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家人去旅行——青海自驾小环线

houcp (北京) LV.6
2016-09-14 17:05 1395/11
  • 出发时间/2016-07-16

前言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暑假合家欢旅行时间!
        去青海是姐提议的,大家举手通过,然后我开始做攻略。本来准备包车,姐夫主动提出开车,于是决定自驾
        这一路,大美青海的绝美风光不用多说,头一回自驾的新鲜体验也是超棒,想走就走,想停就停,比以前从容悠闲了许多。而我也不用在路上到处找车、找路线,只需要坐在车里帮着看地图就行了,这一趟还让我学会了听导航,新技能get
        因为是第一次自驾游,加上只有一个司机,我放弃了一般人会选择的大环线(西宁青海湖德令哈大柴旦敦煌张掖),那个战线拉得太长了,我们有老有小的,而且追求的是悠闲自在的旅行方式,所以选择了小环线,即西宁门源祁连刚察—茶卡—二郎剑—贵德坎布拉西宁。
        路线图现学的,画得有点丑。地图显示总长807公里,但根据我们的车表显示,我们一共行驶了1343公里。

关于交通

去程:姐一家和爸从广州出发,我在12306买广州-西宁的火车票,到抢票时间一点开就是全无,十分夸张。7、8月是青海的旅游旺季,火车只有三趟,所以火车票根本抢不到。再看看机票,广州北京西宁的飞机很贵,北京兰州就比较便宜,能买到400多的,又看到众多的蜂蜂也是选择从兰州中转,于是建议姐他们先到北京,在北京玩几天再一起走。
        返程:回来我们从西宁坐火车回北京,姐他们从兰州广州。当时没抢到西宁广州的票,我看到有两趟火车的首发是乌鲁木齐,征求姐意见后买了乌鲁木齐广州的票,但是脑子进水买错车次,那趟车经兰州,不经西宁。亏得姐在回来前两天发现,我紧急给他们订了西宁兰州的高铁,又安排好酒店,让他们在兰州多呆了一晚。这是我头一次订错票,当时订火车订飞机订酒店还要看各种攻略考虑各种问题脑袋烧坏了,很不好意思啊。。
        青海省内:到青海后是神州租车,我订得早,价格比较合适。自驾什么都好,就是司机比较累。之前担心万一姐夫高原反应影响开车,没人顶上不行,于是我这个有驾照但10年没开车的人努力练了几次车,虽然开得不是太好,但青海的路况不错,不开山路的话够用了。最后姐夫都坚持全程开下来了,辛苦姐夫了!

关于住宿

看了很多游记,给我的印象是青海的酒店条件不是太好,而且旺季会涨价。于是我给大家打了预防针,告诉他们青海住得比云南差,要有思想准备,还有吃的可能顿顿都是面条,肠胃要好好适应。大家纷纷表示:我们是去看祖国大西北的壮美河山的,吃住差点没关系
        我们不是有钱人,出来旅游对住这方面要求也不高。条件好的酒店不是没有,但比较少而且旺季真的很贵,所以综合比较下来,从我们能接受的价格中挑选评分、评价好一些的来订。好在我们一家人都不是娇气的人,有吃的有住的,一家人在一起乐乐呵呵的就挺好的了
        这么几天住下来,有好的有差的,最好的是贵德的锦绣江南农家宾馆,虽然条件也是一般,但是胜在干净整洁,服务态度特别好,还便宜;最差的是青海湖牧民青年旅舍,临时要涨价,还没一处不破的,真心服了,挺好的地方就不能好好维修一下。看来之前网友们说的没错,青海当地好多经营者意识不到位,觉得现在就挺好的,为啥要花钱去改善条件
        特别提示,订住宿时要选随时取消或限时取消的,万一行程有变还可以取消。

行程安排

因为自驾,对行程的安排更加详细些。开车的距离不能太远,怕司机太辛苦,所以两个点之间都不超过3小时。我把行程表做得这么详细,最主要还是我这个领队心里要很清楚,另外也给大家也有个概念。这不是最初的行程安排,后来因为环青海湖自行车赛稍有一点调整。

关于花费

一开始,预算每人5000元,后来订好酒店、交通后差不多4000一个人。最后每人3000多,相当满意了。其中吃饭预算是每人600元,结果经常能找到的只有面条,花不了多少钱,而且几乎每天只吃两顿,早晨9点多吃过早饭出发,到了中午前不挨村后不着地儿的,找不到可吃饭的地方,只能在车上吃干粮,又自己做了几顿,所以吃饭最后每人才花了200多,这是个你有钱也不容易吃到好东西的地方啊  。

