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遇上莫斯科。(K3次国际列车+莫斯科圣彼得堡双城记)

LingM (杭州) LV.12
2016-09-14 20:26 3436/75
  • 出发时间/2016-08-28
  • 人均费用/12000RMB

国际火车旅行预告片

2016年8月31日我如愿坐上了K3次国际列车,途径蒙古国,穿越西伯利亚,6天后抵达莫斯科,开启了我的旅游新篇章。

游记链接:

国庆假期旅行之:一个人的越南solo:http://www.mafengwo.cn/i/6192035.html

平凡之路——腾格里沙漠五湖穿越。附宁夏银川中卫)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276707.html

心心念念的国际列车

2016年1月,我到东北漠河旅游,到哈尔滨下了飞机做的第一件事不是去酒店也不是填饱肚子,而是去火车站找满洲里莫斯科的国际列车。
自从一年前看了《穿越西伯利亚》这部电影,听说有这趟列车之后就发了疯的想去体验,后来因为时间和金钱暂时搁浅,但心里一直记挂着这趟火车。
终于因为G20峰会,我请到了10多天的假,刚好曾在漠河认识的一个女生(金晨)让我带她和她的闺蜜去旅游,于是我便做了越南俄罗斯两个地方的行程,都是围绕国际列车这个专题。去越南预算低语言障碍不大,但火车夕发朝至不过瘾。而去俄罗斯预算相当高语言不通有种莫名的压力,但那趟火车是我一直渴望的那种不赶时间的火车旅行。纠结了两天我们决定出发去俄罗斯,金晨的闺蜜中途退出。但金晨还是和我一起去。于是我们8.10号寄出材料,可惜时间没凑好,中间隔了两个双休日等了16天,26号下午才拿到签证,这样一来我们的蒙古签证就来不及了,因为按常规流程三个工作日才能拿到蒙签,我要坐31号发车的国际列车,必须25号上午送馆,这样才能在30号下午拿到手,但这个可能已经被判了死刑,打给大使馆居然说没有加急服务,我沟通了半天大使馆值班人员让我去了再说?!

出发前的准备

(出发前的准备:软件、指南、计划、电话卡、转换插座、保单)

8.27号晚,我正式启程去北京碰碰运气,希望能和知乎上那位楼主一样能找到黄牛花4倍的价格弄到蒙古签,因为他也遇到差不多的情况。而在等俄签的时候,我真真切切地听到自己内心告诉我,如果这次不能坐火车过去的话,我一定会非常遗憾,一出发就会产生遗憾的情绪。也正是金晨的一句:“6天5夜的国际列车,想想就很过瘾”,更加坚定了我非坐不可的信念。此次无论结果如何,我都想探一探自己在国外的应急能力。

(知乎楼主成功加急办理了蒙古签证给了我巨大鼓励)

没有买孤独星球的朋友可以参考以下资料:
马蜂窝有一篇叫《国际列车K3全明白》的游记
知乎上有一个叫周亦扬的大神发的帖子
关于定俄罗斯境内火车票详细攻略:http://www.mafengwo.cn/i/5404173.html

都非常实用!

关于各大景点交通

克里姆林宫
到达方式:搭乘地铁1号线到列宁图书馆站(Библиотека им. Ленина),2号线到剧院站(Театральная),3号线到阿尔巴特站(Арбатская),4号线到亚历山大花园站(Александровский сад),9号线到松林站(Боровицкая);或者搭乘公交车К、12ц路,无轨电车1、2、12、44路。
售票处是在亚历山大花园,三一塔楼下面有个不是很醒目的玻璃小建筑就是售票处,长得像个咨询处,进去有几个人工售票窗口,几台自动售票机,要买普通门票的,可以直接在自动售票机买,有英文可选,500卢布。买兵器库的在人工窗口买700卢布。售票处出来,有长长的队伍排了上阶梯的,是500卢布票的入口安检处,持兵器库门票的不要从这里排。

谢尔盖耶夫镇
到达方式:谢尔盖耶夫与莫斯科之间有往返的火车,每半小时一班,非常方便,从市区乘坐红线地铁在Komsomolskaya站下车,可以到达雅罗斯拉夫尔火车站(Yaroslavsky Train Station)。

莫斯科大学
到达方式:地铁到达Воробьёые горы (Vorobievi Gori麻雀山)或者Университет (Universitet大学站)下车

彼得夏宫
到达方式:
水路——从冬宫后面涅瓦河畔的码头买水翼船票直达,单程票价成人700卢布。船程40分钟。实际上码头就对着海军部,所以不算是在冬宫的正后方。
陆路——搭乘地铁红线至Автово站,出站后换乘公交200、210路至Правленская站,下车后就是上花园的大门入口处。
也可以搭乘地铁红线到波罗的海火车站乘坐城际列车至Старый Петергоф站,但是出站后建议步行前往夏宫,因为沿途风景很美,有漂亮的公园和教堂。

叶卡捷琳娜宫
到达方式:搭乘地铁蓝线到Московская站,沿着有飞机标志的出口出,出来后看到一个麦当劳就是对了。如果是公园,那就是反方向了,继续从地下通道过马路去对面的麦当劳门口的公交站台等公交,除了545路,还是有别的车也到的,注意一下公交车身或者站牌上有Пушкин的都是可以到达的,不放心的话,上车前把叶宫的照片给司机看一下,司机点头的话就可以了。这里要特别注意的是,这些公交线路除了公交车,还有很多的小巴。
售票:先买花园票120卢布,然后进花园之后直接去宫殿的入口进宫殿,宫殿的售票窗口有好几个,虽然是人工,但不用排队的,可以现金可以刷卡,窗口上有银联标志。宫殿票价写的是520卢布,在买票的时候出示花园门票,只要再付400卢布!然后去存包,再刷票进去参观

