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奔到云南】大理丽江香格里拉自驾十日游记

CloveL (成都) LV.2
2016-09-14 19:31 803/3

前言

这次旅行期待了很久,2015年时候还没和老婆在一起,她春节前去那边游玩了一段时间,我春节后也去那边。本来可以和她一起去的,种种原因未能成行。那时我还是暗恋她的学长,现在已是她的爱人了这次旅行不仅弥补之前的遗憾,也是为了带她享受美丽的风景,更是为了在旅途中彼此更加了解、更加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感情,祝我俩终成眷属。也祝看到游记的朋友旅途愉快,爱情美满

行程规划

时间:9.1-9.11,避开暑假高峰期
出发(返程反向):成都(G5京昆高速)-元谋县(214省道)-楚雄市(G56杭瑞高速)-大理
旅游线路:大理(大丽高速)-丽江(214国道)-香格里拉-大理

第一天

第一天晚上十点从成都出发,大概三小时左右抵达石棉服务区,为了节约时间和旅行成本,第一晚在车上休息了五个小时左右,早上六点半样子继续出发

第二天

沿G5京昆高速一直开到云南境内元谋县下高速,下高速后走省道到达楚雄市,省道路况不错,云南车不太多,一路都很通畅,然后在楚雄市再上高速至大理。沿路可以看到不同的风景,西昌10公里的泥巴山隧道,攀枝花的芒果、大风车,云南的红土地、大峡谷等等,如果你没去过,那第一次见到感觉会很棒,如果你已经去过了,那不同的时间看到也是另有一番感觉。一路上听着老婆喜欢的歌曲,两个人聊着天,下午六点样子抵达了大理古城。从成都大理古城,除去中途休息时间,全程大概15小时左右。

抵达古城后,入住朋友开的客栈,像大家推荐一下,[肖潇家],地址在大理古城精品客栈一条街。价格实惠,房间干净,环境安静,去周边吃饭购物都很方便。

【注意事项】进入西昌境内后,有很多隧道和弯道,一直到云南境内也很类似,全程很多摄像头和限速标志,很少地方能开到120码,自驾时应注意路牌标志,不超速行驶,安全第一

第三天(大理古城)

第三天,补了一上午觉之后,下午大理古城里转了转,来大理就吃耙肉饵丝和米线吧,吃得很多,不知道吃啥就大众点评打开看看吧,叶榆路的乌江鱼腊排骨和四方小吃都不错。晚上一些酒吧还是不错,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最重要的是和心爱的人享受旅行带来的快乐,还要把另一半拍的美美的。下午五点半样子出发去丽江大理丽江全程高速,从古城出发走一节国道后上高速,全程大概两个小时后到达丽江古镇(大研),我们入住的是[遇见客栈],这家客栈在古城外,价格很实惠,房间也不错,老板人也好。

【tips】逛大理古城,需要半天时间,当地特色小吃饵丝、米线、烤乳扇,白族特色美食是生皮(吃法是生肉沾碟吃)。有时间的可以去苍山看看,上面可以看到大理全景,景色也不错;喜洲古镇也不错,距离大理城20公里,是个很安静的小镇,可以租个电动车骑过去,沿路可以看到苍山全貌,沿路景色不错,当地特色小吃破酥粑粑味道很好。

第四天(拉市海、束河古镇)

第四天上午在客栈定了个拉市海骑马划船的行程,138元一个人,包括一顿土鸡火锅、骑马、划船、来回汽车接送。司机到客栈来接我们到马场,半小时样子达到。因为当时已经中午,所以先吃饭再进行游玩。土鸡火锅味道很不错,配的泡菜、耙肉、白菜炒肉、土豆片,味道都很不错。

吃饭的地方就离马场不远,饭后就去骑马,走的是茶马古道,整条线路大概用时一个半小时,沿途看的景色不多,更多的是体验骑马,这些马都很听话,但是个头较小,不知道是什么品种。骑马到线路中间位置小云杉坪的时候,会停下休息一下,这时有卖马粮的,10块一份,不强制购买。看到马儿很辛苦,所以大家都会买的,在旁边的一个山坡上,爬上去可以看到整个丽江全景,天气好的话还是很不错的。整条线路是个环线,不走回头路的,很不错。

骑完马之后,回到马场,就坐上马场的车到拉市海去,到了海边就穿上救生衣,上皮划艇,开始划船之旅。皮划艇很轻,很好划,但是人离水也很近,老婆不会游泳,开始还有些害怕,不过过一下适应了就好了。那天天气不太好,有点点毛毛雨,风有点大,为了安全我们没有划太远,全程大部分我一个人划,还是很轻松的,老婆在干嘛呢,当然是各种拍照咯,哈哈哈。划皮划艇没时间限制,但是划久了也想上岸了,大概玩一个小时左右。

划船结束后,就打电话给马场的工作人员,他们会来接,我们时间还比较充足,司机就将我们送到了束河古镇。束河古镇不太大,人也不多,很安静的感觉,虽然我和老婆不喜欢太闹的地方,但这里也太安静了一点吧。

