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城故事#悠闲瑞典vs暴走意大利 冰与火之歌 欧洲两国悠然自得蜜月游

• 出发时间/2016-07-27

行前准备

我们这一趟行前准备说起来并不复杂,想去的国家定好之后咨询世界邦(专做自由行定制的网站)价格,对比了一下自己定的价格,感觉世界邦性价比不错,就定下了,包括往返直飞的机票,国家间的机票,城市间的火车票,9晚的住宿,梵蒂冈博物馆的门票,随身wifi,以及详细的行程路线,出行前世界邦已经全部规划好,并且按天排列好装订成册邮寄给我们,一路游下来非常顺利,真的要赞一下世界邦。

签证是找的旅行社帮忙代办的,所有材料都按旅行社给的说明准备的,办理过程也十分顺利,很快就出签了。网上有很多大神都是自己准备材料自己办,但是由于我俩常年懒癌附身,所有步骤都以简单省心为主,所以准备方面并不能给大家更多的参考。

行程安排

DAY 1:西安-北京 火车  夜宿火车
DAY 2:北京-斯德哥尔摩 飞机 斯德哥尔摩-酒店入住 酒店周围转  夜宿斯德哥尔摩
DAY 3:斯德哥尔摩 瓦萨沉船博物馆-瑞典皇宫-斯德哥尔摩大教堂-老街 夜宿斯德哥尔摩
DAY 4:斯德哥尔摩 皇后大街-瑞典皇宫换岗仪式 夜宿斯德哥尔摩
DAY 5:斯德哥尔摩-米兰飞机 米兰大教堂-二世拱廊 夜宿米兰
DAY 6:米兰-威尼斯 火车 圣马可广场 夜宿威尼斯
DAY 7:威尼斯-佛罗伦萨 火车 圣母百花大教堂-米开朗基罗广场  夜宿佛罗伦萨
DAY 8:佛罗伦萨-血拼奥特莱斯佛罗伦萨-罗马 火车 夜宿罗马
DAY 9:罗马 斗兽场-古罗马遗址-威尼斯广场-万神殿 夜宿罗马
DAY 10:梵蒂冈-梵蒂冈博物馆 夜宿罗马
DAY 11:罗马-北京 飞机
DAY 12:北京一夜
DAY 13:北京-西安 火车  夜宿火车

世界不是苟且

世界是远方

行万里路才能看见内心深处

对于这次旅程,有很多的期待,却并没有做过多的准备,虽然每天的路线都有细致的安排,并且总体行程略显紧凑,但内心还是希望实际游览中可以更随遇而安一些,我俩都不想仅仅是景点打卡,更多的想要旅行过程中的各种体验。

游下来真实的感受是,的确一定程度的随心所欲,但毕竟来这么远的地方自由行,对于两个心里带着很多惶恐的人来说还是没能很洒脱。一是行程安排的太紧凑,斯德哥尔摩天数太少体验的不深度,而在意大利几乎每天除了在城市间奔波就是在城市内暴走,因为每个城市几乎就只呆一天,想喘口气就什么都看不到了,所以只能在有限的时间里看尽量多的景致,到最后一站—罗马的时候已经体力透支,浑身肌肉疼,脚底板疼,累的拍照的心情都快没有了,大大的影响了玩的兴致。二是总是有一股迷之犹豫的心情笼罩着我,错失了很多出发前向往的体验,在斯德哥尔摩没看到最美地铁站,在威尼斯没乘贡多拉穿梭水城,在佛罗伦萨没座眼前漂亮的旋转木马,在梵蒂冈没进圣彼得大教堂。不过旅行就是这样,怎么玩都有遗憾,怎么玩也都能邂逅独一无二的美丽。

你所尝试的事,你所认识的人,都是你经历的一部分;

这些经历帮助你去理解你一直知道但是不曾真正理解的事;

