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行(兰州—中卫—西安)

鱼可以飞 (杭州) LV.4
2016-09-14 16:27 640/5
  • 出发时间/2016-08-30

这次西北旅行比较突然,正好赶上杭州G20放假,所以说走就走,因此旅程安排地不是特别合理。考虑到经费有限,查看了各地火车和飞机的价格,同时由于9月初正好大学生开学,很多票也比较紧缺,只好把起点定在了兰州,终点西安

兰州2日游

8月31日
杭州站坐了近26H的火车,体会到了硬卧的艰辛,狭小的空间,吃不好睡不着,幸好出发前缓存了综艺电视剧,和同学打打牌,磕磕瓜子,否则一个人度日如年呀!附上沿途风景。

兰州站一到,就看见门口有很多迎接新生的牌子。坐公交几站路,到兰州大学站下车,走几百米就是青旅三人行。相比较杭州的公交,兰州的司机……(中途还有下车换班的!)
旅店老板人超好,知道我们没吃中饭,还邀请我们和他一起吃。但是我们拒绝啦,迫不及待想尝尝正宗的兰州牛肉面。老板说,像马子禄本地人都不会去吃的,推荐了一家阿拉兰,在皇后大街对面,味道棒棒哒!牛肉面(7元)看上去很油很辣,其实还ok,面特别劲道,人均20元。

吃饱喝足就开逛,去了著名景点中山桥——白塔公园,还坐了游艇+羊皮筏子(75/人),还了5块钱,沿途经过黄河母亲,水车。后来去中卫的时候,当地人说沙坡头的价格更贵。

晚上去了张掖路步行街上的大众巷,茹记烤肉+杜记甜食,同学吃的是烤肉,我胃口不太好,只吃了一点点,没口福呀。两家紧挨着,我们还找了半天,路上口渴还买了杏皮水,味道还行。

其实兰州著名景点半天就能逛完,但是车票酒店都已经订好,所以打算第二天去甘肃博物馆+五泉山。

9月1日
早上睡了个懒觉,在旅店楼下又吃了碗牛肉面(7),感觉没有第一次吃那么惊艳,但是味道仍然很好。

甘肃博物馆凭身份证免费领票,里面分5个板块,对于南方人来说还是蛮新奇的。

五泉山以佛教为主,爬着爬着到了兰山,本想爬到顶端坐缆车下来,结果中途有一段黄土路很泥泞,眼看就要登顶,可惜只能折返,想着过几天就要登华山,也还好,保存体力!

晚上来到了大名鼎鼎的正宁路小吃街,到的时候才5点多,所以先探了探路,后来在街边的一家火锅店门口坐下了。这家店好像挺有名的,旁边的人说4点多来排队,要7点才能吃得上。
饿得不行了,买了串香米糕(5)。我心心念念的是老马家的牛奶鸡蛋醪糟(10),街上有很多冒牌的,原本还担心找不到,结果没见店面先看到排起的长队,味道真不错,料也很足。在路边等的时候看到好多人都拎着大杯的类似奶茶,心想一定也要买一杯,结果终于找到了——放下的甜胚子奶茶(13),超大杯还喝不完。
最后在一家烤串店坐下了,每人叫了10串羊肉串,感受街边的热闹。

晚上回到青旅,和老板聊了会天,也向去过华山的背包客取了点经,等待22:47的火车,顺便洗漱了一下。

中卫2日行

9月2日
凌晨4点多到了中卫,一路上几乎没睡着,火车发出咔嚓咔嚓的声音,对于需要高质量睡眠的人来说真是折磨。原本打算先到青旅再出发,可是说好来接站的老板忘了,我们就坐上了拉客黄牛车,为了赶去看沙漠日出:包车!两人共50,其实还挺划算的,想去哪里司机拉你去哪。
虽然没怎么仔细攻略,但还是看了些游记,知道沙坡头物价超贵,几个娱乐项目下来至少4、5百,所以去了腾格尔,路上经过盐湖——通湖草原。通湖草原进去也是要门票的,我们就远望了一下,直奔目的地,套票是200元,包括滑沙(无次数限制)+骑骆驼+骑摩托车+沙漠冲浪车,最刺激的是冲浪车!

由于一下火车就马不停蹄,没来得及买头巾,墨镜也没带,当天风沙还特别大,浑身上下都是沙,不过也难抵挡好心情。
后来司机带我们去了金沙岛,沙坡头景区。鉴于我们是穷游,都在门口张望了一下,没进去。中卫的经济真是靠旅游带动,门票贵,景区间交通还不发达,所以几个人包辆车还是划算的。

回到青旅,舒舒服服地洗了个澡,休息了一下午,晚上杀到正阳路美食街。一条街都是以烧烤为主,游客居多,我们看到哪家热闹,就选定哪家。影响最深的是路边的手工自制酸奶,阿姨每天傍晚6点来,小杯5元,大杯8元,超级好喝!第二天为了喝它,专程又来了一趟。

