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贡·芽庄·大叻·美奈--南越四城的日光新事。

• 出发时间/2016-09-02

北纬12度,空气中有少许热带水果与花朵的芬芳。
灼热的阳光照耀着你白皙而美好的躯体上,映出一道道可爱的红晕。
futa的sleeping bus,透过车窗往外看,是广袤的田野,是起伏的山脉。
随着海拔的升高,植被也从城市里遍见的妖艳的三角梅变幻成朴质的高山芦苇。Da Lat仿佛就在眼前,却又有些遥不可及。
这是旅行中常有的情绪,虚幻却又几近真实。
我们爱旅行,是为了唤醒出自身本就存在的对美的审度。

预览

我们没有靓丽的模特,没有好的器材,没有小清新的情怀
有的只是对旅行以及未知国度的热爱。

其他游记也望喜欢

做个小广告

泛东亚文化圈系列
1.日本 《关西风雅集--京阪神奈,千年の恋(历史攻略向)》
2.韩国 《Mers之下真实的韩国纪行--首尔釜山六日》
3.台湾 《台北-平溪线-九份-花莲-垦丁-高雄 顺时针的九日 台湾の花 雨 太平洋与文艺》
4.香港 《九龙·港岛·长洲·石澳--这年春节被香港浸润过的时光》
5.澳门 《澳门--应许于我,日光倾城。》

情迷东南亚
1.千年仰望--致力打造最实用的柬埔寨攻略 看完就出国吧
2.千年仰望--我想与你在吴哥的高台上谈论信仰 游记篇
3.曼谷甲米兰塔8日--一场仓促而华丽的逃亡。

攻略篇

9月是越南的雨季,虽如此也几乎没碰到什么雨。
东南亚的雨季大多也就午后傍晚下个1,2小时而已。完全不影响行程,虽然绝对温度不高,但是体感较为闷热。
9月也是越南旅行的淡季,没有拥挤的人潮,淡季旅行各种美好。

签证

东南亚国家的签证基本就是花钱买一张纸,唯独这次越南签证却差点出了问题。
如果另纸签对我这个粘纸收集者来说还不算折磨的话,办签证时正好遇到的问题却是让人头大。
先是碰到南海仲裁问题,后又被告知现在越南签证整顿,出签时间未知或可能不出签。
幸好也没想过出不了签,就通过淘宝递签了,让他去。最后事实证明也还是出了。
所以不用担心的,现在恢复正常了,一般走淘宝没个几天就下来了。

机票

坐标上海,往返胡志明市
淡季出行机票绝对是够便宜的,东航单张都是300的票价,往返加税也才1600+。
就是时间点比较尴尬,一程晚机,一程红眼。考虑到直飞也无所谓。
去程MU281, 22:15-1:25
回程MU282 2:25-7:05
国泰的价格也很好,就是有一程中转。

保险

每次旅行保险必不可少。旅途中的保障有多重要,想必大家都知道。
越南的司机开车属于比较猛的,新闻也经常报道交通事故,所以在医疗保障方面一定要选个全面的。不论去哪,个人财务也一定要有保障,在越南最担心的就是飞车党,去旅行时,小偷多数会选择游客下手,如果丢失了就得不偿失了。
个人推荐,一般在亚洲旅行会选择美亚保险,一直买这家。因为理赔便捷、服务好,这次买的是美亚乐悠游,链接如下
8天一共才60(我们当时买的价格),交通意外保障到20万,医疗保障5万,旅行延误、变更、个人财务等等都有所保障,保障很全面。

住宿

胡志明和大叻的酒店用了BOOKING,芽庄美奈比较好价格后用了艺龙。
本来想用airbnb的也没啥好房源。

胡志明市

胡志明市其实只有一晚是要住宿的。(坐sleeping bus去芽庄还省掉一晚。)
大多旅行者都选在范五老街,就图个方便,也就凌晨抵达补个觉用,就没怎么选。
a-in hotel 离FUTA和新咖啡的booking office都很近,凌晨将近3点抵达,范五老街依旧喧闹。周边有很多酒吧,本以为会比较吵,想不到隔音效果还是不错。
酒店不大好在干净。一晚140RMB。

抵达当天太晚太累,照片忘拍了,就用他们的照片吧。

芽庄

芽庄的选择很多,从五星品牌酒店到背包客栈应有尽有,价格也算实惠。
尼菲酒店 nhi phi hotel
新咖啡的酒店,当地人都知道,你坐新咖啡的车就直接到楼下了。不能提早入住,但是能寄存行李。(虽然我选的是FUTA BUS)
一楼就有新咖啡的booking office很方便,可以订四岛游,珍珠岛,泥浆浴什么的。

酒店差不多三星标准,有早餐,离海滩就隔一条街的距离,房间不错,淡季两晚才300不到,性价比超高。

其实选它也不为其他,就因为有个屋顶泳池可以供我游泳。。。

大叻

大叻订的是pizza tet hotel,本来是随便订的,准备找到好的就换,反正booking可以免费取消。到后来懒癌发作也就没有再去找,就入住了。
虽然Booking上说房间有45平,但因为两晚只要24美刀,也就没啥期待。
谁知道入住后惊艳了,完全是个套房啊!!!
酒店离crazy house比较近,走走就行,离保大夏宫和天主教堂也不远1公里左右。位置还算不错的。

一进门就是和卧室一样大的客厅,卫生间非常大。

设施和装潢都很简单,但是足够宽敞。还有个独立小阳台。
完全满意啊,24美刀2晚,哪里再去找这种房子啊!!!
要说缺点,就是房间在4楼,没有电梯,有大件行李会比较累,另外隔音不好。
大叻因为山城,气候凉爽,酒店大多没有空调。

美奈

美奈很小,如果你是度假,住宿就不用考虑GH之类的,因为这里的度假酒店一点都不贵!!!
订的是Poshanu Resort,几乎在整个美奈最西边,交通不便,出门要打车,不过也不贵就是了。
西部海滩质量是高于中部的,所以这里都是度假酒店。
本次旅行最贵的也是最喜欢的酒店,也不过2晚1000出头。

选它是因为别墅型设计,一栋就4间。整个酒店也只有16间房。下层是一整间,上层有三间。

一进房就被惊艳到了,是多边形的设计,活像一个大帐篷。

有超大的起居空间,还有阳台,干湿分离这点我很喜欢。

由于淡季,整间酒店就像是被我们承包了一样。

整个酒店按山势而建,低调不浮夸。

也有美奈的标配,泳池和私人沙滩。其他图片就等美奈篇慢慢再po了。

行程

如果你时间充裕想更多了解这个国家,我依然推荐你从南宁坐火车从北至南走一遍,末了还能去个柬埔寨或者泰国
但如果你和我一样只有这8,9天时间,如何在有限时间内玩转越南就成了一项重要功课。
都说越南越美,这次行程就定下了南越4城。
胡志明市是多元化大都市,芽庄是滨海旅游城市,大叻是小清新山城,美奈是度假小渔村。该有的都有了。
往返都是胡志明市,势必就是个环线。

行程很松散,没有刻意去什么景点,只是享受这个过程。

D1 胡志明市
圣母大教堂--中央邮局--统一宫--边青市场--市政厅--大剧院--西贡河--范五老街--sleeping bus去芽庄
D2 芽庄
芽庄海滩--大教堂--婆那加占婆塔--thap ba泥浆浴--夜市
D3 芽庄
四岛游--芽庄海滩
D4 芽庄-大叻
保大夏宫--crazy house--大叻市场--夜市
D5 大叻
天主教堂--玛丽修道院--旧火车站--竹林禅寺--大叻缆车--BIG C
D6 大叻-美奈
美奈海滩--poshanu resort
D7 美奈
白沙丘--红沙丘--美奈渔村--仙女溪--美奈海滩--BOKE
D8 美奈-胡志明市
美术馆--边青市场--范五老街
D9 回上海

