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千里路云和月,追逐心中不变的梦——川进青出西游记

斐斐巴比 LV.13
2016-09-14 21:06 751/5
  • 出发时间/2016-08-11
  • 人物/带小孩

西游记

西藏,在每一位喜欢户外旅行的驴友心中的地位,正如布达拉宫和大昭寺在虔诚的藏民心中地位般高大。而西藏那神秘的宗教文化和沿途美不胜收的景色,逐年吸引着大量游客克服一路的艰辛和前方未知的困难,不断前往。无论从景色还是信仰方面来说,西藏当之无愧的可以说是中国最后一片净土。很多人由于种种未知的原因,最终未能追逐梦想来到西藏,这不免是一种莫大的遗憾。去西藏最难的不是要克服高原反应、饮食习惯和艰险的路程,而是你什么时候真正能下定决心前行。只要在路上,一切困难都显得不是那么难以解决;只要在路上,一切梦想都将得以最终实现。为了那心中不变的梦,下定决心出发吧!
西藏之前,我们必须要先制定完整的出行计划,而且方案必须要做几套备用。因为自驾川藏(青藏)公路沿途上会有着种种意外(如修路、塌方、事故等等)等着你,基本上大部分的出行者都不可能按照理想中的计划完成整段旅程,如果你不做计划怎么知道如何调整行程?制定计划时建议可以使用百度地图结合“西藏旅游自驾服务”等专业实时路况信息发布平台来制定,这样基本上能保证整个计划的可靠性和可实施性。其次,出行西藏要准备好必备的药品,而食品则不用带的太多,因为一路上的城镇随时都可以补货。川藏线由于近年来旅游业的蓬勃发展,沿途上的饭店和宾馆都已很成熟,基本上不会出现食宿上的问题,但是藏区毕竟不同于城市,在卫生条件方面还是有些落后的,特别爱干净的人还是坐火车去拉萨吧。最后提醒要自驾川藏的驴友,最好能选一辆3.0以上大排量的车进藏,因为川藏线基本以山路为主,而且大车开的很慢,时不时要超车(大车不会减速让你的),而山路超车对车辆动力要求比较高,何况车子进了川藏比你先高反(而且100%高反,加燃油宝也没用),基本上动力要打个八折。虽说不影响开车,但是有时候超不上去的感觉还是挺憋屈的。

言归正传,开始行程。
2016年暑假,原计划去贵州,但由于工作原因,整个7月不能出行,因而与同学一家每年的暑假旅行因为时间关系只能放弃。期间想过去新疆、想过去云南、也想过去日本,但终因价格因素或出行时间无法匹配等原因只能放弃。直到7月中旬,好友兼资深驴友肖老板一个不经意的电话让我们兴奋起来,他在找志同道合的驴友一起去西藏西藏一直是我心中的圣地,有生之年必须要去一次的地方。之前一直没能成行,这次有如此之好的机会在眼前又怎能错过。和老婆儿子一商量,决定一同前往。肖老板原定于7月底出行,但是我们不行,经过一番调整,后决定于8月11日出行,另外在进藏前先去九寨沟转一圈。因时间有限,我们一家计划同肖老板从上海自驾出发,两天到达九寨沟,然后川藏线进,到拉萨游玩后我们火车回上海,他和朋友继续尼泊尔的行程。定下行程后,开始着手准备出行物品和购买火车票。由于拉萨上海的火车票一直订不到,所以提前买了拉萨兰州的火车票和兰州上海的机票。然而这时意外发生了,原本决定一起同行的人因单位工作原因请不出假,不能出行了,所以肖老板尼泊尔的行程泡汤了,间接可能影响到我们原定的西藏行程。但朋友就是朋友,虽然尼泊尔不能去了,但是肖老板最终还是决定带上他的老父亲,跟我们一起去西藏,虽然他自己已经去过3次了。于是相应的行程做了调整,自驾川藏进青藏出,到兰州后再分开回上海。定下计划后,就是研究具体行程走法,通过查阅百度地图,先后更改了十数次,最终定下两天到达九寨沟的路线,然后经川藏线入藏,先后经停雅江理塘芒康林芝到达拉萨,再从拉萨日喀则、珠峰大本营、日喀则拉萨,最后从青藏线出藏,经停那曲格尔木、黑马河到达兰州
7月底,一个坏消息传来,318川藏线因强降雨引发的洪水导致路基损毁,从芒康巴塘全线中断,为近20年来破坏最严重的一次地质灾害事故,何时能通车未知,但是最少估计要十多天,也有说要1、2个月的。听到消息的时候顿时傻了,想着如何应对,后来甚至还做好了从317北线绕行的计划。幸好在武警官兵的努力下,我们8月中旬去的时候道路已经抢通了,真算是不幸中的万幸,也算是又一个小插曲吧。

8月11日,晴。
一早,准时从上海出发,一路高速经江苏安徽河南湖北,于晚上9点多到达老河口市。其实原本不用这么长时间的,主要是在刚出江苏段的时候右后轮被钉子戳坏漏气,后在安徽一小县城高速出口处补胎,遇到了生平见过最不负责任的修车人,补胎的时候用的胶水竟然没粘性,刚补完时看不出,开了没多久胎压监测仪又报警了,看了轮胎又查不出问题,于是只能一路用充气泵补气,再加上路上30多度的高温开开停停,浪费了很多时间。后来在另一个修车摊检查轮胎时,放完气只见先前补上去的橡胶片竟然整片掉出来了,实在无语。经过正规修车摊的修补,轮胎终于正常了,然而这时已经很晚了,等我们紧赶慢赶到达湖北省已经是晚上了,只能在老河口市高速口下高速找旅馆休息。

8月12日,晴。
继续一天赶路的行程。经湖北陕西,穿过秦岭大大小小的隧道,到达四川。话说秦岭确实大,一路穿越的隧道除了数量惊人,长度也惊人,有时候一条隧道就长达几十公里。从广元出口出高速后,开始进入212省道。省道行车速度明显要低于高速,虽说到九寨沟的路不长,导航显示也要开好久。不过相比进藏以后的路,还是要好开很多了。在白龙江,我们找了一家饭馆吃晚饭。这家饭馆生意相当好,都是四川自驾游当地人在吃。我们点了一些当地菜,然而服务员上菜的时候上错了,上了一道我们没点过的干煸肥肠。正是这道上错的菜,让我们尝到了正宗的四川当地特色,真是意外的惊喜。吃完饭继续赶路,开夜车的感觉真是不太好,沿途的风景都看不见,然而为了赶时间,只能这样。等我们赶到九寨沟县住下时,又已是晚上10点。九寨沟县酒店很多,价格比景区门口要便宜不少,只要干净,相比景区门口还是比较合算的,只是第二天要多开1小时的路到景区。

