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西北·途遇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陕西、青海、甘肃九天半大环线)

• 出发时间/2016-08-12

胡儿小叙

西北之行如同孕育了两年的婴儿呱呱坠地一般来的突然却又情理之中。今年旅行的第一站原本定在台湾,约了朋友六月出行,然而女人都是善变的,就在我预约办理入台证的前一天我被放鸽子了!之后我又陆续约了几个小伙伴,但是她们不是时间对不上就是对台湾不感兴趣,而我又缺少独自踏上旅程的勇气,因此台湾旅行计划只能搁浅,做了一半的台湾攻略现在不知道已经躺在了哪个布满灰尘的角落。不过管他呢,早晚有一天还是要翻出来继续写完的!
啰嗦了一大堆,其实主要想解释一下为啥这次行程匆忙好多东西来不及准备,因为我把心思都花在去台湾的攻略上了呀!其实去西北的想法在脑子里生根发芽有些日子了(大约两年前看了茶卡盐湖的宣传照就心心念念的想去看看“天空之境”的奇观),但是恐于大西北是个“不毛之地”两个女生同去不是很安全,于是一直没有被提上日程。当朱同学和我说他有一个月的假期可以陪我出去转转的时候,我第一个想法就是:“走啊,大西北”。从决定此行目的地到最终成行不过半月有余,恰巧赶上西北旅游旺季,因此我们不但没买到北京直达西宁的火车票,甚至连回程都需要中转一下西安。不过也正因为中转西安,让我又爱上了一个城市。

朱同学摄影作品汇

照片部分单反完成部分手机完成,第一次只有两个人的旅程,朱同学此行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做我的御用摄像师!第一次带单反出远门,希望大家可以报以包容的心态看照片。

行程安排

北京西宁
【08.12】北京西—西安 14:22-05.16
【08.13】住西安
【08.14】西安兰州06:12-14:37
【08.14】住西宁 兰州西宁 18:13-19:27
此行程为拼车师傅推荐路线
【08.15】D1西宁-日月山-倒淌河-金银摊-青海湖-黑马河(住)
【08.16】D2黑马河日出-茶卡盐湖-柴达木盆地-大柴旦(住)
【08.17】D3大柴旦-雅丹魔鬼城-敦煌(住)
【08.18】D4敦煌-莫高窟-沙洲夜市-鸣沙山月牙泉-敦煌(住)
【08.19】D5敦煌-嘉峪关-张掖(七彩丹霞)-张掖(住)
【08.20】D6张掖-饿博-门源(万里油菜花海)-大阪山(观景台)-黑泉水库-西宁
西宁北京

西安——兰州  315元
兰州——西宁  122元
归程火车费:
西宁——兰州西 116元 (兰州西打车到兰州80元)
兰州——西安     326元
【特产及其他花销】:922元

此行合计花费8130.8元

来去匆匆——长安城

凌晨的长安城抛去火车站的嘈杂尽显人们生活的恬静,火车站外尽是席地而躺辛苦赶车的人儿,他们睡得悠然而香甜。

出火车站后,我们打车(在西安用滴滴打车还是很方便的,我们两次中转西安都是用的滴滴,火车站外的出租车一般都很难打到)到提前订好的酒店,由于去的太早了,没有空余的房子,我们简单洗漱后出发前往第一站——陕西历史博物馆。结果我俩万万没想到,两张门票排了两个多小时!期间有位大哥偷偷的和朱同学说能不能给我们二百让我们帮忙买两张门票,我也不知道自己当时怎么想的,就那么义正言辞、大义凛然的拒绝了大哥的请求以及那红艳艳的人民币,现在想想我可能是在太阳底下暴晒两个小时晒傻了吧。

陕西历史博物馆排队分免费领票与购票两队,我们当天排在购票那队都超级多人!

