后看到很多孩子冲大家招手大声说你好 hello 然后问有钱吗?给我钱,大的估计有十多岁,小的五六岁,我想这应该都是被游客们给惯成这样的,有了第一次便有第二次。

过了一会司机便吆喝着让我们上车,说要送我们去车站了,到了红草地这离车站已经不远了。

下了车拿着地图查找提前定好的青旅,凤姬定的地方离我们也不远,是同一个方向,便决定一起走路过去了。

下面是凤姬住的客栈,同我们的在同一条路上,

我在稻城等你。

我们订的青旅,特别藏式的建筑,从在香格里拉的时候就觉得藏式建筑特别好看,给人一种很庄严的感觉。

青旅门口的格桑花〜

在路上碰到的当地老人家,柱着拐仗蹒跚着从我们相反的方向走过去

女生四人间,粉嫩嫩的窝,每个床位都配有电热毯,如果被子不够还可以再加。嗯,反正雨汐是每晚都说被子不够

不知道从哪变戏法一样变出了个电驴帽

在青旅放好行李,找地方吃完饭之后看天色还早,想着骑车去傍河色拉看看,本来是打算大家都骑自行车的,后来这个提议一说出口雨汐就说她不会骑自行车,我们一行人默,纷纷吐槽,你一长这么大的人连自行车都不会骑,你在童年都在干些什么,然后在租车的地方要了一辆车在原地开始让她学,她还觉得挺好玩的,楞是学了半天没学会,脚蹋蹋板的时候忘记看路,尽是看脚下了,看路了吧又忘记要蹋车,又看路又脚蹬的时候平衡又把握不了,最后连我们都看不下去让她放弃了。
后经协商嘉雯骑电动车带雨汐,我和 骑自行车。

稻城放下

在这里给大家提醒一下,稻城县内海拨3750米,已经是属高海拨地区了,像骑行这种高强度运动一定要根椐自己身体情况来,我们当时是来回十七公里,我身体没有感觉到任何的不适,最后也不知道是因为身体素质好还是吃了红景天的原因。

全副武装

一路上都没有什么人,偶尔有几辆大货车路过,司机还特别热情的和我们打招呼

路两旁的胡杨树已经开始发黄了。到十月中旬叶子都会变成金黄金黄的一片,那时候是稻城最旺的季节。

稻城四人组

雨汐乖乖的坐在电动车后面负责帮我们帮拍照

马路被我们承包了,一路走走停停凹造型

旁边的河叫傍河。

逗比雨汐

只要有蓝天和白云做背景,照片都会特别特别的美。

一路骑一路骑也不知道到了哪,哪了风景好就往哪儿走〜
到了下面一个叫俄落村的地方,一路前往走,有大片大片的草原,远处是高原独有的山丘。

一路上都是不停的自拍〜

我的坐骑〜

三个司机终于同框了    photo by 雨汐

下面这张照片是我非常喜欢的一张,雨汐拍的,有种无俱风雨一路向前的感觉。

稻城上演公路瑜伽

天和地,蓝天白云美景都属于我们

下面这张是雨汐最喜欢的照片,她说享受这片天地,自由自在,无比惬意。

再往前走到了一个跑马场,一伙人聚一起不知道在讨论着些什么。

高原上不知名的花

前面一个当地藏民牵着一匹白马朝我们走过来,雨汐一叫起来,快看快看,白马耶,我说白马嘛,又不是白马王子〜〜

她拿起自拍杆边跑边说我要和马儿合个影

我和牧马人说我可以给它拍个照吗,他带着很浓的当地口音说拍吗〜

然后她又不敢过去了,就这么傻傻的,和马儿对望着

看着马儿远去。。

雨汐帮我拍的,喜欢

下面的照片让我们看起来像智障

稻城县城内

稻城吃的晚餐,说是正宗四川菜,味道非常一般。

吃完晚饭在稻城的广场和大妈们一块跳广场舞,很是有一番味道。

到了晚上六点的时候茹布查卡温泉的大叔便来客栈接我们了。
刚入住梵禾谷的时候便看到前台写有茹布查卡温泉的电话,细问前台的姐姐才知道如果去四人接往的话是包接送的,待放好行李便给他们打电话,接电话的是个大叔,说着非常本地普通话,听得非常吃力,我说我们住在梵禾谷,让他晚上六点来接我们,大叔连说好,显然是对稻城所有的住处都了如指掌了。

