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世界之心一以色列约旦十日

• 出发时间/2016-08-01

八月,特别闷热难耐,有暇准备外出旅游避暑,北欧俄罗斯贝加尔湖等逐一选择中,忽然发现了以色列约旦之旅。
       这个央视新闻常见之地,曾经是那么遥远和神秘,正如有人所说:"观察耶路撒冷就是在考量这个世界的历史,不仅如此,耶路撒冷的历史还是天国和尘世的历史。"世界之中心,三大宗教的发源地,世界新闻的聚焦点……都是诱唤我走起的理由。
        在征求同行者时有人告诫:危险之地,注意安全,也有人叮嘱:多保重啊,也真有点凄美,连老婆对此行也有担心:阿以冲突,恐怖袭击,但是我认为目前阿以关系是近年来最平稳的时候,说走就走!
       立即买了《耶路撒冷三千年》读了前言和目录,就被吸引住了,随着阅读的深入,也开始对以色列厚重的历史、宗教文化产生兴趣;查询了约旦的介绍,也使我被约旦阿拉伯的历史遗迹和自然景观所吸引。我特别下载了行程助手APP,查看了行程中的景点、酒店的简介和坐标方位,以明确我们下榻的酒店与景点的距离。也可以随时记下行程中的一点一滴⋯

D1宁波----北京

搭乘航班HU 7226 宁波19:05出发, 潍坊经停,23:00 到达北京。与领队和来自全国各地的旅友会合,共有重庆12人,成都4人,昆明6人,贵阳2人,大连2人,上海2人,加上我们宁波2人,共30人一起同行,转机飞往特拉维夫
      这次旅行是海航的联航票,次日1:55起飞,一路向西,经过哈萨克斯坦,从里海北端进入俄罗斯,飞越黑海后穿过土耳其,入地中海,过塞浦路斯岛,于当地时间8:10分(与北京时间有5小时时差)扺达特拉维夫机场。

D2 北京一特拉维夫雅法-伯利恒-耶路撒冷

抵达特拉维夫本古里安国际机场,入境排队人群中,分为以色列人与外国人护照入境囗,当然是外国人的人多且慢,开始我们按规定排在最后,后发现本国人的入境口也有外国人进入,我们就过去了,原来电脑是连网的,我们的签证可以查到,开始还担心语言不通,却没有问过我一句就拿到了签证纸,护照上不盖章,不留痕迹,因为去过以色列的护照,在许多阿拉伯国家是要被拒签的,所以这样以纸代章的"单纸签"是人性的。(去朝鲜旅游也是同样)
        出口外就见到了当地陪的导游:陈能鹰,福建人,第一印象,人粗壮勤快,长相有点怪,后来才知道他的传奇,故事后面再说吧!
        一辆奔驰大BUS,前往参观世界上最古老的港口,地中海雅法古城“世界文化遗产”,这里是以色列艺术家聚居的地方,大家可以在地中海海滩悠闲漫步,感受当地这种特殊文化氛围。
       之后,乘车前往参观拉宾广场,那是为纪念为中东和平作出贡献并献出生命的以色列前总理拉宾而命名的,这里就是他当年遇刺的地方。
       途经特拉维夫白城“世界文化遗产"此城市布满包豪斯风格建筑而称为白城
        午餐后前往伯利恒,这是巴勒斯坦自治地区,因此对我们是充满着神秘的感觉,以色列在周围建起了高高的隔离墙,并设有关卡检查点。
         参观全世界最古老的教堂之一:主诞教堂,也被称为圣诞教堂,位于巴勒斯坦伯利恒,是一处主要的基督圣地,传统认为耶稣诞生于此地。这里也留存至今的最古老的基督教堂,现在由罗马天主教、希腊东正教和亚美尼亚教会联合管理。2012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这是联合国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新成员巴勒斯坦首次成功“申遗”。 在每年圣诞节时,这里会举行盛大的庆祝仪式,也会有众多名流参加。
        之后来到伯利恒的手工艺市场,都是一些小商品,似乎都是Made in China,只有一些木制玩具可能是当地的,没有买什么。
        入住酒店休息,享用晚餐。耶路撒冷 King Solomon Jerusalem  http://www.kingsolomonjer.com/
         晚上到酒店边上的一个Blumfield公园散步,是一个高地,眺望远方夕阳下的老城的阿拉伯建筑,一抹金黄洒在大地上,景色很美。

入境签证(蓝色),出境(红色)

雅法坐落在特拉维夫南边,濒临地中海,是一座有着几千年历史的古城,典型的特拉维夫地标。圣经里写到建设耶路撒冷犹太圣殿的木材便是从这里运往的。
         老城的中心是一个广场,有游客中心,可以免费获取雅法的地图。游客中心地下有一个小小的博物馆,用文物和4D电影记录着这个小城的历史。在老城的小山顶可以眺望特拉维夫地中海,景色绝妙。雅法老城的地标是边上一座有100多年历史的土耳其钟楼(Clock Tower)。
         老城靠着海边的古港(Old Jaffa Port)现在停泊着的多是私人的游艇,据说每日清晨都会有很多人聚在老港等待着打渔人献上今天最新鲜的海产。沿着古港有多家海鲜饭店,还有一些免费的艺术馆,去找找吧,一定会有惊喜的。但是我们没时间了!

