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新西兰·夏日新加坡——“新新”相印,两个人的结婚旅行

柚子林之夕 LV.13
2016-09-14 16:56 2132/18
  • 出发时间/2016-07-19

预告篇

人生是一趟旅行,旅行是人生的一部分,有欢笑有争吵有迷失有寻找,都是生活的样子。因此,我们决定以旅行替代婚礼,离开纷扰的人群,完成属于两个人的仪式。选择了两个“新”字开头的国家,也象征了我们“新”生活的开始。

临阵装进行李箱的白裙,好朋友送的头纱,不太专业的设备以及不太专业的模特和摄影,带着没做完的攻略,开始了随心随意随遇而安的旅程……

前半部分的风光篇以我们的旅行体验和照片为主,最后一部分的旅行干货篇是一些我自己总结的注意事项。因为别人的游记也曾帮助了我很多,希望我的游记也能让大家各取所需。

风光篇:New Zealand 新西兰

12个小时的飞行其实并没有什么印象了,因为一早赶飞机起得很早,所以一路看看电影之外就是呼呼大睡。落地前,空姐开始在机舱内喷药消毒,这是新西兰的规矩,为了防止外来物种对这片土地的污染,入境航班都有这个“指定动作”。老实说味道有些呛,旁边有个姑娘开始不停地打喷嚏。终于走出机舱呼吸了一口新鲜空气,从夏天一下走进冬天,凉爽却又不那么冰冷,算是新西兰给我的“见面礼”。

第一站:Auckland奥克兰

奥克兰新西兰最大的城市,也基本是这一路上人最多的一个城市了。即便如此,除了中心区的皇后街,感觉其他地方的人也没有很多。停留的几天正赶上雨季,天气都不是很晴朗,下雨更是家常便饭。我们也学当地人一样,不用打伞,淋湿了一会儿出太阳一晒就干了。

奥克兰可以去的地方在旅游攻略上绝对不算少,近处有天空塔、伊甸山等等,稍远处有怀希基、达文波特,再远点儿还可以去怀托摩看萤火虫。和当地的朋友聊过后,还是根据自己的兴趣取舍后重新安排了行程。

Sky Tower(天空塔)
天空塔,奥克兰的标志性建筑之一,也是新西兰最高的建筑,其实有些类似咱们的电视塔。天空塔是一个综合的区域,除了主塔,下面还有酒店、赌场等等。上去之后从空中俯瞰整个奥克兰

还有些人会选择挑战Sky Tower Dive,开始我们以为是蹦极,其实并不太一样,是由三根绳儿固定下滑的高飞跳。

参观之后,来到塔上的咖啡厅简单小坐,一边看着风景,一边补充一下能量。

白天的天空塔比较一般,晚上在灯光的衬托下还更好看一些。

Western Spring(西泉)
这个地方好像没有在攻略上看到,离动物园不远,是和朋友聊起来想去动物园,结果朋友建议不如去旁边的鸭子湖,动物比动物园还多。作为两个动物园爱好者,因为后面在惠灵顿新加坡也规划了动物园,所以就放弃了奥克兰,来到了旁边这个免费的公园。

一进门就看到湖里很多黑天鹅。

这里鸟的种类和数量真是不少,撒一点儿面包,成片的鸟啊鹅啊鸭子啊就会跑过来,瞬间有种农场主的感觉。

可能很多游客不会把这里当做一个景点,在这里度过悠闲的一个下午,让我明白之前网上写的梁朝伟周末坐飞机去喂鸽子的感受,只觉得把所有烦心的事儿都甩在了身后。

Mission Bay(使命湾)
使命湾地区应该是这边的富人区,从市中心的皇后街到这里的路很漂亮,沿着海边欣赏千帆之都的风采,如果体力不错,也可以选择骑自行车,专门有一条自行车道。当天使命湾也是阴天,夏天来这里一定不一样。不过人还挺多,不少当地人就是在这里散散步,当然还少不了来这里抓小精灵的。

在使命湾坐下来品尝新西兰街头名吃“炸鱼和薯条”以及冰激凌。

Auckland Domain(奥克兰中央公园)
奥克兰中央公园区域,也是一大片免费开放的场所,奥克兰博物馆也坐落在这里。从使命湾过来这里已经有些晚了,公园只转了一小部分。

最有意思的是在这里路遇一位外国小哥儿,看到我戴着头纱拍照便询问我们是不是来结婚,得知我们是蜜月旅行,不停地说“It’s cool, congratulations.(太酷了,祝贺你们)”后来我们转悠着又碰见了他好几次,每次碰到他都会倍儿激动地鼓掌,结果搞得我们都是有些不好意思了。