博物馆里边的展品果然很值得一看,但是为了看这些排了两个小时的队就有些不值了。如果大家对陕博感兴趣,建议在除周末及暑假寒假的时间去,这样不仅省时间,游览起来也方便很多。租借讲解器价格为30元不限时间,需要交100押金。博物馆里边也有人工讲解,只不过我们进去的时候人工讲解排的队太长了,我们实在是不想再排队了就租借了电子讲解器。至于讲解器的实用性,我觉得还好,进去展厅以后自己想了解哪个直接输入编码就可以,也方便,不过朱同学强烈要求我把他的感受写上,他说:“这个讲解器一点儿用都没有,纯粹是浪费钱。”其实有耐心能听进去的不妨租一个试试,至少我觉得还不错。

金灿灿的钱币

惟妙惟肖的十二生肖塑像,我是反方向拍照的,右边第一个是生肖猪。

两个大腹便便的武士俑,唐朝以胖为美的审美观可见一斑。

原谅我没记住这个叫什么,看着就喜欢。

唐三彩,惊叹于唐代先进的烧制工艺。

在博物馆差不多呆了两个小时,出来后已经将近12点,朱同学和我肚子饿的咕咕叫,打车到回民街去吃包子和小吃啦。

白白胖胖的大包子,可惜味道一般。

高温天气能有一杯冰镇的石榴汁那真是极好的,不过我喝起来不像是鲜榨石榴汁,像是速溶石榴汁,总之口感差评,不如买一杯冰镇酸梅汤,味美价廉。

西安之前看了好多攻略都推荐去尝尝镜糕,随便买了一个尝尝,果然它真的是比较好看

回民街卖风干牛肉干的不少,可能是眼缘的问题,我们挑来挑去就选了这个老白牛肉干。味道很惊艳,口感好也新鲜,后来我们从西宁回到西安的时候特地去他家又买了些牛肉干带回北京,“老白”人很好特地把牛肉干密封包装了,可惜我们最后拿到家的时候还是长毛了。不过不是密封不严的问题,是因为在路上的时候我和朱同学嘴馋把密封袋给打开了,然后朱同学到家又没有及时放进冰箱,一来二去的到我妈手里的时候已经发霉了。在此提醒喜欢吃风干牛肉的朋友们一定要克制住自己的口腹之欲,要知道新鲜的牛肉是经不起时间的考验的。

红柳烤串,鲜切羊肉,朱同学很爱吃。

很惹眼的造型,驻足好久我才看出来这是个烤肉串的机器,天真的我还以为是用来烤馍的。

由于下了火车马不停蹄的就奔赴博物馆,我和朱先生在回民街吃饱喝足后深感疲惫,回酒店休息了两个小时接近傍晚的时候才奔赴古城墙。
古城墙拱形门里的红灯笼,美艳极了。

晚上拍的照片,大家凑合看吧

在古城墙上玩了一会儿我们就又“杀回”回民街了,晚上的回民街更加热闹繁荣。

回民街的炉子火苗都是向外的,我反正是害怕的,不过看两位大哥倒是很悠闲自在,看来已经见怪不怪了。

晚上回民街小吃的种类更多了,我们尝了尝豆腐和小土豆的味道都不错,每份10元。买小土豆的时候我说了句:“我先闻闻味道怎么样!”不巧被卖小土豆的大哥听到了,结果大哥很严肃的告诉我说:“在回民的摊位前是不能说“闻”这个字的,要不然人家会不高兴的。”不过好在大哥人很善良,不仅没有介意我的无心之失还多送了我好多土豆,我也算是涨知识了,小伙伴们也要注意哦。

西安怎么能不吃酸汤水饺呢,满满一碗儿的水饺也只要12元,真心超值。

在回民街最大的惊喜不是里边的小吃,而是我终于有机会和朱同学一起去做个鱼疗了。心心念念了好久的事情,没想到在回民街偶遇了一家鱼疗店,朱同学二话没说就带我直奔鱼疗店享受啦刚好我逛了一天正需要休息一下呢,鱼疗价钱也很便宜,20元每位不限时间的。

