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洋过海来看你--台湾深度游

2016-09-14 16:04 1711/10
  • 出发时间/2016-08-23
  • 人物/其它

DAY1

几乎每个从台湾回来的同事都安利过我台湾是个值得一去的地方,我和妹妹筹划了近半年,期间经历各种她时间太紧,我没有假期的不可抗力,终于在2016年8月底开始了我们的行程。托空心菜的福,赴台证非常好办,几乎不用排队,一个工作日下证。强烈推荐某宝办证,我办时185,过了没几天又降了10块钱。提供财力证明和各种身份证件的拍照件即可,具体要求详见某宝,自由行很方便,只要你的城市开通了G签,且你有一张信用卡金卡,有个紧急联系人即可。如果什么都没有也可以多花点钱,万能的某宝都可以帮你搞定,速度快服务好。比实体的旅行社不知强了多少倍。
我们的行程是妹妹一手操办计划的,从台北进出,途径台北--花莲--垦丁--南投-日月潭-台中-台北

我是第一次从T3出境,还坐了一段小火车到登机口,感叹贵国真是地大物博。之后就是日上的一顿疯狂购物。回程时比较了台北的升恒昌和香港机场的DFS,才发现日上真是良心企业,便宜的不是一点半点,建议小伙伴们在日上买完后回程提就好了。

鸡肉派和哈根达斯都很美味~~我们提前一个月订票,北京往返台北,含税1624,简直不能再便宜了。

吐槽一下国内航空公司,服务不咋地毛病不少,不让用包括飞行模式的手机,不让充电....飞机落地滑行时也不让开手机....国泰和港龙都是提供充电口的,打开手机的飞行模式后随便玩,我看了一路的电子书,用来打发漫长的飞行时间。

折腾一天到了台北桃园机场,落地后换了10000台币,事实证明不太够用,后来又在提款机取了5000,该死的工行手续费一笔就12块,还不算取款金额的1%。第一件事直奔游客邦柜台取之前我们在某宝定的移动WIFI。5块钱一天,信号极好,除了隧道里哪都有信号。同时可以连接五台设备,唯一美中不足是10个小时就没电了。其实是可以插移动电源继续用的,可是当时我俩都没想到,土豪妹妹只好开着国际流量供我俩百度地图导航。坐了大巴来到酒店,我们住在西门町,离西门地铁站步行10分钟,闹中取静挺方便。先去台北车站买了张悠游卡,这里只卖不可以退的那种,工本费要100台币,忍痛买了一张,又存了500,事实证明也还是不够的,建议自由行的朋友存1000,因为全台湾几乎都可以刷,包括711,康是美,捷运,公交车,缆车,旅游大巴,机场饭店......

天天回酒店经过这里,但也没有好好的逛一逛,西门町和香港的铜锣湾差不多,各种小店琳琅满目,以化妆品服装为主,中间一排小吃水果摊,并没有突出的特色。

DAY2龙山寺,故宫博物院

一早起床吃了个好吃的街边小摊之后,第一站是龙山寺。
鸡排黑胡椒面配奶茶,台币55块。黑胡椒放的好多,辣的我差点流眼泪,不知道是大陆不舍得放还是黑胡椒里面掺假....

龙山寺是台北市区的发轫点,所供神像甚多,主要供奉观世音菩萨,并祀奉妈祖,四海龙王,十八罗汉,城隍爷注生娘娘,山神、土地公等典型神佛合一,有此一说“龙山寺是众神的集今所”表示供奉神佛很多。
龙山寺的风格比较像福建的寺庙,尖尖的屋檐,建筑设计采三段式格局由上空乌瞰呈”回”字体,由前殿、后殿、东西护宝及中央的正殿所组成。进去转了转,拜了拜各路神仙菩萨就出来了,还花了35台币买了个小挂饰,比较幸运的是赶上一个法会,那天好像是观世音菩萨的生日,里面好多好多居士尼姑集体诵经,场面宏大,听的我差一点流泪。(我一进寺庙就想流泪,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后来听说是好事)

其门壁梁柱极尽精雕细琢之美。集清代,日据与光复后综合表现的寺庙艺术。

之后沿着路牌随便走,看到离青山宫不远就过去转了转。主祀青山王(灵安尊王),为当地人的民间信仰.艋舺青山宫曾于日据时代改建,而成为今日的外观,三开间三近两廊的中国古早庙宇建筑,供奉的神灵说实话我一个都不认识,度娘介绍是:在前殿除了奉祀青山王外并青山夫人显庆妃,左右祀奉监察司、长寿司、奖善司、阴阳司、福德司、罚恶司、增禄司、速报司及枷将军、锁将军等。可能都是以当地人信仰的神灵为主。
关于这个艋舺,本来是个地名,自从电影上映了之后,好像变成了黑社会的代名词。

出了青山宫被晒的不行,补了补防晒后步行回龙山寺坐地铁去台北国立故宫博物院,路上转公交的时候看到两个邮筒,想起了去年台风袭击台北后,有两个被吹歪的萌萌哒邮筒,就拍了张照片,虽然不是那两个著名的邮筒,但也聊胜于无吧!

