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不一样的宁夏

小鹜 (深圳) LV.12
2016-09-14 17:10 584/4
  • 出发时间/2016-06-27

宁夏究竟是什么样?

宁夏回族自治区位于中国西北部,被称为“塞上江南”。这里有峻岭、大漠、平原、湖泊、黄河,复杂多样的地形地貌和自然景观,交织成一幅幅气象万千的画卷。同时,宁夏有着多元的文化,如古老的黄河文化、边塞文化、伊斯兰文化以及神秘的西夏文化。
银川宁夏首府,至今已有2000多年历史,是古丝绸之路上的商埠重镇。岳飞要“驾长车踏破贺兰山缺”的贺兰山,是宁夏平原的守护者;鲜为人知的是,银川自古有“七十二连湖”的说法,是西北大陆难得的“湖城”。
都说“天下黄河宁夏”,宁夏中卫市是黄河入宁的第一站,故又有“首富中卫”之美誉。黄河冲击而成的卫宁平原物产丰富,盛产大名鼎鼎的中宁枸杞。中卫内蒙古腾格里沙漠接壤,沙坡头地区有着享誉世界的麦草方格治沙奇迹。
固原一带,是古丝绸之路通道,亦是战事频仍的萧关古道所在。那里,有见证当年丝路繁荣并因此而兴的须弥山石窟,也有曾是元朝塞北大都市不过却没落的固原古城。

行程

宁夏的小是显而易见的,在国内这么多省份及自治区里,面积仅仅超越了海南而已,是国内第二小的省份。宁夏只有5个城市,首府银川吴忠石嘴山中卫固原。而短短的来回9天,这5城,我们竟都到了。
所以,行程满满当当:
DAY1:深圳银川ZH9987航班,下午15:10抵达后,前往水洞沟景区
DAY2:西夏王陵——西夏风情园
DAY3:沙湖——张裕摩塞尔红酒庄——中阿之轴
DAY4:青铜峡108塔——中华黄河坛——金沙海度假区——通湖草原
DAY5:金沙海日出——中卫沙坡头——南长滩村
DAY6:南长滩村——固原火石寨
DAY7:固原须弥山——中华回乡文化园——纳家户清真寺
DAY8:沙湖日出——镇北堡西部影视城——贺兰山岩画——拜寺口双塔
DAY9:鸣翠湖,下午16:00ZH9988航班银川飞回深圳

最爱的是:
 沙湖日出观鸟

如图:

气候/最佳旅行季

宁夏深处西北内陆,日照和太阳辐射都极为充足。早晚温差大,大部分地区昼夜温差可达12-15℃。夏季干热,日出时间早,日落时间晚,建议早晚外出活动,避开正午太阳直晒。
宁夏四季分明,每年5-10月,宁夏山川气候宜人,风景如画,是旅游的最好季节。每个季节各有特色。如:
春季4-5月,候鸟飞来,宁夏大湖泊湿地鸥鹭齐飞,是观鸟的最好时节。石嘴山平罗沙湖银川的鸣翠湖等地儿都是观鸟的好地方。
夏季6-8月,天气晴好,适合西北游玩,尤其是沙漠玩沙。此时宁夏日出时间早(5:15),天黑时间晚(8:45),日出和日落是一天中最美的时刻,在空旷的湖泊、沙漠、草原、黄河,脑海里经常会蹦出“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诗句。
秋季9-10月:宁夏多湖泊湿地,有水的地方就有茂密的芦苇荡,秋天芦苇变黄,与黄土沙漠一色,非常壮观。

夏季出行装备

防晒:千万别小看了宁夏的太阳,宁夏日晒时间长,光照充足。必备:1、防晒霜,SPF50+;
2、宽檐帽,既遮着脸,又遮着脖子;
3、长袖防晒衣,这是我此行的新宠,哥伦比亚的一款防晒衣,据店员说防晒指数45+,比很多防晒霜管用。事实证明,确实如此,由于日头毒辣,穿长袖甚至比短袖更加凉快,而且防晒衣也是快干衣,出汗也干得快;晚上洗一洗,第二天就干了,简直是一衣走宁夏的节奏,非常方便。
防冷: 宁夏早晚温差大,也别小看了夜里的寒凉,尤其在固原一带,温度比银川中卫要再低两三度。若是要晨起拍日出,长袖快干衣是不够用的了,最好加一件中薄外套。当然,如果不想要凌晨行动,这些厚衣服就不用带了。
防沙: 沙漠中起风的话,沙子便会无孔不入,相机必须要有防沙装备,否则沙子掉入镜头机身,损伤很大。