茹布查卡温泉门票价是二十五块钱每人,四人以上包往返。从稻城县到茹布卡村6km,路况不是特别好,开车大概二十来分钟。
泡温泉注意事项
1、一定要记得把身上的金属饰品摘下来,不然你会很难过地发现自己心爱的首饰已经被硫化成黑色的了
2、避免空腹、饭后、酒后泡温泉,泡温泉与吃饭时间至少间隔1小时
3、选择适应自身的高、中、低温度的温泉池,一般从低温到高温,每次15-20分钟即可
4、温泉不宜长时间浸泡,否则会有胸闷、口渴、头晕等现象,在泉水中感觉口干、胸闷时,就得上池边歇歇,或喝点饮料补充水分
5、皮肤干燥者浸泡温泉之后最好立刻抹上滋润乳液,以免肌肤水分大量流失引起不适
6、过烫过酸的温泉不要泡,温度在3-45℃比较适宜。
7、最好不要独自一人泡,以免发生意外
8、泡完温泉后不必再用清水冲洗,但是强酸性温泉和硫化氢温泉刺激性较大,最好还是再冲洗一下,以防有副作用,皮肤容易过敏的人更要注意
9、根据水质划分,温泉一般分为中性碳酸泉、碱性碳酸氢钠泉、盐泉和硫磺泉4种。温泉的水质不同,则对不同的病症具有不同的疗效。如各种成分都有的单纯泉,对于神经痛、风湿、皮肤病等有疗养作用;含有二氧化碳的碳酸泉,则对治疗高血压、心脏病有好处。所以泡温泉以前,最好先了解温泉的种类,并根据自身条件进行选择,才能真正达到泡温泉的预期目的,并可避免给身体带来伤害。

上面这段话是在别的蜂蜂那复制过来,说得非常详细,我再补充加强一下的就是一定一定要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而定,因为地处高海拨地区,泡温泉的小房间空间并不大,很容易会因为缺痒而发生意外,所以一定要注意自身的安全。

当时没有拍照片,这两张图片是在网上找的。
环境相对来说比较简陋

泡完温泉回客栈的路上,大叔和我们聊一路,虽然有时候听不太懂他说什么,聊着聊着大叔就高歌起来了,唱的好像是他们自己的歌,听不懂,但是很好听,我和雨汐也侥有兴趣的唱起来了,大叔突然就哈哈大笑起说,在我们地方,男生唱歌女生对唱是要结婚的哈哈,我们一行人都被大叔逗乐了。

快到客栈下车的时候我问大叔说再见用藏语怎么说,卡里沛,大叔说,我念了两遍,然后和大叔挥手说,卡里沛,再见。

Day 9 初遇亚丁,途经最后的香格里拉

稻城亚丁是和小伙伴们一起拼车的,司机是客栈的大姐姐们推荐的,大概两个半小时,路况较好。
 这里说明一下,在稻城,我不说全部,反正就我们所见的当地人,特别没有时间观念,他们一般说快了就是还有半个小时,马上就是不少于十五分钟,到最后我们已经习以为常了。
原本我们和司机说好是早上八点钟在客栈等他,然后我们早起收拾好行李去外面吃完早餐,在八点钟以前回到客栈,然而到八点钟已过不见有车停经客栈,这个时候我们还非常的平静,便开始打电话给司机问他过来了没有,司机说来了来了马上就到了,我们也继续耐心的等着,然而十五分钟过去了还不见人踪影,耐心逐渐被流逝的时间消磨掉,忘记了当时等待的过程中发生了什么,只记得硬是等了三十多分钟才司机才来。

最后大伙上车了,路程中的蓝天白云和窗外的美景让我们慢慢的把刚才的不快抛在脑后,在行驶了大概一个小时左右,司机在一个当地藏民家门口停车了,标准的藏式民房,家门口开满了不知名的花,司机下车说去拿点东西,十多分钟后身后跟着一位藏族中年妇女,穿着藏式服饰,司机说她顺路去香格里拉乡〜后来才知道原来刚才那是这个司机家,而这位是司机的老婆。
刚才说的香格里拉乡就是网上传疯了的最后的香格里拉,而云南香格里拉他们管那叫中甸县。

