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毕业啦——回忆云南毕业游(上篇)

• 出发时间/2015-06-12

时隔半年多才开始记录云南的那次旅行,虽然现在有些地名已经模糊在脑海,但我承认这是最让我印象深刻的一次毕业游!
我是一名法学院的学生,向往云南已久,但总是没有机会去那里体验一番,多亏了毕业游这个契机。我原本是和本学院的几个好朋友商量毕业去哪里玩,但当时大家的心都很大,无法统一意见,计划就这么僵持了。而我也以为这个组合的出游已经GAME OVER,于是,某日我在同乡微信群问“有没有去云南玩的?”,好友他娘子(昵称)立马加入了战队。没过几天,他娘子跟我说还有两个小伙伴要加入,问我介不介意男同学。事实上,他们我都认识但还不熟,但这并不影响我们的出游计划。大家迅速的建了个微信群协商了出游时间,当天各自都领了任务休息去了——我负责住宿和路线行程安排,他娘子负责交通,Jason负责美食和具体景点规划,阿龙负责杂务(即各种后勤)。
也许是处女座性格作祟,我领完任务就开始细细的规划起来了,没有放过任何一个细节,至少让我的plan看上去完美。正文这才拉开帷幕:
2015年6月13日,一行四人从汕头坐夜巴到广州。这是我第一次来到广州,早上5点天河客运站的地铁还没有开,大家睡眼惺忪的或站或蹲的守在地铁出口门前。Jason建议我们去「点都德」吃个早茶,这家点都德是在中大对面的轻纺城,去到是早上7点。看着桌上“金钱肚、虾饺、肠粉、艇仔粥、炒面、油菜小笼包、流沙包……”,在强大的睡意都被抑制住了,这简直就是打开了我对广州美食的初步探索之门(以至于毕业后成为我坚持在广州工作的原因之一)。直到现在,我还是会带第一次来广州的朋友们先去点都德吃个早茶。

一顿美食让我们匆匆告别了广州,他娘子事前跟我们说是坐24小时的火车到达昆明。这也是我第一次睡火车卧铺,大家都是耐不住寂寞的年轻人(请不要想歪)——车一发动,我们就各自从包里拿出了出门必为消磨车程的好东西——UNO、扑克、飞行棋、大富翁。当时流行的是UNO,一致决定玩它的同时还定了规则:两两组队,第一个赢的人要给最后输的人在脸和手上画乌龟。这种游戏的热情持续到晚上睡觉前,而那时,每个人的脸上手上都惨不忍睹。说好的画乌龟,结果画出来的都是各种“四不像”,最关键的是,原以为画上去的笔墨可以擦洗掉,谁知道在第二天下午洗澡前墨迹尤深。半夜火车听了好几次,据阿龙说,晚上的火车停了又开但开的比乌龟还慢!以至于比预计的24小时还多加了4小时以上的行程!大家都很懊悔出发怎么会选择火车呢?一直到后来从昆明到大力的火车上我们才从别人口中得知:云南十八怪之火车没有汽车快。
由于火车比计划的晚了几个小时,弄得大家都疲累不堪。一出昆明火车站,大家就想赶紧找个钟点房冲去一身风尘。找钟点房的过程让我们对昆明的印象很不好但也不叙说。唯一还印在脑海的是在昆明的一顿晚餐

晚餐过后,因为去大理的火车是定的晚上11点多,所以我们在麦当劳里面吃吃喝喝消磨时间。云南旅行的这段路上我们永远是在赶火车的奔跑中——要不就是看错时间要不就是贪恋路上的风景打开车时间的擦边球。昆明大理的夜火车更是加深了我们在云南开动的火车的质疑。告诫自己:下次再来云南绝对不要坐火车!
6月15日上午到达大理,一出大理站就是各种拉客拼车的人。但我们还是坚持坐公交…近1个半小时的公交、全程站并挤、颠簸的路。最后好不容易按照GPS导航到了订的青旅的附近,由于青旅在巷子里面,所以我们联系了2次店主还没有摸索到正确地方后,店主终于忍不住出来给我们带路了(awkward)。青旅已经记不得名字了也并不值得在此做推荐,虽然位于大理古城附近但如果不认识路的话可能GPS都帮不到你。放下行李后,我们立马走出青旅到了附近的一条老街,吃了一顿当地饵块饵丝,不过第一次接触这样的面食,我们的口味一时还没调整过来。吃完就动身去古城转转,但在过桥的时候遇到一个当地中年妇女,然后商学院的他娘子开启了她最擅长的聊天功能。果不其然,那位大姐是当地自己出来做导游生意的,跟我们分析了下去大理那些景点玩如果都是公交来回会浪费很多时间并且很多地方都不能玩尽兴。一开始我很反感这种私人拉客的类似旅游团的模式,但另外三个人都同意了,我也只能保留意见在心里。一两个小时后大姐就带我们去附近的集中点上了中巴车,车上的导游是个男性白族人,一边解说白族的风俗一边介绍下午的行程规划。先是苍山以及天龙八部剧中的山洞,游人真是意外的多。走一步台阶都有可能不小心推挤到别人,特别是影像的点都要等别人拍完立马上去不然都抢不到机会。我们是认认真真的走完全程台阶,下山的路上,爱自拍的Jason赶紧拿出自拍杆然后大家自觉的按照脸大小原则分布站区,唉,这样真是苦了现在最前面拿自拍杆的那位!
         自拍后,我们在下山的路上碰到缆车🚡点顺便坐车下前去了。
        男导游在山下集合好十几个人后又带领我们奔赴下一站——类似喜洲古镇的一个民居,原谅我已经忘记了名字。走进精致古朴的大门,我们可以一眼看尽原民居的建筑格局。我很钦佩白族人的精湛手工记忆,这两层楼的各处细节都雕刻的细致复杂。

本篇游记共含2062个文字,20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09-14 18:14

七彩云南好美啊

2016-09-15 20:15

引用 致zhi1201 发表于 2016-09-15 20:15:55 的回复:

回复致zhi1201:是啊  我真心觉得云南很好玩。值得去几次

2016-09-15 23:24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