选择第一天就去最远的芽庄,1是可以省下一晚上的时间 2是慢慢逛回来,势必回程花费时间会少点。
这样的行程走下来,行程安排正好,比较休闲。

交通

城际交通

其实就是新咖啡和FUTA的选择,如果你是从北到南的行程,还是建议买新咖啡的open bus比较划算。

FUTA BUS 网址 https://futabus.vn/
新咖啡 网址 网址 https://www.thesinhtourist.vn/office

两者都能网上预订和时刻查询。

如果你只在南部,依然推荐FUTA多一点,因为班次多,好多班次不论时间座位都是sleeping bus。
这在动辄4小时起步的旅程中是至为重要的。
FUTA在有些城市有送车服务,请询问车站人员。

新咖啡国人是会多一些,网上说的车况差如今已经改善,车子也很新。
要注意大叻往返美奈这一段只有新咖啡。
另外新咖啡的办公室是可以免费寄存行李的,这点必须给赞。

综合比较
感觉FUTA当地人乘坐会多一些,车次多,价格也便宜些。
新咖啡国人坐的很多,班次少一些。至于车况大同小异。
没必要非要选择哪家,哪家方便,时间合适就坐吧。
另外如果没有买到这两家,当地还有不少其他咖啡车子可以坐(什么han coffee之类的)所以不用担心。

附上新咖啡的时刻表,FUTA的时刻查询比较奇葩,可以利用官网订票功能查询。

租车

关于租机车,普遍价格是10美元一天,油费另加。考虑到越南的交通情况,还是没有尝试。
不过有机车会方便很多,对自己技术有信心的可以尝试下。
相对来说胡志明市不太适合租机车,其他几个城市,特别美奈还是比较适合的。

TAXI

越南TAXI很多,出行基本靠打车,费用不贵,但需要注意,大公司都会打表,如果计价器没跳,上车一句by meter是必须的。
一般选大公司梅林(绿色涂装)和vinasun(白色涂装)的比较安全。车身电话38383838,38272727
越南还有一种7人座的TAXI,人多出行是个非常好的选择,价格比普通4人座贵一点点。
胡志明市司机绕路比较严重,实时google map是必须的,机场出发基本都是靠谈价,一般来说10美刀以内都算比较合理。如果从范五老街打车去机场,打表不绕路一般40块RMB左右。
芽庄是旅游城市有些也会绕,还会推荐你不要去的景点。
美奈大叻没有碰到司机绕路,美奈是只有一条主干道没法绕,大叻是源于居民淳朴吧。

货币与通讯

越南虽然近年来物价有所上涨,但整体消费依然不高。
东南亚还是华夏卡ATM提现比较方便,马路上到处都是ATM,推荐用BIDV的不用收当地的手续费。
市区的汇率比较好,人民币兑换点不算多,建议携带美金。
胡志明市美金还算通用,其他地方美金不算很流通。还是需要换越南盾的。
越南的大面额钞票对初来乍到的人比较难适应,兑人民币简单算法去掉4个0,乘以3。
当地人一般以K做单位。.

手机卡还是必要的,机场有很多柜台可以办,不着急的话可以去市区慢慢找。
提前走淘宝也不错,淘宝有很多越南上网卡,价格只要10几块钱。

其他tips

1.插头通用,电压相同。
2..虽然在越南没有碰到什么安全问题,但保险还是需要的。比如飞车党(比我在金边时好一点,虽然也没碰到。)
3.大部分服务行业的英语还是能交流,但也别指望有多好。
4.入境不用填入境卡,但你要时刻关注你的另纸签还在不在,有没有敲入境章。
5,.索贿一事,基本已杜绝,就算遇到不用给,他拿你没办法。
6.推荐读物有杜拉斯的情人,安妮宝贝的蔷薇岛屿,影片比较推荐青木瓜之味,情人,恋恋三季。
7.保护生态环境,尊重当地文化风俗,文明出行,请负责任的旅行。

游记篇

始终觉得所谓攻略无非是无法复制的个人经验。
所谓游记,不过是千篇一律的行程遇上不同的人所碰撞出异样的火花。
所以,写一篇以时间轴为主的游记,回归初心。

DAY 0 出发!

每次旅行前最为憧憬的便是这部分吧。

抵达西贡已经将近凌晨2点,刚好过了越南的国庆日,机场很小,像国内2线城市机场规模。

商店大多关门歇业,一切都冷冷清清,出门找了正规的出租车上车点。
到范五老街只能谈价不打表。开价200K和心理价位差不太多,太晚太累便不做纠结直接上车。
到达后司机,给了司机500K,司机耍滑头只找了200K,据理力争,司机还是把剩下的100K给了我们。

将近凌晨三点入住,洗完澡便匆匆睡了。

DAY 1 西贡的CITY WALK

早上10点的范五老街没什么人,昨天彻夜狂欢的鬼佬们估计还在沉睡。越南国庆假期里各种慵懒。
时隔2年又感受到东南亚炙热阳光深深的恶意,

随便找了门口一家摊位坐好吃早食,点了2个法棍三明治。味道和后面几天吃的相比不算太好。
但是第一次尝试还是足够新奇。

菜单算是简单明了,但是老婆婆好像并不会英文。

去FUTA booking office预订今晚去芽庄的车票,途中路过新咖啡,两者相距很近。
然后便打车去了红教堂。

下了车,才敢把单反拿出来,是实在忌惮网上所谓的飞车党。
到了圣母大教堂广场却是被惊艳到了,那从马赛运来至今完好鲜艳的红砖在东南亚火热的日光下熠熠生辉。

作为地标,广场人不少,很多游客拍照留念。
已过11点,教堂不能入内,所以去参观的游客注意好时间哦。
至于内部参观,我们稍后再讲。

作为蓝血人,和申花走遍世界上每个角落成为一生的梦想!
虽然有朋友以为我是在徐家汇拍的照片....

整个教堂有精美的雕花,且体量巨大。

这里也是新人拍照的首选之地。

广场的东侧就是中央邮局,说起这个邮局可是大有来头,设计师同样来自法国,名叫埃菲尔。
没错!就是那个设计巴黎铁塔的!!!
整个邮局被设计成像是中央车站的感觉。

进门后的穹顶明亮,虽无空调,但是两侧通风极好。胡志明的画像高悬于上。

一侧有越南的地图,另一侧则是旧时西贡的地图。

到底是社会主义国家,无论意识形态和宣传画总是那么熟悉。

时间尚早,却又无心午饭,喝杯咖啡度过越南景点午休的时光再好不过。
钻石广场后的Trung Nguyen Coffee,点上越南传统的滴漏咖啡,配上黄糖和冰块,就等时光慢慢让它滴下。

喝好咖啡就往统一宫步行,不远路就能看到这桩社会主义风格显著的建筑。

整幢建筑是按照吉字设计的 一一拆分吉字还有各个含义。

在统一宫参观记忆最深的就是各个会议室了,很多都有当时南越政权的影子。

越南无时无刻能感受到中国的感觉。

2层有个露台,望出去心旷神怡。

越南随处可见萌萌的狮子

厌倦了楼上各个会议室,地下室可能是更好的去处,布置了很多当时作战指挥部。

从统一宫步行前往边青市场,一路上都是越南国庆的布置。

东南亚旅行Local market无疑一定是个重头戏,那是体验当地文化的好去处。

市场很大,似蛛网分布,相对本地人,游客更多一些,卖的也是面向游客的同质产品。

市场有一角全是食肆,多为米粉和shake。价格相对外面来说不算亲民。不过对于第一次吃越南当地米粉的我们来说还是足够新鲜。

草草逛了下市场便出门了,价格不便宜,也没有什么让我们沉浸的地方。
越南最为特色的一点便是他们的建筑都极为瘦削,但是却有足够富足的纵深。了解了后才知道,越南的地租是和门面的宽度挂钩的。

city walk是快速联接一个城市的方法,也是我们钟爱的方式。

胡志明市的市政府大楼,依然充溢着浓浓的法式情怀。

整个1区,是旧时的西贡,每一处小楼都道尽法式的浪漫。
有时我们游客流连这些景点,沉浸在这种本不属于此地的异域风格之内,赞叹其美,感叹文化留下的痕迹。
其实对于当地人来说,这只是一段不光彩的殖民历史留下的“宝藏”