8月13 日,晴。
开始了我们正式的游玩行程。
九寨沟位于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九寨沟县境内,是中国第一个以保护自然风景为主要目的的自然保护区。地处青藏高原向四川盆地过渡地带,距离成都市400多千米,是一条纵深50余千米的山沟谷地,总面积64297公顷,森林覆盖率超过80%。因沟内有树正寨、荷叶寨、则查洼寨等九个藏族村寨坐落在这片高山湖泊群中而得名。九寨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主要保护对象是以大熊猫、金丝猴等珍稀动物及其自然生态环境。有74种国家保护珍稀植物,有18种国家保护动物,还有丰富的古生物化石、古冰川地貌。“九寨归来不看水”,是对九寨沟景色真实的诠释。泉、瀑、河、滩108个海子,构成一个个五彩斑斓的瑶池玉盆。长海、剑岩、诺日朗、树正、扎如、黑海六大景观,呈“Y”字形分布。翠海、叠瀑、彩林、雪峰、藏情、蓝冰,被称为“六绝”。神奇的九寨,被世人誉为“童话世界”,号称“水景之王”。
游玩九寨沟自驾停车是个大问题。景区门口的停车场早已停满,只有路边单位或商店私自开放的场地可以停车,停车按次收费,200大洋,爱停不停,再过一会儿200都没地方停。没办法,既然来了就做好挨斩的准备,乖乖付钱。停车的地方就有卖门票的自助机,除了优惠票都有卖,不过为毛不能买优惠票,害得我们还要再去景区售票处买,太不人性化了。然而更不人性化的还在后面呢。我们到的时候不巧,正好遇到双休,景区门口人头攒动,颇有当年参观世博会的感觉。等我们一行人排到检票口时,检票人员告诉我们免票的老年人票要到另一个专门的验票口凭证件敲章。话说这么成熟的景区也不弄个告示告知一下,这不折腾人吗。没办法,只能在人堆中挤进挤出,去敲了那个章,还被强迫买了10元钱保险。看来敲章是假,卖保险才是真正的目的。进了景区就是乘坐环保车排队的地方,看着挤来挤去的人群,想到一行人中上有老下有小的,决定加钱乘坐专门的小车,可以省却排队之苦。没人加了200多块钱,上了一辆小巴车。车上除了司机外,还配了一名导游,作为今天我们全天的服务人员。跟着车子上午游玩了诺日朗瀑布、长海、五彩池、老虎海和树正沟瀑布群,中午休息后又游玩了五彩池,熊猫海和珍珠滩瀑布。一天之内将九寨沟Y型路都走了一遍,玩到了所有的景点。九寨沟的水确实漂亮,虽然10年前来过,但是还是觉得很惊艳,只是相比10年前,游客与水的距离仿佛变远了,而人却变多了。跟着小车有好的地方,也有不好的地方,每个景点预留的时间太少,有种走马观花的感觉。不过就算这一点点的时间,也能让人留下非常美好的回忆。九寨沟,不愧是“童话世界”!
游览完九寨沟,大约下午4点。我们按照原定计划开车往成都方向走。这时候路上非常堵,车子要掉个头必须开很远,一来一回浪费起码半小时。离开九寨沟,我们还有些依依不舍,舍不得那绚丽的色彩,舍不得那清新的空气。不过想到下一站的行程——西藏,我们似乎更充满了期待。晚上7点左右,我们来到了松潘县,沿途经过一片薰衣草田和向日葵田,被那迷人的景色打动,就在附近找了一家宾馆入住。办完手续放好行李,迫不及待来到熏衣草田。景区要收费,30大洋一人,谢谢惠顾。这票价也太高了点吧。本想已近黄昏光线不好准备明天再来,但是又怕第二天万一有事不能来,于是和查票的商量是否能当做两天票。经过商量,检票的老大爷同意了,于是买票进园。儿子从没见过这么大的薰衣草田,在里面开心的玩耍拍照,不过由于光线不好,我的兴趣不大。玩好薰衣草园,时间已晚,向日葵园留待明天吧。早点休息,保持体力。

8月14日,晴。
一早起床出门,发觉外面好冷。车子玻璃上积了薄薄的一层露水。退完房开车来到昨晚去的薰衣草园,还是那位老大爷检票,很讲诚信的让我们二次入园,赚了赚了。早上在阳光下的薰衣草园确实艳丽多了,配合着远方的山丘和晨雾,拍出的照片如梦似幻。谁说看薰衣草要去普罗旺斯,中国四川就有。逛完薰衣草园,来到对面的向日葵园。和看门的大爷谈好价钱,20元一辆车,继续开始创作。骄傲的向日葵在阳光照射下色彩非常艳丽,朵朵挺拔着矫健的身躯沐浴在和煦的阳光中。个人觉得向日葵的照片要比薰衣草的更好看,可能是色彩更为艳丽的关系吧。看完两个花田,继续向着雅江进发。沿着省道一直开到汶川,看到了建设后的新汶川县城。本来对汶川一无所知,只是经过前几年的那次大地震后,这个名字为国人所熟知。本想去大地震纪念馆参观缅怀的,但是因为不顺路而未能成行。在汶川上了到成都的高速,一路向成都驶去,后转成雅高速往泸定方向走。本想走石棉过去,可是跟导航走却从天全下了高速,提前进入了318国道。走天全过去一路上车很多,开不快,不知走石棉的话会不会能快点。路过天全飞仙关,在雅安吃了午饭,还买到了一直想买的红心猕猴桃。一路开开停停,穿过二郎山隧道,到了泸定已是晚上8时许,商量决定当晚就住在泸定
泸定县隶属甘孜藏族自治州,位于四川省西部二郎山西麓、甘孜藏族自治州东南部,界于邛崃山脉与大雪山脉之间,大渡河由北向南纵贯泸定县全境。东与石棉县相连,位于东经101°46′-102°25′,北纬29°54′-30°10′。南北长69.2公里,东西宽49.9公里,川藏公路穿越东北部,是进藏出川的咽喉要道,素有甘孜州东大门之称。泸定县东距四川省会成都285公里,西距州府所在地康定49公里,南距石棉县112公里,北距丹巴县125公里。1935年我国工农红军曾在此“飞夺泸定桥、强渡大渡河”从而使该地得以出名。