我是可以开始好好看图了的分隔线

第一天:深圳飞银川,机场直奔水洞沟

刚登上飞机坐定,深圳机场的上空飘来一片云,落了几滴雨。根据当天的天气预报,接下来便是一场大暴雨。值得庆幸的是,我们的飞机排着队,赶在暴雨来袭之前就飞了,好运地躲过暴雨,又准点到达。

宁夏有4个国家5A级景区,水洞沟就是其中一个。在从银川机场回市区的途中,会经过水洞沟。飞机没晚点,到达机场大约是下午3点,正好还有时间顺路看看。

天气晴朗的时候,扑面而来的便是黄、绿、蓝三色,一片纯净。

水洞沟是中国最早发掘的旧石器时代文化遗址,历史可追溯到三万年前,被誉为“中国史前考古的发祥地”。

水洞沟的这家张三小店,与水洞沟的发掘颇有渊源。1920年,比利时传教士肖特住在这里,他无意中在一处断崖上收集到了一件披毛犀头骨化石和一些石器工具,消息不胫而走。1923年,在中国最早发现人类化石、研究鉴定并确认“北京猿人”头盖骨的法国学者德日进和古生物学家桑志华也来到水洞沟,他们在这里发现了数万年前的旧石器文化遗址,证实了水洞沟在2万-5万年前是林草茂盛的野生动物天堂,也是水洞沟人的天堂。

水源充足的地方才长芦苇。芦苇荡随风摇曳,不过盛夏还是翠绿一片,秋天发黄就更美了。

已经枯死的旱柳。这儿的柳树不同于我们通常所见的垂柳,柳条是直直向上生长的。

水边整齐的土堆,实际上是明代古长城。

距离我们3万年前的旧石器时代文化,确实太远了。而明代古长城与明代藏兵洞的发现,则好像把这个时光轴一下子拉近了许多。有趣的是,我们坐在骆驼车上,而萌萌哒的骆驼,好像就是把我们从这个时空拉到另一个时空的时间使者。

在水洞沟旧石器时代遗址以东,有一个藏兵洞。藏兵洞与水洞沟之间,是一段7公里长的大峡谷,与明代长城相伴,峡谷尽头便是明代城堡红山堡。500年前,水洞沟是边关要塞。明长城、烽燧、城堡、藏兵洞、沟堑、墩台等建筑也造就了我国唯一保存最完整的长城立体军事防御体系。

藏兵洞外观。

如果顶上设有伏兵,底下的人是不是就死定了?

进入藏兵洞,扑面而来的清凉立刻与洞外的灼热分出了两个世界。藏兵洞的洞道四通八达,稍不小心,便会迷失其间。洞内空间有限,但掩体、坑道、陷阱、水井、炮台、火药库、兵器库、瞭望台、议事厅一应俱全。藏兵洞内机关众多,暗器密布,易守难攻;洞内还有粮食储藏室,保证洞内将士在一段时间内不出洞,却照样可以生存。

从紧张的战争气氛中出来,又回到了一派水草丰美,和谐恬静。

第二天,寻找消失的西夏王国:西夏王陵——西夏风情园

宁夏,总绕不过西夏。西夏王朝是我国11世纪初以党项羌族为主体建立的封建王朝,在历史上存在了189年,后为蒙古所灭。元朝没有为西夏编纂史书,使得西夏一度从历史中消失,成为一个没有正史的王朝,充满神秘色彩。
西夏王陵布列着9座帝陵和250余座陪葬陵,是现存规模最大、地面遗址保存最完整的帝王陵园之一。西夏王朝的历史故事值得细细了解,或至少请景区的导游讲解,那是一段充满爱恨情仇,甚至有点狗血的历史大剧,令人唏嘘。

好了,早晨吃罢早餐,整装出发。由于对银川当地的日出日落还不太了解,待我们从酒店抵达贺兰山脚,太阳早已高挂空中,明晃晃地耀眼。在西夏王陵隔着大片草地的路边,司机带我们到了一个没有树木遮挡的地方,拍下了这张遥望西夏王陵的照片。

王陵的背后,便是大名鼎鼎的贺兰山荷兰与骏马,似乎总有着联系。《辞源》对贺兰山的名称解释是:“遥望如骏马,蒙语称骏马为贺兰,故名。” 如果驾车在公路行驶,看不远处贺兰山起起伏伏,宛若一匹匹骏马奔腾。到底像不像骏马,各位看官可以自行想象。

西夏陵正门,那大大的四个字,便是一度失传的西夏文。猜猜写的是什么?

