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昌泸沽湖】给心灵一个安慰(2015.7西昌泸沽湖)

Bread (四川绵阳) LV.15
2016-09-14 14:31 2780/9
  • 出发时间/2015-07-26

bread的其他游记
川西:(2014.7) 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   http://www.mafengwo.cn/i/3173770.html
宁夏:(2016.7) 沙漠与绿洲同在 宁夏一个神奇的地方   http://www.mafengwo.cn/i/5645906.html
长沙:(2016.12)我与母后大人的臭豆腐之旅    http://www.mafengwo.cn/i/6572759.html

前言

这篇游记整整拖了一年,几天前才把今年去宁夏的游记写完,想着是时候把这篇游记补上了。
       2015年,对于bread来说发生了太多的事情,身心都受到了很大的打击,打击过后,还是选择一个可以放松心情的地方好好疗伤吧!
       2008年的时候去过西昌,但是时间较短,没有去泸沽湖,那今年就选择泸沽湖吧,安静,淳朴,有山有水是一个疗伤的好地方。

出行计划

说到计划,只是简简单单的了解了一下西昌泸沽湖的大巴车发车时间,在网上把车票定好(因为是暑期怕车票不好买)。由于省道307线路况不很太好,全程盘山路,车况不好,车技不好的还是尽量选择大巴车前往。不过今年有去的小伙伴回来说省道307路况好了很多,开车6个小时就可以到了。

出行路线

绵阳西昌全程高速,路况很好,只是成雅高速车辆较多,雅西高速全程隧道,桥梁很多,限速很多,所以自驾的朋友请注意。
       成绵复线高速——成温邛高速——邛名高速——雅西高速(554KM)

京昆高速——省道307(254KM)

出行住宿

西   昌:西昌醉太平大酒店(推荐)
泸沽湖:本色精品客栈(推荐)

出行费用

过路费:550元
油   费:500元
住宿费:2300元
门   票:邛海湿地公园200元(50/人)泸沽湖400元(100/人)
餐饮费:1000元
包   车:200元(50/人)
车   费:去程380元(95/人)返程392元(98/人)
船   票:邛海120元(30/人)泸沽湖280元(70/人)
其   他:200元
备   注:以上涉及车费、门票、船票均为2015年的价格

DAY.1西昌

早上8点准时出发,由于绵阳西昌只有500多公里,所以没有太早出门,我们选择了车辆较少的成绵复线高速,避开了大量的货车,一路十分顺畅。过了雅安,进入雅西高速,这条被称为“天梯高速”、“云端上的高速公路”两边的风景真心不错,只可惜使用手机照的,车速又快,全部花了,就只能在度娘上借用几张照片了。

快到西昌了,又下起了雨,气温也降低,没有了川北的炎热,丝丝凉意让人心情大好!
西宁可不是青海西宁哦!西昌是彝族聚居地,所以彝语的标注是非常必要的!

西昌到了!

去西昌之前在艺龙上预定的在邛海边的醉太平酒店,入住的过程太曲折了。下午4点过到达酒店办理入住,前台说没有我们预定的信息,顿时整个人都不好,怎么会这样,我一边跟前台反复确认,让酒店帮我们留2间房,以便一时找不到合适的还可以入住,一边老公打电话跟艺龙交涉,最后的结果是艺龙给我们重新联系一家附近的酒店,好吧,我们冒着雨去看了艺龙联系的酒店,这那是酒店啊,就是私人开的小旅店,看完以后果断回到醉太平办理了入住。没有办法,我们去的时候是火把节前几天,西昌的酒店异常火爆,预留的两间房都是海景房,价格小贵,只能认了。好在艺龙赔了一点点损失,醉太平酒店的经理也亲自来解释了一下,看在两方的态度都很好,也就没有太多的计较。
        不过醉太平酒店的服务确实不错,早餐也很不错,一天后我们去泸沽湖行李和车都是放在酒店,方便安全。
       提醒在彝族火把节期间去西昌的朋友,一定要提前看好住处,提前预定,要不位置好一点的酒店就没有了。

赶了一天的路,也没吃一顿正经的饭,在酒店稍稍休息了一下,就外出觅食了。天下着雨,没有走太远,就在酒店旁边找了一家馆子。点了西昌的特色菜坨坨肉,醉虾。下图中玻璃碗的就是醉虾,旁边的是坨坨肉,做的还蛮正宗的。

在酒店的房间里拍的邛海,云层很厚。

这次去西昌邛海边变得商业化了很多,很多商贩沿着湖边贩卖小东西,不过听说今年西昌整治了这些小商贩。
        邛海的标志性雕塑,在月亮湾,有邓小平的题词“这里得天独厚”。照相的人很多,没有照到全身,就只照到上面的部分。

邛海上供游客游湖的小船,可以去到对岸的小渔村,不过去的时候小渔村在封闭整修。

天气不好,就在酒店附近的湖边走了走,就回酒店休息了!

