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旅行最佳打开方式----摩托自驾(记7天1200公里行程)

ccoder LV.5

四、行程介绍
五、游记
第1天:杭州-上海浦东-胡志明
第2天:胡志明-头顿-Phuoc Buu
第3天:Phuoc Buu-合站沙滩(渔村)-合可沙滩-LaGi-鸡嘴海灯塔-潘切-美奈
第4天:美奈-白沙丘-潘朗塔占-芽庄
第5天:芽庄
第6天:芽庄-大叻
第7天:大叻-兰加湖-胡志明
第8天:胡志明

一、目的地和旅行方式

1、 为什么是越南

2010年的时候买过一本《Lonely Planet 东南亚》,由于其10多个版本更新下来一直保持着黄色的封面,所以被全球旅行者称之为黄色圣经。当时的LP还都是单色的,在这本近1000页的书中除了首页一张彩色的东南亚地图之外,全书没有一张照片,有的只是各种看似枯燥的实用性旅行攻略内容,而我却对这本书却喜欢的不得了,每天晚上都捧着看,一页一页的看,一个国家一个国家的看过去,跟随着书中的介绍一幅幅画面在脑海中闪现。菲律宾越南老挝缅甸泰国柬埔寨马来西亚文莱新加坡印度尼西亚东帝汶,十一个国家,这就是东南亚,看完以后对每个国家都充满着旅行的憧憬。

那年过年的时候去了菲律宾,算是正式踏入了东南亚的旅行大门。原以为会带着期望陆续前往这些国家,后来由于工作关系在老挝不定期的去了三年,虽然时常将这种出差当做是一种旅行来进行,只要一有空就背着相机到老挝各种地方玩,然而随着对老挝的熟悉和融入,却将我对东南亚的热情渐渐的消磨了,这就是一种同化现象吧。这次在越南,我经常会将在当地看到的想到的各种东西跟老挝来做比较,“恩,这里跟老挝挺像的”、“恩,这里的马路比老挝宽一些”、“恩,这里的水果价格比老挝便宜”,我却很少会跟中国来比较,大概是在被同化之后再重新来看待东南亚,会发现其实东南亚都差不多。

为什么会选择去越南越南应该算是大部分旅行者第一次出国前往的国家,因为它与中国相接十分容易到达,而且它的旅行消费成本很低。正是因为它的这种特点,同时对东南亚旅行兴趣的淡化,所以每次有假期的时候都将它排除在外,想着以后再去吧,反正随时都可以去。

为响应政府“迎接G20,赶走东道主”的号召,全国各地都做好了迎接杭州游客的准备,在大概出发前一个月查机票时发现一个严重的问题,G20期间长三角出发的机票都被杭州游客热抢了,票价折扣已经不大了。恩?越南好像价格还可以,上海往返胡志明含税价1800多元,再隔一天去刷的时候,已经成功站上2000元,与jojo商量之后避免夜长梦多果断买入了,然而此时jojo的G20假期还没有确定。

2、 为什么摩托旅行

机票也买了,那就开始做行程吧。在越南境内停留的时间正好是七天,由于机票买的是胡志明进出的,所以也就没法玩越南最流行的Open Bus了。顺便简单介绍下Open Bus,在越南有两种大巴票,分别是单程票和联程票。单程票就是传统的从一地到另一地的票;联程票即Open Bus票,只要先将始发地和目的地确定好之后,就可以搭Open Bus在车辆所经过的沿途城市一个一个的停留游玩,玩好之后再去巴士售票处预约后面一程的车票。目前好像口碑比较好的是FUTA公司,在路上经常偶遇,橙黄色的很醒目。FUTA网站上没看到有关于始发地和目的地的说明,The Shih Tourist(新咖啡)网站上有说明始发地和目的地必须是河内顺化和胡志明三者选一,比如买的是起点站顺华到最终目的地胡志明的Open Bus票,沿途经过的岘港芽庄美奈等经停地都可以下车停留数天,玩好之后再去预约前往下一个停留城市的票。

再来说说为什么摩托旅行。在通常的观念中,要么自行车旅行,要么汽车自驾旅行,而摩托旅行在国内真的很少见,大概是很多城市都禁摩的原因,所以摩托旅行这种文化就没有在国内被接受和传播。

以前看过一部叫做《摩托日记》的电影,根据切格瓦拉(就是那个有名的马克思主义革命家)的《南美丛林日记》改编的,讲述切格瓦拉在23岁那年骑着诺顿500摩托车穿越阿根廷智利秘鲁古巴等拉美国家的旅行,强烈推荐这部电影。

切格瓦拉在拉丁美洲进行了一次摩托旅行,为何我们不在越南也来一次摩托旅行,几乎可以说越南是最佳摩托车旅行国家了,因为它有超美的海岸线公路,而且无证驾驶所带来的违法成本很低。其实在几年前看《LP东南亚》的时候这个念头就一闪而过过,书上在介绍越南时有一处地方也写着有不少旅行者会在入境越南后购买一辆摩托车,通过摩托完成越南旅行,再在出境前将其卖掉。

有了这个想法之后,开始对这次越南旅行恢复了当初的那种期待,接下来就按摩托旅行的方式来设计旅行线路了。

二、越南旅行TIPS

1、关于当地货币

(2016年9月)人民币:越南盾=1:3333,简单的算法是1万盾=3RMB。

目前流通的主要是上图八种面额的纸币,分别是1千、2千、5千、1万、2万、5万、10万、50万,有时还能收到5百的小面额。最高面额50万相当于人民币150元。

2、关于航班

国内前往越南有四个落地机场可以选择,分别是河内、胡志明、岘港芽庄,直飞航班如上:

顺便提一下,从杭州上海浦东机场坐飞机真的是太麻烦了,从杭州火车站到上海浦东机场要近4个小时,先高铁坐到上海虹桥火车站,再转地铁2号线到浦东机场,2号线要坐1小时40分钟到2小时之间,而且2号线还不能直达,要同台换乘,去的时候换乘了1次,回来时换乘了2次,所以相对来说还是选择杭州黄龙集散中心的浦东机场大巴吧。

3、 关于攻略书

这次做攻略全部依靠《Lonely Planet 越南》,里面的内容十分详细,不管是热门景点还是冷门景点都覆盖到了,包括很少有游客前往的各种东南沿海沙滩在书中都有介绍。

摩托旅行的行程规划方式和搭公共交通跳城市游玩的方式不一样,摩托旅行需要把沿途经过的能覆盖到的景点尽可能的都包括进去,所以这本书再棒不过了。书中的东南沿海和西南高地两个篇章已经被我翻滥了,里面沿途经过的地方都有提到。

倒是吃饭和住宿没怎么参考这本书,在美奈大叻和胡志明去吃过书中推荐的TOP Choise餐厅,住宿则全部是到了当地后再找喜欢的酒店入住。

各网站的攻略大致看了一下,这些攻略都是围绕各座旅游城市写的,所以对于我们这次旅行的参考意义不太大。

4、 关于防晒

防晒必须要来讲一下,摩托旅行一定要做好防晒工作。在东南亚国家经常看到骑摩托车的人都会戴个口罩,我一直以为是为防止灰尘的。在越南自驾两天之后我还是这么认为,直到第二天晚上发现头部除口罩以外的地方,包括额头、耳朵都被晒红,更严重的是两只手背已经被晒的红得发紫。原来东南亚人民开摩托车戴口罩是为了防晒,灰尘什么的都是次要的。

防晒是项系统工程,从头到脚都不能被烈日击破。首先长裤、长衣、袜子、鞋子都需要穿上,特别是长衣,不要穿什么防晒衣,才薄薄的一层,一出汗,衣服就贴着皮肤,就只能尽情的让皮肤吸收紫外线了,最佳方式就是穿一件秋冬天穿的稍厚的衣服,比如软壳。

口罩刚刚提到了,最好是那种包裹面积大一点的口罩,厚一些是必须的,我原以为是用来防尘的,所以只带了些一次性超薄口罩,虽然罩住部分没有晒伤,但如果再厚一点再大一点会更好。戴口罩除了防晒和防尘之外,还有另一个好处,就是路上交警看不到你的脸,也就看不出你是外国人了。

手套、手套、手套!这个真的太重要了,骑摩托时双手手背都是长时间暴晒在太阳下的,我前面两天没有防护措施,只是偶尔涂一下防晒霜,经过两天的烤晒后手背发紫,第三天上午出发前在路边买了一双毛线手套,结果在第五天的时候手套脱下来发现手背上还是出现了大面积的水泡了。

再来说头,如果还有下一次摩托自驾,我会买事先买好一个质量好的半盔式头盔(淘宝搜索半盔式),戴上去以后几乎可以把整个头部包括耳朵都盖住,头盔的镜面还可以防止眼睛长时间吹风而产生疲劳。越南摩托租赁店的头盔都太简易了,而且尺寸也不一定合适自己的头部。

5、 必备APP

越南旅行两个必备手机APP:Google map和Agoda。

google map在国内虽然被禁用了,但是它在国外仍旧是一款十分流行的软件,不仅摩托自驾时可以用来看地图和导航,而且还可以看一些地图上别人上传的景点照片。

Agoda用来查询和预定酒店。一般情况下Agoda比booking的酒店价格会低一些。这次越南旅行没有事先预定酒店,我们想到了目的地之后再定,这样可以随性一些,不用被酒店绊住了每天的行程。

