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只女汉子日本北海道9日行

2016-09-14 20:58 455/4
  • 出发时间/2014-07-14

行程

2014年7月14日 上海浦东国际机场飞日本大阪关西机场。夜逛大阪心斋桥,宿大阪樱花民宿。

2014年7月15日 乘坐JR从大阪京都。游清水寺、银阁寺、八坂神社,逛松原通、八坂通、二年坂、三年坂、地藏小路、花间小路,宿大阪樱花民宿。

2014年7月16日 乘坐飞机从大阪札幌。吃有名的蟹本家,宿札幌站西酒店。

2014年7月17日 乘坐JR从札幌函馆。逛金森红砖仓库群、元町建筑区、八幡坂,观函馆山夜景,宿函馆青空民宿。

2014年7月18日 乘坐JR从函馆到洞爷湖。乘坐轮船游洞爷湖,逛湖中岛,看烟花,宿大和附属旅馆。

2014年7月19日 乘坐JR从洞爷湖到札幌再到小樽。游小樽旧手宫线遗址、运河,逛各种玻璃艺术品小店,宿札幌青年旅店绿家。

2014年7月20日 乘坐JR从札幌美瑛。前往美马牛【全景之路】和清池,宿美瑛民宿。

2014年7月21日 乘坐JR从美瑛富良野。赏【富田农场】、【彩香之里】,寻找【森林里的时钟咖啡馆】,宿美瑛民宿。

2014年7月22日 乘坐JR美瑛札幌。逛狸小路、购物,宿札幌站西酒店。

2014年7月23日 乘坐飞机从札幌大阪大阪飞回上海

住宿

日本的住宿不是以房间是而以人头计算收费的,比如我们3个人住一个房间,不是按照1个房间的价格算,而是按照每个人价格乘以3这么算;再比如我们在札幌西酒店住的是4人间,但是按照3人收费的。去北海道玩建议一定要住民宿,会更能体验到当地人的真实生活状态和人土风情;如果不是学生党为了省钱或者要所谓旅途中认识世界人民,个人不建议住青年旅店,空间小、人多、要照顾他人作息等,一定程度上会影响旅游体验,我们是因为当时正好赶上了日本国内的节假日旅游小高峰,实在订不到住宿了。我们本次定义穷游,所以选的住宿都是性价比高高的,当时的物价大约每日每人3000日元(折合成人民币约190元),只有在洞爷湖那晚是3600日元(折合成人民币约225元)小超预算,但在可接受范围内,更何况到了发现是超级大的湖景房外送早餐,不要太惊喜哦~

下面附上我们住过的酒店、民宿、青年旅店简介和联系方式,请小伙伴们各取所需。

No.1 大阪樱花民宿

地址:Nakanocho Miyakojima-ku Sakuraonmiya River city chuo Osaka 534-0047
电话:5-14-6-1303

女主人是日本人,男主人是热爱日本文化的美国人;可能受男主人美国文化的影响,感觉女主人不是传统精致日本女人的形象(传统精致日本女人类似我们在大巴或者地铁上看到的一些老太太,即使七八十岁的年龄依然画着精致的妆容和衣着得体优雅),而女主人的风格是素颜、穿衣休闲,性格活泼、有些大大咧咧但内心少女(从满屋粉色和hello kitty大概可见一斑),人很好相处、没什么陌生感和距离感。这个homestay虽然不在心斋桥商业市中心,但坐地铁去市中心倒也方便,几站路而已。

No.2 札幌站西酒店

地址:北海道札幌Chuo-ku Minami 4-jo Nish 7
电话:064-0804

日本人的爱干净真是在酒店里也体现得淋漓尽致,居住体验非常好,前台帅哥非常帅。原本我们22号回札幌订的是另外一家酒店,但因为16号对这家酒店印象太好、交通也非常方便(其实还是因为前台帅,想再见一次(~ ̄▽ ̄~)),于是退掉了原来订的换到了这里。

No.3 青空民宿

地址:函馆市若松町22番4号
电话:0138-224978

青空民宿是我在背包客上听驴友推荐的,房东是两个老太太,不会网络邮件,还好有朋友在日本通过电话帮我预订成功了。民宿离JR站不远,而且店名Logo很显眼,比较好找。两位老太太人很好,房间也很干净整洁,我们走得时候还送我们路上喝的饮料,暖心。

No.4 大和附属旅馆

地址:北海道洞爷湖 Yoyakoonsen 34-4
电话:049-5721

这就是传说中的湖景房,真心不错~门牌和钥匙用木头做的,有一种很独特的质感。房间超级大,非常舒服,自带室内温泉,三个女汉子去泡了10分钟,回来发现皮肤真得明显感觉到光滑一些啊,不禁感叹日本女人皮肤好不是没有道理的。

No.5 绿家青年旅店

地址:北海道札幌市中央区南8条西8丁目南八条201号
电话:011-531-4170

前面有提到,不是有特殊情结或特殊情况不建议住青年旅店。也不知道那天是不是因为旅游高峰期,8人间床位每人也要3000日元,和同样其他价格的民宿酒店比起来,体验确是差很多;而且不太好找,特别是晚上,那天我们回到札幌已经是晚上九十点了,街道上几乎没人,路灯昏暗、门牌号也看不清楚,我们开着移动Wifi跟着导航整整转悠了快有半个小时都没有找到,给房东打电话也是干着急,日本人的英语发音再加上我们三脚猫的英语,大家懂的......最后好不容易逮到1个路人,他给房东打电话才说清楚,原来就在附近,只是在小区楼里,真心不好找,路人非常热情友善,怕我们还是找不到,亲自把我们送到了房东楼下,感恩。