8月15 日,晴。
一早起床退房后赴泸定桥。由于到得早,收门票的还没上班,我们得以免费游玩这座在小学课本书上声名显赫的铁索桥。泸定桥又称铁索桥,位于四川泸定大渡河上,相传康熙帝统一中国后,为加强川藏地区的文化经济交流而御批修建此桥,并在桥头立御牌。该桥始建于1705年,建成于1706年,是中国古代桥梁建筑的杰作,是国务院首批公布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泸定桥长103米,宽3米,13根铁链固定在两岸桥台落井里,9根作底链,4根分两侧作扶手,共有12164个铁环相扣,全桥铁件重40余吨。泸定桥两岸的桥头古堡为汉族木结构古建筑,为中国独有。泸定桥自清以来,为四川入藏的重要通道和军事要津。1935年5月29日,中国工农红军长征途经这里,以22位勇士为先导的突击队,冒着敌人的枪林弹雨,铁索桥上匍匐前进,一举消灭桥头守卫。“飞夺泸定桥”,打开了红军长征北上抗日的通道,谱写了中国革命史上和世界军史上“惊、险、奇、绝”的战争奇迹,使之成为中国共产党重要的历史纪念地。
告别泸定桥,向着巴塘进发。路上翻越进藏时的第一座山——折多山。折多山位于四川甘孜州境内,海拔4270米,是康巴第一关。折多山又是重要的地理分界线,西面为高原隆起地带,有雅砻江,右为高山峡谷地带,有大渡河大渡河流域在民族、文化形态等方面处于过渡地带,主要分布着有“嘉绒”之称的藏族支系。其地域往北可至四川阿坝州的大小金川一带,折多山以东是山区,而折多山以西则是青藏高原的东部,真正的藏区。“折多”在藏语中是弯曲的意思,写成汉语又是“折多”二字。翻过折多山,我们临时决定去塔公草原。塔公草原沿途风景秀丽,不说的话根本感觉不到和其它平原的草原有何不同。一样充满活力的草地,一样牛羊满地的原野,只是多了不一样的蓝天,多了不一样的藏居。从塔公草原到新都桥,导航指引我们走了一条乡间小路。而这条乡间小路由于前阵子地震的破坏,已是遍布大坑。一路走来,颠簸不说,还把右前轮戳爆了。幸好我们带了备胎,否则在这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地方,哭都来不及。在换胎的时候由于千斤顶位置没放好,车子轮胎卸下的时候车身往下掉了,还好肖老板经验丰富,在车子地下放了一个轮胎,然后我们将石块塞进车底,总算将倒下的千斤顶拿了出来重新顶起车身换好胎。经过这番小波折,我们又能重新上路了。提心吊胆的又开了10多公里,总算回到正途,开上了318新都桥段。
新都桥镇,又叫东俄罗,是一个镇名,而不是一个景区。新都桥镇位于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市西部地区,距市区81公里。面积508.3平方公里,人口0.7万。新都桥是令人神往的“摄影天堂”,地处在公路318国道南、北线分叉路口,是一片如诗如画的世外桃源。神奇的光线,无垠的草原,弯弯的小溪,金黄的柏杨,山峦连绵起伏,藏寨散落其间,牛羊安详地吃草……川西的平原风光美丽地绽放。这,就是新都桥,令人神往的“光与影的世界”、“摄影家的天堂”。新都桥的美主要在于建筑,最好的景色应是深秋。我们去的有些早,未能亲眼见到五彩斑斓的新都桥。不过就夏末的新都桥来说,也有另一番韵味。色彩鲜艳的藏式民居在金黄色的青稞田印衬下,显得尤为漂亮。经过新都桥,继续前行,于午后到达理塘县。理塘县隶属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位于四川省西部,甘孜藏族自治州西南部,距离州府康定285公里,距省会成都654公里,地处东经99°19′—100°56′,北纬28°57′—30°43′,县政府驻地高城镇,海拔4014.187米。理塘素有“世界高城”的美誉,主要是海拔超过了4000米。理塘周围有着牧草资源丰富的高原大草原,因此经济也比较发达。理塘城内目前正在修路,不过道路指示标志做的还是相当醒目,跟着标志走没多久就开出了县城。在标志性的西城门,我们不能免俗的照了到此一游照。出理塘后有两条分叉路,一条通往拉萨,另一条通往稻城亚丁。我们由于时间不够,因此放弃了稻城亚丁的行程,未免不是一种遗憾。理塘巴塘的风景相当漂亮,可能是天气也十分给力的缘故,洁白的云朵一朵朵似棉花糖般在天上挂着,如同我们去年在柴达木盆地看到的景色。路边的高山草原上牛羊安静地吃着牧草,背后是那蓝得不真实的天空,黄的、蓝的、白的、黑的、绿的,各种色彩交织在一起,构成一幅幅美丽的图画。从理塘巴塘还要翻越海子山,在海子山顶处,能见到沿途比较惊艳的景点——姊妹湖。姊妹湖是两个紧紧相连的堰塞湖,碧绿的湖水背有雪山相依,前有公路直达湖边。从山上看下去,那景色犹如一幅美丽的油画,美得是那么的不真实。沿着公路下到河边,在纯净的湖边,你可以亲近她,抚摸她,看着冰冷的冰川水在你指尖流淌。下了海子山离巴塘就不远了。之后顺利到达巴塘,入住宾馆。

8月16日,晴。
在清新的空气中醒来。肖老板一早去当地菜场买松茸和牦牛肉了,准备自己煮一锅汤。巴塘是出松茸的地方,菜场的新鲜松茸才30元一斤,是的,你没看错,30元一斤。这个放上海是论片买的吧。新鲜的牦牛肉加上松茸煮出来的汤金黄金黄的,鲜的直掉眉毛。可惜没办法带回家,否则真要买上个10斤20斤的。吃完早餐牦牛肉汤,继续驾车往芒康前行。前期严重损毁的318海通沟段总算在前两天通车了,我们不由暗自庆幸运气真不错。否则就要绕行很长一段路,还要浪费一天时间。由于前期断路,现在走318去拉萨的人明显少了很多,我们走巴塘芒康段时,基本上遇不到几辆车,有很长一段时间只有我们一辆车在路上开,于是我们笑称这次包国道了。经过海通沟段时,看到前期严重损毁的路段,有好多路都塌了,有的桥也断了,现在只能先在旁边山上开一条简易的便道,保证小车能单向通行,大车还是不能过的,要恢复完全的通行能力看来要有一段时间了。到芒康后才算是真正进入西藏。在金沙江上横跨着一座界桥,桥的中间立着西藏四川的界牌,这个必须留影。芒康县位于西藏自治区东南部,昌都市的最东部,地处川、滇、藏三省区交汇处。位于东经98°00′-99°05′,北纬28°37′-30°20′之间。东与四川巴塘县,南与云南德钦县毗邻,西与左贡县接壤,北与贡觉、察雅县相接。过了芒康继续前行,于晚间时分到达目的地如美镇。期间连续遭遇两次修路堵车,浪费了两个多小时。如美镇因为旅游业的发展,现在已建造了很多新的宾馆,我们找了一家新开的宾馆,干净且费用不高。

8月17 日,晴。
今天是川藏线上最辛苦的一天,要从如美镇赶到波密,沿途要先后翻越海拔5000多米的东达山及4000多米的叶拉山和安久拉山。出如美县城不远,就到了天路七十二拐。天路七十二拐顾名思义,就是有将近七十二个180度山路拐弯路段,从山上观景台往下看,那犹如大肠般的山路弯弯曲曲,甚为惊险,寻摸着这对于驾驶技术应该是一种考验。不过看上去挺危险的路,真的开也就这么回事,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可怕。其实川藏线上这种山路多得是,只不过这里比较具有代表性而已。走川藏线就是不断地上山、下山,然后再上山、下山,享受上上下下的感觉。
波密的路上,我们还会经过然乌湖景区。然乌湖景区位于然乌乡。成因是由于山体滑坡或泥石流堵塞河道而形成的堰塞湖。在地质运动活跃的藏东南一带有很多这样形成的堰塞湖,然乌湖就紧靠川藏公路。湖畔西南有岗日嘎布雪山,南有阿扎贡拉冰川,东北方向有伯舒拉岭。四周雪山的冰雪融水构成了然乌 湖主要的补给水源,井使湖水向西倾泻形成西藏著名河流雅鲁藏布江重要支流帕隆藏布的上源之一,处于喜马拉雅山、念青唐古拉山和横断山的对撞处。然乌湖的静和蓝是远近闻名的,湖中极少看到枯枝杂物,湖周景色各不相同。然乌湖的色彩非常丰富,草地、森林、秋叶以及白色的水禽和湖岸全滩五颜六色的卵石,清新如镜面反映。然乌湖的湖边是一大片碧草如茵的草甸,和着碧蓝的湖水、白雪皑皑的雪峰,景色如诗如画。狭长的阿木错湖向西蜿蜒十余千米逐渐收缩成一道河谷,随季节的不同 ,河水也呈现出或碧蓝或青绿等数种颜色。河道中许多岩石和小岛点缀其间,湖面上春季树影婆娑秋冬薄雾弥漫,四季美景都会使人如进梦幻之境,沿帕隆藏布一路向西,离然乌镇十千米处有一村名“瓦村”。村里的房屋是典型的藏东南林区建筑,大量采用木材建造,连屋顶都是用木材铺就。晨昏时分,斜射的阳光下黑亮的木屋顶反射着光线,村落里弥漫着浓郁的藏家韵味,是拍摄的好地方。然乌湖海拔3850米,面积约22平方公里,为藏东第一大湖
介绍中的然乌湖和我们实际看到的然乌湖还是有很大差别的,可能是因为季节的关系,我们看到的然乌湖浑浊不堪,与黄河倒是有的一拼。据说秋冬季的时候然乌湖确实是碧绿的,可惜我们无缘一见。然乌湖附近有来古冰川景点,我们特意开了几十公里去看。想不到现在村民竟然开始收钱了,30一人,而且不让车子开进去,除非你今晚住他们提供的房子在冰川下面过夜,简直是强盗啊。无奈只能远观一下,扫兴而回。其实波密是冰川之乡,后来沿途我们看到了很多类似于来古冰川的冰山,根本没必要花这冤枉钱,当然也包括米堆冰川的50元门票。
由于318修路,到波密的路非常不好走,简直就是轿车的噩梦,就算我们是SUV都走的胆战心惊的,轿车进去拉掉油底壳的概率还是很大的。那路简直不能算路,高高低低的落差加上随处可见的深坑,这车速根本没法快起来,只有几十公里的进城路,我们硬是开了好几小时。好不容易到了波密,又已是晚上了。

