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见黄山】 他日还相访,乘桥蹑彩虹

• 出发时间/2016-08-12

出发了

明朝旅行家徐霞客登临黄山时赞叹:“薄海内外之名山,无如徽之黄山。登黄山,天下无山,观止矣!”被后人引申为“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
原本黄山对我的吸引力,以及我对它的期待,并不多。而此次出行 惟有震撼之词加以形容,准确说这种震撼是从始信峰开始的。
一年前6人单车闯山东泰山,一年后6人自驾黄山,两次之感不可相提并论,黄山之美之大之险  游历一次感慨万千。

先上几幅图

于2015年1.17、2015年10.1、2016年2.17写的三篇旅行游记
【  一路向南的穿行 】—— 处女作              http://www.mafengwo.cn/i/3308614.html
【 六人单车闯山东  】—— 策马奔腾           http://www.mafengwo.cn/i/3537689.html
【赴一场迟来的雪宴】—— 寻北之旅           http://www.mafengwo.cn/i/5451627.html

启程:南京

此次黄山自驾游的计划,是在6月份定下来的。具体的出发时间是因为天气等原因,才从七月底推迟到八月中旬的。
8月12号上午9:00往芜湖方向出发,下午2:00到达黄山市汤口镇
(单程距离约350KM , 油费+过路费约¥450)

【人和物】
两辆车(东风标致307,别克英朗)
总成员6人
在此介绍一下:许斌旭校长,我们的大家长 。龍玨,因为留着长发 所以叫他“龙阿姨”。赵星,绰号“土豆”。李典。强健。至于我陈锦程,隔段时间就出去旅行,因此有了“驴子”这一绰号。

驻足:泾县

出发前,决定去泾县香溪漂流,¥80/人。
漂流结束,距离起点也就是停车的地方还有2公里,道路坑坑洼洼不好走,有一个老大爷说:“我开拖拉机送你们过去,¥20”。于是我们上了车,一路超拉风地到达停车点。因此有了这张照片

落脚:汤口

泾县漂流结束后,继续向目的地行驶,到达黄山市汤口镇(距离黄山脚下最近的一个镇,黄山南大门所在地,是99%的游客登山前聚集的场所)。
找了一家距离售票点较近的宾馆入住(皖南饭店),当天晚上也在此吃饭。房间条件较好,价格也相对实惠,我们6人入住两个标准间(¥100/间)
三天旅行过程中,吃了三次安徽土菜,其中值得一提的便是臭鳜鱼和笋干烧肉,特别有当地特色,个人觉得小店做的菜远比大饭店有味道!

登山:惊叹

【关于门票】
黄山门票分不同时段执行不同价格。
平旺季(3 月1 日-11 月30 日):230 元/ 人(其中清明节、劳动节、端午节、中秋节和国庆节期间为旺季,其余时间为平季);
淡季(12 月1 日- 次年2 月28 日):150 元/ 人;
[优惠政策]
在校学生、现役军人、残疾人、60 岁以上老年人及军队退离休干部,可凭有效证件购买平旺季价格半价优惠门票,即115元/张;
1.2 米以下的儿童、安徽省70 周岁以上的老人,需凭有效证件获取免费门票。
[有效期]
目前,购票及检票口在黄山南门(前山)的慈光阁和云谷寺以及北门的太平检票口。黄山门票通常是一次性有效,凭门票进了黄山风景区,出了检票口大门若需再进则需另外购票。
同时,黄山还有二次进山政策,可在买好门票后(未检票),即可携带本人的身份证并确定第二次进山的山门,到景区票房办理二次进山证,办好后第二天即可凭此证和身份证进山。
如果这样安排的话,可分别从后山和前山分开进入。前山半天,后山半天。
不过,景区公交和索道费用都必须重复购买。

【关于换乘】
黄山山脚分别有南门站、东岭站和寒西站等几个上车点,目的地分别为云谷寺和慈光阁。单程车票¥19/人
黄山景区有两条登山路线,即前山和后山,可根据个人情况选择:
一条是前山,即从慈光阁上,可以直接爬天都峰,下来经过玉屏楼,再到光明顶,到西海、北海,最后至后山下,主要景点有迎客松、半山寺、天都峰、玉屏楼、莲花峰、一线天、鳌鱼峰等。这条线路体力消耗非常大,上山攀登需步行15 公里,得经3 小时的艰苦跋涉才能到达精华景区,下山的道路也非常险。但前山通常人较少,因此不少体力好的游客会选择此线。
另一条是后山,是指从云谷寺上,到白鹅岭,经过始信峰到北海,到西海大峡谷至光明顶,主要景点有始信峰、狮子峰、排云亭、西海大峡谷、飞来石、松谷庵等。这条路线坡度较缓,走起来较轻松,食宿较方便,且渐入佳境,越到后面景色越精彩,适合体力较弱的游客。若时间充裕,体力又好,可全程徒步游览黄山全貌。反之,建议坐索道可省时省力,不过旅游旺季或天气不佳时,等候索道的排队长龙也会让游客一筹莫展。