地标建筑:土耳其钟楼

正在修理的许愿桥,按12星座排行这样的桥有12座,每人可以找一个与己相同的来许愿。

拉宾广场原名叫以色列国王广场,面积并不大,是在特拉维夫市政厅的办公楼的门前。

1995年11月4 日,以色列前总理拉宾在这里出席以色列工党举行的一次和平大会,拉宾在会议结束后离开会场时被刺杀身亡,他被犹太极右分子阿米尔罪恶的子弹结束了生命。拉宾逝世后,以色列举国上下陷入哀痛之中,以色列政府决定将特拉维夫国王广场改名为拉宾广场。
         从此,每年的 11月4日,都有成群结队的以色列人来到拉宾广场点燃蜡烛,献上鲜花,以纪念这位为中东和平而献身的以色列总理。

地上的圆点,即是当年拉宾与凶手的站立地点。

驱车前往伯利恒巴勒斯坦自治的城市。因此对我们是充满着神秘的感觉,以色列在周围建起了高高的隔离墙,并设有关卡检查点。

巴勒斯坦人维持生计的小商店,挂着我们熟悉的阿拉法特的照片,出售各类纪念品和饮料食品,10多美元一件衣服,2美元一杯的现榨橙汁,石榴汁⋯

伯利恒的大街上,也有肯徳基爷爷的微笑,也许说明巴勒斯坦人已经从过去的反美情绪中走进了包容和谐了吧。而在以色列的城市里却看不到肯德基,只有麦当劳。

从低矮的谦卑之门进去,在这里立即能感受到文化与宗教的震撼,直至灵魂深处,我们能够亲手抚摸到耶稣诞生的地方:那个小小的马槽,圣人出自贫民,所以他的布道能打动百姓的心,产生巨大的历史影响。也看到了来自世界各地的虔诚基督徒,这里是感受西方世界文化根源的绝佳人文景观。

进入主诞教堂后,可以拉开地板上的暗门,看看那些从公元4世纪康斯坦丁时期保留下来的马赛克地面,依稀可以感受到当年的美丽与壮观。古老的吊灯所映照出的墙壁上还有部分留存下来的马赛克,也能一睹当年的风采。从一个小楼梯下去便是最著名的耶稣诞生的那个马槽所在之地,现在由一颗有14个角的星星标记出地点,很多人会远道而来虔诚的朝拜。

圣人就是这样诞生在马槽里,后人以十四角星作标志纪念。

在伯利恒可以看到以色列修建的隔离墙,一条长达700公里的安全隔离墙,目的是为了隔离巴勒斯坦区域,防止恐怖分子袭击。这是一座高三四层楼的钢筋混凝土墙,墙上有各种呼吁和平的涂鸦。以色列隔离墙主要沿巴以谈判中著名的绿线修建,巴勒斯坦人士称,修建隔离墙是以色列吞并巴勒斯坦土地的借口,呼吁国际社会的普遍谴责。2004年7月9日,海牙国际法庭宣布,以色列修建隔离墙违反国际法,应终止修建,同时拆除已修建的隔离墙。但以色列政府则认为,修建隔离墙是政治问题,不是法律问题,国际法院无权裁决,至今拒不执行拆除决议,只是调整了部分隔离墙的位置。呵呵,为了国家利益,世界上都有先例,海牙国际法庭还是没办法吧。

见到了持枪的以士兵,在检查巴勒斯坦人的通行证,(许多无证的巴人不能出来,仿佛软禁在区域内)。我们的大巴事前已经预约,没受检查,这样也许是巴以双方对中国人民的友好。

晚上散步来到附近的米切尔公园,远眺夕阳下的耶路撒冷老城,也遇到好玩的当地人们。

一个缺水的地方,成就了高效的农业,何时何地喷水、滴灌的技术,也是中以合作的重要项目。他们的消防栓上流量传感器能同时检查分析地下管网的漏水情况,真是一个将高科技应用极佳的国家。

