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安第斯,直到世界尽头……2016年夏季南美四国(智利篇)冰与火的世界尽头/不断更新中

• 出发时间/2016-06-30

美景预览

本次南美之旅的路线图!红线表示去程,蓝线表示回程!

游记目录

南美四国游记《跨越安第斯,直到世界尽头……》
总行程59天,从南美大陆最北端的哥伦比亚,一路流浪到最南端的大陆城市蓬塔阿雷纳斯

5篇游记链接:

跨越安第斯,直到世界尽头......2016年夏季南美四国游记 (哥伦比亚篇)/  百年并不孤独

跨越安第斯,直到世界尽头……2016年夏季南美四国游记(厄瓜多尔篇)/ 安第斯高原上的云之乡

跨越安第斯,直到世界尽头……2016年夏季南美四国游记(秘鲁篇)/ 太阳的后裔

跨越安第斯,直到世界尽头……2016年夏季南美四国游记 (智利篇)/ 冰与火的世界尽头

跨越安第斯,直到世界尽头……2016年夏季南美四国游记 (智利/复活节岛篇)/世界尽头的守望者

所有游记文字及图片请勿转载//////

///////////////////////////////////////

接续本篇游记的上一篇《秘鲁篇》,请关注——

Day35:从秘鲁塔克纳陆路过境到智利边境小城阿里卡

跨越安第斯,直到世界尽头……Day35/陆路过境到智利阿里卡

Day35:从秘鲁塔克纳陆路过境到智利边境小城阿里卡/
经过一夜的磨难!昨晚大巴在高原地区盘山路上向低海拔沿海沙漠地区的边境小城塔克纳进发。夜里车里的气温降到近乎冰点,没空调,全车的人都穿着厚厚的羽绒服,我们两个冻得快死掉了!无奈羽绒服已经放在行李里托运了!一路上还好身边有两块在普诺买的彩条布,把它们裹在身上充当毯子。
到达塔克纳后,搭乘共乘出租车去陆路口岸,在秘鲁边境口岸拿出秘鲁面具拍了在秘鲁最后的几张照片,这两副面具也正式宣告退役!
秘鲁出境和智利入境都很顺利!从塔克纳到阿里卡一路上满眼竟是无边无际的沙丘。智利!我们来了!
凌晨四点五十长途汽车到达秘鲁边境小城塔克纳的北部的小汽车站terminalcollaysuyo。提早一个多小时到,天未亮,在车站等天亮,走出站看周边环境。
天亮后拦出租车,去汽车总站和国际长途汽车站,4索尔。
塔克纳的国际汽车站与汽车总站只相隔一条马路。
国际汽车站内换智利比索(50美金=33250)
楼上餐厅吃早点,鸡蛋三明治加咖啡12索尔。
在车站内搭共乘出租车每人15索尔,共乘乘客一拄拐棍老太,一个在智利打工大叔。车站内填好过境表格,司机大叔帮忙复印好护照。
上车,车开到秘鲁边检站,下车,不用取行李,交上护照盖章,出境章正好盖在马丘比丘纪念章旁边。
等待大叔和老太的功夫,抓紧戴面具拍下出境纪念照。
上车再开一小段到智利边检站,取下行李。一个小窗口,交上表格和护照,盖章。