基本上我们的做法是到了目的地以后,一路看过去哪家酒店位置及外观比较好,再望一下酒店大堂的装修是否诚心,找到满意的酒店后,就在agoda上查询下价格,再看看房间装修的照片,各方面都满意之后直接去酒店服务台问房间价格,基本上存在三种情况:

1)、报价比agoda高的,经过还价之后拿到一个比agoda低的价格,那就现场支付,比如美奈的1001 nights hotel;
2)、报价比agoda高的,而且价格还不下来,那就通过agoda预定,在芽庄的海景房就是这样,agoda价格250元rmb,前台小哥报价快接近400元rmb了,我说agoda便宜很多,小哥直接让我们通过agoda来预订;
3)、报价比agoda低的,那也现场支付,比如大叻的Nguyen Anh hotel,agoda显示155元rmb,而前台小哥报价只要120元rmb。

6、 手机SIM卡

之前在一些旅行帖子上提到过越南的SIM卡包括卡费和充值费,然后再发送短信来选择要订购的上网套餐,而实际上到了胡志明后,我在范五老街上找了好几家出售SIM卡的小摊,都只有已经预充并订购好套餐的SIM卡,比如Viettel卡,10万盾包含2G上网流量和一些越南本地通话时间,不能打国际电话,其它几家运营商sim卡也基本上都是这一类的。有一家不太有名气的运营商的sim卡说可以打国际电话,但是上网流量只有200M,而且要13万盾。

他们出售的所有SIM卡的芯片都有被插拔过很多次留下的痕迹,旧旧的感觉,反正只用几天所以就买了张viettel的卡。那种SIM卡和充值卡单独销售的方式可能只在运营商营业厅才适用吧。

7、 胡志明机场巴士

机场距离胡志明市区(第一郡)或者范五老街大概六七公里的路程,基本上都可以通过公交车前往,共有三辆公交车前往市区/范五老街,公交均停在机场大门出来后的马路边:

152路:6000盾,6:00-18:00,跟司机说在De Tham下车,即走几步就到范五老街
109路:20000盾,05:30-01:00,几乎覆盖24小时了,黄色的巴士,很干净,车内有wifi,初到越南可以先用这个wifi,巴士沿着范五老街行驶的;
49路:40000盾,黄色中巴车,线路和152路相似。

8、 越南盾兑换

这次带去的美元只在租赁摩托车的时候作为押金用过(也可以用越南盾抵押),所有的越南盾都是通过华夏卡台州银行卡直接从当地ATM机上提取的,汇率实时转换,十分方便。

来说一下境外取现的手续费,其共有两部分组成:国内发卡行的手续费、国外取现ATM银行的手续费。

1)、国内发卡行的手续费:
华夏银行每天首笔ATM机取现免收手续费,台州银行则每天三笔免费,要注意的是千万不要查询,那是要手续费的。

2)、越南取现ATM银行的手续费:
免手续费的银行:BIDV、SeA Bank、Vietin Bank;
要收手续费的银行:Sacombank(手续费:1.5%,3万盾打底)、Vietcombank、HSBC;
其他银行应该也是免手续费的,如果要手续费在提取前会有提示。BIDV是越南的大银行,经常能看到,机场海关检验门出来后就有两台BIDV,可以在这里取越南盾。
还要注意的是一些城市的ATM机是没有银联的,不能取现,所以现金不要用完后再去找ATM机,比如头顿的BIDV机器上就没有银联,导致后来现金不够了在另一小城看到有银联标的Sacombank银行只好取现,收了4.5万盾的手续费。

3)、取现金额
不同的银行、不同的ATM机能提取的单次最大金额都是不一样的,我们取过最少的一次是在SeA Bank,才100万盾;在机场的BIDV也只有150万盾;有些最高的有300万盾。

三、摩托旅行相关提示

1、 如何避开交警的拦截

全程7天的自驾行程中,被交警抓住罚款过一次,另外在其他城市还分别遇到过两次交警在外执勤,以及一次在市区内交警执勤和几次在路上偶遇骑摩托车的交警,除了第一天的罚款之外,后面几日都顺利通过。经过这几日的摸索分析大概总结出一些在越南自驾摩托车时避开交警拦截的方法:

1) 时刻注视前方是否有交警
自从摩托车出发那一刻起,除了开车观察路况之外,必须要分配出一定的注意力出来观察前方是否有交警,能观察的越远越好,因为越南交警在距离很远的时候就老早把目标锁定住了。

在公路上执勤的交警通常是好几个人一组的,有些是穿土黄色的制服,有些是穿草绿色的制服。他们有不同的分工,有些专门站在公路中间注视可疑的过往车辆,有些专门进行处罚。好像穿土黄色制服的交警比草绿色的级别要高一些。

2) 准守当地交通规则
这一点很重要,越南的交通规则根据该国的国情有一些特殊的规则,最容易违规的是两个方面:

A、 红灯时禁止右转
红灯时不要右转,特别是在市区道路上,说不定你刚右转就从哪个角落冲出来一个交警。

B、 车道一定要按路标行驶
作为摩托车大国,马路上车道分配使用情况和中国很不一样。越南的马路只有两类车道,摩托车道和汽车道,而且中间没有隔离栏,如果将摩托车开在汽车道上,那要是遇上交警执勤立马就把你拦下来。

我后来总结我们那一次被拦截下应该就是这个原因,要不然平白无故的干嘛拦我们。那是第一天上路,我跟另外一辆摩托车都开在汽车道上(当时根本没有留意过这个路标),只是我比那辆摩托车开的更靠外侧一些,结果就被交警盯上了。

看一下上图公路右侧的路标,单向3个车道,只有最外面一个车道是允许摩托车行驶的,有时候路标上也允许第二个车道摩托车和汽车共同使用。其实我觉得挺不合理的,最外面的车道很多情况下都有垃圾、碎石和坑洼等情况的,而且又很窄,摩托车在这个车道上开有一定的危险性。

据我观察,通常在穿越城镇的公路段,摩托车可以允许借用第二个汽车道,因为城镇摩托车数量比较多,而出城之后就只允许在最右侧的摩托车小道上行驶了。

3) 交警最喜欢拦车的地方
城市出入口!这是公路交警最喜欢蹲点执勤的地方,而且通常都是在入城方向。在国道出入城口的概率最大,即类似AH道路、QL道路等主干道。那种TL道路(好像是省道的意思)也会有,但概率较低。

一般交警都喜欢选择路边的大树下蹲点执勤,警车使用的是军绿色的带棚货车,跟我们部队的货车有点像,如上上张图左侧大树下的执勤点。

还有要特别注意的是,胡志明入城口的主干道上好像都有交警在执勤的,我们是沿着QL52公路返回胡志明的,当时已经是深夜9点多了,还有好几个交警在执勤,还好我们混在摩托车大军中,而且那几个交警都在处罚违章的司机,所以就顺利通过了。

4) 优化自己的行车线路
既然交警都喜欢在城市的出入口检查过往车辆,那就尽量的绕开这些地方。这次我们的线路都以尽量开乡村道路为原则,这样既可以体验沿途各种村庄,又可以避开无聊枯燥的主干道以及那些主干道上的交警。

5) 伪装好自己
如果防晒工作做得得体,基本上已经把自己除了眼睛之外所有的部位都覆盖起来了,交警仅凭一双眼睛就能判断是不是外国人也太过厉害了吧。当然,服装不要穿得太过于显眼,要尽量暗色调一些,看上去像当地人。

6) 被拦截后怎么办
第一天被交警示意停车的时候,由于车速较快,本想就这么冲过去吧,结果那个交警几乎把整个人都挡到车前面来了,只好停下来。还有一次在芽庄市区里,不小心开到了一条单向车道上,路口交警吹哨子让我停下来,于是赶紧逆行加速后穿近小弄堂里面逃掉。

如果拦下来之后那就只能罚款了。通常先是让你出示驾照,当然没有驾照,交警都是拔钥匙扣车先装模作样一下,然后说出罚(索)款(贿)金额,其实都是他们私吞的。我们在之前旅行预算的时候已经做好了每天150元罚款的最坏打算,一路下来罚款1000元差不多了吧。当交警给我说要罚款150元(50万盾)时,是在我的接受范围内的,然后就是讨价还价的过程了,最后以90元(30万盾)的价格成交,当时交警还说无证驾驶的正规罚款是要300元的。

2、 如何租赁摩托车

摩托车是在范五老街租的,作为旅行者集散地,这里的摩托车租赁店挺多的,但是要想租到称心如意的还是得花些时间来找。

我们早晨从机场出来后就直奔范五老街,在这块区域转了两圈之后才最后决定租下这辆摩托车。

范五老街的摩托车租赁点有两类,一类是有店面的,另一类是没有店面的,只是车主将摩托车放在店门口而已。由于需要护照或者现金抵押,所以我们只选择有店面的摩托车租赁点。

摩托车主要有两种,一种是有点像踏板车一样的(上图),自动挡,行李可以放在斜档处,125cc;另一种是像本田125那种手动挡摩托。第一种比较流行,而第二种基本上都是淘汰的翻新车,有些里程表都已经99999了,担心中途出问题,所以选第一种比较靠谱些。