第二站:Rotorua罗托鲁阿(又译罗托鲁瓦)

奥克兰乘大巴前往罗托鲁阿,虽然用了大半天的时间,但是沿途都是这赏心悦目的自然风光和悠闲的牛羊。

罗托鲁阿依罗托鲁阿湖而建,主要以地热、毛利文化以及红木树林闻名。我个人非常喜欢这里,虽然市内很多地方都能闻到硫磺的味道,但远远近近都冒着热气,尤其是冬天来有地热的地方真是幸福。比较著名的地热景观有Waimangu(怀芒古),Wai-0-Tapu(怀奥塔普)等都在市郊,建议开车或者提前安排好预订当地的景点摆渡车或者旅行团。从罗托鲁阿也有不少前往Waitomo Cave(怀托摩萤火虫洞)、Hobitton(霍比屯)等的车。除此之外,这里也是徒步和自行车的胜地,沿路都会有专门的路留给行人和自行车。

罗托鲁阿湖畔成群的红嘴鸥极为聪明,稍微撒一些面包渣,就会成群地飞过来。感觉我们两个人这样就可以消磨一天的时间。

误打误撞走进了一个免费的地热公园Kuirau Park(库伊劳公园)。地热除了咕嘟热气暖和,白烟腾起像仙境一样,很适合拍照,不过实际真的是一阵阵硫磺味儿扑到脸上。

第二天有一整天的时间在这座城市,本来考虑搭乘当地公交CityLink或者观光车big red bus,经过i-site热情大叔的介绍,最后决定沿湖徒步最后乘车回城。

因为当天是周六,正赶上当地市集,我们也入乡随俗地来到市场转转,用当地的烤串汉堡填满了肚子,简单却美味,填饱肚子后开始罗托鲁阿湖徒步之旅。

毛利博物馆和政府花园建筑很有特色,即便冬天这里也开着花。这里有很多毛利文化村,并设有专门的毛利法庭,可以说是毛利文化重要的根据地。

一路风光变换,天气也跟着调皮,一会儿雨一会儿晴。偶尔在路上遇到同样徒步的人,彼此打个招呼继续前行。

一路走一路拍一路问,最后时间只够到Red Wood(红衫木森林)了。森林本身不收费,根据时间长短有多条步道可以穿梭,最短的是红色,快的话大约半小时绕一圈,而我们走走停停也用了一个多小时走完,不少当地人喜欢在这天然氧吧里跑步。此外,这里还开发了一些收费的游客项目,我们选择的是tree walk(树冠行走),在树上走吊桥,看看叶子。

一天下来三万多步,最后回到酒店体验了免费的私人spa,即使没有旁边著名的Polynesian Spa(波里尼西亚温泉)有名,但仍然感觉这热热的温泉水驱散了一天的疲惫。

从这站开始,我们终于越发适应当地人的生活,每天必逛的地方就是当地的超市。这里的超市和国内比起来人少地儿大,几乎成了我们两个的游乐场。鲜艳的蔬果,做鬼脸的水果,新鲜的肉类和海鲜,巨大无比的葱……每天看都有新发现。

虽然天天逛超市买吃的,当地美食也舍不得错过。但其实是否是那些知名网站或者攻略推荐的餐厅,都还好。随便进的一家路旁的甜品店环境可爱,味道也不错。看攻略推荐的高级小馆儿和酒吧,也是各有各的特点。

可能因为季节的原因,这里的夜晚每天都是风雨交加,而一早起来,作了一宿妖的罗托鲁阿总是能像换了个人似的,又成了阳光暖暖洒下来的温婉姑娘。早起匆匆瞥了一眼清晨的罗托鲁阿湖,和欢叫的红嘴海鸥道了别,前往了下一站。

第三站:Wellington惠灵顿

罗托鲁阿到惠灵顿几乎要一天的车程,当然如果选择飞机大约一两个小时也就到了,为了看到一些没看到的风景我们还是选择搭乘大巴。一早搭乘城际大巴从罗托鲁阿前往惠灵顿。城际巴士在公路上飞快地行驶,最惊喜的是穿过了好几道巨大的彩虹,一路乘风破雨。

惠灵顿号称是世界上最袖珍的首都,但确实有一种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的感觉。体验了一下风都冬天的风,确实比别的地方大,但也可能正是如此才把这里的天吹得蓝蓝的。这一站停留的时间也不是很长,而且遗憾的是最有名的惠灵顿小火车(Wellington Cable Car)正在检修期,所以没有体验到这个几乎是游客必游的项目。