8月18日,晴。
今天的行程相对来说比较轻松。我们安排驾车从波密林芝八一镇。离开波密,一路上还是连绵不断的雪山相伴,这才是我们想象中的西藏。出了波密不远就是赫赫有名的通麦天险。通麦天险,号称“通麦坟场”,是川藏线最险的一段路,在波密和八一之间,全长14公里,这段路平均要走两个小时左右。这里号称“世界第二大泥石流群”,“川藏难,难于上西天”。行走川藏南线,沿线的山体土质较为疏松,且附近遍布雪山河流,一遇风雨或冰雪融化,极易发生泥石流和塌方,故通麦、排龙一线有“死亡路段”之称。不过随着去年年底隧道和大桥的通车,往昔的通麦天险已一去不返。
过了通麦前行不久,来到了鲁朗。鲁朗的名气之响主要靠两样东西——林海和石锅鸡。鲁朗海拔3700米,位于距林芝地区八一镇80公里左右的川藏路上,坐落在深山老林之中。两侧青山由低往高分别由灌木丛和崐茂密的云杉和松树组成“鲁朗林海”;中间是整齐划一的草甸,崐犹如人工整治一般;草甸中,溪流蜿蜒,泉水潺潺,草坪上报春崐花、紫苑花、草梅花、马先蒿花等成千上万种野花怒放盛开,颇崐具林区特色的木篱笆、木板屋、木头桥及农牧民的村寨星落棋布、崐错落有秩,勾画了一幅恬静、优美的“山居图”。鲁朗景区位于林芝市巴宜区鲁朗镇,距八一镇以东70公里。鲁朗意为“龙王谷”、“神仙居住的地方”,素有“天然氧吧”、“生物基因库”之美誉。至今民间流传着“到了工布鲁朗,会忘记自己的家乡”的赞誉。主要景观有色季拉国家级森林公园、杜鹃花海、田园风光和民俗风情浓厚的扎西岗村。景区处在茫茫的原始森林中,生态环境保护完好,生物品种多样独特,其植物种类高达1046种,有种类繁多的花卉、药材和菌类。同时还拥有巨柏、金荞麦等数量巨大的国家级重点保护植物。
鲁朗的风景和瑞士阿尔卑斯山很相像,高耸的雪山山脚下长着成片的绿色植物,配上当地富有特色的建筑群,在白云和蓝天的对比下,犹如陶渊明笔下《桃花源记》中所描写的情形:林尽水源,便得一山,山有小口,仿佛若有光。便舍船,从口入。初极狭,才通人。复行数十步,豁然开朗。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阡陌交通,鸡犬相闻。其中往来种作,男女衣着,悉如外人。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在鲁朗景区附近,有一座山的山顶处可以观赏鲁朗林海的全貌,刚准备拍照,出来一人说要收钱,而且是一人50 ,又一抢钱的强盗。宁愿不拍照也不能纵容他们,好的美景还是留在脑海中吧。过了鲁朗,我们发现一个大问题,汽车油量不多了,一算刚好可以坚持到林芝,便暂时放下了心,谁知道后来发生状况差点到不了林芝。过了鲁朗还是翻山,这次要翻越的是色季拉山,海拔4720。在色季拉山可以看到南迦巴瓦峰。
南迦巴瓦峰,是中国西藏林芝地区最高的山,海拔7782米。为西藏最古老的佛教“雍仲本教”的圣地,有“西藏众山之父”之称。同时,紧邻着的雅鲁藏布大峡谷绕着他转了一个马蹄形的弯,随后通向印度洋方向延伸出去。南迦巴瓦峰它还有另一个名字“木卓巴尔山”,其巨大的三角形峰体终年积雪,云雾缭绕,从不轻易露出真面目,所以它也被称为“羞女峰”。南迦巴瓦在藏浯中有多种解释,一为“雷电如火燃烧”,一为“直刺天空的长矛',还有一为“天山掉下来的石头”。后一个名字来源于《格萨尔王传》中的“门岭一战”,在这段中将南迦巴瓦峰描绘成状若“长矛直刺苍穹”。
要见到南迦巴瓦峰的真容还有些不容易,因为气候的原因,南迦巴瓦峰常年云雾缭绕,特别是我们去的时候还算雨季,见不见得到要靠人品了。幸亏我们人品还算不错,在山顶见到了大半座山峰,特别是见到了那犹如长矛般的峰顶。由于担心汽油问题,我们不敢等日照金山的时候,急于赶往林芝,又是一个遗憾啊。不过旅行就是这样,不断有遗憾,不断又有惊喜。
由于一路上坡加堵车,行车电脑显示汽油量已不够开到林芝。这时肖老板显示高超驾驶技能的时间到了。他开车一路超车,尽可能少的使用刹车,在长时间下坡路的帮助下,终于有惊无险的到达了林芝加油站,这时油箱里的油量根据我们后来加的油量估算下来大概只剩3公升左右,真的好险啊。

