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边日出西边雨——西宁塔尔寺,青海湖,茶卡盐湖,莫高窟,鸣沙山

sabrina LV.3
2016-09-14 16:20 779/8
  • 出发时间/2016-09-07

我看过南太平洋的海,没有见过你那里闪耀的星辰,愿有星空与你为伴,所以我来了!

我是从上海出发,总共行程五天,比较紧凑,提前一天晚上飞到兰州,准备第二天从兰州坐动车去西宁,只定了当天晚上在西宁的酒店,在兰州西站附近。

行程安排是:西宁塔尔寺-包车去青海湖-茶卡盐湖-返回西宁-莫高窟-鸣沙山-回上海。早就听说青海湖的壮阔,所以留了两天时间给青海湖

day1: 塔尔寺

塔尔寺是藏佛教圣地,藏族宗教气息浓厚,包括建筑以及文化,还是可以花4-5个小时仔细感受一下。不管你住在哪里,可以坐车到管理站这里换去塔尔寺的大巴,三块钱一个人,全程一个小时,如果天气好,一路上有草原风光,心旷神怡。出租车大概来回200,自己考虑。

ps:到了先去酒店放行李,可以寄存在前台,顺便问问老板最近的路线,然后轻装上路。我住在滨河路86号的观客茶主题酒店,环境很好,很安静,装修也很特别,离管理站也很近,推荐。上照片一张

塔尔寺的建筑有独特的风格,天气好的话拍照很好看,寺庙很大,所有的寺院走完需要3-4个小时。

大巴会开到离寺庙入口大概500米的地方,一路走上去,两边都是卖披肩以及当地纪念品的小店,还有当地居民卖的各种馕以及吃的,可以感受一下这条路的民族特色。逛完塔尔寺,门口出口处有个法务流通处,想买手串的朋友可以逛一下,价格略贵。回来还是去原地坐车,下山的时候,可以选择上来路的隔壁一条路,全是制作打造佛像法器的铺子,锤锤打打的匠人,鎏金的法器和佛像,能感受到当地深刻的宗教信仰和文化。

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在塔尔寺里,有很多虔诚的长磕头的人,要花4-6个月的时间磕满十万个,从十岁开始到60岁不等,都是藏民,目的是为了天下苍生祈福,此情此景,相比于寺庙里的喇嘛来说,足够让人充满敬意。建议一定要请一个讲解员,很多东西眼睛是看不明白的,需要有人讲给你听。

塔尔寺结束后,回到西宁市,对宗教感兴趣的小伙伴可以考虑去东关清真大寺(出租车10块钱),穆斯林的地方,装修的很宏伟,可以拍拍照,我主要是观摩了一下他们拜真主的过程,别的没什么特别,建议时间1小时。

晚上的时间可以市区逛逛,我去了西门的夜市,公交车坐到西门站,下车了对面就是,很多吃的,都是牛羊肉,手抓羊肉,羊肉串,烤羊排都很好吃。早点回去休息。

day 2: 大美青海湖
注意:青海湖那边是没有公共交通的,全程都是风景,所以要么就报团,要么就包车(1200两天),可以拼车,跟小伙伴平摊费用。推荐个非常靠谱的包车司机,这两天带着我行程安排的很好,也遇到三个非常有趣的小伙伴!师傅的号码是:13007786070 穆师傅。

青海湖一路景点有日月山,倒淌河,茶卡盐湖,以及青海湖周边沿线看风景。日月山我没去,倒淌河很一般,是几个藏民自己搭的景点,河水是倒着流的,对于我这种正反不分的人毫无看头。非常推荐茶卡盐湖,值得你花一下午的时间,非常值!天空之境,没有风的时候水面如同镜子,天地合二为一,随手一拍,就是大片,脚下都是盐粒,让你有在雪乡的感觉,这里不需要单反!如果你有男票女票,这里很浪漫。由于天气突变,我没有走到尽头的天空之境景点,很遗憾,建议大家坐里面的小火车先到天空之境,然后走回来,这样的话节省时间和体力。上图:

傍晚风雨过后,我看到了茶卡的彩虹,美轮美奂,只想伫立在那里,成为永恒。火车在身旁开过,仿佛千寻在湖水上等车,带着无脸人,去到尽头。

茶卡之后,去到黑马河留宿,等候第二天的日出,推荐我住的一家很干净,温馨,有情调又文艺的客栈,叫莲。老板很热情细心,东西很好吃,床铺很舒服,被子很温暖。进门的时候,左边是客厅,银幕上正在放哈利波特与小天狼星,有人读书,有人聊天,有人看电影,都是沿途歇息的旅人,我们风尘仆仆的进来,迎面而来的是温暖。

当天天气不好,没有看到青海湖的星空,没有感受到那种唯有星空与我为伴的情怀,期待下次能补上。

联系方式:  13961002147 需要提前预约留床位80一人,早餐需要入住时候定好,15一个人,都是按预定数目第二天送过来,那边没有餐馆和市场,黑马河客栈少,都是六人间,男女分开。土豪可以考虑大床房,880一晚,自己考虑。

day 3: 青海湖日出

日出是六点半左右开始,六点最好就起来去湖边等候,出了门直走就是湖边。很冷,没有带衣服的小伙伴需要租个军大衣,客栈就有。
至今都无法形容日出那一刻的震撼与心情,整个天地一片橙红,草地上摇动的经幡,天上大片的红色的云,远处起伏的连在一起的山脉,整个天地的颜色随着太阳的上升不断变化,我站在那里,渺小的如同尘埃,身体冻僵了才回过神来,想起看过的一段话,天不断在变,或雨雪风,或阳光,而地就一直在那里,内敛冷静,恒久绵长。

