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念不忘,必有回响--带老公看看我曾经战斗过的地方(瑞典-丹麦-挪威9日)

shineyeblue (北京) LV.10
2016-09-14 15:28 1963/5
  • 出发时间/2016-07-08

总能想起我见到斯德哥尔摩的第一眼

06年的8月底,带着瑞典皇家理工的通知书和2大箱子的行李,我登上了CA911.带着兴奋却又害怕的复杂心情,经历了长达9个小时的飞行,当我透过机窗看到那些零零散散分部在蔚蓝平静海面上的一个个绿色小岛时,心里只有一个想法:好美啊!
瑞典读书的两年,应该算是我人生中最美好的两年了。由于高考的失利,在一个学术环境不太好的大学里混迹了四年,励志要在研究生阶段考上一所真正属于我的大学,但是没有想到的是,这所大学,竟然在我毫不了解的北欧瑞典。除了一年之中有五个月在下雪的漫长冬季,斯德哥尔摩瑞典皇家理工学院,带给我的一切,都是近乎完美的。
时隔八年,我依然对北欧的一切念念不忘。不忘那里高大挺拔的红发青年,不忘鞋跟敲击出叮当声的青石板路,不忘每日出行乘坐的世界最美地下铁,不忘夏日窗外趴在草坪晒太阳的无上装少女,不忘购物街随处可见的H&M,街边解馋的kebab,第一次尝过便欲罢不能的北极虾,还有图书馆里可以预定的小组讨论的教室,为了seminar通宵准备的答辩,边喝百利甜边敲出的那些论文。。。
当然最忘不了的,就是北欧天气晴朗又无黑夜的曼妙的夏日。气温不高,又有长达20小时的白昼,可以尽情的游玩。所以这个夏天,我带上我最爱的人,回来了。

附上完整行程,下面请听我细细分解。

2016年7月8日,周五,CA911,T3,13:50-17:20,T5。Airexpress到达Tcenter,入住Elite Hotel Adlon(Vasagatan 42, 11120,+4684026500)确认第二天早餐时间与地点。
7月9日,周六,斯京暴走一日游。(pong,泰国自助)
7月10 日,周日,早餐,12:00 check out,乘坐挪威航空DY3209,T5航站楼,16:50起飞。18:00到达哥本哈根(CPH)T2,前往周莹家。哥哈机场出口出来走十米,右手边有个电动扶梯出口到一楼的Öresund站台,20min一班车。
7月11日,周一,哥本哈根一日游,夜宿周莹家
7月12日,周二,乘坐SK2862,哥本哈根卑尔根, T3,8:00起飞,9:20到达(火车站20min一班车,35min到CPH)。定airbnb,(Øvregaten 31Bergen, Hordaland 5003 Norway。 Jessica, +4741524873)上山小火车,去火车站拿norway in a netshell的票
7月13日,周三,Norway in a nutshell,夜宿airbnb(Ovregaten 31,Bergen。Jessica,+4741524873)
7月14日,周四, SK274, 16:00-16:50,Bergen-Oslo; SK1484, 18:20-19:15,Oslo-Stockholm,住朱婕家
7月15日,周五,斯京购物,住朱婕家
7月16日,周六,9点出发,皇后岛宫 Drottningholm Palace,(100克朗,10点到4点,地铁Brommaplan站转公交117,178,301-323在Drottningholm下车)15点返回。CA912,19:10-9:45+1,T5
7月17日早上到达北京

暴晒的斯京-超长待机的太阳

在斯京呆了将近两年,能玩的时候,都跑到其他申根国家去玩了。除了开学典礼进去过的市政厅,逛街经常去的市中心,我好像真的都没有仔细的探究过斯京的历史和建筑,好像身边这一切平静的美丽的祥和,本就应该如此。与其说是重走当年的路,不如说是填补未完成的遗憾。

