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敦煌-青海游记

helena LV.3
2016-09-14 17:34 540/2

确定行程,购买车票

逛够了祖国的江南水乡,一直想去大西北体验一下荒漠和草原。终于,等到了最适合西北旅游季节的暑假,楼主约上三五个小伙伴,就准备奔赴大西北。楼主这次的大西北之行,确定的主要行程是:深圳(出发)->西安->兰州->敦煌->嘉峪关->西宁。准备游玩的地点是兰州敦煌青海湖西宁),其他均是作为中转站。
从确定要去西北到买火车票只有两周时间,再加上是旅游旺季,所以火车票特别不好买。在这里要特别提醒想去旅游的童鞋们,一定要早早定好火车票或者机票,至于楼主,因为太穷,所以一开始就决定的要买火车票。没有直接去兰州的原因是因为有朋友想先去西安玩,所以就准备在那转车,至于楼主已经在西安玩过了,所以这次并不打算在西安多呆。还有回程的车票也要早早买好,从西宁深圳没有直达车,所以最好买机票或者转车吧。
至于主要的旅游环线,很多同学都推荐先去青海湖,再去敦煌,因为可以考虑包车直接从青海湖游玩到敦煌,这样不需要再绕路,但是因为这是属于大环线,楼主时间不够,所以就打算先去敦煌,再直接从敦煌坐车到西宁,从西宁包车游青海湖两日游的小环线。这一路线也跟一般大众的主要游玩路线相向而行。
需要准备的行李:身份证(出门必须也是首要的),学生证(必须是有磁贴的,很多景点都是半价),防晒霜(SPF50以上),太阳帽(敦煌骑行骆驼时必备,因为不让撑太阳伞),太阳伞,墨镜,披肩(防晒又是拍照神器,特别是鲜艳的颜色),防风外套或者轻薄羽绒服(即便是夏天,青海的夜晚温度也低,尤其是在青海湖),五套衣服(外出不方便洗漱晾晒,多带几套换洗的,以长裙和长裤更为合适,不然真的挺冷!),洗漱用品,驱蚊液(不是必须,因为昼夜温差大,那里的蚊子并不多),可折叠衣架(晾晒必备)。

西安

因为只是中转,所以在到达的当天晚上跟小伙伴汇合后仅逛了回民街,如果大家好奇味道的话,我只能说作为一个吃货,我不会想去第二次。。。而且最坑的是,回民街好多小偷,同行的小伙伴钱包被偷,身份证也没了,刚好小伙伴正在转户口,导致我们在后来乘车时各种折腾。在这里提醒各位,身份证一定要保管好,因为不是每个车站都可以用驾驶证之类的证件取票,如果正在转户口,很可能会连临时身份证明都办不了。所以要么提前取好票,要么保管好身份证。
西安住宿是在网上提前一个星期左右订的,在钟楼地铁站周围,交通便利,一晚200左右,不过环境就一般般了。我们在预订住宿时,都是先考虑离车站近,其次要交通便利。
第二天因为要赶车,所以并没有怎么逛。网上看了看,发现有大明宫遗址,就满怀好奇的去了,虽然网上评价说不好玩,但是楼主内心想的是,如果跟圆明园遗址类似,那也很值得一逛啊。当然楼主发现自己天真了!真的是个差评啊!一眼看过去全是草地,树木,这TM就是个公园!而且交通还不便利,谁去谁知道。
怀着对西安毫无怀念的心,楼主开心的去了火车站,准备挥别西安,但是西安也不是那么容易就会放过我们,当天火车站由于西安暴雨,所有火车均晚点了,楼主的火车晚了3个小时,小伙伴的火车晚了6个多小时。。。。不过,还好顺利的离开了。。。

兰州

因为当天列车晚点,所以到兰州时已经上午9点多,一下车,楼主就奔向了火车站周围的一家兰州牛肉面馆,准备好好体验一把纯正的兰州拉面。当然它没让我失望,味道太赞了!还有人跟我说火车站周围的面其实并不正宗,但是不管啊,好吃就行!
在等小伙伴都到齐之后,已经是中午,离下午我们的火车没剩几小时,我们准备去最能体现一个地方文化历史的地方看看——甘肃省物馆,可惜在到了省博之后才发现周一闭馆!计划没有变化快,考虑再三,我们决定最后去中山桥看看,因为离省博近,而且还可以看到黄河,网评也很不错。到了一看,确实值得一去,近可看桥景,远可观对面山上的古建筑,还可以俯视黄河
匆匆围观过中山桥后,我们就前往火车站,奔向敦煌西北的落日比南方要晚几个小时,所以即便是下午8、9点,在火车上还能看一路的风景。