此次旅行做的行程,需要的朋友给我留邮箱

D1:北京(天安门广场、北京大学、圆明园

28号早晨到达北京站,因为是周日,无法办理蒙古签证,只能随便逛逛北京

晚上入住了L.P.推荐的北平小院国际青旅。环境很美好,但心情很复杂。如果明天使馆不给我加急或者找不到黄牛,我就得飞莫斯科了。有种半个月的心血毁于一旦的感觉。晚上一直睡不好等待周一的到来。

D2 办理蒙古签证:(换卢布,逛穷游旗舰店。)

29日,依旧很热,我到秀水南街找到了蒙古大使馆,有不少人在排队,一个蒙古大汉找到了我,问我是不是要办签证,我心里就知道有戏了,700块蒙古过境签证,我都不想讨价还价。可是金晨这几天家里有事来不了北京,所以只能我一个人做这趟火车了。上午送馆,下午出签,在黄牛的承诺下我没等签证出来就去买K3次列车票了。只可惜一个人就不买高包了。此为金晨第一次放我鸽子。

关于国际列车车票

(建国门内国际饭店一楼售票处)

(解读下这张火车票:封面页记录了起终点站等基本信息,第二页有效期2个月,和票价。第三页为客票,第四页为卧铺票,这意味着只要你的客票没有过期,你就可以中途下车游玩一段时间,等下一班K3次列车来,补个卧铺票就可以上车了。而且卧铺票非常便宜。当然2个月之后客票作费。)

买到火车票后心情大好,北京城仿佛又变得生动起来,我去中行兑换了2万卢布和300美元,之后便去了另一家青旅睡太空舱!

安顿好之后,联系穷游旗舰店淘宝客服,问她要了实体店地址,居然离青旅很近,于是步行过去买和火车同款的西伯利亚大铁路T恤。不得不说穷游生活实验室里非常精致。

买完之后拿到签证回到青旅,开始定机票和酒店,出发前两天才拿到签证,真刺激。

到了晚上10点多,房间里又进来一位房客,我还以为我多加10块钱升了头等舱没人住的起了(普通舱96,我的头等舱106)一打听是五迷,才想起五月天刚好在北京开演唱会。于是我俩第二天心血来潮去看升旗去了。

D3 天安门广场(升旗,毛主席纪念堂,国家博物馆)

因为早起,顺便把天安门广场周边的国家博物馆,毛主席纪念堂,故宫都玩了个遍。(不得不说到莫斯科之后对比了他们的博物馆,列宁墓,克里姆林宫和红场有惊人的相似之处。)

最后一晚我又回到了北平小院,在大厅听着优雅的音乐,看着老外交谈干杯。这时我才感觉出这家青旅的味道。并写下日记:明天终于如愿以偿出发去莫斯科了,坐着K3次国际列车。去之前的层层阻挠在现在看来却证明了我的决心。是的,也许一切都是命中注定的,或许我这样的性格终究会引来一次遗憾。但这次我做到了。8.29号订好了圣彼得堡上海的机票,所幸的是价格比刚开始做计划的时候还低了100,8.30下午预定的酒店。也和那个时候价格一样。写到这里,离出发刚好还有12个小时。很平静,我似乎记起了中青旅办理俄签未按时给我的愤怒,蒙签找黄牛碰运气时的忧虑,以及车票可能已经售完的忐忑。但一切都这么值得,这几天的跑腿换来了此时此刻的轻松与满足。多么幸运。

如果决定出发最困难部分已经结束那么出发吧

说实在的,面对队友金晨我有一种不可控制的感觉,就像是田刚教练眼里的不安定因素樱木花道一样,我很害怕脑残队友,我猜她一定是这种队友,没有什么计划和目的性。而且虽然我们在漠河就认识了,但完全只有5天的交集,之后几乎没有联系,在这种前提下,居然敢独自出来和我去俄罗斯。我也是服。不过不安定因素也有它积极的一面。她身上有一股超过三分钟的热度(大概有五分钟),但却让我有勇气把搁浅的想法重新计划起来。这其实应该归功于我自己吧,我能把任何人的任何一句话当成自己出发的契机。
她说她很怕走丢,和我说过不止一次,虽说她讲话很霸道,也很凶巴巴,也只能照顾下她了。

其实最难的是提前订好俄罗斯境内的火车票。英文和俄文结合的界面,我硬着头皮的按照攻略一步一步完成。住宿相对来说容易些,有BOOKING和HOSEL成熟的网站,有中文界面。
不过幸好,困难都一一的解决了,一切并没有想象的那么难

我完全不会俄语,英语也不好,单词基本忘记了,语法也早就还给老师了。但是,我觉得这些都不能成为阻碍我的原因,如果我真的想去我会想办法做到。说时间不够,好好利用假期实在不行就请假;说没有那么多钱,给自己一段时间存够钱;说工作太忙,你要清楚的认识到,离开你工作一样可以继续;说语言是障碍,可以靠翻译软件,可以提前练习常用的俄语词汇,甚至用英文不按照语法蹦单词,只要让对方明白。
我在准备的过程中,看到一句话让我笃定了此行势在必行:“只要决定出发,最困难的部分就已经结束。那么,出发吧!”还有什么能成为不去的理由?去驰骋在这广袤的大地上,去贴近土地的肌理,去呼吸千里之外的空气,去看世界上最美的水彩画,去真切的体会孤独,剥掉所有外壳去真正的认识自己。

(似乎L.P会在每一本书里夹着有这句话的明信片。)
那么,出发吧!