北欧消费是出奇高的,上学的时候,住的都是4人间8人间的青年旅社,这次我选择了位于市中心的Elite Hotel Adlon酒店。酒店真的在市中心,中心到什么位置呢,就是步行3分钟到airexpress,5分钟到机场大巴,2分钟到T-centralen地铁站。集中于斯京老城区的所有景点,都可以步行达到。另外,酒店还提供免费的传统北欧自助早餐,熏制三文鱼和牙膏鱼子酱你可以吃到吐。

吃过早餐,出门的时间已经很晚了。第一站,我们决定沿着海边,一路走到斯德哥尔摩市政厅。虽然7月的北欧,是旅游的旺季。但即便是市中心的位置,马路上还是这么宽阔而空旷。要是北欧人看到北京的交通状况,会不会疯掉。
酒店提供地图,按照地图,就可以暴走斯京老城区所有景点。

瑞典的天空太纯净了,纯净到紫外线就这么毫无阻隔的照射下来,24度的温度,竟然要把额头晒化掉。斯德哥尔摩是千岛之都,岛与岛之间由桥连接,随便走走,都能看到蔚蓝的闪烁点点阳光的海。

随处可见皮划艇爱好者。

林荫小道上可爱的标志。

斯德哥尔摩市政厅

不少人以为,市政厅是颁发诺贝尔奖的地方。其实不是,诺贝尔奖的颁发地是在步行街北端的蓝色大厅,而金色大厅所在市政厅,是举行speech的地方。

市政厅每个小时都有讲解,有中文的,也有英文的。包含在门票里面的。

金色大厅,真的是金色大厅。

瓦萨沉船博物馆

从市政厅出来,已经是下午两点了。路边解决了午饭,就直奔瓦萨沉船博物馆。斯京夏季的天气说变就变,下午的时候有点阴天,时而飘散些小雨滴,温度就骤然降低了。但一路的风景还是美不胜收。

路过雄伟的国家历史博物馆,但是没时间进去了。

都知道北欧是以海盗起家的,造船技术始终都处于世界最前沿。早于英国西班牙之前,北欧就已经能造成几层楼高装载万人的大型船只了,但却没有大肆开发殖民地,这点还是蛮奇怪的。
我本以为不过一艘船而已,还能建造出一间博物馆,还能收130克朗的门票,还能游览几小时,怎么可能呢。直到我亲眼所见这艘船的巨大和精美,博物馆设计之巧妙,我才深深的为之叹服。
整艘船位于博物馆的中央,周围一圈设计成6层,每层展出的主题不一样。第一层展出的是打捞出来的尸骨和复原蜡像,整层的温度超低,光线极暗,气氛特别的阴森恐怖。每上一层,温度高一点,光线也更明朗一些。展出的是内部结构,大炮,生活用品,服饰,船龙骨和复制品等等。站在最高一层,便可以看到整艘船的全貌,甚为壮观。

复制品。

光线太昏暗了,拍清晰很难。。。

瑞典皇家理工学院

从瓦萨出来,已经是下午5点半了。从市中心找了一家中式自助,填饱了肚皮,天空已经晴了。晚上8点,地铁去我的母校,瑞典皇家理工学院!

瑞典语:理工学院

这金字红墙爬山虎,一点都不比哈佛差嘛。

老公惊叹,周末的校园竟然空无一人。是呀,放暑假嘛,整个瑞典的人都跑去泰国度假了。。。

老城区-西长街

第二天,依旧是暴晒的天气。。。。先去中世纪的老城逛逛,从著名的西长街这头走到那头。那时的街道,建筑,一切都保存的如此完好。西长街也是购物街,街道两旁全是各种免税商品店。

老皇宫

从西长街的另一头穿出去,就是老皇宫了。去的时间不对,没看上卫兵换岗。

船岛桥

从老皇宫再往东走,一路沿着海,沿着船,沿着中世纪的建筑,迎着纯净的空气和阳光,心情和这风景一样美。去往船岛桥。

能看到我们么?

