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游--最美的风景是人   台湾10日自由行

孟医生 (海口) LV.5
2016-09-14 15:51 2499/29
  • 出发时间/2016-05-24

台湾游是我期待已久的行程,老公多年前参团游过台湾后就经常在我耳边说起台湾的林林总总,更有当年他一人购7个大箱3000元零食的创举,女儿毕业季一拍即合,拖拉的女儿对语言相通,气候习俗相似的台湾攻略做的慢悠悠,只好我自己也参与看帖子,特别记得一句话:台湾是你还没离开就想着下次再来的地方!已经从台湾回来快一个月了,温馨的场景,感动的画面,亲和的家园历历在目,台湾没有美到令人窒息的景点,没有发达到令人羡慕的科技,也没有令人惊叹的高楼大厦,可是在我头脑中不停循环美好画面就是最美的风景--台湾人!

我的旅游攻略得到不少他人的借鉴,旅游的目的爱好不同,仅以我的方式来记录台湾10日自由行游。
台湾通行证,入台证提前办理,不多说。
住宿台北交通特别方便,有类似地铁的捷运,所以订房只需考虑距离地铁站是否近,不必考虑距离哪个景点或出行站点近,捷运四通八达,火车站是所有交通中转中心,这是我所犯下的错误而特别提醒。
台湾台铁高铁区间车十分发达,班次极多,行程中不用特别赶某班次,进站有那班上那班,上下车刷卡,班次不同价格不同,台湾铁路交通方便同时也特别人性化,一张悠游卡或一卡通走遍台湾还可以店内消费,所以办卡必不可少。
台湾游下来,拼车是很好的选择,价格绝对合理甚至会认为很低,发达的拼车业给游客极致方便的体验,强烈推荐多多拼车,几乎所有酒店民宿都有拼车业务;包车同样是很好的选择,随机性很大,司机师傅都会有自己的私房景点或推荐旅游线路。都不会有强行消费或购物点。
再提醒台湾游所有交通或问题都可以咨询路人,热情之余十分靠谱!

第一天

台北:桃园机场,宁夏夜市

第一天:飞机到台北桃园机场已经晚上了,机场换钱买电话卡咨询都方便顺利。坐上机场大巴去酒店,中年的司机一个个问乘车人到达那里,按照惯例我们就说了提前知道酒店附近的车站,坐在第一排的我们看着窗外即兴表达的东西都会得到司机认真的解释,后来他主动问我们入住的酒店名称街道,在我们想当然下车要取行李离开时,他不放心地又问我们街道,于是行李被已经下车取出来的他再次放进去,我们也上车,车上他用不同方式告诉我们要怎样走,到站后仍不放心下车走到路口指引方向,至今我还记得他的背影。当晚我们逛了附近的宁夏夜市,初见台湾夜市比较震撼,品种多干净人亲和,台湾是夜市发达的地区,一路每天都会有可以逛的夜市。

第二天

台北:士林官邸,故宫,自由广场,西门町

第二天行程安排出奇的好,捷运到士林官邸,兜转一小时门口就有多路车直接去台北故宫,故宫是我们隆重推荐的地方,不能拍照的好处就是你可以全身心投入到展品中,话说北京故宫有宫无宝,台北故宫无宫有宝,悄悄说感谢老蒋当年的行为啊!近距离接触古今宝贝,细致倾听耳麦的讲解,心潮澎拜还可以抵挡室内的低温(顺说一定要穿多点),我们俩在藏书藏经阁里就呆了两个小时,这种特殊展可遇不可求,每个展室都值得仔细参观,我俩看了5个多小时虽然饥寒交迫却收获满满,负一层的故宫宝物周边十分值得购买,达不到价格不菲也不便宜啊,当时我想当然地认为台北市场一定很多故宫周边的相似东西,以为不在故宫购买其他地方一定也能买到,大错特错,这是知识产权的问题,仅在高雄一书店看到一个小小橱柜的故宫自产商品代售,一路连故宫常见的“朕知道”周边都没有看到一个。至今我还后悔没有购买故宫授权仿制的郎世宁作品。故宫出来直接去自由广场,正好赶上蒋介石纪念馆士兵交接仪式,再步行去总统府,看庄严的降旗仪式(不能起早看升旗仪式的补充吧),晚上逛西门町,西门町红楼值得一去,晚上的日本料理是纯日本经营模式,只有10人左右的餐厅,你的每个犹豫都落入服务人员眼里,立即悄声过来帮助,然后又隐身,好舒服的服务,可以试试:大车轮。

