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中南部9天5城漫游之——会安

• 出发时间/2016-07-29
  • 人物/带小孩

会安是我们此次越南中南部之行的第二站。其实,会安岘港并不远,打出租车即可到达。根据计划,我们当天的行程是游玩巴拿山,晚上住在会安。且由于巴拿山基本处于岘港会安之间,因此,当天早上我们在酒店包了车后就载上行李,在游玩了巴拿山后,直接于落日余晖中来到了会安

会安越南岘港以西约30公里处,秋盆河北岸,会安江的入海口处,是古时的东方大港。18世纪,这座天然的港口终于淤塞而为现在的岘港所取代。19世纪80年代,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对会安港进行了大观模的整修,使之重新焕发出昔日的光彩。

当晚,我们入住的酒店位于秋盆河畔,是一座具有浓烈热带风情的度假式酒店,并不豪华,但却美丽、安静、便捷。站在房间的阳台上,高大笔直的椰子树在夕阳里留下美丽的剪影。远处的秋盆河泛着金色的光彩。虽是盛夏,却有阵阵凉风习来,一洗白天的兴奋与疲备。
        虽说,夜幕已开始慢慢打开,但周围的景致却绝然不同于岘港美溪海滩的浩渺无边和han river边的灯火闪烁。这是自然的天光与植物的气息和蛙鸣合成的一幅天然的田园之曲。

这样的夜色怎能辜负?休整停当,我们就伴着月色开始了古城的觅食之行。
        出酒店左拐,过一极小的石桥——迦南桥,就来到了古镇的核心区。索性关掉导航,就这样随性沿着老旧的街巷漫步。
        夜的古镇并不寂寞,五彩的灯笼勾勒出古镇的轮廓。一切的色彩都被罩上了红色的面纱,让你无从仔细分辨。看样子,古镇的真容还是要留待明日揭开。
        一路走来,老旧的街道两旁到处都是闪烁着昏黄灯光的食肆、酒吧、小咖啡馆。偶尔会有轻柔的音乐从某个角落飘出,却没有熙攘的人声。安静却并不冷清。
        随处可见金发碧眼的西人穿着拖鞋慢悠悠地从身边晃过,或是钻入街边小店,熟识地招呼老板,点上一盘炒饭、一瓶啤酒,百无聊赖地吃着喝着。在这里,你似乎看不到游客,不管是何种肤色,仿佛他们都是长居于此的主人。偶尔,一阵摩托的轰鸣打破宁静,从耳边呼啸而过,寻声望去,竟又是一个金发碧眼。
      在这里我们也是老外,于是也学着他们的样子,走进一家小店,呼唤着老板,将会安的美食统统点上,炸春卷、白玫瑰、Cao lau……外加鲜榨果汁和随处不在的冰咖,又一个美好的夜晚就这样从舌尖蔓延开来……

会安古镇:中华文脉的异国传承

清晨醒来,已是阳光高照。推窗而望,满满的绿意扑面而来。白云在碧蓝的天空中随意地涂抹着,伴着远处的椰林,绘出一幅东南亚热带风情图。

酒店的餐厅设在河岸边的花园里,各色鲜花掩映着几幢具有占族风格的红砖建筑。找一个喜欢的位置坐下来,在巨大的芭蕉树和椰子树交错的树荫下慢慢吃着早餐、喝着咖啡。放眼望去,身边的草地一直起伏地延伸到河边。两头黄牛也正在和我们共进早餐,悠闲地摇着尾巴,低头啃着青草。

美好的田园早餐后,今天的主角即将登场。循着昨晚的路,过了迦南桥,桥头已是人声鼎沸。摩托车在人流中也见缝插针地左右突围。一路直行,各色摊贩已摆满了路的两边,水果、蔬菜、鸟笼、鱼篓、小吃、杂货,不一而足。

十几分钟后,我们来到了古镇的核心区。街道两边的建筑也以中式为主,许多门楼上都赫然写着中国字或挂着中国的牌匾。这是因为,早在17世纪,会安便已成为东南亚重要商埠,同时也是越南最早的华埠。那个时候出于贸易交流的需求,中国日本、南洋,甚至欧洲商人经常出入会安,有的甚至后来移居到了这里。其中规模最大的要数华人和日本人群体,他们在这里建立起华人和日本人居住的单独街道,几百年来繁衍生息,形成了一个具有各自民族特色的社区。
        虽然历经战火与天灾,中华会馆、广肇会馆、福建会馆、关帝庙、佛寺以及宗祠等等都依然完好地保留了下来,原汁原味地传承着中华的文脉。因此,这里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了“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在古镇的尽端,一座类似中国廊桥的木桥也是这里最具代表性的建筑。建于1593年,最初于16世纪由日本人修建,所以叫做“日本桥”。在中国明朝时由中国人重建,因此具有了纯粹的中国特色。古老的廊桥,在风雨的洗礼中已变得斑驳而晦暗。廊桥的北面有座塔寺,以保佑河上的船工。桥上一端由猴子看守,一端由狗看守,据说是猴年开工,狗年完工,所以又名石猴桥,华侨们又叫它“马骝桥”。在桥上有匾,上书“远来桥”,并有书“安乘”、“利涉”等汉字。