台北的公交车都有GPS定位的路牌,会提示你哪一辆车大概还有多久会来,看到车来需要招手,不然车是不会停的,同样下车的时候需要按下车铃,司机才会给你停下。
台湾人民灰常热情,我们下了地铁四处打量公交站时,一个老爷爷就主动停下来问我们“你们要哪里吗?”然后热情指路,心里暖暖的~
到了故宫后排队买票,250块台币,租讲解器200台币,进去逛了6个小时,里面不允许拍照(9月1日起开放拍照,但是不许用闪光灯),只能用眼睛看,用耳朵听,用心感受。对历史对文物每个人的看法和兴趣都不同,介于众所周知的原因我没法说的太多太细太主观,只是建议喜欢历史,喜欢观赏文物的朋友一定要来看一看,震撼至极。
展品所藏来自北京故宫、沈阳故宫、避暑山庄、颐和园、静宜园和国子监等处的皇家旧藏。所藏的商周青铜器,历代的玉器、陶瓷、古籍文献、名画碑帖等皆为稀世之珍。九一八事变后为了防止文物损坏,国民政府分几次将这些文物从北平运往上海上海运往南京,再到长沙重庆台北。历经几十年,竟然没有损坏,据说也是奇迹。
台北故宫的藏品一个人想要全部看完,需要30年的时间。我们运气不好赶上肉形石和翡翠玉白菜都拿到嘉义的南馆展览了,没有看到非常遗憾。提示大家夏天去的话带一件厚外套,博物院里面的空调像是不要钱,估计只有16度,冻了6个小时,我的关节都僵硬了,手都被冻的麻木了,想象一下是什么感受吧。
故宫纪念品商店里面好玩的值得购买的东西太多,我和妹妹拼命的控制控制再控制,告诫自己这才是第一天,还是没控制住,买了好多纪念品回来。我比较理性,尽量挑轻的买,自以为自己买了很多,其实回家之后分配礼物时才感到深深的痛心,哪个也不舍得送人,都想自己留着。

我们一直参观到18点闭馆,已经是夕阳西下,事先计划的士林官邸也没去成。

匆匆忙忙坐公交来到士林夜市打算大快朵颐,公车上遇到一对韩国情侣用英文问我们路,之前在微信补习班里学到的口语终于派上了用场,流利句子出口的时候切身体会到只要用心学,什么时候都不晚。因为中午为了躲开旅行团我和妹妹连午饭都没来得及吃就冲进了博物院,还被冻了6个小时,急需食物和热量来慰藉身体,心灵在看了文物后已经足够满足啦,嘻嘻~

我们吃了臭豆腐,蚵仔煎,炒米粉,鱼丸,蒜香鸡,骰子牛,芝士条,奶茶,樱桃......除了樱桃之外都很物美价廉,樱桃大概一斤不到,要了我350台币,看来大家说的不要在夜市买水果的提示都是大家之前的血泪史啊.....

回来的路上还去康是美败了一堆面膜,心满意足的回酒店了。台湾真是面膜天堂,一层楼都是面膜

DAY3中正纪念堂,猫空缆车,101大楼

睡到自然醒,依然是地铁出行,第一站是中正纪念堂。正好赶上一个小时一次的礼兵交接,我们就先去4层看交接仪式,士兵们非常辛苦,在没有空调的房间里穿着长袖衣服戴着帽子站一个小时一动不动,但这代表了军队和军人形象,也是很光荣的吧!