绕到出境窗口另一侧(类似公路收费站),进入房间机器扫描行李,开行李检查。
继续上车进入智利境内朝智利北部边境小镇arica开,全程1小时。
上午9点多到阿里卡国际汽车站,旁边是阿里卡汽车总站。
在车站对面找旅馆,智利消费是秘鲁的一倍,16000比索两个人/按人头算每人8000比索。公用浴室,房间是诡异的暗红色,设施很破旧。
出门去城里,在门口乘八路公汽,距城中心3公里。
参观科伦街10号考古博物馆,2000比索每人,带英文导览器。玻璃地板,有亲身参与考古发掘的感觉。
Day36:智利/北部边境小城阿里卡/Colon街10号新克罗木乃伊博物馆
这个小型博物馆位于colon街10号,通往北侧沙丘山上的观景平台和山顶的阿玛斯广场的上山的路口。博物馆被设计成考古发掘现场,玻璃地板可以走上去,观众踩在玻璃上俯身观看玻璃地板下的几十具木乃伊。虽然这种俯身或者蹲下来的观展方式有点累人,但令人有种身临其境考古发掘现场的感觉。
新克罗木乃伊
在图坦卡蒙(古埃及第十八王朝法老,约前1361~前1352年)和拉美西斯时代到来前的几千年里,智利渔夫就用残忍的方法制造出了精致的木乃伊。他们把死人的表皮剥下来,就像女士脱连裤袜那样。
智利北部海岸线上的居民生在海边,葬在海边。新克罗木乃伊的生前也不例外。分析显示,海边生活非常艰苦。人们因为要在冰冷的海里潜水,患上了慢性耳疾,有的人脊椎骨裂了,也许是因为在岩石上滑倒了,他们的家庭生活同样充满艰难和危险。
人类学家伯纳多·阿里扎博士说:“人们在遗体上发现了许多家庭暴力的迹象。这些木乃伊的头部和前臂都骨折了,我想这是在阻挡对手的击打时造成的。”
由于亲人的生命因暴力而骤然消逝,新克罗人发明了保存尸体的方法。研究者通过拍摄新克罗木乃伊的X光片来寻找它们是怎么被制成木乃伊的答案。由于要保存海狮,新克罗人学会了给尸体剥皮。他们就把这种方法用到了所爱的人身上。
通常他们先把尸体的皮去掉,然后他们把去掉皮肤的尸体在地下掩埋几周。在这段时间里,细菌会吃掉剩下的身体组织。接着他们把骨骼挖出,用木棒加固。在新克罗木乃伊上可以看到,每个人每条腿上都有木棒,有一根沿着脊柱一直通向头部的木棒。
最后他们再用稻草和黏土重新塑造一个身体,把皮肤粘上去并且涂黑。
但是婴儿的木乃伊是血红色的。7000年前的一位母亲想把孩子留在自己身边,她就一定会去寻找保存孩子尸体的办法。科学家们相信人类制作木乃伊的历史正是从这些孩子身上开始的。他们在尸体上切开小口,去除内脏。尽管这些孩子已经不能再付出爱,但人们还是用这种温和的方法把他们留在身边,继续感受家人的爱。这些木乃伊表现了古人在死亡到来时对生命的渴望。
爬莫罗城堡山,俯瞰城市风光。
下山,路过广场,旧海关大楼。(埃菲尔铁塔设计师设计)
步行街逛街,去超市买了面包,水果和馄饨。
在el morro市场前乘巴士8路汽车回旅馆,煮馄饨作为晚餐。