竟然有点南欧风-意外惊喜的哥哈

上学的时候,去丹麦比去挪威芬兰都简单,火车几小时就到了,可是我却从来没有去过。那时候觉得丹麦没什么意思,无非就是小美人鱼嘛,还有嘉士伯啤酒。一直到我去之前,哥本哈根给我的印象都是如此。就是抱着没什么玩头的心情,结果哥哈却给了我最大的惊喜。

丹麦的2天,夜里都是住在周莹家的。上学的时候管她叫牛姐姐,因为她确实牛,做饭很牛,学语言很牛,读书很牛,做攻略很牛,总之啥啥都很牛。她毕业那年,把国内的男朋友弄来读了硕士,博士,现在在做博士后。两人也于去年生下一个聪明漂亮的女儿。带着不到一岁半的娃,还给我们亲自做晚餐,准备早餐。三文鱼青口汤,自己包的混沌,还有她老公亲自擀的红烧牛肉手擀面,我们真是最高待遇了。

小美人鱼

哥哈真的不用借助任何的交通工具,11路,一天,完全逛的下来。先来几张各种角度,各种风格的小美人鱼吧。

无论怎么拍,都不会腻,真的好美。这是我最喜欢的一张。

真实的小美人鱼,其实是这个样子的。。。

哥哈暴走一日游:
美人鱼(火车Osterport st站,langelinie,2100kobenhavn,如果坐机场快轨到市中心)----吉菲昂喷泉(小美人鱼向南步行约450米,churchillparken,1263)----阿美琳堡皇宫换岗(喷泉一路向南,沿churchillparken路和amaliegade路步行700米,每个整点有卫兵换岗,正午12点最多)----新港午餐(阿美林堡步行至kvaesthusbroen站,乘坐开往emdrup torv方向的66路公交车,到Nyhavnsbroen站下车,地铁Kongens Nytorv st站)----旧股票交易中心The Stock Exchange(地铁M1或M2,Kongens Nytorv st站)----市政厅(火车Kobenhavn H站,免费开放到下午4:30。安徒生雕像坐落在市政厅附近,与趣伏里公园隔街相望)----斯托耶步行街 Stroget(地铁Kongens Nytorv st站,从市政厅广场到国王新广场,共3.2公里)----罗森堡宫 Rosenborg castle (地铁Norreport st站,80克朗,城堡到下午2点,珍宝馆到下午4点,大约2小时。也可以不参观,只外景,有安徒生雕塑)----圆塔(地铁M1或M2,Norreport st站,俯瞰哥哈老城区,开放至 晚8点)

其他可选:  趣伏里公园Tivoli Gardens(火车Kobenhavn H站,95克朗,到晚上11点)现存第二古老主题乐园救主堂 Church of Our Saviour(地铁Christianshavn st站,教堂到下午3:30,尖塔到7:30,俯瞰哥哈全景)

这只是我做攻略时记录下的推荐行程,但其实拿到地图后,你想怎么走都可以。

吉菲昂喷泉

丹麦皇宫

这位过生日的小朋友,在cosplay皇宫卫兵,我还能记得他的名字叫查理。

新港

新港,世界文化遗产。刘先生说这的地皮估计跟后海的一样贵。
这么绚丽的色彩,像身在画中一样,我逗留了好久好久,相机却记录不下最真实的美。

这样贵的地皮上,竟发现了我们的民族企业,华为,真骄傲!

罗森堡宫

罗森堡宫。时间有限,我没有进到里面去,也没有参观地下的珍宝馆。但是罗森堡前面是一巨大的公园,平整的草坪,高大挺拔的树木,真是拍照的好地方。

圆塔

在去步行街的路上,偶然走到了圆塔,决定上去看看。这座建于15世纪的建筑,外观和内部都保存的相当完好。内部是螺旋向上的石砖路,一点都看不出岁月的痕迹,像是刚刚完工的新建筑一样。塔顶可以俯瞰整个哥哈,与纽约的帝国大厦有异曲同工之妙。这是此行最惊喜的景点了。