D3 耶路撒冷

一早即登上橄榄山,迎着日出,俯瞰圣殿山和整个耶路撒冷老城和金顶清真寺。
         参观位于橄榄山上的主泣教堂,随后参观万国教堂和客西马尼亚园。从此下山,赴耶稣受难的“苦路”,从老城门开始苦路十四章,感受耶稣当年被出卖后的历史,最后到达的是耶路撒冷基督教的圣地-圣墓教堂。
          下午前往犹太人的心目中圣地-“哭墙”,圣殿是犹太人心目中唯一的神迹,而如今残留下的哭墙是虔诚的犹太人祈祷的场所,因为是星期五,(星期五日落至星期六日落)是安息日,中午时分是伊斯兰教祷告时间,教堂前道路拥挤,为了避免两教冲突,2点半以后犹太人才能进哭墙,也是要安检的。
        前往以色列的象征之一的锡安山。参观大卫王墓,因为是安息日,四点以后关门了,旁边边就是最后的晚餐地马可楼和圣母教堂。
       晚上去了老火车站改造的市场,有好多的餐厅和安息日全家活动的犹太家庭。部份的同行者与导游一起去参加了当地人在教堂的活动,我们次日才知道,错过了。

圣殿山一直是世界各地犹太人祷告时面对的方向。伊斯兰教创立初期穆斯林也面向圣殿山祷告,后来穆罕默德得到了上帝新的旨意,将祷告的方向变成了麦加。 巴勒斯坦以色列对此地的主权颇具争议,也是阿以冲突的关键。
       这是犹太教中最神圣的地方。犹太人的第一圣殿于公元前967年建于此地,前586年被摧毁;第二圣殿建于前515年,公元70年被摧毁。圣殿中有犹太教最神圣(Holy of Holies)的地方——按照上帝的旨意修建的壁龛,作为上帝在人间的居所,第一圣殿时期里面存有约柜,第一圣殿被毁后约柜从此下落不明。圣殿被毁后Holy of Holies的位置没法确定,为了防止犹太人不小心进入Holy of Holies,所以禁止犹太人登上圣殿山。圣殿中的犹太教徒一般还认为这里将是弥赛亚到来时重建第三圣殿的地点。
      圣殿山上金顶寺我们没有去,传统上认为圣殿山就是圣经里的Mt. Moriah。圣殿山上金顶寺里面有一块大石头,Foundation Stone,按照传统上帝从这块石头上收集泥土创造亚当,亚伯拉罕在这块石头上几乎献祭了他的儿子,穆罕默德在这块石头上升天,面见上帝,然后上帝给了他穆斯林每日祈祷的细节。

被坟墓包围的耶路撒冷老城,三大宗教都有以葬在耶城为荣的传统,所以橄榄山下似乎成了公墓地。

主哭耶京堂(Dominus Flevit,又译为主泣教堂)是一个罗马天主教教堂,位于橄榄山,正对着耶路撒冷老城。
        Dominus Flevit,从拉丁语翻译意为“上帝哭了”,教堂形状似一颗泪珠象征耶稣的眼泪。根据《路加福音》第19章,耶稣走向耶路撒冷的时候,震惊于第二圣殿的美丽,并预测其将来的毁灭和犹太人的离散,当众哀哭。

万国教堂,又名Church or Basilica of the Agony,是耶稣在被捕前夜祷告的地方。这座拜占庭风格的教堂建于1919年到1924年,因得到许多不同国家的资助而就此得名。 现存的教堂建在两座古代教堂的基础上-12世纪十字军教堂(1345年废弃)和4世纪的拜占庭教堂(746年毁于地震)。

神父对来自中国的游客非常友好。

非洲来的祷告者就在墙边做功课。据说当年耶稣就是在这里做了祷告后,在旁边被出卖被捕的。

客西马尼园,榨橄榄油之地,在耶路撒冷东、汲沦溪旁、靠近橄榄山。据说是耶稣基督经常祷告与默想之处。园中的八棵巨大的橄榄树相传在耶稣时期即存在。
基督最后一次进客西马尼时说
  “你们在这里等候,和我一同儆醒”。从此看出基督很清楚自己在世的最后使命,“要舍命作多人的赎价。”为了完全顺服天父的旨意,须要儆醒祷告,以便完成救赎的计划,使十字架的道路完全得胜。“因他唯恐单凭自己的人性,对付不了那面临的与黑暗权势的斗争。” 圣经用“极其难过,心里甚是忧伤,几乎要死,”就够说明当时的状况。“因他已被列在罪犯之中,要背负全人类的罪担。甚至于恐怕自己会永远与他父的爱隔绝了。当门徒走近园子时,他们从未见过他这样忧伤和沉默。越往前走,这惊人的忧伤就越发深重。他的身体摇摆不定,好像要跌倒似的。他每走一步都感到非常吃力,他大声呻吟,若没有门徒扶着,有两次他就跌倒在地了。”

耶路撒冷旧城里的一条弯弯曲曲的小路。耶稣背负着十字架沿着这条路走向刑场,其间经历了14件事,因而苦路也有14站。现在的路线是18世纪确立的。对于基督徒来说,这是最虔诚的朝圣之旅。

遇见一个肩负着十字架的行人,不知是模仿秀体验者?还是打工搬运者?