看完日出,稍作休息,就继续青海湖环线啦,往回开走北线,沿途能看到整个青海湖,以及连绵的山脉,羊群和牦牛,路线由司机掌控,看到好风景就停车。

青海湖一路天气多变,时而雨时而晴,都是不同的美。如同每个人生命里都有很多面,你看到了美好的,就要同时接过沉重的,这才完整。

路上会路过一个叫金沙湾的地方,跟沙漠类似,里面有沙漠摩托,卡丁车,射箭,滑沙,骑马骑骆驼等项目,门票30,还是值得玩一下的,记得开着卡丁车下坡的时候那欢快而雀跃的心情,真是开心到要飞起来了。

一路返回西宁,非常开心拼车能认识到这么有趣的小伙伴,一路拍照,欢声笑语,东西也很好吃,推荐羊肉粉汤,牛肉面,以及一切牛羊肉相关的东西。准备去火车站搭夜班火车去敦煌,最后一站!

西宁敦煌的交通很少,飞机没有直达,为了节省时间,我选了夜班火车,时间充足的可以白天去兰州做飞机。

我买的是联程票,要到嘉峪关换火车,由于水逆期间,各种晚点,西宁嘉峪关的火车晚点一小时,我被迫把后面那张票改签,不然赶不上,大家如果买联程票,一定不要买那么赶的,建议换车时间留两小时以上!

day 4:敦煌
最后一站,敦煌我来了!九月份文博会交通管制,所以大批封路,还好火车站离莫高窟很近,走过去两公里,只能靠走了,出租车也不能开进去,大家十月以后再来。

莫高窟门票一定要提前一周在官网上预定,然后当天先去数字观影厅看影片,然后会组织乘车去莫高窟。不得不提到球形观影厅很震撼啊,历史介绍的很详细到位。

莫高窟旺季只能看8个窟,一定要认真听讲解!门票的价值全部都在讲解里面,但是这次的讲解员没有敦煌展览里面的讲得好,浮于流程,但是还是要认真听哦。不要走马观花,一路上顾着拍照留念,不听讲解等于白来。

8个窟一个小时,后面可以去陈列馆,那块有很多道士塔,以及开阔的平地山丘,可以拍照,注意防晒 防晒,墨镜伞带好。总共时间建议3-4小时足够。

道士的衣冠冢,有艺术生在写生

下午鸣沙山,天气太热,不建议5pm之前去,来之前在网上搜到晚上青旅会组织沙漠露营,所以我住在鸣沙山附近的青旅,去哪儿上搜的,看了三页评论,没有一个差评,老板确实不错,地方也很干净。大家可以考虑一下这里。

鸣沙山,门票120,可以坐车去月牙泉,节省体力,然后选择性的爬山,也可以骑骆驼,玩沙漠摩托,自己考虑。最低准备三瓶水,高温一会就蒸发了。跟新龙门客栈很像啊,仿佛看见了莫言倒地不起,从此深埋在沙里。手机千万不要放在沙上,分分钟你就永远找不到了!

不着急的小伙伴,可以在这里等夕阳,先爬到山顶,准备好水,静静的坐着吧,有陌生人可以给你拍照,也可以一起等待黄昏,感受一下沙漠的壮阔,以及月牙泉的静谧。

ps:一定要注意防晒哦,眼睛也要保护好。如果第二天还想来,最后出去的时候录一下指纹,三天内可以免费不计数目进入景区。

晚上青旅有组织沙漠露营,可以滑沙,坐沙漠摩托,烧烤,看星空,篝火。在鸣沙山后面,推荐!200一人一路走去滑沙,看夕阳,不虚此行。

day 5: 回上海
下午的飞机,上午用最后的时间去了敦煌博物馆,想了解一个城市,就要去看他的历史,如同想了解一个人,就要去看他的过去一样。

博物馆里面解释比较详细,可以不用讲解员,如果你想请,100一小时。

下午就飞上海啦,也是一路晚点,又买的联程机票,被迫改签,差点滞留在兰州机场,大家联程票一定要留充足的时间。

关于安全:我永远觉得危险和安全是平衡的,其中的转折点在于自己,不上不该上的车,不搭腔,多使用公共交通,不挑战大自然和规律,多说谢谢,始终相信能遇到好的,你的磁场就是好的。

我不喜欢下车拍照,上车睡觉的旅游,喜欢自己深入的行走在每一个地方,从开始到结束,自己安排,自己体验。每次旅行都是一次重建,途中所遇见的人,事,状况都是隐喻,是镜子,如同很多面,反射出纠结,脆弱,正面,积极,温柔以及害怕的自己,拥抱途中出现的遗憾,不完美和突发状况就是接受不完美,多面的自己,并从中保持愉悦,努力去重建和新生。如果征途是星辰和大海,那征途的尽头就是找到自我,拥抱自我,然后才能去爱别人。

愿每次的旅行,都是一次让你变温柔的旅程。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09-14 18:40

引用 zhangsitai 发表于 2016-09-14 18:40:08 的回复:

回复zhangsitai:谢谢 这是我第一次写

2016-09-14 19:09

一个人出去玩的不方便之处是没法给自己拍照......

2016-09-14 20:04

引用 缘遇清秋 发表于 2016-09-14 20:04:10 的回复:

回复缘遇清秋:可以青旅遇到同行的小伙伴拍照呀

2016-09-14 21:39

可以的年轻人,文字照片都美👏🏻Desmond

2016-09-15 09:29

2016-09-15 09:46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09-15 09:46:2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