Wellington Zoo(惠灵顿动物园)
由于奥克兰动物园未遂,动物园爱好者还是选择了在惠灵顿看看新西兰特有的动物。惠灵顿有两个看动物的地方,一个是惠灵顿动物园,另一个是类似野生动物园的Zealandia(西兰蒂亚)。很多朋友都跟我们说国内的动物园比这里的动物园大多了,的确惠灵顿动物园虽然不大,动物种类恐怕也不如我们那么多,但这里最大的优势就是人少以及一个比较好的观赏动物的环境。

一进门正好赶上饲养员在喂水獭,小家伙们看到饲养员就着急忙慌地站起来,但是因为时间未到,饲养员就像哄孩子一样和他们说话。

要食物的水獭。

在暗房里寻找一只几维鸟,找到了吗?

可能是因为一早就来到这里,结果好多动物都是昏昏欲睡,直到中午转出来才有一些要吃午饭了,还有一些好像又接着睡起了午觉。

睡醒的小熊猫,一分钟后转过头又继续睡了。

刚才喂过水獭的饲养员又来喂老虎,动物园一天不同时段都安排了不同动物的喂食互动,通常由饲养员边喂边讲解,个别的游客可以体验一下,不过这个太凶猛了,当然不能让游客喂。

让我见一次笑一次的狐獴,怎么能这么逗。。。

就爱站岗放哨,但好像也并没有什么卵用。

这是发现自己被发现了?

动物园的宗旨还是保护环境保护濒危动物,所以连垃圾桶都带有教育意义。

Te Papa(新西兰国家博物馆)
新西兰的博物馆很多都是免费的,有些会设立自愿捐赠的箱子。Te Papa是新西兰的国家博物馆,融合了传统与现代,从毛利文化、自然生态、发展历史各个方面介绍了新西兰,个人觉得还是很值得一转的。

介绍国家的象征几维鸟。

新西兰的一些特色物种。

已经灭绝了的新西兰大鸟——恐鸟(Moa)。

人类对环境的破坏,仔细看挺有意思。

这个巨大的标本让我想起了罗志祥。

博物馆身后就是码头,除了帆船,这里还有发往南岛的渡轮,风景也是很不错的。

夜幕降临,天色变得美丽又温柔。

游玩了一天,在最热闹的古巴街附近随意找一些当地的好吃的,没有看攻略,结果都还不错。两个平时不喝咖啡的人,在这个咖啡之都也品起了咖啡。

第二日一早前往惠灵顿机场,准备乘坐飞机飞往南岛皇后镇惠灵顿机场其实也是一个景点,这里有很多指环王相关的雕塑,但可惜我俩都不是指环王迷,很多看了也不明白,不过这次回来有了感性认识,决定好好补补指环王的课。

第四站:Queenstown皇后镇(又译昆士敦)

还未到皇后镇,从飞机上就已被雪山湖泊的美所吸引,越靠近皇后镇越能听到相机的咔嚓声。据说坐落在群山中的皇后镇的机场,可以算是新西兰最美的机场了。

皇后镇是比较典型的旅游城市,到处都是各种各样的i标识或者旅行社,可以预定各种冒险或者远途的旅行项目。生活上来说个人感觉没有其他城市那么方便,比如镇中心的超市都不算很大。一出来就看到有人在天上玩儿,在这儿真是随随便便就“上天”了。

镇子里的食物印象最深的就是Ferg的大汉堡了,在任何攻略中都很有名,到了饭点儿队伍永远是长长的。虽然是快餐,但是味道不错,性价比很高。

到了晚上,镇中心灯火通明,很是热闹。

Lake Wakatipu(瓦卡蒂普湖)
皇后镇依傍着瓦卡蒂普湖,四周雪山环绕,即便只是在湖边走一走都可以当做一种游览,半天蓝天映衬下像一颗蓝宝石,如果是摄影发烧友一定能在这里收获满满。

晚上湖边的星空又好像触手可及,银河在眼前的感觉让人幸福得想流泪,可惜我们的相机不够给力,完全拍不出别人拍下的那种星河灿烂的感觉,那就记在心里吧。

Doubtful Sound(神奇峡湾)
无论去最著名的米尔福德峡湾还是神奇峡湾,都要打出一天的时间,而且是一早七点来钟就要出发,一直到晚上七点回来。由于冬天下雪,前往米尔福德峡湾的路况不是很稳定,i-site的服务人员介绍,可能坐车到了那里才会知道前面封路或者不能坐船,因此保险起见我们选择了更远一些的神奇峡湾。前往神奇峡湾要先坐车,再坐船,再坐车行驶一段山路,最后才在峡湾畅游。不过可以坐两次船,走山路的时候司机会停下来让大家欣赏瀑布拍照,感觉这趟路程也是挺丰富的。

