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详尽的哈尔滨攻略——义工的24天,相逢的人会再相逢

24天
一段深入哈尔滨的义工经历
实力攻略加体会
只想说,遇见你们,好幸运。。。

五月底做的决定,六月准备考试,七月在北京待了半个多月,八月,一边感叹时间太快,一边坐火车连夜来到哈尔滨
于是在这个烦躁的夏天北上,第一次一个人走那么远。
很久之前对青旅义工抱有许多憧憬,走过几个城市,看过不同的风景,也住过几家青旅,最大的感觉是便宜舒服,随意自由,又很有情调。总觉得开青旅的人都很有情怀,它会给所有独自或结伴而来的过客一个栖息的机会。它和宾馆不同,它不仅仅是为了找个地方休息,它在很多时候还可以是一种不安现状,是对不一样生活的向往,它会给人勇气,让人收敛。它让更多的人愿意走在路上,去寻找曾经不可一世却又仿佛可以失而复得的梦想。

关于派对花园青旅

八号晚上到的哈尔滨,来到工作中的地方,派对花园青年旅舍。这家青旅是家庭式的,由一对夫妻加母亲共同经营。第一次见到老板娘睿姐,有着东北人特有的实在和爽朗,青旅的大小事务一人包办,女汉子无疑。熟悉以后发现在睿姐女汉子的伪装下有着细腻的文艺情怀,青旅的装修布置,每个细节,无不体现她的用心。可以说,这家青旅的灵魂就是睿姐,一个随和开朗的东北大妞。睿姐的老公也就是姐夫超级帅,可以算是我见过青旅老板里最帅的了,尤其是穿正装的时候。没脾气,总是一副笑呵呵的样子,如果你饿了不想出去吃,他还会亲自煮面给你吃,一点不怕睿姐吃醋,哈哈。睿姐的妈妈,也就是阿姨特别有气质,负责青旅的伙食,可以负责任地说样貌丝毫不逊于明星,而关于她的年龄一直是个谜,我们都没有猜对过。

旅馆有着浓浓的怀旧古堡风,与哈尔滨这座城市的欧陆风情极其搭调:复式楼,木楼梯,实木门,木地板。很干净,客厅整体暖色调,靠墙有小小的木质书柜。有一个很大的照片墙,满满的都是旅行和故事。值得一提的是有一个超大的露台,在露台上能看到松花江风光,这在其他青旅还是不多见的,总之是一家超级温馨又气派的家庭青旅。

派对花园真的是一个很神奇的地方。在这很容易交朋友,你可以和刚认识两个小时的人载歌载舞,一起狂欢;你也可以随时跟漂亮的女孩搭讪,一起吃吃喝喝看风景,预谋一场艳遇;你还可以跟来自五湖四海的人游戏聊天,彻夜长谈。

关于中央大街

九号便是七夕。和来自加拿大的大哥也是认识在七夕。真正和大哥结缘于旅舍里的小霸王游戏机,他作为一名称职的老司机非常有耐心带领我这个猪队友斩妖除魔一路通关,一下午便熟了。
同一天自己来旅行的还有大连的日语小伙“二帅”,全称“青旅照片墙第二帅”,染了黄色头发,高高瘦瘦,笑起来腼腆又可爱。
于是到了晚上,我们三只单身狗便一同出门撸串儿找虐。从松花江边溜达到中央大街,再到索菲亚教堂。天气很舒服,不闷不燥,一路灯火通明。晚上的中央大街真的很好看,“火树银花不夜天”。七夕那天人很多,街上到处都是卖花的阿姨和害羞的男孩儿女孩儿,每走几步就会看到俄罗斯乐团的表演。一路的酒吧,西餐厅,商品店,各种各样的俄罗斯商店,流光溢彩。温和璀璨的金黄色的灯光笼罩了整条老街,高高在上却又紧贴着你的脸,有种梦里不知身是客的感觉。
大哥请客吃了很有名的马迭尔冰棍,很冰很甜,不是很腻,入口有一股浓浓的奶香味,吃一口便能呵出凉气。

