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猜中了开头却没有猜中结局的徒步之旅——记南山竹海之行

松鼠猫 (南京) LV.6
2016-09-14 16:49 387/4

写在前面

9月10日,教师节这一天,鬼都知道我经历了什么~~~

南山竹海,高中毕业那年的暑假就想去,一直向往青翠竹林,苍莽竹海,无奈溧阳路途遥远,交通不便,只能作罢。这次终于找到了组织,和同事兴致勃勃去竹海徒步。殊不知这是一场猜中了开头却没有猜中结局的徒步之旅~~~

走在路上

竹海位于苏浙皖三省交界处,毗邻江苏宜兴溧阳浙江长兴安徽广德,群山连绵,地域广阔。领队带着我们从宜兴乾元村上山,走野道,一路翻山越岭,到安徽广德县罗家店。爬山途中,满眼都是青翠的毛竹,坚韧挺拔,不似江南园林中细瘦的竹竿,这里的竹子根根粗壮,似壮士的臂腕,坚韧有力。漫山遍野的竹林,绿得发青,穿行其中,连空气都似乎散发着绿色的健康的味道,真是名副其实的天然“氧吧”。

青翠竹林

徒步在竹林中,偶尔会遇到一两位当地村民伐竹。地上每隔几米就会放置一截圆竹,一开始我以为是为了防止行人滑到,直到后来看到村民在圆竹上拖动新伐的竹子,才意识到是运竹下山,利用滚动摩擦,减少阻力,不得不佩服当地人的智慧。越往前走,队伍越零散,大家稀稀拉拉地前行,拾阶而上,不断攀登山石,很快呼吸就变得粗重起来,额头汗涔涔一片。野道少有人走,石阶泥路,落叶满地,遮住了山路原本的面貌,每一步都得小心翼翼。更有一段下山陡坡,坑坑洼洼,陡峭难行,不得不手撑竹子,借力下山,期间还有小块山石滑落,队友前呼后唤,互相提醒,好在有惊无险。但第一次走山林野道,还是经验不足,短袖、卷裤脚,分分钟被花蚊子叮住,更恐怖的是一圈儿蚊子围着你额头转悠,伺机下手,只要稍微停歇就会被叮咬,一咬就是一个大红疙瘩,奇痒难耐。这时候队长的清凉油简直就是救命神药,陌生姐姐热心地帮我在裸露部位涂抹药膏。石阶、陡坡、蚊虫,徒步一开始就遇到了难题,然而我们并不知道——这仅仅是一个开始!

努力登山中~~~

运送竹子

吃过午饭,我们稍稍休息了一下,从罗家店出发去南山竹海。在翻过一座山头之后,我们达到竹海景区。从一条仅容一人通过的狭窄泥路下去,我们一行人走在羊肠小道上,两边是密集的灌木丛,领队早早地让我们噤声,为了保险起见,先带10人下山,其余人留在山上待命。我就是10人之一,那时很庆幸自己一直走在前面,路上已经能隐约听到喧闹的人声,心情很激动,终于到头了!还能先一步目睹竹海风情。 可万万没想到,山脚下景区管理员虎视眈眈,守在入口,堵了我们的去路。只能折身返回山上,我们一下子从先锋部队变成落伍之人,同样的羊肠小道走两遍,那种巨大的落差让人不禁泛起一丝丝辛酸~~~痛苦也就是从那时候开始的••••••

最地道的篱笆墙

休息的农家小院

即将进入羊肠小道

10人一组的抗日小分队探路啦!!!

