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の北海道、东京11日寻味之旅(札幌,小樽,登别,洞爷湖,函馆)

• 出发时间/2015-09-26
  • 人物/情侣/夫妻

一些碎碎念

这是一篇迟到了将近一年的游记,也是我第一次写长篇游记。拖延症加上各种忙碌,让这篇游记迟迟未完成。不过即使时隔一年,我们仍然清晰地记得旅行中的一幕幕画面、一个个细节,自觉这才是真爱啊!

先上个预告片,处女座MM不自觉的各种啰嗦,请见谅~

行程

Day1    上海札幌
Day2    札幌美瑛旭川(旭山动物园号主题列车、拼布之路、薰衣草列车)
Day3    旭川札幌北海道大学、蟹本家、札幌电视塔)
Day4    札幌小樽札幌小樽运河、八音盒堂、六花亭)
Day5    札幌登别—洞爷湖(地狱谷、乃之风温泉酒店)
Day6    洞爷湖—函馆(八幡坂、函馆山夜景)
Day7    函馆东京函馆朝市、金森仓库群、新宿)
Day8    东京(表参道、东京站一番街、秋叶原)
Day9    东京(涩谷、自由之丘)
Day10    东京(涩谷、代官山)
Day11    东京上海

人物

葱葱桑     露露酱

准备出发啦

去年6月中旬的时候,我们决定今年旅行的目的地是日本。但想去的城市太多,翻了一圈攻略,结合内心最想去的地方,最终选定以北海道为主、东京为辅的行程(北海道看风景,东京买买买)。然后敲定时间,我们选在了国庆中秋这段假期。

【机票和酒店】

事实证明,机票和酒店必须提早订好,既是因为早订早便宜,还因为确定了机票和酒店,等于规划好了整个行程。以下是我们的机票和酒店信息:

这里要提一下,我们去的机票是在春秋航空日本会社的网站上订的,比国内各代理网站便宜几百块。这要归功于略懂日语的葱葱桑发现了这个捷径!据说春秋日本站去年刚开通上海直飞札幌的航线,正在做口碑的阶段,所以出发那天并没碰到通常坐春秋航空会遇到的大面积延误,几乎是准时飞的,我们之前担心的事都没发生,顺利到达了札幌

【各种交通线路】

1.关于JR。
北海道的几天,原本是想参考别人那样买JR PASS,但后来考虑到我们去的城市不多,也没路程特别遥远的,查了票价后,觉得没必要购买JR PASS。虽然不买PASS票,但每一段线路的时刻表还是要提前看好的,特别是旭川美瑛,需要转乘两条JR的,就要算好转乘的衔接时间。
JR路线及时刻表信息:http://www2.jrhokkaido.co.jp/global/cn/ttable/index.html

2.关于旭山动物园号主题列车。
虽然这次的行程没有安排去旭山动物园,但动物园的主题列车却很想坐一坐。况且这个列车并不是每天都有,只有周六和周日才有,且每天只有一班。而我们去的那天正好就是周日,岂可不坐!查了好多网站,最后决定提前预订比较保险。
列车介绍:http://www2.jrhokkaido.co.jp/global/cn/travel/asahiyamazoo/index.html
车票预订:https://www3.jrhokkaido.co.jp/rail/asp/RWY010.aspx

3.关于道南巴士。
北海道的日子,除了每天和JR相伴,另一种会用到的交通工具就是道南巴士了。实际上很多好玩的地方并不在JR站周边,所以就需要换乘道南巴士接驳一下。比如登别地狱谷、洞爷湖。如果是在JR站换乘道南巴士,就要特别注意巴士的时刻表,因为道南巴士的间隔通常很长,如果没算好时间,可能会等上两三个小时。
我们在前往登别和洞爷湖的前一天,仔细研究了道南巴士的时刻表,计算换乘的时间,其中包括很重要的寄存行李时间,然后再去预订相对应的JR票。
道南巴士路线及时刻表信息:http://donanbus.co.jp/kougai/

4.关于东京地铁。
东京拥有世界上最为复杂的公共交通系统。公共交通系统以电车和地铁等有轨电车为主,由十几家不同公司运营。东京市区内的主要交通枢纽包括东京站、新宿站、池袋站、上野站、涩谷站等。
我们的行程将在东京待四天,东京的交通十分方便,虽然当你看到这张无比复杂的东京地铁路线图,会有那么一丝晕眩,但仔细研究就会渐渐理清思头绪。

面对四通八达却又无比复杂的地铁路线图,最高效的方式就是把每天的行程缩小在一两条地铁的沿线,这样既减少换乘的时间,又省钱。以下是本次行程与我们有关的几条线路:

山手线
绿色车厢的山手线是日本第1条环状铁路,连接了东京所有繁华地区。
重要车站:东京、新桥、品川、目黑、惠比寿、涩谷、原宿、新宿、池袋、上野、秋叶原

东急东横线
重要车站:涩谷、代官山、中目黑、自由之丘、横滨

丸之内线
该线将东京许多重要大站联系起来,是日本地铁班次最密集的1条线路。
重要车站:新宿、赤坂见附、银座、东京、池袋

千代田线
该线联通东京西南和东北,最远可到唐木田、本厚木一带。
重要车站:明治神宫、表参道、赤坂、根津、千驮木

【行前准备】

1.核对各种时刻表信息。日本官网上的时刻表通常一个季度会更新一次,这点真的很佩服他们,哪怕误差一两分钟,也会做相应的调整。而且时刻表上的时间是极其准确的,至少我们这次的行程里没有碰上误点的车。所以,在出发前必须核对一下发布时刻表的网站,如果更新过,就要重新下载。
2.预订wifi。租个随身携带的wifi,不必多说,出国必备。我们是提前一周预订的,在浦东机场T2到达口自取,这个东东真没白租,全程无盲点,就连美瑛这样的乡下田野间都信号无敌。

