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我们跟着祁连山领略不一样的美——丹霞、莫高窟、藏佛教、盐湖、青海湖

• 出发时间/2016-08-31

一、说说行程和交通

2016年9月,杭州人民因为鸡20,做了回“有钱”有闲的事儿。几乎全城人民都借着假期赶上旅游淡季,奔往全球各地(好吧我承认,我们炫富了)。我们放弃了周边免费的待遇,选择了祖国的西北——甘肃青海7日游。
参加人员:张家三口人,林家三口人,陆爸爸带儿子,裘妈妈带女儿,90后田妹纸。
准备工作:
1)机票:交通理所当然的选择了我们穷游的廉价航空——春秋航空。机票调价很快,所以看到够低了就下手吧。我们团就只有5人赶上了特价的票。
2)包车:西北地广人稀,大部分景点的距离都好远的。所以果断淘宝包车包司机。从31号接机开始,到最后一天送机。14座九龙商务车一辆,费用为1W。这个车还算宽敞,坐车也还舒服。但是在二郎涧因为入住的是营地,在泥泞地爬坡的时候充分暴露了缺点。所幸的是未影响行程。
3)火车票:考虑到鸡20人潮情况,所以早早定了杭州上海的高铁。由于国内航班的晚点是出名的。所以不敢预定回程的火车票。这个是非常非常不明智的。春秋航空虽为廉价航空,但是我想说他的出发是非常非常准点的。而且每次都还提早降落。所以我们不定回程的车票是非常的不明智的。最后上海杭州不得不坐黄鱼车。

计划行程如下:
8月31日:杭州-上海-张掖,宿张掖
9月1日:张掖—马蹄寺--七彩丹霞地貌--嘉峪关,宿嘉峪关
9月2日:嘉峪关--敦煌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宿敦煌
9月3日:敦煌玉门关--汉长城--雅丹魔鬼城,宿敦煌
9月4日:敦煌---阿克塞--当金山---隔壁沙漠--大柴旦,宿大柴旦
9月5日:大柴旦--德令哈--茶卡盐湖--黑马河,宿黑马河
9月6日:黑马河--青海湖--倒淌河--日月山--西宁,宿西宁
9月7日:西宁塔尔寺---兰州机场,结束行程
实际情况:
8月31日:杭州-上海-张掖,宿张掖
9月1日:张掖—马蹄寺--七彩丹霞地貌--嘉峪关,宿嘉峪关
9月2日:嘉峪关--敦煌莫高窟,宿敦煌
9月3日:鸣沙山月牙泉--阳关,宿敦煌
9月4日:敦煌--当金山(途径)---隔壁沙漠(路上的风景)--德令哈,宿德令哈
9月5日:德令哈--茶卡盐湖--二郎剑,宿二郎剑
9月6日:二郎剑--青海湖--西宁塔尔寺,宿西宁
9月7日:西宁---兰州机场,结束行程

二、食汇西北

西北的第一顿像样的晚餐是张掖孙记炒炮,炒炮是一种面食,还不错。特别劲道。这家的菜也是量足价低。所以吃的非常满足。位置就在这个牌坊对面。因为太饿了,所以没有给手机吃就直接下手填饱肚子了

张掖的早饭首选:牛肉小饭,我的感受就是兰州拉面的面汤+馍馍粒,味道还是不错的!

在莫高窟感受完佛教文化、信仰的力量和劳动人民的勤劳伟大后。饥肠辘辘的直奔“烤全羊”,这个地方是司机师傅推荐的,价格么比杭州肯定是要便宜的。味道么,就是感觉整只羊吃起来挺爽的。喝了当地的杏皮水,姜饮,感觉有点像酸梅汤……

现在还能回想起来的就是德令哈的“老严烤羊肉”,实惠好吃,一会儿我会附上菜单。

之前司机跟我们说到了青海湖就没有东西吃了,因为海拔高,东西煮不熟,当时真的被吓到了。实际上并不是这样的,下图就是入住青海湖在畔自驾营地的“食堂”吃的土火锅,味道还不错。不过据说这个自驾营地的老板是浙江人。哈哈哈。虽然没有给我们打折优惠,我们还是觉得很亲切。

还有西宁青海土火锅,我们11人吃了一个大锅一个小锅。锅里有羊肉牛肉,各种蔬菜,菌菇,粉丝,豆制品。味道么,还可以吧。一路下来,只想吃蔬菜清清肠胃了。这个锅真的很实惠,满满一锅158元。
PS:这个薄饼很一般。主食推荐这家的烤馍馍,让我回想起大学时代的油炸馒头片了。很好吃。

