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那一世,转山转水转佛塔,只为与你相遇

阿谢达娃 LV.6
2016-09-14 20:42 1210/6
  • 出发时间/2014-08-02
  • 人物/其它

写在前面

停滞了两年的游记,终于要动笔。虽然时间过了这么久,但西藏的一切在我脑海里依然鲜活,我要慢慢把这场旅程带给我的感动和震撼用文字表达出来…

这里有段小插曲,在写游记的时候,我本来起好了一个题目:西藏不仅仅只有诗和远方,还有信仰。给欧巴看的时候他说西藏要和信仰有关的标题才好。呃,本来我还想起个诙谐点的“西藏是诗和远方的终极BOSS”题目的

转正题…………

很多人去西藏都会有各种各样的理由,有人觉得那是他的梦想,有人觉得那是一个净化心灵的地方,有人觉得风景很好,有人喜欢它的神秘等等,至于我去西藏的理由,其实,对于一个喜欢旅行的人来说,应该是不需要任何理由的,但西藏不一样……

#楔子#

追溯到多年以前,在广州一个下大雨的午后,一名因避雨而误入街角书店的懵懂女孩,被一本关于西藏转世&轮回的书吸引住,从而种下了对西藏的好感和神秘,对西藏怀有一种奇妙的憧憬和期盼~后来的后来,看了许许多多关于西藏的故事及相片,除了佛国世界里美好的事,高耸的世界屋脊上那些雄奇的地貌和璀璨的蓝天白云;数不尽的神山、圣湖、天空以及那些蜿蜒曲折的天路无一不在召唤着我…这片土地所代表的一切都让我深深的痴迷,我只是在等待,等待机缘的到来…终于在2014年初,和欧巴一拍而合,决定趁公司暑假去西藏,我知道,我和西藏的缘分来了……

去西藏前的准备

除了怕高原反应,提前15天吃高原安之外。还买了几本书来预先了解西藏的情况。同时还装模作样的研究地图(真相是欧巴早就把攻略和路线做出来了,只不过本宝宝是想看看走的是哪条路线而已)

D1 8月2日:拉萨,我们终于来了

西藏,今生今世有缘到来,已经让本宝宝相当的激动,刚下飞机那一刻,看着西藏特有的蓝天白云(简称高原蓝),内心是激动的,甚至还有种流泪的冲动。但又不想表现这么怂,强忍着。啥都别说了,先上几张下飞机的相片:天怎么可以那么蓝呀呀呀云朵怎么可以这么美呀

小伙伴们例行来一张合照……

一路上,小伙伴们自顾着欣赏窗外的景色,除了惊叹还是惊叹。
       到了LHaSa play客栈,依然还没从刚到西藏的兴奋劲缓过来,怕高反,又不能又跳又唱的,可把本小女子憋疯了。那就装一下优雅吧

办好入住手续,我们一行四人准备先在拉萨压压马路,西藏下午的阳光太过肆无忌惮,为了不变成网络上盛传的“去西藏西藏后不一样”的旅行者,把自己变成蒙面超人是必须的

拉萨白天和晚上的温差相差较大,小女子我白天穿得美美的裙子到晚上就不经寒,膝盖有点小着凉,头晕,有点小高反。还好,回到客栈一觉睡到天亮。

D2:8月3日 转经转塔-我的小心愿

上午游玩大昭寺,都说先有大昭寺,后有拉萨城。
      大昭寺始建于公元七世纪中叶,是藏王松赞干布为了安放其王妃尼泊尔尺尊公主,从家乡加德满都带来的释迦牟尼8岁等身佛像而建(后来释迦牟尼8岁等身佛像供奉于小昭寺)。公元八世纪,大唐文成公主入藏时从长安带来的释迦牟尼十二岁等身像供奉于大昭寺内,成为大昭寺的镇寺之宝。
      大昭寺是西藏现存最辉煌的吐蕃时期的建筑,土木结构,融合吸收了藏、唐、尼泊尔印度的建筑风格。大昭寺藏语为“觉康”,又名“祖拉康”,是藏传佛教信徒朝圣的终点,在他们的心中,大昭寺之神圣,并不逊于布达拉宫。

大昭寺常年终日香火缭绕,正门前,虔诚的信徒们,低声吟哦与祈祷,用着磕长头的方式,贴合着大地跪拜,祈愿着……因大多数磕长头的信徒都不喜欢游客拍照,所以此处放张大昭寺正上面的相片……