DAY1 上海—札幌

【顺利出发】

我们的飞机是下午两点,前一天预订的出租车十点一刻来接我们,本来想打车到南站换机场大巴,但考虑到两个28寸的箱子过于笨重,不想耗费体力在路上,所以决定直接从家打车到浦东机场。中午十一点我们就早早到达了机场,被告知还无法办值机,所以只好坐等一小时。值机、托运、海关、安检…一系列忙碌后终于登机,准备飞往我们心心念念的北海道啦!

春秋直飞日本的飞机果然和国内航班大不一样,十分守时,几乎是准点起飞的(一样的是,全程无食物和饮料供应)。之前我们做了一番飞机延误的B计划,也都用不着了,一切都很顺利。

【初到札幌

飞行三个多小时后,我们降落在札幌的新千岁机场,当地时间差不多是晚上八点。入关、领取行李,顾不上吃晚饭,按照指示标志穿过一片小商圈,直接来到JR站。初来乍到,却没有想象中的陌生,我们很快就买好了两张前往札幌站的火车票。值得一提的是,这班火车是我们在北海道几天乘坐过最简陋的车,没有座位,站在两节车厢的中间区域,摇摇晃晃地,露露酱还不幸晕车了。好在三十分钟就到达札幌站,第一天的兴奋让露露酱并没有萎靡太久,下了火车,马上投入寻找酒店的紧张感中。

我们订的札幌站前北口路线客栈酒店位于札幌站的北口。话说札幌站真的很大,我们进进出出三天似乎也没走遍,而且北口和南口完全是两种模样,绝对是不能走错的。第一天我们往北口出站,当时下着小雨。之前攻略上说只要步行五分钟,但我们走了快十分钟还是没找到,露露酱觉得可能走错了,于是重新定位,原来酒店就在北口斜对面,我们确实走远了。就这样我们找到了第一家酒店,两人都淋湿了,入住一番休整后,出去觅食。当时已经快十点,北口附近比较冷清,我们沿着酒店前的路走了一段,没发现合适的餐厅,就在便利店买了豚平烧、寿司卷和牛奶,来到北海道的第一顿就这么草草解决了,早点休息养足精神才是正事。

DAY2 札幌—美瑛—旭川

【不便宜的行李寄存】

第二天起了个早,在酒店匆匆吃了早餐(全程唯一提供早餐的酒店),我们就拖着行李出发了。首先要寄存行李,因为第二天晚上我们住在旭川,第三天才回札幌,行李带着不方便游玩美瑛。经过前一天晚上的一番研究,我们决定把行李寄存在札幌站。北海道的每个火车站都有行李寄存箱,大大小小都有,十分方便自由行的旅客。但寄存箱的价格却不便宜,按照大小分为500円/天和700円/天。我们有两个28寸的行李箱,就需要两个700円的寄存箱,而且我们寄放的时间超过24小时,就要收取两天的费用。

【乘坐旭山动物园号主题列车】

寄存完行李,一身轻的我们兴奋地前去乘坐旭山动物园号主题列车,车票是八点半的。有了第一天买对车票上对车的经历,第二天自然熟门熟路,但兑换到车票后,我们却发现车票上没写在哪个站台上车。札幌站少说也有八九个站台,于是我们只好先去了三号站台,等了几分钟却没车,葱葱桑去问了站台上的一位大叔,对方叽里呱啦说了几句,葱葱桑似懂非懂,见我们还是没行动,那个大叔又走过来,这次他直接比了个X的手势,我们终于明白主题号列车并不在三号站台,而是对面的九号站台。我们赶紧和大叔道谢,直奔九号站台。我们直呼这里的服务员真是负责啊,并且弄明白了几号站台要在站厅层的电子显示屏上看。

来到九号站台,主题号列车早早停在这里,大家都围着车厢拍着照。上车后,发现人并不多,一共五节车厢,分别是不同的动物主题。1号车厢“草原的savanna号”以麒麟为主题、2号车“热带的Jungle号”以东南亚的丛林为主题、3号车“北海道的大地号”以北海道的原始林、植被等自然环境下的动物为主题、4号车“鸟儿们的大空号”则以飞跃的鸟群为主题、5号车厢“极寒的银世界号”则以生活在银色冰雪世界的北极熊为主题。我们订的是4号车厢,但是基本上大家都不会乖乖坐在位子上,一个半小时的车程几乎都在各个车厢之间游走拍照。

【时晴时雨的美瑛

主题号列车到达旭川后,我们继续换乘到美瑛的JR,半个小时后到达美瑛美瑛站真的是很小的一个站,只有几名工作人员,可是却井然有序。

或许是因为休息日的关系,美瑛站周边的街道空空荡荡,好多商店都不营业,加上下雨,露露酱觉得有点冷。走在空旷无比的小街上,我们有点漫无目的,临近中午还是先找地方吃饭。正搜索着附近的餐厅,一家“向日葵拉面”印入眼帘,正想吃点热乎乎东西的我们,于是立马进入。这是一家小小的家庭拉面店,很温馨的感觉,我们点了盐味拉面,热乎乎的拉面正应和外面阴冷的天气,一碗下肚真的很暖心。

