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落的文明·吴哥---记录暹粒8天7晚深度游

电子签证:

机票:
春秋航空-上海暹粒往返
提前一个月在春秋航空上买的机票,特价但是不算便宜。
上海-暹粒:票价499+机场建设费90+燃油费475,共计1064RMB/人;
暹粒-上海:票价499+燃油费475+其他税费156,共计1130RMB/人。

出入境:
有些航空公司会在你领取登机牌的同时给你出入境卡,比如春秋。如果没给的话,可以在飞机上向空姐索要,事先填好。入关的门口保安会拦着不让进,向你要1刀。不要给钱,向他们要张白色的单子,跟出入境卡上填写的内容差不多,填写好了之后交给他们换张黄色的纸头就可以入境了。
出关入关时会有工作人员用中文说:小费,小费,怕你听不懂,还会拿出钱来向你示意,你不给他就扣着你的护照不给。不用理他,一会他拿不到消费就会还给你,直接过关就行了。需要取指纹,先是右手除大拇指之外的四个,放在机器上等绿灯亮,之后是右手大拇指、左手四指、左手大拇指。

住宿:
Angkor Tropical Resort(吴哥热带度假酒店)
好处就是便宜,有厨房、冰箱等,民宅的感觉。坏处是距离老市场比较远,设备也不齐全,连吹风机都没有。还经常找不到酒店的管理员,早上被锁在酒店里出不去,回酒店经常被tutu司机说不认识路,不方便,不推荐。
最郁闷的是老板说接机,接机的人搞错了时间没来,害我们被黑车司机坑了15刀,现在想想最多5刀应该就能搞定。也不负责送机,要自己花钱找tutu。

保险:
买了美亚-“乐悠游”境外旅行保障计划(计划一)
更多选择:http://www.mafengwo.cn/insure/chujing-1369981039396.html

重要Tips:
1. 现金:1美金≈4000瑞尔。现在银行都不怎么能兑换小额美金了,1美金最好,20美金也可以。不需要兑换瑞尔。机场有兑换货币的地方买小额美元的套餐包,365元,其中包含50RMB手续费,其他都换成小额的美元给你。不够的话就再多365,兑换的货币是一样的。如果现金没带充足,在柬埔寨有银联的ATM机器,但是每笔除了银联和发卡行的手续费之外,还要多交付一定的金额给到ATM机器对应的银行,比如我使用的就交了5刀手续费,至于银联和发卡行收取的手续费还另外再看对应的收费表。
2. 穿着:看攻略写不能穿吊带、背心、短裙或者短裤之类,但发现大小吴哥里都是这样的穿着,貌似现在也不是太严格了。当地的T恤衫、裙子、裤子和围巾之类的物品非常便宜,可以不用多带衣服在当地直接买。当地的洗衣店Laundry是1刀/公斤。
3. 鞋:需要穿舒适的鞋子,都是沙石路,又脏又难走。脚很容易磨出泡。
4. 糖果和文具:可以适当准备一些糖果和文具给当地的小朋友。有很多商业化很重的小朋友会过来跟你要"糖果,给我糖果"。或者有些直接跟你说“给我一美元”。不要轻易主动拿出糖果很张扬的给一个小朋友,会有一群上来向你要。如果你要给多个小朋友糖果时,也不要把所有的都放在一个小朋友手里,他绝对不会再给其他人了,哪怕是他的兄弟姐妹。
5. 防虫防晒:蚊虫还好,防晒很重要,因为柬埔寨非常的热。可以在当地买草帽、围巾,自带墨镜。草帽和围巾都在3刀以内。
6. 小费:没有非给小费的规矩,可以自愿给。
7. 包车:一般老市场门口的tutu司机会主动找上你,谈好价格问题都不大。不需要在国内事先找好。付费时候最好准备零钱,比如18刀,因为如果你给了20刀司机有时候会直接问你说可不可以不找零,服务好的司机自然你就不会要那2刀了,服务不让你满意的你还要跟他要回找零,感觉很麻烦。
8. 新年:4月14日是柬埔寨的新年,一般情况下4月14日-16日三天吴哥的某些寺庙会非常热闹,特别是巴戎寺,新年当天路会非常的堵不能前往。但好处是新年了会有很多的优惠活动,需要权衡利弊安排好行程。