经堂里摆放了各种各样的藏式传统供品,房顶、屋檐挂着五彩帷幔。寺内,是天井式的院落,红色的墙诉说着古老的故事,金光闪闪的殿顶显示着佛国的安宁,我们一路走上二楼。远处的雪山安静祥和,远眺布达拉宫,突然有种心找到家的感觉。

法轮永转……

为自己的心找一个家……

环大昭寺内中心的释迦牟尼佛殿一圈称为“囊廓”,环大昭寺外墙一圈称为“八廓”,外街道叫“八廓街”即八角街。
        以大昭寺为中心,将布达拉宫、药王山、小昭寺包括进来的一大圈称为“林廓”。这从内到外的三个环型,便是藏民们行转经仪式的路线。
        从大昭寺出来,我们环着八廓顺时针转了一圈,街上好多不远千里而来的虔诚信徒,他们用身躯丈量着路程一路朝拜到这里。在这条石老的转经道上,我们总能听到信徒那护手板滑过花岗岩铺就的路面那“刷刷”的声音,听着心里总有一股暖流流过…………

八廓街上转经的人们,神情安详……。

在“八廓街”慢慢的逛着,在著名的玛吉阿米前驻足片刻,心里默默的道声“久仰,我来了”。

供养磕长头的信徒。祈愿……

逛完八廓街和吃完午饭,我们往布达拉宫直奔去。因为之前定不了布宫的票,所以这次就计划在宫外面遛达遛达就好。
      布达拉宫具有鲜明的藏式风格,气势雄伟,是西藏地区现存最大、最完整的宫堡式建筑群,被誉为世界十大土建筑之一。这是公元7世纪初,藏王松赞干布迁都拉萨之后,为娶唐朝的文成公主,特别修建的楼宇,取名为布达拉宫,“布达拉”是藏语“普陀”的音译,因为之于藏传佛教信徒而言,布达拉就是普陀山
      见到布宫的那一眼,整个人都被震住。真是太太太壮观。蓝天下的布达拉宫,沐浴在阳光下,不仅仅气势宏伟,还有种摄人心灵的美。瞬间感觉自己词穷了。只希望以后有机会再来,进去里面好好感受。

照例围绕布宫走一圈,慢慢的走着,呼吸着藏地的稀薄空气,感受着自己的步伐,看到有转经筒就去转一转经。这一刻,我想起了母亲,因为在这里记忆显得特别的刻骨铭心,亦因在这个神圣的地方反而变得平静和坦然。走遍千山万水,拜遍足迹所到的寺庙,只求她能往生极乐世界。其实在来之前,我还看了深奥的《西藏生死书》,在我们的文化里,对于这个词是很避讳的,但当我开始接受它,心反而比之前放开了。这本书教人学习无常,学习观想自性,让我升起另一种内心的力量,教我怎样去面对死亡的恐惧。虽然这本书仍然有些地方看不懂…………

在布宫的周边转了一圈,经过邮局,给各位留了地址的亲们邮寄拉萨的明信片……看看我写得多辛苦,据说有些小伙伴没收到明信片,你收到了吗?

D3: 跳跃的纳木措-我的小确幸

这一天要出发往圣湖-纳木措,因为是海拔最高,所以被称为离天堂最近的湖。到达圣湖前经过海拔5190M的那根拉山口山口挂满了经幡,表现了对神灵的敬畏和平安喜乐的祈愿,风很大,经幡随风飘扬,沙沙作响,仿佛在念诵着经文。8月份的那根拉山口气温依然很低,穿着羽绒服倒不觉得冷,行走亦拍照行动自如,今天几乎感觉不到高反。从山上往下看,纳木措如同一块熠熠发光的蓝宝石,静静地镶嵌在念青唐古拉的山脚草原上

到纳木措之前,很多人都告戒说容易高反,不要跳不要跑。但那么纯净的蓝天,那么纯净的白云,那么纯净的湖水……这种极度的纯美用任何语言都无法形容,面对此景,热泪必然一直盈眶,必然按捺不住心中的激动。

我们竟然在纳木措反复的做着跳跃的动作。无忌高反,特别是我,因为跳得不好,总是跳不成功,居然创下了在圣湖跳11跳的记录。梅布可谓在纳木措一跳成名,自此成了跳跃达人,每到一个景点都要来一张跳跃动作……

怀着虔诚的心来朝拜纳木措,静静的坐在山头看着此湖此景:这一刻,忽然明白,原来旅行的意义深含其中,它和世界上所有的真理一样,并不张扬,而是无声地等着你用心去感受,就像眼前的这片湖,虽然默然无语,却有着生命的真相,等着我们来相遇。这一刻,祈求圣湖净化我的灵魂;祈求圣湖净化来朝拜你的人们的烦恼和忧伤……