【骑行拼布之路】

吃完拉面,似乎也恢复了元气,虽然还是觉得冷飕飕,但时间宝贵,我们必须要完成此行的目的——拼布之路骑行。我们来到美瑛站左边的松浦爷爷家的店,要求租两辆电动自行车。松浦老爷爷如其他游记中所写的那样,很热心很负责地向我们介绍了骑行的路线。但令我们感动的是,老爷爷先向我们确认是不是真的要骑车,因为会下雨,还告诉我们下雨天骑车是很危险的。在我们表达没关系可以骑车之后,他才拿出手绘地图向我们详细介绍。老爷爷给我们标注了拼布之路的三段路线和景点,分别耗时一小时、两小时和三小时,我们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选择某条路线。另个老爷爷则负责为我们挑选合适的电动自行车,试骑了一段路确认没问题后,我们就正式出发了。

可惜天公不作美,我们刚骑两分钟就下雨了,而且雨势还不小,我们只好找了个车棚躲雨。十来分钟后雨小了我们继续骑,但好景不长,迎接我们的是一场大雨。这回我们只能在加油站避雨,因为太冷只好厚脸皮地坐在加油站的小卖部里,和四个工作人员共处一室。感叹日本人工作时怎么可以如此安静,搞得我们也不好意思说话,只好傻傻待着等雨小点。

雨小了我们再次出发,可是刚骑了一会儿,雨又下了,无奈只好在711门口躲雨,期间还去711逛了一圈买了暖宝宝。(PS:711的欧巴桑一直拖着地,还示意我们不要在里面喝饮料,不知为何。)之后的一小时我们都站在711门口避雨,祈祷这场雨能早点停,因为雅虎天气预报下午三点会转多云。就这样在接近三点的时候,雨真的停了,并且乌云渐渐散去,看来是不会再下了,于是我们激动地向田野间出发。

由于避雨浪费的时间,美瑛骑行最终没有全线完成,只骑到了展望台便返回了,有点可惜。但仅仅只是一小段的骑行,也让我们感叹美瑛无边无际的田野和清新的空气,是久居城市中的人向往的世外桃源。如果是夏天过来,漫山遍野的五彩花田更是美爆了,不晓得下一次来这里会是何年何月了。

骑行结束,差不多下午四点。我们把电动自行车还给松浦爷爷,就准备回旭川了。按照我们出发时的计划,回旭川的火车我们想坐一下薰衣草观光列车,这个主题列车也不是每天都有,走过路过自然不能错过。

旭川匆匆一晚】

回到旭川,入住酒店,外出觅食。旭川札幌更冷清的感觉,街上随时能听到乌鸦在肆无忌惮的叫唤,在初秋的傍晚听起来格外苍凉,特别那天还是中秋节,印象中这还是我们第一次在国外过中秋。晚饭是在旭川站前的永旺梦乐城解决的,吃了仙台牛肉定食。随后在南梦宫花了1500円吊娃娃,咱也算在小日本的游艺机上花过冤枉钱了。

DAY3 旭川—札幌

【雨中北海道大学】

第三天先从旭川回到札幌札幌还是小雨沥沥,原先的计划是去圆山动物园和白色恋人工厂,但两个懒人不想大动干戈走太远,所以就改道去距离札幌站不远的北海道大学。

北海道大学比想象中还要近,从札幌站北口步行十分钟就到了。初入校园,给我的感觉是安静、高冷,适合学习的地方。校园很大,不可能靠步行逛完,我们进的那个门靠近农学院,几乎遍地都是珍贵的植物或药材,植被面积超大,空气也特别清新。雨中漫步可谓有一番风情,我们就这么走走看看,直到走不动才从另个门出来。

【吃一下午的蟹本家】

逛完北海道大学,继续雨中暴走,体力渐渐流失,我们急需能量补给。于是决定去吃蟹本家,一番定位查找,原来本店就在札幌站前不远处。下午一点,居然还要排队等位,我们被告知大约要排一小时,蟹料理看来是要吃很久的样子。我们坐在大堂等位,期间认真研究了菜单,发现午市套餐比晚餐便宜一半,怪不得中午生意这么好。一小时后,我们被带入二楼的一个榻榻米房间。对于两个人的用餐环境,实在是太完美了。(PS:本店共四层,全都是榻榻米房间,私密性和服务超好!)我们点了两个套餐,人均四千多円。看图片都是小小的器皿,以为肯定吃不饱,但真的一道道端上来,份量也不小。螃蟹真的是新鲜,各种做法都这么美味。

札幌电视塔の夜景】

吃完蟹本家,已经下午四点,我们在札幌站取回两个行李箱,入住蒙特利酒店。随后外出闲逛,目的地是薄野、狸小路和札幌电视塔。出发的时候天色已晚,我们朝着看似不远的札幌电视塔步行,葱葱桑建议兴奋拍照的露露酱等天全黑了再拍电视塔,那时的电视塔会更美。于是我们开始暴走薄野、狸小路,却发现没有吸引我们停留的地方,除了商场就是小店,灯红酒绿好似上海南京路,还遇上好几个闹腾的旅行团。我们觉得此地既不适宜闲逛,也不适合买东西,逛了一圈就返回电视塔方向了。此时的电视塔在灯光的衬托下果然更美了,虽然在上海见惯了东方明珠,但不知为何还是对札幌电视塔留恋不已,相机咔嚓嚓各种拍。