敦煌

经过旅游列车一晚的行程,第二天一早我们就到了敦煌。一到敦煌,就能看到和感受到荒漠,空气干燥,风刮过偶尔带起一点灰尘。对于这次敦煌的旅行,我们只准备了一天的路线,第二天一大早就准备离开。所以这一天的规划是游览东线的两个经典景点——莫高窟和鸣沙山,中午去莫高窟,下午去鸣沙山看落日。关于敦煌的旅行,分为西线和东线,东线离市区很近,所以一天能玩下来,西线更远,更建议包车去玩。如果是东线,则建议打的前往景点,一般从市区到景点是20-30一辆车。
莫高窟的票要提前在网上订好,我们提前一周订的7月26号中午12点半的票,成人200,学生票100,这里的票价包含了导游的讲解费用,莫高窟属于那种没有人讲解就完全看不懂的地方,因为文化底蕴太深厚了。到了敦煌,我们的第一件事就是去数字中心取票,这样才能安心回住宿的地方洗漱。关于住宿,我们也折腾了好久,因为原来预订的火车站周围一个民宿,以为离火车站很近,结果走路特别远,而且根本找不到地址,打电话也没有人接,后来改成了敦煌市区一个青年旅馆,交通很便利,就是位于夜市,晚上会比较吵。
莫高窟虽然离市区比较远,但是和数字中心之间有摆渡车,大家可以乘坐公交车先前往数字中心。大家要注意时间,中午12点半一般是观影的时间,要至少提前10分钟进入观影地点,在看过影片后再乘坐摆渡车前往莫高窟。
到了莫高窟,要排队等待导游,因为一个导游一次只接待20位的游客,所以高峰期要等待的时间长一些。此外,在进入洞窟之后不允许拍照,因为拍照时的闪光会对壁画造成影响。so,到了莫高窟,大家静静的跟着导游走,好好听导游讲解就OK啦。我们当时大概听了10个洞窟的讲解,因为考虑到洞窟的保存问题,导游不会带大家去太多地方,如果想听更多,可以在听完后跟着其他导游,但是因为每个队都有对应的讲解频道,所以没有耳机,你也听不到太多信息。

在莫高窟大概呆了3个小时,然后我们就乘坐摆渡车回到了数字中心,再打车去了鸣沙山。鸣沙山因为没有游客人数限制,所以什么时候去都能买到票,而且买票也不需要怎么排队。在下午5点左右,我们终于进入了鸣沙山,因为担心沙子会进入鞋子,我们都在进圆后花15租了鞋套。后来证明,当你真的要在沙地行走时,只有赤脚是最省力的,所以不租鞋套可以打赤脚,但是因为沙地很烫,所以只能在太阳下山之后再考虑赤脚行走。
进圆不远的地方就可以租骆驼,从来没见过骆驼的我们很嗨的去租了个骆驼,一人100大洋,会有领队牵着骆驼,还会叮嘱我们不能打伞,不能用自拍杆,因为这些棍状的东西会惊吓到骆驼。所以没有太阳帽的人,只能坦然接受太阳的照射了~骑上骆驼,领队会带领我们前往驼队的固定行进路线,从起点到终点大概1小时左右,如果你想要拍照又没有同伴可以帮你拍,那你可以让领队帮你拍,一人15元。自拍当然也可以,但是骆驼很颠簸,一不小心手机就要颠掉了。。。
骆驼最后会把你带到月牙泉附近,不过看到月牙泉,真的没有被惊艳。。。为了看到落日(敦煌7月份的落日在9点左右,大家可以在鸣沙山官网看到具体时间),从7点多开始,我们就准备爬沙山。虽然沙山看起来不高,就是个小山坡,但是体力一般的没有一个小时完全爬不上去,因为沙坡是走三步退两步。。。等我们费劲力气爬到山顶时,刚好是落日的时候,从山顶看过去,真的是不枉此行,特有成就。还有很多人选择在山顶扎帐篷露营,据说晚上的时候星空也是特别的美丽,可是我不能承受不洗澡,睡觉的时候周围都是打呼声的夜晚,所以我们还是在太阳落山后选择了回到市区吃,吃,吃!

