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之旅—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见牛羊

蚂蜂窝用户 LV.3
2016-09-14 21:22 1700/2
  • 出发时间/2016-08-14

前言

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
八月,内蒙古最美的季节
我们来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内蒙古,我们来啦!!

天苍苍 野茫茫 风吹草低见牛羊。
很多年之前看了狼图腾这本书之后,就对呼伦贝尔草原念念不忘。
今年的夏 仍然热的无可救药 于是 决定了一场说走就走的内蒙之旅。
决定去的时候已经八月 机票也贵的离谱 但仍然阻止不了我们奔向草原的心。。。

一 前期准备

决定去内蒙古的时候 上网查了很多资料 包括天气 环境 人文 景点等 在马蜂窝看了很多篇游记以后对内蒙古有了一定的了解。
内蒙古很大 景点也很多 在有限的时间里不可能把所有的著名景点全都玩遍 所以这样你就需要去做攻略把自己想去的地方排在行程里。

随身物品和衣物:墨镜,防晒霜,帽子,水壶,雨伞,手电,驱蚊水(必备,草原上的蚊虫根本不是你在城市里能感受到的),衣服最好冲锋衣、外套、短袖、长裤都带着,因为白天还是很热的可以穿短袖,但是到了晚上就必须加外套了。随身药品备一些感冒和拉肚子的药就可以了,没有什么特别要求。

摄影器材我就不多说了,可以去搜搜大神带的装备  小编摄影菜鸟带着一个单反一部手机就走了。

二 交通工具

我家在安徽 所以飞内蒙比较麻烦 我们去内蒙古是从北京转的机,从北京飞到海拉尔的。回来的时候因为最后几天在阿尔山游玩,所以最后直接从阿尔山飞的北京,从北京回的家。因为正值内蒙古旅游旺季所以飞机票很贵,平时飞海拉尔也就五百多,可是到了旺季,可能会翻两倍不止,小编就是坐了一千七八的飞机去的海拉尔,心好疼。。。。

内蒙古游玩的方式大多有两种 一种是跟团另一种就是包车 大部分人去内蒙古选择包车 因为内蒙古是个大草原处处都是美丽的景色,自己包车的好处就是想在哪停就在哪停,哪里的风景美就去哪里。看了很多篇游记也找过很多个包车师傅了解,大部分他们的游行线路是只去南线或者只去北线 去南线基本就是往呼伦贝尔大草原那个方向一直走,往北走是往阿尔山的方向走,我们去的九天,是去了南线和北线,找的师傅也去这个线路,师傅人很好,我也是在马蜂窝和微博上很多人有推荐过,下面把小军的电话号码留下,以后大家要去内蒙古旅游可以联系他,电话:13947097112

三 注意事项

在去内蒙古之前看了很多攻略 做了很多准备工作 但还是有不足的地方。下面小编把自己去内蒙古想到还应该注意的地方告诉大家,希望大家以后玩的更加尽兴。

1.关于保温杯  去那边一定要自带保温杯 因为很多地方的人喝不惯那边的水( 因为那里水质很差 水是浑浊的或者腥的真的很难下咽) 所以建议大家看到超市先多存上多一点的水,到了宾馆把矿泉水放水壶烧开装进保温杯里带在路上,八月的内蒙还是挺凉的,一直喝冷的矿泉水肯定不行,所以一定要自备保温杯,而且越大越好。

2。关于伞 其实伞是必要的 建议大家去玩带上遮阳伞和雨伞都需要哦。内蒙古很大,天气很多变,所以看天气预报是根本没有用的,说不定前十分钟下雨后十分钟就开太阳了。而且那边的紫外线和光照很强,伞是一定需要的,多带伞的好处是,有时候在车里太阳光也很刺眼,各个方位都可以照到你,于是你就可以撑起你的多把伞对你进行保护哈哈哈哈,下雨的时候也可以挡雨,一举两得。

