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云之南,苍山洱海

• 出发时间/2016-09-12

写在前面

事情是这样的,8月的一天。我还在原公司上班。水瓶座特质爆发。生无可恋。
绝望之际,和胡美妞聊天。说到了大理。突发奇想:“老子要去大理”!!!
紧接着公司开始测试定制工具。出于好奇就简单定制了个攻略(不用问我什么工具了,公司转型B端,不给俺们用了。当然如果你们是定制师可以合作哟~)
就这样,以下的东西诞生了

关于准备

设备:  sony微单(拍了一张照片就坏了)所以以下均是iphone 6p以及iphone 5s拍摄)
行程: Day1: 北京-万州经停-昆明-大理
         Day2: 大理古城--骑行才村-喜洲镇-海舌公园
         Day3: 大理古城-天龙八部影视基地-苍山
         Day4:大理站-昆明北京
DAY 1
大学以来从来没有这么早起床,为了5:30走,争取6点到挑个好座位,可惜。大家貌似都到的很早。于是……两个人都没有靠窗的。
遇到了航空管制,在飞机上活活坐了一个小时才起飞。
呵呵
ps:中途万州转的时候,吃货杨非要买火锅底料,(为什么我的朋友都是吃货?)最后由于自己的犹豫,不甘心的买了包豆干。一脸不情愿的上了飞机。

总之,我们到达了昆明长水机场。值得一提的是长水机场的设施和面积出乎意料的好。(除了没有充电的地方,好不容易有了还没电-,-)

(网图,设计感还是有的)
从机场出来坐上了机场巴士,一人25块钱到市区。成功地运用高德地图去了趟云大,但是貌似导航导的不太对,这里就不提了。。一个全是留学生的校区。。

总之,,再问了当地人昆明市内哪里热闹之后,到了传说中的南屏步行街附近,与我印象中的昆明不太一样,莫名的眼熟,可能所有大城市都是这样的吧,奢侈品店遍地,到处都是高楼大厦。。

就像所有步行街一样,没去过的自行脑补王府井,滨江道,南京路就好。
我们俩在疯狂的逛了一遍街道后发现了一家绝味鸭脖,两个人吃了快三十块钱的鸭脖,和20多块钱的棒棒鸡。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吃鸭脖吃撑。
吃饱喝足的两人打了辆车去了昆明站。一路上脑补万一再有砍人什么就赶紧跑。。。
(ps:滴滴快车真好用,从来没走过冤枉路)

在漫长的等待⌛️中。。。上车啦~硬卧一共6个人,在我不停地祈祷中,前面来的5位都是姑娘或者阿姨。没有孩子。可是,一位长相十分……威猛的东北青年(没有地区问题,为了体现威猛)出现了。在我心凉了半截的同时祈祷他不要打呼噜。可水逆这种东西,并不是你说没有就没有。呵呵呵呵呵
12点,瞪着眼看着火车穿山洞。顺便有感而发

脑补图如下

DAY2

终于到了大理站,被成功坑了60块钱之后,到了古城。
开始啦骑小车环洱海(ps:古城的公共厕所胃浅的别去,我不想回忆了,宁愿憋死也不会在进去一次)

你好~小车车, 初めまして、よろしく!念叨中和我们的领队出发了,是个傈僳族的小伙纸,名字叫火云,反正后来我们都叫邪神。。。
出发到才村嘎纳小镇~~当天是阴天,没有阳光的大理别有一番味道,厚厚的白云飘在半山,显得苍山呈碧蓝色,中部郁郁葱葱的植被苍翠欲滴,面前一片紫色的花海如同普罗旺斯的花田,只不过是中国风韵的。

恋恋不舍的离开之后就去喜洲镇的途中啦,当天一直阴天。就算穿着长袖也冻得不行不行的。后来干脆把雨衣披在了身上。真是冷死啦!!(此处提醒大家如果有骑行的打算一定要带一件皮衣)
冷到没有任何心情照美景凸^-^凸。
经历了一番彻骨寒后,到了喜洲~吃顿云南版的黄焖鸡,感觉打开了新世界。不同于北方的黄焖鸡以香咸辣为主,云南的放入了肉桂和薄荷,有一种奇异的冬阴功的味道。对我个人而言,有些吃不惯。

这是个仿古的小院子。名叫喜韵居。府内有一些云南的民居,风俗介绍,还可以观看表演和品尝茶叶。(60块钱的门票)
不过据大家说就是坑外地游客的,哈哈,本着既来之则安之的心情~好好欣赏就是了,给自己找那个不自在干什么,主要是穿上白族衣服被大妈夸漂亮~

大理石头多,白族民居大都就地取材,广泛采用石头为主要建筑材料。大理民间有"大理 有三宝,石头砌墙墙不倒"的俗语,指的就是建房取材的特点。石头不仅用在打基础、砌墙壁 ,也用于门窗头的横梁。这种用材的特征沿袭的是南诏时的建筑方式。据记载,南诏的民居建筑就是"巷陌皆垒石为之,高丈余,连延数里不断"。 白族民居的平面布局和组合形式一般有"一正两耳"、"两房一耳"、"三坊一照壁"、 "四合五天井"、"六合同春"和"走马转角楼"等。采用什么形式,由房主人的经济条件和家族大小、人口多寡所决定。白族民居的大门大都开在东北角上,门不能直通院子,必须用墙壁遮挡,遮挡墙上一般写上"福"字。