至于登塔是葱葱桑的决定。不过话说我们在上海也没上过东方明珠,在札幌享受一下登塔展望城市夜景也是不错的。话说小日本居然能把电视塔观光项目也做得那么可爱。

DAY4 札幌—小樽—札幌

小樽,我们来了】

第四天的主题只有一个:小樽,露露酱心心念念很久的地方。飘雪和浪漫是小樽的代名词,可惜我们去的季节没有雪,只有阴晴雨不定的天气。

札幌出发到小樽的JR,一定要记得坐在靠右侧,有无敌海景可以看哦。今天我们打算从南小樽站下车,一路步行,然后从小樽站返回。

大约半小时后,我们从南小樽站下车,步行十分钟左右就到了童话十字街口,看到了蒸汽钟和浪漫馆。我们迫不及待走进八音盒堂,看着满屋子各式各样的音乐盒,听着满屋子叮叮当当的音乐,精致无比,浪漫至极,每个都好想带走。

我们花了一小时选购了几个八音盒,依依不舍地离开。漫步小樽的街道,天气不错,居然出太阳了,天蓝得透明。街边的小店风格各异,没有在国内旅游景点每家卖的东西都差不多的感觉。其实就算不逛小店,只是走走小樽的街道,就别有一番风情了。

【来小樽一定要吃一顿寿司】

说到小樽的美食,自然要提到政寿司。在北海道如果想要便宜新鲜的握寿司就非小樽莫属。政寿司邻近小樽市花园一角,早在15年前有五间寿司店组成了“小樽寿司屋通协会”,是现在寿司屋通的前身,目前聚集有20来家的寿司专卖店,各有各的特色。其中最具代表性的老字号寿司屋就是政寿司。

临近中午,葱葱桑提出吃午饭,一路经过各种寿司店,诱人的图片都没能让我们驻足。饿着肚子前行,只为找寻传说中的“政寿司”总店。走到寿司屋通,心中已是激动,先经过的是旭寿司总店。旭寿司的不远处就看到政寿司的招牌,走近却发现店面比较幽深,以为没什么客人,但是走进店内才发现其实有很多人,而且还要等位。饿得没耐心的葱葱桑于是提出去旭寿司,反正都是吃寿司的。无奈之下,只好改去旭寿司。
旭寿司也算是家名店,环境不比政寿司差。看了菜单,或许是被诱人的图片吸引,两个人都放弃了吃寿司的想法,点了两份海鲜丼。海鲜丼也是北海道不得不尝的美食,小樽的海鲜无比新鲜,海鲜丼自然也不会差。两份饭份量都不小,吃完又该去走走了。

【WIFI没电,狼狈躲雨】

吃完旭寿司,我们发现wifi没电了,一时没了方向,只好先原路返回。路过刚才经过的街边小店,葱葱桑想尝尝北海道名产网纹瓜,其实就是哈密瓜。一向对此瓜不感冒的露露酱,在尝过一块后,直呼香甜多汁,非一般哈密瓜能比。

继续逛吃逛吃,却不料遇上变天,通透的蓝天变成乌云密布,接着就开始下雨。于是我们到六花亭避雨,顺便尝尝他家的甜点。六花亭的一楼是卖场,人山人海;二楼是卖各种甜点饮料的,可以堂吃,但还是人山人海。我们买了两样甜点,送一杯咖啡,找了个位子坐下慢慢品尝。顺便商量一下在六花亭要买的手信。

吃好买好雨也停了,此时我们已是大包小包。值得一提的是,六花亭的包装很考究,纸袋外还套上塑料袋,防止纸袋和里面的东西被雨淋到,在这样的阴雨日子里,真是贴心周到。

临近傍晚,wifi没电,又下雨了,葱葱桑提议去看看运河,然后就回札幌。但是没了googlemaps的导航,我们一时半会儿找不到运河,只能跟着人流走。大概走了十几分钟,我们终于看到了运河。但是运河真的要有雪才有感觉,阴雨天的运河很普通,我们没有停留太久,此时提着大包小包的我们只想赶紧找到回去的JR站。

参照街道上的地图,我们渐渐找到了JR站的方向,不像刚才那样茫然和充满迷失的恐慌了。朝着既定的方向走着,却歪打正着发现了手宫线遗迹。

1880年,连结札幌和手宫的幌内铁道开通,成为北海道最早的铁路。之后,从手宫到JR南小樽站之间的区段被称为手宫线,1985年废线。铁路和平交道保存了原貌,游人可以在铁路上一边散步,一边追忆小樽的过去。

走出铁轨,却遇上了最大的一场雨,撑伞肯定不行,我们只好就近找了家北海道银行避雨,呆坐大约半小时后,我们再次出发,在小雨中走了一段路,就到JR站了。上了车,感觉有种奔波一天后回家的心情。