还是与帅气兵哥合影留念一下吧。

圣墓教堂,东正教中称其为“复活教堂”,也是苦路(Via Dolorosa)的最后一站。基督徒中普遍认为圣墓教堂建在《新约》中描述的耶稣基督被钉死的地方,据说耶稣的“圣墓”也在其中,即入口处的石棺。当然,石棺中“应该”是空的,因为耶稣已经复活了。从公元4世纪起,此处即已成为基督教中的朝圣重地。

传说当年耶稣被钉十字架后躺在此处,石板红色纹理即是斑斑血迹。如今虔诚地跪拜的人们络绎不绝。

非洲来的朝拜旅游者,我问一句,答曰:肯尼亚

老城的午餐:咖哩鸡饭,口袋饼加冷菜,犹太风味。

犹太教最重要的圣地。约公元前965年所罗门在锡安山上建造了首座犹太教圣殿所罗门圣殿,俗称“第一圣殿;后被巴比伦人摧毁。半个多世纪后犹太人在旧址上建造了第二圣殿。后在公园一世纪又被罗马人摧毁,仅留下了这段位于第二圣殿西面的墙。千百年来,流落在世界各地的犹太人回到耶路撒冷时,都会来到这面石墙前低声祷告,哭诉流亡之苦,因而得名:哭墙。
        祷告区是男左女右分开区域的。咱也戴着获赠的小白帽,到哭墙边依样装酷。

祷告者将心愿写在纸条上,放入墙缝里,据说是很灵的。像我们这样的游客旁边会不断有犹太牧师递上纸笔,咱不懂,就免了⋯

位于耶路撒冷旧城南侧,由苏莱曼大帝兴建1540年,因为正对南面的锡安山而得名。之所以称为大卫门,是因为大卫墓位于锡安山,因此又称“大卫门”。城门内是亚美尼亚区和犹太区。1948年5月13日,最后一支英国军队撤出耶路撒冷,将锡安门的钥匙交给犹太领袖莫迪凯·万家顿(Mordechai Weingarten)。随后爆发的第一次中东战争期间,帕拉玛赫在锡安门为争夺犹太区控制权的战斗归于失败,今天仍可看见当时留下的密集弹痕。锡安门和耶路撒冷旧城处于约旦控制之下,而锡安山由以色列统治。此后锡安门一直关闭,直到1967年六日战争后才重新开放。

以色列王大卫的墓。在以色列所有国王中,大卫王被描述为最正义的国王,并且是一位伟大的战士、音乐家和诗人。其实直至12世纪此地才开始被认为是大卫墓。对于犹太人来说,这里是仅次于哭墙的最神圣的地方。我们去晚了,安息日四点以后就关门了,只有在窗外看一下了。

旁边就是马可堂,耶稣最后的晚餐就是在这里吃的…

圣母安眠堂位于锡安山,东正教徒相信这里埋葬着耶稣的母亲玛利亚。1898年德国凯撒威廉二世(Kaiser Wilhelm II) 用12万德国黄金马克从苏丹阿卜杜勒·哈米德二世(Sultan Abdul Hamid II)手下买下了这块地,并于1910年建造了这座雄伟的教堂,现由德国本笃会管理。

出了老城,来到国会大厦前,来一个集体照,嘿一个!