DAY.2西昌邛海湿地公园

邛海湿地公园,位于四川西昌市郊5公里,湿地恢复建设共分六期,总面积2万亩,预计总投资达50余亿元。2014年10月,一至六期工程全面完工,目前邛海湿地已成为全国最大城市湿地。(引自百度)
       这个湿地公园太大了,我们选择的是第三期“烟雨鹭洲”,湿地公园门票50元,后来在网上看到评论说湿地公园要采取售票的时候,还是有很多争议的,不过我真心觉得这个票价值得,比国内很多动辄上百的景区值得多了。
       如果不想进公园,也可以选择在公园外的环形路上租自行车骑行,风景也很不错。景区内也可乘坐光观车,也可租自行车,不过公园内光观车能到的都是有大路的地方,所以这里不推荐乘坐,还是走路才能欣赏到美景。

烟雨鹭洲湿地位于西昌东南部,地处邛海北岸,南临海河入海口,西靠观海桥,北沿规划环海步道,东接新沙滩,占地面积3530亩,其中水域湿地面积947亩,陆域湿地面积2583亩,于2012年2月10日开工建设,同年9月竣工开园。该湿地以邛海高原淡水湖泊自然湿地修复为立足点,以国际意义的我国南方鸟类栖息地重建为特色,突出生态教育、生态旅游、生物多样性保护、水环境保护等多种功能,依托现有区域的情况,进行岛屿、土坡等的设计、打造,最大的特点就是“以水为主、以水为魂”,将城市与邛海的距离缩短至1公里,是罕见的城中次生湿地,以“烟雨鹭洲”主题作为工程总体定位烟雨鹭洲湿地公园北望古城壮丽、南眺邛海浩渺、西倚山川巍峨、东赏日月同辉。自然生态之景,可游、可赏、可触,诗情画意之境,融山、融水、融情,打造出一片“虽由人作,宛自天开”的自然美景,根据空间结构,主要呈现“一湖三河多湿地,一带九园十八景”的特色景观。“一带”为生态防护林带,有桂桥赏月、月映长滩、芦荡飞雪、星岛远眺、落日洒金、缤纷花境等“十八景”,有丹桂桥、玉荷桥、寻鹭桥、望月桥、奔月桥、采菱桥、飞鹭桥、栖鹭桥、观鹭桥“九桥”,其中拱桥六座,板桥三座。(引自百度)

出淤泥而不染

各种小花,分外娇艳

出了湿地公园,马路对面就是西昌学院,马路边有国道108的里程碑,从北京西昌2765公里。

逛完湿地公园时间还早,天气也放晴再次来到邛海边。

含苞待放

一枝独秀

乘船在邛海上,看见远处了练皮划艇的,邛海也是国家水上训练基地,不知道这些运动员有没有参加里约奥运会呢?

到了西昌怎能不整一顿西昌的烧烤呢,晚饭果断选择烧烤。酒店附近有一家生意不错,果断选择,点了西昌特色的小猪肉,还有包浆豆腐强烈推荐!还点了产自邛海的小鱼,小虾。

DAY.3泸沽湖

第三天一早,在西昌旅游客运中心,就在邛海湿地公园附近,在网上订的8点半的票,准时发车。经过近7个小时终于到达泸沽湖景区大门,西昌泸沽湖的班车都在景区大门附近下客,如已经订好客栈可以包车前往5元一位,我们订的客栈包接送,可惜我们到的时候客栈的车不在,我们只能自己花钱坐车前往。泸沽湖门票100。
       我们订的客栈位于四川境内的达祖村,也叫达祖码头。这个村交通方便,吃饭也很方便。格姆女神山就在村庄的后面。
       我们订的客栈:本色精品客栈,离湖边就很近,有自己的前院,可以晒太阳,发呆。旁边就有几家饭馆,吃饭很方便。

云层很厚,照片的效果都不是很好!

村民在吃晚饭

离晚饭时间尚早,天也快放晴了,沿着湖慢慢的走,随处都是景致!

云雾缭绕的格姆女神山

我们住的客栈

客栈外观

晚饭时间我们选择了客栈附件的一家没有招牌的小店,别看没有招牌,但是味道很好,点了野菌炖鸡,那叫一个鲜。鸡就是老板养在后院的,现宰现做,菌子时老板自己上山采的,非常新鲜。

雨后的向日葵

DAY.4泸沽湖

今天选择的是包车环湖游,包车师傅就是前一天把我们送到客栈的师傅,人很好,一路给我们讲解泸沽湖的景点,摩梭人的历史,50元/人。

湖里的白色的小花就是著名的水性杨花

成片的水性杨花

湖水非常干净,能见度很高

猪槽船

这才是最正宗的猪槽船

站在王妃岛看泸沽湖

著名的里格岛

里格湾

DAY.5西昌

早上客栈的车把我们送到泸沽湖镇,返回西昌的车都在这坐,返程的票是在来的时候的车上买的,票上会写返程车辆的车牌号和座位号,凭票上车。
       泸沽湖再见,我还会再回来的!

DAY.6返程

离开西昌,500多公里外的家整等着我回去。

总结

西昌还是很值得一去的地方,玩的地方也很多,如果时间充裕还可以去看看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泡泡螺髻山温泉。从泸沽湖可以到丽江,班车也很方便。提醒一下,在摩梭人博物馆出口处有买药材的,小心有托出现。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09-15 12:25

引用 xusin 发表于 2016-09-15 12:25:36 的回复:

回复xusin:谢谢!!!

2016-09-15 16:47

引用 Bread 的图片:

2016-09-16 11:33

引用 老言 发表于 2016-09-16 11:33:21 的回复:

回复老言:谢谢

这地方是不是一到假期游客就超多呀?

2016-09-19 12:52

引用 irenezhang 发表于 2016-09-19 12:52:58 的回复:

回复irenezhang:其实还好,泸沽湖很大,可以住的地方也挺多的,我们是暑期去的,就怕人多,在网上订的住宿。不过到了还是能再找住的地方!不过如果想住好一点的最好还是提前订。整个泸沽湖主要就是环湖游,游客都不是很集中!

2016-09-19 12:58

楼主写的真棒!已经订了去丽江的票了,到了订木鸟短租的房子,据说很好呢,大家都可以试试哦~

2016-10-26 13:55

引用 安小五五五 发表于 2016-10-26 13:55:58 的回复:

回复安小五五五:谢谢!

2016-10-26 14:04

回复安小五五五:上次去丽江就在木鸟短租订的房子,房东是当地人,介绍了不少好玩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