但是,回札幌之路也有波折,算是此行的一个小插曲吧。我们乘了半小时车,也没到札幌站。而上午来的时候,仅用了半小时就到小樽了。由于天色已晚,googlemaps不能用,而报站声又很轻,所以我们根本不知道乘到哪一站了。当列车停在一个看起来挺热闹的站台时,露露酱以为札幌到了,于是拉着葱葱桑急忙下车。走到楼下的站厅层,我们才发现这并不是札幌站,而是个陌生的站。葱葱桑急中生智,拉着我重新回到站台,然后上了一辆开往札幌的车。不过上去后我们发现,原来这辆车就是刚才我们匆忙下的那辆。就这样,我们有惊无险地回到札幌

札幌美食回味】

札幌的两个晚上,我们吃了拉面共和国和汤咖喱,都是各大攻略上大家推荐最集中的。先说说拉面共和国。这家位于札幌站ESTA百货10楼的拉面店,其实并不是一家店,而是北海道各种拉面店的集合地,类似“拉面大食代”那样的。北海道的拉面主要有三种:味增拉面、盐味拉面和味增拉面。我们先转了一圈,然后选择最靠入口的“白桦山庄”。白桦山庄的盐拉面是拉面共和国里最受女性食客好评的一款,价格适中,桌上还有免费的白煮蛋可以自取。(PS:本来以为拉面店搭配的一定是溏心蛋,没想到居然是白煮蛋,有点小失望。)但是个人觉得盐拉面太咸,而且蛮油的,没有美瑛的向日葵拉面清爽。不过毕竟第一次来札幌,拉面共和国还是要去一下的。

再说说汤咖喱。汤咖喱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在札幌风行,是在用咖喱调味的特制汤汁中加入大块的蔬菜及鸡肉等,米饭另盛一盘,搭配着吃的定食。我们这次没去好多人推荐的PICANTE,因为小樽回来的那天实在太累,又下雨,查了一下PICANTE距离我们的酒店不近,所以就不想特地去那家了,而是去了拉面共和国隔壁的LAVI。这家也是汤咖喱专门店,人气很旺,我们八点多去,店里还是生意兴隆。我们点了道产牛肉汤咖喱和鸡肉蔬菜汤咖喱。真的是特别的美味,尤其是道产牛肉的鲜美,令人回味无穷。一碗下肚暖意遍身,在阴冷多雨的夜晚格外暖心。就是米饭太少啦,这么下饭的汤咖喱怎能少了米饭。

DAY5 札幌—登别—洞爷湖

登别地狱谷暴走】

第五天,离开札幌。看着这几天已渐渐相熟的札幌站,有种还会回来的坚定,但更多的是何时才能回来的惆怅。

收起难以消散的一抹不舍,我们拖着行李继续前行。今天的第一站是登别地狱谷。(PS:我们在北海道的几天,都会在前一晚就订好第二天早上的JR票,第一是为了选个合适的座位,第二是为了提高第二天的效率,这在一定程度上杜绝了在酒店睡到大中午的情况。)前往登别的车票前一天已订好,我们需要考虑的是到达登别站以后如何寄存行李。一个半小时的车程,下车的人还真不少。我们很快找到了车站里的行李寄存箱,只是这里的寄存箱只收100円的硬币,无奈只好在旁边的小卖部买了瓶饮料,凑齐了10个硬币,顺利寄存好了两个箱子。一旁还没回过神的几个游客,总算也搞清了,可是寄存箱已所剩无几,我们还是反应挺快的。

寄完行李箱,轻装上阵,我们继续赶在那拨人前面打车去地狱谷。司机是一个老头,这段路开了十多分钟,可是车费确是惊人的,日本打车真是贵!到了地狱谷,我们研究了几条参观路线,就开始暴走。本来只想走一走常规线,大约一个小时就返回,这样能赶上去JR站的巴士。可是看过了地狱谷的神奇景致,我们贪恋更多的美景,于是决定转战其他路线。地狱谷的景点之间相隔甚远,都靠步行,爬楼梯、穿树林,走好久才到达一个景点。我们没提前做过任何规划,只能硬着头皮走走走。不过这一路的景色挺有看头,空气也特别清新。人烟稀少,有与世隔绝之感。走过路过皆是风景。

午餐是在地狱谷附近的温泉街解决的。在山上暴走的时候我们担心这人烟稀少的地方,是不是会有餐厅,后来觉得是我们小看了日本的周边产业。有景点的地方怎会没有配套的商业街。虽然温泉街只是一条一百多米的小街,但足以让我们找寻到一家适合的餐厅。

登别靠海,自然少不了海鲜。午饭我们随意点了几道以海鲜为主的菜,果然没让我们失望。海鲜透着海水的清新味道,入口便知绝对新鲜。

吃饱喝足后,我们打车回JR站。PS:关于登别的道南巴士,间隔实在太大,错过一班就要等上两个小时。以下是在登别站无聊的等车时光。

【洞爷湖浪漫之夜】

到达洞爷湖大约下午四点半,出站的一行人目的地基本相同,所以都聚在JR站前的车站等巴士。道南巴士的班次都是和JR到站时间配好的,基本上出站十分钟后就有一班车。道南巴士比想象的还要准时,大约十来分钟就到了洞爷湖温泉站(终点)。我们订的酒店是乃之风度假酒店,这也是我们整个行程最值得期待的酒店,所以我们拖着行李一路兴奋不已。到达酒店已临近黄昏,门口就有人热情迎接,并接过我们的行李,指引我们check in,服务真心周到。