必备物品

因为是高原,昼夜温差大,紫外线强,厚外套和帽子、墨镜是必须的。青海的太阳特别烈,戴着帽子还必须得戴墨镜,否则特别刺眼。
        住的条件有限,洗漱用品、拖鞋要自带。
        野炊灶具是因为看到祁连的冰沟林海有个露营基地,有蜂蜂说看到当地人在生火做饭,而他们只能在旁边羡慕地看看。我灵机一动想到带上灶具,孩子们肯定特喜欢。可是气罐上不了飞机啊,感谢万能的淘宝,我在网上买好,又问好西宁的旅舍能收快递,直接让卖家寄到旅舍。这一路煮了好几次,又方便又好玩。
        睡袋是因为之前订好是6个人的住宿,临时多了一个人,怕那边住宿条件差,万一人家不提供多一张被子,干脆让仪把睡袋背上,可不能因为被子不够盖感冒了的。
        帐篷本来买个100块钱的速开的,后来想可能不必要没买。结果后悔了,因为我们有时中午想下来休息或者做点吃的,一路开都是大草原,想找个树荫都难,要有个帐篷还能躲躲太阳。
        三脚架网购了一个才20多块钱,大合照必须要的,特别轻便。
        抗高原反应的药准备了一些,还有常备的药品也得带着。

关于高原反应

什么都安排后,我就只担心高原反应。按人家的经验,买了包葡萄糖,大家每天都喝一点。又带了西洋参含片、丹参滴丸,心脏不舒服可以吃。另外想着到西宁后买些氧气瓶备着,后来忘记买了,也没啥太大需要。
        高原最怕感冒,行前我反复叮嘱大家千万不要感冒,还好大家出发时都是棒棒的。我是头两天晚上睡前心跳得厉害,吃两片西洋参含片就睡着了,之后就是有过几次头疼,尤其是在4120那,头快要炸了,不过抗一会儿也好了。其他同志就基本没反应,没吃啥药。看来我是身体最差哇。。。

第一天 北京—兰州

7月16日,出发!
        我的心愿是带喜欢旅行的老爸多出去玩,孩子也愿意跟着我出去浪,等以后长大了说不定只愿意和朋友去玩了呢。所以只要有假期,有余钱,就旅行去哇!本次旅行除了我们一家人,还有刚刚高考完的仪,她来北京玩,我看时间也差不多,就叫上她一起,酒店之前订的是6个人的住宿,小朋友瘦,挤挤就好了。

我给我们五个女团友一人买了一件条纹T恤,号称“青海条纹帮”

飞机经停庆阳。我们全部人从飞机下来在庆阳机场候机室呆了50分钟,正好下来走走,吃中午饭。庆阳的天空超级透亮,我们看得心情大好。

兰州机场到市区的大巴要30元,我们7个人要210,叫个专车充100送100不到200元,还舒服。
  酒店订在兰州西站附近,是个复式的家庭公寓,大家一进门就说:不是说住得差吗,这么好啊!我说这是在兰州,先让你们住点好的,之后就可能越来越差了。不过呢,这公寓好是好,可老板把上一顾客用过的所有床单被套啥的洗完就搭在楼梯、椅子上晾,说是没地方,服了,本来挺好的复式,这一堆床单太影响心情。。

中山桥、白塔山公园

收拾停当,我们出发去中山桥和白塔山公园。在兰州只有半天时间,所以只安排了这两处。
  才到兰州而已,我们就领教了太阳的暴烈,好晒啊!晒得头顶都疼。
  中山桥是兰州历史最悠久的古桥,也是黄河第一座真正意义上的桥梁,于1907年由德国人修建,桥梁所有的建材都为德国原产,至今有百余年历史。

黄河水真的好黄……

白塔山公园过中山桥即到,因主峰山顶有一座白塔寺而得名。在山顶可以俯瞰黄河和市区。

拉面不要辣!