雕像下面是蒋总统的遗嘱。

起初我们以为是蜡像,后来通过胸部微微的起伏才看出是真人,连眼睛都不眨,非常敬业。

天气很好,这个大广场经常举办各种大型活动,比如纪念蒋公诞辰100周年的大会,当年宋美龄女士还特地回国出席并发表了讲话,可以去油管上搜一搜,一睹前第一夫人的风采。

看完交接仪式后下到3楼,3楼2楼都是各种展厅和教室,平时会举办各种类型的展览和播放影片或者举办讲座之类。我们参观了一个台北看守所的收容人员们的手工艺品的展览,还有一个女画家的画展,以猫为主题,很有意思。
一层是展示蒋总统生平事迹的展厅,还有纪念品商店和邮局。
这部分就看照片吧,不多说了,言多必失啊

前总统和蒋夫人风采,雍容大气

午饭是在附近一家日式餐馆吃的,好像不到200台币,饮料免费,味道非常好,尤其是炒空心菜,我的最爱

下午继续地铁出行,去乘坐猫空缆车,从高处俯瞰整个台北。猫空缆车分成普通猫缆和水晶猫缆,分别排队,听说高峰期普通猫缆都要排几十分钟,水晶的更不用说,还是托了小英的福,人少的可怜,普通猫缆没人坐,一部一部空着运行,大家都在排水晶猫缆,排了10分钟就轮到我们了。

每一辆缆车都有紧急的对讲系统,灭火器等安全设施,最大的缺陷是没有空调,特别闷热,20分钟路程,导致我轻度的中暑,头晕恶心了一下午。不过景色还是不错的,满眼郁郁葱葱的绿色,远处还可以看到台北市区,101大楼。和我们分享一辆缆车的是一个台湾人爸爸领着一对小孩,听着他们的对话很有意思,也深刻的感受到应该从孩子很小的时候就领出去旅行,即使他长大后记不得太多的细节,但眼界和见识也绝对会和同龄的孩子不同。

猫缆有两站,一站是一个道教的宫殿我们没有过去,直接到了最顶上一站,下来后走几步就是著名的抹茶冰淇淋,吃了一个80台币,好贵...特色就是冰淇淋上面会放一个小猫形状的饼干,味道倒没有明显的特殊,就是茶味比较浓,我觉得和DQ差不多吧~
下山也可以选择坐缆车,但是我已经中暑,妹妹也热的不行,担心再坐缆车会彻底热死,就选择了小巴车下山回地铁站。下山是盘山路,我被晃的七荤八素,不知道是热的还是晃的,恶心劲儿持续了好久。继续前往下一个目的地101大楼

101大楼据说是世界第三高楼(不是第三高建筑),屈居迪拜塔和上海贸易中心之后,这么看上去的确很治颈椎病。登顶需要500台币的门票,如果不想排队是1000台币。我之前被安利了一个据说是台北最正宗的台式菜餐厅--欣叶餐厅,在101的85层,坐窗边的话要人均低消2300块,还不含10%服务费,但考虑到这样既可以观风景吃美食,又省了登顶门票,我和妹妹一咬牙预定了一张桌子。还特意选择了晚上18点这个时间段,既可以看到夕阳又可以看到夜景,非常划算。
到了之后没到预定时间就在下面的购物中心逛了逛,被送了一贴新德曼眼膜,回来用后后悔至极为啥没买点,超级好用,某宝一搜竟然也有,就是比现场买贵将近一倍。

1011-5层的购物中心都是国际大牌,消费水平和新光天地差不多,退税非常方便,超过3000台币就可以退现金,购物额的4%。看起来游客多的时候是需要取号排队的,但现在几乎没人,所以速度很快
上楼的电梯据说是零压的,但是我还是感受到耳朵的不舒服,速度和国贸跟银泰上楼的电梯速度差不多,几十秒钟到85层。

想俯瞰台北夜景还可以去阳明山上,有个草山夜未眠餐厅,景色也是一流,这次没来得及去,下次一定,一定。

看着夕阳西下,到华灯初上,感觉不错。冲着这景色和环境,5000块不算多。
为了凑齐这5000块低消,我俩绞尽脑汁挑贵的点,佛跳墙味道不错,据说桌桌必点的煎猪肝也来了一份,竟然是甜的....其他菜品中规中矩,如果不喝酒的话价格也不高,但吃的就是一个环境。

吃饱喝足才8点多,就步行去了诚品书店。本着人文、艺术、创意、生活的初衷,发展为今日以文化创意为核心的复合式经营模式,创始之初,诚品以书店为品牌核心,营运范畴已逐步扩展至画廊、出版、展演活动、艺文空间和课程、文创商品等等。这里据说是文艺青年来台北必去的书店,24小时营业,去了一看果然名不虚传,卖什么的都有,吃的喝的衣服鞋帽,唱片书籍等等等等,我看竖版繁体字比较痛苦,英文更不灵光,就没买什么。其实应该买两本禁书的,嘻嘻