因为这次的旅行就是坐车,而且城市之间的距离好远好远远远远……所以必须备足口粮和水!基本每到一站都会去超市买买买!超市里的水果是真便宜,西瓜、哈密瓜、网纹瓜、提子,收不住。本地产的酸奶也超级好喝!
PS:这次旅行的美食总结是,大众点评比司机或者当地人介绍的要强,而且不会被“杀猪”。

三、我们的落脚地

旅程就是赶路,除了青海湖边,其他的都只考虑干净安全,能睡个好觉即可。所以本次旅途的住宿内容如下:
张掖宜必思(火车西站店):新酒店,很干净,我们到店的时候发现挂牌价格比携程预订的还便宜。不爽!
嘉峪关盛景假日酒店:本次旅行中档次最高的酒店了。够大够豪华。
敦煌漠上花:离鸣沙山真的很近,走路就可以到了。但是其他各方面真的很一般。可能民宿都这样吧。
敦煌嘉年华:房间是有点小,不过总体来说凑合。装修比较土豪。比快捷酒店要好些。
德令哈:汉庭酒店(德令哈新源路店)也是新装修的酒店,房间够大。简欧风格。还是挺舒服的。
青海湖在畔自驾营地:有两种房型,有一种是圆顶的,可以躺在床上看星星。自然环境是没的说。床也还舒服。有电热毯。我比较喜欢这种。据说比蒙古包好太多了(卫生方面)
西宁锦江之星:听了司机要求我们住市区,所以定了这个快捷,真的不是很好。下次肯定不住这里了。

四、行摄一路

清早,伴着晨光开启了我们的西北风情之旅,路线图如下:

因为看惯了江南秀山秀水,所以当车子一开出张掖城市,大家就一阵惊呼,虽然之前也去了内蒙大草原,但是当视线越过大片的农田看到遥远的祁连山脉时,还是一阵惊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怎么可以创作出如此惊艳的巨作!
连绵的祁连山脉……

DAY1:9月1日
目的地:马蹄寺。马蹄寺位于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境内,地处祁连山脚下,是一处庞大的石窟寺院建筑群。传说天马下凡时踩在了这里的一块岩石上,蹄印留下,因而得名。这里既有汉传佛教的寺院,又有藏传佛教殿宇,同一地方风格不同,十分独特。马蹄寺环境秀丽,山青、水秀、峰奇、洞异堪称四绝。
马蹄寺的石窟比较分散,石窟由胜果寺、普光寺、千佛洞、金塔寺、上、中、下观音洞七处组成,共有70余处窟龛,始建于北凉。马蹄寺石窟的独特之处在于千佛洞有500多个摩崖佛塔窟龛,规模宏大;金塔寺中的大型肉雕飞天古朴稚雅,为国内仅有;普光寺的三十三天洞,上下五层二十一窟,宝塔形排列,内有佛殿,外有回廊,共开内外窟龛达49孔之多,造型奇特。
位于马蹄殿旁边的三十三天佛洞是马蹄寺最主要的建筑,沿山开凿了七层阶梯式建筑光在外面观看拍摄就十分壮观。走进佛洞,沿着内部昏暗的阶梯一层层向上,可以看到众多的古老佛像,不过也有大多数被破坏的遗址。
马蹄寺门票(套票)成人74元,儿童36,景点还不错。司机好像出门的时候问我们拿了票去售票处了……具体情况我也不了解。
美景就见图吧:

为了保护文物和宗教的尊重,很多地方是不允许拍照的,同时也看到了中国某段时期的破坏性,叹息。所以只能记录下外观的雄壮

继续下一站:张掖丹霞。张掖七彩丹霞在张掖临泽县和肃南两县境内。距张掖市区大约35公里,丹霞地貌发育于距今约200万年的前侏罗纪至第三纪。是全国丹霞地貌精品中的精品。丹霞是指红色砂砾岩经长期风化剥离和流水侵蚀,形成的孤立的山峰和陡峭的奇岩怪石。许多悬崖峭壁,像刀削斧劈,直指蓝天,景色相当奇丽。远看似染红霞,近看则色彩斑斓。
门票:成人74,儿童47
景区内的大巴车坐进去有几个观景台可以看。第一站的观景台能看到的丹霞地貌是范围比较广,形态比较多的。非常壮观。最后一站(我印象中是4号观景台)能看到的是丹霞地貌的颜色对比度比较大的。所以各有各的美。中间两站我都没下车……
七彩丹霞,深深感受大自然这个色彩大师的杰作,颜色层次,配色……
阴天,可是当那片云彩飘走的时候,瞬间烤干的节奏。不过多云的天气,七彩丹霞就没有那么妖冶了,但是本身的天生丽质即使在卸妆后,去光后显现出来的还是那么明艳动人。
才拍了一天就觉相机手机都不够用,因为景太大了, 镜头装不下啊!!!!!!