香格里拉乡之后没多久就到亚丁游客中心了。

我们去买票的时候大厅已经聚集很多人了,但是售票窗口比较多,很快就买好票了。
进景区的时候会有工作人检票,票根一定要留着,因为门票有时间限制,出景区的时候会要检查,检票好了之后排队坐车进入景区,游客中心离亚丁村还有一个多小时的路程,全程豪华通宇大巴送接,在门票有效期内免费无限次乘坐。

景区开放时间:7:00-18:30(18:30以后停止售票)
景区门票价格:门票150元/人,观光车120/人,门票有效期三天,持有效证件的在校学生、记者和60-70岁老人、残疾人可享受优惠票,80/人。

亚丁-最后的净土 行程安排

亚丁游玩两天的具体行程安排。

第一天:亚丁—龙龙坝—冲古寺—珍珠海亚丁

早晨8点左右从稻城出发,途中欣赏稻城的标帜性景观万亩杨树林,翻越海拨4513米的波瓦山,沿途穿越风景如画的高山牧场、壮观的峡谷森林,经过美丽香格里拉乡(日瓦),中午到世外桃源亚丁村。从龙龙坝开始徙步前往冲古寺,中间会经过藏族佛教的千年嘛尼堆,约步一小时到达冲古寺,在这里可以欣赏到亚丁海拨最高的雪山,有观音菩萨之称的仙乃日神山,从冲古寺徙步约一个小时到达仙乃日下的圣湖—珍珠海,这里是拍仙乃日神山的最佳位置,仙乃日神山的倒影印在圣湖中,更显神山的圣洁与高贵。然后原路返回亚丁村,在亚丁村的温饱问题比较艰苦,建议自带干粮,比如老坛方便面,陵江榨菜,老干妈等等。。

第二天:亚丁—龙龙坝—冲古寺—洛绒牛场—牛奶海—五色海—亚丁

早晨在亚丁村欣赏仙乃日之日照金山后,从龙龙坝开始徒步再次到达冲古寺;从冲古寺乘坐景区环保观光车约半小时后达亚丁最美的高山牧场洛荣牛场,成片的野花纵情开放,把整个牧场变成了鲜花铺的成的海洋,这里也是同时观看三座雪山的最佳位置,三大神山呈品字状尽收眼底,蓝天、草原、花海、雪山让人仿佛置身于梦中仙境。再从洛绒牛场徙步攀登一个多小时后,便达到了圣湖牛奶海,湛蓝色的牛奶海形同蓝色地球的眼泪点缀于雪山群峰中,从牛奶海的右侧再上行约一百米,便到达此次徙步的最高点—五色海,五色海在阳光的折射下呈现出五彩斑澜奇幻色彩,据说心诚的人,可以在这里看到自己的未来。站五色海海拨4600米的最高点,从不同角度欣赏神山圣湖更让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然后原路返回亚丁村,这条路线比较路程较长,全程非常艰苦,来回最少六个小时。

亚丁游客中心到亚丁村的路上,看到了雪山,激动得大叫起来,摇着雨汐的手说快看快看雪山!!
然后我看到司机叔叔从后视镜在看我,略尴尬~~

司机叔叔在在半山腰的观景台上停车让我们下车参观,观景台的视野特别好,能看到远处的雪,也能看见山脚下的亚丁村。

下面就是亚丁村,其实只有几十户人家,大部分在经营的客栈和饭店都被外地人承包下来了。

和雪山合个影。

请注意看雨汐脚下的铁丝网平台,镂空的,当时嘉雯在拍照的时候镜头盖没拿好掉地上然后就掉到下面了,掉下去就别想着能捡回来,因为下面是悬涯。

到达村子里后很快就找到了在网上提前订好的青旅,放好行李之后去外面觅食,其实饭馆真的不多,后面找了找到一家,是当地人自己家,在家门口挂了个不起眼的招牌,我们进门才发现家里只有两口子,大叔负责招待客人,大婶在厨房烧菜。

亚丁的物价是整躺旅程中最高,从下面的菜单就能看出来,不过情有可原,菜单里面的所有蔬菜在亚丁都种不活,大部分都是从稻城县内运过来。

最后点了四个菜,上菜的时候我们内心是奔溃的,虽然来之前有想到过生活会比较艰苦,但是我们没有想到会艰苦到这种程度。
最上面黑色的那盘是炒茄子,如果不是我点的我再怎么猜也不会猜这是茄子啊。。
虽然菜看起来已经很不好吃了,但是关键是还没盐,我们一致认为在偏远地区盐都比较稀缺。