跳过走过,是时候该回程了,有位美女出现了呕吐现象,不过,她打S也不承认是高反,只是说晕车:)那就是晕车好了
       以一张三侠客的相片来结束纳木措之旅……

噔噔噔噔

此处打个小广告,在最会高反的地方我们都没什么症状,一切缘于喝了梅布带来的人参茶(呃,这个梗一直贯穿到未来我们的旅途……)

D4:8月5日 双彩虹的美妙

从拉萨一路往林芝方向走,沿途风光无限,爬过5019米的米拉山,这是骑行川藏线的勇士必经之地,也是勇士们到拉萨的最后一座高山,所以米拉山对于骑行者意义非凡,来到这里是胜利者的象征。在这里看到的是勇士们的兴奋合照……。
       骑行的勇士太多,凤布一不小心就和他们合了照……

梅布继续跳跳跳

我们只在巴松措略作停留。巴松措,藏语意为“绿色的水”,隐于山沟里,除了被湖心环抱的小岛可以逛逛,我们还在出来的路上新发现了一个神圣的地方,印证了那句话,西藏每一处都有不一样的美,最美的风景在路上。

在去林芝的路上还遇到孖着上的彩虹,实在是幸运和感叹神奇

D5:8月5日 林芝--西藏小江南

开启不一样之旅,和车一起横渡雅鲁藏布江,准备向大峡谷进发,来张和车的女侠相片
ps:顺便发几张“西藏江南”之称林芝的相片

这是在雅鲁藏布江和尼洋河交汇处,所以水有两种颜色

大峡谷总结:没看到神峰、不徒步去墨脱、没看冰川、没有满天花海的大峡谷是不值得去的,应该是3月份满山遍野都是花会好看好的。。不过有这么井(横竖都是2)的团友,去哪都充满快乐

D6:8月7号 最美的风景在路上

从林芝拉萨的路上,沿途依然是尼洋河陪伴着我们,西藏在同一片天空下,变换着不同的风景;
        同样的空气中,弥漫着不同的气息;同一缕阳光里,回荡着不一样的绚烂,就像这片麦田,突然出现在眼前,让我们来不及回避……

遇到很酷的牧马人必须来走一个……

阳光是西藏永远的主题,有时候让你感到阳光在你凝眸的一刹那间绽放,让人们永远不会忘记,一千瓦的光源一下子打在你的眼睛里的感觉

因为太美了,凤布太过兴奋,要使出洪荒之力把我们赶跑独霸风景……本宝宝和梅布都被她震得弹起来……

下午回到拉萨相对比较早,把脏的衣服洗了后还可以在客栈的院子里拍拍花和静静。。

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无论是圣洁的雪山,还是古老的圣庙,奔腾的河流,飘扬的五彩经幡,雄伟的布达拉宫,都无法描绘西藏的美,西藏的纯,西藏的神秘……今天沿途所看到的美景,包括夜色中的布达拉宫,我只想说: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这里有段插曲,晚上有点小雨,我们在犹豫要不要去看布宫夜景,而且还很难打到的士,我们统一意见到仙足岛大门口如果没空的士,就不去。结果走到门口等了一会还是没空的士,小伙伴们都转身准备回去,我仍不放弃说“如果过去五辆车都没空的士,就回去吧”。出乎意料第四辆车是空的士,去到布宫雨也停了,不由感叹一切都是最好安排,感恩佛祖)

凤布号称很累没来,梅布又跳起来啦啦啦……

D7:8月8日 聆听生命-羊湖、卡若拉

往日喀则方向,说到日喀则,脑里第一浮现的是那首歌“我的家乡,在日喀则,那里有条美丽的河……美丽河水泛清波,雄鹰在这里展翅飞过,留下那段动人的歌” 这是第三次离开拉萨……路上的风景也是极美的

我们的车沿着拉萨河到曲水雅鲁藏布江大桥分路,再沿一段一段的盘山公路,翻过4900米的冈巴拉山脉,看到美丽的羊湖。碧色的湖水静静的躺在青山的怀里,有一种说不出的韵味。远观的羊湖比近看更美,所以在山顶要使劲拍

聆听生命,不念过往,不畏将来,这是在羊湖的感悟。。。

在羊湖来张瑜伽的相片祝女神生快

离开羊湖,一路上都是蓝天白云、山峰湖泊、星星点点散落的油菜花、一个个村落构成一幅幅流动的画,自然的水墨画,温馨,明媚,绚烂。

卡若拉冰川,洁白无瑕的冰川毫不掩饰地铺在山头,形状有如雄鹰展翅,与蓝天融为一体。可惜的是当年拍《红和谷》毁了一部分冰川,要不现在应该更壮美……冰川现在因为温室效应的加剧,雪线每年都会上移很大距离,听说以前冰川一直延伸到公路边的,不知道若干年后还能否欣赏到卡若拉的壮观?同时这也提醒着我们时刻注意环保