以色列国会大厦的对面,矗立着一个巨型雕塑,它就是英国国会于一九五六年送给以色列国会的礼物----金灯台。金灯台由青铜所铸造,高五米,阔四米,由英国著名雕塑家艾班劳创作。金灯台原是犹太教会幕圣所里面的神圣器具,今天以色列以它为国徽的主要部分。二千年前,罗马提多将军把第二圣殿内的金灯台掳去欧洲,象征以色列国家覆亡。
        二十世纪初叶,英国托管巴勒斯坦三十年,始终未能解决以巴之间的矛盾。英国于一九四八年五月撤离巴勒斯坦之际,遗留给以色列人极之负面的印象。以色列复国八年之后,英国将巨型金灯台送赠以色列,藉以修好彼此的关系,并祝愿以色列国未来更好。
        1948年以色列建国的时候,将七支烛台定为以色列国的国徽。七支烛台的历史早至二千多年前,是耶路撒冷圣殿山的犹太第一圣殿中供奉的三种特别圣物之一。圣经中有多处七支蜡台的记述。公元前588年,犹太第一圣殿为巴比仑王所毁,七支烛台也被巴比仑王带至 巴比仑,最终不知所终。当犹太第二圣殿重建时,以原模重新铸造了纯金七支烛台供奉,数百年后,犹太第二圣殿又为罗马军队摧毁,七支烛台成为罗马人的战利品,在罗马人的胜利庆祝游行中成为中心之一。犹太囚徒肩负以七支烛台为中心的战利品示众的场景以石刻的形式铭刻在罗马的一座凯旋门上。这一场景也成为犹太人所铭记的悲惨历史之一。
        凡到以色列的游客,都喜欢到到这个金烛台参观及拍照留念,所以成为一个旅游热点。 金灯台上有二十九个浮雕,都有不同的意义。

安息日的晚餐,特别丰盛量多。今天日落时候,即进入安息日,犹太人提前打扫家里卫生,备好安息日整日所需用的饮食,与家人一起,共度安息日。
      安息日(The Sabbath)是基督教、犹太教每周一次的圣日,教徒在该日停止工作,礼拜上帝。犹太教根据《圣经·创世记》关于上帝在六日内创造天地万物,第七日(星期五日落至星期六日落)休息的记载,定该日为安息日。

D4 耶路撒冷-贝特.谷夫林-以约边境-亚喀巴

酒店早餐后,乘车前往世界文化遗产,以色列贝特•古夫林•马沙国家公园,参观钟形洞穴。这些人工洞穴见证了从铁器时代到十字军东征时期的漫长历史,此处也是世界十大“挖宝”公园之一,还专门请了一个年长的考古专家陪伴讲,可惜我们都是门外汉,又不想淘宝发财,只能为古人工艺之智慧而赞叹!
        之后,参观以色列死海化妆品加工厂,几乎每户人家都买了死海泥提炼出的面膜等护肤品,结果吃饭迟了,原定乘车前往以约边境AQABA,结果因安息日关闭了。只好往北从候赛因关口出关去约旦,化了近两个小时通关后,乘车五个多小时前往亚喀巴红海),办理酒店入住后已经零点以后了,这一天的安排是不是有问题?安息日转来转去,够呛!
亚喀巴 四星 Marina Plaza Hotel http://marinaplazahotel.com/

一个不太高的山坡上,下面藏着多个奇特的洞穴,引来了众多的探秘寻宝者,我们也过来凑热闹了。

古代养燕子的人造窝,就在地下城里。

野生的石榴长满山坡

以色列的旅游伴手礼选择不多,死海泥产品是第一选择。

插播广告:AHAVA是一个源自以色列的高档护肤品牌,主打富含营养矿物质的死海泥原料、融合天然植物精华的护肤品和化妆品。如今AHAVA护肤品门店已经遍布全世界五大洲三十余个国家,备受明星和爱美人士推崇。而来以色列旅游的游客也将AHAVA作为第一选择伴手礼带回去。

原来定在以约边境的亚喀巴出关,因为安息日关闭了,只好朝北在候赛因关口出关赴约旦

D5 亚喀巴-瓦地伦-佩特拉

清晨即去红海边观日出,眺望对岸的埃及的西奈半岛。
        十一点乘车前往亚喀巴市区,参观红海边的古城和港口。
        后即往瓦地伦(被称为月亮谷)-“世界文化遗产“,搭乘"四驱车"进入沙漠腹地,映入眼帘的是金红色的沙土和犹如城堡般巨大的风华岩石,此地还是很多好莱坞大片的取景地《木乃伊复仇记》,《火星救援》,《阿拉伯的劳伦斯》。