敦煌到青海的一路

敦煌第二天,我们早早出发,开始一天的车程,虽然车上甚是无聊,而且还需要在嘉峪关转车,但是一路上还是能够明显的看到从荒漠到大片草原,油菜田的过渡。尤其经过门源的时候,大家都被成片的油菜花惊艳到了。
等到西宁已经是晚上7点多,到住宿的地方收拾好,我们就赶去了一个小伙伴早早定好的餐馆。不得不说一句,青海的牛羊肉味道真的非常赞。当然很多人会推荐去什么莫家街之类的,但是当地人都说他们从来不去,那都是些宰游客的地方。所以我们就完全是避开的莫家巷,选择了其他网上点评不错的店。

青海湖两日游

青海湖两日游楼主是在某宝上预订的,一人200,包括司机费用,车费,不包括你的吃住和景点费用,有点类似于几个人包车。两日游的主要路线是:塔尔寺-青海湖-黑马河乡(住宿)-茶卡盐湖。但是在出发前的头一天晚上10点,司机都还没有联系楼主确定第二天的发车时间。所以楼主只好自己又去某宝问了客服,催了一下。还好很快就得到了回复,让第二天8点左右在住宿的地方等。
因为是多人包车,所以司机在接我们之后,又跑去了其他几个地方接人,等真正出发时,已经是快9点半了。从市区到塔尔寺大概要2个小时,而且大部分都是在山间穿行,虽然时间漫长,还好司机师傅很健谈,一路都聊的很开心。
到达第一站塔尔寺,排队买票的人特别多,而且说实在的,因为看不懂藏传佛教,所以我们都是走马观花的看看。如果有人做讲解,塔尔寺应该可以逛2个小时。在这里我们一群拼车的人也发现了一个问题,就是大家因为是分开玩,所以集合的时间都不一样,导致先到的人要等很久,所以建议大家,如果和别人拼车,早点建个微信群,把集合时间早点确定,谁没到就能微信召唤了。
第二站是青海湖,途中会经过拉脊山,一路的景色也都很美,随便拍一张都是可以做成桌面,但是我们没有过多停留。等我们到达青海湖的时候,已经是下午5点多了,我们没去二郎剑景区,因为太贵,导游带我们走的小道,一人花了30。大美青海湖,真的一点也没错。湖水清澈,天空还挂着几朵白云,跟海一样,看起来特别广阔。
第三站是黑马河乡,在这主要是为了住宿,还可以第二天早晨看日出。晚上下过一阵雨,感觉更加寒冷。黑马河乡提供两种住宿环境,一种是蒙古包,一种是普通的宾馆房,旺季的蒙古包一般是60-100/人,宾馆房就得180/人。这是司机师傅提供给我们的信息,因为我们并不像之前的住宿一样是在网上提前预定的,所以让司机安排我们住宿。当然我们毅然的选择了两人的蒙古包,因为从来没体验过。当晚发现蒙古包真的很简陋,而且房门就是根绳子。。。所以有安全担忧的朋友们,还是选择宾馆吧,不过宾馆都是多人一个房间。
第四站是茶卡盐湖,本来打算第二天一早8点出发,但是头一天司机跟其他人聊天聊嗨了,凌晨才睡,所以直到9点多,我们才出发。等到达茶卡盐湖,都快中午了。盐湖因为地面都是白色的积盐,所以特别刺眼,大家要拍照的话,一定要带好墨镜,而且不能直视地面太久,否则眼睛会特别刺痛!不过这里确实特别适合凹造型,怎么拍都美的不行。建议大家穿艳色的衣服,或者佩戴艳色的披肩,拍出的照片肯定不会让你失望。

旅行消费

住宿:100/晚/人
吃饭:100/天/人
总计大约:5000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09-19 12:53

引用 smile_lan 发表于 2016-09-19 12:53:15 的回复:

回复smile_lan:回来之后再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