禁止转载

Day36:阿里卡/手工艺人村

跨越安第斯,直到世界尽头……Day36/阿里卡/手工艺人村

Day36:智利/边境沙漠小城阿里卡
睡到9点多起床,吃牛油果加面包配奶粉早餐。
休息到中午出门,到对面汽车站买到san pedro deatacama的车票,turbus公司,明晚九点21分,11100比索每人,10小时到圣佩德罗小镇。
乘八路车到市中心,步行到乘车去lluta的乘车点,没找到车,在旁边餐馆吃土豆鸡汤配面包色拉。
步行去步行街。
乘八路车去往一个手工艺品村。结果错过目的地直接乘到终点,司机要退钱,谢绝。
再乘回,在手工艺品村下车,村口一个小教堂,村里大部分工作室和店铺未开门,参观了一个陶艺工作室。拍了几张照片。
回旅馆休息。
Day36:智利/北部边境小城阿里卡/我们在这个北部沿海沙漠边境小城停留了三天,一方面是为了调整休息一下之前一个多月的奔波劳累,消除在秘鲁库斯科地区的高原环境下产生的疲劳感。
阿里卡小城徒步,图一的阿里卡旧海关大楼看似不起眼,却是大名鼎鼎的巴黎埃菲尔铁塔的设计师设计的,并且在法国完成部件制造运到智利本土组装起来的建筑。
下午我们乘巴士去了市郊一个手工艺人村,一个不大的彩色房子的小村庄,村口有钟楼,村中心有一个玩具房子般的小教堂。这里集中了阿里卡的手工编织、陶艺、木雕艺人。
阿里卡的市中心步行街,坐在步行街上看着来来往往的路人是件很有趣的事。很多流浪手艺人和街头艺人在这里摆地摊贩售自己制作的首饰,弹着吉他打着手鼓赚点微薄的路费,用以支持自己的长期旅行。南美是很适合流浪放逐自己的地方,一路从哥伦比亚智利,年轻的流浪艺人们背着乐器,带着自己的简单行李和梦想游走四方。

禁止转载

Day37:阿里卡最后一日

跨越安第斯,直到世界尽头……Day37/阿里卡最后一日
2016-09-08 01:25:381游记
Day37:智利/边境小城阿里卡/一半海水一半沙漠
早上九点起床自制牛油果三明治。
中午收拾完行李退房,寄存行李,出门门口乘八路汽车,去往考古博物馆方向。
回市中心,在中餐馆吃午饭,中餐馆广东老板态度冷漠。
去海边闲逛,拍照,回到步行街,坐着看路人。
进santa isabel超市购物。
再次去步行街闲坐。
乘车回旅馆,取行李。
旅馆旁餐厅吃完饭,25元每人一份套餐(鸡汤土豆 炖鸡腿土豆加米饭。)去对面汽车站等车。
汽车站电视在放奥运会开幕式直播,智利队出场无人关心。
9点21上车,10小时到san pedro。

禁止转载

Day38/圣佩德罗·德阿塔卡玛/月亮谷

跨越安第斯,直到世界尽头……

day38:智利/沙漠小村庄San pedro de Atacama
凌晨4点被叫醒,下车接受海关检查。车外很冷。
到达Calama,距离San pedro还有一小时车程。
day38:智利/阿塔卡玛沙漠小村庄San pedro de Atacama
坐在双层长途大巴的第二层第一排,经过一夜的颠簸,清晨到达阿塔卡玛沙漠的腹地里的小村庄圣佩德罗。这里是参观周边沙漠和高原自然景观的根据地。
小村庄的建筑都是用黄沙夯土和陶土砖建造而成的,建筑非常有印第安原住民特色。
我们清晨下车后,扛着大包步行很远才找到村里的一户事先在booking上订的民宿。它其实就是一对来沙漠生活的智利年轻人把自己租的房子的两间收拾出来租给短租客,有点像airbnb。阿塔卡玛的物价和旅馆房价都很贵,这里的水资源很珍贵,所有的水果蔬菜都依靠长途运输进沙漠。旅游业的兴旺也使得当地的旅馆房价一直居高不下,即使在7、8月南半球的冬季淡季。
民宿坐落在一个灰头土脸的农家大院里,三四户共用一个院落。女主人开门把我们让进屋,由于她不会说英语,我们只是象征性寒暄了下,也没怎么聊下去。客厅陈设很简陋,一只猫正睡在一张简陋的沙发上。我们入住的时间要到11点,因此我们放下行李先去村中心广场旁边,打算在那里找一家旅行社报个半日或一日团游阿塔卡玛沙漠里的景点。
Day39:智利/圣佩德罗德阿塔卡玛/沙漠里的小村庄圣佩德罗的村中心武器广场的西侧有一个小小的土黄色殖民地教堂—圣佩德罗教堂。它的建筑设计融合了西班牙教堂和南美沙漠地区印第安民居特色。就地取材的黄色陶土墙,最有特色的是它的内侧天花板:用一种看起来像纸板箱一样的当地特色的仙人掌木搭建,连接处用的不是铁钉而是用皮带捆扎而成。这座朴实而有很有地域特色的小教堂最早始建于17世纪,它的外墙于1745年重新加固翻新,而钟楼是于1890年后增建的。