帮助你去看到一直存在着但是你不曾看到的世界。

1 西安-北京

西安-北京 火车  夜宿火车

开往北京的火车上,听着车轮撞击轨道的轰隆声,想象着异国的别样景致,一夜无眠。

2 北京-斯德哥尔摩

下了火车,连倒三趟地铁,再倒机场快轨,到达T3,顺利办好手续,登机,在飞行途中我俩讨论了对于自由行的种种担忧,找不到路怎么办,签证有问题怎么办,遇到打劫的怎么办,沟通不了怎么办... ...现在回过头来看一路真的都非常顺利~经过9个小时的漫长飞行,斯德哥尔摩,终于见到你的样子。如我想象中一样的湛蓝的天,棉花糖一样的云朵,空荡荡的机场,清新的空气。

斯德哥尔摩位于瑞典东海岸,毗邻波罗的海,有“北欧威尼斯”的称号。瑞典长期位于世界上最幸福的国家榜单前列。瑞典人喜欢平均主义,穿H&M的衣服,用宜家家具,后院里停着一两辆沃尔沃,家里两三个小孩,在城里拥有一栋小别墅,在乡下有一间迷你夏季度假屋。春天滑雪,夏季烧烤,7月休假,秋季上山采野果,冬季庆祝圣诞,似乎每个瑞典家庭每一年都过着这样的日子。在斯京短短的几天里也能够感受到当地人幸福平静与世无争的生活。

机场遇到了第一个难题,行程安排上写的是坐地铁到市区,然而机场一周巡视并没有找到地铁站,犹豫许久,鼓足勇气问了一个售巴士票的工作人员,态度非常好笑眯眯的跟我一通讲解,云里雾里的买了票,终于坐上了也不知道是不是去市区的大巴。万事开头难,经历了这次之后,我们找路、买票就开始越来越熟练了,谷歌地图在手,去哪都不发愁。

下了巴士倒地铁,斯京的地铁站有“世界最长的艺术馆”美誉,一站一风景,然而由于时间的安排最后也没有好好看看最美地铁站,只在找酒店的时候看到了满满的涂鸦的这一站。

找到酒店安顿下之后,顾不上旅途奔波劳顿,马不停蹄出来转转。出门的时候是晚上7点左右,天还大亮,附近的街道非常安静,店铺大多都关门了,只有酒吧和咖啡厅还在营业,门口都摆放着小圆桌,桌上点着蜡烛,人们3,5一群的围着小桌子聊天。时不时会有拉风的哈雷轰鸣着从我们身边呼啸而过。我俩站在十字路口,四面环顾,清凉的风阵阵吹过,心中十分惬意。

3 斯德哥尔摩

早早的醒来,迫不及待的收拾出门,坐着有轨电车去瓦萨沉船博物馆。

博物馆里展示了世界上唯一保存完好的17世纪船舶,首航当日就沉没了的瓦萨号,工艺极精致,楼上楼下看了一圈,就出来了。

蹲在路边查好路线,一路晃晃悠悠的走着前往斯德哥尔摩皇宫。旅途中我最享受的部分就是在这个城市里漫无目的的闲逛,尤其是在斯京夏天凉快的有点冷的天气里,带着完全放空的心情,在空荡荡的城市里漫步,走一走坐一坐,欢快的恨不得蹦着跳着唱着歌~

斯德哥尔摩王宫是瑞典王室的官方居所,不过事实上王室目前居住在皇后岛宫,而这里主要是国王办公和举行庆典的地方,包含了王室居所、皇家礼拜堂、珍宝馆、三皇冠博物馆和古斯塔夫三世古董馆。1697年的一场大火把当时巴洛克风格的宫殿烧为灰烬,因此目前看到的王宫比较朴素。楼房围着中间庭院而建,方正宽敞。由于我俩一路步行的拖沓,错过了每天中午的卫兵换岗仪式。