通讯:
可以在老市场附近找tutu司机带你去买,有smart卡和cellcard卡等。因为我需要可以上网的卡,因此办了cellcard,卡费5刀,里面包含2.5刀的可用花费,额外买上网流量是300M5刀,一共10刀。赶上柬埔寨新年,额外送了100M流量。
需要注意的是,这边不同通讯公司的卡不是相互之间可以随便拨打的,连卡的位数都不一样。
卡也可以提前在淘宝上买好,拨打中国电话正确的方法是+86后面加手机号码 ,而不是0086。国际漫游拨打柬埔寨当地电话的方式是号码前面加拨0。

交通:
1. TukTuk(突突):最普遍的交通工具,就是摩托车后面拖着个三轮车,因为配置不一样,也有舒适和不舒适之分。街边的摊头就是摩托车旁边加了个摊位,所以摩托车在柬埔寨是万能的。老市场附近的话最多2刀,距离远的3刀。穿灰色马甲上面有编号的是正规注册的司机,但一般也没太大的分别;
2. 自行车:老市场和六号公路周边的宾馆和私人旅店可以租到自行车,1-2刀/天。先看看入住的酒店是否提供了这项服务;
3. 轿车:丰田卡美瑞,价格视距离而定,可以让酒店帮忙预定;
4. 系留式氦气球:在吴哥寺正西约一公里的200米高空停留约10分钟,成人20刀/次。气球德国制造,如果遇到大风或者定期检修或更换就坐不到了。可以上升的天气,哪怕只有1、2个人也会为你们升空的;
5. 船:可以通过当地旅行社联系或者直接过去。看日落没人25刀,不要在多云的天气去,会非常失望。
特别注意:当地的交通规则就是没有交通规则,市区里红绿灯也就只看到一次,交警也是几乎看不到的,所以过马路、骑行的话都要非常小心。路上随处可见一辆摩托车上骑着3-4个人的。

货币:
出发前一共兑换了600美元。当地提现了300美元。
参考价格:讲价对半砍
1. 老市场:
草帽:3刀
围巾:棉布的2刀、丝绸的3刀、做工精细的4.5刀左右,要仔细检查,会有些勾丝了的,发现之后再回去找很难找到摊位。
T恤衫:2刀
衣服/裤子/裙子:普通的在3-5刀,质量特别好的可以先对半讲价再慢慢谈
青铜雕像(20厘米+):30刀左右
木质佛头(20厘米+):35-40刀左右
佛头挂件(10厘米+):8-10刀左右
小手工包:0.5刀
冰箱贴:0.5刀
2. 夜市:价格同老市场一样。
3. 餐厅:
一般菜类、炒饭、意面和早餐套餐等都在4-5刀左右,免费送米饭。shake类都在1.5-3刀。两个不是食量超大或者超小的人,一顿饭下来10刀之内搞定。景点会贵一些。在不同地方吃过饭,还是老市场的最好吃又便宜。
4. 其他:
明信片:质量好的,比如在博物馆买的是1刀一张,景点处的质量一般的是1刀10张。
邮票:到国内1刀。
饮料:当地的水1.5L的不到1刀,普通饮料不到1刀,进口的饮料不到2刀。星巴克的玻璃瓶装的星冰乐2.5刀。牛奶塑料瓶装的不到2刀。豆奶类玻璃瓶装的不到1刀。
创可贴:20片的2刀。
竹套的笛子:大中小三个型号的,价格一样,3个2刀。

地点:
1. Puok Silk Farm:购买质量好的水布。
2. Senteurs d’Angkor:衣服是印度风格的,买了一件16刀。还有很多小的礼物买,比如柬埔寨最有名的调味品,包括amok和lak lok等。
3. Artisans d’Angkor:石雕车间,还有其他小礼物售卖,质量有保证但是价格也比较贵。如果购买近1万RMB的话可以享受免费快递到国内的服务。