哥本哈根市政厅的下面找到了安徒生的雕塑,他望向的地方,便是欧洲最古老的游乐场,趣伏里公园,直到现在仍在营业。

再赌一次-卑尔根你还下雨么

终于更新到了卑尔根,我觉得我已经心力交瘁了。。。
07年的11月,去过Bergen,当时为了考GRE跑去了奥斯陆,顺带坐夜火车去了Bergen。11月的北欧日照已经很短了,再加上本就一年四季都下雨的Bergen,那次挪威行,确实没有给我留下什么好印象。
朋友也说,去过四次,没有一次不下雨。
但我不能放弃挪威的峡湾,挪威的森林,于是再赌一次,用我这招阳的体质!

鱼市场和布吕根

卑尔根的纬度,虽然比斯京高不了很多,但是由于海拔高,所以气温常年较低。看我的装扮就能知道,7月日照下16度左右。而且一天之中,大部分时间都是阴雨,所以体感温度就更低。

位于卑尔根市中心的世界文化遗产--布吕根。有两座房子在修缮,你能找出来么?

从山上往下看布吕根,就是这个样子的。一片18世纪的小木屋,定期都有维护和涂色,所以色彩永远都这么新鲜。

依山而建的居民楼,我们的Airbnb,就在其中。

第一次用Airbnb,感觉很好。很有特色的房子,很热情的房东,很好的地理位置,很合适的价格。

卑尔根城市很小,必到的地方,一个是鱼市场,一个是上山小火车。鱼市场的东西已经比我上学那会,贵了好多倍。

山顶小火车和挪威的森林

上山小火车在早10点以后,就会排队,所以我们早早的就到达了,坐在最靠下的第一排,视野是最好的。坡度很陡,跟香港的山顶小火车很像。但是温度也非常的低,下着毛毛细雨,拍出来的照片也是蒙了一层雾。其实本来想在晚上去的,可以看到很美的夜景。但是昨晚实在太累太累了,行程太紧张,晚上回去以后就睡了。

山顶有一个儿童乐园,往山下步行的话,有一片特别大的森林。设置了非常多适合孩子玩耍的地方。草坪上铺满了很厚很厚的松木屑,踩上去软软的。刘先生很是喜欢这个地方,爬上爬下的玩了好久。当时心里只有一个想法,要是能带赞宝来就好了,她一定开心死了。

为什么不是瑞典的森林,不是丹麦的森林,而是挪威的森林,这些照片就足以说明。

为什么不是瑞丹的森林,不是丹麦的森林,而是挪威的森林,这些照片就足以说明。

挪威的山妖,其实就是森林里的小精灵。纪念品商店里总是有他们大大小小各种造型各种设计的小玩意儿。

重头戏总在最后--挪威峡湾

做攻略的时候,就看到过很多震撼的峡湾照片,比如世界著名的布道石。但一我没有足够的时间,二运气不好看不到太阳,三也没有徒步的体力和勇气。所以还是选择最简单的挪威缩影吧--Norway in a nutshell
Google Norway in a nutshell,就能找到官网买票,有几种一天的路线,我选择的是先到米兰达,最后一站沃斯

但仅仅是挪威的缩影,便已经足够震撼到我了。冰川把群山劈开,再融化成沁心的冰水,与海水交汇在一起。船只就游走在这群山之间,海水之上。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壮丽,多彩。