最后
香格里拉买的榨菜终于终于要上场了,当时真的觉得整条命都是榨菜给的。
马上就国庆了,亚丁一年中游客最多的时期,我在这里呼吁广大要前往亚丁的同学们,一定一定要自备干粮,榨菜什么的就不多说了,方便面一定要带,为了携带方便请带包式的,青旅老板会借碗给你的,还有,如果有必要,请带上一瓶老干妈,我真的没有在开玩笑。

终于填饱肚子之后便出发去珍珠海,在亚丁村乘坐沿路大巴到达龙龙坝,然后开始徒步。

下图中的卓玛拉措便是珍珠海
卓玛拉措:意为仙女之意,“措”:湖泊、海子之意,所以卓玛拉措海拔4100米,面积0.75公顷,很久以前,仙乃日脚下,原是一个大湖泊。后来决堤后,湖泊变小,剩下现在的湖——卓玛拉措,

仙乃日神山。

沿路风景特别好,蓝天白云青山绿水

沿途的徒步路线都是用下面的铁网搭成的,还是那句话,物品放好,这么大的间隙手机也能掉下去,而且下面是小溪,掉下去就会被冲走,到时候哭都来不及。

石头上的彩绘,上面的图案画得像是佛祖和观音。

行走在山间,身处原始森林。

高原羊,我想的是吃起来的味道应该蛮好

树林中的经幡在阳光的照耀下格外的鲜艳。

下面是冲古寺,我们只从这经过,没有进去参观。

绕玛尼堆转圈的老人。

走到这已经快到珍珠海

三座神山——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是守护亚丁藏民的守护神山,北峰仙乃日意为“观世音菩萨”(6032米)、南峰央迈勇“文殊菩萨“(5958米)、东峰夏诺多吉“金刚手菩萨”(5958米),据说若藏民能够朝拜三次神山,便能实现今生之所愿。

仙乃日神山是整个稻城县的最高点。

终于到达终点珍珠海了。
在阳光的照射下湖水碧绿碧绿的。

不要问我为什么每天都是这件衣服,因为我只带了这一件厚衣服啊

在路上遇到不少奇型怪状的植物,最喜欢的还是下面这棵。
在蓝天的背景,让我觉得它既孤独又凄美。

想必这应该是一对情侣堆制出来。

雪山脚下吹小号的大叔,惹来不少游客的围观。

在海拨四千多米的雪山脚下吹着小号,当时就觉得这个大叔太酷了。

景区里经常能看到小松鼠出没,不怕人,最喜欢吃零食

然后下面那位逗比喂零食给松鼠吃的时候调戏松鼠被咬了一口,血流不止。

回程的时候人都焉了,嘴里一直在碎碎念着会不会死啊会不会感染病毒啊。。。

回在青旅的第一件事就是告诉青旅老板咬松鼠,会不会感染,当时那个画面现在回想还是觉得好笑
然后青旅老板很好心的给她消了毒告诉她没事这才又活蹦乱跳起来了

晚餐〜在经历中午类似黑暗料理之后,晚是果断选择泡面吃。
亚丁小卖铺独有的刀削面。

Day 10 行走在海拨五千米的生死边缘

早起的一天,从龙龙坝开始徒步再次到达冲古寺;从冲古寺乘坐景区环保观光车前往亚丁最美的高山牧场洛戎牛场,环保观光车需要单独买票,85元/人,包来回,车程为半小时。
比较建议乘坐观光车,从冲古寺到洛戎牛场有很长一段距离,车程半小时可以到达,但是如果换成徒步大概要三四个小时,在路上碰到好几个人都是因为没有乘坐观光车,在徒步三四个小时到达洛戎牛场后已经没有精力再往前走,而真正在美景确都在后头。

下面就是观光车,手机拍的,画面略渣。

到达洛戎牛场

一到牛场好多人下了车就飞跑,开始的时候不明所以,后来才知道原来是要抢马

属于比较满意的自拍照,至少整个人是在画面里了。

下面这位在沐浴阳光的驴友
等旅程结束后整理照片的时候我才发现他是和我们从亚丁一块拼车回来的夫妇里的那位先生
当时发现的时候又是惊喜又觉奇妙,那时候亚丁风景区每天的人口流动在五六千左右,然而这位先生巧妙的出现在我的镜头里又和我们拼上了同一辆车,真是非常有意思的事情,旅途中总是有这种让人惊喜的时刻。

