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记忆

夏商 LV.7
2016-09-14 20:23 528/2
  • 出发时间/2016-08-31

2016年9月,有机会来到从未踏足过的福建省,到厦门做短暂停留。匆匆数日,留在记忆中的,依然是美景美食,让人回味。

尽管天公不美,这几天基本都在下雨,可对行程却也没有太大影响,反倒是增添了几分惬意,特别是没有遇到大批的旅行团。一个人稍显落寞,却也别有一番随性和洒脱,几天的行程,基本是兴之所至,并没有提前规划。
厦门的环岛路号称国内最美马拉松赛道,作为跑步爱好者的我,自然不会错过这个机会。尽管住地距离环岛路有7公里的距离,可是第二天早上,还是兴冲冲的跑到环岛路一度芳容。

晚上去著名的中山路去体验当地小吃,沙茶面、海蛎煎、烧仙草、土笋冻、花生汤。这里面最喜欢的是沙茶面和土笋冻,而中山路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是土笋冻,尽管有人觉得这东西看着有点儿恶心,可是说实话,对我人言,这凉凉的东东,味道的确不错。而花生汤和海蛎煎是在著名的黄则和家吃的,味道还过得去,可这家老店不开空调,大热天喝着热热的花生汤和刚刚出锅的海蛎煎,浑身出汗如蒸桑拿,真是恨不得一口吃完的节奏。
而沙茶面吃的据说是中山路附近最著名的月华沙茶面,很小的一个店面,以至于按手机导航寻找时竟路过却视而不见。因为是第一次吃,不知道怎么点,就按照老板娘的规矩直接来了个套餐,味道还真不错。

曾厝垵和南普陀寺是第二天下午抽时间去的。曾厝垵号称文艺渔村,可这真不是我喜欢的腔调,除了满街满巷的小吃和小店,基本没有留下什么太多印象。吃了一碗海鲜粥,味道尚可,所以也就不对外推荐了。
来到南普陀寺,不揣拜佛的心,谨怀庄重之意,信步转到后山,虽然天色已晚,却游兴不减,拾阶而上。山不很高,山里曲径通幽,郁郁葱葱,不过因为雨气,台阶却有些陡滑,还是得小心才行,大概半个小时左右,登上山顶,顿觉眼界开阔,此行不虚。

晚上专门去寻当地人推荐的最好吃的沙茶面,四里沙茶面总店。说到这里要夸一下厦门的公交车。在厦门本岛范围内,公交全部一元,且全部是空调车,而且基本人都不多,在外面湿热空气中登上公交,不能不说是一种享受。在厦门这几天,我的出行全部是靠公交解决,感觉厦门的公交路线设置的也挺合理,没有转过车,从一地到另一地,总有一班公交适合你。
寻到金榜路四里沙茶面总店,正是晚上7点左右,店面不大,可是里里外外坐满了人,特别是看到好几位家长领着背书包的孩子在吃,立马觉得找对了地方。
点面的时候却遇到了难题,服务员连珠炮似的一位接一位的客人点面下单,而我盯着一柜台各色吃物,却有无从下口的感觉。小姑娘瞪着我问点什么,我只好求助旁边一位热心的大姐,按她的喜好,帮我点了一碗和她同样的沙茶面。面上来吃了几口,顿觉味道与昨天在中山路吃的那家大不相同。一个字,好吃。
面很烫,和一位拼桌家长边吃边聊,她对这家沙茶面也表示肯定,还推荐了一家明月虾面,是属于清淡口味。很快一碗沙茶面干的稀的被吃个精光,出门时向小姑娘打听附近有没有正宗的土笋冻,服务员信手一指。沿街寻去,果然发现小店一枚,要了碗土笋冻,顺便给手机充电,和老板攀谈起来,老板骄傲的亮了亮证书,这可是独一份有证书的正宗安海海星虫熬的土笋冻。味道果然赞,我喜欢。

第三天留了一整天时间去鼓浪屿,原本以为就是个小岛,随便转转也花不了多少时间,不想早起,就定了10:50的船。也没有仔细看攻略,随手选了内厝澳码头,付了款才发现,大家常去的是三丘田码头。这里要有个提醒,建议大家在微信上提前关注厦门轮渡有限公司,在公众号上可以提前购票,既能够保证买到票,也可以刷二代身份证验票登船,非常方便。建议大家去鼓浪屿之前提前查查关于轮渡的攻略。白天登鼓浪屿,应该全部是在位于东渡的厦鼓码头发船,到鼓浪屿有两个码头,分别是内厝澳与三丘田。三丘田码头靠近鼓浪屿的龙头路等核心景点,所以船的班次多一些,坐的人也相对多些。白天从鼓浪屿返回是可以随意选择在两个码头登船的,但只有三丘田码头是24小时发船的,所以晚上19:00以后回厦门本岛,就只能选择三丘田码头了,而且19:00以后的船到厦门本岛的是靠近中山路的轮渡码头,并非白天位于东渡的厦鼓码头了。这一点要注意提前规划好行程。
提前赶到厦鼓码头,开始下起小雨,一会暴雨入注,担心一天的行程恐怕是要泡汤。在烟雨朦胧中,坐船来到内厝澳码头,下船后雨小了很多。一个人本想请个导游,后来想想还是算了,就这么信步由缰,也是美事。