第三天

北投:图书馆温泉馆,台中宫原眼科,夜市

第三日:捷运直达北投,这里留下极浓重的日军痕迹,不要票的北投温泉博物馆服务绝对五星级,而沟通的舒服无法星级评判,闲适安逸的北投图书馆竟引来不少大陆客驻足停留,中午时分女儿满足了我追星的梦,去了台北荣民总院,看着这个台湾作家三毛最终离世的医院,这个退役的陆军总院,这个外表不现代化,内里及其人性化的医院,我这个医生感慨万千,医疗氛围国内可能还要很久赶上吧!高铁到了台中的乌日站,下车就被车站内的全牛皮纸制品迷住,有意思的文创,不用出站再台铁到台中车站,出台中站就碰到热心警察主动和我们聊再送我们到公交车站,告诉我们台中公交车几乎刷卡全免费啊。千万不要以为台中很小啊,当晚的一中夜市就逛的我们晕头转向,问路时一个说话粗鲁的的士姐竟然走路带我们到不好找的路口并详细说明方位和注意事项,至今我还记得她的声音!于是先去了宫原眼科,这个特色极浓的适合拍照的台湾特产店和冰淇淋店。再逛了本地人逛的一中夜市,好吃好买好玩。

第四天

台中:东海大学,彩虹眷村,垫脚石书店

嘉义:夜市

第四日:台中实在值得好好逛,全市免费的公交车带着去每个景点就是路途遥远啊,东海大学,最美的台湾私立大学,有好喝的自养农场牛奶;不能错过的彩虹眷村,荣幸碰到90多岁的彩虹眷村创作者,老爷爷很配合拍照还不忘问你来自哪里,好像国内他都很熟悉啊,彩虹眷村是义工服务的地方,曾经是军人的义工知道我曾是军人又热情地聊了好久还送了我们明信片(要去眷村前请适当百度下眷村的含义),后来我知道台湾是个义工服务的社会,从初中生开始一辈子都有做义工的要求。下午茶时间我们到了一家最台湾老爸茶的店体会,台中垫脚石书店实在值得推荐,很大极多的文创商品,我们在那里呆了两个多小时,真是恋恋不舍离开台中,台铁到嘉义,晚上的嘉义仿佛穿梭到80年代南方,夜市不是很大,我们吃了当地人推荐的老店鳝鱼面,古早的店铺昏暗的灯光下一位质朴到憨傻的中年人害羞地讲解这家鳝鱼面的历史。