前面一个小时的路程相对较平坦,天气也比较好,但是没走多久太阳就被乌云给遮住了,天开始下起了小雨,在高海拨地区只要没有阳光照射气温都会比较低,更何况下起了雨,实在是早上出门的时候天气太好,再者又要徒步走好几个小时便想着背包东西能少则少,谁料说变天就变天,衣服没一会就被淋温了,气温越来越低,全身都是冰冷和湿哒哒的,加上下雨,原本不算太好走的路越来越难走,有些路全是烂泥无从下脚〜〜

骑马前行的姑娘
其实我看着坐在马上姑娘想着这样上坡也不会太舒服,因为地势太高路不平,坐在马上的乘客需要弯着腰来保持马儿的平衡,而且这种徒步的方式真的不安全。

我慢慢的开始加快了速度想让身体更暖和起来,这时候往后看已经看不到雨汐和嘉雯的身影了。

雨水不断的从山上往下流,大部分人的鞋子应该都浸湿了。

已经在返程回去的游客,路况就是图片中看到的这样。

这是在亚丁景区看到的最最温情的一幕
当时天下着大雨,女生搂着男生的脖子,男生脱下自已的衣服为女生挡住雨水。

走到这个地方已经离五色海和牛奶海都不远了,五色海翻过这坐山就到,牛奶海则一直往前走,我回头看身后,依旧没有看到雨汐和嘉雯的身影,便决定先去五色海,然后在再下山去牛奶海。

刚翻过山的时候真的是被湖水美到了,从湖底发出不同程度的绿色和蓝色,相间在一起,终于知道为什么要叫五色海了。
由于当时淅沥沥的还下着雨,全身冻着发抖,便拍了几张照片就下山去牛奶海了,其实如果天气好时间充足的话建议去到湖水边看看,会比远距离看得很震撼人心。

照片远不及实景的千百分之一

牛奶海
在出发前我看别人攻略里发的图片牛奶海的水是呈奶白色然后又带点绿的,然而这次我看的是呈绿色比较多,不知道是不是和天气有关。

我到牛奶海的时候雨汐和嘉雯也到了〜

三个人衣服被雨水打湿,记得当时拿手机看实时温度好像只有几度,都冻得瑟瑟发抖,已经没有太多心思欣赏美景了,嘉雯和雨汐也没有精力再爬一座山去看五色海,便在牛奶海拍了到此一游照之后就原路返回了。

下山的时候天气出奇的开始好转,慢慢的出太阳了。

走到这里徒步算是完成了,我们都佩服自己,在这么艰苦的条件下坚持行走了六七个小时,而且全程无高返不缺氧。

后来在我们回到稻城县青旅的时候听到同住在隔壁房间的驴友说昨天有位游客在徒步过程中与马儿交会的时候被马儿挤下了山,我们当时听到的时候惊呀的嘴都合不扰了,心想着自己昨天都经历了什么!!!  简直不可想象,不幸中的万幸是那位游客没有掉下悬崖,只是摔断了一条胳膊,就当时的环境而言,如果真的掉下悬崖了机乎没有还生的可能,后来第二天我在朋友圈看到雨汐和嘉雯发了这样一条朋友圈。

活着就是责任,请所有热爱自由热爱旅行的同学们旅途中注意安全,保护好自己。

Day 11 亚丁重返稻城,休养元气。

这天在亚丁睡到自然醒,拉开青旅的窗帘看对窗对面的仙乃日神山,心里默念再见。

简单收拾便乘坐景区大巴回游客中心,刚出游客中心的门便上来好几拨人问我们回不回稻城,我们说回,后面就有一对夫妻上前和我们搭话,他说他们也回稻城,要不一起拼车吧,当然是好,我们只有三个人,而当地包车大多都是七坐商务车,人多比较划算。
谁料回稻城的路上可以说是现实版的人在囧途,具体发生了什么我已经无力再写上千叙述了,大概内容如下。当天雨汐发的朋友圈

最后经历重重波折终于到稻城了,在稻城休息一天便要返程回家了,我问自己玩得还算开心吗?对这次旅程还满意,答案是肯定,一路上遇见的风景很美,一路上遇到的小伙伴很可爱,虽然途中发生一些令人不快的事情,但那些都会变成七彩的颜色让这次旅程的调色板更加炫丽多芬。