关于索非亚教堂

走出中央街,再往前走便是那座经典的拜占庭建筑,索菲亚大教堂。索菲亚的白天和夜晚都一定要去。都很美,但是又美的不一样。傍晚的索菲亚,侧面坐了一排民间画家,画人物肖像,大概二十块钱一幅。旁边有音乐喷泉,水柱很高,旋律欢快。再走近点,整个大教堂灯光在照耀下熠熠发光,庄重又迷人。它是一尊凝固的艺术。晚上没有鸽子,夜风有点凉。从早到晚周围总是会有很多拍照的游客,但是它总是那么安静,站在教堂下面仿佛心也能平静下来。它能代表这座城市的尊严。

关于中央大街上的美食

在这推荐一定要来吃的美食:中央街有一家很有名的哈尔滨连锁叫“老昌春饼”,东北菜典型特点就是量大不贵,他们家的春饼很弹很软,薄薄一张很好吃。卖相也很好。推荐一定要点的是肉+蛋+菜。再加一个小菜拼盘。简直完美。人均30-50左右,能吃很饱。
注意:他家门脸很小,一不小心会错过,开着导航就没问题了!

关于师大夜市

隔天来了一个很酷的妹子,叫云雀。
云雀是一个瘦瘦的妹子,也是盗墓资深粉丝,才大学毕业,她沿着地图把盗墓笔记提过的城市全部走了一遍,在云南上了很多陶瓷的小饰品,走到哪都摆摊儿。挣住宿费和吃饭钱,一路随心而行。最后跑偏了来到哈尔滨,来到派对花园。
带上大哥我们仨一同去了大名鼎鼎的哈师大夜市,传闻中有一公里的著名小吃街。
夜市基本每一个饮品摊儿都有哈市特色的“大白梨”,啤酒瓶装的类似汽水的饮料。三块钱大大的一瓶,很甜。
推荐:蒜薹羊排、排骨小串。排骨小串10块钱30个,味道和价格都像小时候吃过的肉串,格外香。

关于哈尔滨烧烤

我们逛的时候大哥接到一个电话,一个青旅的男生。说是老板娘给的电话,觉得他一个人太无聊所以让他过来找我们。天黑了之后,迎来了刚刚打电话的小哥,这是我第一次见小胖子。
小胖子其实不胖,就是肚子圆圆的有点可爱。第一次见他觉得很一般,就是一个普通的大男孩。但缘分真的是一种很奇妙的东西。
小胖子工作看上去清闲,他对哈尔滨很熟,来的第二天就开始组着各种聚餐游戏。带我们一行人轻车熟路的穿梭在周边的大街小巷,告诉我们哪家的串儿好吃,老板人又好。边走边介绍,我们开玩笑说他插个旗子就能当导游了。
听过一句话:没有什么事儿是一顿串儿解决不了的。如果不行,那就是两顿。
哈尔滨的串儿很好吃,肉很嫩很香。漂洋过海而来的韩国欧巴,走遍了全国来自天津的年轻情侣,来这边出差的湖南小哥和小胖子,算上我六个人。前一秒还不认识,后一秒便共同举杯欢庆。大家聊得很嗨喝的也很嗨,很神奇,很开心。

关于俄罗斯小镇

新的一天,迎来了一个新的小朋友,西瓜妹。浙江妹子,很开朗。想找人搭伴,便和她与小胖子三个人一起渡江来到太阳岛。岛上最有名的算俄罗斯小镇了。票价不贵,不含表演的成人20,学生10块。便进去逛了逛,那天天气很晒,里面适合拍照,但不是很大,算上拍照半个小时差不多就足够了。里面有几座俄式建筑,有很多拍照收费的俄罗斯艺术家,有景观套娃,有大面包房,有甜品店,有很多工艺品店。店门口总是有巨大的花丛和小路,花丛里偶尔躲着几只蓝眼睛的猫。
印象深刻的有一家明信片店,老板正在里面拉小提琴。李叔同先生作词的送别,旋律很慢,很悦耳。