王宫出来紧邻着就是斯德哥尔摩大教堂,这是斯京老城最古老的教堂,也是瑞典砖砌哥特式建筑的重要代表,10年和13年瑞典两位公主分别在此举行了盛大的皇家婚礼。

教堂出来跟着熙攘的人群在老城里漫步,这片地区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3世纪,由于瑞典18世纪起就没有经历战争,老城至今仍然完整展现着她中世纪的模样。中心有一个广场,是斯德哥尔摩最古老的广场,中世纪老城就是环绕它逐渐形成的。广场上有流浪艺人在弹唱,阳光洒下来照着广场上的每一个人,勾勒出金色的光芒,广场中间有几个小龙头,流出的水可以直接饮用,小鸽子小麻雀纷纷在滴水积成的小水坑里扑腾,广场四周围坐着边晒太阳边吃饭聊天的人们,艺人每一曲唱完,人群都会给予掌声。

天朗气清,气氛十分美好,我俩也找了广场边的一个餐厅,坐着边吃饭边休息。我点了瑞典最特色的肉丸,配着土豆泥,老公点了一只烤仔鸡,然而肉丸实在是太腻,勉强吃完了土豆泥。这一趟旅程最大的困扰就是吃,味道一是淡,二是大多食物都是冷的,这一顿算是在斯德哥尔摩正儿八经吃的唯一一顿,其他就指着每天酒店的自助早餐,早餐完了之后基本就不再吃东西了。

吃饱喝足溜达着回酒店,在堤岸边吹吹海风,看看成对的天鹅,依偎的恋人,心中被幸福感填满,感动的鼻头发酸。

但愿在你的眼中,流云拥抱天空,霓虹缠绵月夜,海豚调戏大海,落叶亲吻长路,从从容容将风景装订成册,与岁月和解,与山水相逢。

4 斯德哥尔摩

斯德哥尔摩 皇后大街-瑞典皇宫换岗仪式 夜宿斯德哥尔摩

今天按计划应该是去西格图纳小镇,但是我俩看看觉得路实在太远,也因为昨天走了一天身体疲乏,决定放弃远方的小镇继续在斯德哥尔摩市内悠闲漫步。

跟着地图一路走到皇后大街,著名的购物街,继续往前走,不知不觉又走到了瑞典皇宫,里三层外三层围了好多人,凑热闹一看原来是卫兵换岗仪式,昨天错过的今天意外补上了~看完之后就没有安排了,接下来的时间里都在到处走走停停,享受休闲惬意的时光。

路上遇到为公司宣传发放免费饮料的小车,上去领了2瓶。特浓口感,新鲜又好喝。

闲逛一天回到酒店,看看手表,北京时间马上到凌晨0点,日历翻过这一天,是我的生日,坐在酒吧点了一杯血腥玛丽为自己庆生,真的是第一次喝这玩意,满酒单就认识这么一款鸡尾酒,第一口差点没吐了,什么鬼,但,自己点的,哭着也要喝完。干了这杯酒,祝我生日快乐,愿我终能活成自己喜欢的模样。

风吹半夏,流年藏在四季的拐角,远方有酒,还有浮云幽幽人潮攘攘,愿你我都能以梦为马诗意生活,不言盛景不叙深情

5 斯德哥尔摩-米兰

斯德哥尔摩-米兰飞机 米兰大教堂-二世拱廊 夜宿米兰

斯德哥尔摩短短的3晚结束了,凌晨4点乘出租车奔赴机场,虽然时间短,但我却和这座地球北端的城市极合拍,在机场一步三回头恋恋不舍的挥一挥衣袖,真想带走一片云彩。

机场有个小插曲,我俩这段航程的机票买的是不含行李和餐食的廉价票。结果斯德哥尔摩机场全部是自助服务,从托运行李到办登机手续全自助,托运行李的机器有中文服务,一通点屏之后机器提示我俩托运的行李需要1200克朗...OMG!面面相觑后我俩移步到一边,开箱子把所有重的衣服物品往背包里放,反复几次折腾之后,两个箱子成功将重量控制在8kg内,但身上手上大包小包拎了一堆,过安检的时候我十分忐忑,生怕被拦下一通批评教育,结果我俩都顺利通过