DAY4九份

今天的行程是金瓜石上的黄金博物园区和九份老街
据史料记载,从清朝起金瓜石就产金,鼎盛时期曾被称为“东亚第一金都”,1973年后,金瓜石矿源逐渐枯竭,1987年矿场关闭,并将部分原址改建为黄金博物园区。
博物馆内还展示一块重达220公斤的999大金砖,是黄金博物馆的镇馆之宝,供游客排队触摸拍照。金砖下面有今日的金价和这块金砖的总价。

这是四连栋,是矿场场长三毛菊次郎宅、高阶管理人员居住的日式宿舍,展现了上世纪四五十年代日本中产阶级的家庭设施和生活方式。
园区内还有一个叫做太子宾馆的建筑,但是只开放了庭院供参观,不推荐。

这是运矿车的小铁轨,园区还有仿造的矿车供游人坐上去拍照。

金瓜石地区的坑道总共有600多公里,而本山地区就有9个坑道,目前开放参观的本山五坑坑道,在开放的170公尺矿坑道内还设有矿工蜡像,让民众也能了解早期矿工辛苦工作的情况;本山五坑坑道内每隔10几公尺就设置一展示点,并有感应式语音导览,当感应器侦测到游客时,自动亮灯探照,并出现模拟矿工的对话,解说活泼生动,很有临场感;更特别的是,途中有模拟坑道爆破的场景,让游客十分惊奇。

短短100多米的坑道,非常安静,只有水滴落在地面的声音,路过感应式播放器时还会有自动语音讲解,模拟爆破声音等。尽管如此我还是感到了幽闭的恐惧,深感矿工工作的不易和辛劳。

体验了矿坑,我们又去体验淘金。每个人被发了一个盘子,里面有个空瓶跟一堆泥土,跟随老师的讲解自己动手操作,在水池里把大粒的石头挑出,再利用金子密度大,沙子密度小的原理在水中通过离心力旋转几圈,最后淘出了一些金砂装进小瓶带回家里,对于我来说有趣又新奇。

午饭吃的是著名的矿工便当。你可以选择贵一些的套餐,那样的话你可以把饭盒筷子和外面的布都带走,也可以像我们这样,190台币,美味又实惠。

出了博物馆到九份老街逛逛。九份早期因为盛产金矿而兴盛,矿藏挖掘殆尽后从而没落。后因台湾电影“悲情城市”而名声大噪,保留着许多日式建筑。也是宫崎骏动画千与千寻(台湾翻译为神隐少女)的参考场景之一。
九份建筑群是顺着地势沿山建造而成,房屋顺应山势,鳞次栉比地盖在一起,狭窄的街道和陡直的石阶,高高低低,弯弯曲曲,是九份最具特色的景观,行走时,你感觉像是走在住家的屋顶上。
  由于九份依旧保留着日治时代的旧式建筑,其主要的景观聚集在基山街,是九份最热闹的街道,小吃芋仔番薯、九份第一家茶坊以及九份文史工作室都设置于此,还有观景台可以看九份的海景;竖崎路是特殊的“丰”字道路,为九份的直向道路,绝无仅有的阶梯路上有许多观景茶馆;轻便路上则是有许多九份民宿与九份金矿城怀旧壁画。窄窄的道路上上下下的,周围都是好吃的好玩的,价格也不贵可以耐心逛逛,买了一份切好的菠萝,甜的我差点把盒子都吃掉。据说九份的芋圆特别好吃,可惜我没吃到。

阿妹茶楼就是《千与千寻》中汤婆婆的店的原型。

这是九份老街上的升平戏院。

这就是在观景茶馆里看到的景色。靠窗座位没有低消,景色宜人。山区非常凉爽,有些海风,令人悠然自得,心旷神怡。100块一杯的奶茶就可以坐一个下午。

九份回到市区已经8点多了,抵不住美食的诱惑,下了大巴又步行很久,来到这个据说是台北TOP10之一的牛肉面。小破门脸外面排了一长串人,又累又饿又热的站了很久。但吃到的那一刻,你瞬间觉得排队是值得的。牛肉真的是入口即化。