参观了一号陵二号陵,又看了展厅,听了讲解,也花费了大半天时间。出来,太阳越发地猛烈,更加不适合拍照。于是,便想着待傍晚再回来补拍。下午,便到西夏风情园逛逛。

西夏风情园的精华,就是马战表演。现在不少地方的景区或主题乐园里,会有电影或电视剧的特效表演,马战也类似,只不过它是古代冷兵器战争,以西夏与辽国河曲之战为背景。骏马奔腾,马上大战,颇有点身临其境的味道。那天扮演辽兴宗的演员,据说还是甄子丹某部剧里的替身。

西夏风情园离西夏王陵仅10分钟车程,看完马战,差不多时间返回西夏陵,等落日的金色光辉。

三号陵,下午6点半左右的光线。

一号陵二号陵。

纪念我的第一次骑骆驼。

金色的土堆金色的草,似乎永远拍不够。。。

天苍苍野茫茫~

太阳渐沉,约摸傍晚7:45,剪影。

第三天:沙湖、张裕摩塞尔红酒庄、中阿之轴

此次银川之行,我奔着银川“塞上湖城”之名而来。银川地处西北内陆,传闻却是星湖点缀,芦苇摇曳,鸥鹭齐飞。在历史上,更是有银川“七十二连湖”的说法,这种说法甚至流传至今,引得我不由得心生向往。不仅要看湖,还要去拍鸟。

沙湖是拍鸟的第一站。沙湖虽不在银川,不过却紧邻银川,在石嘴山平罗县。从银川出发,要一个小时的时间。

沙湖芦苇繁茂,当地人就地取材,用芦苇杆做成了小凉亭,看,颇有点热带海岛的气息。

我们直奔鸟岛,乘坐摇橹木船在芦苇丛中穿梭,只不过,上午的太阳已经很大,温度上升,鸟儿们已经躲进芦苇丛中,不肯露面。出师不利,实在沮丧。从西夏王陵到沙湖,两天都是日上三竿,已经让我们明白了正常早起是行不通的,要想看到好景,有不一样的体验,不起得比太阳早,一切都白费。

不过,就算不拍鸟,沙湖也是一个值得玩味的地方。
沙湖最奇特的地方在于沙漠与湖泊并存,江南水乡与大漠风光融为一体。湖上碧波荡漾,芦苇摇曳;岸上沙丘起伏,驼队缓行。沙湖游乐项目丰富,乘坐摇橹船,拨开芦苇荡,看鸥鹭齐飞;也可以骑骆驼上沙峰,体验滑沙或沙漠越野的刺激。

芦苇荡,盛夏的绿。

还可以玩沙漠越野~~

以及滑翔机~

沙湖回程,顺路参观了宁夏的张裕酒庄。

在酒庄美美地享受完红酒牛扒,回到市区。天色还没暗下来。
中阿之轴是银川市区地标性的景观建筑,为两年前迎接中阿博览会的召开而修建。中阿之轴景观道路长2100米,以伊斯兰建筑风格为特点,伊斯兰长亭、穹顶、雕塑,都充满浓郁的民族特色。夜晚,灯光璀璨更为迷人。

第四天:108塔、中华黄河坛、通湖草原

暂别银川,抵达宁夏的另一座城市——吴忠

青铜峡乘船,可抵达中华黄河坛。
黄河之于宁夏的意义非凡,在黄河的冲击和灌溉之下,宁夏才有了一片“塞上江南”。黄河坛便是基于宁夏深厚的黄河文化而兴建的。

如果从高空俯瞰,黄河在这里拐了一个大湾。当地人称为金沙太极湾,非常壮观。

离开黄河坛,马不停蹄地往中卫而去。沿途经过中宁县。没错,就是因盛产枸杞而闻名的中宁。7月,这一季的枸杞已近尾声,不过还可以看见路边田地里结着一串串鲜红的枸杞,偶尔也可以遇见采摘枸杞的人们。

锦葵,当地人也称馒头花,在公路两边妖艳绽放。

新鲜的枸杞,娇嫩欲滴,饱满多汁,清甜异常。不过当地人劝我们,不可多吃哦~ 吃太多要上火流鼻血的!