D4 北京的始发,二连的边检。

31号早晨,买了一大袋火车上要吃的干粮上路了。曾无数次到过北京站,而这一次,我感觉最牛逼。

上了车,列车员收走了火车票,下车后才会还给你,并撕掉卧铺票那一页。上车前有一个人让我给他拍照,没想到上车后他是我唯一一个能说话的人。因为我这节车厢除了列车员一共只有三个人。我,德国妹子,他。德国妹子和我一个包厢,不会说中文,所以我完全丧失了本来就不强的搭讪能力。Leslie徐,河南人也就是让我上车给他拍照的人,一口流利的英文,虽然发音没有我标准,但人家能跟德国妹子聊的很开心,但是我不行。他常年在国外,几乎很少回中国,在马尔代夫的酒店潜水部工作,一有时间就去旅行。第二本护照已经用了好几页。
有意思的是,我已经被Leslie和好几个列车员问是不是群里的人?好吧,因为穿着这件西伯利亚大铁路T恤,好像被误认为是组织里的人,原因是列车长也就是群主,建了一个QQ群,交流经验,还定做了和我这件衣服差不多的样子卖给群友。怪不得了。这件衣服外国人非常喜欢!
第一天中国餐车,有券所以免费,完全吃不饱,德国妹子是素食主义者,看我吃的快想把荤菜给我,可我不好意思拿

(介绍下Leslie,因为分段坐火车去莫斯科,所以此时他刚到莫斯科。不过分段买票确实便宜)

关于分段买国际列车车票

我买的:北京乌兰巴托莫斯科的票全程走完硬卧:3496RMB,高包:5604RMB

分段买价格:
北京乌兰巴托(1222RMB)乌兰巴托伊尔库茨克(17万蒙圖)伊尔库茨克莫斯科(6700卢布)这样大概2500RMB
如果能在二连转车还能再便宜500左右,具体为:北京—二连—扎门乌德—乌兰巴托—伊尔库—新西伯利亚莫斯科。有时间的人可以试试,大概2000就能搞定,但这样太折腾。而且到二连的票很紧张。

经过交流我得知了一件对我来说不太好的消息:德国妹子和Leslie徐都是乌兰巴托下车,德国妹子还没有俄罗斯签证,所以要在蒙古办理俄签。这妹子高中刚毕业,出来Gap Year,已经把东南亚和大半个中国走完,此次俄罗斯便是她最后一站,如果在10天过境签到期前办不出俄签,就直接飞回德国
列车晚上到达二连,我们下车买水,并等待传说中的换轮。

D5 蒙古利亚的风景

换轮结束,要过关了。到二连的旅客全部下车,我们车厢上来了一位蒙古大妈和Leslie一个包厢。Leslie让我把香肠藏好,并告诉我如果他们来查健康证就装傻。不要理他们。因为在K3火车群里,所以他总是能掌握第一手信息,而我因为把马蜂窝上一篇叫《国际列车K3全明白》的帖子前前后后看了不下十遍,也很明白其中套路的。这帖子里的信息还是相当准确的。几乎就是教科书。
昨晚过境边检被折腾地很累,这一觉睡的很沉,隐约听到隔壁Leslie在重复蒙古大妈的话,就知道他在学习蒙语了,看了下手机10:36,没过多久火车就停下了。乔伊尔站(如果我没猜错的话)等我下了床,洗漱完,他过来让我去买包子,说他刚才吃了羊肉包子很好吃,10块钱,可以用人民币。我迅速跑下车去买。嗯,确实不错,不过我买了20块,完全吃不完。

这时候的11号车厢里我们从原先的三人增到了四人。我们四人交谈着,主要靠Leslie翻译。后来德国妹子拿出笔记本开始记录一些蒙古语,学的很认真。突然我被这画面感征服了,这不就是我想要的旅行吗?

虽然我交流的不多,但我会把这些记录下来。再过几个小时就到乌兰巴托了,他们都将下车,只剩我一个人到莫斯科德国妹子会呆在乌兰巴托办理俄罗斯签证,Leslie玩一圈继续坐火车去伊尔库茨克。大妈和她的家人团聚。而我则继续我的旅途,等待和金晨的会和。

终于到了乌兰巴托,从低矮的农民房变成了现代化的建筑。我下车换了200RMB蒙图,陪Leslie买了K5次国际列车之后就此分别。进了蒙古国手机就没法上网……

(开通国际漫游的朋友可以编辑短信KTYDYL到10086开通一带一路多国流量包)

Leslie买了从乌兰巴托伊尔库茨克的K5次国际列车(合人民币550元),所以只能在乌兰巴托呆一个晚上。第二天逛逛成吉思汗广场和蒙古国家博物馆也得上车了。

晚上18:30分,独自去了蒙古餐车吃饭,一份套餐一厅雪碧23000蒙图,但在我给她2张20000蒙图后,她只给了我7000我还差点没发现,还好后来拿计算器给她说明找错了。