【tips】去拉市海游玩最好在客栈老板处预定或者旅行社,个人去的话容易被宰。各种价位都有,建议选择线路比较好的游玩,价格也不会太贵,我们客栈定的138价格很不错。如果不去束河古镇住宿的话,可以早点去拉市海,然后再去束河古镇,这样两个地方一天就可以游览完毕,从束河古镇搭车回大研古镇这边,每人10元。

第五天(玉龙雪山、大研古镇)

丽江必去玉龙雪山,遗憾的是这次过去天气不太好,下雨起雾上山后景色看的不多。首先到的是甘海子景点,一个蓝色的琥珀,颜色和九寨沟的五彩池差不多,不过看了九寨的水,其他地方的水都会稍微逊色那么一些了。我们也是在客栈报的精品一日游团,全车八人,价格一人470,一顿土鸡腊排骨火锅(一开始感觉来云南,吃饭就离不开这两样了)。司机还身兼导游的角色,当时给我们一个半小时游览,不过景色很美,光在湖边给老婆拍照时间都不够用,还是没拍尽兴啊

牵着你手,永远不放开!

早上七点半就出发去玉龙雪山,游览完第一个景点后差不多十点半样子,这个时候导游就会让大家去吃饭(土鸡腊排骨锅),高原地区游玩体力消耗还是比较大,吃一顿土鸡腊排骨,再喝些热汤,感觉挺舒服的。饭后坐车到雪山下,拿好羽绒服、氧气瓶、背包就向雪山出发了🗻

一开始会坐10分钟索道上山,一个缆车八个人,我和媳妇多有点点恐高,坐在里面往外看去感觉不是太好啊,不过那天雨雾天气,能见度极低,稍微降低一些恐高感觉。索道起点海拔3356米、终点海拔高度4506米。

雨雾天气,能见度不高,这个季节也没有雪景,越往上走感觉越累,在走到大概4700米高度时候,我和老婆决定返回。当时雨比较大,景色也看不见了,我也不想让老婆在这风雨里站着,就决定下山了。其实只要和爱人在一起,就算没有看到最美的景色,心里也是美滋滋的。

从山上下来,还是比较疲惫,虽然没有明显的高原反应,但是吸氧还是感觉不错的。游览完毕回到客栈时间是下午3:30。

【tips】玉龙雪山还是建议跟一日游团去,这样过去很方便,费用方面也不会多出什么。去玉龙雪山、拉市海这种一日游的地方,一定要带些干粮和水,去玉龙雪山时候能背两盒泡面就背吧,因为从山上下来,再吃碗泡面,这feel倍儿爽。氧气瓶也要用,如果平时身体条件较差的朋友,去高海拔地区前,先喝一些红景天,这样会比较好,如果有高原反应,除了吸氧,用手掐人中和虎口也是比较有效的手段。

回到客栈休息后,下午六点过去吃晚饭,去的是一家无声餐厅,服务员都是聋哑人,他们态度很好,菜品也不错,为他们点赞。这家餐厅叫和一家无声餐厅,在花马街上,大众点评上可搜到,两人点了一个三文鱼套餐,吃的很满足。

晚饭过后就去古镇逛去了,丽江古镇,晚上才是热闹的时候。牵着老婆的手,夕阳之下,走在丽江的道路上,很幸福。

进入丽江古镇,人很多,很热闹,老婆给我讲述着上一次她过来时候的样子,我想象着她描述的场景,真想上次我就在她身旁,这次我们十指紧握,以后都不放开了。

第六、七天(香格里拉、普达措)

游完丽江,在睡了一上午的懒觉后,返程回大理。一开始香格里拉并未在计划中,但在路上突然想到丽江香格里拉不是太远了,所以在高速路上果断决定去香格里拉。去香格里拉基本是国道,路况还是不错,车也不是太多,一路听着歌,唱着曲,聊着天,四五个小时后,抵达香格里拉

抵达香格里拉后,因为下雨地上湿滑,所以未去独克宗古城逛逛,只是在古城里吃了一顿牦牛肉火锅,大众点评五星,不错的一家店!

第二天一早醒来,确实一场大雨和酒店停电,原计划八点半出门却等到十点半才出门。尽管依然有些细雨,但还是抵挡不住我们去普达措的决心。从香格里拉城里开车大概半小时样子就抵达普达措景区,两湖一草是里面的三个景点,云南十八怪之一的天气怪,在普达措展现的淋漓精致,一会儿太阳一会儿雨天,里面景色还是很漂亮,若是大晴天会更加漂亮!

【tips】去香格里拉最好的季节还是每年7、8月,但那是旅游高峰期,9月出去,可能会遇到雨季,我们这次过去就是运气不太好。从丽江香格里拉的路目前是国道,高速正在修建。部分路段是山路,弯道较多,自驾一定注意安全。

第八天(双廊)

前一天在普达措玩了之后,已是下午五点多,因为时间关系,直接驱车前往虎跳峡,在虎跳峡休息一晚后,前往双廊

未完待续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

2016-09-17 09:25

真羡慕楼主记录了这么多精彩的瞬间!!要向你学习,给自己的旅行也存个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