一路的山路直往日喀则,突然出现一湖很绿的湖水,像一块很大的翡翠绿玉,平滑如羊脂,和雄伟的没植被的山峰,放在一起的相片毫无维和感。让我们很是讶异。这完全是出乎我们的意料。后来看路牌才知道是满拉水库。

路遇一片油菜花……拍拍拍

日喀则是离珠峰最近的城市,所以相对游人也不少,晚上我们在街上逛着,还意外的淘了几盒不错的藏香

D8:8月9日 扎什伦布寺

早上朝拜扎什伦布寺,扎什伦布寺的藏语意为“吉祥须弥山”,是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其余五个是:甘丹寺、哲蚌寺、色拉寺、塔尔寺、拉卜楞寺),也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在后藏地区最大的寺院。这里大多的信徒和别的寺院一样,有着虔诚的内心、安详的神情、呢喃的诵经声。那些石路,数百年来已经被修行的僧侣和朝拜的信徒磨的光亮。我与脚下的这片石路似乎有了更深更广的融合。在太阳雨的沐浴下,人显得从容与圆满。

下午回拉萨。在弯路上目睹了一则无常心里默念着“嗡嘛呢呗咩哄”。祈愿……

D9:8月10日 依依不舍-西藏,再会

这天恰好是农历七月十五,中元节。佛教的"盂兰盆节",又称佛欢喜日。小伙伴们还没起来,本宝宝早早起来趁这个日子到小昭寺为历世父母祈愿。
      小昭寺虽然没有大昭寺大,但地位也是相当重要的,当初是为了供奉文成公主带去的释迦牟尼12岁等身佛而建的,盛极一时的小昭寺,在松赞干布死后,又曾一度冷落,苯教势力抬头。芒松芒赞执政时期(公元650—676年),闻知唐高宗派兵进藏,疑夺释迦牟尼铜像,便将释迦牟尼佛像从小昭寺迁移,封闭于大昭寺的南厢秘室中。
     赤德祖赞(公元704—755年)即位后,于公元710年,又从唐朝迎娶了金城公主,进一步促进了汉地佛教在吐蕃的发展。金城公主嫁到吐蕃后,把原被封藏在大昭寺的文成公主带到吐蕃的佛像供奉于大昭寺,又取尺尊公主所携之释迦牟尼佛像,供奉于小昭寺,并安排了汉僧管理一切宗教仪式,于是,二佛像遂易寺而居。

因为知道下午要回广州,在佛前一遍一遍地磕着头,祈愿世界和平,众生离苦得乐

小昭寺出来,和小伙伴们相约拉萨最后一站-色拉寺
          色拉寺全称“色拉大乘寺”,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主寺之一。与哲蚌寺、甘丹寺合称拉萨三大寺,色拉寺的辩经最出名,但因为在下午,可惜没时间听,希望以后有缘能见识到。

噔噔噔噔

在这里推荐我们拉萨住的lhasa play客栈,很有家的感觉,老板是上海人,到了拉萨就不想回去,干脆在拉萨开起客栈,事实上这样的事例在拉萨比比皆是……将要去拉萨的亲们可以在这里小住几天

结言

借扎西拉姆多多的《见与不见》改编首诗做为西藏之旅的结言:
        你信 或者 不信  它就在这里  不离不弃
        经过千年的风霜  百年的雨露  无数次的轮回 默默地  在这
        守候  有缘人 相见
       西藏,期待有缘再会!!

关于到西藏要注意的相关事宜,容本宝宝过几天慢慢再整理给大家。谢谢支持

又带我游了一遍,哈哈

2016-09-14 23:43

收藏了,下次的旅游攻略!

2016-09-14 23:49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9-19 12:53

引用 Kevin Lee 发表于 2016-09-14 23:43:35 的回复:

又带我游了一遍,哈哈

回复Kevin Lee:嘻嘻……

2016-09-23 10:47

引用 jalot 发表于 2016-09-19 12:53:24 的回复: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回复jalot:就是用简单的微单拍的啦。西藏的景太美了。随便拍都美呀

2016-09-23 10:48

引用 Ricky 发表于 2016-09-14 23:49:06 的回复:

收藏了,下次的旅游攻略!

回复Ricky:嗯嗯嗯,谢谢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