乌兰巴托时间23:00左右,列车停下,接受蒙古边检,也马上要向蒙古国说再见了。可以说接下去的路程才算真正的开始。

D6 进入俄罗斯境内

俄罗斯边检的时候,我手机搜到了俄罗斯运营商,于是我便换上了之前淘宝买的beeline卡,可以上网,过了几分钟收到短信后,便再也上不去,大概凌晨5点,手机响了一声,我发现可以上网,迅速发了一条朋友圈报个平安。9点起床后,发现手机又不能上网了,心里不是很开心,之后找列车长花40元买了张MTC卡便可以上网了,但打电话贵。

(后来我知道了beeline卡不适合这趟火车,在伊尔库会用套餐外的流量。但它的优势是打国内1分钟只要1卢布。而图2的MTC卡虽然显示10G流量,但超过3G后会扣话费。)

列车上的包饺子活动

最有意思的是列车长组织了包饺子活动,我也因为这样认识了两个也一同去莫斯科中国人。于是在开往莫斯科郊外的火车上,列车长和列车员教我们,我们动手,擀面,压皮,包馅。韭菜馅儿的饺子,闻着真香,而且只有我们31号发车的这趟列车的列车长才会组织,所以觉得特别幸运。吃着自己包的饺子,还觉得挺棒。

D7 伊尔库茨克,美丽的贝加尔湖。

列车经过伊尔库茨克的那个晚上特别冷,我把一个包厢里四条毯子都盖上都觉得冷。只带了一件夹克和8件短袖的我突然感到很迷茫。
第二天醒来已没有昨天晚上那么寒冷,打开门眼前一亮终于看到了贝加尔湖。是的,梦中的贝加尔湖,我真实的来过,即使现在已回到生活之中,我仍见清晰记得,这一切都已经深深的刻在我的心里。正如契诃夫曾经写道:“贝加尔湖异常美丽,难怪西伯利亚人不称它为湖,而称之为海。湖水清澈透明,透过水面像透过空气一样,一切都历历在目。温柔碧绿的水色令人赏心悦目。岸上群山连绵,森林覆盖。”

D8 途经马林斯克,新西伯利亚。

漂亮的马林斯克站

列车到了新西伯利亚站,以为会更冷,结果车站显示有22℃,在新西伯利亚站会停靠很多著名的列车,有:满洲里莫斯科的K19次国际列车(电影《穿越西伯利亚》就发生在这车上)也有我坐的:北京乌兰巴托莫斯科的K3次列车当然还有全世界最长的旅客列车:莫斯科—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的240次列车,全程9288公里运行7天7夜。

D9 从伊尔库茨克——叶卡捷琳堡,跨越三个时区,列车已到俄罗斯

当火车到达秋明站,我们下车买了点吃的,有一座天桥可以上去拍风景。下一站就是叶卡捷琳堡站了!很激动。

伊尔库茨克——叶卡捷琳堡跨越三个时区,穿过勒拿河、叶尼塞河、鄂毕河,途径克拉斯诺亚尔斯克新西伯利亚、鄂木茨克、秋明……列车已进入俄罗斯欧洲部分。大概再运行一小时,可以看到亚欧界碑,可惜我没看到

明天就到莫斯科了,我上车前买的干粮全部吃完,坑爹的金晨说没换到卢布要到莫斯科机场再换。害我不敢多花,俄罗斯餐车都没去吃。幸好Leslie下车前送了我两碗泡面和一袋饼干。全靠这个了!

D10 抵达莫斯科,结束火车旅行。

下午13:58终于到达莫斯科。和列车长告别,突然鼻子很酸。天空还下起了雨,真的很适合离别。

到了火车站我和两位姑娘一起走,那两位也很迷茫,但她们在别的车厢认识了一个香港人和蒙古人。那位香港人刚新西兰打工度假一年多回来(我的梦想别人已经把它变成经历了)还要去澳洲打工度假,31岁,Amy真的很佩服她。另一个蒙古妹子在莫斯科上大学,看得懂俄文,会说英语,救星!
到地铁站费劲买了20次的地铁票感觉用了半小时。然后去坐地铁,地铁通道真的很长,还是防成龙滑电梯设计蒙古妹子帮好忙就赶去学校了,接下去的路要靠自己了。

TIPS:左边一排是买次数,我买的是20次,650卢布,可以给别人刷(别人进去了卡丢出来你还能刷进去),中间一排是买天数,即如果你买1天,210卢布,一天以内无限次坐地铁,但你进去后,丢出来给别人,别人是不能用的。

(但一号线没有电子显示,只能数站和问人。)

金晨说火车放我鸽子很不好意思,说来接我,结果买了下午14:45到的飞机,再一次放我鸽子。
在我还没到酒店的时候金大屁股的电话来了,说到了,不会走,要我去接她,脑残本性暴露无遗。然后各种催我。关键是我还不知道怎么去。还好火车上两个妹子的中文版地铁图上有,我对照了APP成功白俄罗斯火车站坐机场快线到了机场。

(必须爆一张丑照解解气而且机场换卢布很坑,她200美元换了1万卢布。我在杭州催过她北京又催过,还是不换卢布简直有毒。)

回到市区已经晚上八点了,坐了6天的火车还没人接还要接人?你是驴友还是报团来观光旅行的!?我的噩梦才刚开始。。。。。

Booking上订的酒店,就在克里姆林宫旁边,位置很好,但房间很小。

D11 :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兵器库、钻石馆、圣瓦西里大教堂、特

有一个姑娘她有一些任性,她还有一些嚣张!

起床就是作作作,等了一个多小时,开始在楼梯凹造型了到景点还补妆,受不鸟

从教堂广场出来,说请我吃普希金餐厅,心情大好……

圣瓦西里大教堂、马捏什广场、国家博物馆和国立百货大楼。都很美!