No.6 美瑛民宿

地址:北海道上川郡美瑛町北町1丁目5-10
电话:0166-92-4411

美瑛整体风格很像欧洲小镇,一般人家都是一幢幢独栋小别墅,大多数都有做成民宿。我们猜美瑛的治安应该非常好、乡风是很淳朴的,因为我们找到住处时发现家里没人,大门却开着。给房东打电话,她英语不好,换一个台湾学生接的电话,她在这里打工,告诉我们他们在外面买菜,要晚一些才回来,真真是“夜不闭户、路不拾遗”。

交通

No.1 飞机

国内去大阪往返坐的是“大名鼎鼎”的廉价春秋航空,对于去了要“买买买”的小伙伴来说不推荐,行李有限重,基本上装好日常要换洗的衣服和洗漱用品等等就差不多了,我们是纯玩就无所谓。日本国内大阪-札幌来回坐的peach航空,简直不要太粉嫩啦。

No.2 JR

JR是日本铁路公司的缩写,类似我们国内的火车、动车、高铁,基本上是游走于不同城市的必备交通工具。有好几条干线,还有周游券,我们在北海道买的是7日畅游券,如果你要在几个城市不停地来回切换,建议买周游券,性价比高很多,虽然还是贵(日本交通真心不便宜),肉疼。
JR的简介和购买等说明可以在下面JR官网了解:

No.3 其他

大阪札幌城市内的交通我们主要选择的是地铁,电车在函馆找不到路的情况下坐了一小段,然后发现不对下车后继续11路,有些JR到不了地方要再坐大巴,比如洞爷湖边,要在洞爷湖JR站下车后再坐大巴才能到湖边。其他时段基本上全靠11路,女汉子不是随便说说的!
日本的交通系统还是有点儿复杂的,而且有些车次有特定时间,所以如果完全不懂日语最好出发前攻略做足一点儿,随便扔两张图让大家感受下我们当时做攻略的痛苦程度......

美食

对于美食这件事一向是个体差异非常大,再加上在作为一个“民以食为天”的国家生活了几十年的吃货来说,在国外再吃到令人惊喜的美食概率机会比较小。
比如京都传说中的亲子dong鸡蛋饭,我们仨都不太有感,没get好吃的点在哪里。

再有传说中的这家早餐,获得我们史上最贵早餐的荣誉称号,人均90多人民币,结果是三个人每咽一口痛苦都全部写在脸上,活生生看着90多人民币随风飘去......

大阪的烧烤、札幌的“蟹本家”、函馆的“函太郎寿司”、小樽的cheese cake、富良野的薰衣草冰淇淋深得我们的心,强烈推荐!

当然,很有可能你吃了以后刚好和我们口味评价相反!

通讯

我们在淘宝上租了一个移动Wifi,它一路上任务艰巨,为3部手机和1个ipad服务。每天晚上充电,白天工作。一路总体很靠谱,中途罢工一次,我们吓得快手足无措,后来关了1晚上竟然神奇地恢复了,估计是太累了,需要休息一下......

最后的碎碎念

对于完全不懂日语、英语也是三脚猫功夫的我们仨,十来天都玩下来了很多人表示很惊讶,途中有遇到其他懂日语的朋友随身带着玩的国人,更是不敢相信。我们总结之所以能玩下来,而且玩得还比较顺利,很重要的原因在于攻略是我们三个人分工做的,每人负责三四天或一部分,所以比较细致和详尽。到了实地开玩我们也是这么分工的,设置一个公共基金,公共基金交由当日做攻略的小伙伴保管,除去私人购物外的所有开销,其他全部从公共基金里支出,等到下一位小伙伴攻略负责日再清算移交,公共基金金额不足时每人再往里交份子钱,这个方法非常好用。当然,出游结伴,消费习惯、价值观大体一致很重要,适当的包容妥协也很重要,有分歧大家商量着来,旅途也会更顺利更愉快。
另外如果大家要做攻略,推荐背包客栈、穷游网、雅虎地图(日本地图路线非常的清楚)、百度翻译等,基本上能满足需求。
还有一点想提醒大家,特别是女生,在日本晚上不要玩太晚,早点儿回住处比较好。北海道人们的生活节奏感觉很慢,也没什么夜生活,基本上晚上七八点所有的店都关门打烊了,想找个吃晚饭的地方都很困难,路上也基本没什么人了;大阪即便是繁华地段,比如心斋桥一带,晚上九十点人也很少了,而且有太保太妹醉汉,会让人感觉不太安全。
最后,我想说,如果你享受过自由行,基本上再也不会跟团游;自由行的随性会给你带来更多的乐趣和意外惊喜,当然,做攻略真是一件体力和脑力两败俱伤的活儿。

PS:楼主自己做了一个个人公众号玩,主要发游记、电影、美食和杂谈,有兴趣的小伙伴欢迎关注和留言来互动啦~

引用 子菲的世界 的图片:

超爱日料啊,看着都好精致,不舍得下筷子

2016-09-18 15:52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09-19 12:53

引用 狗剩儿 发表于 2016-09-18 15:52:37 的回复:

超爱日料啊,看着都好精致,不舍得下筷子

回复狗剩儿:真得,超级精致~我是吃货,只要好吃,多精致都下得了口,你懂的

2016-09-19 16:39

引用 shullife 发表于 2016-09-19 12:53:2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