下午又折回到圣母堂,此时内部已可以参观,拍婚纱照的新人也多了起来。

向上仰望,还是不自觉赞叹其的壮美和精致。

一侧墙体铺满了赞美圣母的碑刻,其中还不乏华侨的痕迹。

教堂的彩绘玻璃窗描绘着圣子降临与耶稣受洗。

教堂巨大的空间感让人沉静与肃穆,仿佛时间在此停滞,所以外在纷扰在此隔断。

天气炎热找一家带空调的地方歇歇脚,找到了中央邮局隔壁的麦当劳。
墙上的涂鸦画满了当地的地标。

我也小关心了下麦当劳指数,综合比较只比国内便宜一点。

补充好能量后继续前行,西贡的另一个地标大歌剧院。对于欧洲人设计一座城市来说,教堂,广场,行宫,剧院,美术馆这些元素都是必不可少的。

剧院旁的酒店也是法式建筑。

再看一眼精美的浮雕。

就连穿梭过的小巷也都是这般。
从圣母广场一直走到西贡河这一路,有西贡最豪华的饭店,商场,各种奢侈品纸醉金迷。

陈兴道将军,越南各地都塑有其雕像,只是无论从哪个角度都充满喜感。

一直说在越南过马路需要勇气和信仰,但对于时常经历中国式过马路的国人来说还是能很好适应,哈哈。

西贡河,非常美的名字,便想一探究竟,结果就是这个模样.

西贡的至高,金融塔,几乎在城市的各个角落都能望见它。
彼岸的荒芜与这里的繁华相比落差极大。

恋恋三季中出现过的河边酒店,仿佛就置身于巴黎

不过确是发现了不少趣事,西贡河边看到一群人拿着手机全速奔跑,一开始以为是跑马或者定向越野之类的活动。女友提醒我不要是在玩pokemono哦,仔细凑近一看原来真的是在抓妖怪。

这是在大叻打开电视看到的画面,虽然音乐台一直都在放KPOP,下面的字幕却让我惊奇。
感觉是类似妖怪预告的样子,怪不得那么多人在河边抓稀有怪了。

然后河边的垃圾桶设计成这个样子我也是没底了。。。

体力尚好走回范五老街,途中遇到类似上海星火日夜商店的店面,人气爆棚,大多都在买月饼,越南人也过中秋,图是超级巨大的月饼。

回到了晚上的范五老街,夜色让他苏醒,此刻才是它最本真的样子。

去了five oyster,一家评价不错的越南餐厅,灯光昏暗,食物还不错。
空心菜,很大盆有点老。

越南生春卷,作为和米粉同样出名的美食,料多实在。

坚果柠檬草炖牛肉,味道不错。

特色生蚝不贵,还点了芝士焗烤的,另外点了一盆炒饭。

走了一天有点累了,去做了足部按摩,1小时价格5刀比较实惠,手法也不错。
只是结束了会让你填满意与否。
满意加2刀,十分满意加4刀。最后也没搭理。

出发芽庄
自己睡眠一直不太好,本以为比较难熬,却意外的好睡,一觉醒来就到芽庄了。

DAY 2 初识芽庄

早晨6点就从FUTA汽车站下车。到了酒店太早无法入住,便寄存了行李,出门觅食。
酒店旁就有最经典的越南早点,法棍咖啡。

不得不说在芽庄吃的法棍是此行中最好吃的,面包松软程度正好,馅料十足。

加炼乳的咖啡太甜,我比较喜欢黑咖啡,小朋友直呼太涩。

酒店离海滩很近,但是又有了在越南恒久的问题--过马路!!!

早上8点,日光便鼎盛,也已经有了很多游客下海。

芽庄的两天,无时无刻有在三亚的即视感。芽庄三亚说实在的确太像了。

不像西贡那么多元化,芽庄游客中以中国韩国俄罗斯游客为主。

芽庄大教堂,从远处看就有非常庄严的感觉正值周日上午,全是做礼拜的当地人。
我们刚要进入参观,被告知不能进去。询问原因得知要等礼拜结束才能让游客参观。
得知我们就2个人,又特别诚恳,特别允许我们只在教堂外部参观。

坐在教堂外的长椅上,堂内已满座,很多人不得已坐在外面,越南语的赞美诗已经唱响。
日光正好,天气晴朗,洗涤心灵一般清澈。就这样久久坐着仿佛世间最美好的事就应此般。
这算是在越南的小确幸。

在外廊游走,这繁复精美的雕窗。透过光一定唯美。

征得当地人同意,在外面拍摄了几张彩绘玻璃窗,也算一窥此处的美好了。

打车去了婆那加占婆塔,感觉司机有点绕路,这也是我不喜欢芽庄的一个地方,感觉太商业化了。
这也是我们游客去多了,造成当地的破坏。

占婆族曾与高棉族经过长年的激战,这些我在吴哥早已知详。
而此处的占婆塔建在海边,结合了印度教和当地的妈祖信仰形成独特的景观。

时至今日占婆塔仍是当地香火极旺的印度教寺庙,主要供奉婆那加女神和湿婆。
门楣上便有着跳着舞的湿婆神。

现留存的占婆塔不过四座,体量很小,无法带来像吴哥一样的震撼感觉,周围人声嘈杂,也不像吴哥那样有让人冥想的地方。

雕刻和艺术价值远不及吴哥众寺,我知道旅行应该放空一切,最怕比较。
不过同样的红土灰砖。一样能让我感到历史的沧桑沉重感。

可能来此处我就是想找回在吴哥的种种回忆,因为我实在是在吴哥度过了一段太美好的自省时光。

另一边能望见海和桥梁,能望见整个市区,作为新兴的旅游城市,芽庄不大,仍在积极地发展建设。

内里有一个小小的展示馆,陈列了一些关于印度教的复制品,这便是婆那加女神,这尊神在吴哥比较少见。

这便是那个跳着舞的湿婆神的门楣的复制品,作为印度教三大主神之一,且供奉最多的主神,关于湿婆神就不多做介绍了。如果有兴趣可以看我在吴哥的游记,写了已经比较干净了。

中午在对面小巷里吃了一碗米粉,和别处不一样,用的是咖喱汤底,味道依然不错。

芽庄洗泥浆浴的地方很多,最有名的是thap ba以及100 egg
THAP BA SPA可以玩的东西很多,有温泉(就是热水),游泳,吃饭,瀑布,主要便是泥浆浴了。
选择票价选最便宜的就好,大多数人都是选这个,今年9月调过价格了,一个人180K。
小插曲,特地打了梅林的车去thap ba洗泥浆浴,也意外没有开google map,司机的英语不太好,我特意给他看了图片,下来后发现是另外一个地方,估计是有回扣吧。

最便宜的票价,洗的是公共池,也很大,说是泡15分钟,其实人不多根本没人管你,泥浆不是太稠,里面的沙子比较难洗。
考虑到其他游客的隐私,在于泥浆浴拍照也是在不太容易,所以只要这些图片啦。
想饱眼福的,自己去试试吧.