突然收到周丽(火车上认识的那两个女孩中的一个)的微信,说K3火车群里有个在这里留学的留学生可以带我们参观特列季亚科夫画廊。让我在GUM等他!还带讲解,每个展厅都能讲10多分钟。太幸运!如果坐飞机过来肯定无法遇到这些人这些事。

酒杯音乐

在步行街上偶遇的街头艺人,非常厉害,亲眼看到用酒杯弹奏音乐!

奢侈的俄法大餐——普希金咖啡馆

离开画廊,坐一站地铁就到了普希金广场,过了地下通道就是普希金餐厅,L.P推荐那必须来吃一次。

普希金咖啡馆地址:莫斯科特维尔林荫道26-a号(Москва, ул. Тверской бульвар, дом 26-А)

如何到达:
地铁2号线,特维尔站(Тверская),西南方向,直线距离110米,即到餐厅;
地铁7号线,普希金站(Пушкинская),西南方向,直线距离190米,即到餐厅;
地铁9号线,契诃夫站(Чеховская),西南方向,直线距离310米,即到餐厅。

看到菜单后我的内心是崩溃的,看不懂菜单,而且每样菜都好贵

最后我们主食选择了下图7870卢布的牛排套餐。

我还用2gis软件找到这家餐厅,点了别人点过的看起来好吃的东西。然后看到别桌点了香槟我也点了。大概花了一小时点好菜,服务员会英语,也解释得够呛,灯光很暗,每次上菜还用手机打光拍照,还让服务员给我们用单反拍合照,2000卢布的小费感觉很值。最后总共花了22170卢布!

然而说好的请我吃变成了AA,说好的AA让我先垫付?!基本了解这个人的为人了。

D12:莫斯科(跳骚市场、逛莫斯科各大地铁站、莫斯科大学)

第二天约了Amy去跳骚市场,这两个女的好能挑,金美丽居然说9.6号是她生日要我送套娃?真不要脸,然而是真的。和处女座出去旅行的十种死法?

Tepemok有名的烧饼

下午去列宁格勒火车站打印了去彼得堡的火车票,便去莫斯科国家大马戏团买票,成功订到第二天的票,便去莫大采风

然后遇到了一家好吃的乌冬面料理。

晚上Amy突然让我问酒店要住宿证明,但最后没有用到这个。(据可靠消息:在俄罗斯某一个城市连续呆七天以上才需要提供住宿证明。)

D12:莫斯科(国家历史博物馆、列宁墓、红场、马捏什广场、国立

第二天早上就去火车站寄存了行李,出地铁的时候下雨了。十分钟后放晴,天空煞是好看。

列宁墓,国家博物馆按照游天安门广场一样游览红场。

午餐

收费厕所。

午后的马捏什广场和GUM商场是Shopping time。金晨看中一支YSL唇釉402色,这是新款,没有什么折扣,我立马买下来,让她没得买,然后我送我以后的女朋友

漂亮的共青团地铁站。

傍晚七点开始的马戏把我们在莫斯科的心情推到高潮。

Bye Moskva

D13:圣彼得堡(夏宫、涅瓦大街)

9月9日早晨6:20到达圣彼得堡,费了半天劲存了行李,发现地铁比莫斯科好多了——有英文了,居然比看到中文还感动!

圣彼得堡买地铁票要工本费60卢布,买10次330卢布加工本费就是390卢布。

改变行程,出发去夏宫!

因为旅游是旺季,景点优先接待旅游团,散客下午一点才给排队,但今天提前到两点闭馆?只能逛逛花园了。有一个大妈说导游很黑,500卢布的门票收她们500人民币。可为什么我这个导游要被金大妈坑?

回到火车站拿到行李再找民宿被房东催了,说我怎么还不来入住。但2gis不识别英文,靠谷歌地图才找到。

晚上在涅瓦大街上压马路,步行到亚历山大剧院却告诉我最近没有芭蕾舞剧的票了,也好,总该有些意外阻止自己的随心所欲。

D14:圣彼得堡(彼得要塞、圣以撒教堂喀山大教堂、滴血大教堂)

早晨起来原计划是上午去彼得要塞,然后去犹苏波夫宫,下午就是滴血教堂和喀山教堂,完了就去买菜做饭。现实却是步行到尤苏波夫宫闭馆了。

于是再步行到彼得要塞……

今天的重点来了,买菜烧饭!因为选择坐K3次列车,遇见了可爱你们,才有了今天的故事。谢谢!

D15:圣彼得堡(冬宫广场、冬宫博物馆、代购)

9.11在圣彼得堡最后一天,冬宫广场拍个分身照,逛个冬宫博物馆,下午买买买。

洗完昨晚的盘子,打扫完房间退了房,当代购去了感谢好心人帮我激活这张卡,享受75折!