鼓楼就在回民街进出口处,我们做完鱼疗出来后顺便欣赏下夜晚的鼓楼。

钟楼的夜景美得令人神往,车水马龙更显钟楼的与众不同。

匆匆“兰西”行,你好大西北

西北大环线始站一般都定在西宁,由于是旺季西安西宁的火车没有特别舒适的车票,我和朱同学商量后决定先到兰州再坐动车过去西宁。一直被我们仰慕着的兰州拉面终于得见真面目了,至此也算是为我们的旅行又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火车外的兰州风景,大西北的荒凉已经初见端倪了。

兰州的牛肉面真的没话说,不夸张的说五分钟就吃光了,单点的牛肉也不错,我自己搭了一瓶当地的奶茶。

响应国家“光盘”号召

此行西宁停留的时间很短,由于西宁当天晚上下雨,没有去到马忠食府是我们的一个小小的遗憾,好在我们随便找的饭店味道也很惊艳。

我在行程开始前浏览了很多攻略,来过的小伙伴们都说西北是“肉食动物们”的天堂。因此,基于对未来一周的伙食考虑,我只点了个炒面片,味道并不出众。

羊排绝对惊艳!本来我是对朱先生大晚上点了大半扇儿羊排的行为报以鄙视的态度的,但是我没想到的是羊排不仅味道鲜美而且没有一点膻味儿。

初识“藏庙”

西北大环线首站——塔尔寺。
本来写游记是想记录下行程的美好的,有些不开心的事情不是很想写进游记。但是又想到不能再让同样的悲剧发生在别人的身上,我还是决定把事情写下来。
无论是大环线还是小环线,只要选择包车出行首先要考虑的因素就是选择什么样的司机,原本我们是很幸运的,就在我们犹豫在哪个平台选择大环线包车的时候,朱同学有一个刚刚结束青海大环线旅行的小伙伴,我们出于对“过来人”的信任,想当然的就要来了司机的手机号,与司机几次交谈下来也还算愉快,我们就索性给司机交了押金。尽管那个时候我就知道司机并不诚实,司机给朱同学小伙伴的价位是200一天六天共计1200/人,可是和我们一开口就要1500/人,还口口声声的说这个是旺季的价钱,最后我们划价到200/天。事情到这里也算是进展顺利,可是就在我们到达西宁的当晚,朱同学和司机微信联系第二天的出发时间时,司机回复的语气让朱同学起了疑心,朱同学说好像司机不是很愿意接我们,我还笑朱同学敏感。果不其然,没听说过男人的第六感也这么准呢!原本约定九点酒店门口见面,司机七点半给我们打电话说他不能来接我们了,冠冕堂皇的理由是:和我们拼车的小伙伴生病住院了(由于我们只有两个人,包车费用太昂贵,我们拜托司机帮忙拼了两个同行小伙伴)。总之,司机用了将近半个小时来蒙骗我们,用漏洞百出的语言解释为什么他没办法接我们,扮好心称帮我们找了他的“兄弟”来接我们,由于我们提前订好了莫高窟的门票,无奈之下只能勉强答应司机选择他“兄弟”的车继续行程。车停到酒店楼下时,我们看到开车的是个女司机,当时我心里是有些犯嘀咕的,因为之前打电话沟通的时候都是说“兄弟”来接我们的,车上的乘客也由零散的七个人变成了一家三口和我们两个小情侣,司机就有两个!!奈何我们还是涉世未深,女司机自报家门说是“兄弟连”车队队长,我们竟然就信了,当时还庆幸我们车上有两个司机安全系数比较高呢,但是万万没想到......(事情发展我会随着真实发生的时间顺序进行叙述,希望小伙伴们可以耐心的看下去)。