逛完,我们找了家挺大的拉面馆,是个老字号,名字忘记了。面一端上来,我们都傻了,满满的一层鲜红的辣椒油!我们没说要放辣啊,应该是当地人习惯吃面放辣。孩子们吃不了辣,只好再买两碗给孩子,交票给做面条的小伙时,跟他说他说不要放辣椒,小伙说我们的辣椒不辣啊,我说你们觉得不辣不代表我们觉得不辣啊。几个小伙就在那里笑,笑得不是太友好,不是我多心,友善的笑和嘲笑我是分得出来的,我当时就忍了。之前在北京也是遇过要求不放辣被服务员表示不理解,好象觉得我们很奇怪。后来面不太够我又去买,我交代不要放辣,那几个小伙又笑了,我又忍了。之后我也吃不下辣的,又买一碗,小伙看到我又笑了,还笑出了声,我这回忍无可忍了,冲他们很严肃地说:笑什么笑,我们不吃辣很好笑吗?小伙们立马不敢笑了,真是的,欠收拾
        从那之后,我们每到一处面馆,都一定要提前交代不放辣不放辣不放辣,之后的面馆都挺友好的,不象兰州那家,太有损省会形象了。。
        回公寓前在街上买了两个瓜,兰州的水果我们看到都是在街上卖,一车一车的。我们让老板帮忙切开,他把瓜竖起来,很利索地切开,我们头一回见这么切的,很新鲜。

第二天 兰州—西宁

兰州西宁的高铁只要1小时。我们中午到达西宁,住在火车站附近的青海恒裕青年旅舍。旅舍在马步芳公馆旁边,想着很方便去参观的,结果竟然在维修……这是故意避开旅游旺季,更好的保护文物么。说是青年旅舍,我们其实不是住年轻人住那种床位啦,有老有小的,不能够,他们有家庭房滴。旅舍的建筑也是马步芳公馆的一部分,也是古建筑,古色古香的,除了卫生间不是特别干净、蓬头有点坏,其他各方面挺好,比想象中好很多了

旅舍门口每天有个穆斯林阿姨推个车来卖自制的酸奶,我们买了两次,好吃得不要不要的,有一种特殊的香味,特别惊艳!要说我最怀念的青海的食物,这个酸奶一定是!后来我在超市买了当地品牌的酸奶,也是有这种特殊的香味,只是没有那阿姨的那么好吃。

西宁街上很多牛羊肉店,整齐地挂着,孩子们说不敢看,哈哈。

东关清真大寺

这天西宁下雨,我们只去了东关清真大寺。东关清真大寺是青海省最大的伊斯兰教寺院,也是西北地区四大清真寺之一。

寺门前大大的字写着“禁止跪人”,据司机说一次什么活动,寺前的各条马路都跪满了朝圣的穆斯林……

第三天 塔尔寺—门源

我们原来的安排是西宁门源祁连,晚上在祁连住宿。到了西宁后才知道,环青海湖自行赛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每天都有交通管制。我们赶紧上网查,这么巧这天赛事安排路段是西宁大通,这条路线与我们西宁门源完全重合,管制时间是7:30-14:00。这样一来,我们晚上就赶不到祁连了,于是紧急更换路线,幸亏我订的酒店是限时取消的,前一天24:00前免费取消,临时找了一家农家院,又调整了路线,正好这趟因为不太顺路本来没安排塔尔寺,我们调整为上午塔尔寺,下午解除管制后出发门源,晚上住门源
  今天一大早,我就步行到西宁站的神州租车取车了。西宁的早晨,只有15度,凉嗖嗖的。取车点在地下一层停车场,我去得算早,排了几分钟就到了。办好出来看,排了有十几个呢。

登登登登!我们的坐骑闪亮登场!看起来很干净很新啊,不错不错。

塔尔寺

塔尔寺离市区车程45分钟,走宁贵高速,高速路修得很好,我们的第一程自驾,十分愉快

到了!塔尔寺上空一束祥云迎接我们。

塔尔寺里的小花,安静的开着。

蓝天白云下的塔尔寺,磅礴大气。

故作忧郁的少女,拗一下造型。

塔尔寺是青海省藏传佛教中的第一大寺院,始建于公元1379年,距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寺中不少穿着藏族服装的人,与塔尔寺的藏式风格完美统一。

寺内很多的佛教徒在虔诚地磕头,持续地起身、趴下,动作很大,我们第一次亲眼得见,还是挺震撼的。据说这些磕头的信徒大多数是远道而来的藏民,做“五体投地”的磕长头,是藏传佛教中对佛表达虔诚的最高参拜形式。旁边大大的字贴着“禁止拍照”,我想如果有人偷偷拍照,那是对他们神圣的仪式的亵渎。