抵押物可以是护照,也可以是现金。护照被压着我觉得挺危险的,所以用美元抵押。我们选的那家店的押金是400美元,之前去看专租本田125的那家店只要200美元押金。店主会将押金放在一个信封袋上,并用透明胶封住,在租车协议上,最好将美元的序列码写上,以防被调假币。在租车前最好事先跟店主说明要开到外地的,因为有些店家是只允许在市内使用的,省的到时扯皮。我们那家店的租金是15万盾(45元rmb)一天,市内市外都一样的价格。

再来讲选摩托车的过程,起先选摩托时我是按新车的标准来的,后来发现要求太高了,第一次到我们租的这家店时,老板推荐了两辆据说店里最好的摩托车,我试驾以后,第一辆其他都好,就是时速表和里程表是坏的;第二辆是在刹车时前刹车顿头太严重。然后就没有租,想再找找别的店,于是背着行李又在范五老街转了一圈,一圈看下来大部分的租赁点都是没有门面的,而且很多都不允许开到外地,没办法只好再回到之前那家店去,选了时速表坏的那辆摩托。全程1200公里开下来证明这辆摩托车还是挺不错的,动力很足,起步快,只是想知道时速的时候,需要张望马路上别的摩托车的时速表才能知道,而且还发现路上很多摩托车的时速表也是坏的。

另外,摩托车的大灯、转向灯和刹车灯都需要检查一遍,我们经常开车到天黑,所以大灯很重要。

3、 如何进行防盗

摩托车的防盗意识一定要有,越南小偷强盗很多,万一被偷走,那几百美元的押金就没有了。

一定要把车停到有专人看管的停车场中,基本上所有的景点和商场等地方都有摩托车停车场。管理员会给你一张停车凭证,上面会写上摩托车的车牌号,如果在此期间摩托车被盗就是他们的责任,所以凭证一定要保管好。停车费一般在2000盾或者3000盾,而景区大部分是5000盾,最贵的一次是在芽庄的龙山寺,收了我们20000盾,深深地觉得被坑。

在出发前特地在淘宝上买了一把很粗的1.5米防剪链条锁,还是磁卡钥匙(越南偷车贼应该破解不了这种钥匙),在没人看管的地方就将摩托车与柱子什么的锁在一起。

车子是安全的度过了7天,但是在大叻的那天却被小偷光顾过了,因为第二天早上开车的时候发现前一晚加满的整箱汽油都空了,还好只是一箱油而已。

4、 摩托加油

摩托车的油耗很低,一箱油大概可以开150公里路,一次加油大概5万盾(15元rmb)左右,合约1毛钱/公里。油耗最大的一段是从芽庄大叻,全程上坡的盘山公路,一箱油大概只开了五六十公里,而且盘山公路上连个加油站都没有,还好最终撑到了加油站。

越南汽油也分92号和95号,价格十分接近,我们都是加92号的,每升15000盾(4.5元rmb)。

越南加油站品牌有很多,我们一般只选择PV OIL或者PETROL两个品牌的汽油,有一次在一个小村庄加过小牌子的油,感觉油烧的特别快。

5、 道路选择

在选择行驶路线时,要特别注意地图上所有CT开头的公路都是高速公路,摩托车不能进入。如果使用Google Map导航的话,会让你从CT公路行驶。我们第一天跟着导航刚进入CT高速公路连接线不久,一个穿着制服的小哥开摩托车追上来,跟我说了几句越南语,我以为是警察或者来收钱的,听不懂就想继续前行,小哥还是不肯让我走,最后大概弄懂他的意思了,这条路不能开摩托车,让我们从国道绕行。

另外尽可能的绕开HA和QL国道,不仅是因为遇到交警的概率大,而且这些主干道上大货车特别多,十分吵杂。还是开乡间小路比较舒服,蓝天白云,海景相伴。

6、 摩托自驾配件

两类摩托车配件最好带上,我跟jojo是没啥经验,什么都没带就直接上路了,还好运气好没遇到任何问题,后来在路上经常遇到越南自驾摩托车队,他们的装备还是挺全的。

1)、紧急修理类
路上出问题概率最大的就是轮胎,爆胎后要是附近没有修车店,那就要哭死了。所以准备一套简易补胎工具以及一个便携打气筒是十分必要的。

2)、自驾安全穿戴
质量好的头盔、护膝护肘和反光背心也是必要的,路上遇到的当地自驾车队也是这样的配置。

7、 旅行保险失效

越南自驾,而且是无证驾驶,自身安全问题要特别注意。所有的境外旅行保险对这种情况都是免责的,一定要小心驾驶,安全第一。

四、行程介绍

在设计行程之前,我先把《LP越南》的东南沿海和西南高地两个篇章看了一遍,把里面值得去的地方都标注出来,做好之后发现至少10天才能玩遍。继续压缩,最终形成了7天版的行程。

从胡志明出发,最北到达芽庄。去程是一路沿着南中国海的海岸线行进的;回程是沿着越南西南高地返回,公路就建在山脊之上,两侧都是山谷。

途中黑色虚线是原计划的线路,实际由于时间关系只好临时修改行程。主要是两个地方没有前往,一是潘朗塔占那边的沿海环山公路,二是沿着兰加湖北侧前往古芝隧道的公路。

具体行程如下:

五、游记

第1天:杭州-上海浦东-胡志明

杭州只有直飞越南岘港的航班,如果到岘港在转机飞胡志明的话不仅费用增加,而且转机时间也很长,所以只好从上海出发。

杭州前往上海浦东机场主要是两种方式,高铁+地铁,和杭州黄龙前往上海浦东的机场大巴。从用时和便利性来讲后者更加优一些,可是由于杭州召开G20峰会的缘故,黄龙集散中心的班车在半个月前就全部停止运行了,只好选着第一种方式的。

飞机是晚上10点起飞的,考虑到G20期间安检的严格,且乘客流量的增加,所以中午就出发前往杭州东火车站了。安检还算顺畅,只是到了候车大厅内,聚集了密密麻麻的乘客。

安防级别已经提升,特警荷抢执勤。

一个小时的高铁之后到达虹桥火车站,再背着大包跟着人流前往地铁站。

搭乘地铁2号线可到达浦东机场,一东一西,横穿整个上海城,跨度五六十公里,历时将近两小时。2号线还不能直达,需要在广兰站换乘另一辆2号线。

大概傍晚6点就换好了登机牌,距离登机还有4个小时,进入候机厅后jojo就去日上免税店买东西了,我在候机厅闲逛。

来说一下日上免税店的购物流程。

浦东机场的日上免税店以化妆品为主,据说价格在亚洲所有免税店中都是最好的。日上免税店提供了寄存服务,在出发的时候先选好东西,柜台会提供一张货品清单,在回程抵达机场时,在行李大厅中的日上柜台可凭之前的货物清单去提取货品及付款。同时如果有95折优惠券的话一同出示,总价95折哦!提供下优惠券领取福利,关注微信“shvip116511”,发送“日上”后就会出现一个邮箱地址,发申请邮件到这个邮箱,立即会收到自动回复的含有优惠券二维码的邮件。

闲逛中发现竟然还可以在机场候机大厅看一场日落。

机场的进出港班次十分频繁。

东航的大本营。

夕阳徐徐落下,来浦东坐飞机还是有不少附加值的,除了免税店还可以落日欣赏。

来张自拍照,请忽视我的粉色小背包,我只是代背的。

第2天:胡志明-头顿-Phuoc Buu

在4个多小时的飞行之后于当地时间凌晨2点到达胡志明机场。除了同航班的乘客之外,入境大厅中已经没什么其他人了,这应该是机场清晨前最后一趟航班了。

拿了行李,出了海关安检大门之后,就可以看到ATM(BIDV不需要手续费)、两替店、出租车预约柜台、手机SIM卡柜台等。

然后找了一条角落点的长凳,在越南的第一天就要以睡机场的方式开始。我后来离境的时候观察,睡出发大厅会更加舒适一些,因为那儿空调打的很足。

早上7点搭152路公交车前往范五老街,每人6000盾。为了能有零钱坐公交,特地在机场门口的小店里买了一瓶300毫升的可乐来把50万盾的大钞找开,结果那瓶杀猪的可乐竟然要25000盾,7.5元人民币。

见到了越南的摩托车大军,几个小时以后我们也将加入到他们的队伍中。

跟司机讲了我们要前往De Tham,即范五老街的站名,让司机到站后提醒我们下车。初识范五老街,路边都是这种细条形的楼房,单开间,楼层高的可达近十层。

在范五老街饶了两圈才找好摩托车,这是一家guest house,同时也做摩托车租赁业务。虽然摩托车的时速表和里程表是坏的,但是其它各方面性能都还不错,背包正好放在前面。
每天15万盾(合约45元人民币)的价格谈好,400美元作为抵押。

然后在附近的加油站加了7万盾的汽油后,我跟jojo为期一周的越南摩托车之旅正式开始了。

天全程200公里,从胡志明出发,途径头顿,最后到合可沙滩附近住宿。后来由于深夜赶路,而且酒店不太好找,就到离合可最近的一个小城PHUOC BUU过夜了。头顿很少有国外游客前往,其实它是一个旅游城市,特别是很多胡志明的人周末都会前往这里度假,从胡志明可乘船前往头顿