第五天

嘉义:阿里山,高雄:爱河,六合夜市

第五日:原本在民宿没有预约上拼车去阿里山,到公交车站就遇上在拼车的司机,时间充裕他先送我们到附近的菜市场逛逛于是就拎了烤鸡在阿里山开吃。开车后知道大家都没吃早餐,老嘉义人司机师傅就走街窜巷带到一家老店让我们买早点,说这是眷村留下的面食店;一路关心车上这5个人不要晕车,讲阿里山嘉义,到达帮其他四个年轻人买半价优惠票,还抱怨台湾政府不应该对大陆游客抬高票价,嘿嘿,我们都不以为然,阿里山大陆客全价票70元,我已经觉得很便宜了,阿里山原始森林保护的很好,庙宇精工细作奢华大气,山中游客中心等地没有一处叫卖推销,摊位买卖平和到不可理喻!下山时阿里山准点下了雨,烟雨蒙蒙中离开,司机师傅一路和我谈台湾政府谈福利谈大陆,完全没有排斥的感觉,熟悉地好像亲戚,知道女儿前一晚遗憾没有吃到嘉义特色的喷水火鸡,绕道去一家当地人吃的老店打包喷水火鸡套餐,提着行李感到嘉义火车站直接刷卡上了最近的一班到高雄的列车,旅游的美好在于未知,这趟车要提前选座位,友好的台湾人对我们这种无知没有任何歧视,一个小时到达高雄。直接进入捷运站就是美丽岛,可能在大陆算不上特别的灯光秀地铁站,高雄我们住在六合夜市附近,入住那日是睡眠日,接待的前台美女和帅哥都是穿着睡衣家居服,流利的切换着中文英语日语,帮我们预约拼车,拿着酒店自作的彩色地图推荐游玩的地点店铺,于是先去了本地人逛的店铺夜市,喝了真正用牛奶和茶水勾兑的奶茶。然后打的到了多个高雄人推荐的爱河,不多的沿岸灯光和偶尔穿梭的游船在略带臭味的河水中提供了普通市民夜晚纳凉的场所,实在是大陆大多数城市普通生活一部分,也说明台湾民众对大陆的了解知之甚少啊,再打的回到六合夜市,非常大的游客夜市,吃到不是很新鲜的海鲜。

第六日

高雄:中大,西子湾,驳二,垦丁

第六日:地铁直接到高雄的国立中山大学,因为女儿也是同款国内大学,仍然是红砖青瓦楼房,国际范浓郁,简朴的卫生间有残疾人专用也有穆斯林特用的装备,周末碰上组织骑行的学生和拍毕业照的学生,感受活力与青春。旁边就是西子湾海域,蓝天白云礁石,延绵到高雄港,台湾最大的贸易港口,经济的快速发展废弃了很多港口仓库,于是有了驳二艺术特区,这个我最喜欢的地方,文创园区,也有幸在这里结识了高雄本土艺术家木残大师,满屋的世界各地收藏品,是大师倾其家身和热血全世界搜罗到的,对艺术品追求的执着令我景仰,也小心翼翼地收藏了几件他爱不释手的旧物件;驳二艺术区我特别推荐去看看,很多意想不到的文创产品,具有独一无二的属性,一定要该下手时就下手哦,后悔药没得吃。高雄意犹未尽中离开,拼车去垦丁,拼车的中年司机是个文化程度不高的人,对台湾的爱倾注在对每个游客不厌其烦的讲解中,每个景区或台湾的人文都熟悉,中途带我们到他私藏海边沙滩区休息,再特别钻到拍摄《海角七号》取景地,一路大家谈起台湾美食,他又自告奋勇组织车里6个人到他口中最独特的盐烤活鱼店吃饭,把我们送到店里他就走街串巷去给我们买最好吃的羊肉,打包趁热送到又再出去买回咸水鸭,这空档还叫饭店老板加了两个菜,可是在我们六人吃饭时他就简单吃了几口,大家坚持要把他买的四个菜付款给他时,他急了,说那我不送你们到垦丁了,那些菜钱已经够两个人的车费了约180元啊,晚饭后他把每个客人都送到垦丁各自民宿前台,这样热情质朴可爱的人我怎能忘记!至今还微信联系。我们住在垦丁大街上,这里不是玩海的地方却是逛夜市走海景房街区巷里的地方,夜市蛮有海滨度假的感觉,在一家著名奶茶店,拿着店招牌卡通牛玩偶的帅哥调侃店主大妈:“这只牛买不?”大妈温柔的台腔:“不能买啊!”“那我就抢走了”,“那我也没办法啦,可是,可是其它客人就看不到啦!”对话软得我骨酥肉麻;广场上艺人架子鼓和唱歌水准都好高啊,台湾的街头艺人是有牌照的啊,申请很不容易呀,所以一路看过很多街头艺人表演都很棒,值得驻足欣赏。在垦丁夜市我又何其幸运碰到台湾著名手工艺术家://,看着她一件件的手工作品,听她讲解作品的灵感和材质,以及为这些材质的付出和不易,每一件如她孩子一样的作品倾注的心血都足以让我动容,小心收藏了几件,竟然一直和她聊到收夜市。