价格不贵,还有冷气。不过辣油很辣,要少放。

我拍照水平太差,看着平凡普通的一碗面,吃到嘴里有好吃的想哭的感觉。

DAY5 花莲太鲁阁国家公园

因为要早起赶火车,匆匆忙忙吃了一碗竟然是甜味的酸菜面后赶到了台北车站。
台湾的酒店是不需要押金和退房查房的,只要付了房费就OK,但是退房不查房有一个坏处就是会丢东西...我有件外套就忘在了酒店的衣柜里,找不回来了....
台湾的铁路没有中国大陆发达,而且票价也比较高。高铁只有西线才有,从台北花莲只能乘坐普通台铁。尽管如此,普通列车的条件也很好,卫生间足足有7-8平米大,列车都是自动门,乘客也都很自觉的没有人大声聊天,遇到电话响起会起身到列车车厢的连接处接听。
花莲火车站出站后就有台湾好行的大巴车,可以购买套票或者直接刷悠游卡,太鲁阁国家公园里的N个车站都是可以随意上下车的。但是要按照时刻表上的时间。一个小时一班,所以在每个景点游玩的时候要看好时间候车,错过一班就要再等一个小时。

这才第五天我就已经废了,脚踝疼,脚背疼,脚掌也疼,买了护腕,膏药,凝胶,止痛药,还是没用。担心自己是跖骨疲劳性骨折,咨询专业医生后告知热水泡脚。问题是哪来的脚盆呢?坐在浴缸边上我怕掉下去,看到朋友圈有个土豪晒她的便携泡脚盆,我才知道我又OUT了,赶紧某宝一下发现真是旅行必备良品,与颈枕眼罩齐名。

太鲁阁国家公园是台湾第四座“国家公园”,面积仅次于玉山,是台湾第二大公园。距离花莲县大概有半个小时车程。太鲁阁国家公园的特色为峡谷和断崖。图片上那一条断崖上的步道是砂卡礑步道。全程1.5公里,往返需要1个小时左右。
沿着峡谷风景线而行,触目所及皆是壁立千仞的峭壁、断崖、峡谷、连绵曲折的山洞隧道、大理岩层和溪流等风光。

这是横贯太鲁阁国家公园的东西横贯公路

砂卡礑步道

据说公园内拥有许多生态资源,比如山椒鱼,莫氏树蛙,台湾黑熊,台湾猕猴猪,台湾穿山甲,山羌,水鹿,长鬃山羊等数百种动物生态,可惜我们一个也没看到~

这就是燕子口。峭壁上有大大小小的孔洞,是燕子用来筑巢的地方。但是现在游客众多,燕子们已经搬家到峭壁下面的孔洞里去了,几乎看不到。

七星潭虽然被称为潭,实际上是一个海湾。

海水虽然很蓝,但由于是砾石沙滩,所以没办法下海游玩,只能坐在岸边听听海浪的声音,看着海边艺人的表演,吃一吃老婆婆卖的甜玉米和鱿鱼丝咯~

回到花莲市区,我们开始觅食。花莲的特产是麻糬,可惜我不爱吃。在微博上搜索了一下花莲美食,排名靠前的是一家叫做液香扁食的馄饨店。叫计程车去这里,140块,司机居然给我们打折,只收了100,小小的惊喜。

馄饨是纯肉馅的,据说是猪大腿肉,所以几乎没有肥肉,个头很大,出锅前撒了油葱和香菜。说实话我没有觉得特别好吃,但是看墙上的照片,李安和马总统都来过

回酒店的路上下起大雨,打不到计程车只要步行。正好赶上花莲县选市长,几个候选人在大雨中坐着敞篷车演讲拉票,感谢花莲每一位选民的支持

据说大叔公是很有名的绵绵冰店,路过进去尝了尝。70元一份,抹茶红豆的很好吃~

DAY6 垦丁

之前没有买到合适时间的车票,只好赶早6点的头一班台铁,先从花莲枋寮,又坐了枋寮垦丁的大巴,终于在12点多到了垦丁大街上的民宿。到了民宿后发现CHECK-IN不能用之前在BOOKING上面信用卡担保的钱付房费,必须当场付现。我和妹妹搜遍全身好不容易凑齐了现金。垦丁绝大多数地方都不能刷卡,建议来玩的亲们多取现金,不然就要像我们一样,花着工商银行高额的手续费,在711的提款机上取了5000.匆匆吃了午饭,我和妹妹因为早起困的脑仁儿疼,回酒店睡了,一觉醒来已经是下午五点。

这是枋寮车站,小小的车站干净整洁,标识清楚,工作人员也非常友好热情。在去往垦丁的大巴上遇到一个年轻的男孩跟我们搭讪,他从来没有来过中国大陆,对北京的风土人情非常好奇,聊了一路非常开心。和台湾人聊天就有种看台剧的既视感,哈哈哈~他临下车时还祝我们旅途愉快