8月19日,晴。
今天是我们行走川藏公路成都拉萨段的最后一天了,这段路走完,意味着我们已成功自驾完成了川藏线。虽然对于有些人来说这并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但是对于我来说意义不可谓不重大。自驾川藏线,多少人想完成的梦想啊,我完成了,况且马上就能见到朝思暮想的布达拉宫了。
林芝拉萨一共400公里,其中有两段高速可以走,分别是林芝工布江达的100公里和墨竹工卡拉萨的80公里,中间路段因林拉高速未修好而要走318国道。沿路走来,一路的风景还是美不胜收,而且随着离拉萨越来越近,心情也不免有些激动。工布江达墨竹工卡的路因为修高速的原因,也是非常难走,不过相比波密县城附近的路要不知道好上多少了。沿途不断看见高架地基的完工,估计明年可能就会通车了,这样拉萨成都又会近一点了。一路过来318沿线的县城也好、公路也好,都挖的不成样子。我们估计可能是为了林芝明年的国际桃花节做准备的吧。毕竟只有路修好了,才能带动当地的经济发展。不过随着川藏线上隧道和高速的不断开通,今后再自驾川藏线可能会和城市到城市之间一样,没有如今的艰险和刺激了,那也就失去了川藏线那独有的韵味了。
在去拉萨的路上,我们翻越了最后一座山,海拔5013米的米拉山。米拉山亦称“甲格江宗”,意为“神人山”。在工布江达县境内,与墨竹工卡县的相界。这是拉萨林芝地区的分界山口,也是其东南面的尼洋河水系和其西北面的拉萨河水系的分水岭。米拉山因其高大雄奇而成为此地藏民心目中的神山,山口上挂着大片壮观的风马旗,地上遍布着抛洒的印有经文的隆达纸。在山口处,矗立着一座标有“雪域之舟”的西藏耗牛石雕像,石雕的底座格外醒目地刻着一行红色大字“福建泉州市援建”。在蓝天白云下,这座雕像是那样显眼,它是米拉山唯一的标志性建筑,它同时也成为米拉山的一个历史见证,见证着泉州市援藏干部在这里留下的勤劳身影以及和藏族同胞结下的深厚情谊。
翻过米拉山,还要开一阵子才能驶上高速,而上了高速则意味着你离拉萨很近了。80公里的路程很快就开到了,下高速沿着指示牌向着布达拉宫方向行驶,不一会儿就能看到布宫那雄伟的英姿。
布达拉宫,坐落于于中国西藏自治区的首府拉萨市区西北玛布日山上,是世界上海拔最高,集宫殿、城堡和寺院于一体的宏伟建筑,也是西藏最庞大、最完整的古代宫堡建筑群。布达拉宫依山垒砌,群楼重叠,殿宇嵯峨,气势雄伟,是藏式古建筑的杰出代表,中华民族古建筑的精华之作,是第五套人民币50元纸币背面的风景图案。布宫主体建筑分为白宫和红宫两部分。宫殿高200余米,外观13层,内为9层。布达拉宫前辟有布达拉宫广场,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城市广场。
布达拉宫最初为吐蕃王朝赞普松赞干布为迎娶尺尊公主和文成公主而兴建。1645年(清顺治二年)五世达赖洛桑嘉措重建布达拉宫之后,成为历代达赖喇嘛冬宫居所,以及重大宗教和政治仪式举办地,也是供奉历世达赖喇嘛灵塔之地,旧时西藏政教合一的统治中心。布达拉宫是藏传佛教的圣地,每年至此的朝圣者及旅游观光客不计其数。(呵呵,就包括我们。。。。。)
Tips:旺季去布宫参观要先在网上订票(超级难定,不亚于春节时期的火车票,我们提前很长时间订也没订到。内心一万只草泥马奔腾而过 )
我们在布宫西侧停车场停好车,准备去碰碰运气,看看能不能预定第二天的参观票,结果当然是NO。订不到票也不能浪费,去布宫对面的药王山拍全景照去。在布宫对面的药王山上拍布宫是最好的。(就是第五套人民币背面的图案的拍摄地哦。作为我这种骨灰级摄影迷,这种常识还是要有的嘛,哈哈哈哈哈哈哈 )
药王山观景台人挤人,都是游客在拍照,当然还有很多支着三脚架拍照的专业摄影爱好者,要找个最佳角度着实困难。好在只要拍景还是很容易的,要拍人像照就要有耐心等了。过了好一会儿,总算空出了位置,我们迫不及待地与布宫合了影。在未看到布宫时想象着布宫是如何的雄伟,当真正见到他时,才明白就算想象力是如何丰富,也不及初见他时那心中带来的震撼。布宫不仅仅代表着一种权势的体现,更多的是内心那执着的信仰,别说是虔诚的藏民,就是我等普通的游客在见到他时都不免会产生要顶礼膜拜的感觉,这时我可能才真正理解了那些一路朝拜来到拉萨的教徒心中所想。
看完白天的布宫,我们出发找宾馆住宿。拉萨由于旅游业的发展程度较高,因此消费水平和内地一线城市也接轨了,特别是在每年7、8月的旺季,靠近市中心的经济型宾馆都要400左右,更别提星级宾馆了。我们在布宫周围找了一家如家酒店,房价也要375一晚,真是贵。但为了晚上能去布宫近点,也只能住下了。到了晚上,我们按照既定计划去拍布宫夜景。夜晚的布宫和白天完全两样,没有了阳光的照射,没有了蓝天的映衬,也没有了白云的遮挡,却在灯光的照耀下与显得是异常神秘与妖娆,而背后灯光照射不到的天空黑得是那么的纯粹。

8月20日,晴。
今天由于订不到布宫的票,只能去大昭寺看看了。大昭寺,又名“祖拉康”、“觉康”(藏语意为佛殿),位于拉萨老城区中心,是一座藏传佛教寺院,是藏王松赞干布建造,拉萨之所以有“圣地”之誉,与这座佛像有关。寺庙最初称“惹萨”,后来惹萨又成为这座城市的名称,并演化成当下的“拉萨”。大昭寺建成后,经过元、明、清历朝屡加修改扩建,才形成了现今的规模。大昭寺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在藏传佛教中拥有至高无上的地位。大昭寺是西藏现存最辉煌的吐蕃时期的建筑,也是西藏最早的土木结构建筑,并且开创了藏式平川式的寺庙市局规式。环大昭寺内中心的释迦牟尼佛殿一圈称为“囊廓”,环大昭寺外墙一圈称为“八廓”,大昭寺外辐射出的街道叫“八廓街”即八角街。以大昭寺为中心,将布达拉宫、药王山、小昭寺包括进来的一大圈称为“林廓”。这从内到外的三个环型,便是藏民们行转经仪式的路线。大昭寺融合了藏、唐、尼泊尔印度的建筑风格,成为藏式宗教建筑的千古典范。寺前终日香火缭绕,信徒们虔诚的叩拜在门前的青石地板上留下了等身长头的深深印痕。万盏酥油灯长明,留下了岁月和朝圣者的痕迹。
大昭寺上午接待朝圣者,中午11时开始接待游客。进门分为左右两个入口,大门左面入口为朝圣者的入口,免票进入,但是排队很长很长,估计没个2、3小时进不去;大门右面入口为游客入口,需购票入内。买门票时有很多野导会上前撮合生意,讲解费200,不限人数。如果人少的话最好找些游客一起拼团,这样摊下来每人费用不多还是能够接受的。游览大昭寺还是建议请个导游讲解,否则对历史和典故不了解的我们根本看不出什么名堂,省了小钱却大大影响了参观质量。别看请的是野导,介绍还是很全面和详尽的,而且能耐心回答游客提出的各种问题,从某方面来讲还是很有职业操守的。在导游的介绍下,我们对大昭寺的历史和藏王松赞干布有了深刻的了解,不亚于上了一堂生动的历史课。大昭寺金碧辉煌,是摄影的好地方。而且在大昭寺门口有很多磕长头的信徒,是摄影爱好者创作人像作品的好地方。不过大家拍的时候最好用长焦,千万不要影响到他们,特别是遇到有些不愿入镜的信徒,千万不要乱拍,以免引起纠纷,同时这也是尊重他人的表现。大昭寺中最重要的佛像是释迦牟尼12岁等身像,也是无数藏传佛教信徒不远千里来拜祭的目的。藏民有的手持鲜花,有的带来家中的酥油,表达着自己一片虔诚而美好的夙愿。拉萨,不愧为一座信仰之城。
大昭寺外围就是有名的八廓街,这条路原本是藏民转寺的通道,慢慢随着人流的增多逐年扩建而形成了现在的街道。八廓街现在商店云集,成为了拉萨有名的小商品集散中心,是游客必到之所。按照传统,我们沿着八廓街顺时针转了一圈,顺路来到了鼎鼎大名的玛吉阿米餐厅。玛吉阿米餐厅因六世达赖仓央嘉措而成名。传说仓央嘉措在担任六世达赖期间,偶然在此遇见名叫玛吉阿米的藏族女孩,心中对她念念不忘,然而却再也没有能再次遇见。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嘉措是西藏历史上颇有争议的著名人物。仓央嘉措原名洛桑仁钦仓央嘉措。其之父扎西丹增,原居错那宗。其母为赞普后裔,名叫次旺拉姆。仓央嘉措诞生于1683年(藏历第十一绕迥水猪年)3月1日。1697年被当时的西藏摄政王第巴•桑杰嘉措认定为五世达赖的转世灵童,同年在桑杰嘉措的主持下在布达拉宫举行了坐床典礼。20多岁时,作为上层统治阶级争权夺利牺牲品的仓央嘉措,开始了自己的流浪生活,生活极为艰苦。由于接触过广大的人民群众,有丰富的生活实践,从而写出了优美动人的《仓央嘉措情歌》。
曾虑多情损梵行
入山又恐别倾城。
世间安得双全法,
不负如来不负卿。
玛吉阿米餐厅的生意格外火爆,基本上都要等位半小时左右。我们也一样,等了约20多分钟,等到了2楼的空位。原本想等3楼位子的,但是为了要赶去色拉寺看辩经,只能将就了。玛吉阿米的菜以藏菜和尼泊尔菜为主,我们点了牛肉、羊汤和烤馕等。菜的味道还可以,但是价格还是有点贵的,不过大多数游客不正是为了玛吉阿米的名气而来吗,又有多少人会在意价格。吃完午饭我们原想打车去色拉寺,可是一路上都没空车。看到路边有人力三轮车,问了问价格,竟然要70,当我们傻子啊,坚决不坐。这时路边有一个热心的环卫工人大妈,告诉我们对面有公交车可以到,太好了,这真是雪中送炭啊,谁说西藏人民不讲理啊,我们一路上遇到很多藏民都是很淳朴友善的。按照大妈的指点,我们坐上了公交车。公交车开了大约20分钟,经过10站路左右,就到了色拉寺。
色拉寺全称“色拉大乘寺”,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主寺之一。与哲蚌寺、甘丹寺合称拉萨三大寺,是三大寺中建成最晚的一座。 色拉寺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拉萨北郊3千米处的色拉乌孜山麓,周围柳林处处,自古就是高僧活佛讲经说法之地,有许多僧尼小寺环绕其间,寺东和寺南有普布觉寺、米琼热尼库寺、贡巴萨寺、帕奔岗寺、扎西曲林寺、曲桑寺、嘎丽尼姑寺;寺后还有珠康日却、色拉却顶寺等等。明永乐十七年(1419),宗喀巴弟子绛钦却杰兴建,成于明宣德九年(1434)。后绛钦却杰应召赴北京,受封大慈法王。回藏后将钦赐经像等珍藏于寺内,至今仍存。寺内有结巴、麦巴、阿巴三札仓(经院)。其全盛期寺中有僧8000余,规模略次于哲蚌寺。色拉寺内保存着上万个金刚佛像,大多为西藏本地制作。还有许多是从内地或印度带来的铜佛像。大殿和各札仓经堂四壁保存着大量彩色壁画原作。最著名的塑像就是大殿里的“马头明王”像。在四层吉札仓里面,进大殿直走,过一排小殿,最里面就是。当地人会把头伸进一个小神龛里面,用头触那个雕像的基座。色拉寺有妙音殿(甲失拉。主要建筑有措钦(集会殿)、吉扎仓、麦扎仓、阿巴扎仓及32个康村。早期建筑以麦扎仓、阿巴扎仓为中心,后经历代增修扩建,才具有今天的规模,所以平面布局上无整体规划。但色拉寺的建筑密而不挤,杂而不乱,因地制宜,主体突出,体现了格鲁派大寺的特有风格,全然是一座宗教城市。
观看辩经是我们这次来色拉寺的主要目的。进了色拉寺直奔辩经场而去,很远就听见吵闹声,原来辩经已经开始了。在 辩经场内有数十名喇嘛,或坐或站,大声辩论。只见坐着的喇嘛神色自若,一副很不屑的样子,而站着的喇嘛则神态各异,很多还挥舞着手脚,做出极其夸张的举动,对着坐在地上的喇嘛大声叫嚣。这正是辩经有趣的地方。随着辩经活动的深入,最有特色的画面开始呈现,站立者面对对方,采用各式各样的手势和丰富的肢体动作,甚至怒目而视、手挥念珠、单脚独立并大力击掌以壮声威。他们或在提问时高举手臂向下劈落;或拉动佛珠表示借助信仰的力量来战胜对方。虽然他们说的都是藏语,但是光看看动作就让我们觉得值此一行了。看了辩经,我们又随意逛了逛寺庙,结束了色拉寺之行。回宾馆时吸取了教训,参考了百度地图公交方案,乘了一辆公交车就回到了宾馆门口。乘着天色尚早,回宾馆暂做休整,保持体力继续晚上的布宫夜景拍摄。