穿过胡志明西贡河的隧道之后出城了。

AH和QL公路上的交通十分繁忙,经常堵车,行驶在这段路上要小心一点。

已过午后,除了早上吃了点干粮之外今天还没有吃过东西。第一餐就吃越南最有名的粉吧,越南字一个都不认识,不过大大的PHO还是知道的,即越南语“粉”。

猪肉猪杂粉。那小盆柠檬还以为是给我们的,等我们用完后,老板娘就拿去给别的客人用了,原来是公用的。

在大概距离头顿还有1个小时车程的Ba Ria市的入城口主干道上,被潜伏在大树荫下面的交警给拦下来了(上图左侧草绿色带棚大货车就是他们的警用车)。才第一天上路就被拦下来,这运气也太好了吧。一番语言不通之后交警开出了50万盾的罚款额,在神奇般的讨价还价之后以30万(90元人民币)盾搞定,在场一共5位交警,每人可以分到6万盾钱。

到达头顿的时候已经下午三点钟了,原计划是中午就要抵达这里,由于上午租车花费了太多的时间,所以今天的行程得加快些了。

头顿是个沿海城市,城市位于半岛区域,三面均被海岸线包围。城市内有四个主要景点,大耶稣像、灯塔、白色别墅和世界武器博物馆。头顿周边还有不少有意思的地方,比如法国野战炮和澳新军团遗迹等,还可以坐12小时的船前往昆岛(曾经臭名昭著的监狱岛,关押过上千囚犯,如今已是天堂小岛)。

灯塔位于城市海角的山顶,沿着崎岖的山间小路从山脚到山顶开车大概15分钟,步行的话估计得1个多小时。

从山顶可以眺望城市的全景,同时还能看到不远处另一个山头的大耶稣像(上图右侧山顶),当地人认为这座32米高的耶稣像是世界上最高的耶稣雕像,比它著名的巴西表哥还要高六米。

镜头拉近一些,两个山头之间的区域是军事基地,虽然中间要小路连通,但是不允许通过。

镜头再拉近点,耶稣像双臂展开,拥抱着南中国海。

这个就是位于山顶的灯塔。它在1910年的时候由法国人建造,为海上的船只在黑夜中指明方向。

头顿城令人羡慕的海岸线,城中还有一个规模不小的内湖。

房子也挺漂亮的,色彩丰富。

在城市环海公路上看到这座蓝色的玻璃房子就能找到上山的路口。

环海公路靠海的一侧还有很多未开发的沙滩。

从公路上就能看到山顶的大耶稣像。

来个大耶稣像的近照。

我们的小白跟大耶稣像的合影,从这个角度看挺有跑车的样子。

第一天我还是穿着防晒衣的,发现出汗后就跟皮肤就跟衣服贴在一起了,太阳晒着有些火辣辣,所以第二天就换成了相对比较厚的软壳。

离城最近的沙滩上聚集了很多当地游客,放着音乐。

有玩水的,有玩风筝冲浪的。

离开头顿后继续前行。到傍晚的时候距离目的地还有70公里。

经过一大片原始沙滩。

在沙滩的公路边停下来休息一会。

看看晚霞,看看海景。

路边悠闲的当地男女在约会。

天暗的很快,大概还有三四十公里的时候天完全暗下来了。经过一个小村庄时在路边吃了晚饭,主要是看到了“炸鸡饭”三个字,哇,好想吃炸鸡。

很美味,在后面的旅程中再没有遇到过。3万盾,9元人民币。

开了一段夜路之后,看到一块路牌,就来张照片吧,反正已经晚了。

原计划晚上是在合可沙滩附近住宿的,后来还没到合可的地方,到现场看了几家agoda上有的酒店,发现都很不靠谱,其中有一家价格都谈好了,看了房间之后发现整座酒店一个客人都没有,算了,还是不要住了。

jojo说不要住在这种人烟稀少的村庄路段的酒店,还是去城里吧。于是通过google map找到最近的一座名叫Phuoc Buu的小城。大概距离20公里,关键是得穿过一条农田小道才能到达,漆黑一片有点恐怖。

从小城的一头找到另一头,街上有一些店还营业者,但是竟然没有一家酒店,难道今晚真的要睡街头了。终于在QL55公路边发现了一家酒店,当看到房顶上竖着大大的HOTEL时总算安心了。

这家名为Van Hoa Phat Hotel的酒店虽然挂牌两星,但我觉得还是挺满意的。

可是前台小哥不会讲英文,大概这座小城几乎都不会有外国游客到访。

小哥挺机灵的,拿出pad,打开google translation来翻译。

只是是小哥真的太认真了,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的跟我们核实。把越南语翻译成英文给我们看,我们再用英文翻译成越南语给他看,

跟小哥来一张合影。

房间小小的,但还挺干净,贴了墙纸,还有个中国的喜字坐垫。

越南摩托旅行的第一天终于完成了。

第3天:Phuoc-鸡嘴海灯塔-美奈

今日的目的地是美奈,全程180公里,中途要经过合站渔村、合可沙滩以及鸡嘴海灯塔。今天这一程的海岸线风景十分漂亮,沿途还会穿过10多公里的火龙果种植区。

酒店门口就是QL55国道。到处可见的马自达汽车,在越南很受欢迎,街车的存在感。

在街上的米粉店里吃了米粉当早餐。

昨晚太晚了没拍酒店外观,早上拍一张,有室内的摩托车停车处。

出发,昨晚为了来小城脱离了预设线路,继续朝海岸线公路驶去。

经过一大片水稻田,经过昨天的罚款之后,今天一路上都对交警特别警觉。

来到合站沙滩,这儿主要是本地人来游玩,有几家酒店和饭店,还有海鲜市场。

前面就是合站沙滩了。

沙滩没有经过正规开发和维护。

运海水。

沙滩边就是当地海鲜市场,价格应该很不错。

买好海鲜,找店家加工后就可以在这儿享用了。

继续前往合可,合可看上去比刚才的合站要高级多了,虽然现在已开业的高级度假酒店还不多,但是沿途数公里的海岸线几乎都已被各类酒店集团所瓜分。

圈地行动如火如荼。未来几年之后,这一代将成为高端度假区。路边零星的一些原著旧房子也是人去楼空,大概已经被买主囊括了,等着拆掉造酒店。

右边这家5星级酒店平常网上预订价格每晚在1000多到2000元人民币之间,集赌场、度假村、饭店于一体,以拉斯维加斯的项目模式开发。

沿途都还是未开发的原始沙滩,但是十分清净。

合可至LaGi的这段沿海公路人迹稀少,一边是接近荒漠化的山丘,一边是原始的海岸线,非常值得一探。

继续前行沿海公路就与QL55国道合并了。

在LaGi县城路边停车休息了会,喝了杯甘蔗汁。

出城后的县道上竟然又遇到了设点执勤的交警,也是几个交警外加一辆大货车的配置,其中一个站在马路上观察的交警目视着我通过,好紧张啊。

从LaGi沿着县道开了没多久就进入了一片连绵十多公里的火龙果种植区。还真是第一次见火龙果树,这十多公里路开下来让我的火龙果知识得到了很大的补充。

火龙果的种植和生长方式十分奇特。

首先在地上建好水泥桩子,将几小段火龙果树枝插入土中,露出部分绑在水泥桩子上。

然后火龙果树枝就开始沿着水泥桩子往上爬了,需要人为定期的将生长出来的枝条用铁丝或者绳子绑在桩子上,以保证枝条可以继续向上生长。

等枝条爬过水泥桩子顶部后,就开始任由它生长了,枝条会像头发一样挂下来。

一根柱子其实是被好多株火龙果枝条共同使用的,等长大以后枝条把水泥柱子覆盖掉后,看上去就像一整颗火龙果树。

每块种植区域都有一间小房子,那是种户的家,可以随时照看这些火龙果树。

当我要拍照的时候,小男孩很害羞的将头转过去,过了一会转回头来确认我是不是走了,咔嚓,定格住了。

在由县道转入乡间小道时正好有个加油站,于是把车子加满油。碰巧加油站隔壁有间房子门口放了好多框的火龙果,有个人买了好几大袋,大概是在批发吧。我跟jojo跑过去也想买几个,刚走到门口卖火龙果的大妈就拿起一个大个火龙果切开给我们吃,这,这,这让我们尝一下也不至于整个火龙果都给我们吃吧,在国内每次买火龙果也就那么一两个,这里尝一个不会要让我们买整框吧。

好甜。于是说买三个。什么?才三个!大妈从框中直接挑了五个最大的,好吧,五个就五个。那多少钱一斤呢,称一下呗。大妈装袋后秤也不称直接从我的手上抽走一张20000盾的小钞。哇,外加尝的那一个,总共六个火龙果只要相当于6元人民币!