第一次看见青稞,尝了一口味道还不错,很清口。

想要一睹藏庙风采的小伙伴们可以选择去塔尔寺看看。

拿快递的僧侣,反差萌有没有。

塔尔寺只待了两个小时就匆匆赶路了,从塔尔寺到青海湖有四个小时的路程,中间会有几个人为的景点,如果觉得路上时间无聊,我建议是可以选一个去看看的,我们选择了去倒淌河景区,门票40元,包含民族服装一套、骑牦牛拍照、骑马拍照。

天气不是很好,刚下了一阵雨,不过一会儿就放晴了。

青海湖畔吃的第一餐,味道没的说,价位更是高出天际。一道荤菜两道素菜就吃出了人均70的价钱,关键是我根本没吃饱呀!我只点了一道土豆炖牛肉售价85,其余的菜品均为女司机推荐。

120一盘的蘑菇,说实话没吃出什么特别的,我们点的肉炒黄蘑,不知道为什么最后上来成品没有一点儿肉,价钱却一分都没便宜!

鹿角菜75大洋!我能说这个菜的口感和家里做的凉拌海蜇丝没有任何区别吗!

原本包车司机是不需要乘客负责伙食住宿的,我们也是出于好心,迁就司机每顿饭只吃牛羊肉,后续才知道司机推荐的饭店之所以菜价贵是因为我们的钱基本上都被司机拿回扣了!
青海湖吃饭,饭店老板一般都会推荐大家尝一下青海湖的黄鱼,一定不要点!味道差不说,价格不便宜,我也不知道老板究竟赚了我们多少钱,竟然还主动好心送了一条黄鱼给司机吃,味道真的不敢恭维。

青海湖真的美,随便一拍都是美如画,看到如此美景,之前所有的烦恼都随风去了。

脱了鞋在湖里走一走更是别有一番情趣。

青海湖是大环线第一天的最后一个景区了,我们进入的青海湖是当地牧民私自圈起来的地,要价50大洋,不过,在我们九寸不烂之舌的狂轰乱炸下,牧民大哥给我们30元每人的价钱进到湖边。在青海湖玩到大概六点左右就要驱车赶往黑马河入住了,由于旺季酒店不好定,我们选择了夜宿帐篷,没有传说中的那么冷,但是是真的脏,我只记得当天晚上是在与各种虫子做斗争的过程中不知不觉睡着的。帐篷售价50大洋每人,原本司机开价80元每人,但是由于我们一开始联络的那个司机已经和我们报价50元每晚,后来的这个司机只好作罢,最终按50元每人的价格成交。

寻梦“天空之境”

西北这边日落的晚日出的晚,早上六点起床驱车赶往青海湖边看日出。

看完日出,在帐篷营地吃完早饭我们就早早的出发赶往茶卡盐湖了,一路上心潮澎湃,终于能一睹盐湖的风采了。

盐雕,看上去很壮观。

我们进去盐湖景区之前以为拍出来的照片都应该这样唯美的。

进盐湖景区以后才知道,原来大多数照片是这样的,我们不知道走了多远,才能拍出一两张没有“人肉背景”的照片。

我们在茶卡没有多做停留就出发赶往大柴旦了,去往大柴旦的路上满是荒凉景象,廖无人烟的戈壁滩一眼望不到边,这个时候就体现出多带些零食的好处了,没有事情做只能吃一些零食打发时间了。零食带的少也不用担心,这边的加油站物价很便宜的。

听司机介绍说这个外星人遗址其实就是图片中右上角的两根铁柱子,科学家们迄今为止都没有查出这两根铁柱子究竟产自哪个国家,人们就将此地命名为外星人遗址了。

在外星人遗址外徘徊一会后,我们又开始继续赶路了,将近8点的时候我们才赶到大柴旦,由于没有提前订酒店,一路上我们问了很多家庭宾馆,老板开价一般都是500一晚,最终我们以400元两室一厅的价格成交,司机没有找到落脚的地方我们提供了客厅给他们休息。(需要注意的是,回民的家庭宾馆是不能使用洗衣机洗内裤的,基本上等同于不能使用洗衣机。)