DAY2:9月2日
嘉峪关不是我们的菜,所以早晨就是到门口晃了一圈,到此一游一下。也算报到过了。
立马上车直奔敦煌莫高窟,宗教文化学习之旅!
门票:成人200,儿童10元。提前在敦煌官网预定购票。
莫高窟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俗称千佛洞,被誉为20世纪最有价值的文化发现、“东方卢浮宫”,坐落在河西走廊西端的敦煌,以精美的壁画和塑像闻名于世。莫高窟由敦煌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和莫高窟实体洞窟两部分组成。
它始建于十六国的前秦时期,历经十六国、北朝、隋、唐、五代、西夏、元等历代的兴建,形成巨大的规模,现有洞窟735个,壁画4.5万平方米、泥质彩塑2415尊,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圣地。近代以来又发现了藏经洞,内有5万多件古代文物,由此衍生专门研究藏经洞典籍和敦煌艺术的学科——敦煌学。但在近代,莫高窟受到盗窃,文物大量流失,其宝藏遭到严重破坏。1961年,莫高窟被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1987年,莫高窟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是中国四大石窟之一。
前往实体窟之前可在数字展示中心内观赏主题数字电影《千年莫高》和球幕电影《梦幻佛宫》,两部电影分别介绍了莫高窟的千年历史,让观众如临窟内。
看完两部电影,坐上大巴前往景区,到了景区后排队等导游发随身麦,跟着导游听讲解,涨姿势啊!感叹古人的虔诚的勤劳!
禁止拍照的地儿,简单留几张留念下……

DAY3:9月3日
门票:鸣沙山、月牙泉+骑骆驼+鞋套+滑沙=120+120(看日出的时间点是120,后面晚点就是100,加一个孩子就再加20元)+15+15(如果不滑沙,是不让你从台阶上山的)
鸣沙山位于敦煌市南6公里的沙鸣山北麓,因沙动有声而得名。古称“沙角山”、“神沙山”。自古历来水火不能相容,沙漠清泉难以共存,但在鸣沙山中,却能看到沙漠与清泉相伴为邻的奇景。月牙泉被鸣沙山环抱,因水面酷似一弯新月而得名,这是鸣沙山景区最著名的地方,充满了色彩和生机。
晚上入住在敦煌漠上花(民宿),走路到月牙泉大约1km,早上5:30起床,一路星空陪伴着小跑到景区大门口,老公已经买好票在等我们了。买好门票后的顺序就是租鞋套,然后拿着鞋套小跑至买骆驼票的地方,定好骆驼后,穿上鞋套,坐等粗发~~~~。一般一个驼队是4-5匹骆驼,由于我们安排不当,所以老公跟我们分开在了两个驼队。路上就无法互拍了。当然,拍照的活儿可以交给向导(牵骆驼的那个人),给他20元,他会全程帮你找最佳角度拍拍拍。其实这个是很商业的一个行为了。

看到沙漠,我们也跟孩子一样特别欢乐,在沙地里尽情撒野!

据说玉门关就是个土堆,然后土堆里有个洞,所以就放弃了。可我觉得最大的原因是看过好的,其他的就没有兴趣了……在司机的推荐下,我们去了趟阳关。但是很后悔,其实还不如返回鸣沙山看日落。鸣沙山中途可以出景区,只要到入口办理相关手续即可。
西出阳关无故人……晴天拍照确实好看,但是人却被烤干了
阳关门票(坐驴车)成人:60,儿童:20

DAY4:9月4日
今天的景点就是在路上!而且会经过此次旅程中的海拔最高点3800……当金山所在的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位于甘肃青海新疆三省(区)交界处,当金山口以西是阿尔金山,以东是祁连山。越过3800米的当金山口,就算进入青海了,视线豁然开阔,一条望不到头的路笔直指向盆地中央

DAY5:9月5日
茶卡盐湖:门票50,浙江人民不知道为何免门票。虽然钱不多,但是感觉还是不错的。
茶卡盐湖是柴达木盆地有名的天然结晶盐湖,中国的“天空之镜”。景区里有众多的盐雕可以观赏,还可以乘坐小火车,到盐湖的深处观光。游客可以赤脚走到湖面上观看和拍摄自己的倒影, 如果足够幸运,白天可以看到在这些河面上形成的海市蜃楼。
若是连续几天阴雨,湖中的盐层可能会被稀释溶解掉,则会露出底下的泥地,不能下湖去玩。所以我们遇到的就是下雨,而且不是阴雨,是大风大雨。别说盐层了,连湖水都是黄黄的美丽的茶卡盐湖就这样失之交臂。天阴心更塞……
这大风刮的绝对的动人,基本想穿红裙凹造型的妹纸们都外面套着厚厚的羽绒服或者大衣。把能上身的防寒物品全部堆上真相看图

这个绝对是大家不认识的茶卡盐湖,哈哈哈哈!不过呢,即使恶劣天气也能看到天湖一体的感觉。乌云就在头顶上!