最喜欢哈尔滨的天,想撒了纯蓝的颜料,纯粹的想在里面飞翔。在太阳岛拍蓝天,拍江对岸。

关于老道外

下午便和西瓜妹一起去了中华巴洛克:老道外。一条很有名的美食街,我们去的时候是下午,人很少。一进街便是很多悬挂着的红色灯笼,中西结合的建筑元素,很有风情。街上有很多的老手艺人,捏泥人的,做糖人的,卖小工艺品的。街道两边除了百年的老餐馆还有很多的酒吧和俄罗斯商品店。

关于七三一

晚上回来跟老板娘聊天,说基本每个来哈尔滨日本人或者韩国人都会去731细菌部队遗址看看。731遗址在平房区,离市区很远。找到黑太阳731的影片,没敢看完。中元节,四个人一同拼车去了遗址博物馆。很大很空旷,我们是一点半左右到的那,太阳已经没有那么晒,人不是很多。博物馆是新建的,以黑色为底色,上面有白色的痕迹,很像是疤痕。没有门票,凭身份证入内,地下一层地上两层,跟着大概十人左右的团队和导游慢慢往里面走,导游声音很缓慢低沉,带领我们一步一步带我们走过历史和罪证,每个仪器,每件记录在案的试验,每个人的名字,惨绝人寰的冻伤和细菌试验,那是一种没办法感同身受,也没办法说出口的震惊。身体似乎是在发抖,眼眶却又湿热。最后一个部分是几千只日本人送来的千纸鹤,一只代表一个名字。
出了博物馆,遗址差不多是一片废墟。日本人走之前销毁了罪证。

从中央街叫快车到731遗址大概60左右。路程不堵的话大概四十分钟。建议来哈尔滨的可以去看看。毕竟友好归友好,历史归历史。

关于炖菜

晚饭是东北典型的特色,铁锅炖。一家叫老关东的店面,味道不错,服务员小哥很实在。凉菜真的炒鸡好吃。推荐指数五颗星。

关于派对花园的露台

不得不说的还有派对花园的露天阳台,远远能看到江面。晚上很凉快,一群人在天台喝酒猜拳,把酒话东风。天台上有一个吊篮,坐在上面摇摇晃晃,那种惬意让人顿时与世无争。

晚上的天台,有这个世界上最美的云彩。有朋友就一起聊,自己就看风景。

关于松花江铁路桥

隔日来了一个腼腆的英国小哥。很年轻帅气,他是来中国学中文的。下午他陪我去逛沃尔玛,我陪他去江边和老江桥。虽然一路交流困难,尴尬到脸红,但是还是很开心。事实证明英文是多么重要。摄影无国界,小哥用的是国货小米,拍照很厉害。

关于果戈里书店

恍惚睡了几天,云雀从长白山待了一周多又回来了。这个河南妹子说外面太冷,不好,还是回哈尔滨有家的感觉。我便拉她去逛了果戈里大街。
果戈里大街算是一条比较繁华的商业街道,有几座有名的教堂。街面宽阔干净,实力推荐的一定是果戈里书店。去过的最有feel的书店,像是小小的艺术宫殿。优雅干净悠闲,漂亮的木质书架和一排排的小说名著,精致的沙发木地板,以及稻草编成的可以随意坐在地上的垫子。大气又不拘泥。每个人,大人小孩儿,都在低着头读书,安安静静。书店很美,随便看哪一处都赏心悦目。云雀很认真的说能在这个书店工作的人简直是今生最大的福报。

关于萧红故居

派对花园的小书架上有一本萧红的呼兰河传,书还没读完,便拔脚去了萧红故居。在哈尔滨呼兰区,从派对花园打车60左右。同行四人,一对母女,还有一个刚从草原当完义工的妹子。
萧红故居不是很大,几处平房。人不多,免门票。后面有个小菜园,里面有各色各样瓜果蔬菜,有一种逛菜市场的既视感。还原度很高,破坏度很低,旁边有个萧红纪念馆,讲述了其生平。对萧红这个人很难评价,她的文字很好,她活的也义无反顾,她痛恨自己是女人。不管怎样,都是黄金时代。
走出萧红故居,往前走大概十分钟便是呼兰河。湖面宽阔,旁边有渔船和钓鱼人。河上新建了居民区,一幅盛世模样。