葱葱桑去办理入住,而我则在大堂好奇地东张西望。当初决定订这家酒店,有个很大的原因就是被大堂整扇的落地窗吸引了,透过落地窗可以看到整个洞爷湖,视野实在是太赞了,忍不住拿出相机咔擦咔擦,等候check in期间,服务生还送上小点心,贴心哦~

办完入住,有服务生会帮我们把行李拿到房间,一路唧唧歪歪,当然我们没听懂他在说什么,应该就是一些注意事项吧,直到进房间许久,服务生才终于走了,事后我们猜测是不是需要为周到的服务给一些小费才对,不过这都是后话了。我们很快就被正对洞爷湖的美景房吸引了。

简单休整了一会儿,我们就去餐厅吃晚餐了。晚餐是自助式,算是简单的怀石料理吧。吃下来感觉就是“精致”两个字。

吃完晚餐,继续休整一会儿,就要准备去泡汤啦。乃之风的顶楼有露天风吕,不过是公共的,而我们想要泡私汤,那就需要另收费。晚餐前我们打了电话进行预约,约的是晚上九点到十点。但是九点的时候,洞爷湖上会有烟火表演,那就意味着我们看完烟火,马上就要赶到私汤的地方。

个人觉得,烟花没什么稀奇的,还是私汤更吸引我。所谓的私汤,就是一间自带汤池的房间,包括休息室、化妆室、淋浴房和汤池。

泡汤很舒服,池子正对洞爷湖,外面黑黑的,还能看到零星的烟火,两人世界无人打扰,感觉也是很妙的。不知不觉一小时就过去了,我早早就沐浴更衣,而葱葱桑则毫无动静继续泡着。本来以为不会这么准时,但人家欧巴桑偏偏就是这么守时,一到十点就开始敲门催我们出来。葱葱桑急忙开始沐浴,我则试图稳住两个欧巴桑,让他们耐心等会儿,但沟通不顺,他们还是不停地敲门。慌乱间,葱葱桑只好简单冲洗一下就走了。边走边感叹日本人对时间的重视。

DAY6 洞爷湖—函馆

【百闻不如一尝的铁路便当】

泡完汤的晚上睡得极其香甜,一觉睡到自然醒,拉开窗帘,迎接崭新一天的洞爷湖,静谧、迷人。吃完早餐,我们沿着湖边散步,感受早晨的洞爷湖美景,空气清新,微风拂面,甚好~

上午十一点多,我们坐上开往函馆的JR列车,依依不舍地离开了洞爷湖,坚信有朝一日还会重新回到这里。

正是饭点,列车停靠在某一站,有人上车售卖当地的便当,难道这就是传说中的铁路便当么。来不及细想,我们就买了两份。打开饭盒有被惊艳到,满满当当的一盒,精致程度不输给餐厅,肚子瞬间就饿了。虽然叫不出每一样食物的名字,但看得出是当地的特色料理,我们吃得很香。铁路便当体验get!

【走走八幡坂,看看函馆山的百万夜景】

下午三点,到达函馆,顺利入住,先去哪里好呢?经过几天的北海道之行,我们已经熟知找寻每个城市坐标的方式。沿着酒店一路步行,边走边有了答案。步行十分钟就到了明治馆、金森仓库群,不过我们都没有过多停留,因为我们此时的目的地是元町、八幡坂和函馆山。

元町是函馆的市中心,也是当年开埠的地方,所以有很多的西方的建筑,如教堂、领事馆之类的。洋风十足,和一般的日本的城市的典型的东方风景不太一样。而最让我们心心念念的却是那条经常出现在电影、电视剧里,与大海相连的八幡坂。来此一游,怎能不在八幡坂上好好地走一走。

傍晚时分,我们决定趁着天还没黑,游人还没集中上函馆山,我们先一步乘缆车上山等候,这样可以同时欣赏到白天和晚上的函馆山景色。

等天黑的这段时间,我们还吃到了北海道有名的牛奶布丁,体验了略微变态的吃法。

函馆名物,小丑汉堡

函馆除了有令人心醉的百万夜景,还有一样名物——小丑汉堡(Lucky Pierrot)。装修特别、风格洋气的快餐店总令人印象深刻,特别是在中西合璧的函馆,来一顿洋快餐也是极好的选择,顺便换一下口味,毕竟前几天不是拉面就是寿司。

不知为何,我觉得这顿普通的汉堡餐极其美味,而且这种美味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还驻留在心头,有种说不出的美好。

DAY7 函馆—东京

【清晨@函馆朝市】

来到函馆这个城市,似乎总有一些特定的坐标在指引着我们。比如,一定要上函馆山看夜景,不得不走走的八幡坂,还有,就是早晨必须要去逛一下的函馆朝市。所谓朝市,就是一定要去得早,才能吃得好。当然,不仅仅是吃的,还能买到最新鲜的海鲜,品种繁多,价廉物美。不过,我们此行的目的自然只有吃。

走进函馆朝市的餐厅一条街,我知道我就开始迷茫了,并且犯了选择综合症,对大部分人来说估计都会如此。一家挨着一家的餐厅,售卖的大多是各类海鲜丼。虽然在小樽我们已经吃过一次海鲜丼,但这里的海鲜丼在价格和品种上却远远胜于小樽。在每家每户门前转了一圈后,我们选择了一家店,原因就是门口的菜单上有我们最想吃的海鲜丼。