垦丁是非常适合租车游玩的地方,分成西线和东线两条线路。我们租车时已经是下午,老板只收了400块一辆车。我对骑车不灵,短短几百米摔了三跤,担心再骑下去容易出人命,就退回了一辆,妹妹载我上路。路上风景不错,夕阳西下后天气凉爽。

西线的第一站是南湾水上乐园。这里和三亚差不多,有各种水上项目,香蕉船摩托艇之类。

之后沿着小路朝着猫鼻头公园出发。路上一个人也没有,我和妹妹有点战战兢兢。

终于在一片漆黑之前到了猫鼻头公园。猫鼻头为典型的珊瑚礁海岸侵蚀地形,与鹅銮鼻形成台湾最南之两端。猫鼻头名称的由来,乃因岩岸旁一块突出的珊瑚礁岩,其外型像蹲坐的猫而得名。乌漆嘛黑的我们也没找到是哪一块石头~
回程的路上我们打算去恒春镇吃好吃的。路对面看到一家火锅,妹妹决定推车过去时没有控制好油门,一下子撞到了一辆路边停着的卡罗拉,她自己也摔了一跤。车主和家人正好在附近,第一时间冲过来没有骂我们张没长眼睛会不会开车是不是碰瓷,而是问我们要不要叫救护车,需不需要进屋休息,还拼命安慰我们。我把妹妹扶起来后俩人心惊胆战的去看被撞的卡罗拉,前脸有一点擦痕,在国内大概要赔200块的样子。我们提出要赔偿的时候,竟然遭到了拒绝,还说只要我们没事就好。把我们感动的差一点老泪纵横

这就是冒着生命危险吃到的火锅,600多块,味道非常不错,尤其是蘸料。

虽然火锅吃的很饱,但我本着来台湾就是来吃的原则,回到垦丁后又逛了一圈夜市,吃了香蕉煎饼跟卤味,还买了三盒切好的水果。

DAY7 垦丁东线,鹅銮鼻,佳乐水

睡到自然醒继续租机车。还是妹妹载我~
骑着我们的小电动车,出发~
妹妹骑车,我负责看地图指路。
路上经常会有各种好玩的提示,比如提醒大家注意有螃蟹出没,有梅花鹿出没,有毒蜂出没,有蛇出没~可惜我们一个也没看到
老板问我们昨天有没有被抓,我们很好奇被谁抓。他说其实是不允许载人的,被抓到要罚300块,吓得我俩一路上都左顾右盼,决定发现警察就马上跳下来。

全世界的海滩都大同小异,下水玩了会后,继续赶路

这就是鹅銮鼻公园里的景色。鹅銮鼻公园位于台湾最南端,为台湾八景之一。步道纵横交错,可通往好汉石、沧海亭、又一村、幽谷、迎宾亭等风景区。

通往沧海亭的步道上,两块亲吻石

登上沧海亭观海,看远处的船帆石,猫鼻头等一系列叫得上名字的山峰。亭子里有图谱帮助游客辨认。

鹅銮鼻灯塔为公园的标志,有东亚之光的美誉,塔身全白,以炮台为塔基,围墙上设有枪眼,四周更有壕沟,为全世界唯一的武装灯塔。现在已经作为史迹保存。我在纪念品商店里买了一个小灯塔的模型,打算回去摆在书桌上。

出了鹅銮鼻,我们去佳乐水。

一路上走走停停,看到哪里漂亮就停下来拍照,不用锁车,头盔也可以直接挂在车把上不用担心被偷走。

佳乐水风景区很远,进门要80块门票跟10块钱停车费。

佳乐水风景区内有一条全长2.5公里的石板步道,不能步行游览,只能乘坐观光车,由佳乐水风景区入口直通最里面的山海瀑布。
区内地形形成各种不同的奇岩怪石,如海岸线的蜂巢岩、壶穴、棋盘石、海蚀平石等地形,还有那栩栩如生如兔石、球石、海蛙石、方格石、蜂窝岩等动物造型,路过每一块奇石,司机会停车讲解,方便大家拍照。
图上是一块中风石,看那个人脸,是不是有些口歪眼斜,中风的前兆~