地图:

行程:
第一天:
2015-4-11 21:00 上海浦东T2
2015-4-12 00:05 暹粒国际机场 Siem Reap International Airport
Hotel: Angkor Tropical Resort
Address: Phsar Leu Market Siem Reap
Phone: 12453723  DAVE

第二天:
上午:吴哥博物馆 Angkor National Museum→小乘佛教寺院
下午:老市场
晚饭:高棉厨房餐厅
交通方式:tutu,2刀/酒店-博物馆,2刀/老市场-酒店

第三天:
6点 Angkor Wat sun rise 小吴哥日出
Angkor Wat 吴哥窟
早饭:寺里餐厅
→Thom 大吴哥南门进 — Bayon 巴戎寺(世界遗产)→Baphuon 巴方寺→Phimeanakas 空中宫殿→Royal Palace Area 皇家宫殿区域(非景点)→Preah Palilay 圣琶丽寺→Tep Pranam 提琶南→Terrace of the Leper King 癞王台阶→Terrace of Elephant 斗象台→Thom 大吴哥东门出 Victory Gate→Thommanon 托玛伊神庙→Chau Say Tevoda 周萨神庙→Ta Keo 茶胶寺(中国修复)
午饭:Khmer Family,皇家浴池附近。
→Ta Progm 塔布隆寺(世界遗产)→Banteay Kdei 斑黛哈蒂寺→Sras Srang 皇家浴池→Prasat Kravan 豆蔻寺
晚饭:Genevieve's Restaurant
交通方式:tutu,20刀/全天

第四天:
休整一天。上午睡觉。
Brunch:iviva
下午Artisans d’Angkor、Senteurs d’Angkor、老市场
晚饭:The Blue Pumpkin蓝色南瓜
晚饭后夜市。今天是新年。
交通方式:tutu,3刀/酒店-老市场

第五天:
Pre Rup 比粒寺→East Mebon 东梅奔寺→Ta Som 塔逊寺→Neak Pean 龙蟠水池
Brunch:龙蟠水池对面的5号餐厅
→Preah Khan 圣剑寺→洞里萨湖
晚饭:The Soup Dragon龙汤
交通方式:tutu,20刀/全天

第六天:
崩密烈 (Beng Mealea)→Lolel 罗莱寺→Preah Ko 神牛寺→Bakong 巴公寺
Brunch:崩密列至罗莱寺途经的一家餐厅
晚饭:高棉美味餐厅
交通方式:tutu,30刀/全天

第七天:
Banteay Samie 斑黛色玛寺→Kbal Spean 高布斯滨→Banteay Srei 女王宫→Suor Prat Towe 十二生肖塔→Phnom Bakheng 巴肯山
Brunch:Borey Sovann
晚饭:Red Piano
交通方式:tutu,30刀/全天

第八天:
上午:6点 Angkor Wat sun rise 小吴哥日出→热气球→酒店
下午:Angkor Wat sun rise 小吴哥→老市场→酒店→机场
晚饭:Amok
机场:The Blue Pumpkin蓝色南瓜
交通方式:tutu,20刀/全天

第九天:
2015-4-19 1:05 暹粒国际机场 Siem Reap International Airport
2015-4-19 6:10 上海浦东T2

吴哥博物馆

门票12刀/人。这里可以了解到高棉文化,包括历史、宗教和众神等。展品的文字介绍只有柬埔寨语和英语,租讲解器3刀/人,有中英法日德等多国语言,根据你的语种给你对应语言的讲解器。馆内不能拍照,馆之间的展品可以拍照。
馆内有个小餐厅,价格公道,味道不错。旁边还有个鱼缸养着一条很好笑的鱼。
馆内的小商场里东西比较精致也比较贵,买了三张明信片,1刀/张,其他地方的都没有这里买到的精致。
一般情况下2-3小时可以逛完全馆。