因为神奇峡湾目前只有一家公司的船只,每天只发一班,所以这里除了轰隆隆的船声和瀑布飞溅的声音,还是很宁静的。可惜的是当天天气还是阴雨连绵,天色始终阴沉,想必晴天的时候肯定更有一番景色。

船停下来让大家看可爱的海豹,一位外国老人还幸运地看到海豚追逐船尾的浪花,激动地叫我们大家一起来看。据说还有企鹅,不过冬天这个时节看不到他们来这里筑巢。

Skyline Gondola(天空缆车)
新西兰的湖真是怎么看都好看,其中一项就是登上山顶俯瞰。我们订了套票乘坐缆车到山上俯瞰皇后镇和瓦卡蒂普湖,顺便享用山顶自助餐。

俯瞰的瓦卡蒂普湖,就像一颗蓝宝石,静静地镶嵌在雪山的怀抱中。而看着这美景吃着美味的自助餐,不由感叹这帮老外可真会享受啊。当然不在山顶用餐也完全可以,因为观景台并不在餐厅里,外面看看风景其实就挺好的。

山顶有一些娱乐项目,比如蹦极和滑板车。滑板车的宣传口号是“一圈是绝对不够的”,适合大人小孩儿,可以说是比较温和又有一定趣味的项目。

TSS Earnslaw (TSS厄恩斯劳号蒸汽船)
一早,乘坐最早的一趟蒸汽船在瓦卡蒂普湖上漫游,船上的钢琴家一路弹着美妙的钢琴曲伴着大家欣赏着湖光山色。只是这么静静的,就希望时间静止在这一刻。

Arrowtown(箭镇
皇后镇大约不到一小时车程的地方就是另一个有名的小镇——箭镇箭镇沿缓缓流淌的箭河而建,即便是冬天,山上的树木也会呈现出五彩缤纷的颜色。

小镇不大,因淘金而闻名。在那个淘金热的年代,不少中国人来到这里,因此也留下了一些痕迹。

第五站:Dunedin但尼丁(又译达尼丁)

很多人提起但尼丁,都会说这座城市的苏格兰式建筑之美,特别是标志性的但尼丁火车站。为此,我们也特地选择了汽车+火车套票,从皇后镇出发,只为搭乘这趟泰伊里峡谷观光火车。

Taieri Gorge Railway(泰伊里峡谷观光火车)
新西兰火车并没有中国那么发达,乘坐的人也不是很多,与其说是交通工具,不如说就是为了观光游览。有几趟很有名的火车,都是因其沿途壮丽的景色而闻名。因为冬天有些线路封闭,加之我们个人旅行线路的安排,因此选择了泰伊里峡谷这趟火车的单程。

皇后镇到火车站其实要开好几个小时的车,因为人不多,我们这趟车只有我们俩人,而这样一趟长途旅行的司机竟然是一位上了些年纪的和蔼女士。一路上给我们介绍沿路的农场,还去路边采了一种来自中国的草药植物给我们闻。新西兰有严格的司机休息制度,我们会按照时间到沿途的小镇休息,而这些普通的小咖啡馆也有美味的派可以享用,背在身上的食物基本就是多此一举了。

为了乘坐火车,我们的汽车途经的地方是新西兰离海岸线最远也最为干燥的一片地区。这里以前因为没有丰沛的水资源,只有羊可以生存下来。有了先进的灌溉技术浇灌草地后,才有了饲养牛的农场。因为是冬天,我们的司机说道路两边的景色比较萧瑟,不过在我看来也是另一种美吧。

驶离了公路,汽车在土路上开了一段,终于来到了这隐蔽的火车站。我们的司机也笑称,你们应该不会想到这鬼地方竟然能有火车站吧。的确,一来地方确实隐蔽,二来也很简陋,三来没什么人,这和我们中国人印象中的火车站真是天壤之别。

等了一会儿,火车缓缓驶来。因为在此接送旅客的车辆应该都是固定的几家旅游机构,因此司机分头把客人送上火车,接上在此下火车的客人,这样的交接虽然简单,但都很顺畅也细致入微。

心心念念的小火车终于出发,逐渐驶入泰伊里峡谷。乘客们不但可以坐在车厢里观景,也可以站在车厢之间的开放区域,还可以到餐车车厢为旅途增添一点儿美食。看着蜿蜒的河流,静静的峡谷仿佛是一片世外桃源