黑泉水库

从塔尔寺回到市区,已过14:00。我们出发门源
  途中经过黑泉水库,黑泉水库是西宁人城市用水的水源地。我们下来休息,看了看,水很清。

门源油菜花

门源油菜花每年7月份盛开,我们特意安排这个时间来看门源的油菜花绵延几十公里,这里也是西北地区的主要油料产区。

我们沿着宝库河往门源开。清澈的河水、绿油油的草原,看不到堵车,看不到一堆堆的人,眼里心里都好舒服

我们中午只在车上吃了些干粮,看到这么清的河水,这么好的风景,决定下车煮点东西吃。出发前在西宁买了一堆路上吃的用的,包括桶装水(做饭喝水)、小刀(切菜用)、洗碗布、香肠、黄瓜、龙须面、酱油盐等等,还买了红牛,专供姐夫开车提神用。

这里的风挺大,才发现忘记买挡风板了,于是拿伞挡一挡。

在外面做东西吃,就是野炊啦,孩子们很是兴奋,煮好的东西一抢而空。

翻过达坂山,开始看到油菜花了,这大片大片的金黄色,视觉效果果然震撼。
        我们这些没见过油菜花田的人赶紧在第一个观景台停下,拍照哇!

观景台上有一排的帐蓬,有当地人这1个多月就住在山上,做游客生意。山上风大,挺冷的。我们找了一家,他们帐蓬里还烧着暖炉,好暖和。要了烤羊肉串和奶茶,热乎乎的,吃着很是舒服。

下了山,近距离感受油菜花田,金灿灿的,没啥文化,没别的形容词了,反正真是好看

来张大合照。

小朋友高兴到飞起

我们当天到门源已经快天黑了,没看够,第二天出发时又在周边的油菜花田逗留了好久。这里除了油菜花,还有大片大片的青稞田。油菜花田进去拍照要收费,青稞田就没人管了

双马尾小姑娘,人比花俏

包上姐的丝巾,就成了一个回族小姑娘

我临时找的农家院,在东铁坎村。房间有浴室,没有卫生间,公共卫生间比较原生态,就是一个坑。这里胜在很安静,还有浓浓的乡土气息,感觉格外的舒服。院后面不远有一个清真寺,是村民做礼拜的地方。期间我们听到寺里的广播,听不懂,问老板说是通知大家去做礼拜,我问如果手头有事没空怎么办?老板说就不去呗,一天好几次呢。
  这里特别冷,我们把羽绒服都找出来穿了……

村里的清真寺都修得蛮好。

早起出来看到爸戴着墨镜在吃早饭,我吓一跳,爸说这里的太阳太刺眼了,不戴不行

我前半程用苹果6P拍照,后半程学会将爸的微单拍的照片传入手机后,改用佳能微单。拍照技术很一般,好在青海处处是风景,随便一拍都好看。我也不习惯P图,游记里的照片都是自然的,只有这张,仪稍用了下特效,确实效果明显,但我还是更喜欢真实些的

第四天 卓尔山—冰沟林海

因为头一天的行程被压缩了半天,所以今天有些赶,争取晚上到刚察不要太晚。

祁连山草原

离开门源,我们朝祁连进发。左边是油菜花,右边是草原,赏心悦目

然后就一直开一直都是草原,这里的草是草甸,远看很平整,一路过去,漫山遍野的牛羊,有的在草原上,有的在老远山上一粒粒芝麻似的小小的。刚开始看到羊群,我们还哇哇地叫,兴奋嘛,后来看多了就习惯了,只静静地欣赏。之前去过坝上、张北锡林郭勒草原,感觉比这里的牛羊少多了,也许是季节正好吧。

姐夫在达坂山观景台买了一两牦牛肉,100元。爸说这不会是牦牛肉吧,哪来那么多牦牛,在我们看来,牦牛是很少见的,但是来了这里才发现,这里的牛就是牦牛啊,很多很多。

我们一路都希望发生堵牛羊事件,最好是一大群的,可惜一直没发生一大群的。这一头牦牛飞速冲过马路,惹得我们一阵尖叫:堵牛啦!好开心,哈哈。

这是一队羊过马路,它们完全无惧来往车辆,慢悠悠地踱步而过,大概知道都会让着它们哈。

草原上的小花开得也煞是好看。

阿柔大寺

去卓尔山必经阿柔大寺。因为今天行程紧,大家对这里也不是特别有兴趣,我们只下车看了看。

卓尔山

卓尔山位于祁连县以北2km,属丹霞地貌,四周是绵延不绝的祁连山脉,这里也能看到油菜花。进入景区大门后要坐中巴上山,山路挺险。

下车后,我们沿着木台阶慢慢爬上最高处。

山顶转一圈,看到的处处是美景,红色的丹霞山,金黄色的油菜花,翠绿色的祁连山脉,油画一般,这才是真的360度无死角啊!