之后驱车去佩特拉,入住佩特拉月亮酒店Petra Moon Hotel http://www.petramoonhotel.com/

四驱车,即尼桑"拖鞋爿",载着我们六个一车进入沙漠腹地。我想这种🚘后厢放置一挺机枪,就像行驶在叙利亚伊拉克的IS的军车。

与来自青岛的回族小姑娘合影,她在安曼大学读研,暑假期间兼职翻译打了一份工,👍

月亮峡谷是非常不同于传统印象的沙漠,既是沙漠,又是峡谷,沙呈赤色,且沙漠中有气势磅礴的群山,山形起伏,非常壮阔。这里也是著名电影《阿拉伯的劳伦斯》的主要外景地。

因为穿着凉拖,发烫的红砂在爆炒着脚丫,艰难地前行着。

包装一个贝都因的头像,阿拉伯风格忽悠而生。

D6 佩特拉--死海

早餐后,徒步前往佩特拉古城,“世界文化遗产“佩特拉古城又称玫瑰古城,特殊的地貌使这里呈现出绝美的颜色,公元前200年纳巴泰人在此建造了他们的都城,古香料之路上他们将红海沿岸盛产的香料运往地中海,建造的都城可谓壮观无比,此地也是《变形金刚2》,《夺宝奇兵》等好莱坞大片的取景地。
         午餐后,驱车前往死海,越走越低,驶下海平面,到达负380米处。入住酒店Dead Sea SPA Hotel http://www.david-deadsea.com/ 。死海实为一内陆盐湖,其含盐量为普通海水的10 倍,即使不善游泳的人亦可在水面之上自在地漂流,且死海湖水对皮肤亦有显著的美容作用。客人可尽情享受死海漂流之乐。
        低洼之地,虽有弱弱微风,仍感觉闷热无比,下午6点了,死海上蒸发的热浪依旧 。下水后好奇的一躺,果然轻松地浮起来了,为了拍下经典的死海上读书,也拿着一份地图摆一个造型,以作死海留念。实在太咸了,才泡了10来分钟,皮肤就灼痛难受,赶快上来用淡水淋一下,特别要注意保护眼睛哎!
       涂死海泥是比较舒服的选择!

佩特拉古城大约建于公元前6世纪,几乎全在岩石上雕刻而成,周围悬崖绝壁环绕,入口是一条长约1.2公里的狭窄峡谷通道,名为“蛇道”(Siq)。
      西克峡谷最宽处约7米,最窄处仅2米佩特拉古城因其赤褐色砂岩高山的色彩闻名。古城核心是一个大广场,广场正面是凿在陡岩上的宏伟的卡兹尼神殿。入口有罗马柱,殿内有圣母像和壁画。另有一座能容纳两千多人的罗马式的露天剧场,舞台和观众席都是从岩石中雕凿出来。城中还有许多寺院、住宅、浴室、墓窟等,大多凿山而建。

建于公元前一世纪的卡兹尼神殿,近40米高,并装饰有精致的科林斯式的柱头、带状雕饰以及人物。顶部瓮内藏有传说中的法老宝藏,有被枪击的痕迹。据查,实际是陪葬的骨灰瓮。

建于公元前70年的皇家陵墓,公元466年被改造成拜占庭教堂。

见到了具有阿拉伯风格的工艺品摆件和经典的马赛克制成的傢具和画框。

海平面线标志,我们继续往下走…直至负380米。

与约旦新老国王留念一个,这个国家位于中东是非之地,又没有一滴石油,能让百姓过上安适的日子,不容易啊!

不会游泳的不要怕,照样可以漂浮起来。

涂抹死海泥是不是比较爽!

D7 死海-安曼-阿以边境-提比利亚

早餐后,乘车前往约旦首都安曼,车揽市区风光,之后前往参观安曼城堡山,它位于安曼最高的山顶上,登高远眺,整个安曼古城饱览无余。
       山上的考古博物馆,陈列着约旦悠久的历史文物,不大但是有特色。
        到杰拉什,参观“世界文化遗产”:世界保存最完整古罗马遗迹之一,
       下午从以约边境Sheik Hussein 境口,再回以色列,往北沿着著名的戈兰高地和加利利海(又称太巴列湖),前往参观世界十大最美小镇之一萨法德小镇。
      入住提比利亚(太巴列) King Solomon Tiberius  http://www.kingsolomontib.com/

这里是曾经阿巴斯·阿蒙王国的首都遗址,历史最早可追溯至公元前11世纪。现在能看到的Umayyad宫殿遗址建于公元720年,有一座穹顶的大厅相当壮观,你可以走进其中感受历史的回响。城堡山上的蓄水池、拜占庭教堂以及那几根赫拉克勒斯宫殿(the temple of Hercules)的高大石柱,可以细细的读介绍牌上的介绍,在傍晚时能够拍出壮美照片。
        这里还有一座约旦国家考古博物馆,其中收藏了众多来自约旦各地的文物。