有意思的是我们以为这趟火车会直接驶进但尼丁火车站,而实际是下火车后还要乘坐大巴才抵达但尼丁火车站。为了这趟火车之旅,坐了更多的汽车,但作为火车爱好者的我们,觉得也还是很值得的。

Dunedin Railway Station(但尼丁火车站)
但尼丁火车站是但尼丁的地标性建筑,在这里冬天也盛开着鲜花,点缀着但尼丁火车站,游客们纷纷在这里停留拍照。

由于在但尼丁停留的时间有限,只能在晚上欣赏八角广场的美,匆匆一瞥这座美丽的城市。

当然,也不能忘了享用这里的美食,逛逛这的超市。

第六站:Christchurch基督城(克赖斯特彻奇)

但尼丁匆匆休整后,一早乘上大巴前往下一站基督城

2011年基督城遭受了一场地震,包括地标性建筑天主教堂在内,基督城的很多地方都被受到了严重的破坏。尽管地震已过去5年,但这里仍是比较萧条,让人不禁心疼这座受伤的城市。

Christchurch Tram(基督城有轨电车)
坐上基督城的观光有轨电车在市中心转了转,司机会为大家介绍一下地标性的建筑。

River Avon(雅芳河)
雅芳河穿过基督城这座花园城市静静流淌,走到哪里都是一景。

International Antarctic Center(国际南极中心)
基督城新西兰美国等国南极计划的主要基地,离基督城机场不远的地方就是供游人参观了解南极的国际南极中心。从市中心搭乘免费的企鹅特快就可直达这里。

南极中心不算很大,但是有很多互动项目。这里有世界上最小的蓝眼企鹅,大多是被救助的,所以很多都不会游泳。

还可以体验南极风暴,幸亏是冬天穿得比较多,要不真是要被冻死。

此外最有意思的是乘坐Hagglund Ride,这种车就是在南极科考使用的车辆,真是不亚于去游乐场。

Canterbury Museum(坎特伯雷博物馆)
参观完南极中心,企鹅特快将我们送回市中心的坎特伯雷博物馆。本来并没有安排这里,误打误撞进去后发现大有看头。馆藏种类很丰富,人也不多,免费参观,欢迎捐赠,我觉得丝毫不亚于惠灵顿的国家博物馆。

Botanic Garden(植物园)
出了博物馆就是植物园,园区不小,我们只能走一部分。在新西兰无数次感到,旅游攻略上的景点大多就是当地人生活中的一部分,人们在这里跑步,孩子在这里玩耍,我在这里喂喂海鸥。

冬天的玫瑰园只有外面这一朵了。

看到他们一路跟着我这么舍不得,赶紧和这些小家伙合个影

在这座震后重建的城市中,教堂、白色椅子、标语、雕像,到处都是这些关于那场地震的影子。

风光篇:Singapore新加坡

告别了新西兰,我们乘坐新加坡航空飞往了另一个也叫新的地方。新航的服务真是没的说,上飞机后就看到为旁边的小朋友架起了小床。因为我们是结婚蜜月旅行,在提前给新航发送了邮件和结婚证扫描件后,新航如约在航班上为我们安排了蜜月蛋糕和香槟。机组人员代表也向我们送来祝福,很是感动。

飞机飞越海岸线,飞过大大小小的岛屿。

Singapore Flyer(新加坡摩天轮)
新西兰的冬天一头扎进了新加坡的夏天,从地广人稀到人口密集,倒也算是为要回北京体验酷热的我们过渡了一下。到达当天天色已晚,顺理成章地去欣赏这里的夜景。

Universal Studio(环球影城)
圣淘沙岛就是一个可以尽情吃喝玩乐的地方,新加坡几大著名的公园都在这座岛上,我们选择在环球影城消磨了一天的时间。

因为没有提前订票,到了门口排了好久的队,拿到票的时候我整个人已经开始自嗨了。拿着地图和优先卡,一个一个刷。我最喜欢的还是变形金刚,有意思但又不过分刺激。

木乃伊、侏罗纪的设置都类似美国洛杉矶环球影城但还是不太一样。

最恐怖的就是这个双轨的过山车,有人类模式和非人类Cylon模式,在下面看着就吓人。

除了游乐设施,还有琳琅满目的商店,都是以各种电影为主题的。当然少不了要和小黄人合影。

各种可爱的玩偶等着被游客领回家。

玩儿了一天到了晚上出来,小岛被灯火点亮。

溜达了一圈儿后,凑巧赶上了仙鹤芭蕾的灯光喷泉烟火表演,为圣淘沙岛的一天划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Singapore Zoo(新加坡动物园)
没错儿,动物园爱好者又去动物园了,就像进入了热带雨林。

来之前听说新加坡动物园是全开放式模式,用天然的屏障隔离人和动物,让彼此可以更接近。果然一进园子,就看到了树上的猴子。

有特色的指示牌。

摸不到真的只能和假的来个合影。

各种各样的动物,还比较活跃。

在动物园里就能看到旁边的亚马逊漂流。

各种小动物的毛绒玩具可爱的让人毫无抵抗力,准备好荷包吧!