出发之前我俩都对意大利期待更多,没想到斯德哥尔摩带来如此美好的体验,心中不禁对意大利那片被文艺气息笼罩的荣光之地、神话之国升起更多的向往。

然而下了飞机,扑面而来的热浪就让我感到了些许的不安,心中一咯噔,再加之人流如织,巴士售票员不耐烦的态度,让刚从幸福国度来的我俩受到了一丢丢的打击。

意大利的行程安排的算是很赶,一共4个城市几乎每个城市都只呆一天,所以找到酒店放下行李,就抓紧时间出门了。

第一站先去的斯福尔扎城堡,这里最早是斯福尔扎家族的住所,见证了家族从鼎盛时期到衰败的全过程,转了一圈就被太阳晒蔫了。

跟着导航找到了行程里推荐的餐厅-普契尼餐厅,在斯德哥尔摩没好好吃饭的二人吞着口水欢天喜地的准备开始在意大利开始美食之旅,点了推荐的海鲜意大利面和玛格丽特披萨,恩… …吃完之后长叹了一口气,心想还好酒店有自助早餐,每天的供给还是得指着它。

美食没戏了,专心看美景吧,吃饱稍事休息,赶往米兰最重要的地标-米兰大教堂,远远看见她,虽然已经从各种资料上看过多次图片,实际看到的时候还是远远超出了我的想象,照片根本无法体现出她的宏伟和震撼,哥特式的尖塔刺向天空,巴洛克风格的雕饰点缀其间,她不止是一座雄伟的教堂,更是米兰城的标志和精神象征。岁月不仅赋予它历史的沧桑,同时也为它营造出多重的风格,自上而下,极尽奢华。我俩肾上腺素急速飙升,顶着中午时分的炎炎烈日排着长队买票进场。

懒人一定是选择电梯登顶

教堂旁边是埃马努埃莱二世长廊,米兰重要的购物圣地,各种奢侈品牌一应俱全。

暴走第一天结束,回酒店即刻躺倒酣睡。

记得那些温暖的心情,未来像一部公路电影,如果风沙扬起逼落泪滴,抓紧憧憬和回忆,继续旅行

6 米兰-威尼斯

米兰-威尼斯 火车 圣马可广场 夜宿威尼斯

收拾妥当步行到火车站,上火车赶往威尼斯,候车大厅里飞来不少鸽子,漫步着觅食。

威尼斯是文艺复兴时期的重镇之一,一座建立在水上的城市,由118个小岛组成,以177条水道、401座桥梁连城一体。这里有世界上最美的广场之一,有美丽的大运河,浴火重生的凤凰歌剧院,徐志摩笔下忧伤的叹息桥,美得令人窒息的回廊,这里是威尼斯画派的发源地,还是多部电影片段的拍摄地,音乐大师理查德•瓦格纳在这里与世长辞。她独特的无与伦比的气质让我一路都沉浸在遐想中。

酒店就在火车站附近,放下东西出门先找吃的。

仅售75欧的超大焗龙虾,两个人吃了半只就撑到爆了。估计平时很少有人点龙虾,连服务员上菜的时候都带着迷之高傲,引得旁边店的服务员都纷纷过来围观并询问做法。

吃饱喝足走街串巷来到欧洲最美会客厅—圣马可广场。广场上拜占庭式的圣马可教堂、巴洛克风格的叹息桥、高耸的威尼斯钟楼,都让她无愧于如此的美名。站在圣马可广场的中央,被宏伟的建筑群环绕,傲娇的鸽子们或悠然踱步或腾空飞翔,这样美丽的会客厅,做客千遍不厌倦。

街边的商铺随处可见的面具,威尼斯的面具文化在欧洲文明中独具一格,是极少数面具溶入日常生活的城市,威尼斯人把面具作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有着悠久的历史,18世纪以前,威尼斯居民生活完全离不开面具,人们外出,不论男女,都要戴上面具,披上斗篷,这种专属于威尼斯的面具被称为“Bauta”。