杰拉什可谓约旦除了佩特拉之外最受欢迎的约旦目的地,坐落在安曼以北40公里处,人类居住历史可追溯至公元前1600年。现在在杰拉什可以看到一座布局比较完整的罗马城池,这都缘于公元前64年罗马军队对这里的占领以及按照罗马城池的格局进行建造。现存有三个罗马剧场,你可以走到东边那个最大的观众席最上方,请朋友在剧场半月形舞台上高歌一曲,感受一下那种历史的混响。每年杰拉什会有一个音乐节,也是在这里举行。
      杰拉什有一个曾经的跑马场(Hippodrome),可以最多容纳15000人观看比赛,在2005年时开始在时隔1500年后复兴了这种战车比赛(Chairot Race),免费参观,和身着古代战服的人合影需要付小费。
       在遗址东北方向贯穿一条长约800米的柱廊大道Colonnaded Street,直通北门,道上铺的都是原本的石块,马车经过的碾辙现在依稀可辨。道路中段有一处水神庙(Nymphaeum),这是城中曾经主要的喷泉所在地。

阿拉伯餐厅:丰盛的午餐。

遇到了一个阿拉伯女性的生日派对,过去热闹了一下,她们也很欢迎很开森。

出关前的约旦警察的检查

进入以境内后,我们沿着加利利湖,经过闻名于世的戈兰高地山边,去参观号称世界最美的小镇萨法德

萨法德,又译釆法特,一个高山上的小镇,曾被CNN评为世界最美的小镇,既是以色列的一个艺术家聚集的小镇,又是犹太人比耶鲁撒冷更宗教的地方,这里居住着犹太教神秘主义哲学教派(Kabbalah),且是该教派的中心。

穿戴黑衣黑帽的传统的犹太教信徒,疾步行走在小街上,遇到我们掩面而过。信这个教的男人两鬓留着小辫似的头发,女人则包着头巾,据说婚后是理光头发的。

D8 提比利亚-海法 -内塔尼亚

早餐后,参观五饼二鱼堂;彼得献身堂;五福堂乘船畅游加利利湖区,体味海天一色的美景。
      中午在湖畔的餐厅享用当地特色烤鱼大餐。这里以其新鲜和独特的烹饪鲜鱼方式而著称,尤其是圣经中提到彼得鱼。
      之后前往拿撒勒,前往参观天使报喜堂。后参观地中海边的阿克古城。
        去海法参观世界文化遗产:巴哈伊空中花园。
       回内塔尼亚酒店King Solomon Netanya  http://www.kingsolomon-hotel.com/

五饼二鱼堂位于加利利湖畔的塔加,纪念的是耶稣在加利利传道时用5个饼和2条鱼喂饱了5000人的故事。教徒们在4世纪在加利利湖畔,兴建一个拜占庭式教堂并在5世纪进行了扩建。但到了七世纪的时候,这个教堂就在战乱中被毁坏了。30年代开始的考古挖掘工作,出土了5世纪就存在的精美拜占庭式的马赛克地板和一些其它宝贵的历史文物。
       现在的教堂是1982年重建的。教堂里面用马赛克铺的鱼饼图案,同样出现在各种旅游工艺品上。祭坛下边那块石头,据说就是五饼二鱼神迹发生的地点。教堂朴实无华,教堂的地板上,还镶嵌着许多当地的水鸟、花草等图案,造型别致,栩栩如生。
        教堂4世纪的地基遗址可以从圣坛右边一个玻璃罩里看到,5世纪的石磨和水器则摆放在院子里。去年在这里发生了一起纵火案,由一群极端的犹太中学生所为,被以政府定性为恐怖袭击事件,这些人都被关押着。所以我们看到了正在修理的场景。

如今的彼得献心堂是1933年天主教圣方济各会在此修建的,堂外就是海边,还有古代码头及上岸石阶的遗迹,现在都围着铁栏以保存古迹。教堂内有一巨大的岩石,据说是耶稣复活后向门徒们显形之处。在这里,耶稣确立了彼得作为未来教会的领袖的地位。后来天主教会将圣彼得追认为第一任教皇,这就是教堂叫做彼得首席堂的原因,首牧伯多禄堂也是罗马天主教的另一种说法。
        教堂内的一块大岩石,名为“基督之桌”,相传耶稣就是在这张桌子上与门徒们一起用餐。教堂南边,岩石凿就的一级级台阶上,也可眺望到加利利海。

八福堂建于八福山山顶上。八福山(Mt. Beatitudes)是加利利湖北岸一座高丘,在圣经中耶稣在此登山训众,圣训第一部分就是讲述八福,这座山因此得名。耶稣曾向世人指明八种人是有福的:虛心的、哀恸的、温柔的、渴求慕义的、憐恤的、清心寡欲的、使人和睦的,以及为正义而受逼迫的。

现存的教堂为1938年建造,呈八角形,用黑色玄武岩建成,周边的圆拱则是用拿撒勒的白色岩石建造,有八种颜色的玻璃窗,标志着八福。八福堂内钟形拱顶的窗户上刻有关于八福的文字。站在石柱围成的回廊上,近处是美丽的花园,远处则可眺望加利利湖。

加利利湖上的荡漾,载歌载舞,还举行了升国 旗,奏国歌仪式,感动!