新加坡不大,但吃喝玩乐真不少。

适逢新加坡即将国庆,很多地方都挂起了国旗。

转眼间旅程接近尾声,还未结束已经开始想念这些天的一切。带着这份美好的回忆,我们的“新”生活才刚刚开始,不是么?

旅行干货篇

1、签证

很多人提到办理签证觉得很头疼,总是不知道到底需要哪些材料,包括我出发之前也查看了很多攻略,发现大家说的都不太一样。其实大原则很简单:以目标国驻华使馆官方网站或者其官方签证中心发布的信息为准,一般所需的签证材料和办理的相关信息都可以在官方网站找到,这些一般都是最为准确的。如果担心网站更新不够及时或者想更详细的了解办理过程的话,可以再参考一下大家写的攻略总结这些。

新西兰签证】
-申请人:新西兰签证接受家庭受理,即夫妻或20岁以下子女,可与主申请人在一起申请,交纳一个人的费用即可。比如我作为主申请人,在递交INZ1188表格时填写夫妻两人信息,并附上各自的INZ1027表格即可。但是注意,姐妹等关系不包含其中,要分开递交申请。
-材料:全部按照签证申请中心的材料清单准备即可。
-办理地点:个人前往东直门东方银座的签证中心递交材料并交纳费用即可,费用需以现金形式交纳。
-出签:我们大约一周便收到邮件通知,自行前往领取,因此在申请期间要多留意自己的邮箱。
总的来说新西兰签证还是比较好办理的,以上所有信息的详细解释都可在新西兰签证申请中心网站查询到,如果发现自己仍无法完成签证申请,那我建议也就不要考虑自助游了,多花点儿钱所有事情交给旅行社就可以了。

附:新西兰签证申请中心网站(中文版)

新加坡签证】
此次我们因为时间紧张,并没有办理新加坡签证,而是持新西兰签证在回程的时候申请的过境签。目前,新加坡官方网站上已经没有持发达国家签证过境新加坡可停留一次的相关政策说明,所以如果保险起见,还是在走之前申请一个签证比较稳妥。

抵达新加坡的时候,我是稍微有些忐忑的,工作人员看了我的护照问我没有新加坡签证,我表示从新西兰在此转机回北京,并提供了新加坡北京的机票行程单。她看了新西兰签证后,简单询问了几句,给了有效期2号-6号的签证,然而我们也并没有呆那么长。而另一边是一位男签证官,几乎没怎么问就放过去了。

2、入境

新西兰
出于物种保护等原因,新西兰的入境查的是比较严的,有些东西明确不可带,有些可带但要申报,还有海关的工作犬要闻一闻你。这样检查的目的并不是让你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查出被处罚,在从入关到入境检查一路上都会有提示,也有中文的说明,告知游客可以申报或者丢弃,如果拿不准可以询问工作人员。为了保险起见,我们没有带任何可食用的东西、药品进入新西兰,因此只进行了例行检查,没有开箱验视。

新加坡
新加坡比较特殊的要求就是禁止游客携带口香糖类食品入境,此外还有一些规定,但是程序上没有新西兰的复杂,我们基本入境取了行李就从机场出去了。

3、衣

新西兰
虽然是冬天,但是气候并没有我想象的那么冷。北岛温和一些,南岛下雪了还是比较冷的。基本上是出太阳就暖和,太阳一下去就冷,有一定温差,并且非常爱下雨,而且是先看到彩虹然后下雨。当地人也是从短裤短袖到羽绒穿成什么样的都有,还是根据个人情况保暖,便于穿脱有一定防水性质的衣服会比较方便。

新加坡
很热很晒,但是公交车和地铁里比较冷,体质较弱者建议随身带一件外套,轻薄一些的空调衫就可以。

4、食

新西兰
新西兰印象最深的应该是这里的牛肉、羊肉、海鲜、奶制品和奇异果。因为这里牛羊遍地,毋庸置疑牛羊肉质量很好,当然别的肉质量也不差。海鲜主要是青口、三文鱼都比较新鲜和便宜。奶制品不用说了,比水便宜,我们基本以奶代水。奇异果简直便宜到逆天,而且质量很好。可能我们两人都比较适应西餐的口味,特别是这里牛羊肉海鲜都新鲜,感觉不用怎么做都很好吃,因此没有在当地吃中餐。