还有就是,如果大家不介意东西多的话可以在去内蒙古之前上网多买一些一次性雨衣,某宝上很便宜,可是内蒙古那边如果一到下雨一次性雨衣卖的很快而且很贵,特别是需要收费的一些旅游景点。
3.关于套娃广场 在后面的行程里也会说到这个景点。我觉得这个景点还是值得一去的,但是之前看好多游记很多人没有去,这次我们是去了的,但是有一些小小的遗憾,所以在这里需要小小提醒大家一下。套娃广场在满洲里,个人觉得是个很有意思的景点,特别是女孩子或者小朋友应该都会喜欢那里。晚上的套娃广场像极了迪斯尼,个人把它称之为内蒙古的迪斯尼哈哈,建议大家是下午四五点的时候入园,然后到晚上演出结束再出来,夜晚的套娃广场确实漂亮,但白天也很美,里面有成千上百的套娃,可是如果你晚上去的话,那些套娃你就拍不了,但如果你白天去的话,晚上的晚会你就看不到了,晚上的晚会很漂亮很有气派哦,有俄罗斯美女帅哥还有烟火,拍起来很美。所以给大家一个建议,就是如果要去广场的话希望大家下午天黑前去然后自备干粮待到演出结束再出来就可以了。

4.关于面膜 那边很干 在去之前顺便在行李箱里塞了几片面膜 后来真的是后悔了 所以去了那边旅游多带一些面膜每天晚上都需要敷一片保持水分。

5.关于吃饭 说实话 我们这次行程除了吃就是玩,所以这次吃的还是很不错的。但是但是我们也有被坑的时候。请记住,如果点的东西是时价,一定要提前问清楚多少钱一斤或者多少钱一份,觉得可以再去点。或者你想吃什么菜,菜单上没有显示价格,但服务员告诉你可以做,一定要问清了价格再点,比如一盘青菜,不问的话,最后买单时可能就是68一份。。。吃完了再看单子是没人会理你的,那边的百姓就靠着这几个月赚足他们一年的费用,所以他们能宰则宰。
嗯 又想到一点 就是可以在还在市里的时候去超市买点咸菜买点酱之类的小菜,因为去内蒙古就那几条线路之后的景点都是去镇上或者村里,条件都很一般,很多时候吃的东西不合胃口,不管你在哪住多好都一样,就那几个店,所以这个时候你会觉得自备的一些小菜很有用,看到别桌有榨菜有金针菇这种小玩意你都会对他们投去羡慕的眼光。
6.关于费用 其实费用根据个人而定 我看游记上有人均两千的 三千的 四千的等等等 根据自己的情况而定。个人觉得四五千应该就可以搞定,而且算是品质游了,因为小编这次去的是旺季而且机票预定的晚,加上和家人一起去的,所以我们的费用会多一些吃的也会好一些啦  还有包车的费用,内蒙古包车有五百到一千五都不等,看你们选择几人出行选择什么车型,这方面如果想去内蒙古玩的可以联系小军,他会帮你安排好,而且酒店他也可以帮你预定,上面有他的联系方式。

还有一点是,带上有用的证件,很多景点有证件的是可以半票的。

四 行程安排

Day1 海拉尔——莫日格勒河——额尔古纳
day2 白桦林——恩和——室韦——临江屯
day3 临江——室韦——额尔古纳——黑山头日落
day4 黑山头——186彩带河——扎赉诺尔——呼伦湖——满洲里——套娃广场
day5 赶往阿尔山
day6 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
day7 狼牙镇——阿尔山

只是路线,游玩景点下面详细说。

day1

第一天的第一站是从海拉尔出发前往莫日格勒河,师傅说今天中午给我们在莫日河畔烤肉,所以一大早,师傅带我们去海拉尔市场买了新鲜的串好的羊肉蔬菜饮料瓜果等,于是我们就出发啦!

离开海拉尔市,我们一路在草原尽情的狂奔,一路的草原,一片一片的云朵,那种感觉就像自己是一匹野马,尽情的在草原奔跑一样~~因为一路的草原一路的羊群,处处都是美景,而且这边的云朵真的是一朵一朵的像画一样,很美,所以师傅选择了一处比较美的地方停车,给我们去拍照,呀,小羊,我来啦!!!

看完羊群,一路奔波,前往美丽的莫日格勒河,之前一直在电视上看到它壮丽的景象,一路想象着期待着自己看到时的模样究竟多震撼,想象着期待着于是就到了。

欣赏完莫日格勒河,下一个任务就是烧烤,车开到比较空旷的地带,改装完车子,我们就开始烧烤。师傅主动帮我们烧烤,我们主要负责吃吃吃,说实话,这边的羊肉确实好吃,不太爱吃羊肉的我竟然吃了很多串,而且每一串都大的吓人,烤肉,蔬菜,饮料,就这样一个中午,很满足。