游览车经过的步道背山靠海,面前就是太平洋,地质属砂岩侵蚀海岸。

DAY8 高雄-台中-清境农场

这一天的行程主要是赶路。早晨从垦丁到高铁左营站,从左营到台中,再从台中到清境农场。
这是台湾的高铁,巨贵啊

在高铁上正好赶上午饭时间。之前被安利过台湾的高铁便当好吃到哭,买了一份尝尝。卖便当的妹妹像志玲姐姐一样温柔美丽。

有鸡肉猪肉和纯素三种口味,都是100台币一份。另外还可以单点红茶和咖啡。说实话并没有好吃到哭那么夸张,22块人民币不能要求五星级饭店的水平,但是味道肯定甩大陆高铁盒饭几十条街了。

荤素搭配,看起来很有食欲。

荤素搭配,看上去很有食欲。

这是台中高铁站购买的套票。600台币,包括台中往返清境农场的车费,青青草原的门票还有一系列优惠券,非常方便实惠。

这是清境农场的枫叶山庄民宿。日式的风格。
到了民宿已经是下午6点,下起了蒙蒙细雨,山上没有路灯,雾很大,有种寂静岭的感觉。晚饭在山庄吃的小火锅,又爬了一段山路来到清境海拔最高(2050米)的711,买了点零食和牛奶,早早睡了。

DAY9 清境农场

之前担心今天还是下雨就惨了,没想到起床后给我们好大一个惊喜~

这是民宿二楼的露台上拍到的景色

青青草原上的小羊

感觉它们非常快乐

天蓝的沁人心脾,IPHONE6拍摄,没有用滤镜和软件~

小羊们自由自在的吃草,奔跑。也许对它们来说,这里就是天堂。

青青草原每逢周六日都有绵羊秀,也就是现场剪羊毛,可惜我们没有赶上。

蓝蓝的天上白云飘,白云下面羊儿跑~

这里被称为法国小镇~

路上有一个小瑞士花园,门票要120块。我们在门口的邮局邮了几张明信片给家人。到中国大陆的邮资是6块钱人民币

花园里面有很多风车,有个人工湖,湖面上有几只天鹅和野鸭

每逢整点有个水舞秀,其实就是音乐喷泉。特别小,特别无聊,不推荐大家来看。

青青草原的入口。检票后会给你手背盖一个章,一天内凭章无限次进出。表情有点狰狞,理由是太晒了~

清境农场有好多条步道,这是其中的一条。

瑞士花园里景色很少,我没去过瑞士,也不知道这里和瑞士有什么关系,找到一块牌子符合我的性格,拍照留念

下午就开始起雾了,清境草原有雾上桃源的美称,看来不是吹的

清境农场以前是国军退役士兵辅导委员会经营的农场,称为“见晴农场”, 1967年,时任退辅会主委的蒋经国到农场视察,认为此地“清新空气任君取,境地优雅是仙居”,退辅会将此地更名为“清境农场”,并沿用至今。

晚上搭16点的车回到台中,在台中过夜。
日据时代的台中市是中部的政经中心,所以有很浓厚的日本街头风格。满大街的日文招牌和日料。我们随便找了一家,这么一大堆只要300台币。

DAY10 日月潭

台湾之行的最后一个景点是大陆旅游团必到景点之一的日月潭。我们做好了遇上大波僵尸的准备。
游览日月潭也有套票可以选择,我们选择的是720台币的套票,包括台中往返日月潭的车费,游湖巴士,游湖缆车,游湖游轮。

坐在游船上游览日月潭,船家还会讲解日月潭的由来和潭边建筑的历史。

我们在水社码上船,第一站是玄光寺码头,在船上就被安利了老婆婆茶叶蛋,下来一定要尝一尝。25块2个,味道还不错。

和大波僵尸们一起排队在著名石头前合影
玄光寺,建于民国44年,中日战争期间,日人在南京掠走玄奘大师的灵骨,供奉在日本琦玉县慈恩寺,抗日战争胜利后,灵骨被国民政府要回,所以这里原是玄奘大师舍利子由日本取回后,暂时安奉的地方,因为玄光寺面积过小,蒋介石总统下令建造玄奘寺,到了民国54年,玄奘寺兴建完成后,玄奘大师舍利子才改移奉至玄奘寺。我们去的时候玄光寺也在重修,无法入内参观。

旅游团的行程到此就告一段落赶往下一个景点了,我和妹妹打算沿着青龙山步道到玄奘寺看一看。青龙山步道全长1公里,但是坡度极大,非常难爬。我和妹妹几次都想放弃,又觉得可惜,就咬紧牙关拼命爬。