Day38:智利/阿塔卡玛沙漠Atacama /如月球般景色的Valle de laluna月亮谷!半日游从各个角度欣赏月亮谷的奇异壮阔之美!日落时分的月亮谷格外迷人!

禁止转载

Day39/阿塔卡玛沙漠高原蓝湖一日游

跨越安第斯,直到世界尽头……

Day 39:智利/San pedro de Atacama
早7点参团游小镇周边的几个景点
Day39:智利/阿塔卡玛沙漠Atacama/起得比鸡早,在旅馆门口等着一日游旅行团来接。今天要去看阿塔卡马的盐湖观火烈鸟,然后去很远的荒漠高原看几个高原湖泊。第一站先参观了两个沙漠里的小村庄。
盐湖观火烈鸟
Day39:智利/阿塔卡马沙漠/阿塔卡马盐沼观火烈鸟:可惜不是观火烈鸟的季节,我们只在盐沼远远望见一小群一小群的火烈鸟,并且没有长焦镜头从远处去好好拍一下它们的身影。第一次知道火烈鸟是靠吃一种生活在盐沼里的微生物生存的。阿塔卡马盐沼的东北侧不远就是著名的玻利维亚那一侧的乌尤尼大盐沼,圣佩德罗小村庄里有很多旅行社都有组织到乌尤尼盐沼的旅行团,可惜我们没有玻利维亚签证!只好留点小遗憾下次走东线游南美时再去!
旅行团为我们准备了早餐,端出来竟然还是热气腾腾的,煎蛋夹在面包里自制三明治,饼干和茶、咖啡。我们在盐沼边上背风处用早餐,团里一个女孩英语很流利,比我们那个导游的掺着西语口音的烂英语说得清晰易懂,跟她聊了几句才知道她来自委内瑞拉,一个不接受自助旅游签证申请的国度,不过他们国内现在那么混乱我也没兴趣去。委内瑞拉女孩谈到智利的物价也表示“非常昂贵”,大概是南美国家里消费最高的国家了。
蓝湖
Day39:智利/圣佩德罗-德阿塔卡马周边/距离圣佩德罗小村庄以南155公里处的两座高海拔蓝湖~LagunaMiscanti& LagunaMiñiques,海拔4300米。从远处的车上看到那一大片神奇的蓝,全车的人都很兴奋。
Miscanti湖位于Miñiques北侧,面积约134平方公里,湖面呈深蓝色;Miñiques湖较Miscanti湖海拔低5米,面积也小了许多,只有15平方公里,湖面通常为浅蓝色。
浅蓝色的LagunaMiniques湖,司机大叔先在远处高地上停车让我们在远处拍照。开到近处全团的人下车近处去接触这座神奇的蓝湖。
海拔4000多米的这片空旷的湖边,寒风凛冽刺骨,即便把衣服拉链拉紧帽子戴好还是挡不住狂劲的高原寒风。我们顶着凌厉的寒风,仿佛在中国东北大冬天的风雪里挣扎着拍了些蓝湖边的照片。我笑着对pony说:“如果没有这高寒气温和凛冽的风,光看这片浅蓝色的湖滩,像不像是在马尔代夫的海滩上?”
高原盐湖中富含藻类和无脊椎水生动物,为安第斯火烈鸟,智利火烈鸟,角骨顶,银鸊鹈和安第斯鸥等水鸟提供了良好的捕食和繁殖场所。Miscanti山和Miñiques火山掩映着两座盐湖,山坡上,是悠闲进食的南美驼类中皮毛最为珍贵的野生小羊驼(Vicuña)。
我把手伸进刺骨的蓝湖水中,湖水泛着白色的泡沫。湖边有一大片龟裂状的岩石滩,神奇的地貌为我此生第一次所见!
回到车上,人似乎都冻僵了,高原的风很冷,车里的气温却因高原日照而显得反而有些热。
Day39:智利/圣佩德罗-德阿塔卡马周边/距离圣佩德罗小村庄以南155公里处的两座高海拔蓝湖~LagunaMiscanti& Laguna Miñiques,海拔4300米。
Miscanti湖位于Miñiques北侧,面积约134平方公里,湖面呈深蓝色。
这座湖的颜色在深蓝色中呈现丰富微妙的色彩变化,红色,蓝紫色,紫红色…小小的仿佛镶嵌在在高原山地间的一块蓝宝石。
我们从湖的一侧步行到这个景区专门开辟的一块用于停车野餐的空地。旅行团的车已经等候在那里。司机大叔和那个吊儿郎当的导游已经拿出了野餐箱子,为全团10多个人准备起午餐:切成丁的番茄、牛油果、甜玉米和三文鱼,配上墨西哥卷饼自助卷起来配上黄芥末和色拉酱吃。没了早上的热茶和热煎蛋。而且高原的风吹得人都快冻僵了。全团的人就一个个忍着刺骨凛冽的寒风,排队卷起卷饼,就着冷风硬着头皮吃下去。我刚吃了一个就觉得手快冻僵了,不明白为什么不做好三明治发给团员好好坐在温暖的开着暖气的车里吃而非要遭这份儿罪?
三个智利本地女人每次吃饭都抢在最前面,吃得最多。可是这么冷的天儿!我实在没胃口!呛着冷风吃东西我非胃疼不可。吃了两个小小的卷饼我们就不吃了。果汁也早已被一抢而空。不一会儿景区门口的简易生态厕所前就排起了队!定睛一看是那三个肥女和几个智利本地人,我们一路上都在讨论:南美这边的人似乎肠子特别短,刚吃完就要上厕所排泄。我们在坐飞机时遇到好多次南美人刚吃完航空餐厕所前就排起长队的状况。
回程的路似乎特别漫长,太阳暖暖地照在车里,一路饱览美景的团员们似乎都玩累了,回圣佩德罗的路上一路都在昏睡。夕阳映衬下的沙漠荒原,以及远处的雪山、一切仿佛都在梦里见到一般。
晚上换旅馆,走了很久找到一家旅馆