金晨眼光绝对有毒,看中的色号全部断货,代购生涯到此结束……

遇到好心人给我们指了去机场方法,再一次感受到俄罗斯人民的热心。

D16:莫斯科转机睡机场大厅

莫斯科转机9小时,睡过机场大厅也算圆满了。

其实可以选择圣彼得堡北京之后再转动车高铁。圣彼得堡直飞上海的航班也有,每周二、四、六有一班,我到莫斯科机场才查到,唉,功课没做足啊……

金美丽居然把没花完的165美金都给我当辛苦费了,太!大!方!了!突然觉得这几天的辛苦是值得的,(因为机场免税店被她找到了GIVENCHY305色号的口红用掉了35美元)靠旅游赚的第一桶金。(以后如果还有这种勾当记得叫我)
(买酒店用一定要找她哦,奢凡酒店用品的老板千金)

其实这几天很感谢有她的陪伴,Leslie徐在火车上就和我说过:两个人出去,总有一个人要当傻逼的。是的,这几天虽然我无法在她身上找到驴友的影子,遇到迷茫的时候也只能靠自己,但我为什么非要找那个样子的她呢?她敢放心让我带她出去不就已经胜过任何动听的语言了吗?大不了就是一场俄囧嘛!其实我们都收获了最好的自己。一直想说一声谢谢你金晨,但每次开口都变成了抱怨……
(也许是因为发她照片被误以为是我女朋友,害我朋友圈都掉粉了。所以有点谢不出来
还有Leslie徐,周丽,蕾蕾,Amy,列车长,德国妹子,还有蒙古大妈,少了任何一个你们,我都会多一份遗憾吧!谢谢

2016年9月 我在莫斯科 写下生活的诗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09-15 10:26

引用 johnshyx 发表于 2016-09-15 10:26:16 的回复:

回复johnshyx:好的照片都是iphone拍出来的,比单反好用。

2016-09-15 11:32

看到了就帮顶一下吧,虽然没什么

2016-09-15 21:42

引用 北北疯不疯 发表于 2016-09-15 21:42:18 的回复:

回复北北疯不疯:

2016-09-15 21:43

引用 LingM 发表于 2016-09-15 21:43:03 的回复:

回复LingM:没打完发出去了,我说的是:虽然没什么人气。。
金大屁股,金大忽悠,哈哈哈哈哈,我给金MM先把重点画出来了,看她看到这游记怎么收拾你

2016-09-15 21:50

引用 北北疯不疯 发表于 2016-09-15 21:50:29 的回复:

没打完发出去了,我说的是:虽然没什么人气。。

回复北北疯不疯:游记转发朋友圈的时候,屏蔽她了

2016-09-15 22:00

引用 LingM 发表于 2016-09-15 22:00:09 的回复:

游记转发朋友圈的时候,屏蔽她了

回复LingM:我决定今年抽空好好补补这两年的游记……

2016-09-15 22:02

引用 北北疯不疯 发表于 2016-09-15 22:02:17 的回复:

我决定今年抽空好好补补这两年的游记……

回复北北疯不疯:嗯,记录下当时的心情,不然记忆会越来越碎,到时候拼不起来了!

2016-09-15 22:08

我想要行程,可以发我吗?

2016-09-16 14:51

引用 Jenny 发表于 2016-09-16 14:51:10 的回复:

回复Jenny:可以,邮箱给我

引用 LingM 发表于 2016-09-16 14:51:33 的回复:

可以,邮箱给我

回复LingM:707899755@qq.com.谢谢。

2016-09-16 14:52

引用 Jenny 发表于 2016-09-16 14:52:21 的回复:

707899755@qq.com.谢谢。

回复Jenny:晚上发你哦,现在人在外面。

2016-09-16 16:07

引用 LingM 发表于 2016-09-16 16:07:49 的回复:

晚上发你哦,现在人在外面。

回复LingM:好的,谢谢。

2016-09-16 16:52

引用 Jenny 发表于 2016-09-16 16:52:52 的回复:

好的,谢谢。

回复Jenny:已发,这个计划8月中旬做的,按我这个时间(周几)去景点不会遇到闭馆,如果打乱行程就百度下每个景点的开放时间。因为酒店是办理出蒙古签证才下订单,所以我把后来入住的修改进表格里了。希望对你有所帮助。有问题再联系我。

2016-09-16 19:03

你们好奢侈~吃顿饭居然花掉2000多人民币....还喊很值=.=
过几天我和闺蜜也要去毛国了,希望傻逼的那个不会是我....好像已经是了~从准备出行到目前,几乎所有的准备工作都是我做的,她只负责训斥:你咋还没弄出来!什么时候订票?什么时候订酒店?.....突然觉得前路崎岖

2016-09-16 22:24

引用 低空飞过 发表于 2016-09-16 22:24:20 的回复:

回复低空飞过:卧槽,她怎么和金晨一个德行所有准备工作都是你做的,你已经成功了。相信自己!普希金餐厅确实贵,但点的那瓶香槟我在机场免税店看到,也没贵多少,服务员真的挺好的。也就挥霍了这么一下下。

2016-09-16 22:31

引用 LingM 发表于 2016-09-16 22:31:52 的回复:

回复LingM:话说现在俄罗斯冷不?我在考虑要不要带羽绒服~十分想把它从清单中甩出去...但似乎又不行~我们预计10月中旬才会回来,好纠结

2016-09-16 22:53

还没看完~看起来很赞!最近看了一本12年的书,姑娘也是做了这个火车去了俄罗斯~不过她遇到的列车员似乎都不太好,而且是俄罗斯人,楼主遇到怎么是中国人呢

2016-09-16 23:05

引用 低空飞过 发表于 2016-09-16 22:53:50 的回复:

回复低空飞过:带!上!羽!绒!衣!实在不行就毛呢外套加围巾什么的。我去的时候只带了一件夹克,在莫斯科白天还好,晚上就冷了,到圣彼得堡白天就有点冷了,火车上的晚上也很冷!带一件羽绒衣放心!

2016-09-16 23:05

引用 LingM 发表于 2016-09-16 23:05:38 的回复:

回复LingM:好吧~我所有行李中最重的东西看来是必须得带上了....