第七日

垦丁,高雄:新光三越,台北:101

第七日:早晨的垦丁大海还是焕发着大自然中的美,因为周遭确实没有像样的建筑,真不敢相信这里是台湾的最南端城市,度假胜地,应该如三亚一样高楼大厦林立,海滩长廊广场泳池遍布吧,可是我好像真的穿梭到三亚的七八十年代,原始得我都想动员恒大保利地产公司来这里小试牛刀了,哈哈,太像我随意走到的海南某沿海村庄的海边了,可这里是来自太平洋的风啊!来自海南的我们母女没有更多时间逛沿海景区了,再次拼车直达高雄高铁站,车游垦丁海区。高雄高铁站与新光三越商场紧邻可以逛逛,高雄的特产可以在这里购买,我买了一个本地牌子的双肩包,那个嗲的流水的40岁帅哥营业员说:这款包的面料的定制是如何如何来源和不易,每款就几个包,一个店只有一个,我真无法理解这不易的面料为何不多做些呢?利润的追逐也不应该如此啊!高铁睡一觉就到了台北,这次我们入住了见不到房东的公寓楼,全程靠微信联系和图片指导入住,老市中心的公寓楼一栋栋紧密相连,一般都5层左右,一个长廊进入各自的公寓楼,所以一路需要密码,一不小心就进入其它公寓楼,乘坐电梯也需要密码,套房改造的单间小巧配套齐全,设计极其精致,每一个墙面角落都被恰当利用,这是此行我想去体验的住所但不推荐,当晚捷运直达101大厦,没做好攻略的后果就是没有免费票拿啊,不贵100元一人,极快的电梯带到89层,眩晕过后就看到震撼的台北,说实在的台北真没有高楼大厦,所以在101顶上放眼台北一马平川的灯光秀,无法和太多国内和世界高楼景观相比,出来走在台北的大街上也如海口般普通,不高的老式建筑,老式灯箱广告,比较干净,街边摩托车仿佛列队一样整齐划一,个性化极懂得店面摆设的店铺比比皆是,甜品冷饮店特色美食店琳琅满目,为吃而操心的就是你选择了这家就遗憾要放弃另一家,所以饮食攻略不必做太多太细。

第八日

新北:野柳,金山,平溪,侯硐,十份,九份

第八日:这是此行程一个明知之选,包车游新台北,即台北周边游:司机昌师傅贴心陪伴游,昌师傅一路科普这新台北的发展史,聊着台北市民生活,他的口头禅:没有不好的游客只有没尽职的导游,一天下来每一处风景都带你走遍而且还是个称职专业摄影师,让我们少累经典兴趣游,吹着太平洋的风来到野柳地质公园,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海浪拍打出奇形怪状的岩石;金山老街,最市民的老街里有老店手工点心手信,再攀山越岭一路美景到了十份,气势滂沱的十份瀑布,绿意葱茏的山间沟壑,小桥流水巨石嶙峋,时而大雨时而艳阳走在十份真是十份惬意;再到平溪放天灯,许多美女帅哥在天灯上写下祝福祈愿,一盏盏四色天灯的升起,可以想象元宵佳节数万只天灯升起的蔚为壮观,再到侯硐猫村,日式风格的火车小站小村庄,引来了数百只猫,好像经过培训一样的猫星人没有丝毫怕人,无论是调戏还是摆拍都如明星般自然呆萌,在沿盘山道进入九份,当高山上大面积的各色房屋建筑出现在眼前是,震撼得我说不出话来,完全想不出深山中藏着的宝藏,入夜的九份绚丽的灯光,山城的错落,日式风格的建筑将一切美好和浪漫都幻化出来,无以名状的美,难怪当年宫崎骏会采风到这里,才有了千与千寻的作品,晚饭就在悲情城市餐厅就餐,就是当年台湾著名导演侯孝贤拍悲情城市的拍摄地,九份美丽而神奇的地方,日语韩语比国语还多的地方,我们入住九分老街民宿。入睡前还收到司机昌师傅用自己手机帮我们拍照的照片和他制作的照片动态集锦,温暖感动难以言表,推荐包车游台北周边。