这是青龙山步道上萌萌哒小和尚。步道上有文字提示,告知游客距离玄奘寺的距离。牌子上也有写着游此步道,可以体会当年玄奘大师从长安出发,历经25000公里,前后17年,路上经历风沙,断水的威胁终于到达天竺的取经路途中的艰辛。
回程的飞机上我特意重温了一下《大唐玄奘》,晓明哥好帅,听说BABY怀孕了,祝他们幸福~

这是玄奘寺外的石壁,主要展现玄奘法师西行取经所走的线路及停留的地点。

玄奘寺为一仿唐式建筑,共有3层,三层的殿堂,供奉玄奘的舍利子和玄奘宝塔,二层为玄奘大师的雕像。上楼需要脱鞋。寺内钟声鸣奏,清香飘动,跪在大师面前,看着玄奘法师坚毅的面容,你会觉得刚刚爬上山时经历的那一点点辛苦都是值得的。

在玄奘寺后方有一座玄奘法师纪念馆,里面有桌椅笔墨可供游客手抄心经。我和妹妹抄了一份,供奉于玄奘大师塑像前,为家人祈福。

抄经跟爬山用了太多时间,我们下山后赶往依达邵码头已经是下午三点了。好心的船家告诉我们想坐缆车的话时间会比较紧张,建议我们抓紧。我和妹妹连跑带颠的下了船,经过一段亲水步道来到缆车入口。

这里正在举办穿浴衣坐缆车的活动,我之前以为浴衣就是比基尼,后来才知道是和服的意思。

缆车上俯瞰

缆车隶属九族文化村,这里其实是展现台湾九个少数民族(指雅美族、阿美族、泰雅族、赛夏族、邹族、邵族、布农族、卑南族、鲁凯族和排湾族)的风土人情,体验原住民文化,感受建筑特色的一个游乐园。类似北京的中华民族园。游览需要一天的时间,我们时间太紧就没有进去。

从缆车下来,回到水社码头的时候,游客中心都关门了,我俩只好随便找了一家纸箱王餐厅。这里的桌椅板凳都是纸箱做的,筷子筒可以做夜灯,水杯也可以做存钱罐。大陆也有连锁店,价格很贵,还要10%的服务费。

回到台中,作为一枚吃货的我是不肯浪费这美好夜晚的。撺掇妹妹和我去台中的夜市转转。台中最大最出名的夜市是逢甲夜市,但是据说本地人更爱去忠孝夜市。本来要叫计程车,妹妹突然想起我们住的酒店免费提供自行车,就自告奋勇要载我,可以省下不少钱,我觉得这个主意简直棒极了,就返回去租车。路上经过台中市政府,蛮漂亮的建筑。

不知道是小英上台后大陆客锐减,还是忠孝夜市一般游客不知道,总之没有我们想象中那么热闹。

盐酥鸡一定要配着里面的蒜片吃,味道更好。

大肠面线是我吃到的最好吃的小吃,没有之一。卤过的大肠配上蒜汁和香菜,好吃到哭。
对于大肠这个食材,就像榴莲一样,有人爱死,有人恨死。

加一张小肠陈的卤煮火锅,以示我对大肠的热爱,嘻嘻

DAY11 台中--台北

回程前的碎碎念:建议大家买一个本子用来收集旅游纪念章。尤其是每个地铁站和高铁台铁站的纪念章,非常有特色。

这次台湾之行,我们几乎坐了所有的交通工具,自行车,电动车,计程车,地铁,小巴,大巴,公交车,缆车,船,台铁,高铁,飞机....每一种都有不同的体验。

美丽的北京夜景

臭豆腐!!好想吃

2016-09-14 17:07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9-14 17:07:14 的回复:

回复爱咳嗽滴冉er:真是一枚识货的吃货啊亲!!特别好吃

2016-09-14 17:08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09-14 18:26

2016-09-14 23:23

2016-09-15 00:40

引用 良心☆品质 发表于 2016-09-14 18:26:05 的回复: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回复良心☆品质:您的级别那么高,肯定也经常出去旅游吧~

2016-09-15 16:19

引用 DrGrace 的图片:

這是舊的市政府,台中市政府已經搬遷到新蓋的辦公大樓了,這個現在是博物館

2016-09-15 23:53

引用 DrGrace 的文字:

真的不是很有名,應該只是街邊的小夜市而已

2016-09-15 23:54

引用 王郁霖 发表于 2016-09-15 23:53:37 的回复:

回复王郁霖:原来是这样啊~

2016-09-16 09:38

就按你的路线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