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城之恋·釜山(二)

奋斗1308 (北京) LV.11
2016-09-14 15:32 336/4
  • 出发时间/2016-04-04

骤雨初歇,鸟鸣回响,浓云未散,雾霭飘渺,好似走入那与世隔绝的“桃花源”。朦朦烟氲中,一排排简朴却整齐的民居铺满山坡,幢幢小楼连片密布,格局紧凑,依山而建,蔚为壮观,放眼望不到尽头。

海蓝是甘川洞的主色调,每家每户的蓝色天台绵延相接,活似起伏的波涛,而居民们又将村内的房屋墙体粉刷成了各种不同的颜色,淡绿、浅红、亮橙、深褐、黄棕,交错呼应,像是一盒刚刚被打开的多彩糖果,鲜艳诱人,远远观之,确实颇有几分“圣托里尼”的神韵。当然,那点缀在村中各处的一株株粉嫩樱花树开得正旺,如同给这幅斑斓活泼的油画赋予点睛之笔,不仅增添了层次感,又使画面更显生气盎然。

走进小镇,迎面感受到的就是清新的文艺气质和恬静的生活氛围。炒年糕的香气四溢弥漫,牵绊着来往过客的味蕾。一幅幅栩栩如生的壁画创意新颖,与周围花草树木浑然天成、相得益彰,令人赞不绝口。温顺的猫咪躺在路边复古的小木椅上,慵懒自在地做着它的美梦。戴着眼镜的和蔼大叔邀请我参观他的工艺小店,琳琅满目的手工物件及画作尽管纯朴简单,却足够代表一位普通人对精致艺术的毕生追求。还有小巷子里那些挂在墙上的红色邮箱,里面不知道寄托着多少人的诗与远方。

远处谁家的小男孩坐到了屋顶上?走近一瞧才惊喜发现,原来是那环游宇宙的小王子带着他的好伙伴狐狸。和我一样,此刻这尊小王子塑像静静凝望着自己脚下,一片壮观的彩色村庄风景画面徐徐展开,令人流连忘返。无论是小王子还是每一个来甘川洞的游客,都能体会到一种如家般亲切的轻松感与融入感,山中的生活原来也可以这么惬意。

釜山就是这样一座神奇的城市,甘川洞这世外桃源般的安逸与仅仅两站地铁之外的娱乐中心南浦洞的时尚繁华、灯火阑珊互不干扰,和谐共存在一方狭小土地上。小村子和大都会,仅仅只有一山之距,仅仅只在一念之间。

夜晚的南浦洞,喧嚣似乎永不会落幕,扎噶其市场里鱼伢贩子们的叫卖声片刻不停、此起彼伏,一筐筐鲜活的水产是这座城市兴旺的根基。影岛大桥宽阔的桥面上,是穿梭不息的车流,而桥下也是一派千帆竞秀的盛况。高耸入云的乐天百货大楼是南浦洞的地标,如此购物圣地自然少不了明亮闪烁的霓虹以及连衽成帷的人潮。十字路口的另一侧便是BIFF广场了,一排排浪漫的彩虹形状街灯设计吸引着无数年轻男女前来约会,当然这里也是美食荟萃的天堂,饭点来临,没有哪家店铺里不是觥筹交错、人声鼎沸的景象。对于这一天遭受了风吹日晒、霜打雨淋的我而言,一顿饕餮佳肴自然是最好的犒劳。

在釜山旅行的主旋律,始终离不开山和海,如果说要选择一个地方可将此二者完美结合,那么太宗台一定当仁不让。这里没有甘川洞的文艺气质,也没有海云台的阳光沙滩,唯有刚硬坚韧、壮阔激荡的悬崖峭壁、惊涛拍岸。前日阴雨过后,终于迎来了一个温暖明媚的上午,空气好,能见度好,此时正是前往太宗台登高远眺的最佳机遇。

太宗台位于影岛的最南端,也基本上算是釜山的最南端了,由于直达公交车较少,多数游客都选择在南浦洞打出租车前往。虽然交通稍有不便,但影岛并非人迹罕至的荒岛,相反,这里沿海风光秀丽,马路宽阔笔直,遍地可见沃野良田、农舍小楼,不时还有从学校里传出的朗朗读书声,其恬静的乡村风貌与济州岛颇为相似。

在景区里倒是可以乘坐极为方便的观光巴士环游太宗台,景区门票即为巴士车票,且单日内可无限次使用。而对于那些徒步爱好者来说,穿梭在静谧幽深的海岸丛林中,一边追逐阳光一边倾听大海歌唱才是最正确的游览方式。

当你亲临那数十米高,几乎垂直于海面的悬崖顶端时,低头看着脚下鬼斧神工的万丈深渊,不由得便会倒吸一口凉气。极速奔流的漩涡在海风咆哮中义无反顾地冲向坑凹嶙峋的礁石,一声巨响后,溅起滔天的浪花,我想再勇敢的人站到这里,双腿也会不自禁的打颤吧。