冰沟林海

冰沟林海离卓尔山很近,我们还没见到冰沟林海露营基地的标识,看到有水有树林,我们就下车找地方开锅了。百度说:冰沟林海是祁连风光的重要景点,也是自然原始风景区的精华之所在。景区内原始森林密布,一年四季林荫蔽日,清泉飞流,环境清幽,是避暑度假、山水观光,休闲娱乐的理想地。 冰沟林海露营基的雪山、森林、灌木、草原,再加上穿梭在山间的盘山公路,有一种瑞士的感觉。而我们感觉漂亮是挺漂亮的,但没那么瑞士

大人们在忙做饭,小朋友则忙着在小溪边奔跑玩闹。

吃完饭,稍事休息。我们继续往前开,往前几百米后才发现,前面才是真正的象瑞士一样的风光,很美啊。我们刚才做饭的地方仅是开头,应该再往里走走的……

大冬树山垭口

从冰沟林海出来,往南开大约半小时,就到了大冬树山垭口,此处海拔4120米,是本次旅行最高点。上到垭口之前,要走挺长一段山路,山路很陡,弯度很大,有些甚至是180度的大弯,车技一般或者平时不怎么开山路的司机真是挺危险的,幸好姐夫是老司机了,我们的车底盘又比较稳,我们坐车的完全不咋晕的。

4120标志往上大约100多米,有一个塔和一些敖包,我在这里头痛得要炸一样,不愿意再往上,爸虚岁70,身体比我都棒,一点感觉没有,自己走上去拍照去了。后来容跑着上去找爸,据爸说容跑得直喘气,毕竟海拔太高。容说感觉就象跑完800米一样,当时心跳得厉害,她就坐下来休息了一下,还自己跟自己说:没事,安静下来一会儿就好了。果然一会儿就没事了,棒棒的

4120标志那一堆人在拍照,我们就先四处走走,容突发奇想,咱们自己比一个4120吧,比完拍照一看,超级搞笑的,哈哈。

等人少了,我们赶紧冲下去拍照。以为没人的,后来看照片才发现,左边有个老头趴在那……

下了垭口,大家下来集体拍照。
这位就是我们最辛苦的司机帅哥啦(鼓掌……

小少女车模……

无边的大草原,令人心胸开阔,心情极好。

容宝贝又有新想法,要我们摆LOVE的炫酷造型哦,有点凌乱,哈哈。

我们开进刚察草原,依然好多好多的牦牛和羊。

热水

途经热水,晚饭时间了,我们下来找了家面店。这里是煤矿,天空灰突突的,楼房、马路也是黑乎乎的。面条好大一碗,老板说这里都是煤矿打工的,很辛苦,吃得多。

小朋友们这次锻炼得不错,到哪都好好吃饭,不管是啥店面,有得吃就成,一点不娇气(主要是不吃就只能饿着),赞一个

青海天黑得晚,8点才开始天黑,9点才黑透,这样我们就多了两个小时的游玩时间,还挺赚的。因为今天路远,在赶去刚察县的路上,天就开始黑了。一轮明月升上半空,正好是十五,我们一路赞叹这月亮这么圆这么大这么亮,天黑赶夜路的紧张心情也因为这温柔的月光而减轻了。

刚察县

一路基本没车,也没灯,我们摸黑开车,又按导航开进了一条无名路,更是乌七抹黑的,说实在真的有点瘆得慌。快10点,终于开到一个转弯处,一个左转,我们看到了刚察县城的万家灯火,全车人集体欢呼!终于到了!!
我们住在一个家庭公寓,主人家自己的房子,480元,不算便宜,条件还不错。
第二天出发,门前一只小羊,是他们家养的,在小区里养羊,好玩。

刚察县,干净整洁,马路挺宽,挺大气的感觉。

第五天 茶卡盐湖

之前在网上看到好多人说茶卡被破坏得挺严重,管理得也混乱,小火车也停运了,还有如果天气不好去了就是一个大泥潭的。我开始也是在茶卡和鸟岛之间摇摆,鸟岛比较顺路,但这个季节鸟大都飞走了,茶卡是要从黑马河开2小时才到,回来再开2小时回黑马河,再到二郎剑,恐怕又得天黑了才到。前一两天,仪说很向往茶卡,说很浪漫……看天气预报,这天是大晴天,于是决定去茶卡!
  刚察到茶卡盐湖,要经过黑马河乡,据说这里是青海湖看日出的最佳位置。但我在网上看了太多有关黑马河住得不好又巨贵的说法,加上我们都起不来看日出,所以不在黑马河住宿,今晚准备住在二郎剑。
  车开到环湖西路,快到黑马河的地方,开始能看见青海湖了,湖面高于地平线,我们乍一看到青海湖,可兴奋了!