带着一袋火龙果继续上路啦,怎么也得跟火龙果树合影一张吧。

来到鸡嘴海灯塔的海边,竟然一个游客都没有,有点被遗弃的感觉。

灯塔建于1899年的法国殖民时期,在距离海岸线大概300米的一座岩石小岛上,塔顶距离海面40米。

除了几个渔民就没啥其他人了。海水分割的十分明显,几十米的延生段之后就是蓝绿色的海水了。

这种圆形的小船很Q,它在海浪中居然不会翻。

从地图上看附近还有一处更靠近灯塔的地方,于是就来到了这儿。

马路尽头的亭子下面有几个当地人跟我们来搭话,听不懂,大概应该是问我们要不要坐船去灯塔吧。

停泊在不远处的渔船。

这个视角看灯塔更好一些。在傍晚退潮的时候,可以淌水前往对面的灯塔。

广角拍出来更宽阔一些。

灯塔的顶部可以上去。

海滩边有一座小庙,用来祭拜海神。

这伙人是刚刚从灯塔坐船返回的,在路上正好碰上,竟然车子坏掉了,全部人下车推车,还有一个负责拍照。

继续前行,距离目的地美奈大概还有80公里路,中途将经过潘切市。

从灯塔到潘切的30公里路又是贴着海岸线前行,跟合可的平坦海岸线公路相比,这一段有坡度的海岸线更有乐趣。

两侧的大树已经对接住。

又是一处下坡公路。

看到路边的泥土雕塑很有意思,中间这只不是皮皮虾吗。

沿着环山公路。

前方就快到潘切城了。

大城市就有很可能遇上交警了,所以特地绕开了入城的主干道,找了一条小路进城。

在路边喝了个椰子稍作休息,15000盾,4.5元人民币,价格还可以,一路过来看到最便宜的是6000盾。

喝完之后再找老板切开吃里面的椰肉。

老板给我们拿出两杯冰块和茶之后就管自己开摩托走了。

一辆橙黄色的FUTA开过。

潘切城是一个度假城市,不过没有特别值得看的景点,城中心有一个胜利纪念碑,还有一家大型超市和好多ATM。

今天总算不用赶夜路了,大概傍晚4点半就到达了美奈。这个“Sea Links City”的logo处就是美奈的入口了。

其实我们所说的美奈不是真正的地名上的美奈,正真的美奈只不过是还要过去一些的一个小渔村,而我们所说的美奈美奈渔村西北沿途10公里海岸线为游客而建的一个区域。这个区域贴着海岸线而建,所以称之为Sea Link City十分恰当。

美奈是长条形的,从东到西有10公里长,而且车站大概距离美奈还有近10公里,所以如果完全靠步行的话是不可取的。

LP上提示美奈定期会打击骑摩托车的游客,所以入城的时候还是挺小心的,入城后就是一处海景看台,可是偏偏那儿有个交警在,所以没办法停下来,只好等晚上的时候再来。

今晚的酒店还没有找好,在agoda上看了几家,没有选出特别满意的。正好路过这家1001 hotel,看外观还挺干净的,白色的外立面,agoda查了下价格也还好,3星级,150元。于是直接跑前台问价格,一番讨价还价之后以135元(45万盾)拿下。

房间还不错,卫生间也很干净。

还有个干净的阳台,阳台上吹风很舒服,另外酒店还有一个免费的露天游泳池。

美奈是个很神奇的地方,这儿大部分的店门口宁可不写英文也必须写上俄罗斯语。

据说是上世纪九十年代俄罗斯人率先来到了这里度假,直到现在来这里的俄罗斯人占比也很高。

今晚得吃一顿海鲜来犒劳要下这两天来辛苦自驾的我们。

在LP上找了一家推荐的海鲜餐厅,叫做Lam Tong。一定要早点去,除了可以欣赏日落和晚霞之外,还可以选择外面沙滩上的草亭下面的餐桌。

海鲜在菜单上面是没有的,需要去厨房附近的海鲜区另点。梭子蟹、鱿鱼和海螺,外加海鲜炒饭、炒面和两瓶啤酒,总共大概6万盾,180元人民币。去的时候正好有一桌中国妹纸在吃,说400元的大龙虾不好吃,所以就没点。

现在大概是淡季,路上游客也不太多。

1001 hotel附近还算是美奈10公里跨度的中心聚居区,餐厅小店都挺多的。

第4天:美奈-白沙丘-潘朗塔占-芽庄

今日的目的地是芽庄,全程250公里,要先去美奈的几个景点转悠一下。还发现了全程最惊艳的地方,位于白沙丘之后的一段区域。

出发的时候已经快上午10点了,发现美奈街上没啥特别的早餐可以吃。于是就本着哪家人多就往哪家吃的原则,可是开着摩托车一家一家的望过去,发现没有一家餐厅里面是有客人的。终于发现了一家,有两桌客人在吃早饭,于是就选择了这家。

等点完餐之后发现那两桌人原来都是餐厅自己的人,有种被坑的感觉。要了一份炒饭、一份牛排和两杯咖啡,味道还凑活,只是越南的饮料4/5都是冰块!

餐厅对面是一家旅行代理店,门口小黑板中写着别扭的中文,中国游客也是该店的重要客源之一。

经过前面两天的长时间暴晒,两只手背已经红的发紫了,再不防护这手背要废了。于是吃完早饭后开始找路边的杂货店,找到了这双毛线手套,浓浓的义乌货。

远处就是美奈渔村了,距离美奈大概5公里。

美奈渔村的农贸市场。

路边晒着很多鱼干。

美奈渔村再开三四公里就到红沙丘了。

当地人在沙丘上拍婚纱。

其实并没有觉得红沙丘有多漂亮,一边是火焰一边是海水的那种描述有点夸张,而且海岸距离沙丘也有一段距离。还不如沿途过来的那些沙丘海岸线来的直接。

在沙丘上转了一下就继续前行了。

一路过来,很多海岸线附近的山体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沙化。

大概又继续前行四五公里后,才到美奈汽车站,路边停着好多大巴和出租车

道路两旁已经都被沙漠化。

快到白沙丘的时候,道路变成了宽阔的四车道,而且起伏有致。

从公路上往内陆望过去,湖的那一头就是白沙丘。从美奈白沙丘有30公里路,一般没有交通工具的话,都是参加半日游旅行团。不过强烈建议在美奈租一辆摩托车,因为再接下去的一片区域比白沙丘漂亮多了。

往这条小路进去就是白沙丘了,门口有个简易棚,竟然要收门票,这地方随便都能逃票。LP上也没有提到这是一个收费景点,大概刚架设不就吧,反正远观过了也就这样,不进去了。

公路另一侧是一片湖景,再远些的湖边也是白色沙丘。

今天是越南的国庆节,所以路上遇到了好几拨摩托自驾游的车队。

在经过白沙丘之后的大概10公里道路内,一路走走停停玩过去,因为那儿真的是越往前越有惊喜。

经过白沙丘区域后,沿着公路到达了一个小山丘的顶部,两侧的沙子颜色又渐渐偏红了,赶紧又装了一袋,继红沙丘之后,这已经是第二袋了,等着跟随我们一路之后带回国装瓶的。

此处的大海在悬崖之下。

有种进入沙漠腹地的穿沙公路的感觉。

本想把小白开到沙漠的悬崖边,结果开到一半就陷在沙子中了。

几米之后的沙漠尽头的悬崖之下就是大海了。

还以为这里已经是最美的沙丘地带了,哪知开了一会又进入了另一个更高的小山丘顶部,看到了更美的沙丘。

山顶的风沙很大,沙地表面已经出现模糊的一层被上扬的沙面了。

前面这一对白色的沙丘大概算得上越南最美的沙丘了,白云在蓝天的映衬下从白沙丘的上方飘过,紧随着云朵的影子也快速的在沙丘表面拂过。

风沙不断地从靠海的一次吹向内陆侧。

有点超现实主义的感觉。

一辆重型卡车正好经过这里。

风沙继续吹着。

再装一袋沙子,凑齐三种颜色带回国。

继续出发。

国庆节渔船也都回港休息了。沿途的小树林中聚集着三五成群的当地人聚餐听歌。

沿着乡间道路,饮用水已经喝光了,摩托车油箱也快要空了,小店也没有,加油站也找不到。经过这家简易的海边饮品摊时先停下来休息一下喝点东西。

喝杯饮料,吹吹海风,看看海景。

服务员拿过来的菜单全是越南语,看不懂,看到别桌在杯黄绿色的饮料,jojo就要了一杯,直到喝完也不知道里面那是什么水果。然后我要了一杯咖啡,结果这货拿上来之后竟然不知道怎么喝。

我大概知道这是越南最有名的滴漏咖啡,但是怎么喝,于是百度,百度也没看出什么名堂了。

过了一会上面不锈钢杯中的咖啡就一滴一滴的滴在杯子的白色炼乳之上了。

又过了一会服务员拿过来一碗冰块,将冰块放入滴完咖啡的玻璃杯中,搅拌之后就可以喝了。
后来专门去超市里买了一套滴漏咖啡的器具和越南咖啡粉,回家自己调。

冰块中间都是空的,放到杯子里之后,每块都吸收了咖啡到中间的空心孔中。

又是这种圆圆的小船,下午的浪还是挺大的。

继续上路,已经下午2点钟了,而今天才开了1/4的路程,还有剩余180公里路,看来又要赶夜路了。

沿途的原始沙滩。

本来还想沿着环山海岸公路继续一路欣赏美景,可惜实在来不及了,就连一路开国道都要到天黑才能到了。

一想到开国道就自然而然的想到路上的交警了,昨天没有被罚,今天也还没有罚过,大不了今天再罚一次,再说今天是越南国庆节,交警应该也要放假的吧。

在AH1号公路上遇到之前在白沙丘时遇到过的自驾车队,于是就躲进他们的车队中顺势开了好几十公里,这样即使有交警也几乎不会被拦下了。

潘朗塔占是两个城市组成的一个城市,由潘朗城和塔占城合并。这里生活着成千上万的占族人,也有几千名中国人生活在这里。占族作为越南少数名族中相对贫穷的民族,曾遭受过不少歧视。

在这一地区有很多占族塔群,最著名的是婆空加来占婆塔群和婆罗美占婆塔群,均属于印度教寺庙。曾今这一代,连同柬埔寨老挝南部都是占婆国的领地,而占婆国的历时从公元2世纪一直延续到公元17世纪末。他们深受印度文化影响,从印度传入印度教以及印度种姓制度。