2016-09-16 23:08

引用 流雨濛濛 发表于 2016-09-16 23:05:26 的回复:

回复流雨濛濛:你坐K3去的话,遇到中国人多,因为这是北京铁路局的火车,列车员是地道北京人!坐K19去的话,属于俄罗斯铁路局列车员是俄罗斯人,态度可能就不太好了,无论K3(蒙古支线)还是K19(满洲里支线)都是西伯利亚大铁路的支线看你怎么取舍,K19比3多一天,票价也贵一点,但不用办蒙古签证,所以其实比3便宜。但K3年代更悠久,德国制造的列车,一路上也有蒙古国的风景。K19遇到外国人多,那么留下的记忆可能更有趣,无论怎样,都挺好。

2016-09-16 23:12

引用 低空飞过 发表于 2016-09-16 23:08:15 的回复:

好吧~我所有行李中最重的东西看来是必须得带上了....
感谢楼主分享这些有用信息~万分感谢

回复低空飞过:嗯,那么就祝你一路顺利,旅游开心咯!

2016-09-16 23:14

好吧~我所有行李中最重的东西看来是必须得带上了....
感谢楼主分享这些有用信息~万分感谢

回复低空飞过:薄一点的羽绒衣,或者冲锋衣带抓绒的,不用太厚。

2016-09-16 23:16

引用 LingM 发表于 2016-09-16 23:16:17 的回复:

薄一点的羽绒衣,或者冲锋衣带抓绒的,不用太厚。

回复LingM:参考了去年莫斯科的天气情况,似乎去年10月5日前后下雪了,温度直接飙至零下~感觉冲锋衣似乎不能满足莫斯科或圣彼得堡变态的气候....薄羽绒服不知道能不能hold住....

2016-09-16 23:19

引用 低空飞过 发表于 2016-09-16 23:19:09 的回复:

回复低空飞过:我在莫斯科和彼得堡遇到下雨,但都是阵雨,下完放晴,再下,再放晴……我当时想着到了莫斯科再买衣服的,他们那里衣服鞋子价格和香港差不多吧。

2016-09-16 23:22

???  你过来   煤气罐有点重

2016-09-17 11:23

引用 金阿土。 发表于 2016-09-17 11:23:57 的回复:

回复金阿土。:金阿土?哈哈哈哈,我跑路了

2016-09-17 11:59

???  你过来   煤气罐有点重

回复金阿土。:来啊,互相伤害啊!

2016-09-17 12:01

引用 LingM 发表于 2016-09-16 23:12:30 的回复:

回复LingM:加入计划

2016-09-17 15:34

2016-09-17 16:01

引用 🐢詞窮意已盡 发表于 2016-09-17 16:01:46 的回复:

回复🐢詞窮意已盡:谢谢

2016-09-17 16:42

看完了~感觉只有五天年假的我如果去又不能请太多假的我,似乎只能借助十一长假的说

2016-09-17 19:16

引用 流雨濛濛 发表于 2016-09-17 19:16:59 的回复:

回复流雨濛濛:

2016-09-17 19:27

楼主,突然想起件重要的事情要问问你~
你的卢布在哪换的?北京随便哪个中国银行都可以吗?还是需要预约的?

2016-09-18 23:05

引用 低空飞过 发表于 2016-09-18 23:05:34 的回复:

楼主,突然想起件重要的事情要问问你~

回复低空飞过:最好预约一下,卢布不是常见币种,我是在国际饭店对面的恒基中心里的中行换的,第一次去的时候我问可不可以换4000块RNB的卢布,她说可以,我就屁颠屁颠从我建行卡里取了4000出来,扣了42块手续费,结果等到柜台换的时候,他说只能换10000卢布,所以我换了10000卢布和美金后又预约了明天的10000卢布。我朋友在义乌换的时候,因为电话预约,没留下什么,第二天没给她换,第三天她就去北京了,唉,反正提前换吧,人民币在贬值,今早换最好。

2016-09-18 23:12

楼主,突然想起件重要的事情要问问你~

回复低空飞过:中行一般都有,最好提前预约。

2016-09-18 23:13

引用 LingM 发表于 2016-09-18 23:12:54 的回复:

回复LingM:哦了~十分感谢
我们到北京只停留一个白天,第二天凌晨2点半的飞机,看来是必须得预约了,不然还真换不了...

2016-09-18 23:44

引用 低空飞过 发表于 2016-09-18 23:44:16 的回复:

哦了~十分感谢

回复低空飞过:嗯,电话预约一下,最好让他记下你的电话号码和预约兑换的金额,我朋友就遇到预约了第二天去没有给兑换的事。

2016-09-18 23:45

我决定今年抽空好好补补这两年的游记……

回复北北疯不疯:你是陈思?你耍我咯

2016-09-19 07:39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09-19 12:53

引用 假如是云淡风轻 发表于 2016-09-19 12:53:23 的回复:

回复假如是云淡风轻:嗯,一切顺利!!!

2016-09-19 13:07

引用 LingM 发表于 2016-09-19 07:39:35 的回复:

你是陈思?你耍我咯

回复LingM:呃,你表告诉我才发现我的真实身份

2016-09-19 17:58

引用 北北疯不疯 发表于 2016-09-19 17:58:41 的回复:

呃,你表告诉我才发现我的真实身份

回复北北疯不疯:害我讲话这么客气。

2016-09-19 18:08

1请问莫斯科马戏在哪家剧院 剧场?
2莫斯科那顿2000多p的午饭看上去不错 餐厅名字叫什么?在红场附近吗?