关于太阳岛

在这里待了很久,忽然发现还没有去太阳岛公园好好转一转。于是约了real耿直志愿者大哥和两个深圳的大男孩儿去了太阳岛。去寻找满地乱爬的松鼠和小鹿。
耿直志愿者大哥是基督教信徒,来这边讲课。边工作边旅游,为人很正直。两个大男孩儿刚刚高中毕业,来北方玩儿,哈尔滨是最后一站。
太阳岛公园很大,绿化做的超赞。票价不贵,学生票15,成人30。但是查票很严,盯着身份证和学生证看了一遍又一遍。
岛内偶尔会碰到小小弱弱的松鼠偷偷看你一眼。往里走有一大片人工瀑布,再走有天鹅湖,松鼠岛和鹿山。松鼠岛上有很多散养的松鼠和瓜子皮,它们很怕人,不许人亲近。小鹿就不一样了,5块钱买鹿食就可以亲密接触喂个够,它们有点胆小,有点害羞,睁着空灵的大眼睛一直那么看着你,那么蹭啊蹭。

关于国际马拉松比赛

8.28日,哈尔滨市国际马拉松开跑。住在派对花园的有一个来自香港的小哥,定制的衣服上刻着陆上飞鱼四个字。聊天的时候他说:我们中国人举办的马拉松比赛我当然要参加。很感动,很燃。来自东方的力量。

关于哈尔滨博物馆

同样参加马拉松的有一个来自沈阳的大哥。从30号,哈尔滨就开始淅淅沥沥的下雨,气温也在变低。雨不是很大,和沈阳大哥一起去博物馆,大哥建议走着去。于是这位长跑健将同学带着我出门了。与大哥共同撑着伞,搜着地图,经过火车站和百年老桥,有点坎坷的走了3.8公里,找到省博。
天气有点低,穿着风衣都觉得有点凉。
博物馆人很少,大约都是去避雨的。地下一层,地上两层。地下是临时展厅,讲了周边几个城市的发展变化。一层有个画展。最好看的是二层展厅:一个刀剑展厅,刀光剑影,干脆利落,纹样珠宝做装饰,匠心独具。还有一个动物标本展厅,有巨大的恐龙化石和各种标本。
瓷瓷罐罐的很少。走出博物馆,一路直行走向哈工大。雨一直在下,买了两个热乎的玉米,和大哥边走边吃。
一路风雨同行,也是自在。

关于晚夏的火锅

五点回到派对花园,睡了一会儿,醒了天就黑了。外面还在下雨,天气已经很凉。下楼去客厅,人很多,来了一个学动画的男孩儿。一群人坐在客厅吃零食聊天,窗外是零星雨,屋里融融暖意。觉得这样就很满足。
老板娘提议去吃火锅,于是大家撑着伞换了衣服一起去下楼去吃火锅。

还有很多没提到的人
学俄语的可爱妹子小旭 准鉴定师天龙哥
美女设计师媛媛 软糯的南方妹子JOYA
读中医的luv      店宠两只小龙猫
以及我们所有人一起经历过的 这个温馨的小家——派对花园青年旅舍

有生之年 欣喜相逢
你们是我在哈尔滨遇到的最美的风景

美女  文中的青旅详细地址在哪啊…… 写的真棒

2016-09-15 17:44

哈哈,大嬛的文字写的真好。 里面也写到了我,很感谢在哈尔滨派对花园认识。 我们一起去了太阳岛,那么近距离的和小松鼠和梅花鹿,特别美!

2016-09-15 17:48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

2016-09-19 19:54

我29号会去派对花园青旅

2016-09-21 23:10

引用 旅行能治神经病 发表于 2016-09-21 23:10:3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