天际孤帆、水空相连、巨浪翻滚、雄奇绝壁,面对这样磅礴浩荡的气势,再遥望远处若隐若现的城市,内心震撼的同时更能体会到,在大自然眼中人类的渺小或许永远都不值一提。

这个季节来太宗台除了看海,近百种姹紫嫣红、烂熳多姿的山花难得地给峻峭伟岸的岭崖注入一丝婉约气质。几公里蜿蜒起伏的山路两旁,一侧是辽远无边的蔚蓝汪洋,另一侧也是“海”,那便是绚丽醉人的飘香花海。锦簇花团挂满枝头,鲜嫩欲滴,触手可及,明媚的暖阳照耀在花瓣上,穿过叶片的缝隙撒向大地,忽隐忽现,闪闪发亮。我静静地仰望着,只见那一朵朵粉蕊身披金色盛装,在摇曳的风中更显晶莹剔透、楚楚可人。

花,自古就扮演着为人们报春的使者,千百年来的盛开从未有片刻迟缓。而每年春天的釜山,毫无例外的会成为整个国度为花狂欢的中心,不计其数的人潮从四面八方涌向位于釜山西南方的这座普通小镇,共赴那一场万人空巷的盛大约会。镇海军港祭,以满城樱花的名义,许你三生浪漫情缘。

镇海,因军港建城,又因樱花闻名。从每年5月到次年2月,袖珍的市镇祥和悠然,宁静得似乎快被遗忘,不过待到3月降临,当樱花开遍大街小巷的每个角落之时,小城便似乎瞬间从沉睡中醒来,摇身一变,成为那春日里最美妙华丽的童话王国。

沙上地铁站外的釜山西部客运站停车场上,一辆辆满载游客的大巴车首尾相接,不间断地向镇海驶去,而售票大厅前,还有望不到边的长长队伍在等待进站。大巴飞速西行,一路翻山越岭、跨江穿林,短短1小时的车程,就从人间来到了这花海仙境。

从车站步行到余佐川须先经过一个圆形的草坪广场和一条宽阔的小吃街,广场上已搭起了华丽的舞台,灯光音响设备俱全,只待晚霞落下,这里便将迎来人们载歌载舞的不夜狂欢,小镇居民共度春宵,一同庆祝又一年最美樱花的绽放。而在小吃街的路中央,醒目地摆着几口正在烧煮的大锅,锅内热气升腾,阵阵香气四溢。既然要忘情狂欢,自然就少不了美酒佳肴,夜幕下在柔美月色与纷飞花雨的氛围中一边听着动感的live音乐一边与亲友举杯畅饮、不醉不归,这难道不是人生最大的幸福吗?

其实,对于镇海人而言,能够生活在这样一个真正称得上“花乡”的伊甸园里,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山脚溪畔、车站码头、街边巷陌、堂前屋后,只要有人烟的地方,就有粉嫩欲滴、茁壮生长的樱花花枝覆盖,这座城市,就像是所有居民家中的浪漫庭院,每一株花蕊、每一处根茎,时刻都被精心打理着,让水泥建筑和花草树木真正融为一体,不可分割。除却余佐川与庆和驿的盛名,即便是漫步在一条籍籍无名的道路上,感受那份悠然安宁的生活环境,看着花瓣随风翩跹起舞,眼前的画面也足够令人陶醉、不枉此行。

当然,闻名于世的余佐川与庆和驿仍是每个游客前来镇海的共同目标,不过想要体会绝美盛景,就要先习惯和拥挤作伴,好在对于广大国人来说,应付人山人海的局面早已似家常便饭。

当那一片片娇小细嫩的花瓣飘落到余佐川的潺潺溪流中时,就好似春之少女为孤独大地轻轻拂去寒冬的风霜,在干涸贫瘠的心田种下点点涟漪。那一根根花团怒放、盘虬伸向水流边的枝干,正像是坠入爱河的恋人们,俯下腰身,彼此紧紧相依,在对方耳畔缠绵倾诉。聆听着镇海女中交响乐团现场演绎悠扬名曲,欣赏着澄澈清透溪水纵情拥抱满天粉艳繁花,如腾云驾雾、身临仙境,只可惜周围摩肩接踵的喧闹人潮令这份浪漫情调稍稍打了折扣。

虽不能像庆州那般独享浩瀚的星空花海,但百变釜山仍是我心中最理想的移居之所。在这里住上一辈子,和心爱的人一起,去迎月路爬山散步,去广安里饱览夜景,去太宗台观潮听海,去海云台踏沙逐浪,去甘川洞寻幽谷田园风光,去南浦洞吃美味海鲜佳宴,去龙宫寺等日出东方,去梵鱼寺看斜阳夕照,去余佐川赏世间最浪漫的樱花,去庆和驿坐那开往春天的火车。

釜山并非纤尘不染的桃源秘境,它就是我们每天生活着的普通城市,像一个邻家少年似的,很亲和,很包容,又很时尚,没有浮躁快进的氛围,没有乌烟瘴气的环境,没有混乱不堪的秩序,每个人或许都可以从看似冰冷的钢筋森林里感受热情、体会温暖、找到属于自己的节奏。它不繁华,却优雅随和;它很小众,却独具特色,在梦里,我还能听到广安大桥与无垠海水的共鸣,好似召唤着你去一同谱写这属于釜山的未完故事……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9-14 19:00

引用 lee_nh 发表于 2016-09-14 19:00:04 的回复:

回复lee_nh:嗯嗯,旅行的意义就在于记录,等到10年20年后去回忆,也能觉得不负青春……

2016-09-19 17:50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09-19 20:53

引用 关注abc 发表于 2016-09-19 20:53:28 的回复:

回复关注abc:可以呀,你想问什么,我看看能不能帮到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