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独行」和有情之人 做快乐之事 不管是缘还是劫

周钰丁 (成都) LV.5
2016-09-14 15:05 187/5

「和有情之人 做快乐之事 不管是缘还是劫」 - 2016 西藏独行

一 结缘

2016年二月,距离春节还有不到两周的时间,偶然得知朋友要去尼泊尔徒步的消息,心心念念想与之同行,阴差阳错未能成行,一日偶于书店翻得一书『朵行西藏
#1 朵行西藏封面
大抵我是无法逃开那双深深注视我的眼睛的,清澈,无辜,纯粹,无暇。翻开那本书的一刻起,一段够我回味连篇,心存感激的相遇与分别已经开始。
#2 朵行西藏阿里环线地图
梅朵用看似简洁、精确的画风,绘制了一副大西藏环线的地图,中二的我花了很长时间才找到拉萨,此时此刻只能仰仗不太好的记忆力回忆拉萨的位置,在大环线的中央偏右下方,从那个熟悉又陌生的点发射出的线路,延伸到西藏的各处,从那儿上路的人,零零星星地散布在以拉萨为中心似的光晕似得的西藏雪域各处,不同的心境,不同的背景,不同的感受,唯独相同的是,我们都在路上,在路上欣赏世界的广阔,在路上感受人生的美妙。

二 启程

2016新年,短暂与家人团年,见过友人之后,带着探寻生命新边疆的憧憬,我上路了,前面也许不是一段舒适的享受,但一定是一程add on的经历。

成都-西宁,24小时快车带我到了青海湖边上的陌生城市『西宁』,聊以慰藉的是听闻却不曾见证过的『青海湖』,本计划在西宁待1天,游玩『青海湖』,浅尝西宁的生活百态,出行前几天鬼使神差地把『西宁-拉萨』的车票改签了两天,西宁留给我的时间只有3小时。最合理的利用这宝贵的3小时当然不再是体会生活百态,而是驱车急入市井,品尝当地美食。
#3 西宁街景 小吃
3小时,我步行走过传说中宰外地人的『莫家街』,吃过『羊肠面』,品味『老酸奶』,虽然未到点评极高的清真手抓羊肉馆过瘾,对于只有3小时『西宁岁月』的过客而言,我倍感足矣,更然我愉快的是买到一双10元的手套,弥补了遗失手套的忧桑,当我走在西宁街头,几经尝试未果之后,在一家外贸店买到那双手套的慰藉感,无言言表,那就是我旅程的第一段小确幸。

11日下午3点,踏入了梦寐已久的青藏铁路班车『初逢之,绿皮也』,大跌眼镜,几十年耕作的高原铁路岂能只配绿皮火车,淡淡忧桑浮上心头。踏入车厢之后才回过神,金玉其内,动车、高铁配置,与我同行的是一对母子『琪姐姐』和『亚航』,他们刚从成都重庆游玩归来,『亚航』是个小胖墩,一种自己小时候的即视感。『琪姐姐』初见优雅、端庄,我们的招呼是从床下的拖鞋开始的,从寒暄到一路上聊双方的生活、工作、旅行的经历,『琪姐姐』是新疆人,当然必不可少交谈中有新疆的美景和人文,于我这个好奇的人,当然新疆的政治敏感问题,也是逃不出我发问的,『琪姐姐』介绍了当地少数民族的民风和生活,礼尚往来我向其介绍了我在成都的见闻和生活。我本只想问那个『关于意义』的问题,『琪姐姐』也坦诚分享了她的意义,关于成长、家庭、角色,『用提前思考未来的方式去度过当下的每一天』,这算是她分享给我的生活态度与人生哲学;不仅如此,我们的交谈还扩展到了工作与交往方面,她是一个有心机、阅历的女人,自然分享了职场为人处世的经验,『了解身边的人,了解他们除工作外的动机』『用陪伴建立信任与关系』和CC说得异曲同工,于我而言,这些都是旅行除美景以外的至宝。 无论身在何地都将是感念的。

『琪姐姐』和『亚航』于格尔木下车,真诚地告别之后,我一个人斜依于床边,视线透过不大但又广角镜似的车窗仰望星空,耳边回响起coldplay-《yellow》,心际如白日所见的青海湖,辽阔,安宁。

路途上,我准备了一部纪录片,来自国家地理的『青藏铁路』,故事大抵讲诉的是来自瑞士的以为火车工程师考察青藏铁路,从而摊出青藏铁路如何成路所经历的挑战。这条穿越青藏高原的交通干道,途径青海湖,经过格尔木,穿越昆仑山,翻越唐古拉山口,这是一条凝注了半个世纪国人的智慧与生命的交通干线,肃然起敬的观感让我对于这条看似普通实则倾尽生命的道路有不可名状的感受,沿途风光更是期待不已。