那个胖一些的就是我们的师傅啦,一中午的专门为我们烤肉。最后一张烤肉是不是很诱人哈哈哈,我们几个人一开始买了150串烤肉还觉得多,但没想到烤起来超级香大家都抢着吃,所以来内蒙古,大家一定不要忘记烤羊肉串哦,正宗的羊肉串绝对美味。

烧烤的对面风景也挺美,不经在这里也拍起来

河畔烧烤完,赶路去额尔古纳湿地,途中遇到草垛,草丛,每处都想让师傅停车,一路走走拍拍,很是自在~

前往额尔古纳

出了额尔古纳,走上了正道,一路的柏油路,路旁是绿绿的草原,草原上无数的羊群,牛群~

到此为止,今天的行程基本结束,不赶不慢的走完了一天的行程。晚上的羊肉火锅隆重介绍。这家饭店很超值,而且羊肉很正宗。

不好意思,饭店名忘了,貌似叫什么蒙古缘饭店。想说的是,在这边吃火锅,全是白水煮火锅,在陕西上学的我实在吃不惯这么清淡的口味,还好,我们的师傅不知道从哪弄出来半包火锅底料给我,爽死啦~但是不得不提的是,羊肉真的很好吃,我们这么多人,还点了很多蔬菜,一共才两百多。哦对了,他们家的奶茶很好喝,这边的奶茶说实话每家都很不错,因为他们都是自家熬的,带有一点点咸味,但是放上糖就喝不出来啦。喝过那边正宗的奶茶,才知道这边连锁店的奶茶是有多难喝。哈哈,要去内蒙古的朋友们一定要联系师傅带你们去这家饭店哦~~

吃完饭,就回宾馆休息啦

放一下我们的宾馆,基本上这一路都是这样,除了去阿尔山住的,其他基本都可以。因为是旅游旺季,所以房价都比较高,基本一晚都在500左右。

这是我们前一晚到海拉尔住的酒店,对面就是很有特色的海拉尔火车站,如果想要在海拉尔看夜景的可以选择住这里,离市区也比较近。后面的住宿环境比这个差一些,但是价格基本都相同。

day2

第二天八点,我们又出发了,在去往白桦林的路上,天阴了,到达白桦林的时候开始下起了下雨,但是内蒙古的天气特别的多变,没过多久又开始开起太阳来,所以朋友们下车不管阴天雨天都要带上墨镜伞之类的。

从白桦林出来,一路向临江走去,中途到达恩和室韦临江屯
 恩和乡也是一个有着俄罗斯风格的民族乡,这里也是最早的俄罗斯民族乡,很多人去之前会纠结恩和室韦临江三个俄罗斯乡该去哪个,有什么区别,哪里更好玩等等问题。其实就我个人觉得,恩和室韦都是差不多,开发的比较早,旅店、餐饮等设施比较齐全,条件也好很多。临江现在也在逐步开发中,住宿条件和饮食也很满足一般旅游的需求了,但是临江屯有天然独特的风景,所以我个人建议临江屯是必须要去的。

河的对岸就是俄罗斯,河的中间就是中国俄罗斯的分界线,远远就可以清楚的看到俄罗斯啦,可惜只能看到山。在这里的鸟啊鸭子啊多好,每天都可以在两国之间游荡哈哈。
其实临江屯是我们第三天一早去得,因为去往黑山头必须要原路返回,所以第二天和第三天去没什么区别,看哪天时间充足哦~~

这就是恩和,基本都是木头房子,不管是自己家,还是饭店,还是宾馆,全部都是木头房子,这应该是这边的特色吧。感觉和国外的一些小镇子很像。

这就是我们住的宾馆,全是木头房子,三层小楼层,还有个阳台,阳台上有个秋千,下午闲暇时光,可以坐在秋千上看对面的风景,对面是一条河,河的旁边有人在骑马。

傍晚十分,师傅带着我们去看日落,可惜那天运气不好,太阳刚好被一片云朵遮挡住没能看成日落。不过没关系,最美的日落在后面,黑山头。

草草拍了两张就回去了,晚上的临江很冷,需要穿冲锋衣。因为镇上吃饭的地都基本相同,所以在住宿的那一家点了些东西就那样结束了。

day3

第三天的行程是从临江返回额尔古纳,然后再到黑山头。这一天经过小麦田,临江河,九卡八卡七卡等,看了黑山头日落,骑了马,开了车,住了蒙古包,看了草原,之前对内蒙古的印象全在这一天实现了。