回到山上,领队商议决定从另一条野道进景区,可能性很大,同时也预示着难度系数陡增。我们一行数十人开始爬坡,没有路,完全靠自己走。竹叶落满山坡,我们寻找坚硬的泥土石块踩下去,一步步往上攀爬。遇到坡体陡峭处,甚至手脚并用,分分钟让我想起夜爬华山时的窘境,此时真后悔把登山竹杖扔掉了,没有借力处只能手抓泥土爬上去了。没爬多久,鞋里就进了石子落叶,鞋边一圈儿泥土,蹭得脏兮兮的。双手由于不停地抓握竹子,乌黑一片。回首身后,茂密的竹林间,大家三三两两地上山,像抗日剧里八路军打游击一样,分散在竹林各处,躬身前行。我们的领队先行探路,“嗖嗖嗖”爬的不见人影,一路给我们留下红丝带做的标记。好不容易爬到山顶,已是气喘吁吁,喘了口气儿,就看见领队朝着密集的丛林深处走去,依然无路可循,踏着落叶,拨开荆棘丛,就这样一路下山而去。站在山顶一小块空地上,远望领队身影,那哪里是人走的路啊,如果说上山途中坡陡难行,但至少竹林间空隙很大,不用侧身而行。而下山途中灌木丛生,荆棘满地,根本没有容身之处,怎么下去呀?这时候才意识到真正的挑战才刚刚开始,可后悔没有穿长袖,戴手套,硬生生地用血肉之躯拨开带刺荆条,一不小心就被划了一道口子。前面的姑娘更惨,穿着短裤,大腿很容易被划伤。大家弯着腰,避开头顶的树枝,但发丝还是会一不小心就被勾住,揪的疼。我感觉自己像一个野人一样,穿梭在树林间,硬着头皮往前走。途中我发现有很多断竹,竹枝叶挡在前面,听说是景区管理人员为了阻止人们从野道进景区,故意砍断竹子,掀了枝叶,设置障碍,踩在竹枝叶上,脚下变得很滑,很容易摔倒。每每这时心里早早就把景区管理员骂了千百遍,虐得我们如此辛苦。身后的队友忍不住埋怨野道难走,我开玩笑道,自己选的路,就算跪着也得走完!后面的同事连摔5个跟头,很庆幸自己没有摔下去。善良的玲姐把她的竹杖给了我,让我得以平安度过一段段陡坡,果真是“竹杖芒鞋轻胜马”,谢谢玲姐的一路照顾。只是下山的路很长很长,一直没有尽头,虽然早早地就听到钟磬之音,但一直看不到山下,整颗心都是沮丧的,膝盖越来越疼,最后快到山脚下的时候,还是摔了一跤。致此,我才明白这趟旅行我是拿生命在走路啊,鬼都知道我经历了什么?!这和我想象中的徒步差太远了,原以为只是走走路,看看景,即使有些累,也不至于这么辛苦,真是“找虐”来了。不过这旁生枝节的旅程也是人生难得的体验,大家开玩笑,这段经历可以吹牛一个月了,如果将来遇到比这难度低的事情,可以挥挥衣袖,潇洒淡定地说:“切,这算什么!想当年••••••••”。当然更令人惊叹的是团队中还有3个孩子,2个男孩1个女孩,最小的才10岁,和我们一样走这样艰险的路,那个最小的男孩完全是自己一个人走,爸爸在前面等他,没有任何抱怨和哭闹,问他觉不觉得累,他轻描淡写一句:“还好吧。”真是令人佩服。这是我第二次在徒步过程中遇到孩子,钦佩这些家长的智慧与勇气,从小注意让孩子亲近自然、热爱自然,有意识地培养孩子坚定的意志品质和吃苦耐劳的精神。

披荆斩棘ing~~~~

竹林穿越

这才明白鲁迅先生的话——世上本无路,走的人多了也就成了路

经历了2个多小时的翻山越岭,我们终于到了山脚下,可以看见坐着观光小火车的游客像看野生动物一样奇怪地看着我们,我们一路小跑下山,迅速扔掉手中的竹杖,那一刻,整个人都是雀跃的,心情紧张而激动,生怕撞见管理员。我们先锋部队一行5、6个人,快速穿过机动车道,越过小沟,爬上对面的人行步道,整个过程惊险刺激。踏上石板路的那瞬间自己仿佛像人一样活过来了,之前一直在野外流浪,历经千辛万苦,终于回到了人间!!只是还是有2个小伙伴被管理员盯上了,导致后面一批人被困在山上一时无法下山,只能原路返回了一段,等待了很久才得以下来,不得不说,南山竹海的景区管理还是很严格的,逃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五人行

终于下山到景区了

乌黑的双手,不忍直视

进了景区,周围人都是干干净净,清清爽爽的,一副谈笑风生的模样。低头一看自己双手乌黑,鞋底污泥一片,脚踝处还黏着几片落叶,活脱脱一位跋山涉水的远行人哪。或许是过程太辛苦,景区的美景对我反而没有太大的吸引力,没有流连,一路向前,来到寿星广场,犹豫要不要登山。此时大多小伙伴已经坐下休息了,我还是想登顶一睹吴越弟一峰的景观,心中一直很好奇吴越弟一峰和吴越古道有没有关系,于是便一个人上山了。无奈集合时间快到,爬到一半就往下走,后来发现时间待定,又抵不过心中的强烈渴望,遂又折返上山,走了两次,也是蛮拼的。踩在人工铺设的步道上,看着前面陡然升起的石阶,蜿蜒曲折,两边的行人气喘吁吁,直呼太累,再看看两旁人迹罕至的山峰,一下子觉得自己很牛掰!那么艰险陡峭的山间野道都走过来了,眼前这点台阶算什么,简直就是太幸福了,像康庄大道一样。抱着这样的信念,2公里的山路,不到一个小时我就登顶了,站在山顶,远望群山连绵,雾霭沉沉,视线一下子开阔起来,心胸也变得开朗,想起苏轼的词“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不管多么困难的路程,只要咬着牙走过去,就会积累一份力量,支撑你去面对生活中的其他困难。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我坐在山顶的凉亭里,想起工作、生活的一路经历,心绪难平,给自己写了一封明信片——

相信自己,一定可以!

群山连绵,雾霭沉沉

一天之内,跨越两省三市

文艺青年的明信片情节

一路艰辛,下山啦~~~

大门口来一张

徒步准备

这次野外徒步由于经验不足,吃了不少苦头,所以装备一定要齐全。
1、一双舒适耐磨的鞋
2、长袖长裤
3、登山杖
4、护膝,下山的时候膝盖会疼
5、手套,上图也看见了,真是太脏了
6、风油精或者花露水,山上的花蚊子很厉害

棒棒的!我也要去动笔写自己的游记啦!

2016-09-14 18:40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09-19 13:52

引用 magictt 发表于 2016-09-19 13:52:22 的回复:

回复magictt:哈哈,很想知道是什么启发

2016-09-21 21:10

引用 lovesherryhz 发表于 2016-09-14 18:40:10 的回复:

棒棒的!我也要去动笔写自己的游记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