青藏线第一缕阳光把我从高反中叫醒,又是一个24小时,透过车窗户观去,煞有桃花源记之感,『临近水源,便得一山,山有小口,仿佛若有光』,光的另一头,是一副在平原长大的孩子不曾目睹过的壮美,那是另一番雪山与高原的辽阔、壮美的景致,延绵的山脉,冰雪盖住山巅,延绵山谷至山脚与峡谷,似流淌的冰川,荒芜的山脉上似乎生长着冰原才有的顽强生命,那种生命从山巅流淌至平原,晶莹剔透,生机勃勃。这是一种桃花源似的冲击力,来自生命的新边疆,感受不可名状的,高反头疼已经无暇顾及。

铁轨与公路时而平行,时而交错,似乎公路已经成为铁轨的另一根道,那时会车、入站才会有的即视感,交汇、平行、再交汇、再平行、最后渐行渐远,人生、友情、工作何尝不是如此,一段相汇、一段相伴。

火车渐近拉萨车站,远处已经可以依稀看到拉萨的轮廓,低矮、平淡无奇,火车越是迫近,轮廓越是清晰,心情越是激动,期待看似平淡无奇的城市,到底埋着什么,等待我去发掘。

我算不上一个有信仰的旅人,如果一定要给我一个名分,应该算是一个旁观的路人吧,不是冷血,而是迫切。迫不及待想去观察一处居所、一段街道、一座城市,观察她坚强成长的年轮,观察她被岁月折磨留下的银鬚,观察她体内一个个普通而又各异的凡人灵魂,和一个个凡人灵魂的喜怒哀乐,人生百态。

不记得来自何处『如果你不曾真正了解她,你就不曾真正拥有过她』,我把这句话扩展到了很多出,如今煞有我的人生哲学之势,信手拈来即可应用于生活各处

『如果你曾了解这个城市,你就不曾在这里生活过』

所以,我迫不及待的选择步行到预约的客栈,每条街道都有从未听闻的名字,交错着组成了这个城市的骨架,『人』在这骨架上附着成血肉,成为城市的灵魂。拉萨这个城市不大,首当其冲的影响是低矮,走近之后,『干净』『宁静』『暖和』成为了新的印象,经过大桥,沿着宽而浅、缓的拉萨河,我走在拉萨街头,路边一排一排的低矮楼房延绵和谐,不宽不窄的步行道整洁、安详,毫无大都市的潮咋,万里无云的天空洒下暖暖的冬日阳光,我丝毫没有感到冬日的冷寂,取而代之的是寒冬初过,春日暖阳带来的喜悦与快乐,我想这是拉萨给形单影只的路人,最善意,最暖心的礼物,她知道,一个人来这儿,无论平日如何嬉笑怒放,身体里必定有一处是着凉了,所以她要用冬日暖阳,暖和这些在路上的人。

沿途,遇到零散的几位路人,微微的外交式点头微笑,都会得到对方的善意回报,他们笑起来都很好看,略显黝黑的脸庞、或多或少的高原红,让人内心倍感舒适、真诚。

顺利到达客栈办理入住,入住的感觉挺特别的,尤其是一个人旅行,离开了拉萨街头冬日暖阳,剩下的就是陌生的面孔,陌生的房间还有心头一缕缕期待和向往的念想,希望『预见』的激动似乎被陌生的环境冲淡,更加坚定那些念想,那是我唯一所期待的了,也是我一定需要做的,念想才能带我完成一个人的旅行。所谓『人是靠信念活着的生物』,也就是这般道理了。

入住吧,明天还有计划,『纳木错』我的第一个念想。

感谢从马蜂窝走到微信群里面的驴友们,我得到了扎西师傅的电话,约上了群里两名旅游一起,第二日早上4点半出发,前往纳木错

旅店是太空舱,太空舱很有居心感,多少缓解了一个人旅行夜晚一丝丝的冷清,喜欢那种小小的,安全,舒适,四周环抱的私密感,然而第一晚休息得并不好,已经两日的车程带来的疲惫,满心期待能够享受一场解乏的热水澡,然而旅店老板特地强调第一天不能洗澡洗头,担心着凉,要知道,对于内地到高原的旅客,照亮是非常严重的,高原稀薄的氧气非常容易导致感冒恶化成脑水肿、肺水肿;另外由于初到择床,使得第一夜过得并不好。

第二天4点半出发,师傅载着另外两名驴友接上我出发了,意外的是由于我是最后一名乘客,扎西师傅的车已经满了,需要前往白塔换车,无奈之下与群里驴友分开了。

之后一车的小伙伴也不见得很差,唯独是缺少时间相互熟悉,一路上,见证了雪域高原的鱼肚白、结冰的圣湖、第一次踏上5000+m海拔的那根山口、冰封湖口边随风摇椅的经幡、冰湖对面延绵壮硕的念青唐古拉山;如果说让我选在纳木错感到最舒适的人或物,那会是刚到景点旁边的一户人家和冰原上晒太阳的一只只狗狗。

到达『纳木错』前会经过几十公里的平原地带,随后翻越一道5000m+的山口,平原和湖口的边界清晰可见,又有海天一色浑然天成质感,平原上的柏油马路犹如一道画在白纸上的黑色