中午在湖畔吃烤鱼,还有饼,这与当年耶稣分享的五饼二鱼差不多吧?

拿撒勒的天使报喜堂是纪念天使加百列向玛利亚报喜:您有喜了!
       天主教堂建于传说中玛利亚的故居,里面展出各国赠与的圣母像,且都是按各国自己心目中的形象描绘的。

阿卡几乎就是被古城墙包围起来的城市,只是现在保留下来的部分并不多了。这段城墙中有一座民族学博物馆,可以买票进去参观一番。很值得沿着城墙走走,尤其是临近海边的那部分,有几小段还修起了小旅店或是饭店,晚上凭栏望海,很有情调。城墙有两座门,一座位于东门成为“地门”,另一座南门成为“海门”。在1912年,在城墙西南角建造了阿卡灯塔。
         悠闲地抽阿拉伯水烟的百姓。

阿卡古城边看地中海

位于以色列海法市的卡梅尔山上。这里是巴哈伊教先知巴孛的安息之地,是巴哈伊教第二圣地。整座花园依山而建,自山脚至山顶长达1公里,垂直高度约225米,最大坡度约63度。对称齐整是极具波斯风情的巴哈伊花园的最大特色花园的中轴线是一条白色大理石砌成的阶梯,树木、水池、花盆、雕塑等景观则对称地分布在两侧。2008年被列入联合国世界文化遗产。

遗憾的是我们到达巳经四时后,大门巳经关闭,只能在门口朝上拍摄,再驱车上山顶,朝下拍照留念。

D9 内塔利亚-特拉维夫-北京

酒店早餐后,在内坦亚海岸上,抓住最后的时光摄影留念,与地中海深情告别。
        驱车前往特拉维夫,参观特拉维夫钻石交易中心,以色列是世界最大的钻石加工国之一,来自世界各国的钻石都在这里经过刨工打制,成为品质一流的裸钻,售往世界各地。这里的裸钻、配饰性价比都很高,但购买前最好先了解一下钻石的价格,不然有可能被宰,这里购买钻石可用银联卡消费。同行中购买了一个2克拉的钻石项链,12W多磨叽后便宜了一个税后价,还有一个0.7克拉的2W不到点。
        送往特拉维夫本古里安机场,退税,用餐,用余钱买了几盒椰枣,优惠后仍然要10美元一盒,一个汉堡加一盘鸡米花24美元,超贵!搭乘航班HU7958,14时35分起飞返回北京

内坦亚以色列建国前最早的犹太人定居点,由犹太复国主义者当时以5600土耳其里拉购买了350英亩土地,1929年这里找到了水源,迎来了第一批5个人的定居者,建国后成了以色列首个城市。
         这里有美丽的海滩,你可以在海边无休止的散步⋯

这个钻石中心不大,可以了解一下钻石的知识,为什么世界上蕴藏量那么多东东,仍然那么昂贵,因为它与爱情相遇相连…这是世界上最成功的营销策略。
        见到来自中国的导购姑娘,似乎告诉我们国人是这里的大买家,果然不失店家所望。

去机场的路上,陈导给我们讲了他的故事,原来他是在2010年耶路撒冷恐怖袭击的幸存者,当时他被炸弹和硫酸,炸断了一条腿和丢了一个眼,昏迷了多少天后,经过抢救后多次手术后,才有幸福的今天,他衷心的感谢主赐予的爱,如今是一个虔诚的基督徒,且每天捧着圣经,为游客带来快乐的旅行。他说只要百度一下"陈能鹰",就有多条他的报道和故事⋯
         上一图,经过血与火洗礼的陈导还是很帅的!

D10北京

抵达北京,在机场告别解散。我们宁波大连贵阳的旅客还要待次日清晨的航班返回家园。后悉回上海的也因航班取消,在机场折腾一天后,次日才走。
        我们西游归来,去北京孔庙,国子监拜一下囯教,为自己是中国人而自豪一个!

最后感谢大家提供的照片,并欢迎提出修改意见,以将我们相遇的日子留下⋯

要飞行7个小时啊,还真是长距离的行程

2016-09-18 21:54

写得太好啦,又让我重游了一次以约😊

2016-09-18 21:57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9-18 21:57:51 的回复:

写得太好啦,又让我重游了一次以约😊

回复蚂蜂窝用户:农?

2016-09-18 22:12

看了游记,仿佛亲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