魔鬼城里无魔鬼

大环线的第三天,印象中除了赶路就是赶路了,车外景象荒芜,车内友人酣睡。

车子走了将近3个小时,司机将我们带到一片满是"土包"的地方,我们一问才知道,原来这就是青海的魔鬼城,之所以将其命名为魔鬼城是因为这里面大大小小的土包像极了魔鬼。说实话,我还是很佩服青海人民的想像能力的,不过这大大小小的土包倒是很壮观。(图中发黑发红的地就是传说中的盐碱地了)

据说当天有600公里的路程要赶,我们在魔鬼城匆匆拍好照就出发了,不得不说,三天下来给我最大的感触就是时间很赶,像茶卡、青海湖、塔尔寺这几个景区我认为都是需要半天的时间的,可是我们基本上只有两个小时的时间游览观光,失去了游玩的乐趣。

不知道是不是路上时光太无聊,去往敦煌的路上出现了“最美公路”,游人们都乐于挺险到公路上拍一两张照片。

西出阳关无故人
敦煌是我此行在大西北最喜欢的一个城市,一个有魅力的城市。

晚上赶到敦煌的时候天已经渐黑,找好客栈后我们就出发前往敦煌夜市填饱肚子去了。
炕锅羊肉,西北美食,推荐!

敦煌夜市逛了逛,物价真是比西安回民街不知道贵了几倍,一模一样的小方巾敦煌夜市45大洋一条,西安回民街15元两条,所以奉劝爱买东西的人士还是忍住疯狂的购物欲望吧。

梦中相遇莫高窟

莫高窟的门票是提前预定的,预定时是和司机沟通过的,定的下午三点的票,但是由于我们后来换了司机,同行的小伙伴们定的又是上午十一点的票,这使我们敦煌游玩的这一天时间安排的非常赶。也正是由于在这一天出现了这样的问题,才让我们识破了司机的真面目。
敦煌市内的一天基本上是两个景点,一个是莫高窟,一个是鸣沙山。为了方便去鸣沙山看日落,我们直接住在了鸣沙山附近,按理说我们下午的莫高窟门票是可以上午先去鸣沙山玩的,下午再由司机带我们去到莫高窟,由于我们前一天没有提前去兑票大厅兑换莫高窟纸质门票,第二天需要和同行小伙伴们一起去到兑票大厅领门票。领到门票后司机竟然二话没说就给我们带到了莫高窟,意思就是我们要在莫高窟外一直从11点等到3点,中间4个小时的时间就这么浪费了,最后和朱同学商量了一下,我们给司机加了50元钱,司机才不情愿的给我们送回了鸣沙山,这样我们的时间总算是没有浪费在等待上。

鸣沙山、月牙泉

在沙漠里发现了一只壁虎,不仔细看真的看不出来,据说还会咬人。
朱同学坚持说这个是变色龙,结果在红围巾里闷了半天还是没有变红色。

鸣沙山的门票是可以连着使用三天的,但是一定要记住第一次进入景区后要录好指纹再出来,不然是没有机会再进去的,我和朱同学就是这样失去了再次进入的机会。

晴空万里的莫高窟。

莫高窟的壁画真的美轮美奂名不虚传,古代人也真是奢侈,琉璃做染料,金子做人物脸面。不过也正是这样的“奢侈”才成就了今天的莫高窟。

从莫高窟出来已经下午六点,司机提出带我们去吃大盘鸡,我们出于对司机的感谢,也不太好拒绝的就跟着司机去吃大盘鸡了。
去吃饭的路上我们才知道原来司机和另一家刚刚吃过饭,吃完饭后小伙伴们已经去到鸣沙山玩了,这个时候我才知道我们有多么的单纯,简直是不能再傻了,不仅要请司机吃饭,还要加50元钱!最搞笑的是,由于司机刚和上一家人吃完大盘鸡,他们在和我们吃饭的时候完全吃不下去的状态!在我看来就是在硬生生的往下咽饭呢,我和朱同学实在是看不下去了,就先到超市买了些零食,等他们吃完一起回到了宾馆。