两个最著名的印度寺庙由于时间关系都没有前往,在路边看到了这两座印度寺庙。

一直开足马力的赶路,到达金兰市的时候太阳已经要下山了。金兰有一个机场,还有一个金兰海湾,而这个海湾目前仍是军事控制区。

从金兰前往芽庄有两条路可以选择,一条是继续沿着AH1号公路,另一条是沿着芽庄南部的环山海岸线前行。我们选择了后一条线路,无论从路程还是风景都是这一条更好。

这条沿海的环山公路其实很美,只是当时为了赶路一刻也没有停下来拍照。

到达芽庄时天色刚刚全部暗下来,夜路是不用赶了,可是酒店还没有着落。今天是国庆节,芽庄越南游客增加了很多,大部分酒店都已经客满了,而且房价也提高了好多。

还是老套路,来到市中心的芽庄海滩边,看到喜欢的就在agoda上搜索,不是价格太高就是无房。房间至少找了快一个小时,而且芽庄的交通太乱了,初体验时还是喜欢美奈那种小小的城镇感觉。

最后在agoda上找了一家叫Nhi Phi Hotel,3星级,现场还不下价格后就通过agoda下单,大概10分钟后订单就可以确认。这家酒店大致有两类房间,由于酒店有个大大的中厅,所以大部分房间的阳台都是在中厅里面的,剩下的部分房间的阳台则是靠马路的,两者价格相差50元人民币,我们选择了靠马路的阳台房,美其名曰叫city view room,330元人民币。这间酒店在LP上也有推荐的,因为一楼就是新咖啡大巴的售票处,不过我觉得性价比一般,当然它也有值得肯定的地方,那就是早餐,还是挺丰盛的。

解决好住宿问题,就出门觅食了,今晚还要继续吃海鲜,本来是去吃LP推荐的一家,结果到了饭店门口发现里面都是西餐,算了换地方,正好在路口有一家人气很旺的海鲜店,于是就这儿吃了,总的来说价格比美奈的稍微便宜一点。

在吃过两个地方的海鲜之后,觉得两地的海鲜品种都太少了,跟国内没法比。

饭店人气爆满,起先我以为都是中国人,后来发现绝大部分都是越南当地人。老板会讲一些中文。

梭子蟹、海螺、大虾、空心菜,外加大份炒饭和两瓶啤酒,一共65万盾,195元人民币。

饭后逛了下芽庄夜市,也在海滩边,游客挺多的,但是当地特色产品太少,没有老挝万象或者琅勃拉邦夜市那样琳琅满目的当地手工艺品,没淘到宝。

人手一根的当地棒冰,5000盾一根,味道挺不错。

回到酒店,看看电视,发现越南竟然还有专门的俄罗斯语电视频道,正在讲当天的国庆节。

第5天:芽庄

今天在芽庄休息一天,逛逛市区的一些景点。主要是龙山寺、芽庄大教堂、婆那加占婆塔群、钟岛岬以及芽庄海滩。最喜欢的还是芽庄大教堂,这座巴洛克建筑造得很美。

既然今天休息,早上就睡到自然醒。这就是酒店的city view room,只能看到城市的景象,看不到海景。

吃完早饭去酒店天台转了一圈,有个不大的游泳池,在这里能看到一些海景。

酒店的中厅,光线是挺充足的,但是空气和外界不流通,大部分房间的阳台都是在中厅内的。

龙山寺是今天的第一站,它是一座佛教寺庙,建于19世纪末。

可惜这段时间在修缮,不能进入寺庙内。

主寺门口两侧的龙都是用玻璃和瓷瓦镶嵌的。

寺庙中有很多地方都写着汉语。

阶梯处也是玻璃和瓷瓦镶嵌的龙。

来看一张近照。

俄罗斯人真的挺多的,遇到过好几拨旅行团了。

虽然寺庙关着门,但是后面的小山还是可以上去,半山处有一座巨大的卧佛。LP上提示这个寺庙有很多骗子,所以有当地人或者假冒工作人员来搭讪的都不要理。

山顶处有一尊巨大的白色佛像。莲花底座下方有7名僧人的半生浮雕像,他们在1963年时引火自焚,为了抗议南越政府迫害佛教的政策。

在山顶还可以眺望城市。

龙山寺虽然不用门票,但是摩托车停车费实在是太坑了,一般景点最多5000盾,这里要收20000盾。

芽庄大教堂距离龙山寺不太远,两公里的样子,位于一座小山丘之上。教堂采用哥特式建筑风格,建于1930年左右。

上坡路中一侧是耶稣受难的系列雕塑。

教堂正面朝北,平时不开门,需要从侧门进入。

内部采用严格的对称手法。

顶部。

换成广角来看看,更有气势。

我在地上坐着拍,跪着拍,拍的满头大汗,大概很多人在想至于这么吗,可是我觉得这个教堂很美。

教堂下来之后去了一趟超市,就在教堂的马路对面。超市的地下停车场堪比我们的地下汽车车库,2000盾停车费。

会有一张写有车牌的停车凭证,需要保管好,取车的时候工作人员会核对凭证上的车牌和摩托车是否一致。在超市买了些咖啡、水果干之类的特产。

接下来就要去入住我们的玻璃海景房了。

昨晚吃过晚饭后想第二天换家酒店住,其实这家酒店在昨晚到达芽庄时就看中了,酒店大楼外立面采用大面积的玻璃膜墙,可惜昨天客满,所以晚上通过agoda刷了一下今晚的房间情况,发现还有剩余的海景房可以预定。于是跑酒店大堂来问价格,小哥报的底价比agoda的价格高了50%,前台小哥说通过agoda预定好了,于是打算晚上回自己酒店了再预定。走在回去的路上时又刷了下agoda,发现还有一种叫做海景套房的房间,比海景房贵了30元人民币,看了照片房间有两面大大的玻璃幕墙(即海景房中的边套),于是又回到这家酒店,跟小哥核实这个套房是不是就是酒店看海景最好的房间,得到了肯定的答复,于是立即下单,同时要小哥务必保留酒店顶楼(8楼)的这间套房。这间套房可以住三个人,有一张标准床和一张大床。

来到酒店,昨晚的小哥不当班,当班的小妹说7楼和8楼的客人都要续住,只有6楼,好,6楼就6楼。打开房门,太有惊喜了,跟想象中的一模一样,而且只要250元人民币。

芽庄强烈推荐住这里,这个户型的房间整个酒店只有8间,而且5楼以上的视野才不会被遮挡,房间号为502、602、702和802的4间是最棒的。在agoda上每天只提供一间房间,房型叫做“海景套房(Suite Sea View)”,agoda价250元人民币,前台价390元人民币。酒店叫做Happy Light Hotel。

窗外就是芽庄海滩和海。芽庄美奈的海景房酒店区别就是,美奈的酒店是建在海边的,同时将门口的沙滩纳入自己的酒店范围内;而芽庄是将整条沙滩都免费开放出来,所有酒店都在马路的内侧。

房间其实东南西北都有窗,东侧和南侧是两面玻璃幕墙外,北侧和西侧也各有一段玻璃幕墙。

从房间的落地镜中拍出来的。

既然是套间,所以还有小茶几可以坐着看看书。

继续出门逛景点,来到婆那加占婆塔群。它是一座印度教寺庙群,占婆国时期的产物,建于公元7世纪至12世纪之间,最开始有七八座,现在只剩下四座。占族人、华裔和越南佛教徒都还在使用这些寺庙做礼拜。

在几个世纪以前,信徒们就沿着正前方这条陡峭的阶梯上去做礼拜。目前已经不允许使用了。

右边那一座是最大的,高达28米,进入的时候要特别留意一下塔内的顶部,是中空的。

从上望下去,古代时就是在这座陡峭的阶梯上通行。

信徒拿着食物去供奉给神。

一共还有这四座。

塔群位于丐河边的一个小花岗岩山丘上,所以站在塔群边可以眺望城市。

从塔群离开的时候天色已经快暗下来了,今天还有最有一个景点要去——钟岛岬。在这里除了可以看到芽庄北部山地海岸之外,还可以看当地小孩的燕式跳水。可惜到的时候已经关门了,就只能在附近岩石上看看。

