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一笛一世界:第四站 廣東省广州市荔湾区粤剧艺术博物馆

宇莹 LV.6
2016-09-14 15:07 167/5

结束了第三站之后,开始寻找第四站,还有哪些古色古香、生态气息、民俗风情强烈的领域未曾踏入呢。没过多久,脑海里突然飘过了一个关键词——“粤剧”,想起了搭建在佛山市祖庙里面的万福台,每天都会有固定的表演嘉宾进行精彩的粤剧展演。
粤剧文化有着源远流长的历史,不知有没有建立相关的博物馆呢。于是打开电脑,登陆百度网页,尝试搜索“粤剧博物馆”,不出所料,整块版面都是“位于广州市荔湾区恩宁路127号的粤剧艺术博物馆正式对市民开放”的消息。
对这个博物馆感到好奇,于是花了一个晚上的时间,将它的概况进行大致的了解。最后决定,“伊“人一笛一世界的第四站就是它了,广东省荔湾区粤剧艺术博物馆。

2016年6月18日,我来到了这里。
粤剧,又称“广东大戏”或者“大戏”,汉族传统戏曲之一,源自南戏,流行于岭南等粤人聚居地。自明朝嘉靖年间开始在广东广西出现,是糅合唱念做打、乐师配乐、戏台服饰、抽象形体的表演艺术。粤剧每一个行当都有各自独特的服饰打扮。[1]
粤剧名列于2006年5月20日公布的第一批518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之内。2009年9月30日,粤剧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肯定,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粤剧艺术博物馆,采用了岭南园林式的设计,可谓步步见景致。

停靠于晚沙湖面的红石舫,是“红船晚沙”的所在地,场景是为回溯当年粤剧红船唱曲的旧景。
在十九世纪末至二十世纪初,因为两广(广东广西)陆地交通不及河道方面,而粤剧戏班常在珠江三角洲及广州沿河一带地区,巡回演出,为方便行程,故栖身于红船。
1854年(咸丰四年),琼花会馆粤剧艺人李文茂等组织三合会、响应太平天国起义,在佛山经唐古寺起义。清政府为此,烧毁琼花会馆,解散艺人,禁演粤剧十多年。从此红船绝迹,成为历史文物。
李文茂精通技击,为人仗义疏财,令群众所尊敬,是清末时期的一名知名粤剧演员。

红船的历史,令我百味杂陈。

除了博物馆的六组院落空间,还有陈列展厅。

设置在地下一层的陈列展厅展品项目众多,琳琅满目。

期间还有介绍粤剧表演时的乐管乐队,其中包括了洞箫。

洞箫,是吹管气鸣乐器。流行于中国民间的吹管乐器,简称作箫,是最常见的民族乐器,多用九节紫竹制作,常用与古琴合奏或用于传统丝竹乐队中,也有用来独奏的。把两支箫分别刻上龙凤来配对的称“龙凤箫”。著名的独奏曲目有《妆台秋思》,琴箫合奏曲有《梅花三弄》、《平沙落雁》等。
相信喜欢笛箫文化的朋友,都已经很熟悉了。

化妆、戏服、头饰,整个过程,都很讲究细节。因其舞台艺术精致,引领出一种戏剧的潮流。

红线女(原名邝健康),1924年12月27日生于广州,祖籍广东开平中国当代著名粤剧表演艺术家、红派艺术创始人。
红线女老师生前热心培养粤剧后人,当今许多著名粤剧演员,甚至连民间
粤剧社团、私伙局,唱腔和表演都以红派艺术为典范。红派艺术可谓传遍万户千家、影响甚大、深入人心。
红线女艺术中心的成立,对弘扬粤剧文化和红派艺术也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占地2.2万平方米的粤剧艺术博物馆,游览完毕,

而”伊“人一笛一世界的第四站,也随着夕阳西下,完美结束了。

伊人一笛一世界
我是伊人,我叫宇莹
我和小笛子,在这里与你同行。

看图感觉不是那么明白,楼主给讲讲?

2016-09-14 17:48

2016-09-15 03:33

结束了嘛?有种还没完成的感觉,嘻嘻

2016-09-19 13:52

引用 小丢丢wj 发表于 2016-09-19 13:52:16 的回复:

回复小丢丢wj:还没结束哦,现在才第八站,来我公众号看吧,这里更新的慢

2016-09-19 13:53

引用 D/C 发表于 2016-09-15 03:33:31 的回复:

回复D/C:还没结束哦,现在才第八站,来我公众号看吧,这里更新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