第九日

九份,台北:鼎泰丰,永康街,诚品书店

第九日:山区九份的清晨格外清新,沿着九曲八拐的山上街道漫步,两旁是个性化的店铺,值得收罗的独一无二的东西也很多,满载而归的我们恋恋不舍乘公交车返回台北市,下午是集中购物时间,大商场和诚品书店,永康街各色店铺,下午不用排队就吃上了米其林一星的鼎泰丰总店,还有著名甜品店思慕昔,值得一试,话说购物的店员常常嗲的让你有种不卖对不起人家的感觉。

第十日

台北:火车站广场街,桃园机场

第十日:打包回家的日子在不情愿中到来,和7-11店要了三个纸盒箱子,大包小裹直接到捷运的火车站存好行李,在火车站地下地上全是商场,吃了著名天丼日料:金之半之助,特别的体验;逛街在眼睛还没满足就到了乘车时间,大巴直接到台北桃源机场,(我建议无论你住哪里最好捷运到台北火车站后转乘大巴到机场,车次极多又是直达),留人的台北机场碰上了多年一遇的大雨而机场瘫痪,我们又再一次感受台湾市民的高素质和警察义工的敬业,摸黑又闷热中被引导着登上飞机,到了飞机舱里就如回到国内般熟悉热闹喧哗。

感恩一路~~最美的风景台湾人

下图是我们此行台湾和我们们交流并合影的各种人物,何其幸运遇到你们,感恩一路!

台湾游一路掏~淘~韬

拜谢您的阅读!!!照片多数是未修过的手机照片,只为真实!

引用 孟医生 的图片:

带上女儿去旅行~好棒!!

2016-09-14 16:08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09-14 17:26

引用 孟医生 的图片:

您身後的標語是我們小時候課本裡的內容

2016-09-14 19:28

墾丁國家公園裏 很多地方不可以蓋房子,都要經過申請才可動工只為了保留大自然的景物給後代子孫,所以會顯得不太新潮,歡迎再來台灣

2016-09-14 21:32

引用 聶風 发表于 2016-09-14 21:32:47 的回复:

回复聶風:是啊,找寻的就是这份大自然,我生活在海南,不知您来过没有,最南端的城市三亚已经面目全非的现代装饰城市了,而海南比如我的老家农村还保留着很好的自然原貌,也欢迎您来体验!

2016-09-14 21:39

引用 澳客拉河馬 发表于 2016-09-14 19:28:40 的回复:

您身後的標語是我們小時候課本裡的內容

回复澳客拉河馬:哈哈,我是很犹豫这张照片的,被你发现

2016-09-14 21:39

引用 芝麻兔宝宝 发表于 2016-09-14 17:26:16 的回复: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回复芝麻兔宝宝:谢谢宝宝能看得起我,阅读我的文字是我拜谢你呀!

2016-09-14 21:41

引用 美少女战土 发表于 2016-09-14 16:08:52 的回复:

带上女儿去旅行~好棒!!