那是第一次正面近距离接触藏民,那户人家就住在湖边,不会说普通话,下车后,好奇心驱使我四处探测,怀着迫切又略微紧张的心情,我走进了那户人家的门口,送给一家几口人的是热情的问候,他们不大懂说普通话,即便如此,热情、喜悦的笑容能够让我们打破语言的隔膜,那种带着吼吼的褶皱的喜悦笑容,似乎不太能从我对内地人的记忆中找到,那是被高原寒风磨砺过,被冬日暖阳清润过的真挚笑容,我想我被热情地欢迎了。从那刻起,我对藏民的心态开始发生了一些变化。

那一群狗狗,都是串串儿,他们的慵懒是在内地很少看到的,内地的流浪狗狗都是怕人的,也许是流浪之前都有一段与人不堪的故事,而这儿的狗狗不一样,它们走在冰湖上,走在布满鹅卵石和黄土的岸边,似乎这儿就是它们的天堂,随性地睡下,抑或是走走停停,沐浴阳光,那种闲适,是你我都期待而不得的。

记事以来,成长岁月里只出现过一直狗狗,他住在外婆家,或者说是被囚禁在外婆家,初次与他相遇大抵是6、7岁,那时他还过着敞放的日子,在外婆套三的屋子里面也算是自由,每天还有美食相伴,第一次见他我是被吓坏了的,他精力旺盛、活泼无比,自然是把没见过市面的我碾得满屋子跑的,长大后我和M得出一个结论,越是体型小的狗狗越是显得张牙舞爪,谁没被楼下的卷毛贵宾呵斥过呢... 所谓外强中干,再应景不过了。相处一段时间后,我与外婆家的狗狗也算是合的来了,我暗地与之兄弟想成,周末到外婆家喂他吃心肺、肉食,然而遛狗的记忆似乎基本没有了,此时我甚是怀疑我是否有带狗狗出去玩耍过。随后不久的某日,家人听闻我与狗狗兄弟相称,都觉得逗笑,之后害羞得想变成鸵鸟,后来也不再有太多与狗狗玩乐、相互陪伴的记忆,如今想小时候形成的羞耻感会是如此的深重,乃至改变一个人对某些事物的认知。

再之后对于狗狗的记忆开始变得非常模糊,依稀记得他被囚禁在外婆的卫生间,虽然那儿有很大的窗户,但是毕竟潮湿,终日不得自由。成人之后偶然看到一部纪录片,大抵讲述的是一群驻守远海国境的官兵,在无垠的南沙海岛上驻守方圆几百平方米的岛礁,四面无际的蓝天大海变成了四面高耸入天际的巨幅高墙,把岛礁囚禁在其中,驻守官兵长期无人陪伴,为了避免他们度日如年,变得焦虑忧郁,政府送去了狗狗为伴,然而悲剧的是人三、五月即回到内地,狗狗却是不得返回大陆的,陪伴着一批又一批的驻岛人,再后来,驻岛的狗狗抑或变得神智衰弱、焦虑、抑郁,最后甚至患上精神疾病,失去了自由的狗狗抑或如此,人抑或如此。

看到那时,回想起外婆家被囚禁的狗狗,愧疚与难过不由自主涌上心头,以至于后来很多年对于狗狗都怀着错中复杂的心情,直到遇到M和肉松,心结似乎才得以解开,然而对于肉松,也是心怀惭愧的,在肉松在的时候没有好好待它,走了之后千万无奈也是追悔莫及的。

我是不敢养狗狗的,至少现在不敢,狗狗太热情,太忠诚,对于狗狗而言,他的世界太小太小,小得容下了他的主人就容不下自己。曾经去『爱之家』的路上,看到一段话,是这样描述狗狗的『我们人类的世界太丰富,有伴侣,有家人,有朋友,还有狗狗;而狗狗的世界只有主人』。

如今看到一只只在冰湖上自由散漫,肆意享受狗生的狗狗们,心中是畅快的,我赶紧冲上去一把抓住一只,猛烈地rua了几把,和他们合影,他们过得太散漫得意,以至于看似都生无可恋的感觉,各种傲娇,各种不看镜头。大抵心里想的是『愚蠢的人类只顾一天拍照,忙得忘记了享受旅途中的阳光』。

路上的相遇是那么的不期而遇,美不胜收,似夏花,绚烂绽放,短暂如烟火。再次引用那段时常回味的话『无论未来身处何方,我们都会心怀感激,感激那段我们生命相交的时光,感激从对方灵魂教会我们的种种』

感谢

感谢科技发展,步行导航让我有更多徒步经历的勇气和信心。

接下来的一天,原计划是和一位青岛的驴友去珠穆朗玛,在回来那晚没有接到对方的电话,之后追拨打回去再也打不通,计划被打乱了。说实话,我其实也并没有特别迫切和他们一起,无非是路上有几个伴。

无心插柳 万事自有天意
反倒感谢没有打通的电话后面

字码了不少,要是有点图就好了。

2016-09-14 15:54

2016-09-14 18:16

引用 vivianzhen 发表于 2016-09-14 15:54:10 的回复:

字码了不少,要是有点图就好了。

回复vivianzhen:谢谢啦

2016-09-15 02:48

文笔不错,再配点图片就更好了

2016-09-19 13:52

引用 liujeans 发表于 2016-09-19 13:52:1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