葱葱桑点了三色丼,我点了五色丼。事实证明我太贪心,五色丼分量巨大,不是大清早的胃口能hold住的。于是只好在“浪费啊,浪费”的哀叹声中买单走人。

【金森仓库群一游】

吃完略显重口味的早餐,自然是要消化一下,我们打算去走走前一天经过的金森仓库群。金森仓库原为函馆港储存物资的仓库,为砖石结构的欧式仓库建筑,始建于1909年,与小樽的仓库建筑群异曲同工。如今,金森仓库经过了改造已经成为了函馆最富盛名的观光与购物区。

葱葱桑提出,还想去八幡坂走走。好吧,我们真的是很爱八幡坂,趁着阳光不错,离开前再去走走。早晨的八幡坂依然清净,随便拍个照就是风景。

东京,我们来啦】

我们在酒店门口搭乘机场巴士前往函馆机场,一路都很顺利,心中却万分不舍难以言喻。傍晚时分,我们到达羽田机场。东京,我们来啦!

13年我曾短暂来过东京,所以潜意识里觉得东京并不陌生。下了飞机,很快就找到利木津巴士的售票点。我们在东京四天的酒店是位于新宿的京王广场酒店。当初决定住这家酒店,最大的原因就是交通便利,且吃喝买一应俱全。从机场到酒店门口,一辆巴士直达,大约45分钟即可,省去了拖着行李转地铁的麻烦。

在坐巴士之前,还发生了一个小插曲,我们差点弄丢了车票,还好发现及时回头一路寻找,在地上找到了。
要提一下的是,利木津巴士的工作人员非常热情周到,会主动帮我们核对班次和时间,检查需要特别堆放的行李,并一一做好记号,以防搞混了行李。整个排队和上车的过程也都很有秩序。

巴士直接送我们到京王酒店门口,葱葱桑去办理入住。房间和想象中差不多,在东京这样寸土寸金的地方,算是很大了,设施也挺齐全。我们住在29楼,窗外视野很不错。

收拾了一番,我们就出发吃晚饭了。对第一次来到东京的葱葱桑来说,得先逛一逛晚上热闹非凡的新宿一带。酒店离新宿中心很近,可我们却走错了方向,主要因为酒店大门有好几个朝向,我们走错门了,所以绕了一大圈才走到新宿。其实往酒店东门出发,就是通往新宿中心的最近距离。

简单晃了一圈,我们想吃回转寿司,于是就走进了“元祖寿司”,因为看到好多人在等位,想必味道应该不错。左右两桌的盘子都堆得高高的,我们也迅速开动了。可事实证明,我俩都是小胃口,元祖的寿司做得又大,没吃几盘就饱了。花了差不多120元人民币,真的是既新鲜又实惠!

DAY8 东京

【走马观花@表参道】

我们乘坐JR山手线到原宿站,然后一路步行。表参道是从原宿站前沿伸到青山通交会口全长约1公里的街道,两旁种植直挺而美丽的榉木,享有“东方的香榭丽舍大道”美称。街道两边的建筑物风格各异,据说都是著名设计师的作品。

【目不暇接@东京站一番街】

走过熙熙攘攘的表参道,我们来到葱葱桑最向往的动漫街。从东京站八重洲出口出来就到了东京站一番街,这里贩卖着琳琅满目的日式和西式糕点、动漫周边商品,餐厅、咖啡馆、服饰店、杂货店等也令人眼花缭乱。其中,位于B1层的东京动漫人物街比较有名,可以看到多家电视台开的主题动漫直营店,Hello Kitty、Snoopy、轻松熊、奥特曼、多摩君等周边商品都能在这里买到。此外,这里还有吉卜力专卖店、《少年周刊 JUMP》的“JUMP SHOP”以及日剧、电影、综艺节目等周边商品。

【漫无目的@秋叶原】

秋叶原位于东京中心,以其众多的电器店而闻名。近些年来也因为成为游戏、漫画、动画的文化中心而名声大振。对于宅男腐女来说,秋叶原简直是二次元的天堂!露露酱不是第一次来东京,却是第一次来秋叶原。和想象中的差不多,走出JR站,眼前就是一片熙熙攘攘的街区,一瞬间有魔都七浦路的既视感。我们来秋叶原是漫无目的的,只是想来见识见识这个地标而已。

DAY9 东京

【睡到自然醒@鳗重】

经过前一天的暴走,来到东京的第二天,我们就开启了两餐并一餐模式。从酒店出发已临近中午11点,在新宿西口的街道上晃了一圈,开门营业的店寥寥无几。几乎是同时,我们被一张大大的鳗鱼饭的海报吸引,于是就决定吃鳗鱼饭了。连店名也没看,冲着鳗鱼饭就进来了,直接点了两份鳗重。当时我们还不知鳗重的意思,以为就和上海吃的鳗鱼饭差不多,端上来时被惊艳到,好大两份饭,鳗鱼是现烤的,由于我们是第一桌客人,等了半小时。露露酱吃到一半就饱了,硬塞进去全部的鳗鱼,因为实在是太美味了,秒杀魔都吃过的鳗鱼饭。