回复美少女战土:哈哈,确切的说是女儿带我去游了,我应该谢谢年轻人能愿意带老妈了

2016-09-14 21:43

引用 孟医生 发表于 2016-09-14 21:39:56 的回复:

哈哈,我是很犹豫这张照片的,被你发现

回复孟医生:現在只剩右邊這句確實執行,左邊這句已經沒機會了

2016-09-14 22:18

引用 澳客拉河馬 发表于 2016-09-14 22:18:00 的回复:

現在只剩右邊這句確實執行,左邊這句已經沒機會了

回复澳客拉河馬:哈哈,我们本是一家人,中华兴旺我们都幸福

2016-09-14 22:23

2016-09-14 23:29

引用 孟医生 的文字:

您有到榮總裡面就醫嗎?

2016-09-14 23:31

2016-09-15 00:50

您是真正懂得生活的人.....歡迎再遊台灣

2016-09-15 02:48

歡迎再來

2016-09-15 07:38

引用 ysyyu 发表于 2016-09-14 23:31:43 的回复:

您有到榮總裡面就醫嗎?

回复ysyyu:哈哈,我不是就医,我自己是医生还曾是军医在军队医院工作,我是三毛迷(三毛故去的医院),真好有机会就去看看这个曾经的军队医院,逛了一个钟头,走马观花吧!谢谢你阅读

2016-09-15 08:23

引用 Gromit 发表于 2016-09-15 02:48:05 的回复:

您是真正懂得生活的人.....歡迎再遊台灣

回复Gromit:谢谢,您是最美最温暖的台湾同胞,还会再去台湾旅游,欢迎您来同样的岛屿:海南岛来玩哦

2016-09-15 08:26

引用 sc chen 发表于 2016-09-15 07:38:39 的回复:

歡迎再來

回复sc chen:最美的台湾同胞,我一定还会再去的

2016-09-15 08:27

引用 yeexang 发表于 2016-09-15 03:15:45 的回复:

回复yeexang:谢谢阅读

2016-09-15 08:29

引用 kc56 发表于 2016-09-15 00:50:35 的回复:

回复kc56:谢谢啊

2016-09-15 08:30

引用 孟医生 的文字:

臺灣本島最南端的恆春半島,陸地面積約18,084公頃,海域面積約15,206公頃,合計近33,290公頃[2],園區南北長約24公里,東西寬約24公里,全境屬熱帶,為臺灣熱門觀光勝地之一。於1984年劃為墾丁國家公園範圍,園區隸屬內政部直接管轄,當然全區當然禁建,非經核准,無法建築,你所看到的低矮建築是屬於人民私有,公園成立後,當然改建增建都必須向國家公園聲請核准。劃入國家公園,就是保證維持原貌,將大自然景色提供全民共享,因此台灣任何景區,都無法出現如三亞的過度開發造成對大自然的衝擊。

2016-09-15 14:02

引用 孟医生 的文字:

高雄市政府能整治到只剩一點臭味已經算很厲害了,以前的愛河根本沒人敢來,因為他的臭味臭到好幾公里外都聞的到,我是高雄人,所以我知道這條河以前是多髒多臭

2016-09-16 00:04

引用 王郁霖 发表于 2016-09-16 00:04:19 的回复:

回复王郁霖:特别喜欢高雄,很有内涵的城市,相信政府都是努力为市民营造更好的生活环境的,欢迎有机会来中国的另一大岛:海南岛游玩

2016-09-17 00:48

引用 Colman 发表于 2016-09-15 14:02:12 的回复:

回复Colman:垦丁保持大自然的原貌很值得赞扬啊,在国内几乎没有景区不被开发再开发的,很喜欢台湾的自然和淳朴,就如海南岛一样,原始未被开发的地方还是很多的!欢迎您来海南岛游玩!

2016-09-17 00:53

2016-09-17 19:52

游记写的真好,要是能多加点攻略信息就好了。

2016-09-19 10:01

引用 梦幻蜘蛛妹 发表于 2016-09-19 10:01:40 的回复:

回复梦幻蜘蛛妹:谢谢你这个旅游达人,好羡慕你去过那么多地方啊,你的鼓励就是我的动力!

2016-09-19 13:04

引用 🐢詞窮意已盡 发表于 2016-09-17 19:52:4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