小乘佛教寺院:

小乘佛教寺院在暹粒河边,离老市场很近,顺路的话可以去看看。里面没有什么人,一些建筑还不错。有很多小孩子在大殿玩耍。注意上大殿需要脱鞋子。

Angkor Wat 吴哥窟

吴哥窟是大吴哥和小吴哥的统称。吴哥窟里面有个内城,围起来的小圈就是小吴哥,保存最完整的。外围大圈的,很多残墙断壁围城的就是大吴哥。一般说去看吴哥窟指的就是小吴哥。大吴哥会被分开,具体到每个景点的名字。

Bayon 巴戎寺(世界遗产)

寺庙之墙壁上仍保存着丰富且生动之雕刻,举凡古代战争记述、寻常百姓之生活百态、洞里萨湖之湖畔风光等皆充分透露着当时之情景,绝对是不可不看的珍贵史迹。

Baphuon 巴方寺

巴方寺被称为世界上最大、图样最复杂的立体建筑。

Phimeanakas 空中宫殿

原名金角山,空中宫殿最初是真腊国王罗因陀罗跋摩二世(Rājendravarman II )在位时( 941年-968年)在兴建王宫的同时,建造的湿婆庙,後为苏利耶跋摩一世改建成为须弥山印度教寺庙。空中宫殿的风格多方面受到印度文化的影响,须弥山造型来自印度神话。空中宫殿虽然不如吴哥窟保存完整和出名,但在仍然是高棉建筑艺术的发展史上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它是吴哥寺的前身,它包含著吴哥窟建筑艺术中几项原素,须弥山,中心宝塔,画廊,庙门阁。

Preah Palilay 普拉巴利奈寺

普拉巴利奈寺是由砂岩和砖建造的塔,在一个树林里,人烟稀少。

Tep Pranam 提琶南

为数不多的只有佛而没有庙的吴哥遗迹之一。

当时的皇家火葬场所在地,因平台顶端一座没有性别的“癞王”雕像得名。但为什么叫“癞王”则众说不一,有人说因为发现是布满青苔,也有人说雕像是一位染上麻风病的国王。原雕像已送往金边国家博物馆收藏,现在的是复制品。

Terrace of Elephant 斗象台

斗象台为十二世纪晚期闍耶跋摩七世(Jayavarman VII)的巴扬寺式(Bayon)建筑,台的长度超过三百米,共有三个平台。南部的梯级以三头饰的大象为柱,象鼻卷著莲花。平台的墙壁则雕上狮子和神鸟。象台的外观,主要是厚皮动物如大象、犀牛、河马等图饰,栩栩如生。古代的吴哥国王,站在斗象台上作检阅,举行各种公共仪式,马队、车队、象队,鱼贯在广场上走过。

Thom 大吴哥东门 Victory Gate

tuktuk司机特意停下来让我们拍照的,算是个拍照的景点。

Thommanon 托玛伊神庙   &   Chau Say Tevoda 周萨神庙

托玛伊神庙与周萨神庙是同时期的建筑,法国远东学院已对其进行了10年以上的修复,使其看上去比周萨神庙完整。

Ta Keo 茶胶寺(中国修复)

金刚宝座塔式庙宇。1000年闍耶跋摩五世(Jayavarman V)兴建,但半途而废。茶胶寺遗迹可见祭坛上的五座密檐式方塔,是高棉的第一座全砂岩石建筑。

Ta Progm 塔布隆寺(世界遗产)