8月21日,晴。
今天我们的目的地是日喀则,顺路游玩羊卓雍错。当离开拉萨时,心中还有些不舍,毕竟布宫还没进去过啊。从拉萨出发到羊卓雍错车程约2小时左右,与直接去日喀则走的是不同的路线。还是翻山,走了很长一段山路后,羊湖就那么毫无征兆地出现在我们眼前。阳光下的羊湖实在太美了,那狭长的湖面犹如绿色的丝带飘落于山谷中,是那样的碧绿。羊卓雍措,简称羊湖,藏语意为“碧玉湖”,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像珊瑚枝一般,因此它在藏语中又被称为“上面的珊瑚湖”。位于西藏山南地区的浪卡子县,拉萨西南约70公里处,与纳木错、玛旁雍错并称西藏三大圣湖,是喜马拉雅山北麓最大的内陆湖泊,湖光山色之美,冠绝藏南。羊卓雍错面积675平方千米,湖面海拔4,441米。从拉萨到羊湖需要翻越5030米的岗巴拉山口。羊湖湖面平静,一片翠蓝,仿佛如山南高原上的蓝宝石。美丽的羊湖让我们想起了若干年前去过的泸沽湖,同样是那样的惊艳。在山顶看羊湖是最美的,当我们沿着公路下到羊湖湖边时,景色虽美却比不上山顶看下去的漂亮。羊湖面积很大,狭长型的湖面一直伴随我们向着日喀则方向而去,直到开了很久,才离开了羊湖的湖边。过了羊湖不多久,有个草场,由于生态保护完整,儿子还在草场中发现了土拨鼠。又是一番玩耍,好不开心。继续向前,来到满拉水库。别看人家只是水库,景色丝毫不亚于某些有名的景点,可以说西藏处处是风景。开过浪卡子县,我们经过了了卡若拉冰川。卡若拉冰川坐落在西藏江孜县城七十多公里的卡若拉山口,海拔有五千多米,是西藏三大大陆型冰川之一,为年楚河东部源头,山口的南面海拔六千多米的卡鲁峰是年楚河和羊卓雍湖两大水系的分水岭,此峰周围冰川地貌突出,从羊卓雍错出来后,跨越四千三百多米的斯米拉山口后就来到了卡若拉冰川的冰舌下。冰舌前沿海拔有五千六百多米,观看卡若拉冰川的地方海拔已有五千四百多米,在山口北面五千六百米左右的地带,属于宁金抗沙峰冰川向南漂移后形成的悬冰川。
卡若拉冰川是离公路最近的冰川,看过这个冰川,我们再次庆幸没有出钱去看来古和米堆。路过卡若拉很快就到了江孜县城,我们又顺路看了造的极像布宫的抗英侵略纪念馆。下午3时许,我们到了目的地日喀则。肖老先生由于身体原因,准备去医院吸氧,我们则去了鼎鼎大名的扎什伦布寺。
扎什伦布寺,也称“吉祥须弥寺”,全名为“扎什伦布白吉德钦曲唐结勒南巴杰瓦林”,意为“吉祥须弥聚福殊胜诸方州”,是西藏日喀则地区最大的寺庙,为四世之后历代班禅喇嘛驻锡之地,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其位于日喀则市城西的尼色日山坡上,与拉萨的“三大寺”甘丹寺、色拉寺、哲蚌寺合称格鲁派的“四大寺”。四大寺以及青海的塔尔寺和甘肃拉卜楞寺并列为格鲁派的“六大寺”。寺内最宏伟的建筑是大弥勒殿和历代班禅灵塔殿。大弥勒殿藏语为“强巴康”,中间供奉着1914年九世班禅曲吉尼玛主持铸造的鎏金青铜强巴佛,即弥勒佛的坐像。
相比大小昭寺和布宫,扎什伦布寺的游客数量明显少了很多,整个寺庙没有了熙熙攘攘的人群,回归了清净、肃穆的感觉。在扎寺,我们跟随一个团队蹭了导游,了解了寺庙的历史,参观了寺庙独特的建筑风格。我们在回大门的路上没有选择原路返回,而是挑了没人的小路走,然而走着走着竟然迷路了。寺庙的小路就像是迷宫,仿佛带我们进入了梦中的天国。我们就这样享受着,边走边拍照,珍惜这清净悠闲的时光。在扎寺里,我们拍到了很多满意的照片。参观完扎什伦布寺,联系肖老板,然而得到了坏消息。经医院检查,肖老先生有高反现象,需马上回拉萨。这样我们珠峰的行程只能被迫取消,不过身体最重要,生病了也没法玩呀,何况对于一个年近80 的老人来说,从川藏进来到现在已经很不容易了。拿着日喀则医院开的证明,我们一路和检查站人员商量,终于没有再让我们限速(西藏一路都要开限速条),就算是这样,我们紧赶慢赶回到拉萨也已经是晚上10点了。我们这次找了布宫附近的红山饭店入住,虽然设施旧了点,但是价格便宜了不少,而且位置也比如家好,就在药王山对面。