遇到这块地的女主人,她请了好些个帮工,帮忙采摘枸杞。有些枸杞地用纱帐罩着,为了防麻雀偷吃。不过这块地却没有罩起来,我问她麻雀来偷吃怎么办?她说他们放鞭炮,把麻雀吓跑。

通湖草原本不在计划之内,不过机缘巧合,还是去了。所幸,遇见了沙漠草原童话般的日落。
通湖草原位于宁夏内蒙古交界的腾格里沙漠腹地,与沙坡头直线距离仅8公里左右。草原上马儿奔腾,沙丘间驼铃响动,这里,草原与沙漠神奇地并存着,被称为“沙漠中的伊甸园”。傍晚,夕阳西下,美若童话。由于在宁蒙交界,这里充满着浓郁的蒙古风情,可以感受蒙古族好客的传统,在蒙古包品尝美味的烤全羊,拉起手围着篝火跳起来……贪个杯,醉了也无妨。

这儿已属内蒙古境内,浓浓的蒙古气息铺面而来。

落日……真圆!

第五天:金沙海、沙坡头、南长滩村

如果想深入腾格里沙漠腹地,也可以去金沙海。前往金沙海,会路过国家自然保护区,那是当时修建包兰铁路而治理沙漠的区域,如今沙漠已成绿洲。在金沙海,停着一列古老的蒸汽列车,仿佛随时要从沙漠中呼啸而过。不可错过沙漠的日出和日落,金沙海的帐篷营地和火车营地皆在沙漠里,可以选择在此过夜,早起看日出很方便。

光脚上沙漠,细沙清冷,昨晚的酒意顿时消失殆尽,然后便迎来了这美好的时光……

看完日出,在中卫市一家小面馆吃了碗蒿子面。沙蒿,是沙生植物,也是中卫当地治理沙漠化而种植的,蒿子面便是取其材而做,中卫仅有,风味独特。

《爸爸去哪儿》节目引爆了沙坡头旅游的热度。沙坡头旅游区是中国首批5A级旅游景区,集大漠、黄河、高山、绿洲为一处,既具有西北风光的雄奇,又兼具江南景色的秀美。这里不仅有享誉世界的治沙成果,而且有中国大名沙之一的沙坡鸣钟,世界上第一条穿越沙漠的铁路——包兰铁路。玩乐的项目也是丰富多彩,滑沙、蹦极、沙漠越野,值得尽情体验;也可以骑骆驼穿越沙漠,乘羊皮筏漂流黄河,领略大漠孤烟、长河落日的奇观。

这又长又陡的坡,便是滑沙之处。滑沙,看着恐怖,其实只是纸老虎一只,因为可手动控制速度快慢,惊险刺激还是缓慢悠闲,全掌握在自己手中。一点也不恐怖。

中卫沙坡头治沙成果享誉世界。而发挥防风固沙神奇作用的,是小小的麦草方格。关于麦草方格如何治沙,有不少科普知识,也有不少故事。
沙坡头的沙漠,有专门为小朋友设置的夏令营,为小朋友科普麦草方格的知识,还可亲自动手扎麦草方格。

沙坡头即在腾格里沙漠边缘,腾格里沙漠广阔无边,沙漠越野也比其他地方刺激得多。通常路线是体验20分钟左右,也会有人选择横穿腾格里沙漠。不过,横穿也并不是真的横穿,师傅说,只是在腾格里沙漠的一角横穿罢了。真正的沙漠腹地沙漠天气变幻莫测,是十分危险的。

沙生植物——花棒,被称为“沙漠中的花姑娘”。

从沙漠下来,到黄河边,便可体验传统的羊皮筏子漂流。
猜猜看,筏工将一只干瘪的羊皮筏吹满气,用时需要多久?

14只列成一组羊皮筏子。
猜猜看,这一组羊皮筏子有多重?