写到这里让我想起了以前网上火热很长时间的一段话
要么旅行,要么读书,身体和灵魂总要有一个在路上,然后在路上遇到另一个自己。
其实真正在路上你不会遇到另一个自己,但是在路上遇到的形形色色的人和发生的各种各样的事会唤醒你身体或心理的感触和感知,综合在一起让你对生活有积极和向上的态度,我想这是旅行的意义。

Day 12 回家,现实版人在囧途。

最后一天,回家。
整个回家的过程从早上六点开始到晚上十一点半到家,我不是在地上就是在天上然后还有机场漫长无休的等待。

早上六点钟和雨汐嘉雯坐前夜约好的车前往稻城机场,飞往昆明,由于稻城没有直飞南昌的航线,最后便决定到昆明转机,我回家,雨汐和嘉雯在昆明休顿两日去成都吃火锅。

稻城是世界上海拨最高的机场,海拨4411米,很小,2013年正式首飞,目前开通了成都重庆昆明西安等等航线,比较建议结束稻城旅程的游客可以乘坐飞机返航,但是不太建议来稻城的时候乘坐飞机,由于海拨太高,一下会特别特别难适应,很容易就出现高原反应。

看着飞机一点一点冲入云霄,内心没有太多的不舍,在稻城亚丁的这几天,身体和精神被透支太多,我需要回家好好的补下元气。

到达昆明长水机场,一下机扑面而来热潮,一从冬天进入了夏天,雨汐取了行李就飞奔洗手间换衣服开启夏日模式了。

本在机场转机回南昌,但因为中秋将至,机票紧张,没有买到余票,最后决定飞武汉武汉回家。〜
折腾了整整一天回到家门我妈给我开门的时候满满的都是亲切感。

我是分割线

如开头所说,出发时候已经是十九岁末快二十,现在一年过去了,我马上就二十一岁,再看一年前,心境虽已不同,但屏幕里扑面而来的满满都是美好的记忆,再此回首,同时提前祝自己二十一岁生日快乐!

首篇游记,碎碎念很多,文字表达不具成熟,各位看观多多关照。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09-14 17:26

2016-09-14 22:32

我就是文中的逗逼雨汐,总是感觉自己很幸运,因为遇见的每个人和老天的安排,比如遇见凉凉,回忆历历在目,很珍贵。比我小好几岁还受人家一路照顾,羞愧难当,这是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旅行,第一次就一个人溜出去了,之前连网上订票,交话费都没有过,家楼下小区都会丢的路痴。凉凉比我小好几岁啊,后生可畏,凉凉不但技能会的多,知识量大,人还特别好,我这大包袱居然都不嫌弃,也没有不耐烦。我想这样的女生,人格魅力,应该是任何人都会非常喜欢的吧,加上做事能力,没谁了,很哇塞……此处的赞美之词如滔滔江水连绵不绝,所以,省略,愿一路有你。哎丑照大曝光啊,这些没挑没p抓拍的照片是一定不会出现在我的朋友圈的,看在回忆那么美好的份上我也无所谓了献丑

2016-09-15 01:07

妹妹,求香格里拉租电动车的地方。

2016-09-16 19:05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09-19 12:52

问下粉色冲锋衣哪里买的?

2016-09-19 16:11

引用 ✨粒粒🎀 发表于 2016-09-19 16:11:25 的回复:

问下粉色冲锋衣哪里买的?

回复✨粒粒🎀:某宝买哒哈哈

2016-09-19 18:59

引用 天赐灵蝶 发表于 2016-09-16 19:05:22 的回复:

妹妹,求香格里拉租电动车的地方。

回复天赐灵蝶:具体地方也是忘记了,在古城打听一下就能问到了

2016-09-19 19:00

引用 arischen 发表于 2016-09-14 17:26:07 的回复: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回复arischen:哈哈说走就走吧

2016-09-19 19:01

引用 ruicosta 发表于 2016-09-19 12:52:54 的回复: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回复ruicosta:

2016-09-19 19:01

过两天也要任性游去了!在木鸟短租订的房间,希望也能像楼主这样玩的开心!

2016-10-26 13:59

引用 安小五五五 发表于 2016-10-26 13:59:02 的回复:

回复安小五五五:上次去丽江就在木鸟短租订的房子,房东是当地人,介绍了不少好玩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