洗完泥浆浴舒舒服乘坐thap ba的shuttle bus回了酒店 一人30K。然后便出发海滩。
太阳快落去的海滩人开始多了起来,一派欢快的气氛。

路过烤鳄鱼

本来想去LP和tripadvisor双重推荐的yen‘s restaurant,没空调太热,就打车去了lac canh吃烧烤。

店不大,不过对面也是他们家的,大多是当地人来吃的。

点了牛肉,鱿鱼,虾,蔬菜拼盘和炒面,都是用越南酱料腌制过的,特别好吃,虾超大。我特别喜欢烤秋葵。
虽然烤了热死,半条命没了,但的确是越南行中最为推荐的餐馆之一。

吃饱喝足查了查google map到酒店有2.5公里,我们竟然没有选择打车,沿着海岸选择一路逛回去。
晚上的海滩,也别有一番风情。

路上看到了芽庄夜市。

一旁还有越南的戏曲表演,果然和中国一脉相承。

夜市没啥好买的东西,可能当年在柬埔寨真的审美疲劳了。

顶上的灯笼算是弥补了我们没去会安的遗憾(笑)

回到酒店,承包了整片屋顶泳池不能更美好

DAY 3 四岛游

今天一天就在海上度过,体验芽庄最出名的四岛游。
四岛游按照每天游客和船的情况,选择岛和顺序并不一致,不过大体区别不大。

船行的时候感觉特别像从中环驶往南丫岛或者长洲的感觉。

由于越南导游并不太标准的普通话发音,每个岛的名字我基本都没听懂也没记下。
第一个岛是个水族馆,门票自费,网上评价很差,我们就只是上岸拍拍照片,没有进去。
远远望去就能看到一些媚俗的雕塑。

第二个岛就比较悠闲,就是游游泳晒晒太阳。

不得不说gopro还是很好用的

在海里游了好久,直到只有我一个人。
也希望大家不要破坏海洋生态,做个负责任旅行的好孩子。

驶往第三个岛的时候,看到海岸那边升起青烟

第三个所谓是岛不如说就是个餐厅,一群人统一吃了团餐,当然你也可以自费买点海鲜。

吃完饭,重头戏来了,DJ带着他们的乐队响起了欢腾的音乐。

吸引了所有人群,DJ很会带动气氛,用那几首越南歌和老旧的英文歌轮番演唱。
人群中有各国游客,他还会逐一邀请,唱响各个国家的歌曲,俄文,中文,韩文,英文都有。
不过严重怀疑歌单从未变过,他就会那么一首。

狂欢过后就是海上漂浮酒吧,只要敢跳下海,就给你一杯免费的红酒。

这种活动首先带头的必定是欧美人,三两个跳下海后,有些美女也跃跃欲试了,比如图上这位,还是从最高层跳下。

有享受气氛的,当然也有累感不爱的,比如带小孩子出来的游客

出发前往第4个岛,选择深潜的便在此暂时分开了。
这里算是是所有岛里海水质量稍微好点的了,至少水肺潜水时我看到了几尾鱼...

其实我想说,还是自带装备吧,我们借的是漏的

回程用了比较久,吹着海风,能忘却很多烦恼。

回来的时候,总能远眺到珍珠岛和跨海缆车。

四岛游并不着重于出海与跳岛的美景变幻,更多的是欢快的气氛与注重人与人之间的联结。

回到酒店意犹未尽,又去了海滩边游了会泳。

大运动量消耗后,也不高兴走很远,选择一家评价不错,也备受推荐的日料OH!SUSHI,点了点寿司和烧烤,味道还不错。只是是改良后的日料口味。

DAY 4 迷人的大叻

芽庄驶向大叻,渐渐驶离海滨平原,在车上能看见的景色是远方山谷。

还有广袤的田园,遍植稻谷。

北纬12度,空气中有少许热带水果与花朵的芬芳。
这是旅行中常有的情绪,虚幻却又几近真实。
我们爱旅行,是为了唤醒出自身本就存在的对美的审度。

FUTA的速度算是不错,4小时的车程某人却已然生无可恋

从长途车站打车到住所,放下行李出门觅食,最常见的餐馆依然是pho 米粉

每家人家的米粉配料和汤头都不一样,所以也不太会吃腻。
像这家就像牛肉拉面。

google map搜了下,决定先去保大夏宫,路途不远,步行出发。

步行依然是快速融入一个城市的最佳方式,大叻两旁的建筑有着迷人而显著的南法风情

大叻最先感受的便是其迷人可爱的气候,海拔1500带来凉爽的夏天,又与东南亚鼎盛的阳光相结合,实在是一派春色弥漫。
事实是就算大叻整体来说比较凉爽,在正午时分阳光直射下步行,依然炎热难熬。

和某些攻略意见一致,作为末代皇帝的一处行宫,实在感觉有点寒酸。我大天朝村长办公室即视感。

还好内在的设施告诉我们,这里的确是一处避暑行宫。

保大帝,感觉似曾相识。。。

一层多为会客成列用,完全联想不到皇帝的奢华。

旋转楼梯上至二楼,楼上有保大帝和他妻子儿女的房间。

2位公主的房间并不奢华浪漫,但也算落落大方

隔壁便是2位皇子的房间。

还有太子一人的独间。

家族的起居室。

保大夏宫后面有个不大的花园,由于大叻独特的气候,总是花团锦簇。

可能是末代皇帝的落魄吧,这位在日本扶植下登基的皇帝有一种身为傀儡的宿命感,体现到建筑上的实用主义也不足为奇了。

疯狂的房子所在的地方有很多法式别墅,如今要么私用,要么已经改造成酒店。

到了crazy house后,有种身在庐山不识山的感觉,植被与人建造的树木房子合为一体。

而疯狂屋也不止这一座房子,它是荒诞的迷幻的纵横交错复杂的连体迷宫。

随便从一处登上,都能窥探不同的面貌。

而天色也从阳光明媚逐渐变得暗沉。

而渐渐暗下的天气,极度配合此处伟大的建筑。

crazy house也有客房对外租售,房间不多,每间都有不同主题,大体不大,10几平米而已,外加不规则的造型使得利用率并不高。这个是竹子房。

老鹰房。
入住crazy house可能不是个好选择,游客较多,比较嘈杂,还会被强势视奸。到了晚上,可能会被整体阴郁的气氛给吓到。
还好并不贵,权当是感受个气氛而已。

crazy house依然在扩建中,就算主体建筑里,还有许多房间在打通翻新。

交错的迷宫,有些台阶并不好走。

蜿蜒向上的台阶,像是登山栈道。

而站在其上,便能看到四周风景。

crazy house除了这些古怪的设计最多的感受便是这些浓郁的植被花草了。
从一条幽暗的小径通出来,便是豁然开朗。

前一秒淑女。

后一秒懵逼。。。

仔细看门楣上还有太极阴阳的图案。

女设计师是越南前主席的女儿,她一手设计的怪诞的crazy house,以及之前被拆毁的建筑,有时候只是为了完成小女孩曾经心中的梦。
当然有的小女孩从小就梦想成为迪士尼城堡中的公主,有的并不一定是那么美好。

在以往,建筑的几何对称被视为理所当然的美和和谐,而她打破这桎梏,用了大多设计师不敢用且最难用好的不规则造型完成了一项创举。

crazy house可能是大叻最有意思的一处景点,她用荒诞的风格诠释了另一种美的极致。
而从这种并不严肃的对比中,我们仿佛跟随了她,做了一场奇幻的梦。

在出口处,遇到一位巴西友人,兴奋的向我诉说有多么爱这处疯狂屋,它是那么的美。
而站在高处向下俯瞰,我仿佛从满是高迪与蒂姆伯顿烙印中的crazy house感受到一种别样的美。