Voss-出乎意料的美

火车只在Voss逗留2小时。虽然是个很小很小的镇子,但却很完美的诠释了世外桃源,与世无争。真想有机会在这里住两天,哪怕只是坐在湖边,晒晒太阳,都好。

注意事项

注意事项:
1. 北欧比较麻烦的一件事就是找厕所。快餐厅,餐厅,消费就可以上厕所。商场和景点的卫生间需要投币或者刷卡。5-10块一次。
2. 虽然上厕所要钱,但是喝水免费。任何水龙头出来的自来水,都可以直接饮用,清冽而甘甜。
3. 北欧的治安大不如前。上学那阵路不拾遗,出门可以不锁门。现在难民的涌入,偷盗,诈骗事件频出。护照锁在酒店保险箱,别带现金,因为路边摊都可以刷卡,随时保持警惕性。安全性挪威大于瑞典大于丹麦
4. 7月中旬是去北欧最好的季节。温度高,日照长,雨水相对少。最重要的是,整个欧洲都在打折,买东西跟买白菜一样。比如说HM,瑞典与国内标价一样,但是瑞典克朗是人民币的八折。然后再打个5折的折扣,然后机场再退11%的税。

最后的最后,感谢这个靠谱的姑娘,在整个行程中事无巨细的交代和叮嘱。给我准备干净的房间和新换的床单,自己懒得不吃饭,还给我做晚餐,去超市买东西,买地铁票。多幸运的我,在地球的另一端,还有几个知己好友。

注意事项:

关于签证

自从欧洲签证都改在签证中心递交,不用亲自跑使馆之后,申根签证就变得简单了很多。从官网找到材料清单,准备好,不用预约,直接去签证中心找到瑞典大厅,排号,叫号,工作人员会详细审核你的材料,并指导你做最完整的准备,交钱,等邮寄,就可以了。

材料清单

• 填妥并签署编号 119031 申请表,「申根签证申请表」。
• 护照或其他有效旅游证件。
必须:
 - 在您离开申根区后至少三个月有效,
 - 包含至少两张空白页,
 - 在过去十年内签发。
• 护照身份页的复印件一份。
• 如果在过去一年内签发新护照,您应出示旧护照,并提交该旧护照身份页及所有带公章或签证的各页复印件一份。
• 两张护照格式正面照,且在六个月以内拍摄。
• 个人医疗保险,涵盖紧急治疗和基于医疗理由送返本国的费用。请参阅‘旅游医疗保险’项下更多信息。
• 在居留期间需有足够资金负担您本人花费。一般来说,在瑞典每人每天需 450 瑞典克朗。如果您已提前支付食宿费用,或与亲友同住,所需金额可能较少。大使馆要求您提供足以负担自己花费的证据,如过去三个月的银行账户对账单,或薪资明细表。不能是定期存款帐户。如果由邀您至瑞典者负担花费,您需以同样方式出示他/她有足够资金这样做。
• 预订返程票(建议您在取得签证后才付款)。请注意:申请商务、短期培训、体育/文化或探亲/访友的签证无需提供返程票预订。
受聘员工需附:
- 加盖公章的聘雇公司营业执照复印件一份
 - 雇主聘雇函(英文,或中文附英译),采用公司正式用纸,盖公章、签名并附日期。信中需列明:聘雇公司地址、电话和传真号码;聘雇公司签名人员姓名和职务;申请人姓名、职务、薪资和服务年限;休假或缺勤的批准证明。
退休人士 需附:
- 退休金或其他定期收入证明。
未就业成年人士需附:
如果已婚:
- 配偶的就业和收入函
- 结婚公证书,经外交部认证。
如果单身/离婚/丧偶:
- 任何其他定期收入证明。
学生需附:
 - 申请人学生证复印件
 - 学校介绍信原件。

• 所有签证申请人都需准备的文件。请参阅‘所需文件’项更多信息。
• 详细旅游计划。
• 全程住宿证明的复印件,包括您可能有的其他交通预订内容。
• 全程机票预订
• 户口本/户口登记所有页面复印件(无需翻译)。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9-15 18:25

曾经战斗过的地方,是留学吗?

2016-09-18 14:46

引用 shineyeblue 的图片:

好人性化的标志

2016-09-18 15:09

引用 Elaine 发表于 2016-09-18 14:46:23 的回复:

曾经战斗过的地方,是留学吗?

回复Elaine:是的,读了两年硕士

2016-09-19 11:58

引用 值班总编辑8号 发表于 2016-09-18 15:09:0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