天公不作美,粗粗逛了一下就离开直奔我们的青海湖了……
但是刚刚走出一段就放晴了,东边日出西边雨的感受啊。捕捉到了彩虹,而且是完整的半圆,配合着厚厚的白云和草地超美~

再走一段又这样了。这情绪啊,跌宕起伏,只能默默祈祷

好鬼魅的景色

今晚我们住这儿——号称五星蒙古包(青海湖在畔自驾车营地,携程等app上都可以预定,营地的炒菜也是不错的)
这里的环境真的是超赞的,坐在门口就可以看到青海湖的全景,如果时间允许,真想在这里住上两天,好好欣赏“家门口”的风景!
由于雨天,温度超低,空气潮湿,所以早早的就把电热毯打开,烘干被褥和被子。

DAY6:9月6日
青海湖
营地围墙外两匹耳鬓厮磨的马儿,大清早就开始秀恩爱

幸运降临,晚上开始放晴了,云层被吹走后,满天星空,可惜不懂行,要不然是不是还能数出几个星座来?设备不够,所以这个意境就大家自己yy吧……
看了沙漠的日出,这回想体验下湖边的日出,约好第二天早上起来看日出。结果……被低温打回被窝尤其是一下子从20多度的高温骤降至个位数啊!!!!

盗用老公的青海湖日出图

鉴于如此好的住宿环境,尽早的行程直接改为营地周边游,吃完早饭,我们沿着公路一路往上……

瞧这一家子

巨型菌群,不知名的生物

有机肥养育的小蘑菇

满山的“烤全羊”

又来一群……

经过昨天的暴雨洗刷,今天的天空和空气格外干净。山上可以看到青海湖的全景,远处的雪山也能一览无遗

路上遇到一个藏族的牧民,跟他谈了一笔小生意,我们一行人过了把瘾——在这片草原上策马驰骋了一番。当然,凭我的技能马儿是不愿意跑的,所以只能让藏族同胞带着我跑起来

突然天空中惊现了“鹰击长空”的一幕,一群(至少30来只)盘旋着,在烈日的光辉下格外威武

阳光太刺眼,所以可以说是闭着眼睛拍出来这个效果。但是超级喜欢这个感觉,回想起来已经好多年没有看到光芒了。真是神奇~

玩爽了出发,青海湖我来啦!
这里走近青海湖是要留下买路钱的,我们车子就停靠在边上,给了藏民100元,然后我们一行7大4小就大摇大摆的走进去了,一路上就是一会儿拍拍前方的湖水,一会儿拍拍身后的雪山。反正有点不够用的感觉……

玩水玩沙就是孩子的天性,看到湖水,一个个都忍不住的褪去鞋袜,玩的开心啊。大人也跟着一起野一起疯,这才是我们旅行的正确打开方式

鉴于明天赶火车所以我们就把塔尔寺的项目提前了一天。我们从西宁是早上8:30出发的,到兰州机场是中午12:30.非常正常的时间。我们的飞机是下午4:30起飞的。所以司机怕迟到赶不上飞机这回事儿也就有待斟酌了。
塔尔寺之行是我们此次旅行中的一个小插曲,有耐心的可以看看:由于大雨封道,我们只能绕路到后门进去。我们是下午5:25赶到后门的,买票的时候考虑到要关门什么的特意问了关寺庙的时间。可能沟通上的误解,对方告知我们9:30关门。我们就放心买了门票进去了。可是走进去就发现,各个殿堂都关门了。进门也就15分钟时间。太坑爹了。立马回头找售票处。结果售票的僧人下班了。这下大家都森森的感觉到很受伤,有种受骗的感觉。开始找相关部门维权。我们找了12315,旅游局投诉热线,兜兜转转,最终是通过110的帮助得到解决。虽然浪费了我们2个小时的时间,但是结果还是不错的。第二天一早寺庙就把门票退给我们了,我们也把相关的投诉都取消了。所以沟通真的很重要,如果没有积极去处理,我们可能也就因此而误解了塔尔寺。
门票:80元,停车费:40元。

拍个照留个念,到此一游……

流水账记完!
期待下一次的出行~~~~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

2016-09-19 09:53

引用 可乐美 发表于 2016-09-19 09:53:1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