从crazy house出发去大叻市场,看似不远,但上上下下要过点坡。

路过最平常的马路菜场,到河岸之上。

河岸的远处有形似埃菲尔铁塔的大叻铁塔,这一代是酒店的集中区。

穿过这个圆盘的广场就是大叻市场了。而夜市也开始准备起来了。

天色渐暗,草草兜了一圈市场,这里以当地人的生活材料为主,食品,厚衣服等,反观游客的东西并不多。
这也是大叻迷人之处,生存着的小山城。

在夜市吃了大叻煎饼,味道不错,也没发觉什么特别想吃的,还要买隔天去美奈的车票,于是打车去新咖啡。
想找LP推荐的V CAFE 没想到马路对面就是。

V CAFE环境不错,上菜略慢,侍者英语不错,也符合大叻缓慢的节奏。
点了大叻绿色拉。

炸春卷。

黄咖喱鸡配米饭。

炸鸡土豆泥,味道还可以,就如他们宣传所说的好的食物,好的环境,好的价格。

DAY 5 漫步山城

早晨的大叻有着丝丝凉意,昨晚下过雨,天色阴沉。
住所不远就有一所小教堂,造型优美。

四下无人,空间感极好,是静修之地。

大叻市政府门前有被夜雨打湿的紫阳花,开满步道。

步行不远,就能看到大叻的天主教堂。

大叻的天主堂可能没有西贡的华丽,没有芽庄的庄严,它却有自己的美。

在淡季的大叻,本就没多少游客,可以较为安静的欣赏宗教艺术。

作为大叻地区最大的教堂,建造于上世纪30年代,主要作为当时法国人度假时做礼拜使用,其实并没有多少文物价值,但是其纯净的外观,着实吸引着好多人驻足观望。

当日教堂内部并没有开放,也无缘见到华美的彩绘玻璃窗。便打车前往玛丽修道院。

玛丽修道院又名粉红修道院,位于大叻市区的一处高处,是大叻修女的修道之所。

光看建筑就能明白名字得意吧,通体粉红,令少女心澎湃。

越南的那么多处教堂里,粉红修道院最为静谧。

教堂内部,不繁复不奢华。有一种北欧木制教堂的简洁之美。

空气清新,安静,连小鸟都来凑凑热闹。

后院的花园铺满鲜花。

就算摒弃宗教元素,单看建筑,玛丽修道院的几何简洁之美也是让人称道的。

进入后院,有一片美丽的花园,安静到仿佛能听到自我心跳,声音都被隔断。

玛丽修道院后院还有一条步道小径,被各大攻略书赞美为最美丽的地方。而事实上这是通往修女寓所的路,如今铁门锁上无法进入。
我们该体谅,游客过多干涉,对于这里并不是好事。

大叻最美丽与静修之处,能听到赞美诗,关于我爱大叻的种种。
整个越南的建筑场所里,我最爱的便是玛丽修道院。爱她的静,爱她的与世不争。

继续打车去了大叻旧火车站,一下车,就有欧洲小镇火车站的感觉。

火车站至今运营观光火车,往返灵福寺,20人以上才发车,单程30分钟,在小镇停留30分钟后返程。
火车发车时间:7:45、9:50、11:55、14:00、16:05
到那里时11点刚过,以没有20人为由并未售票,想想也并没有什么特别执念,也就作罢。
然而时间迫近发车,陆陆续续聚集了很多国人想要乘坐,协商后下一班14点才能买票乘坐。
其实未到发车时间就擅自关闭售票处,在一些制度不完善的国家也是需要面对的事情。

淡季中,虽然有无法乘坐的遗憾,但落得清净,也是幸事。

来旧火车站的大多都是国人,与其说有对铁道的热爱,不如说比较适合拍照吧。
比如下面

走出车站,觅食。车站外安静空气通透,有浓浓的南法小镇的感觉。

找了半天,终于有和米粉不一样的食物了。

继续打车去了竹林禅寺,来了越南参观了那么多教堂,佛教寺院倒是一个没去过。

竹林禅院在一座小山上,十分宁静。

布局比较松散,中间有小小花园。

正殿建筑和中国南方寺院相差无几,供奉的也是释迦牟尼佛和左右胁侍文殊普贤。

参道前的牌坊门有亲切的中文,仿佛就在国内。

正殿后面的照壁上浮雕着禅宗的开庭祖师达摩祖师。

一旁还有金光闪闪的舍利塔,内有佛祖诞生时七步莲花,上天地下唯我独尊的造像。

到下午时,阳光也开透,寺院里的紫阳花生长得美好。

寺院一角有整个寺院的沙盘,一览无余。

沿着参道向下有意料之外的风景。

豁然开朗见此湖,远方还有山脉,在丛林中行走,是我最喜欢的宁静处世之地。
得见此湖,春香湖也就不够看了。

下山可一直走到湖边,这里有游船码头可以乘坐。

一张照片,面湖而坐,这宁静的日系小清新风味。

上山走回原处,这处建筑之下就是大叻缆车,你也可以坐缆车来参观竹林禅寺。

大叻缆车的风景一般,只是作为一种体验,单程票价也只有50K

但到了制高点又会是不一样的风景。

到达缆车下行站,这里有大叻最好的观景台。

一边是壮观的起伏山脉。

另一边则可以俯瞰大叻的全景。这个角度望下去,和欧洲的小镇几近相似。

时间尚早,就去了趟大叻花园。

完全计划外的景点,和国内一些公园无异,整体观感一般。

有些复刻某知名景点的造景,湖水泛黄。

大叻无愧是山城,1500米的海拔加上东南亚姣好的阳光,使得各种植物花卉茂盛生长。

花园不大,很多地方还在施工。

单纯从赏花角度来说,花园还是不错的地方。

傍晚时分下了大雨,躲在旅舍等雨停,雨势减小时去了春香湖畔的BIG C终于无处买买买的情绪得以宣泄。

采购完便去了Goc Ha Thanh吃越南火锅,在这条雨后的小巷里。

越南火锅的确好吃,特别是最后加的方便面,全部扫光。

吃完饭,在大叻的最后一晚,不惧路途遥远(其实也就1点几公里),执意走回去。
大叻的风景与气候如此迷人,让我回来时不停念想。

DAY 6 美奈 开启度假模式

7点不到就赶到大叻的新咖啡,等着出发美奈

山路曲曲弯弯,沿途尽是美丽风景,让人不敢贪睡。

入住的poshanu resort,位于美奈的最西边,人少安静。

yi

在一块高地上而建,每个都是独栋别墅,是为此次越南行最满意的酒店。整个酒店只有16间客房。
淡季的美奈,就像被我们承包了一样。

一路往下有餐厅,有spa,有个大泳池。我们在美奈的两天很多时间都在这里度过。

酒店有免费的自行车,由于没有现金,便骑车去找ATM。
出酒店不远,有一片海滩,景色极美。

淡季的正午,连主路上都没什么人。

美奈风很大,海的能见度也不高,不适宜下海,但却成为风筝冲浪的最佳地点。

等着日落时分,又前往一次酒店的沙滩,走走看看。

美奈的浪大,拍在礁石上极为汹涌。

每次旅行总绕不开海,看过一些海,美奈的并不是最美的。
美奈给我的意境其他地方无处能比拟,说到底我喜欢安静。
喜欢一个人,或是和心爱的人一起,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晚上不高兴远行,便骑了车去了最近的餐馆,味道还可以。

葱油扇贝,放了香料和花生。

海鲜炒饭。

番茄酱烧大虾

碳烤鱿鱼。

DAY 7 你有最美的名字

由于在越南驾驶摩托有风险,为了安全从头到尾都没有尝试,所以美奈的景点只能包车前往。
报的是经典的美奈日出游,4个景点,有车回来酒店接送,4点半出发,9点回。
jeep在美奈大道上行驶的时候,天空已微微露出朝霞。
PS.街头的旅行社报团会比酒店更便宜些,不过大多是拼车。
不建议选择下午出行,一来下午美奈风沙很大,二来沙漠温度太高,不适宜游玩,第三美奈渔港看不到什么东西。

到了白沙滩,可以选择包景区jeep上去或者租沙滩摩托,会一对一教学。就是有些贵。

如果走上去,还是有段路的。

到达最高的那个沙丘,已满是等待日出的人群。

算是一次日出吧,也算对日出的执念有了回报。

白沙丘不远处有湖泊。

由于太阳升起后沙漠升温很快,白沙丘建议在清晨游玩。

白沙丘的美在于,在如此的沿海村落出现一片沙漠的突兀感。都要拜美奈的强风所致。

白沙丘最好玩的莫过于能拍出非常好的“大片”

来回换披肩的小朋友。

以及一开始画风清奇的“少年”。

还是帅不过三秒的逗比属性必现!