禁止转载

Day40/离开圣佩德罗赶往圣地亚哥

跨越安第斯,直到世界尽头……

Day40:智利/San pedro de Atacama圣佩德罗德阿塔卡玛
下午2点乘巴士Surtur去圣地亚哥
23个小时车程

禁止转载

Day41/圣地亚哥的短暂停留

跨越安第斯,直到世界尽头……

Day41:智利/首都圣地亚哥
的短暂停留
2016年8月9日下午3点晚点到圣地亚哥,在汽车站旁找到一家66旅馆,140rmb每人两人280元,房间很暗没窗,但还算干净。
下午傍晚乘地铁游圣地亚哥市中心。
Day41&Day42:智利/首都圣地亚哥的短暂停留
智利,世界上国土最狭长的国家!而且大部分国土都是荒原、沙漠、戈壁、雪山。一路从北到南,满眼尽是苍茫大地,大多数地方都没有庄稼、没有种植农作物!有些地区甚至寸草不生。智利这个国家跟美国很相似,广袤的土地上净是自然风光,而人文的方面不像秘鲁那么丰富、历史那么悠久!整个国家人口只有2000万(还没有整个上海市人口多),而首都人口占了全国人口的1/4!虽然不像墨西哥教堂的内装饰那么繁复,却也称得上是南美最奢华的教堂之一了!
下午三点多,我们乘坐了23个小时的长途大巴,依然是坐在第二层前排,在大巴上过了一夜后终于千辛万苦来到了位于智利中部的首都~圣地亚哥,南美洲第四大城市!
圣地亚哥的城市风光跟我到过的中南美洲国家差不多,最大的感受是这里的物价真高!从迈进国门的北部的arica我就感觉到了这一点!
在圣地亚哥汽车总站旁我们找了一家Motel66旅馆,按人头收费每人140rmb。傍晚我们乘着地铁去市中心转了转。阿玛斯广场上的大都会教堂,典型的罗马式天主教堂。内部竟然凉风阵阵似乎开着冷气,灯光也调得暗暗的,背景音乐是柔缓的宗教音乐,连音响系统用的都是世界顶级品牌!
在超市购物。