2016-09-22 12:58

引用 YUCHY 发表于 2016-09-22 12:58:11 的回复:

谢谢哦

回复YUCHY:1:马戏团的全名叫做:БольшойМосковскийГосударственный Цирк(大莫斯科国家马戏团)。 官方网站:http://bigcirc.ru/main/(只有俄文)。
地址:119296, Москва, Вернадского просп., 7                               就在莫斯科大学旁边,很近。                                               建议当天可以这样安排游览:看新圣女修道院、看新圣女公墓,看莫斯科大学外景,如果还有时间可以去麻雀山观景平台看看莫斯科市全景。最后去马戏团看马戏。

2016-09-22 14:07

谢谢哦

回复YUCHY:2:餐厅的名字叫:ИТАЛЬЯНСКИЙ ОМ  РЕСТОРАН就在马涅什广场地下商场里,(餐厅名字的图片我已经补到游记里了)我点的餐里那个黑色的米上面一块鱼肉那个我一口气吃完了!这个推荐!其他三个看起来像寿司的实际是很硬的面包,后来打包带到马戏团去吃了,饿的时候还觉得挺好吃。

2016-09-22 14:22

引用 LingM 发表于 2016-09-22 14:22:38 的回复:

回复LingM:哈哈 谢谢你哦!

2016-09-22 14:34

回复LingM:哇 非常有用的信息
感谢 感谢!!

2016-09-22 14:34

引用 YUCHY 发表于 2016-09-22 14:34:38 的回复:

哇 非常有用的信息
感谢 感谢!!

回复YUCHY:举手之劳

2016-09-22 15:24

求楼主行程,邮箱953302592@qq.com

2016-09-26 02:13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6年09月14日-09月25日
获得顶:23个,
获得回复:51条,
有28名蜂蜂收藏了它,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2016-09-26 12:05

引用 MiracleTDQ 发表于 2016-09-26 02:13:07 的回复:

求楼主行程,邮箱953302592@qq.com

回复MiracleTDQ:已发

2016-09-26 12:10

好棒👏🏻等哪天我辞职了就来个这样的旅行😂玩它个十几二十几天😜

2016-09-26 21:37

引用 贱贱金 发表于 2016-09-26 21:37:32 的回复:

回复贱贱金:那你可以坐最长的旅客列车从海参崴到莫斯科,中途玩个贝加尔湖,到圣彼得堡玩几天后再飞到俄罗斯在北极圈的城市摩尔曼斯克!想想就很酷!哈哈哈哈

2016-09-26 22:17

引用 LingM 发表于 2016-09-26 22:17:29 的回复:

回复LingM:哈哈哈哈哈酷爆了😂

2016-09-27 20:40

哇塞!你好棒!请问莫斯科地铁复杂吗?会不会做晕?

2016-10-27 18:48

仔细看了一遍,挺好的,发一份行程吧!谢谢!! sfmop@vip.qq.com

2016-10-30 22:19

引用 💹燃尽的香烟🏧 发表于 2016-10-30 22:19:34 的回复:

回复💹燃尽的香烟🏧:已发

2016-10-30 23:23

非常感谢,已经收到你的邮件!

楼主好棒,请问莫斯科的化妆品便宜吗?打算两个人去自由行,方便给我你的行程做参考吗?你微信多少

2016-10-31 01:07

楼主能把你说的那个列车长的国际火车群群号给我吗?想先去交流交流,再出发!哈哈哈

2016-10-31 01:11

引用 百成 发表于 2016-10-31 01:11:15 的回复:

回复百成:K3北京莫斯科国际列车,群号码:311204257

2016-10-31 08:37

引用 风杏子 发表于 2016-10-31 01:07:07 的回复:

回复风杏子:非常便宜,但基本买不到我私信你了。

2016-10-31 09:05

引用 LingM 发表于 2016-10-31 08:37:48 的回复:

K3北京莫斯科国际列车,群号码:311204257

回复LingM:谢谢楼主!

2016-11-01 09:36

引用 百成 发表于 2016-11-01 09:36:04 的回复:

谢谢楼主!

回复百成:这是我该做的。

2016-11-01 09:59

引用 LingM 发表于 2016-10-31 09:05:35 的回复:

非常便宜,但基本买不到我私信你了。

回复LingM:请问楼主。芭蕾舞票怎么买

2016-11-01 18:01

引用 风杏子 发表于 2016-11-01 18:01:01 的回复:

请问楼主。芭蕾舞票怎么买

回复风杏子:我是直接去剧院买的,我去的那段时间没有芭蕾舞演出,如果想看的话,最好先在网上查好上演时间,再定行程。这样比较好。

2016-11-01 18:03

引用 LingM 发表于 2016-11-01 18:03:12 的回复:

回复LingM:好棒

2016-11-06 16:17

2016-11-08 06:37

楼主发份你的行程吧谢谢喽!2505013599@qq.com

2016-11-14 10:05

引用 楚天悬剑 发表于 2016-11-14 10:05:02 的回复:

回复楚天悬剑:已发

2016-11-14 10:29

计划明年暑假 从二连开始分段购买车票进入俄罗斯

2016-11-23 23:25

引用 自由行走的萝莉 发表于 2016-11-23 23:25:33 的回复:

回复自由行走的萝莉:good luck

2016-11-24 00:05

我和闺蜜打算去乌兰巴托,那里安全吗?需要些啥,有那的行程吗?楼主可否发一个。971673516@qq.com。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