沙丘入口有片莲花湖,由于我们玩的太过尽兴,导致出口找不到了,最后再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才找到司机

太阳已高悬,笔直的道路好似一部公路片,出发去红沙丘。

路旁的牛吸引了我的注意。

美奈正是有这样的沙丘存在,才有了独特的小气候,即使在雨季也很少下雨。

说实在的,去了白沙丘后,红沙丘真的蛮鸡肋的,升温也太快,拍2张便作罢了。
这里可以玩滑沙,有妇女儿童会兜售。

下一站是美奈渔村,如果你在8点前到达,就能看到如此繁忙的景象。

虽然极度热爱着这种人文。
不过,我是个对鱼腥味无法忍受的人,空气中弥漫着腥气,地上还泥泞。无法久留就走了。

如果喜欢生鲜海产这里可以直接交易,更可以找位置让人代加工直接品尝。

这是我们的小JEEP,第一次坐还挺新鲜。

最后一个景点是仙女溪,可以试试赤脚趟浑水的快感。

仙女溪砂质还是比较柔软的,仔细看颜色还分红色和黑色。

往里走一点就能看到独特的丹霞地形。

越往深处人越少,好多人只是停留在前面拍照。

红红的砂岩还是蛮好看的。

和祖国的大好河山相比,这里显得小家碧玉了些,不过我还是挺喜欢仙女溪的,能找回孩童时的乐趣。

仙女溪旁边就有futa的车站可以订票,订了明天回胡志明市的车票,他们会来酒店接。
TIPS:除了白沙丘稍远,其他景点都可以驾驶摩托车前往。
要开机车去白沙丘看日出的话建议4点就出发,路途还是比较远的。大部分路况还是不错的,有些地方没有路灯请小心减速驾驶。

因为在美奈只是度假,无所事事,睡了午觉,躺在酒店的沙滩上发呆,下海玩浪,泳池游泳。

晚上去有名的BOKE一条街去吃海鲜,由于小朋友执意要吃龙虾,不熟悉价格和不太会还价的我开始一番冒险。
惊讶的是除了各种海鲜,居然还有蜥蜴卖。

龙虾价格差异很大,大多开价600K到800K一公斤,还价余地也不多,有些还要带铁盘称重。光盘就有2两多。会说中文的往往比较坑。
死虾比较便宜,500k可以买2只了。

最后货比好多家,这家店算是开了比较实惠的价格,0.7KG活虾,还价到400K,当你面杀.

烹饪方式大多是BBQ也可以要求其他方法,不过无非steam和fried。

点了 海螺 生蚝 带子以及辣酱炒鸡肉和牛肉炒饭啤酒。

用餐环境就是排挡,还有大老鼠跑来跑去,不过就在海边听着海浪吃着海鲜啤酒也颇为惬意。

DAY 8 重回西贡&再见越南

9点从美奈出发经历了胡志明市的堵车,到达西贡长途车站已经2点30了,再乘futa的短驳回到范五老街,在新咖啡寄存了行李已经3点多了。
先补充的能量,就近吃了lottelia,在越南韩国人的美式快餐也是没救了

吃完便步行前往胡志明市美术馆,先不说展品,单论建筑也值得逛逛。

馆内没有空调,在雷雨将下未下的当口稍显闷热。

就连地上的马赛克瓷砖也颇有艺术气息。

走廊有一种通透感。

旋转楼梯有欧洲的文艺复兴感觉。

这样的窗,就如在欧洲的美术馆里徜徉。

但从门窗设计来看,依稀有南洋风格的气息。

每个房间都有对外的阳台。

由于这栋建筑曾是华侨的居所,依然有着中式风格的留存。

再来仔细看看展品,展品已当代和近代艺术作品为主,各个流派都有。

有一些容易懂的,反战反压迫的。

也有一些不易理解的抽象的。

画中的越南女子是如此美丽。

底层有一些雕塑展品。

始终喜欢色彩明快的画。

也会喜欢色调简单的画。

临近关门走出,门外像是有什么亲子活动在举办。

准备去看看西贡的夜市,便往不远处的边青市场走去。

路过一旁的印度教寺庙时,天终于下起了大雨,赶紧去了市场里躲雨。

雨停后,天色也暗了下来,广场上举办者韩国美食节。

人声鼎沸,越南人对韩国美食颇有好感,这次形象推广者是HAHA和李光洙。

回到范五老街,虽然有飞车党的传闻,这里的世俗却让人安心。
去了BUN CHA,一家创意的越南米粉店吃晚饭。

价格是要比一般的贵一些,但是食物好吃,改良的很成功,米粉甜甜的,还有我最爱的烤秋葵!

不能闲下来的我们,又去了fanny ice cream。这家在西贡相当有名气的冰激凌店。

一个球65K,以越南的物价来说不算便宜,不过足够好吃,而且主打无添加。

晚饭吃了,甜品也吃了,就要体验西贡最平民的街头文化。
街头酒吧。一瓶啤酒也就20K左右

只要点瓶啤酒就能坐在街头聊天喝酒,许多当地年轻人会带着外卖的食物,或者像我们一样点流动的烤鱿鱼摊。这样度过周末的晚上。

在范五老街很大一块都有这样的摊位,老外则更喜欢对着马路喝酒,久久不动一口,只是坐着看着市井的日常。
离开范五老街前,还四处逛了逛,纵然已经那么熟悉,还想在离开前努力记住一些东西。

租车绕了路,航班无征兆晚点3小时,好像整个越南都希望我能多呆一段时光。
我想有机会,我会回到这里,再看一看这迷人的风景。

后记

出发前还担心雨季的越南会是怎么样子,却发现,淡季里的越南各种美好。
人少,去哪里都很开心。
有人问我越南有什么好玩的,这个被我们偏见太多的国家,要我说来真的没有什么特别的景点。
但旅行永远不是只为了景点而出发。
我在西贡漫步于法式风情下,在芽庄看过美丽的海,在大叻爱上了迷人的山城,在美奈度过了最无忧的几天。
看不一样的风景,体味不同的文化是我们旅行的意义。

热爱旅行,因为走过的路,从此不再是地图上冷冰冰的名词。
它终将成为你此生最鲜活而臻美的回忆。

讨厌本末倒置的生活,讨厌形式大于意义。
不畏人言,不惧未来。
我想,我会坚定的,继续走下去。

谨以此文献给,我遇到的那个你。akelya.

2016-09-18 19:22

这么漂亮的图片没有被顶到前面去太遗憾了!

2016-09-19 17:34

看完我也想学习学习拍照技巧了

2016-09-19 19:54

引用 小布酱 ✲゚* 发表于 2016-09-19 17:34:51 的回复:

这么漂亮的图片没有被顶到前面去太遗憾了!

回复小布酱 ✲゚*:谢谢鼓励

2016-09-20 16:40

引用 小禅kay 发表于 2016-09-19 19:54:02 的回复:

看完我也想学习学习拍照技巧了

回复小禅kay:我也没学过,只有对摄影的热爱

2016-09-20 16:41

我国庆去 在四岛游跟珍珠岛一日游徘徊 看了楼主四岛游的照片 海好像不太好看?楼主四岛游在哪定的呢?

2016-09-25 09:09

引用 00G 发表于 2016-09-25 09:09:16 的回复:

回复00G:芽庄的海的确是一般般。
四岛游我是在新咖啡直接订的,会有车来接,当地有很多旅行社能定,价格差不多都是7-10美金一个人
关于四岛游和珍珠岛,我只能说都不好玩,看当时心情吧

2016-09-25 17:26

引用 Cris紀行_茜空 发表于 2016-09-25 17:26:12 的回复:

芽庄的海的确是一般般。
关于四岛游和珍珠岛,我只能说都不好玩,看当时心情吧

回复Cris紀行_茜空:楼主订夜巴去芽庄做的FUTA吗,请问巴士费大概多少,现在看新咖啡的夜巴要130多RMB,年中时候看才50多RMB,这妥妥的涨了几涨...