日落时分,坐在大运河边上,欣赏着被披上霞光的威尼斯城,如梦如幻。

7 威尼斯-佛罗伦萨

告别威尼斯,前往佛罗伦萨

作为托斯卡纳大区的首府,佛罗伦萨的魅力不言而喻,不仅仅因为这里是文艺复兴的发源地和近代西方艺术的摇篮,更因为它几百年来未曾改变的老城风貌。

看到路边有卖牛肚包的小店,进去尝个鲜,牛肚包是佛罗伦萨的一道平民美食,它是用牛的第四个胃,也就是所谓的皱胃和西红柿、罗勒、西芹、胡椒盐一起在大锅里煮烂入味,然后切碎夹进圆形面包中食用。入口对我来说口感奇异,不如我大西安的肉夹馍好吃。

圣母百花大教堂是佛罗伦萨的标志,是世界第四大天主教堂,更是整个文艺复兴初期的代表性建筑。游走在窄小的巷子中找寻它,猛一抬头,被它的美丽与优雅深深震撼。教堂拥有宏伟壮观的巨型穹顶和精致华丽的哥特复兴风格立面,外墙上白色、粉红色和墨绿色组成繁复的几何图形,让人在眼花缭乱之中又能体会到内在的秩序感。

老桥,这座阿诺河上最著名最古老的桥梁连接了佛罗伦萨的北岸和南岸,见证了佛罗伦萨整个城市的强盛和衰落。它始建于中世纪,历尽战火的洗礼和洪水的侵袭始终保持屹立,传说老桥是但丁和他夫人相遇的地点,所以现在仍有许多情侣在桥的栏杆上锁上同心锁以表真爱。

米开朗基罗广场登顶,对两个体力快到极限的人来说真是极大的挑战,一步一大喘的终于到顶,俯瞰佛罗伦萨,整个城市被橙黄色的屋顶瓦覆盖,懒洋洋的躺在群山的翡翠之中,阿诺河的蓝丝带将它分成两个部分。

正在陶醉中,忽然乌云密布,下起了倾盆大雨,所有游客都匆忙跑向广场上的一个小酒吧里躲雨,躲了一阵子雨渐渐停了,我俩连忙上了公交回酒店,果然刚下了公交就又一场大雨。

但愿有人和你尝尽饕餮美食,有人陪你踏遍历历山河,有人为你唱遍世间情歌,一想起你呀欢欢喜喜。你在人间的每一秒钟都很珍贵,如果不是那么贪心,春风拂面风景自来。

8 佛罗伦萨

佛罗伦萨-血拼奥特莱斯佛罗伦萨-罗马 火车 夜宿罗马

对于在意大利火焰骄阳下暴走几天的我俩来说,今天是可以稍稍喘口气的一天,the mall血拼之日。

早上退房之后行李寄存在酒店,赶早前往汽车站坐上去the mall的专车,一辆双层大巴上坐的满满的几乎都是中国人和韩国人。

血拼三小时,大包小包带着采购给大家的礼物满载而归。

9 罗马

罗马 斗兽场-古罗马遗址-威尼斯广场-万神殿 夜宿罗马

连日的奔波,我俩都非常疲惫,我曾受过伤的左脚开始出现反应,但在罗马只有短暂的一天时间,瘸着拐着也得看看这座永恒之城。

谚语有言:光荣属于希腊,伟大属于罗马

罗马意大利的首都和拉齐奥大区的首府,也是意大利最大的城市和政治、经济、文化和交通中心,长期以来罗马由于她悠久的历史和特殊地位被世人歌颂为“永恒之城”。罗马的美引来了无数的艺术家和诗人,拉斐尔、米开朗基罗和贝尼尼把他们最动人的作品和这座城市融为一体,浪漫主义诗人拜伦、雪莱和济慈在这里留下了他们的足迹,奥黛丽赫本和她的《罗马假日》更是打开了我对于罗马的无限憧憬。