晚上去吃了沙滩马路边的自助海鲜烧烤,每位23万盾。

品种太少,体验一般般。

餐厅门口还在烤整条的小鳄鱼。

海滩广场正在表演节目。

广场上聚集了很多乘风凉的当地人。

第6天:芽庄-大叻

今天要离开芽庄前往山城大叻,里程150公里,途中有两段风景值得体验,一段是沿着盘山公路一层一层的爬到海拔千米的杨辛山顶部,另一段快到达大叻时满山谷的蔬菜大棚。

原计划一早就要前往大叻,结果慢腾腾的直到中午才离开酒店,然后还去I Resort洗了个热矿泥浴,前往大叻时已是下午两点半了。

住在这间海景套房中除了白天可以看海景之外,清晨还可以看到日出,而且是躺在床上看。

昨晚凌晨2点的时候才睡觉,设定了清晨4点半的闹铃看日出。酒店隔壁的一个工地连夜施工,实际上这仅有的两个半小时睡眠时间也没能好好的睡一觉,不过第二天精神还是很好。

清晨5点黑夜被划破,海面的天空开始出现了亮光。而此时广场和沙滩上已经聚集了很多前来看日出的游客。

半小时后,东方的天空出现了红色,整个天空被进一步染成绿色。

迫不及待的游客已经跳入了海中,打算来一场海泳时的日出欣赏经历。

在房间的玻璃幕墙上架好了运动相机,打算以延时摄像的方式来记录这一段黎明破晓前后的海天盛况。

蓝色渐渐地淡去,天空越来越亮了。

沙滩边已经聚满了游客,很多警察到这里来维持秩序。

海面上一颗颗的人头都在等待太阳的出现。

终于等待了日出。

第一缕阳光洒在海面上,照亮游泳的游客。

房间中撒进了初晨的阳光。

吃完早餐之后,清晨广场上停满的摩托车已经都已开走,沙滩进入了白天模式。

在沙滩上边逛了一圈。

对面山头就是芽庄的迪斯尼乐园了----珍珠岛。

再来看看沙滩的另一侧,这些看得到的酒店都是海景酒店,前面最高的三幢都是5星级酒店,阳台有点蓝色的那一幢是NOVOTEL,也去问过价格,要1000元人民币。我们住的就是中间靠左的那幢8层楼的玻璃酒店,250元人民币,性价比一下子体现出来了。

这幢就是我们住的,它的海景套房就是大型红色广告牌对上去的那几间,房间东侧和南侧都是大大的玻璃幕墙。倒数第三层窗帘都拉开的就是我们的房间。楼顶天台是一个游泳池,从那里看海景也挺好的。

来到酒店天台的游泳池,这里也是免费的。

泳池挺不错的。

泳池边看海景视野更好。

另一侧是城市,右下角就是昨晚连夜施工的工地,最高的那幢是green world hotel。

接近中午的时候退了房间,在前往大叻之前还要先去体验一下芽庄有名的泥浴。芽庄共有三家泥浴,我们选择去口碑最好的一家,I Resort Spa,只有它家的是热矿泥浴。

可是这家泥浴店可真难找,导航显示要绕一大圈才能到店里,我看google map上还有一条经过Thap Ba Spa泥浴店的小路,于是选择抄小路前往,结果被google map坑了,经过Thap Ba Spa泥浴店后到达铁路的时候根本就没有地图上的那条路了。

转了一圈都没有找到这条路,于是来到Thap Ba Spa泥浴店,想就在这里凑活体验一下吧。问了下价格,双人浴,两人总价要90万盾(270元),这么贵,不是都是每人30万盾的吗。于是继续寻找I Resort,研究了下地图,那就去绕一圈吧。

需要经过这座铁路桥,而且同时只能一辆摩托车通过,所以两头的摩托车得配合好,如果对面有摩托车驶过来那就得等。

等了好久,后面都排队了,终于可以上桥了。

这条车道特别窄,平衡稍微没有控制好就很容易撞到两侧栏杆。

再继续向前,还要经过这座简易木桥,大概是当地人自己出钱建造的,所以过往车辆都要收费,每辆车3000盾。

终于找到了I Resort Spa泥浴店。

这里的泥浴分三种,一种是1-3人桶,每人30万盾;一种是4—5人桶,每人25万盾;一种是6人以上桶,每人23万盾。价格比Than Ba Spa要合理。

如果是两个人去的话购买1-3人桶的票,那这个桶就是两个人用的。

虽然自驾第三天就戴上了手套,但是今天晒了几个小时之后,手背还是冒出了好多水泡。新皮肤要长出来了,水泡弄破后将老皮肤撕掉后就是新皮肤。

洗完泥浴已经下午2点半了,得赶紧上路了,要不然又要赶夜路了。

大叻位于越南西南高地之上,是一座山城,从当地的温度就能感觉到一丝寒意。

前往大叻的公路是一条上山的盘山公路,十分的费油,一定要在出芽庄的时候尽量多的加满油,要不然在半路没油的话会很惨的,途中没有加油站,一直要快接近大叻的时候才会有村庄。

沿着公路一圈一圈的环山上去,最高处海拔大概有1000来米。

一览众山小,刚才就是从远处的平原开上来的。

开着开着忽然路边窜出来一条蛇,不仅把我吓着了,也把它吓坏了,还好它机灵的把前1/3段身体昂起来了,要不然就冤死在我们的车轮下了。

这条路上橙色的FUTA大巴特别多,经常偶遇。

越南西南部全是这些海拔千米的群山,城市就建在山地平原处。

经过最高处的山口之后,是一段相对平缓的下坡路,已经快要没油的小白可以在这段路上滑行了。

路过一处特别有意思的房子,大概是某个古老少数民族的传统房屋吧。

通过一根木头做成的梯子爬进去。

云朵比公路还要低了。

终于看到了加油站。加满!结果这箱油晚上被偷光了。

快到大叻时,面积庞大的山谷中建满了蔬菜大棚。

大叻盛产各类蔬菜,越南很多的蔬菜都产自此处,所以大叻还有一条高速公路,一般城市都没有高速公路的。

到达大叻市区时已经天黑了,之前中意的一家上世纪80年代建造的酒店好不容易找到之后说客满了,agoda上明明还有空房可以预定的,前台妹纸说agoda上信息滞后了。

于是只好找别家,找到了这家Nguyen Anh Hotel,两星级,但是房间挺干净的。床头柜上还放着一盆鲜花。Agoda上显示155元,前台小哥实际报价只要120元人民币。

入住后就去觅食了,LP上有一家最佳推荐,叫做Goc Ha Thanh,主做越南菜。

这个越南春卷很好吃,老板娘还教我们怎么做。皮先在热水中烫一下,然后放在手掌上包裹食物。

市中心的人民剧院,很有苏联特色。

热闹的大叻夜市。

夜晚的春香湖。

摩托车锁在吃完饭的餐厅不远处。不确定这个时候的油是不是已经被偷走了。

回到酒店打开电视正好在播新闻,今天G20峰会召开第一天。

第7天:大叻-兰加湖-胡志明

大叻停留一个晚上和一个上午之后,吃过午饭就要前往兰加湖了,途中会去参观三座壮观的死火山和火山岩浆形成的地下溶洞,结果快到兰加湖的区域并没有找到这个地方,外加兰加湖附近没有什么住宿酒店,当时已经晚上7点了,jojo说要不连夜直接回胡志明吧,于是把第二天的里程也跑掉了,一直到晚上10点才到胡志明并入住下。

这一天总里程350公里,一刻不停的开了9个小时,到胡志明时已是灰头土脸。

早上先去了疯狂的房子。

这里是一家酒店,同时由于它的设计另类,所以也开放出来做成了景点。酒店的老板兼设计师是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即现在的越南)的第二任主席长征(任期1981年-1987年)的女儿,这里要强调一下不是很多帖子里写的总统的女儿。

疯狂的房子其实还有好多没有完工的地方,而且看样子已经阑尾很多年了,内部钢筋沙子随处堆放着。真没觉得这里有多少值得游览的价值。

这是半成品,已经停工了多年的样子。

这里也只造到一半停工了。爬在墙上的绿色植物是火龙果树!

作为酒店,这里是公共客厅。

房间类似于这种风格,每间房间都有各自的主题,这间应该以老鹰为主题吧。

屋顶有楼梯可以上去,只能单人通过,而旅行团一波一波的来,经常造成拥塞。

阶梯的设计十分的符合人体工程学,一脚一个台阶,走起来很舒服。

疯狂的房子最值得看的我倒觉得是城市的全景,登上楼顶视野很好。

不远处是城里的春香湖。

大叻的房子也挺漂亮的,五颜六色。

下一站是不远处的大叻教堂。教堂关着门,从外观看比较普通,没有芽庄教堂那么精致漂亮。

前往大叻火车站的途中经过超市顺道又买了点特产啥的。在大叻街头看到这个甜筒的建筑就是超市了。

再然后来到大叻火车站,这里目前就只有一班火车,每天5个往返车次,前往QL20国道边的一个小镇,提供给游客乘坐。

候车厅。

这节是火车头,目前靠它提供动力。

这一节是第二节,曾经的蒸汽火车头,应该是苏联制造,里面仪表盘什么的都是made in USSR,现在没有动力,靠第一节火车头带。

第一节火车头内部。

第二节蒸汽火车头内部,中间是铲煤的地方,两侧是司机座位。

两节火车头开走了。

三个主要景点看完之后差不多中午了,回酒店隔壁的火锅店吃午饭。

海鲜火锅。20万盾,60元人民币。

吃完午饭出发,由于前一晚的汽油被人偷了,到出城的时候都没有找到加油站,担心等下下山途中加不到油,于是又返回城里找加油站。

加完满满一箱,沿着QL20国道一路下山,又遇见前往胡志明的FUTA大巴,大巴在山路上开不快,分分钟就把它超了,一直开了近百公里之后它才把我们反超,我开的也算够拼了。

公路修建在山脊线上,两侧都是峡谷。

每个城市出入口处都有一个收费站,类似于我们的国道收费站,摩托车不用收费。

经过一个产榴莲的路段,路边好多卖榴莲的小摊位。

先选了一个,大妈像破西瓜一样的在榴莲上切了一块小三角形出来让我们尝,还没有完全熟透,于是又换了一个,1.8斤重,2000盾,6元人民币,真是超便宜。

切开后帮我们把肉取出来装到一次性盒子里。

继续下坡,遇到一支车队,山路中混在一起不太安全,直接把整支车队超了,小白的动力还是非常足的。

路过一个小镇菜市场,买了一些红毛丹和释迦果(因为它跟释迦摩尼的头很像),都是2元人民币一斤。

当我看到这块路牌的时候已经是QL20公路的71公里段了,而LP上写着3座死火山和火山溶洞在120公里处,也就是说我们已经路过它50公里了,可是刚才一路过来都没有QL20的路标,算了不回去看了,天已经快要黑了。