古墓丽影的取景地,必去,不多讲了。

Banteay Kdei 斑黛喀蒂寺

佛教寺院,巴戎建筑风格,与塔布茏寺和圣剑寺接近,只是规模和复杂度较小。

Sras Srang 皇家浴池

皇家浴池是吴哥窟看日出的最佳地点之一,是举行沐浴仪式的场所,和其它大水池一样,中央原建有一座寺庙,现在只剩了石基。

Prasat Kravan 豆蔻寺

印度教寺庙。主塔壁上的浮雕,描绘印度神话中毗湿奴骑大鹏金翅鸟(Garuda),西塔壁上浮雕描绘毗湿奴的神妃吉祥天。

Pre Rup 比粒寺

古代皇族火化变身为神之神殿,又称变身塔。观看日落的好地方。

East Mebon 东梅奔寺

东梅奔寺供奉印度教天神湿婆(Shiva),并用以荣耀国王的双亲。东梅奔寺的雕刻五花八门,别具一格,其中就包括第一层和第二层平台四角上两米高的独立石头象。所刻画的宗教场景包括骑在三头神象爱罗婆多(Airavata)身上的天神因陀罗(Indra),以及骑在神牛南迪(Nandi)身上的湿婆。横梁上的雕刻尤为精美。

Ta Som 塔逊寺

塔逊寺也叫塔逊将军寺,也是《古墓丽影》的主要拍摄地之一。寺庙比较小,寺庙周围曾经住过很多的僧人,至今还可以看见他们居住过的痕迹。塔逊寺的墙壁上的很多雕刻都保存的比较完好,女神们姿态优美,表情也很丰富。

Neak Pean 龙蟠水池

意为缠绕的巨蛇,缘于水池中小岛上依照须弥山而建造的石塔上,有一个两条蛇神Naga缠绕在一起的雕像。

Preah Khan 圣剑寺

圣剑寺,是柬埔寨吴哥一座建于12世纪阇耶跋摩七世时期的主要庙宇。 它紧邻吴哥城东北方。相传该寺是阇耶跋摩七世为纪念他父亲而修建的。

洞里萨湖

船费15刀,湖中央等日落10刀,每人25刀。同行要是两个人的话,就相当于包船了。湖中央有很多个可停靠的大船,有的人多,有的人很少,大船上卖的东西和价格也不一样。我停靠的是最远的一艘大船,船上没有传说中的烤鱼,也没有海鲜意面等,连个蛋炒饭都要7刀,很不划算。只有椰子跟外面是一样价格的,1刀。湖上的日落真的很美,但是由于这是性价比最低的一个景点,因此如果当天是多云的天气,除非不能改变行程了,否则不要花冤枉钱,千里迢迢的花着大价钱去看6点不到就躲进云层里的太阳。

崩密列 (Beng Mealea)

崩密列(Beng Mealea),是一座小吴哥窟式的寺庙,名字的意思是“荷花池”。这座寺庙距离吴哥古迹群以东40公里,崩密列是一座印度教寺庙,但是它有一些雕塑都反映的是佛教的主题。建造这座寺庙最初所使用的材料是沙岩,所以很多建筑都已经损毁,而且很难再被复原。

Lolel 罗莱寺

罗莱寺(Lolei)建于耶输跋摩一世(Yasovarman I,公元889-910年在位)时期的公元893年,寺中供奉着湿婆(Shiva)和国王的祖先。

Preah Ko 神牛寺

是在如今已废弃的古城诃里诃罗洛耶(Hariharalaya,该地区今天被称作“罗洛士”)修建的第一座古寺庙,供奉印度教神祗湿婆(Shiva)。

Bakong 巴公寺

罗洛士遗址群 中规模最大且最重要的寺庙,展现早期的高棉文。也是供奉湿婆神的。

Banteay Samie 斑黛色玛寺

传说为色玛族的巴乌所建。中间原本是有水的,是指围绕着须弥山的大海。建于12世纪高棉王国昌盛时期,在使用最广的吴哥窟旅游地图上都没有标注的一个庙宇。

Kbal Spean 高布斯滨

也叫戈巴斯宾,又名“林迦”雕塑,是典型的生殖崇拜遗迹。河道上的雕塑,有罗摩、拉克什米和哈努曼的形象。在雕刻下面还有一个小瀑布,每年的7-12月的丰水季节是前往的最好时节。