9月3日
中卫的第二天行程比较轻松,又睡了懒觉。早中餐随便在路边进了家开顺面馆,点了中卫的特色:蒿子面(10),味道喜出望外,量大,面条劲道。

上午的行程去了高庙,前一天包车的司机说有几百年历史了,果真名不虚传。相比较西安的大雁塔,我更喜欢这里,没有那么多的后期人工成分,门票美团23,学生证有优惠,还进了罪恶多端的人要下的十八层地狱,其实就是鬼屋差不多。

逛完高庙才中午,其他真的没有地方可去了,我们打的去了黄河宫,说真的没什么好看,后来也没进去,就在外面溜达了一会。

这附近真的蛮偏,等了好久的出租,终于等到一辆,打道回府。路上买了当地的水果,桃子和提子,由于光照强,水分充足,味道又甜。最终一下午在旅店度过,嗑着瓜子,看着电视剧。本来想改火车的,但是关键没有票!
晚上是20:05的火车开往西安
总结一下,中卫其实也就一天足矣,来这边就是感受沙漠+娱乐设施。对于南方人,西北真的很干燥,每天不停地喝水,我嘴巴都起皮了。

西安3日游

9月4日
早上8点多到达西安,相比较上一趟火车,这辆舒适多了。到了青旅,放下行囊,第一件事就是出去觅食。本来想直接去回民街,后来老板说附近永兴坊也不错。
永兴坊需要先冲卡,不直接现金购买。到时候会退卡退钱,也挺方便的。先买了洋芋糍粑垫饥(10),土豆做的,三鲜和蜂蜜,个人觉得蜂蜜的好吃。听闻石榴汁(10)不错,买了杯,结果喝了知道是兑过水的,所以一定要买鲜榨的!后来买了个肉夹馍(8)+炸圆子(10)。总结西安的食物偏咸,同学还买的羊血粉丝汤齁死了。

下午去了陕西省博物馆,每天上下午限人数免费领票,我们到的时候12:30左右,已经排起了长队,还好不是暑假,否则在外面晒死。里面珍宝无数,外国人也挺多的。
看完博物馆又逛了大雁塔,门票50,学生证半价,登塔还要另收费。我们去的时候外部在整修,本来不打算进去,可惜没地方打发时间。

晚上当然是回民街,热闹非凡呐!去了传说中的贾三灌汤包,叫了牛肉灌汤包+八宝粥(22),汤包味道一般,八宝粥挺甜的,可能太累了加上没休息好,腰酸得不行不行的,结果食不知味。后来同学去了音乐喷泉,我回了青旅,哎,想到明天还要爬华山……

9月5日
早上7点半起,坐车去了西安火车站,比较了做高铁去华山还是大巴,最终选择大巴,来回65元。路边买了爬山的干粮和手套(17.5)。
到了华山底下,大巴公司会有免费讲解,因为只安排了一天,也没选择夜爬,同时考虑经费,所以我们选择坐缆车北上北下,华山门票+大巴+缆车总计费用美团360。我们主要爬了北峰和中峰,天梯、苍龙岭、金锁关这些景点都不错,可惜没上东峰南峰和西峰。如果以后还有机会,应该会夜爬,了却心愿。因为去过黄山青岛崂山华山一个字:险!

晚上回到市区快7点了,又杀到回民街,顺便欣赏西安的夜市。鲜榨石榴汁(15)+老白家肉夹馍(15)+柿饼(3)+酸梅粉(10),终于敞开大吃了。

9月6日
今天只安排兵马俑,晚上飞机回杭。
上午整理好行李,寄存在火车站(10)。早餐去了魏记凉皮,点了芝麻味的(9),还不错。路上还买了板栗饼(16)。
火车站有去兵马俑的大巴,一些工作人员会热情地请你上车,不用担心,他们是工作人员,来回费用差不多20。兵马俑门票+讲解每人花了185,请讲解还是必要的,否则就看泥娃娃了。真的,外国人超多,也是,中华文化让他们钦佩吧!
门票中还包括秦始皇陵骊山。到点了有免费讲解员,我们遇到的还挺幽默。总结一下他的语录:1.北京看城头,桂林看山头,西安看坟头。2.脚踩陪葬地,大家聚紧一点,气氛活跃一点。3.当时工作人员人手不够,就请原来盗墓的人帮忙,现在他们转正了,所住的村名也改为考古村。……
回到西安站,在旁边的陇海酒店买了去机场的巴士(25)。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09-15 10:26

引用 shirley 发表于 2016-09-15 10:26:09 的回复:

回复shirley:也是拖了好久才决定写的,否则就要忘了。

2016-09-15 15:12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09-19 12:53

引用 canyuyixia 发表于 2016-09-19 12:53:09 的回复:

回复canyuyixia:都是手机拍的,方便。

2016-09-19 13:09

你好,楼主,你的游记道出了别样的风采,很感谢你的悉心分享,如果有时间,希望可以帮忙支持一下我的游记,欢迎点赞和留言,谢谢~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