走在古镇,恍惚中仿佛走在中国的某个小镇。亲切中也伴着丝丝感伤,古镇仿佛一个垂暮的老人还在不厌其烦地絮絮叨叨地讲述着自己的过往,而年轻的我们似乎并不能真切地感受到一个游子对自己的血脉是如何的眷恋与无奈。
        古镇建筑的粉墙外多数被刷成了黄色,这种色彩在中国一般也只有寺庙使用,但用在这里也并不显突兀。并且每幢房屋的门前窗口都种着翠绿的攀爬植物,黄绿相配,加上明艳的花朵绚烂地怒放,实在悦人眼目,让本已斑驳古旧的古镇显出勃勃生机。

梨型的绸制灯笼好像是古镇的符号,每一处都少不了它的身影。各色灯笼挂在门前、挂在树上或是成排地悬在街道的上空,或者干脆密密麻麻地拥挤在狭小的过道里。一到晚上,万灯齐亮,成为古镇最靓丽的风景。

正是因为这份靓丽,古镇也成了当地新人们拍摄婚纱的圣地。美丽的奥黛也让古镇散发出青春而幸福的色彩。

在古镇走累了,你可以坐上一部当地极富特色的人力三轮车。这种车,客人的座位在前面,而蹬车的车夫却在后面。我想,这样的设计好处是明显的,客人坐在车上,前面的视线可以一揽无余,绝对是观光的利器。然而,事物都有两面性,哪怕是一部精心设计的三轮车呢!这种车就有一个听起来不怎么好的俗名“客先死”。哈哈,之所以叫这么个名字,大家就发挥想象吧。

当然,“客先死”绝不是在古镇游走的唯一选择。也可像我们一样,淘点喜欢的小玩意儿,看看手工艺人们认真地敲敲打打,然后找个有情调的咖啡厅,也足可消磨掉半日时光。

在古镇沿河的末端是一个熙攘的市场,就像国内的乡镇菜市场,卖着老百姓每日的吃食用度。一路逛来,还是摊板上层叠堆放的各色水果最吸引我们。红的、绿的、黄的,簇拥在一起,新鲜地让我们不停地咽着口水。于是,调出手机的计算器,开始和老板讨价还价。几个回合下来,我们的手上已大袋小袋的琳琅满目了。今天的午餐就是它了。

从此爱上三角梅

没错,就是三角梅,就是在斑驳的古镇中无处不在的那一簇簇繁花真的值得我再为它多写上几个字。

于我,三角梅并不是初见,甚至在去年的春天,它已艳艳地开放在了我家阳台的一角。但却并不是我的心头所爱。可能是我认为它朴素得像叶一样的花瓣并不具花的妩媚和芳香吧,徒有一份艳丽的色彩罢了。
        可是那天,当我郁郁地穿行在古镇的斑驳中时,那明黄的粉墙和灰瓦下一簇簇无处不在的艳丽却在碧绿的藤蔓上傲然地、毫无顾忌地撞击了我的眼球,也撞击了我的心。
      这种感觉就像是一对未经恋爱而直接结婚的夫妻,常伴左右却温吞如水,全无热烈之感。而有一日或某一时,就是那么一个小小的契机,却让你幡然惊觉,原来最好的所爱一直就在身边。

骑行在秋盆河畔

越南是摩托车王国,无论是在城市还是乡村,到处都是轰鸣的引擎声,摩托绝对是这里的交通主力。因此,租辆摩托车,骑行出游应该是一个很好的选择。这里也有许多摩托车的出租点可供选择,价格也是非常实惠的。

秋盆河是会安的母亲河。一条秋盆河穿过整个会安,肥沃的冲积平原养育了这里的世世代代。不知道为什么,当我第一次听到“秋盆河”这个名字的时候,就生出了莫名的好感,这三个字总会给我带来一种温暖、踏实的感觉,眼前总会出现一幅安详、宁静、丰足的田园水乡画面。当我第一次在夕阳的余晖中看见秋盆河金色的河面,我的内心终于有了一种释然的安定。

水果午餐后,我们一家三口终于跨上了摩托车。这是我最爱的出行方式,无论是在海边还是田园。
        轰的一声,起步,风掠过发际在耳边鸣响,心已经和车轮一起飞驰起来。看周边景物在眼前快速移动,仿佛距离已经阻止不了我们探索世界的欲望。

我们在街巷中穿行,努力地想从一幢幢房屋的巷道中突围出去,惟一的目标就是靠秋盆河近点、再近点。终于,在七拐八弯后我们已置身于河畔的田野之中,夏季的稻田已被收割,有些地方已冒出了杂草,芭蕉树凌乱地分布在田埂边。偶有农人烧麦秸冒出缕缕白烟。
        我们已与秋盆河近在咫尺。这时,河面平静如镜,零星地漂浮着几堆浮萍,在午后的阳光下甚至感觉有点儿晃眼。河道里不再有吆喝游客搭载的游船,也没了临水的餐厅,只偶有渔人事先撑起的渔网,静待着自然的收获,或是一条搁浅的小木船斜倚在岸边。
        这正是我心中的秋盆河了。就像母亲,不必明艳,却一定温婉。

行程&费用

请移步我的另一篇游记《越南中南部9天5城漫游之——岘港》(http://www.mafengwo.cn/i/5683187.html),里面有关于此次行程的详细内容。

行前准备(实用信息)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

2016-09-14 17:26

引用 dhjun 发表于 2016-09-14 17:26:09 的回复:

回复dhjun:谢谢鼓励

2016-09-14 17:38

好想来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各种羡慕楼主呀!

2016-09-19 15:52

引用 topchan 发表于 2016-09-19 15:52:1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