这里就是兰加湖所在的小村子了,这里有大量的水上房子,据LP上写道在清晨的时候十分适合拍摄,所以原计划是在这个村子住宿一晚的,可是这个村子除了沿途大量的饭店没有酒店。

原计划第二天早上从这里出发,沿着兰加湖北面的小路前往越战时期的古芝隧道。由于没有住宿的地方,后来临时决定连夜返回胡志明,明天就在胡志明市内逛一天。

深夜的QL52国道依然十分繁忙,大货车似乎是24小时在运货。越南集装箱货车很多都是这种车头,驾驶舱后面是个房间,据说都是从美国买来的二手车头,再配上中国产的挂车。

又来到了第一天出发的范五老街。在agoda上找了家民宿,Town House 373,虽然是在范五老街农贸市场的一条小弄堂里,不过酒店闹中取静,打开房间的窗能闻到阵阵花香。

晚上10点两个灰头土脸的家伙来到这家酒店,前台小哥诧异的看着我们问我们从哪里来,“从大叻,一路骑摩托车来”。

我们说要agoda上的双人间,小哥说这个房型没有了,只剩套间了,要35美元,差不多235元人民币,可是本来双人间只要160元呢。然后好说歹说的最终同意我们在agoda上下单160元的房间,再给我们在免费升级至套房,小哥人真好。这间酒店还提供4人间床位,每张床102元,跟房间的定价有点不匹配。

入住后先去把摩托车给还掉了,实际只算6天的租期,老板娘很不情愿的退还给了我们一天的租车费。

这个时间点范五老街上的餐厅都变成了酒吧,幸好还有这家营业到晚上11点的连锁粉店开着,而此时正好已经11点了,店员把我们招呼进去,本来觉得挺不好意思的,等我们11点半快吃完的时候,又来了几个人吃饭,今晚12点都不能打烊了。

第8天:胡志明

今天一整天都安排在胡志明市区游览,晚上再去机场坐飞机回国。

胡志明主要参观的景点包括玉皇宫、战争遗址博物馆、统一宫、圣母大教堂、中央邮局、人民委员会建筑及蓝山公园。

清晨起床打开阳台的窗,阵阵花香传进来了,真好闻。

酒店的早餐不是自助的,服务员会拿过来一张菜单,里面有好几个套餐供选择,现做的。

酒店的装修风格我挺喜欢的,每个房间有一把门口存储柜的钥匙。

这是前台大厅,墙上是一副大大的中南半岛地图。

这里是公共客厅。

来到范五老街上,远处高楼就是胡志明的最高楼,68层的Bitexco金融塔,位于胡志明CBD区域。范五老街步行过去大概十多分钟

路边的摩托车租赁。

这个租赁摊位当时租摩托车时来看过,就是之前提到的类似本田125的那种摩托车,里程表都已经99999公里到顶了,翻新的,押金只要200美元,租金也是15万盾,怕性能出问题。

一些餐厅门口喷出雾气。

范五老街的起点就是这个汽车环岛,CBD方向有挺多高楼的。

环岛的北侧是滨城市场,入口处有钟楼和大钟。

市场内部卖服装、布料等东西,很多都是中国

先去离市区最远的玉皇宫,搭当地公交去的。

玉皇宫其实是里面那个宫殿的名称,整个寺庙叫做福海寺。游客不太多,而且基本上都是西方游客。玉皇宫建于1909年,是一座道教寺庙。

这是主殿。

香火挺旺的。

LP上有大段关于玉皇宫的介绍,看上去觉得挺怪的,一个外国人打听过来的中国文化故事,再经过翻译之后再写进书中给中国人看。

路边经过饮品摊,看到有人在喝黄色的饮料觉得挺有喝的,于是也坐下来喝一杯。

右边这一杯是百香果做的,英文叫passion fruit,有点点酸,一颗一颗小黑籽像西瓜子一样硬,直接咬碎吃,在越南第一次喝到。

战争遗址博物馆中午是关门的,下午1点半才开门,从玉皇宫一路逛过来正好时间差不多。

这里西方游客特别多,因为这里记录了许多越战时期美军的暴行并公诸于世,但西方人很少听到美国越战受害者讲述自己的故事。

院子里展示了美军越战时用过的装甲车、大炮、飞机等。

在1969年的时候使用过的坦克,最高速度48公里,总重量47吨。

飞机内部很简陋。

飞机上的炮弹靠这几个固定架固定,同时还有一个挂钩吊住炮弹,当飞机要投弹的时候,只要松开挂钩炮弹就从空中自由落体,炮弹一般安装有空速管或者计时器,在距离地面一定范围时爆炸,效果比地面爆炸杀伤力更大。

炮弹定位器特写。

一排炮弹定位器。

庞大的战斗机引擎排气孔。

博物馆内部展示的越战时期的导弹碎片。

US out of ASIA NOW,当时国际上的反战声音十分强烈。

这张照片当时被美军记者拍下后美联社将此刊发,促使美国国内民众反越战达到了新的高潮,为越南战争的结束提前了至少6个月。

1972年6月8日,越战已经接近尾声,久战不胜的美军已经变得歇斯底里,对平民村庄狂轰乱炸。照片拍摄的是一群被从天而降的燃烧弹吓坏了而四处奔跑的情景,特别是中间那个小姑娘因为身上的衣服被烧着,不得不赤身露体地在路上奔跑。这个形象十分鲜明地展示了皮肉的痛苦与精神上的极度恐惧。

当年在燃烧弹中无助奔跑的小女孩后来移居美国,并被联合国任命为和平大使。如今,她奔走于世界各地,向世界讲述战争与和平的深刻意义。

这里展示了越战时期美军使用的反人类武器。

将炸弹内装满这种钉子,当炸弹爆炸时,钉子向四面八方发射。

这种看似橘子的东西其实是个炸弹,放在地方被人一碰就爆炸

迫击炮弹,将炮弹放到炮筒内,当迫击炮弹尾部接触到炮筒底部是,立即引爆发射。

自动枪子弹

最后展示的是落叶剂。美军当时长时间无法找到胡志明北侧古芝隧道的入口,使用落叶剂大面积喷洒可疑区域,它是一种工业合成毒液,可以杀死植物或使叶子一夜掉光,同时它含有大量有毒化学物质,其中包含作用持久的剧毒致癌物二恶英。

在战争遗迹博物馆看的太入神了花了很长时间,以至于留给参观统一宫的时间不多了,统一宫在下午四点就要关门。

1975年4月30日凌晨,第一辆开往西贡的共产党坦克从统一宫门口驶过,时间停止在了那一刻,战争正式结束。这里最初在1868年的时候法国将军兼总督的住宅,法国离开之后成为南越总统吴庭艳的家,在1962年的时候在总统暗杀行动中被炸弹破坏,在1966年时修建成现在这个样子,同时成为当时南越总统阮文绍的府邸,直到1975年被共产党攻占。

会议厅。

统一宫的结构模仿汉字“吉”。

大使会见厅,当时南越政府会在这里接见各国新来的驻南越大使。

各国送来的礼品。

这个是真的大象脚。

有专门的放映厅。

放映室内的放映设备。

统一宫有一个完备的地下防空洞,一共地下两层,配有电信中心、战争指挥室、打字室等,用以战备。

打字室。

地下通道

战时总统的小床。

总统的奔驰轿车。

圣母大教堂建于1880年,两座高40米的方形塔楼顶部分是铁塔顶,以天主教圣母玛利亚的名字命名,也会在傍晚四点关门。

仍旧没有芽庄大教堂漂亮。

后来逛完中央邮局出来的时候,教堂已经关门,里面正在做祷告。

教堂隔壁就是中央邮局,建于1886-1891年,目前还在使用。

邮局里面人挺多的。

明信片寄到中国11000盾,3.3元人民币。

晚餐在这家餐厅解决,从邮局步行前往蓝山公园的途中会路过,人气很旺。

餐厅提供越南特色食物,这一桌一共120元人民币。

晚餐之后继续逛到蓝山公园,公园的北面是人民委员会建筑和胡志明雕像。

蓝山公园,也是市中心CBD区域。

步行回范五老街的酒店拿行李的时候已经晚上10点了,本来以为这么晚了只能坐Taxi过去了,跟前台小妹打听之后说可以坐109路机场公交车。

机场外接机的人超多。

穿着越南民族服饰奥黛的空姐。

第9天:胡志明-上海浦东-杭州

凌晨2点飞上海的飞机,到上海浦东时已经清晨7点多了,结束了这次奇妙的摩托车自驾体验旅行。

没带什么纪念品回来,在路途收集了从500元面额到5万元米面额的纸币作为纪念。

The End。

城。会。玩。

2016-09-17 20:25

引用 鹿尤 发表于 2016-09-17 20:25:04 的回复:

回复鹿尤:哈哈哈,换种方式

2016-09-18 14:56

终于搞定了

2016-09-19 12:26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09-19 12:53

小明哥,真厉害

2016-09-19 14:18

引用 ? 发表于 2016-09-19 14:18:0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