2016-09-28 17:16

引用 00G 发表于 2016-09-28 17:16:02 的回复:

回复00G:从胡志明市到芽庄订的是FUTA的夜巴,价格好像是210k,折人民币也就62块

2016-09-29 00:47

引用 Cris紀行_茜空 发表于 2016-09-29 00:47:22 的回复:

选futa吧车次多很多,新咖啡好像只有20点那一班。

回复Cris紀行_茜空:嗯嗯 我已经买了晚上9点的车票谢谢楼主

2016-09-30 12:07

回复Cris紀行_茜空:楼主用什么修图软件

2016-09-30 14:39

引用 00G 发表于 2016-09-30 14:39:58 的回复:

楼主用什么修图软件

回复00G:snapseed 光影魔术手

2016-09-30 17:20

引用 00G 发表于 2016-09-30 12:07:25 的回复:

嗯嗯 我已经买了晚上9点的车票谢谢楼主

回复00G:很棒耶!我四月份也去了越南有一篇游记~希望互相顶呀

2016-12-04 08:23

2016-12-04 11:39

看起来越南不错呀

2016-12-04 19:56

歌曲好好听,请问什么名字

2016-12-04 19:58

引用 miho3303 发表于 2016-12-04 19:56:36 的回复:

看起来越南不错呀

回复miho3303:越南不错的,风景好,人也友善,最重要的是物价便宜啊

2016-12-05 11:05

引用 蕉蕉蕉蕉招 发表于 2016-12-04 19:58:39 的回复:

歌曲好好听,请问什么名字

回复蕉蕉蕉蕉招:Let The Story Tell - Re:plus/FlowEthics
日本的DJ组合,这首歌有很多版本,都蛮好听的。

2016-12-05 11:06

楼主,沟通主要用英语吗?

2016-12-05 11:16

引用 Jude🐷弟 发表于 2016-12-05 11:16:55 的回复:

楼主,沟通主要用英语吗?

回复Jude🐷弟:对,当地服务行业英语尚可,能交流,但也别指望有水平有多好....

2016-12-05 13:01

从芽庄到大叻你坐了新咖啡吗?四岛游结束当天就去了吗?有没有在火车上过夜?

2016-12-05 20:57

引用 晨曦起舞 发表于 2016-12-05 20:57:29 的回复:

回复晨曦起舞:虽然住在新咖啡的酒店,但坐的是FUTA9点那班,是sleeping bus位置比较舒服,全程大概4小时含服务站休息时间。新咖啡班次比较少。
四岛游是当日来回的,有车会来酒店接送。
没有坐火车。

2016-12-05 21:17

坐sleeping bus到大叻是不是凌晨了,在大叻还能找到住的地方吗

2016-12-05 21:20

引用 Cris紀行_茜空 发表于 2016-12-05 11:06:31 的回复:

日本的DJ组合,这首歌有很多版本,都蛮好听的。

回复Cris紀行_茜空:谢谢,又认识一个日文唱英文歌的组合

2016-12-06 00:37

晚上从胡志明去芽庄,我弱弱的问下,行李怎么处理呢?

2016-12-06 12:57

2016-12-06 22:17

好想去越南逛逛,都说那消费便宜,景色也挺好的

2016-12-06 22:18

引用 huamanshu 发表于 2016-12-06 12:57:56 的回复:

晚上从胡志明去芽庄,我弱弱的问下,行李怎么处理呢?

回复huamanshu:如果坐夜巴可以放在车上啊

2016-12-07 06:09

引用 掘金 发表于 2016-12-06 22:18:37 的回复:

好想去越南逛逛,都说那消费便宜,景色也挺好的

回复掘金:虽然最近也涨价了,但总得来说还是超便宜!

2016-12-07 06:09

中国去越南是南宁入境?还有别的入境方式吗?谢谢

2016-12-07 13:11

引用 葫芦娃ma 发表于 2016-12-07 13:11:24 的回复:

回复葫芦娃ma:飞机可以飞胡志明 河内 芽庄 岘港啊
走陆路的话最推荐就是从南宁坐火车

2016-12-07 19:04

同走蓝血人之路

2016-12-08 11:46

引用 够 发表于 2016-12-08 11:46:37 的回复:

同走蓝血人之路

回复够:上海申花至高无上!

2016-12-08 21:51

想问一下楼主,四岛游完了之后有洗澡换衣服的地方吗?

2016-12-14 13:56

求图片滤镜~

2016-12-14 19:17

引用 miss hippo 发表于 2016-12-14 19:17:04 的回复:

回复miss hippo:snapseed调的色

2016-12-15 00:43

引用 0阿芝猫0 发表于 2016-12-14 13:56:22 的回复:

想问一下楼主,四岛游完了之后有洗澡换衣服的地方吗?

回复0阿芝猫0:记得岛上只有些简易厕所,想洗澡还是蛮困难的,还是建议别再芽庄最后一天订四岛游,否则都是沙如果还要坐夜车比较麻烦。
PS.现在在兰塔岛,不得不说泰国这方面比越南成熟好多,几乎沙滩旁都有免费的冲洗。

2016-12-15 00:52

引用 Cris紀行_茜空 发表于 2016-12-15 00:52:23 的回复:

回复Cris紀行_茜空:谢谢回复

2016-12-15 05:29

2016-12-17 00:53

引用 Cris紀行_茜空 的文字:

出发芽庄。 在范五老街的FUTA有车送往汽车站,10点出发,早上6点就到了。 第一次坐sleeping bus还是很好奇的,睡的上铺,可以调节背椅坐卧皆可。 自己睡眠一直不太好,本以为比较难熬,却意外的好睡,一觉醒来就到芽庄了

楼主,futa中途有停休息站吗?

2016-12-17 20:17

话说越南菜单都有英文吗

2016-12-18 00:29

引用 啤娜_ 发表于 2016-12-17 20:17:35 的回复:

楼主,futa中途有停休息站吗?

回复啤娜_:有,可以上个卫生间或者买点东西吃,有些线路长的会停2次。

2016-12-18 10:33

引用 会呼吸的卤蛋 发表于 2016-12-18 00:29:42 的回复:

话说越南菜单都有英文吗

回复会呼吸的卤蛋:基本都有

2016-12-18 10:34

亲 可以加你QQ咨询么  打算过年的时候跟闺蜜一起去    我的QQ   61942254

2016-12-21 11:23

QQ很少上,我私信你微信吧

2016-12-21 23:29

引用 伊卡若菲 发表于 2016-12-21 11:23:42 的回复:

回复伊卡若菲:我也打算过年去,大概25,6号到月尾

2016-12-21 23:44

引用 uu🐨等... 发表于 2016-12-21 23:44:57 的回复:

我也打算过年去,大概25,6号到月尾

回复uu🐨等...:加我QQ 我们一起做个攻略怎么样~  61942254

2016-12-22 16:08

引用 伊卡若菲 发表于 2016-12-22 16:08:16 的回复:

加我QQ 我们一起做个攻略怎么样~  61942254

回复伊卡若菲:因为我是带孩子一起所以我不能走很多地方,只是胡志明和芽庄走走

2016-12-24 23:55

攻略很棒,拍的也很美

2016-12-25 15:44

请问一共花了多少钱?楼主

2016-12-25 23:07

引用 doomsday 发表于 2016-12-25 23:07:48 的回复:

请问一共花了多少钱?楼主

回复doomsday:越南消费不高,没有特别省,也没有铺张浪费,没怎么购物差不多用掉4500。
酒店和机票比较便宜。

2016-12-26 00:48

你的酒店是在国内定好的,还是到越南才定的?谢谢

2016-12-27 10:47

引用 '·花榭^花飞o花满天、 发表于 2016-12-27 10:47:24 的回复:

你的酒店是在国内定好的,还是到越南才定的?谢谢

回复'·花榭^花飞o花满天、:酒店在booking上订的。

2016-12-27 11:38

亲,请问大叻到美奈是怎么去的?