Banteay Srei 女王宫

女王宫是吴哥古迹中最重要的建筑群之一,它的建筑以小巧玲珑、精致剔透、富丽堂皇而著名于世,有“吴哥古迹明珠”和“吴哥艺术之钻”的美誉。

Suor Prat Towe 十二生肖塔

有十二生肖雕像的建筑,散落在斗象台对面。已经破旧不堪了,顺路的话可以看下。

Phnom Bakheng 巴肯山

从巴肯山顶可以居高临下俯瞰吴哥窟,看日落的好地点。

热气球:

小吴哥附近的不是真正的热气球,是氦气球,只是飞起来再降落,可以早起去坐看日出。天气不好或者维修时会不开,但是可以留联系方式给对方,开启后会立即通知你。我去的时候只有我和我老公两个人,买了票也可以飞,服务很好。

Khmer Angkor Kitchen 高棉厨房餐厅:

人均50左右,推荐菜:mok鸡肉饭、椰香咖喱、烤猪肉、鱼饼、 百香果shake、椰奶煮南瓜、一个椰子装着的咖喱等。

小吴哥寺里餐厅

早餐人均6刀左右:香蕉煎饼4刀,法式面包+蔬菜4刀,咖啡+鲜奶2刀。味道普通。

Khmer Family,皇家浴池附近。

午餐人均9刀左右:Amok 6刀,Fried Rice Seafood 6刀,Mango/Coconut Shake 2*2刀。

Genevieve's Restaurant

人均80左右。推荐菜:甜酸红鱼、lak lok、 炸虾、黑胡椒鱿鱼、 辣炒螃蟹、水果shake、 amok、 鸭胸肉沙拉、 mojot、千层面、春卷、巧克力慕斯等。

iviva

人均50左右,推荐菜:墨西哥卷、taco、披萨、洋葱圈、小吃拼盘、生啤、薄饼 、nacho、意粉、牛肉卷配饭 、玉米片、炸春卷、辣烤翅、quesadilla、沙律等。

The Blue Pumpkin蓝色南瓜

人均4刀左右,店里有沙发,累了可以躺着吃冰淇淋,非常舒服。芒果+香草双球2.9刀,Mango Shake 3.75刀。

龙蟠水池对面的5号餐厅

人均8刀左右。鸡蛋蔬菜炒饭7刀,lak lak with beaf & potato 7刀,coffee with milk 1刀,椰子水1刀,送pineapple+banana。

The Soup Dragon龙汤

人均10刀左右,推荐菜:柬式火锅、 果汁、生牛肉河粉、越南河粉、海鲜炒饭、黄咖喱鸡肉等。

崩密列至罗莱寺途经的一家餐厅

人均9刀左右。Mango Shake 2.5刀,高棉炒饭5.5刀,烤鱼(带薯条)6.5刀。

高棉美味餐厅

人均8刀左右。推荐菜:炸春卷、柬式炒牛肉、柚子沙拉、 烤鱼、mixed fruit shake等。

Borey Sovann

早餐人均9刀左右。海鲜炒饭6.9刀,牛肉+鸡蛋6.9刀,mango shake 2刀,coffee with milk 2刀。

Red Piano 红琴餐厅

人均10刀左右,推荐菜:招牌pizza、Tomb Raider Cocktail(安吉丽娜朱莉最爱)、吴哥啤酒、咖喱、shake、Amok、 招牌意面等。

Artisans d’Angkor

早餐人均3.5刀。咖啡2刀,面包1.5刀。但是吃了之后貌似肚子不太舒服,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是街边摊不太干净。

Amok:

人均10刀左右。推荐菜:AMOK拼盘、discovery、芒果shake、烤香蕉、冬阴功汤、春卷、咖喱牛肉、牛肉炒饭(柬式)等。

请问楼主怎么克服写游记拖延症?

2016-09-14 17:26

引用 kukki 发表于 2016-09-14 17:26:14 的回复:

回复kukki:无法克服,汗颜啊,我是去年的4月份去的,回来写了这些,到现在还没写完,看着难受就先发出来了~~~

2016-09-15 19:03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