8月22日,晴。
今天是意外待在拉萨的一天,所以我们也没做什么打算,一觉睡到将近9点,总算能睡个安稳觉了(为了赶时间,一路行来基本上都是早起晚归的)。出了宾馆原本准备去药王山转转的,正好遇到两个旅行社拉客的,问我们要不要去布宫参观,正合我意啊。问好价格,花了350元/人参加了购物旅行团,即上午购物,下午参观。一上午跟着车子分别来到矿石馆、藏药馆和土特产店。其中在前两个店里任凭店员巧舌如簧,我自岿然不动,别想从我这儿骗到钱,要不是为了布宫门票,我才不会来呢。最后在土特产店稍微意思了一下,买了200块钱特产,咱也算做过贡献了。吃完基本全素的团餐,终于拿到了布宫的预约券。预约券上打印的是个人而不是团队,也就是说这是公开发售的预约券。我们游客辛辛苦苦排队或绞尽脑汁秒杀不到的预约券他们随时能拿到(早上10点给的身份证信息,下午就能拿到预约券),布宫的猫腻看来不小啊,鄙视。给我们的预约券是3点的,而我们拿到时已是2点半,时间太赶了。我们一路小跑进入布宫,连门口拍照的时间都很短,为了防止预约券失效,我们3人开始了高海拔运动赛——布宫登高冲刺。在3600米的海拔登高,比在平原要累得太多了。跑了不久,我们就累得不行。但是不行也得跑啊,于是我一个人拿着3张券冲在前面,儿子紧随其后,老婆体力不支,落在后面。终于,在大口喘气声的伴随下我们顺利赶到了售票窗口买到了票。终于能进布宫圆梦了,这也算是给我们不能去珠峰的补偿吧。布达拉宫内部由于严禁拍照,因此我们未留照片,只是将所有的一切留在了脑海中,也留在了心中。在布宫里蹭导游是很容易的事,因为地方狭小又是单行的,所以你想不听导游讲解都不行,常常左右都有人讲,你都不知道听谁的。布达拉宫的白宫是历代达赖办公的场所,我们依次参观了很多宫殿,有会客的、有讲经的、也有休息的。而红宫中则是历代达赖的肉身灵塔所在地,供奉着历代达赖的肉身像,代表着无尚的敬仰。灵殿里还保存有完好的坛城,那精美的做工实在让人不得不佩服。参观完布宫,其实对于很多典故我们已遗忘了,印象最深的就是那些藏民对于宗教的信仰,看来宗教的力量确实强大无比。
今天晚上我们安排了看《文成公主》表演。表演场在离开市区有一段路程的郊区,不过有免费接送。表演的阵容十分强大,甚至不时还有活的动物上台,特别是在剧场抬头即可看到漫天的繁星,不过情节比起我们在西安华清池看的《长恨歌》要差上不少,不过总的来说还是值得一看的。

8月23日,多云。
圣湖纳木错是我们今天的游览目标。
    纳木错位于西藏自治区中部,是西藏第二大湖泊,也是中国第三大的咸水湖。湖面海拔4718米,形状近似长方形,东西长70多千米,南北宽30多千米,面积1920多平方千米。早期的科学考察认为,纳木错的最大深度为33米,但最近两年对湖泊的重新测量发现,纳木错最深处超过了120米。蓄水量768亿立方米,为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大型湖泊。“纳木错”为藏语,蒙古语名称为“腾格里海”,都是“天湖”之意。纳木错西藏的“三大圣湖”之一。 纳木措是古象雄佛法雍仲本教的第一神湖,为著名的佛教圣地之一。
    纳木错距离拉萨240公里。约有五分之三的湖面在那曲地区的班戈县内,五分之二的湖面在拉萨市的当雄县内。纳木错向南距拉萨市区约100千米。纳木错湖南边和东边是高峻的冈底斯山脉和雄伟的念青唐古拉山脉,北边是起伏较小的藏北高原丘陵,整个区域形成了一个封闭性较好的内流区域。
    驾车前往纳木错,即标志着我们开始了青藏公路的行程,也是离开西藏的行程。拉萨出城往纳木错方向的原省道在修路,需要按照沿路的指示牌绕行一段。由于指示牌标记的不是很清晰,因此我们走了一段冤枉路,幸好不是很远。这段绕行的路也是挖的一塌糊涂,和波密进出城的那段有的一比。驶了将近十多公里路,终于回到了109国道青藏公路段。从拉萨纳木错的路路面比较平整,基本上没有什么坑洼,就是路上车辆比较多,除了大型货车还有大型客车,这个基本上是旅游团包车,因为从拉萨纳木错的线路还是比较成熟的。去纳木错的路途会经过羊八井。羊八井的名字,我们都是从地理书上看到的,主要是以地热闻名。羊八井的温泉还是很有名的,可惜我们这次没时间去体验了。中午时分,我们来到了纳木错景区门口。纳木错景区别的不说,有一项估计全国最牛,即景区售票处离景区将近有50公里路程。在这么远的地方就拦下来收费实在是无语了。乖乖交完钱驾车继续前行,翻过那根拉就能看到纳木错湖了。在山上远远望去,一湖碧蓝的湖水静静地依靠在雪山脚下,犹如一块蔚蓝色的宝石般靓丽,美得不可方物。看着很近的湖面,真正开到湖边还要一点时间,期间还路过几个草场,养着很多可爱的羊群。来到纳木错湖景区,停车场就建在一排简易旅馆旁边,穿过旅馆即可直达湖边。纳木错晚上的星空很有名,可惜我们不能住一晚。哎,出来旅游总是伴随着很多的可惜啊!以后若有机会,必定再来纳木错过夜看星空。游玩纳木错湖一定要天气好,太阳照射在水面上倒映出蓝蓝的天空才是最美的,如果阴天或下雨那还是省下这点门票钱吧。我们的运气算是不错的,遇到了多云的天气,虽说有时候太阳调皮的躲了起来,但是只要有耐心,不一会儿它就会忍不住出来和你玩了。纳木错由于景点开发得早,因此消费样样高,骑个牦牛拍照要30元,太贵了。但是想想马上要离开西藏了,儿子还没骑过牦牛呢,30就30吧,权当为藏区人民发展经济做贡献了。于是开开心心地选了一头白牦牛。纳木错湖边有一个小水潭,这时候正好一丝波纹都没有,可以拍出天空之境的效果。在纳木错我们舒舒服服地玩了约2小时,就离开出发去那曲了。从纳木错那曲路上也要将近2、3小时,路还算好走,只是进了那曲城后又遇到全城修路了,敢情西藏进入修路模式了,不管国道还是县城,没有一个不在修的。在那曲县城,肖老板熟门熟路地带我们找到了他每次来必去的火锅店。小小的火锅店看起来不起眼,但是里面有一样好东西,现切牦牛肉。牦牛肉片成薄片状,放入火锅里一烫,吃在嘴里满口留香,赞。肖老板说每次都带一批人来吃,没一个不说好的。确实,现切牦牛肉就是和其他地方吃到的不一样。吃完晚饭找了宾馆休息,一觉睡到大天亮。