2016-12-27 15:17

回复伊卡若菲:亲,去芽庄的话可以加我微信402378362,我对那边还比较熟,希望能帮到你!

2016-12-27 23:01

喜欢来一个开场白,就上美图的性格

2016-12-28 17:54

引用 南柯一梦 发表于 2016-12-27 23:01:40 的回复:

回复南柯一梦:我也想过年去越南,方便咨询下么

2016-12-28 23:04

楼主你好,我想问:点餐的文字都看的懂吗😂

2016-12-31 10:49

引用 Sunhozi﹏濃, 发表于 2016-12-31 10:49:13 的回复:

楼主你好,我想问:点餐的文字都看的懂吗😂

回复Sunhozi﹏濃,:基本都有英文菜单,有些还有中文的。
都不行还有图片。

2016-12-31 13:43

引用 Cris紀行_茜空 发表于 2016-12-31 13:43:15 的回复:

基本都有英文菜单,有些还有中文的。
都不行还有图片。

回复Cris紀行_茜空:那太好了,我们准备10号出发,谢谢你的回复😊

2016-12-31 13:55

引用 Cris紀行_茜空 的文字:

这里虽是离岛但离大陆不远,污染还是满严重的,我在游回岸的同时顺便捡了些海里的垃圾带走。 也希望大家不要破坏海洋生态,做个负责任旅行的好孩子。

好孩子!

2017-01-03 20:34

2017-01-04 05:15

楼主码字辛苦了,特别中意你的这条路线,时间住宿景点都符合我今年出行的安排,麻烦问下,9月初的雨水很频繁么?除了胡志明到芽庄的8小时夜车,芽庄到大叻,大叻到美奈,美奈到胡志明,车程分别多久?方便的时候能回复下么?谢谢啦!

2017-01-05 08:40

引用 风行潜破 发表于 2017-01-05 08:40:54 的回复:

回复风行潜破:9月说是雨季,东南亚的雨季一天最多下个1,2小时吧,不会下一整天影响行程。
我们去的时候,就在大叻两天傍晚和最后一天在西贡傍晚下了一会儿。(有时你甚至还盼望下雨,可以消消暑。)
其他路段车程大多在4-5小时左右。(含停靠休息站。胡志明市内有时会堵车。)

2017-01-05 13:37

回复风行潜破:另外,雨季中午之前的天气通常都很好,实在担心可以早点出发。下雨通常是下午或者傍晚。

2017-01-05 13:39

我的时间跟你好像啊,请教一下,我是凌晨1:30抵达胡志明,这个时间机场还能换钱买电话卡吗?

2017-01-05 15:27

引用 傲然 发表于 2017-01-05 15:27:21 的回复:

回复傲然:钱我是胡志明机场的ATM拿的,用的华夏卡。电话卡事先淘宝买好了。所以都没注意。
大部分店都是关着的。

2017-01-06 23:51

FUTA和新咖啡网站进去都是越南文,有没有中文网站

2017-01-07 21:42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7-01-07 21:42:59 的回复:

FUTA和新咖啡网站进去都是越南文,有没有中文网站

回复蚂蜂窝用户:没有,页面右上可以设置成英语。

2017-01-08 00:38

请问在大叻需要包车吗?各景点距离远吗?

2017-01-08 13:02

引用 爱哭的小王子 发表于 2017-01-08 13:02:45 的回复:

请问在大叻需要包车吗?各景点距离远吗?

回复爱哭的小王子:大叻不大,打车很便宜,租摩托也可以,就是上下坡比较多,注意安全。
包车2个人的话意义不太大,人多的话,特别是有老人小孩可以考虑。

2017-01-08 14:46

后天出发去越南,先来楼主这里学习一下。互相关注一下好吗?

2017-01-08 16:26

嗨,我想请问一下,城市和城市之间转换乘坐什么交通啊?

2017-01-09 15:30

请问楼主“预览”部分中美奈的第一张照片大概是在哪里拍的?还记得吗?

2017-01-09 20:17

挺好的 ,旅行本事就没有任何目的,只是为了感受而前行。

2017-01-10 14:32

已经收藏哈哈参考下路线

2017-01-10 16:03

引用 YEHUIXIAN。 发表于 2017-01-09 15:30:21 的回复:

嗨,我想请问一下,城市和城市之间转换乘坐什么交通啊?

回复YEHUIXIAN。:open bus即可

2017-01-10 23:40

引用 郭格儿 发表于 2017-01-09 20:17:49 的回复:

回复郭格儿:住的Poshanu Resort里的海滩。

2017-01-10 23:54

引用 Cris紀行_茜空 的图片:

请问这张照片的拍摄地点是在Poshanu Resort里的海滩吗?

2017-01-11 16:52

请问不会英语的,去越南沟通方便吗?

2017-01-11 20:17

引用 郭格儿 发表于 2017-01-11 16:52:41 的回复:

回复郭格儿:对的,酒店算是开放式的,如果不住那儿,进去拍拍照应该没问题。

2017-01-12 20:09

引用 闲着 发表于 2017-01-11 20:17:43 的回复:

请问不会英语的,去越南沟通方便吗?

回复闲着:那就只能靠翻译软件和肢体语言啦。
虽然越南人的英语也没有多好,最好基本单词要会一点。

2017-01-12 20:11

多少钱可以玩下来

2017-01-13 09:30

楼主好,游记太赞啦!请问大叻最推荐的景点是哪些,我在大叻只有一整天的时间,帮忙给个建议,谢谢!

2017-01-13 10:42

引用 Changer 🐬 发表于 2017-01-13 09:30:27 的回复:

多少钱可以玩下来

回复Changer 🐬:丰简随意,消费不高

2017-01-14 13:19

引用 蓝色芥末 发表于 2017-01-13 10:42:12 的回复:

回复蓝色芥末:个人最推荐玛丽修道院和竹林禅寺后面的那片山谷还有湖。另外大叻缆车的观景台和crazy house也不错。

2017-01-14 13:20

酒店名字

2017-01-14 18:20

引用 Cris紀行_茜空 发表于 2017-01-14 13:20:59 的回复:

回复Cris紀行_茜空:谢谢!明天晚上到大叻,就按照推荐的走啦

2017-01-15 21:04

引用 Cris紀行_茜空 发表于 2017-01-12 20:11:19 的回复:

那就只能靠翻译软件和肢体语言啦。
虽然越南人的英语也没有多好,最好基本单词要会一点。

回复Cris紀行_茜空:多谢!

2017-01-16 13:00

想问下旺季去的话,新咖啡当天订的到去芽庄的票么,需要提前订么。大概多少啊

2017-01-16 14:05

如果担心可以在新咖啡官网买

2017-01-16 19:14

引用 Cris紀行_茜空 发表于 2017-01-16 19:14:13 的回复:

回复Cris紀行_茜空:亲 你是在官网买的还是在到新咖啡现场买的呢?

2017-01-19 22:44

引用 咪噶啊Mega 发表于 2017-01-19 22:44:21 的回复:

亲 你是在官网买的还是在到新咖啡现场买的呢?

回复咪噶啊Mega:现场买的,不过买的基本都是FUTA的

2017-01-20 00:04

哈哈 大晚上的看完这篇游记好喜欢你 年后会跟闺蜜过去那边毕业旅行 看到这个简直不要太赞

2017-01-20 00:50

2017-01-23 10:48

请问背景曲叫什么

2017-01-27 22:19

引用 🌻大大Rain~ 发表于 2017-01-27 22:19:14 的回复:

回复🌻大大Rain~:Let The Story Tell - Re:plus/FlowEth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