曾几何时,羊皮筏子是黄河沿岸村庄主要的运输工具。筏工童大叔说,当年他的爷爷从兰州包头,坐羊皮筏子一个星期就到。

去南长滩的道路不好走,车程长达4小时,听说还有一段长长的摇晃颠簸的土路。伙伴思虑再三,决定走水路,从沙坡头乘快艇沿黄河逆流而上,这样能节省出一半以上的路程时间。
一路上,我们顶着烈日,又穿过一阵过云雨,乘两个多小时快艇逆流而上,来到了这个没有信号的村庄。

南长滩位于宁夏甘肃两省交界处,因黄河黑山峡冲积形成的狭长河滩地而得名。这个黄河边的村子虽然很小,却拥有三个“宁夏第一”:宁夏黄河第一村、宁夏黄河第一渡、宁夏黄河第一漂。因大山阻隔,出入南长滩不太便利,也因此保留了村子原生态的面貌。每年四月是村子最美的时候,成百上千棵古梨树梨花绽放,欺霜压雪,花气袭人,煞是好看。

成熟的麦子和初长的玉米黄绿相间。

当地的胡麻。

村里有200多株古梨树,枝干遒劲,枝繁叶茂,开始结出绿色的鲜果。梨树下有巨大的长梯,通向高高的树梢。如果是在春天,村子里的梨树花开繁盛,欺霜赛雪,赏花者络绎前来,南长滩会迎来一年之中最热闹的时候。待梨花凋零,游客散去,村子才复归平静。我们在盛夏时分到来,大概成了村子里唯一的外来者。

整个村子,纯净的颜色。

村里一位老奶奶家正在晒杏干,看似奇形怪状的铁片和钩子,是采摘杏子的工具。

养羊是南长滩村民主要的一项收入。

在村子里闲逛,碰巧见拓家媳妇从地里回来,便同她闲话家常。
拓家媳妇是从邻省甘肃嫁到这里的,丈夫叫拓守山,这时赶羊去了,一时半会儿不会回来。如今村子里,养羊已经取代农作物,成为最主要的收入来源。赶羊,也就成了一项重要的活儿。
拓是一个少见的姓氏,不过南长滩村聚集了不少拓姓的人家。她的公公叫拓兆山,正在墙角坐着。拓兆山见我们闲扯,也插进话来,说:“他们族原本是姓拓跋,不过慢慢地就把复姓改为单姓了。”拓姓的故事也算是南长滩一件有趣的事了,据说还有学者考察,有的认为他们是鲜卑人的后裔,也有的认为是西夏党项族的后裔。不过,比起这些久远的往事,我觉得父子俩的名字更有深意,“兆山”和“守山”,仿佛他们个人的命运就这样和深山峡谷紧紧相连,而背靠大山,自给自足便是安好。

第六天:南长滩村——火石寨

在南长滩留宿一晚,次日又早起到村后的山上拍晨景。十点左右,出发,继续乘坐快艇顺流而下,回到沙坡头。再乘车前往固原
宁夏南部的固原,有着不一样的地质地貌。
固原西吉县北部20公里的火石寨乡,有红色、紫色的山崖、山峰、山脊、怪石突兀于黄土高原之上,地貌景观非常优美,这便是丹霞地貌。因红色砂岩裸露,当地人就把这里叫作火石寨。火石寨也是我国迄今发现的海拔最高的丹霞地貌群。
这几天,看惯了光秃秃的石山,在此却见到植被如此浓密的山头,甚感惊讶。

宁夏人说的洋芋,即土豆。烤洋芋的绝配是生腌韭菜,神奇的搭配,不过也变成了我最爱的一道。
宁夏固原干旱的山区,粗粮是当地村民的主要食物,除了洋芋,还有很多极具回族特色的主食,如莜面卷卷、荞面发糕、苦荞面馍、搅团等,风味俱佳。不过,现在却几乎很难吃到。

第七天:须弥山石窟、回乡文化园、纳家户

须弥山石窟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历代在这里开凿的石窟至今保存完整的有22个,其中北周造像最为精美。隋代造像风格淳朴,唐代造像面形丰满,也是最高大的一座释迦牟尼坐像,是我国石窟艺术的重要遗址之一。