因为这两份鳗重,让我们回到魔都久久思念,以至于疯狂研究和寻找魔都正宗的鳗鱼饭,但始终不及在东京吃到的味道。最后悔的是,我们居然不知店名,也搞不清具体方位,稀里糊涂享受了如此美味。

【游走涩谷@海贼王专卖店】

涩谷是日本潮流的发源地,年轻人喜爱的购物圣地。我们今天的第一个目的地是位于PARCO PART1百货6楼海贼王专卖店。果然如传说中的人山人海,而且,竟然还要排队入场!既然来了,当然就要进去看看,排了半小时队,终于入场了。小小的店里简直堪比菜市场,而且个个都激情饱满。不是海贼迷的露露酱觉得自己极不合群,逛了一圈以后就站在相对安静的角落等待聪聪桑,顺便欣赏海贼迷们的疯狂。

【自由之丘@甜品森林】

从涩谷站坐东急东横线只要8分钟就可以到达自由之丘站。我们到的时候已经是傍晚了,走出车站后,沿着整洁、漂亮的街道边走边看,这里的建筑大多显现出西洋风情,优雅的西餐厅、个性的精品小店,甚至精巧雅致的民居,处处都洋溢着神秘的异国风情。

自由之丘是东京有名的住宅区,是很多白领的租房首选区域,在东京地区的一些杂志的民意调查中,自由之丘被列为最想居住的地方之一。

逛累了就去甜品森林“Sweet Forest”,这里汇集了众多甜品店,价位普遍很实在,是日本第一座以甜品为主题的美食乐园。这里分为甜品森林与甜点精品区两部分,其中仿佛童话世界一般的粉色甜品森林更受年轻人喜爱,令人心动不已的美味甜品铺满每一间店铺。

我们去的时候正好有万圣节限定款,店里也布置得很有节日风情。我们一口气点了三款甜品,其实内心是想每个都尝尝,因为实在是太精致了。

DAY10 东京

【游走涩谷@西班牙坂】

是的,我们又去涩谷了。昨天匆匆一逛,留下不少遗憾,今天再来仔细逛逛。109百货大厦曾经是涩谷流行时尚的代表,如今却因为店面狭窄有点落伍了,快速逛了一圈,一无所获。于是转战昨天没有逛过瘾的PARCO。

简单普及一下PARCO百货。整个百货是以涩谷公园路旁的“PARCO PART-1”和设置有电影院“CINE QUINTO”的“PARCO PART-3”为中心,加上时装大厦“ZERO GATE”等多幢建筑物而构成。其中PARCO PART-1除了时装和日用杂货,还发挥艺术的传播站的作用。三宅一生、play、高桥盾这些潮牌都有,而且人特别少。露露酱最喜欢这个百货,以至于每天都来报到一次。

从PARCO百货出来,居然看到一家FRANC FRANC,作为日系家居品的迷妹,露露酱惊喜不已,立马开逛,收获满满。

西班牙坂是位于涩谷区宇田川町一条特色街道,约100m缓坡,沿路是杂货店、衣料品店、饮食店等鳞次栉比,流行时装、凉拖、靴子等可爱而又轻便的商品琳琅满目。我们在这里吃了午饭,顺便还吃了个可丽饼,那是相当好吃啊,能量补充满满!

【漫步代官山】

在涩谷小迷失了一会儿,到代官山时已经傍晚了。涩谷太吵,原宿太挤,银座又那么眼花缭乱,想寻一个清静又有格调的地方,代官山再合适不过了。从涩谷坐东横东急线一站就到,低调的高级住宅区,隐蔽在角落的时装精品店,好吃的甜点和咖啡,还可以去全球最美的书店里去读书。初秋的东京,伴着明天即将回程的失落心情,即使在如此优雅的代官山,似乎也满怀离别的伤感。

走走停停,累了就在街角的咖啡店吃个甜品,喝点饮料,傍晚的代官山,独有一番风情。

【偶遇KT特别活动】

回酒店的路上,居然在新宿的京王百货偶遇一场特别的活动。KITTY迷幻想许久的场景竟然真的实现啦!不多说,上图。

DAY11 东京—上海

【新宿夜景】

东京这几天每天走过的新宿西口街道,走着走着就有了感情。最后一天晚上回酒店的路上,忍不住用相机记录下来。

东京美食回味】

最后,po一下我们在东京这几天的美食。再见了,东京,我们还会回来的!

引用 奶油露露酱 的图片:

超爱日本的美食啊,感觉都超级好吃!

2016-09-14 15:28

引用 狗剩儿 发表于 2016-09-14 15:28:32 的回复:

回复狗剩儿:是的,随便一碗面都好吃

2016-09-14 15:40

感觉日本吃喝都特别棒呢!
不懂语言会不会迷路昂~

2016-09-14 16:07

引用 等人就像在喝酒 发表于 2016-09-14 16:07:24 的回复:

感觉日本吃喝都特别棒呢!
不懂语言会不会迷路昂~

回复等人就像在喝酒:不会迷路的,指示标志都很明确,还可以问路人,大多数都很热心,我们拿着攻略让他们帮忙指路的。

2016-09-14 16:52

引用 奶油露露酱 发表于 2016-09-14 16:52:32 的回复:

回复奶油露露酱:楼楼有微博咩 有事情想跟楼楼商量~

2016-09-14 17:03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09-14 18:25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09-19 12:52

引用 li_bin 发表于 2016-09-19 12:52:5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