新加坡
新加坡好吃的就太多了,口味可能也更适合亚洲人一些。印象最深的鱼丸,很弹很嫩,和国内的太不一样了。

总的来说我的原则是在哪里就吃哪里的饭,特别是当地特色的,有名的食物,可以多尝试一下,把自己沉浸在当地的饮食环境中的感觉特别幸福。

5、住

新西兰
新西兰的住宿都比较方便,特别是公寓,通常都自带全套厨房用品,还有些有洗衣机、烘干机,非常适合“自力更生”的人,比酒店还要方便。整体来说住宿质量都不错,放心选择吧。

新加坡
新加坡这方面也是比较不错的,不过可能还是选择住酒店的多一些。

6、行

新西兰
大多来新西兰旅行的人还是会选择自驾,的确是比较方便,但同时也可能存在驾驶方式(当地为英式左行右驾)不同、路线交规不熟、停车等问题。鉴于我们自身的具体情况,选择的是以搭乘城际巴士和当地公交为主,铁路飞机为辅的旅游方式。

飞机:
新西兰城际间的飞机还是比较方便的,新西兰航空、捷星航空等航班都不少。和铁路比起来,倒是飞机更像是大家更多选择的通勤工具。因为人少,所以登机安检之类的都比较快。

火车:
新西兰的火车并不是一个特别主流的交通方式,通勤意义上来说可能还不如飞机,倒是更像观光列车。北岛奥克兰的火车站(Britomart)有发往惠灵顿的火车,所有火车都是从这个总站发车。南岛还有攻略中提到的几条有名的观光火车线路,以及我们乘坐的峡谷列车。

城际巴士:主要有intercity和nakedbus。intercity车次很多,有些还包含旅游景点参观套餐,具体信息和订票都可以在网上进行,如果在当地intercity站或者i-site订票都要额外收取3-4纽币手续费。除以上两家公司外,南岛还有一家Atomic,也比较方便。

公交:新西兰各个城市有自己的公交系统,办理公交卡等政策也不一样。但这里的公交几乎都采用了实时公交系统,通过电子显示屏可以看到车辆预计到达等情况。

新加坡
出行主要以地铁为主,公交也不错,地方不大,都挺方便。出机场就有专门的办理点可以办理公交卡,有适用于游客的几种按天的卡,也可以充值。工作人员很好,根据我们停留的时间,为我们选择了最经济的方案。退卡的话不用到专门的办理点办理,各个地铁售票点都可以退。

7、一些实用的网站

新西兰旅游局官方网站(中文版)

新西兰签证申请中心网站(中文版)

新西兰航空Air New Zealand官方网站(中文版)

新西兰城际巴士Intercity网站,可订票(英文)

新西兰城际巴士nakedbus网站,可订票(英文)

但尼丁火车官方网站(泰伊里峡谷观光火车Taieri Gorge Train Trip)

新西兰旅游机构AA Traveller《走遍新西兰》(中文版)

新加坡旅游局(中文版)

新加坡航空Air Signapore网站,可订票(中文版)

8、一些七七八八

【货币和消费】
新西兰刷卡很方便,哪怕是很小的地方几乎都可以刷卡,而且新西兰一大省心之处就是假货几乎没有,同一件商品在不同地方有一些价格差,但不会像国内这样差得很多。小费在这里不是必须的,当然如果愿意给人家也是非常高兴接受的。感觉在新西兰的这段日子不用那么精于算计,都有点儿待“傻”了。新加坡待得时间比较短,并且有些“新西兰傻”后遗症,导致回来后才觉得可能买东西的时候没太注意,吃榴莲啥的是不是已经默默被坑了。

【关于摄影】
毫无疑问新西兰绝对是摄影天堂级别的,特别是像皇后镇这些地方,新加坡也有自己的风情,如果器材好这两个地方都能拍出很多大片儿。我们俩都不是太会摄影的人,设备也比较简单,如果不是结婚旅行,可能拍得更加简单。同时,这次我也体会到,如果自己DIY婚纱照之类的,对于非专业人士来说,一边玩儿一边拍真的是比较辛苦。再加上我自己本身平时很少化妆,背着卷发棒什么的想做做造型基本都没顾上。因此我个人建议,如果自己并不是很擅长摄影这些,又计划把拍照作为旅行很重要的一部分,还是找专业跟拍或者专门摄影;如果是自己来拍,考虑到换装等等尽量为摄影单留一些时间。总之,不要影响了玩儿,毕竟自己去感受,用眼睛拍下风景还是最重要的。