固原回程,沿路尽是赤色丹霞。4个小时后,抵达省城银川。按计划前往中华回乡文化园。

中华回乡文化园坐落于历史悠久的回乡名镇永宁县纳家户村,和古老的回族社区纳家户清真大寺交相辉映,是我国目前唯一以回族文化为主题的旅游景区。在这里可以“看历史、听邦克、品回宴、赏歌舞、逛回街”,一站式体验回族文化。

银川宁夏回族自治区的省会,我们到银川的时候,碰巧那里的穆斯林正在进行开斋节前的斋戒,也称为“封斋”。封斋为期一个月,封斋期间,每天日出之后至日落之前,所有穆斯林都遵守教义,不进食,亦不饮水。当空灵深邃的邦克声响起,人们便聚集至清真寺,进行庄严肃穆的礼拜。

众人纷纷表示,我终于找到了最适合自己的装扮……

八宝盖碗茶是宁夏人普遍引用的一种茶。盖碗,上有盖,下有托盘,盛水的花碗口大底小,精致美观。喝盖碗茶时,若要茶汤浓些,可用盖子“刮”几下。一般根据不同季节和自己的身体状况配出不同的茶,著名的“八宝茶”,则是除茶叶之外,还要放红枣、枸杞、核桃仁、桂圆、芝麻、葡萄干、白糖等。建议在中华回乡文化园,品尝回族小吃,配上八宝茶,别有一番风味。

连上12道的回族小吃。

特别想看看有400多年历史而且是中式风格的纳家户清真寺。不过不巧的是,前一秒风和日丽,下一秒风沙大作。当我追着赶羊的村民从街的这一头跑到街的那一头时,已是凌乱风沙中,吃了满嘴的沙……

第八天:沙湖日出、镇北堡、贺兰山岩画

第一次去沙湖,太阳大了,鸟儿都躲起来了。决定早早地再访沙湖
待我们乘上快艇,轻巧地沿着芦苇荡在水上驰行,太阳已悄悄地露了头。从沙湖望向遥远的东方,眼前是水波微粼,再是芦苇荡随风摇曳,更远之处,便无他物了。太阳巨大又明亮,在天空的满面红光中,在我们的欢呼雀跃中,冉冉升起。这大概是我见过的最大的太阳了,明明那么遥远,却又像在触手可及的近处;明明是热焰灼人,却又只似晨起时睡眼微睁的温柔。只过了三五分钟,还来不及细细品味这似远似近的美妙,太阳已一下子跃出地平线。有鸟儿一群一群地展翅飞来,像约好了似的,在太阳温和的红光中,变成了曼妙生动的小小剪影。

影视城位于银川西北郊区的旷野上,内有两座古代城堡遗址。影视城是1993年由作家张贤亮先生所策划,将一片荒凉两座废墟打造成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影视城充满浓郁的西北风情,古朴、粗犷、荒凉,《大话西游》、《红高粱》、《牧马人》等著名影视片都在此取景拍摄,享有“中国电影从这里走向世界”的美誉。整个影视城色调、场景非常上镜,拍照留影都很好看。

正午时分,晒得不行,唯有冰棍,聊以解暑。

以及没赶上季节的硒砂瓜。

贺兰山岩画。
位于西北贺兰山腹地,发现了远古人类在岩石上绘制和凿刻的近6000幅神秘的岩画。它们生动地记录了远古人类3000年至10000年前放牧、狩猎、祭祀、征战、生产、生活等场景。另外,贺兰山岩体峻峭,不过时时可见岩羊在山间跳跃,有趣得很。

贺兰山的石头上,活蹦乱跳的岩羊。

第九天:鸣翠湖、返程

鸣翠湖国家湿地公园,被评为“中国最美的六大湿地公园”,在茫茫西北腹地,尤为难得。鸣翠湖有自然植物109种,鸟类97种,不是江南,胜似江南。鸣翠湖的芦苇被精心打造成芦苇迷宫,畅游其中,别有趣味;另外,不可错过水上乐园,这里甚至有逼真的“海浪沙滩”,银川人爱水,由此可见一斑。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09-19 10:01

引用 smilesweetxin 发表于 2016-09-19 10:01:53 的回复:

回复smilesweetxin:谢谢关注~~

2016-09-19 16:31

你好,楼主,你的游记道出了别样的风采,很感谢你的悉心分享,如果有时间,希望可以帮忙支持一下我的游记,欢迎点赞和留言,谢谢~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