第一站,一望无际的小麦田,经过一片小麦田时,我们不经发出感叹,师傅明白了我们的意思,找了一块麦田多的地方停车给我们拍照,拍完了赶紧上车走人,继续我们的行程。

路过了临江河路过了小麦田,路过了九卡八卡七卡,一路看过风景,我们到了骑马的地方,大朋友小朋友一听到骑马激动的不行,我也一样,又担心又激动的选了一匹自己喜欢的白马,跟着大部队在大草原上骑起马来。

哈哈,穿起装备起来是不是酷酷的

其实一开始我想象中的骑马是像图片中这样,一个人在大草原上飞奔,起初还特别担心万一我摔下来怎么办。后来才知道自己想太多。在这里骑马是一堆人上马然后前面一个人领着,慢游慢游的绕上去再绕下来,这就是骑马啦。哈哈哈哈,但是如果来了这里不骑马你一定会后悔,起码你上过马。

这是骑完马和我弟弟在草原上开的摩托车,和骑马一样,两百元一圈,其实觉得没必要,满足我弟一个心愿,不过坐在车上酷酷的有木有。

起完马我们赶往黑山头看日落。在去往黑山头的路上,又怀念起烧烤,因为今晚住蒙古包,后面就是草原,所以地方宽畅,觉得烧烤和蒙古包很配哦。于是我们一路寻找卖肉的地方,最终在烧烤店买到了新鲜的羊肉,等待着晚上的烧烤。

接下来就是去黑山头看日落啦。

从刚开始到结束,拍了好多好多照片,真的很美,小编是个摄影渣渣拍不出效果,只有眼见为实,真的很美。

赶到蒙古包的时间比较晚,草草用手机拍了几张就去烧烤啦。烧烤就在我们住的旁边,师傅开着车灯为我们烧烤。烧烤不久,那边就开始了篝火晚会,因为正在吃烧烤,所以去看了一眼还是决定回去吃烤肉哈哈哈哈。蒙古包条件也就那样,毕竟在草原上,条件也不会特别好。今天这一天就这样愉快的结束了。

day4

一大早从黑山头出发,前往186彩带河

因为像彩带,所以命名为彩带河。风景还不错,在最顶上有个滑草的项目,比较刺激,可以去体验一把。

美丽的呼伦湖。和青海湖有的一拼~~

下一站,满洲里。途中去了一个博物馆还有猛犸公园。

之后去了国门,由于国门要收费所以远远的看了一眼,于是我们就走了。

隆重介绍满洲里的套娃广场,看到游记去套娃广场的人不是很多,进去的也不是很多,抱着试一试的心态,于是我们晚上去了套娃广场,其实我挺满意的,但是需要注意的事,我在上面已经写过啦,大家要去的话注意一下就行啦。

白天的套娃广场其实是这样的,里面数不尽的套娃,但是我们晚上去只拍到了夜景,有丢丢可惜。

是不是很美,号称满洲里的迪斯尼。
白天还能拍到n多的套娃哦,大的小的。。
这一天的行程到晚上十一点多才结束。

day5

第五天的行程基本就是赶往阿尔山,去往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游玩。
因为满洲里俄罗斯比较近,当然俄罗斯的进口食品相对来说会便宜些。还有就是喜欢套娃的朋友们,在满洲里到处都是卖套娃的,各种的都有大的小的,便宜的贵的,挑到你看不过来。

一早师傅带我们去了超市,来了一场大购物。俄罗斯食品很多,有巧克力,威化饼干,香烟,饮料,我们都买了一些。下面推荐一下在满洲里买到的并且让师傅给我们回购发回家的食物,便于你们去了选择带回家送人或者自己享用。