青海湖所有离湖近的地方都被当地人包了,要交费进去。这是我们见到的第一个口,我们迫不及待就交钱进去了,5元。

湖面比地平线高出这么多,感觉水要溢出来似的。

进去才发现被坑了……这离湖面好远……难怪才5元。好吧,看看也好。

小少女迷上了拍背影

车过黑马河,走一段高速,又开始盘山。山上好多羊,好象一粒粒白芝麻

我们前面有一辆车一路在扔纸,虽然知道这可能是当地风俗(上网也没查着这是啥风俗),但这实在是有些危险,而且也不卫生,只能摇摇头超过他们。

到了我们发现,这里今年进行了维修改造,感觉很干净、很规整啊。
仪学校没发学生证,别的地方凭她高考准考证就能买学生票,只有这里不认准考证

我们运气好,今天太阳十分灿烂,所以能看到天空之镜的倒影效果,而且我们到时是下午2点多,正是最佳时间,好开心。

天空之镜,无与伦比的美啊!!

小火车也营运了,很贵,单程80,我们没坐,走着进去了,也没多远。

少女们看到铁轨,摆出各种造型,年轻真好

我们每人租了一副鞋套,光脚不是不行,但是盐水泡过脚会不适,而且没水清洗,还是花15元吧。

湖面很多溶洞,要十分小心,不要踩进去了。

我们不怕麻烦,走到了最外面,这里远离人群,能拍到纯粹的天空和镜面哦。旁边有专业人士在拍照,我偷拍了一张,真美

我们找了半天角度,开始都没拍到倒影,明明眼里看到了的,后来终于发现要站远一点拍才行,同时太阳得在头顶稍往后,所以拍到的脸都是黑滴。

来到这么浪漫的地方,不要说小少女们兴奋,我这个中年妇女也跟着少女心爆棚了。容少女这个背影相当不错

我提议她们拍些跳跃的,一轮拍拍拍过后,效果非常好,飞起来一般。只是在高原上蹦跳,连小朋友都有些喘,歇了一会儿才没事的。

我们在这里呆了3个小时,出来时都5点多了,这时天阴了,一大片乌云飘将过来,我们太幸运了,玩够也才来下雨,嘿嘿。这时还有不少人进来,他们估计看到的只能是大泥潭了……

出口那发现天空之镜临时邮局,正好工作人员关门下班。我恳请她等一小会儿,那美女工作人员十分爽快,答应了。门票就是明信片,写好交给她盖邮戳就OK。

回来没几天就收到了。

之前了解到来这可以买些盐雕作纪念品,我们也买了几个,挺好看哈,之后我一路小心保护着,怕碰碎了。

在这里奉劝广东的朋友就不要买盐雕了,请看!桐表妹的两个盐雕在炎热潮湿的广东呆了不到一个月,羊头掉了,鸭嘴也掉了,全身都变得软趴趴的了……哈哈。我们北京的几个还好好的呢。

下雨了,我们得赶紧奔二郎剑,预估得3小时,路上肯定没得吃,于是买了几个盒饭在车上吃,买完才发现饭是凉的,还好大家都不嫌弃,尤其是两个小朋友表现非常好,照吃了,棒!

又要开夜路了。还好都是大路。姐发现半个月亮在地平线那准备升起,我们就这么看又大又圆的月亮慢慢离开地平线,好美好美……

到旅舍都9点多了,在前台办入住,他们说现在涨价了要补钱,还说我订得太早,我5月订的240一间4人房,他们说现在是120一个人即一间四人房要480!之前看网上很多人说青海的酒店有坐地起价的,我们这一路没碰上,今天可算来了。跟他们据理力争无效,他们让我打电话给老板,我没理他们,直接跟订酒店的网站联系,不多会儿他们就老实了,哈哈。但就安排了两间不太好的房间给我们,开始我们没发现,半夜下雨漏水了,我们是相邻的两间,中间的墙漏水,两间屋都遭殃,姐夫的被子都湿了……当时看他评分就不高,才3.7,看来群众的眼睛果然是雪亮的啊,下回可得注意,评分不高不能订。