禁止转载

Day42~Day49:智利/复活节岛8天7晚游记:世界尽头的守望者……

复活节岛8天7晚游记,这里先帖几张精选照片,详细游记和更多照片请移步:跨越安第斯,直到世界尽头……(智利/复活节岛篇)

所有游记文字及图片请勿转载//////

接续本篇游记的中间部分《智利复活节岛篇》,请关注——

Day50:智利/世界尽头的城市—蓬塔阿雷纳斯Punta Arenas

Day50:智利/世界尽头的城市—蓬塔阿雷纳斯Punta Arenas

早5点半搭乘Lan航空飞抵智利最南端的城市Punta Arenas—也是世界上最南端的大陆城市!

飞机落地的时候,从舷窗外看这座城市,大地上没有璀璨灯光构成城市的轮廓,只有机场的暗淡的灯光和黑漆漆的苍凉大地!世界上最遥远的世界尽头到了!

从飞机上下来就感受到了这里的寒冷,幸好手边准备了厚厚的羽绒服。
在机场取行李的时候,发现了一家三口3个印度人。在圣地亚哥机场候机那个老头就坐在候机厅我对面,当时我就跟pony说那个人是印度人,因为远处看他和他老伴围围巾的方式和举止告诉我他们来自印度,而且可能是南印。印度老太的鼻翼还打着鼻钉。在取行李的时候我就在关注他们。在这个南美大陆最南端冰天雪地的地方,东方人很罕见,连中国移民都看不到了,更别说印度人了。老太太取完行李去一楼问询处问航班信息时她的印式英语更加验证了他们的原籍。老夫妻的女儿操着一口西班牙语,估计是移民,之后我们在本地人Analuisa家住的时候,Ana的妈妈告诉我们这个城市有一些印度移民群体。

蓬塔阿雷纳斯的名称来源据称与英国探险家约翰·拜伦有关。但直到1843年智利政府才建立了第一个定居点,并根据西班牙语Punta Arenosa将城市命名为Punta Arenas,在英语里也就是沙尖的意思,城市也常因为麦哲伦而被提及,因为城市所在的大区被命名为麦哲伦大区。蓬塔阿雷纳斯因为多年来城市的房屋的金属屋顶常被漆上红色涂料而得到“红屋顶之城”的美誉,从1970年后由于多种其它颜色涂料的使用使得城市的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蓬塔阿雷纳斯市是麦哲伦海峡的最重要的港口城市,也是进入南极的门户,20世纪巴拿马运河开通前曾经是沟通太平洋和大西洋的必经之路。即使在现在,其独特的地理位置亦使之成为赴南极科考船队的重要补给站,城市在1927年曾被命名为麦哲伦,但到了1938年,城市名称又重新变为蓬塔阿雷纳斯

蓬塔阿雷纳斯市目前是美洲大陆南部商业、服务、交通和历史文化的中心,又因为其处于南纬高纬度地区,常常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南端的城市,事实上阿根廷乌斯怀亚在地理位置上较它更偏南。人口12万。