8月24日,晴。
    今天由于路途非常远,要从那曲一口气开到格尔木,将近十多小时的路程,因此我们一早天不亮就出发了。在夜色中摸索着大致方向向着城外驶去。从那曲格尔木依次要经过安多唐古拉山口、沱沱河、五道梁、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和昆仑山,一路上风景无限好。可是青藏公路虽然不像川藏公路那样都是上上下下的山路,却是始终在海拔4000多米的路上行走,对于有高反症状的人来说简直是地狱,我们在路上看见好几个吸着氧气开车的司机。而且青藏公路路面由于建在冻土层上,高低起伏非常厉害,往往看着很平坦的路,会突然间来一个俯冲,就像是乐园里面的过山车般。正是由于路面不平整,再加上车速过快,青藏公路的交通事故率要远远高于川藏公路,我们一路行来至少看见路边翻了四五辆车,所以自驾开行青藏公路还是要非常小心的。开车一路走一路看风景,雪山草原构成了一幅幅极美的图画。越过唐古拉山口时,我们到了青藏公路海拔最高点,5231米。在唐古拉山口,我们与雪山顶来了个近距离合影。越过唐古拉山,继续前行,于中午时分来到了沱沱河站,这时此次行程中最不可思议也是最难忘的那一段故事开始了。当我们将要到达沱沱河时,很远看见许多车子积压在村口,一开始不知道怎么回事,开过去一问差点没傻掉,一个当兵的告诉我们前方距格尔木100公里处昆仑山口发生了泥石流导致公路中断,现在还在抢修,什么时候能通车不知道。听完这个消息我们一车人瞬间木化,这可怎么办啊。肖老板把车子停在一边,下车开始打听消息。据说前一阵子下大雨,昆仑山山上冲下泥石流,把两辆大车冲下去了,道路因此中断,瞧这倒霉事情。经过打听和商量,我们最终决定想办法把车子停在沱沱河,先乘6点的火车(沱沱河正好有个火车站,平时只上下乘务人员,不对外开放,现因特殊情况可照顾上车)去格尔木,等到通车了再由两个驾驶员来取车开回格尔木。可是停车此时成了难题,乱停不放心,停在饭店门口饭店的人却不肯管。这时我们看见有个长江源头研究保护站,于是决定去碰碰运气。在这个机构里,我们遇到了负责人杨老师,听了我们的困难,他二话不说就同意了我们的停车要求,真是雪中送炭啊。停好车我们一行5人向着远在1公里外的火车站出发,看着不远,可是走走还是非常累的。好不容易走到火车站一看,全是像我们一样的“难民“。小小的沱沱河火车站连候车室的门都没开,一大帮子人只能坐在空地上等。期间我们去了当地的派出所,询问到从格尔木方向过来的火车停这里的一天只有一班,凌晨三点到,苍天哪,大地啊,太可怕了。等到5点半,派出所的人来车站维持秩序了,先要排好队登记身份,然后手工抽检行李,最后才能进入候车室。到了5点40左右,眼看火车快要来了,这时不可思议的事情发生了,外面有人叫通车了。起初还不信,以为是假消息,当我们看到路上的车子开始放行后才相信是真的通车了,天哪,老天开眼了,幸好火车6点才来,幸好我们还没上车。于是我赶紧一个人跑回去拿车,就怕什么时候又封路了。一路小跑回到保护站,累的像狗。取完车再次向负责人杨老师致以衷心的感谢和美好的祝福,开车到火车站接上了一行人。由于太累加上要赶时间,就把光荣的驾驶任务交还给了肖老板。肖老板果然不负众望,一路超车无数,从落后头车将近半小时多,最终在昆仑山追到并超越,牛。从沱沱河出发,经过了五道梁和可可西里,幸运地看到了藏野驴和藏羚羊。但是因时间关系,不能好好地停留一会儿欣赏美景。一路开行到昆仑山,天色已晚,啥都看不见了,因此对昆仑山没有任何印象。开到距离格尔木100公里处,看见了泥石流塌方的的地方,然而由于泥石流未清理干净,地上积了厚厚的泥土和雪水,只能勉强通行一辆小车。这时天上还下起了大雪,真是屋漏便逢连夜雨。由于通行不畅,再加上通行双方车辆互不相让,特别是还有大型车辆逆向行驶的,最终导致了严重拥堵。眼看全堵上了,肖老板沉不住气了,下车前去指挥协调。经过肖老板和其他司机的调度,我们的车辆终于在堵了将近1小时后通过了这个路段。本以为可以没事了,想不到开了不到20分钟又堵车了。这次更好,除了互不相让的车辆堵住外,路中间还有两辆被泥石流陷住的车,这下彻底堵死了。肖老板原想再去疏导一下,可是由于大雪纷飞,加上地上的泥水非常厚,一脚下去都踩不到底,只能作罢。我们一行人只能在车里等着,这时已是晚上十点半,估摸着今晚要睡在车子里了。我看着满天的大雪和身边不知什么时候会再次发生泥石流的山体,心里还是很担心的。但是又想不出好的办法,只能等,希望明天早上有人来疏导吧。可能是堵得太厉害加上担心新的泥石流发生,很多人打电话去求救。大概12点不到的时候,交警来了,这时我们仿佛看到了希望。虽然有警察来疏导,还是用了好长时间,主要是堵住的车辆没地方让。当我们几乎不报通车希望的时候,奇迹发生了,在警察的疏通下,终于让出了一条只能容纳小车通过的通道。虽然一路开过去除了要防止泥石流陷车,还要左绕右绕地练本事,不过我们最终还是成功脱险离开了堵车路段,真是万幸。等我们开下昆仑山到达格尔木已是凌晨三点了,这时我们昨天的晚饭还没吃,肚子很饿。于是找了一家通宵营业的烤羊肉馆吃饭,点了烤羊肉串和烤羊蹄,味道真是不错。吃完赶紧休息,明天继续行程。
    至此,我们的西游记基本上算是告一段落了,从上海出发到九寨沟,再走川藏进青藏出,全程将近8000多公里,路上有辛苦、有危险、当然更多的是美景、是快乐。西藏行,我多年以来的梦想终于完成,而且是以自驾的方式来完成,对我而言是异常的满足。今后,我可以自豪的说:西藏,我去过!

离开格尔木后,去兰州之前我们又去了青海湖,然而由于天气原因,并未看到我们去年的风景。在兰州我们又去了甘肃省博物馆和炳灵寺,了解了甘肃的历史文化,看到了黄河的另一面和与敦煌莫高窟齐名的炳灵寺石窟。儿子在兰州度过了难忘的14岁生日,相信这次的经历对于他来说是快乐的,也是难忘的。
期待我们的下一个目的地————新疆

太赞了!西藏行绝对需要毅力机变和运气。此生不想了。。。

2016-09-15 09:47

引用 斐斐巴比 的图片:

海子山 的海拔是多高呢

2016-09-18 14:05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9-19 12:53

引用 墨浅 发表于 2016-09-18 14:05:1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