第六天 青海湖

上午还在下雨,我们从漏水的房间换到了另两间,依然有各种问题,卫生间没有门,蹲厕的冲水器坏了只能用盆冲水,上铺没有梯子,窗户关不上……然后,还停电了!一直到下午3点多才来电,这位老板啊!这不是招差评嘛,还想不想好好做生意了……下雨出不去,我们就在旅舍里呆着,买各种水果、瓜子啥的开大食会,也好,前两天太奔波了,调整调整。本来的安排是上午青海湖,下午金沙湾的,只能改行程,明天再去金沙湾。
  还好天黑得晚,下午4点多雨停了,我们还能在湖边呆3个小时。政府办的叫二郎剑景区,门票要100,还不能开车进,还是算了。我们就近找了个民间入口,10元,跟他们讲价小孩算5元。开车下到湖边,好壮观啊!这哪是湖,简直就是海嘛!根本望不到头哇!

爸说这么美的湖边,要是能在这开餐就太棒了。于是我和姐夫回旅舍取家伙,又在中午吃饭的饭店买了30元的卤肉。湖边风大,姐夫不知从哪捡了块铁皮,当挡风板使

这顿饭吃得,相当丰富呢

大家又是一抢而空,我这个炊事员表示十分满意

湖边即使出着太阳,还是挺冷的,大家都穿上了厚衣服。

欢乐旅行一家亲

吃完我们等着太阳落山,这夕阳,太美了!

第七天 金沙湾—日月山—贵德

金沙湾是个很神奇的地方,离青海湖环湖东路不远的一个大沙丘,景色奇幻优美。这里有私人承包的各种沙丘娱乐项目,如滑沙、骑马、沙地摩托等。
  从二郎剑到金沙湾1个小时车程,这会儿正是环湖自行车最多的时候,我们一路都看到有骑行的。环湖的路是两车道,没有自行车道,人家环湖赛是封路的,不存在对车辆安全的影响,但是这些和汽车并存的自行车就占了一部分马路,还有些过分的两辆车并着骑,这就逼得开车的开到靠中间去,如果这时候对面有来车,真的很危险,这两天我们看到了两起翻车事故,原因自不用说了……

路经一公厕,不要钱。公厕前一家三口在那,其中一孩子穿着民族服装,头上还戴着“吴亦凡”的帽子,很有意思。问他能不能拍张照,他说要3块钱,看来是特意穿好看的衣服照相挣钱呢,3块不贵,我给5块他妈妈没得找,我就不要了。其实这孩子我没搞清楚是男孩还是女孩,看着象男孩,但留着好长的辫子……

金沙湾没有政府办的什么景点,全是私人隔开售票。我们往里开,找了一个能看到青海湖的地方。这个点很大,相当有西域风情啊。

白云的影子投射在沙丘上,这张美呆了。

三个小朋友选择滑沙,她们一趟趟地十分费劲地爬上最高处,然后歪歪扭扭地滑下来,平衡不好掌握。我和姐只爬上去一次就累得不行,她们滑了几次也爬不动了……

爬上最高处,风景超级漂亮,蓝天白云沙漠,这是个很适合拍照片的地方哦,还看见有拍婚纱照的。仪带的红色围巾成了我们臭美的道具,轮番拍照
第一位,村里侯桂花,看啥捏

姐浓眉大眼,最象西域女子。

18岁的仪,活脱脱一个西域小新娘哇。

这张自我感觉不错,青海湖就在我身后,背景的色调都好自然柔和。。

两个小朋友大沙丘爬不动,转战小沙丘。

最后是骑马,有人牵着溜了一圈,容很不过瘾,说都没跑起来

离开金沙湾,我们奔赴贵德。途经倒淌河和日月山,倒淌河真是十分无聊,从外面看就看不出来有啥,问了一个从里边出来的人,说啥也没有,千万别进去,还倒淌河呢,就没看见河!哈哈。我们当然就不花这冤枉钱啦,我们可是从卓尔山、茶卡、青海湖过来的,这简直差老鼻子了
  然后是日月山,也真的没啥好看的,就是因为有典故,相传当年文成公主入藏途经此山,她怀揣宝镜,登峰东望,不见长安故乡,悲从心起,空镜下滑坠地,一分为二,一半化为金日,一半化为银月,日月交相辉映,照亮着西去的征程,云云。就是几个小山包,几个亭子,一些供拍照的白牦牛,还是完全不能和前几天的风景比哟……大家纷纷表示,幸亏昨天下雨把金沙湾安排在今天了,不然今天只有倒淌河和日月山,就太没劲了,哈哈。