【i-site】
新西兰旅行,除了出发前做好攻略,每到一站必去的就是旅游服务站i-site。从奥克兰下飞机,机场就可以看到很明显的标志,每座城市中心以及一些重要的景点处都有i-site。旅行中的很多问题,这里都可以帮忙解决,大量的宣传资料地图,当地旅游团的资料都可以免费供游客取阅。此外,工作人员都很友好,经常会主动上前帮忙。

【关于优惠】
机票等最好提前开始关注,优惠票价的时候真的很合适。新西兰当地有很多旅行的免费宣传材料,里面会有很多优惠券,因此在这里感觉也不一定需要提前预定,我们在当地看了册子直接订还享受了不少优惠。新加坡这一点上不太一样,一些著名的景点排队人比较多,同时在现场也没有什么优惠,建议可以提前在网上看到合适的进行预订。

【其他的其他】
1、新西兰的一些景点在门口会有工作人员给拍摄照片,在你玩儿完下来的时候会发现这些相片已经做好了!这点他们工作效率还是挺高的。当然,这些照片不是白送的,价格一般也要在20-25纽币3-5张的样子,一般还会推销配套的相册。如果你喜欢,可以买回去纪念;如果不想要,也不用磨不开面子,不要就可以了,他们会处理这些照片。我们在天空塔、TSS蒸汽船、皇后镇缆车、国际南极中心这些收门票的地方都遇到了这项服务。

2、新西兰的厕所纸可能是循环材质,一般是直接扔到马桶里的,旁边的垃圾桶是收集除了厕所纸之外的厕所垃圾的。囧的是这个事实直到在皇后镇看到下面这个标志才知道。

真美!

2016-09-15 00:16

引用 柚子林之夕 的图片:

2016-09-15 08:41

2016-09-15 10:21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9-15 10:26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9-15 00:16:57 的回复:

真美!

回复我是七号:谢谢😄

2016-09-15 18:19

引用 王小小 发表于 2016-09-15 08:41:40 的回复:

回复王小小:😊😊

2016-09-15 18:20

引用 tiffany果儿 发表于 2016-09-15 10:21:30 的回复:

回复tiffany果儿:😁

2016-09-15 18:20

引用 mdany 发表于 2016-09-15 10:26:11 的回复: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回复mdany:有呢,玩儿下来觉得倒也没必要框得那么严格,我们也是边玩儿边调整😄

2016-09-15 18:25

引用 S和L的 记忆旅行 发表于 2016-09-15 22:33:15 的回复:

回复S和L的 记忆旅行:谢谢

2016-09-17 13:11

新西兰真是适合婚礼拍摄

2016-09-18 14:48

南岛要穿羽绒服吗,我看你照片南北岛温差很大吗

2016-09-18 16:38

引用 Elaine 发表于 2016-09-18 14:48:39 的回复:

新西兰真是适合婚礼拍摄

回复Elaine:是呢是呢,风光美干净人少,拍照啥的非常适合!

2016-09-18 16:39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9-18 16:38:05 的回复:

南岛要穿羽绒服吗,我看你照片南北岛温差很大吗

回复蚂蜂窝用户:我们正好赶上冬天(7月底),在北岛的时候当地机场人员都提醒我们南岛那两天要下雪很冷,到了皇后镇的确感觉比北岛冷。个人经验总的来说新西兰冬天是出太阳还挺暖和的,一没太阳就冷;另外越往南越冷。我自己比较怕冷所以就穿的羽绒服,里面没有穿特别厚,这么穿也考虑为了拍照的时候穿脱方便;我老公穿的厚一点的冲锋衣,不玩儿到很晚的话也差不多够了。当地人穿啥的都有~建议行前关注一下最近当地的天气预报,根据自己平时的体质穿就可以,不用太担心。

2016-09-18 16:56

每次想粗去玩了,就来看看别人写的游记哈哈!!

2016-09-19 12:53

引用 bobabcd 发表于 2016-09-19 12:53:12 的回复:

回复bobabcd:身未动,心已远

2016-09-19 17:02

只有在爱人的镜头前,才会美得如此发光!只是……还想看合影😉😉

2016-10-22 19:48

引用 清晨的星星 发表于 2016-10-22 19:48:21 的回复:

回复清晨的星星:诶呀忘了我手机里有其实!他不想把自己发到网上啥的,就私下里给朋友看看~我给他也拍了不少,我俩合影主要以自拍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