罗马人属于典型的意大利人,很喜欢慢节奏而讲究的生活,他们虽不排斥美国快餐文化,但是打心里是不会主动去品尝美式披萨、美式咖啡,所以,整个罗马的没事快餐店的顾客几乎都是旅行者。

罗马斗兽场,数千年来一直是罗马最具有震撼力的建筑,既是古罗马高超建筑水平的体现,也是罗马帝国社会文化和血腥统治的见证者。走进其中,面对铺满沙子的竞技场和关押角斗士与野兽的地下迷宫,仿佛能看到两千年前这里上演过的血腥场面,能听到场地四周的狂热欢呼。

特莱维喷泉,又名许愿池,是罗马最大也最华丽的喷泉,这座由神话人物、马和岩石瀑布组成的巴洛克式喷泉代表了罗马最浪漫的一面,脑中期待的画面是这样的

然而实际上的画面却是这样的。人山人海吵的心烦意乱,进去看了一眼就匆匆逃离人群中央了。

著名的棕榈冰淇淋店,150种口味看的选择困难症发作。

好不容易选了6种口味,刚坐下准备边聊边舔,哪知道已经化的快成奶昔了,狼吞虎咽塞进了嘴,确实很香。

10 梵蒂冈

梵蒂冈-梵蒂冈博物馆 夜宿罗马

梵蒂冈—一个说起来就让我内心升起神圣感的名字,全世界天主教徒的信仰中心。

队排的看不到边,我们拿着提前定好的免排队门票长驱直入进了梵蒂冈博物馆,租好讲解器,开始接受艺术熏陶。

文艺复兴以来,随着人们队古典文明的重新认识和古代遗迹的发现,欧洲掀起了一股收藏之风,甚至罗马教廷也加入收藏的行列,教廷一方面通过各种渠道收集古代文明,一方面资助当时的艺术家进行新的创作,这些艺术品共同成为梵蒂冈博物馆最主要的藏品来源。

博物馆内的藏品在时空上涵盖了古代埃及、古代希腊罗马,古代东方、中世纪欧洲意大利文艺复兴。最著名的有拉斐尔的壁画《雅典学院》、《圣礼的争辩》,西斯廷礼拜堂内的米开朗基罗的天顶画《创世纪》、祭坛画《最后的审判》。

艺术洗礼完后去往圣彼得大教堂,我们手上只有梵蒂冈博物馆的免排队门票,而圣彼得大教堂还需重新买票排队进去,我俩看看长龙般的队伍,又抬头看看正午时分炎炎烈日,精疲力尽地坐着歇了片刻决定打道回府。

回去的路上偶遇一家中餐厅,路见美食一声吼,带着最后一点力气,找到该餐厅,吃了一顿合口的安慰安慰疲惫的脚底板和空空的胃。

11 罗马-北京

罗马-北京 飞机

欧洲之行每一天每一天都在让我感受着作为一枚文化沙漠的悲哀。虽然也有做功课,但理想中的自己该是每到一个地方都能对其历史文化人文特色说出个一二三,然而实际情况很多时候都只能哑然。这种感觉在最后一天梵蒂冈博物馆内参观,自己的看热闹和周围很多人围着某个展品热烈品评讨论的时候达到极致。当即决定回国之后恶补。

连日暴走的疲惫让我俩上飞机之后就睡了,一觉醒来已经要降落了。

还没有从欧洲的景致中回过神来,转眼已经回到我大帝都的怀抱。

在北京休息整顿一夜,上火车回家。

无论贫穷富贵,即便世界荒芜,如果能牵手旅行,应该就是幸福最初的模样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09-17 09:25

引用 Winnie 发表于 2016-09-17 09:25:04 的回复:

回复Winnie:

2016-09-17 09:33

收藏了!美不胜收。梦想地!

2016-09-19 19:54

引用 willchen 发表于 2016-09-19 19:54:08 的回复:

回复willchen:值得一去,真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