重磅消息来了,耐心看下去!
乘车回到宾馆休息,我和朱同学商量了一下决定先和之前的那个司机询问一下多收费的情况是不是普遍现象,结果前任司机给出的答案是:这是那两个人搞出来的事情,接送游客应属本职工作,不能多收钱。更劲爆的消息是,前任司机对于有一个女司机的事情表示很疑惑,跑大西北环线的司机只配备一人足矣,更不会有什么兄弟连的队长在,因为这个车队叫mc车队。打完电话后我们对司机之前的种种行为才顿然醒悟,为什么司机一路上不给介绍风景,为什么司机会趁等我们的时间去采摘葡萄,为什么司机在住回民家庭宾馆的时候会睡在同一张床上!因为他们就是出来度假的呀!哦,对了,如果我报上这个女司机的姓名大家一定会感到好笑的,她叫马蓉!在王宝强离婚事件的风口浪尖上我又认识了一位马蓉!

七彩丹霞七彩梦

虽然我们撞破了司机们的丑事,但是介于我们的行程已经接近尾声了,还是想着彼此相安无事更重要,也就没有说破。但是对于司机的信任却是一点都没有了,最后一晚的宾馆是我自己找的,司机推荐的房间最便宜也要240,我找到了一家汉民开的宾馆加餐厅,最终以160含早的价钱成交。也感谢汉民宾馆老板,更加让我们认清了司机的真面目,宾馆老板出于热心肠在我们入住后请男司机(女司机一定要住在之前找的那家宾馆,不知道是不是嫌弃我们找的宾馆条件不好)出去吃了顿普通的拉面,结果不成想,男司机张口就要了3斤牛肉!大概是200元钱,这可惹怒了宾馆老板,宾馆老板给司机扔下20元钱就赶回了宾馆,不再与司机多说一句。

七彩丹霞真的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体现的淋漓尽致,不得不佩服张艺谋的慧眼独具。

至此,大西北的行程就算是完美结束了。司机后来威胁我们给好评的种种恶劣行迹我也不再多赘述了,总之一句话奉劝大家选择优秀的团队,最好有个关联的第三方,无论是淘宝还是蘑菇街,能有一个让你说话的地方很重要!

你好!我的大北京

西北的壮丽景观令人流连忘返,西安敦煌浓厚的历史底蕴令人如痴如醉,此行唯一遗憾的就是行程匆匆,从没能好好的品味一下大西北的美,看看那荒芜人眼烟的戈壁滩,摸摸那连成片的盐碱地。最后别怪我啰嗦,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出门在外还是要多留些心眼才是。

完

美👍🏻

2016-09-14 17:47

引用 请叫我彤姐儿 的图片:

天气真好

2016-09-14 18:43

引用 雄鹰 发表于 2016-09-14 18:43:47 的回复:

回复雄鹰:嗯 前一天还小雨沥沥呢 第二天就晴空万里了

2016-09-14 22:16

引用 铛铛他大哥 发表于 2016-09-14 17:47:51 的回复:

美👍🏻

回复铛铛他大哥:🤗🤗

2016-09-14 22:16

2016-09-14 22:19

2016-09-15 09:45

这地方是不是一到假期游客就超多呀?

2016-09-15 19:25

引用 陈亚红99 发表于 2016-09-15 19:25:07 的回复:

回复陈亚红99:旅游旺季六月到九月 七八月份人最多

2016-09-18 16:10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09-19 21:53

引用 红花花甜太狼 发表于 2016-09-19 21:53:3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