事实证明我的决定是正确的,没有导游的牵绊,很随心随性。下雨也有下雨的好处,游人不多,加上内厝澳码头本就是个相对偏僻的码头,更能体会到鼓浪屿应有的那份宁静。按逆时针方向游岛,看图说话。

转到龙头路一带的商业街,已经是下午三点左右了,饥肠辘辘,随便找了家朱头三进去。吃了份大肠小肠,老板极力推荐鱼丸汤,说搭配起来很赞。可汤端上来,“老板,你确定这不是萝卜汤?!”后文有真正的鱼丸汤,对比之后就一目了然。

鼓浪屿一天,除去上面浪费了肚子的大肠小肠和所谓的鱼丸汤,其他又吃了一份土笋冻,三份鱼丸,喝了四杯果汁,吃了两个馅饼。一杯芒果汁是避雨兼顾休息喝的,和中山路上喝的一样,毫无味道,与后面喝的马拉桑相比,简直就连白水都不如。三份鱼丸分别是林氏鱼丸、龙头鱼丸和邵子牙贡丸鱼丸,味道都不错。鱼丸据说是鲨鱼肉,里面包着肉馅。个人感觉林氏鱼丸更鲜美,略带一点点甜,大概是十五还是二十元八个,而龙头鱼丸店就在林氏的对面,老板娘现场手工制作,自称比对面的好吃,大有打擂台之意。十元十个,绝对的良心价,虽然鱼丸略小,一样的鲨鱼肉包猪肉,味道感觉不如林氏鲜美,但真材实料的确看得到。出来旁边就是马拉桑,这是店名,就是各种调配鲜榨果汁,点了一杯经典马拉桑,一个字,好喝。真心觉得一样是做果汁,为啥人家就可以把果汁调配的这么好喝,尽管肚子已经很饱了,可还是一口接一口的把果汁喝完,以至于后面又路过两个马拉桑连锁店,都买了一杯。强烈推荐!而邵子牙贡丸鱼丸,都没有馅,据说贡丸是猪肉的,鱼丸是鲨鱼肉的,味道也还不错,不过这家真的是为了好奇心才吃的,肚子早就饱了。

吃完转到内厝澳路,遇到金兰饼店,吃了一个肉松饼一个椰子饼,味道不错。又转了一圈,不觉天慢慢黑了下来,觉得还有小半个鼓浪屿没去,后悔没有乘早班船过来。看看对面厦门本岛的夜景,真的很近,从三丘田码头上船,5分钟就到了对面的厦门轮渡码头。按图索骥,走过一条偏僻的窄巷,穿过一个污水横流的海鲜市场,找到昨天听到的明月虾面。所谓虾面,就是用虾等海鲜熬出的汤煮的面,相比较沙茶面而言要清淡许多。这家的虾面里面还有叉烧肉,直接要了份经典虾面,可不知道是虾面本身不合我口味,还是在鼓浪屿吃的实在是饱,没有被惊艳到。吃完出来看到旁边是一家海蛎煎老字号,可惜肚子实在是装不下了,只好作罢,不禁恨恨地想起那浪费我肚子的大肠小肠和所谓的鱼丸汤。

次日早起,天气终于放晴。坐公车来到环岛路开始慢跑,体验最美跑马赛道。从会展中心跑到厦大白城,一路果然风光无限,难得的是和其他城市路跑不同,在这里没有红绿灯之虞,一路畅跑。
拉伸后过天桥信步步入厦门大学,在一家超市找水补充体力,又发现了自助水果,各色水果洗净切好,自取按重量收费,盛了一大碗,既解渴又填肚子,一举两得啊。时间有限,在厦大匆匆一过,从南门出。坐公交车再次来到金榜路,这次化妆老吃客自己点了一碗沙茶面,心满意足吃完再来一份土笋冻。
厦门之行结束,留下的是满满的美食与美景的回忆。

楼主游记写的真好,膜拜

2016-09-19 10:02

引用 dannyxu 发表于 2016-09-19 10:02:03 的回复:

回复dannyxu:客气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