【关于食宿】
住宿   原本计划入住光明顶,但房间已满。后来通过艺龙预定了白云宾馆的三人间,¥1583/间,山上的房价都很高,即使是床位也要¥200

饮食  黄山风景区内吃饭一般都挺贵,这是众所周知的。因黄山上的食物都是由挑夫挑上去的,故而价格相对较昂贵,一瓶纯净水可能要卖到10-12元,一根黄瓜3元;如果你有盒装方便面,但没热水,那么泡方便面的热水也要5元!目前山下还有卖一种叫自热米饭的食品,约20元/盒。米饭通过一种化学反应可实现自热,较方便,口味因人而异,但缺点在于稍重,适合乘索道上山携带。上山之前 我们每个人各买了一盒,虽然有点重 但上山之后就觉得太值了

从汤口坐车到登山点,大约20分钟的车程,一路上都是蜿蜒曲折的上坡路,司机的车技实在了得!!!

从云谷寺登山,到达的第一峰是始信峰。
有块路牌这么介绍:始信峰为三十六小峰之一,海拔1683米。这里巧石争艳,奇松林立,三面临空,悬崖千丈,云姿独秀。相传,明代黄习远自云谷寺游至此峰,如入画境,似幻而真,方信黄山风景奇绝,并命名是”始信“。后渐名传遐迩。登峰环顾,确有”妙不可言,说也弗信;岂有此理,到者方知“之感。”始信“之名,千载叫绝。

登山路上,看到了几只不怕人的松鼠。
在石头上放了几个小馒头 眨眼间的功夫 就被叼走了

反正我是最不上镜的

光明顶,黄山第二高峰,海拔1860m。看日出,观云海的最佳地点之一。

“龙阿姨”是南艺研三的艺术生,主攻风景画。登山之余不忘速写

【人物特写!!!】

校长在教我们冥想打坐,在近处看 这块大石头并不险,黄昏时刻 静静坐着 吹吹山风 与世无争

这篇游记关于我本人的照片极少,而这张照片是我此次去黄山最大的收获,穿着蜘蛛侠的紧身衣,想象自己是拯救世界的超级英雄!(照片出自龙阿姨之手)

人物顺序:龙阿姨 强健 李典 校长

吃过晚饭,大概晚上7点。此时太阳已经下山,但晚霞犹在,强健拿着相机和三脚架从左拍到右,从右拍到左。 才有了这张照片。
此时的山风特别凉,没待多久就回宾馆。
在宾馆打起了斗地主,一开始的赌注是真心话大冒险 后来玩不下去,就变成了10个深蹲

8月13日晚入住之前预定的白云宾馆,三人间 ¥1583。晚饭在白云宾馆解决的,自助餐 ¥125/人 ,吃自助会比单点划算,一道荤菜要上百,一道素菜几十块。 具体忘了自助餐有哪些菜,就记得我们六个人吃了七八盘的水煮虾

去看日出的只有我跟强健,凌晨4点就出门了,人超级多!!! 在光明顶的观日点挤到了一个边角,全程的拍摄工作都是强健完成的,我想用手机拍延时视频 没有支架可以固定,这就成了一个遗憾。

俯视索道

从一线天、百步云梯下来后,是游客休息处。迎客松就在此处,也就是中间那块石头的背面

迎客松应该是家喻户晓的一处景点,但一睹真颜,却大为失望,与想象中差距太大。

对面是上天都峰的阶梯

登天都峰的最后一个游客休息处

天都峰是黄山36峰最险的山峰,没有之一。鲫鱼背则是天都峰最险的一处,只能一人通过,此时的土豆双脚颤抖,语气哽咽地想要下山,不过最后还是铤而走险到了最高峰
莲花峰在维修保养期,不对外开放

归程:追赶落日

从天都峰下山到游客休息处已经下午两点了。吃了点东西,稍作休息后我们六人兵分两路,校长和李典坐索道下山,剩余4人,往慈光阁方向步行下山,全程5.5公里,走了两小时才到。在皖南饭店会合,休息片刻 就返回南京

饭店对面是一家主营黄山茶叶的店铺(晚谢茶行),也有售特产,砚台之类的物件,几人分别买了黄山毛峰 毛尖 猴魁 兰贵人 干笋皮 等特产。

行驶在高速路上,天色慢慢变暗,夕阳在我们的右前方,归程路上未觉疲倦,我 土豆 龙阿姨从黄山聊到了南京,到达目的地已是晚上9点。

后记

这是我第一次自驾游,也是我第一次去黄山
校长此次六上黄山,嘴里说着这是绝唱,但我想 黄山之境的壮丽 会诱使他在不知多少年后 七上黄山
我们六人的相识 源于健身,源于旭三江健身房。健身这个词不足以表达它的魅力和创造力,每个人都想变得更好,而健身就是一种方式,带来改变的不仅仅是身体 而是心神。
就如背景音乐——郝云的《活着》,以后我也想有辆吉普车,开着它爬山过河,游历祖国山川。

南京呆了足足两年,从一开始的陌生,到后来的适应,再到现在的习惯,我已经爱上了这座城市,因为在这里我寻觅到了我所深爱的人和所热衷的事......

未完待续......

引用 我要去远方 的图片:

看到这张,一定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