1. 威化饼干   之前买过三种俄罗斯威化,但是独爱这一种,大家爱零食的可以试试,当然还有很多没吃过,等着你们去了发现哈哈(一会放图)
2.俄罗斯饮料  俄罗斯饮料我们也买过三种,有很多味道的,我们买过混合口味的,买过单独味道的,有桃子,橘子,芒果,石榴等,但是经大家评论还是绿色包装桃子味的最好喝,记得一定要去超市买,不要去什么俄罗斯进口食品店什么的,满洲里基本大一点的超市都有卖俄罗斯食品,那里的价格相对来说比较便宜。
3.双实牌牛肉干 这个牌子的牛肉干是本土品牌,就产自于满洲里。味道不错很有嚼劲,那边的牛肉干不像五洲那种加工压碎然后包装的,满洲里的牛肉干比较纯,比较有嚼劲,而且是独立包装,一长条一个,真空包装。带回家七八袋全被吃完啦!就连我爸从不吃零食的都让我要师傅再给他买上几袋寄回来,可想而知好吃的程度。
4.俄罗斯香烟  香烟可以适当的买一些送人,我买了三包也不知道啥牌子的俄罗斯香烟送人啦,也不知道抽着如何人,不过可以当礼物送啦。
5还有就是套娃。来满洲里不得不买的应该是套娃吧,各式各样都有。师傅带我们去的批发店买,里面样式太多,看个人喜欢,少的可以有五层,多的可以有十几层,很神奇有木有,也可以买了送人哦,这个算是俄罗斯艺术品啦。。。。

还有很多东西由于时间紧张没有慢慢逛,带大家去发现。
下面开始发图。

饮料没找到,不好意思啦~就是绿色的 差不多圆柱形的。

购物完,一路向前去阿尔山。到了阿尔山已是傍晚,买了票师傅开车带我们进了国家森林公园,找到了住的地方,然后就休息了,养精蓄锐,准备明天的行程。

阿尔山市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西北部,横跨大兴安岭西南山麓,是兴安盟林区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地理坐标为东经119°28'--121°23',北纬46°39'--47°39',是全国纬度最高的城市之一。东邻呼伦贝尔市所辖扎兰屯市和兴安盟扎赉特旗,南至兴安盟科右前旗,西与蒙古国接壤,北和呼伦贝尔新巴尔虎左旗、鄂温克自治旗毗连。东西长142公里,南北长118公里,总面积7408.7平方公里,辖区内中蒙边境线长93.434公里。

day6

一早开始了我们阿尔山森林公园一天之旅。

这是清早的阿尔山,当然不是我拍的,我用的别人清晨拍的图,是不是很美。所以如果你有精神,一定要早起,去体验阿尔山的美。

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是一个很大的地方,里面有很多景区,比如驼峰岭天池,杜鹃湖,三潭霞峡,等。去往每个景区都需要乘坐里面的大巴车,和九寨沟一样,但是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凭门票可以在里面玩两天,如果第一天没有玩完,你可以第二天继续进去玩。
这次去阿尔山森林景区的运气不太好,在游玩途中下大雨,所以很多景点都没有去,去的景点也就草草一看,没拍什么照片。
说实话,去过太行山,去过九寨沟的亲,一定会觉得阿尔山的风景不足一提了,真的,山没有太行山甚至没有黄山美,水也远远比不上九寨沟,可是每年每月每天都有数以万计的人前往阿尔山,也许,这就是阿尔山的魔力所在吧,当初其实也看心里也知道或许没有原来看到过的景色好,但是来了内蒙古不去阿尔山总觉得怪怪的,不去后悔一样。

阿尔山森林公园逛了一天,傍晚赶往阿尔山市,这样,又结束了一天的行程。
再见了,阿尔山国家森林景区!再见了,天池!地池!

day7

最后一天在阿尔山,上午去了白狼峰,也是个旅游景点,下午转了阿尔山,感受了这么小一个城市的美。

风景很美的,可惜阶梯太多太多,顾不上拍照,只记得走一段路就得喘气,最后好不容易爬上了白狼峰顶。

下午,在这个城市闲逛。爱上了这个小城。
阿尔山这座小城确实很不错,很小,人很少,很安静。还没有大城市一个街道长。下午租了辆自行车在这个不大的城市闲逛,像是在国外度假一样,享受着阳光享受这个城市带给我们得美好。这个市到了冬天基本算是一座空城,因为寒冷,大部分人都出去了。
我们去的时候正值旺季,人最多的时候,而且也是阿尔山市最美的时候,路边全都是百合花,地面也很干净,给人一种清新舒适的感觉,像是在室外桃源一般。

路边全是花,有百合有牡丹,有薰衣草。。。。
就这样,骑着自行车兜兜转转一个下午。、
最后一天在阿尔山,晚上去吃了烤羊肉,真的很鲜很好吃,没有膻味。

这是阿尔山的小火车站,很特色啊。

这是最后一晚在阿尔山啦!!
有点不舍~
再见了阿尔山~~~

day8

拜拜 阿尔山
拜拜 内蒙古
拜拜 呼伦贝尔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09-19 12:53

写的很好,也拍得很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