第八天 坎布拉国家森林公园

这是最后一个风景区了,以为过了青海湖,就不会有特别好的风景了,我们对坎布拉森林公园没有太高期望,结果很意外,风景特别优美呢。
  我们在贵德住了一晚,宾馆老板告诉我们坎布拉涨价了,以前从西门开车进是一人50,车再交30的停车费,现在捆绑销售,要交陆路交通和水路交通共250!还说有人讲价成功的,150……来都来了,我们决定去看看情况。
  贵德县城,绿化不错。

路上的风景也不错,红山绿水。

到达西门,我们被惊到了,不是国家森林公园么?就这门面??

然后,果然,要买套票,我们好几波自驾的,围在售票处,跟里面一个一脸冷漠的女人掰扯,我们自已开车,不坐你们的车,不坐你们的船,要什么水陆交通费啊?她说山路危险,坐我们的车是为了游客安全。讲半天同意不交水路交通费,一个150,自驾车司机自己开车上山,其他人统一坐中巴。真有意思,司机自己开车上去,他的安全就没关系了,纯粹就是要挣我们大巴钱……

我们坐车只到半路,然后就上了我们自己的车继续开。这山路跟4120那比还差点,我们自己完全可以开的。

一路要开大约3小时,一路风景都很棒。

经过好几个村子,我们在一个观景台休息,几个老婆婆在卖东西,问她们是什么,她们很费劲地说:青!稞!都念第四声。我们买了一碗,是煮熟的青稞,淡淡的香味,还有野莓,好酸。

最后到了最美的地方,要走台阶出去。三个小朋友这一路表现都相当的好,开心得很。

公园里最最美的地方——李家峡水库。门票上印的就是这里。

中午车上吃的干粮,比容的头大多了,才5元,贵德县城买的

晚上订的是西宁惠洁家庭宾馆。西宁又在下雨,我们在楼下等那老板半天才下来,然后走老远到小区的楼里,一进去是改造过的一间间的房间,房间还凑和,只是5个房间共用一个卫生间,这是啥啊?!我订的时候是独卫的啊!老板说你们订得太早了,太便宜,现在都涨价了,所以只能给你们这种公共卫生间的,又一个不地道的,订得早是理由?不是你们确认过的么?吵也没用,打电话给网站,网站告知可以换酒店,他们补差价,于是临时又找了家酒店,条件再一般也总有独立卫生间啊……幸亏车还没还,开车过去再还的车。

第九天 回家啦!

很巧,我给姐他们买的去兰州的火车跟我们回北京是一趟火车,我们一起出发西宁站。大约是环青海湖自行车赛的原因,西宁站有特警,还有警犬

基本没遇过火车晚点的,这次厉害了,因为河北洪水,我们的火车被通知晚点2小时,然后5小时,最后7小时……我一看不行,就去排队给姐他们改签了,他们去兰州,没必要跟我们一起耗着。改签的队排了1个多小时,还几度发生争吵,都是着急上火的。晚都晚了,等着呗,我们一起吃了个饭,姐他们先上火车走了,我和容就在吃饭的地方等,那还提供免费充电,不错。

容没事干,玩会儿盐雕先。

玩一阵也没劲了,后来就玩平板吃东西瞎溜达……

晚上7点多,终于上了火车……

挥别大美青海,回家啦!

本篇游记共含12068个文字,183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引用 houcp 的图片:

哈哈 我也没见过这么切
想吃中间内个是不是不太好 哈哈哈!

2016-09-14 18:28

好玩吧

2016-09-14 18:41

首图妹妹好可爱,游记写得很棒

2016-09-14 21:15

引用 小茉莉醫生 发表于 2016-09-14 21:15:48 的回复:

回复小茉莉醫生:谢谢

2016-09-14 21:22

真美!

2016-09-15 00:12

2016-09-15 09:19

精美游记、精美拍摄、围观支持!

2016-09-15 10:26

引用 大刀砍向柜子 发表于 2016-09-15 10:26:12 的回复:

回复大刀砍向柜子:谢谢

2016-09-15 10:28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09-19 12:53

引用 xywycn 发表于 2016-09-19 12:53:1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