个人很喜欢建筑类的景点,云南白族的宅居别有一番特色。墙体以白色为主,
白族建筑。云南大理白族聚居区的住宅都建有门楼,以喜洲门楼最佳。通常采用中原殿阁造型,飞檐串角,但多用石灰塑成或砖瓦垒砌。除大门瓦檐裙板和门楣花饰部分用木结构外,余以砖瓦结构为主。木质部分凿榫铆眼相结合,与砖瓦部分错落有致,精巧严谨。楼面以泥塑、木雕、彩画、石刻、大理石屏、凸花青砖等组织成丰富多彩的立体图案,富丽堂皇,古朴大方。——转自百科

关于白族服饰
最突出的是金花头饰的创新,这一顶漂亮的头饰囊括了大理“上关花、下关风、苍山雪、洱海月”的优美景致。那发辫下盘着的绣花头巾,犹如盛开在山顶的山茶、杜鹃,代表大理四季盛开的鲜花;头巾一侧垂下雪白的缨穗飘飘洒洒,象征着终年吹拂的下关风;而绣花头帕上精心梳理出茂密雪白的绒毛,形象地表现了苍山顶上那冰清玉洁、经夏不消的皑皑白雪;美丽的发辫似一轮弯弯的月儿挂在花海之中,象征洱海上空升起的一轮明月。   ——转自百科

出来之后原计划是去海舌公园,但是感觉好像没什么好玩的,我们俩就拽着邪神拍照玩,

不愿露脸的。邪神同志满地打滚,照的这叫个辛苦💦。。。
回去的途中。邪神同志的电驴没电了,,经过协商,我骑那个没电的,他骑有电的踹着我走。。大理人民真是热情好客,这一路聊天聊的回去就喝风到胃抽筋。

途中接近傍晚,天渐渐晴了,夕阳从云缝中缓缓流出。苍山脚下的麦浪轻拂,呈现出青黄色。美得就像世外桃源,只可惜不能将这美景永远留住,留下一张照片略表慰藉吧。这也许就是传说中的天堂吧。

回到位于大理古城的客栈,名作沐府,整体感觉很温馨,很有腔调。
外观这样

本着省钱多吃的原则,我们定了个女生宿舍房型~不过很舒服的房间。同层有金发碧眼的外国女孩~信佛的自由职业知性美女~和闹哄哄的男生……
躺在软软的床上,真好~不知道什么时候就睡着了。

DAY3

一觉睡到10点钟。。被打扫阿姨半赶半怼。。我们才出的门~同样租了个小破车俩人晃晃悠悠的上山了,,
不得不提的40度上坡石头路。。颠的我俩说话都是结巴的,手抓得死死的,生怕一个刹车飞出去。
终于,到了天龙八部影视城,

段公子~~伦家来了。作为被爸妈带的半个金庸迷,脑子里不停的浮现段正淳和段誉迎接刀白凤回大理的时候,浩浩荡荡的队伍。就是从这个门进入~

吃到了喜洲粑粑~~玫瑰馅的
还有过桥米线,,,

之后就从侧面上了苍山想去做缆车,,🚠。在累的我就要坚持不住的时候,到达了乘缆车处,又一次中奖了,缆车3点半就停止了。在心里默默的问候了一遍景区管理员的家里人之后,下山了。眼看天色尚早,我与杨哥一拍即合决定骑到洱海边上赏景~

一路上,阳光明媚,像极了梵高画笔下的稻田。

逛着逛着,就到了龙龛,出现了一家客栈,叫做菩萨的笑。也算是意外之喜。非常有设计感,于是就进去和主人聊了很久的天,她很耐心的向我阐述设计的灵感和设计出来的感觉。

就像恩赐一样,所有的美景都可以在这里看见。坐拥相传是古昭国世隆皇帝御赐的中国最美稻田。其间有翩翩白鹭,悠悠蛙鸣,令人梦回恬静朴美的吴门画境。极致极简,至朴至美的设计理念将为中国精品客栈带来乐道闲居、神气晏如的魏晋风度。客栈名曰“菩萨的笑”,寓意唯美、精妙、暖心。
地址:大理市 大理镇 龙龛下登村凤起牌坊 ,近环海西路。

回到了古城,坐在一家泰式餐厅内。连美食都没顾,唏嘘不已,世间竟有如此美丽的仙境。多少文人墨客向往苍山洱海。多少人只此一眼便抛弃繁华的一切只为来到这与美景相伴。

再见

23:35分,大理驶往昆明的火车上。我睡的很好。梦里都是金黄的麦田,这场风花雪月的记忆都会深深印在心里。
大理,再见!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9-14 17:26

引用 libing_ 发表于 2016-09-14 17:26:19 的回复:

回复libing_:我也是工作的心情超差~然后就什么都不管,请了周五和周一的假就出来了。

2016-09-14 17:29

楼主的照片拍的好赞!

2016-09-14 23:02

真美!

2016-09-15 00:16

2016-09-15 09:20

互相關注支持一下吧~~

2016-09-15 16:17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09-19 10:01

引用 帝兰开夏 发表于 2016-09-14 23:02:35 的回复:

楼主的照片拍的好赞!

回复帝兰开夏:谢谢啦~~不过有些是找了当地的摄影小哥~~

2016-09-27 00:01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9-15 00:16:31 的回复:

真美!

回复我是七号:谢谢~

2016-09-27 00:01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09-15 09:20:39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

引用 zwhan 发表于 2016-09-19 10:01:52 的回复: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回复zwhan:谢谢~

2016-09-27 00:02

引用 AndreaLWY 发表于 2016-09-15 16:17:01 的回复:

互相關注支持一下吧~~

回复AndreaLWY:关注你啦~写得真好~

2016-09-27 00:02

2016-11-17 07:06

引用 喊我 发表于 2016-11-17 07:06:5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