蓬塔阿雷纳斯港也常常受到暴风雨的侵扰,在巴拿马运河开通之前,城市是智利最重要的海港之一,因其独特的地理位置也成为往返于大西洋与太平洋之间蒸汽船的加煤站。今天城市更多的接待旅游观光和科学考察的人们。蓬塔阿雷纳斯是南极考察的跳板基地,同阿根廷乌斯怀亚新西兰基督城一样作为南极科考的起点站。

在当地女孩Analuisa家里“沙发冲浪”!她的巴西男友也正好在智利旅行,在她家小住几天。punta arenas是世界最南端的城市之一,Ana家的房子正对着的一片海真有种“世界尽头”的感觉。这里距离南极大陆已经很近了,本来我们要乘一家当地小航空公司的小螺旋桨飞机飞去智利最南端、也是地球最南端的小村庄(那里不能称作城市)威廉姆斯港,但Ana的男友和妈妈一致劝我们不要花冤枉钱去乘昂贵的小飞机,因为那里基本没什么好看的。最后决定改去PA北部的纳塔雷斯港Puerto Natales,以那里为据点游百内国家公园

我们在Ana家住了一晚,下午Ana下班后开车载我们在小城里兜风,我最喜欢在山顶的观景平台看到的日落时分的景色,宁静得像湖水般的海湾和彩色房子的小城,以及天边那一抹红。

Punta Arenas当地气温零下五度,但是体感温度却绝不止于零下五度。今天周五,晚上回到Ana家里她家的阿姨们和朋友们又聚在一起,生起火炉开party、聊天、玩桌游、玩到深夜又开始跳各种拉丁舞和民间舞,我们也疯玩疯舞到半夜才睡。这次从南美洲最南端的哥伦比亚一路到最北端的Punta Arenas,这是唯一的一次CS体验,也是最开心的一次!

Day50: 一个消逝的民族:冰与火之地的Selknam人

一个消逝的民族:冰与火之地的Selknam人

在Punta Arenas的朋友Analuisa的陪伴下,在城中心游走的时候,不时可以看到有的店家门口挂出的黑白照片:一个赤身裸体的男人全身涂满黑白色的条纹图案、头上戴着牛角状的装饰物,看起来像是化妆舞会的装扮。在城中心一家工艺品店里也看到这类浑身画着粗犷图案的面具和木雕、陶土小人工艺品。于是很好奇问店主这些是什么人?为什么这些人全身画着黑白图案看起来十分滑稽?西班牙裔的店主、一个面善的老头告诉我他们是火地岛的印第安人。

我对人文和民俗方面的东西一直都特别感兴趣,因此很想看看这里的原住民,了解关于他们的文化习俗。后来在Puerto Natales游玩百内国家公园的时候,旅行团在一个咖啡店兼工艺品店停车休息时,在店里又看到这些黑白照片明信片和画册。回到旅馆用google搜索了一下,才知道原来他们是火地岛的印第安人!目前已经灭绝的一个民族Selknam人!

智利火地岛的印第安人Selknam,又称为奥纳人(Onawo或Ona)。他们长着蒙古人种的面孔,体型高大,身材健壮。与南美洲南部的特维尔切人有密切的亲缘关系,分为许多氏族部落,使用琼语(Chon language)。属印第安语系琼语族。根据人类学家的研究,北美南美地区的印第安人在人类学上都属于蒙古人种,他们与我们中国人一样都有着共同的祖先和相似的外貌体型特征。

远古时期的五万年以前,蒙古人种(黄种人)的一支跨越冰封的白令海峡,千里迢迢迁移到北美,因此美加地区的印第安人(如爱斯基摩人)都属于蒙古人种。

后来经过漫长的历史时期,在一万年前北美印第安人又陆续迁移到南美大陆,形成不同的氏族部落和各自的语言宗教信仰。而Selknam人的祖先就是生活在南美大陆南部Patagonia帕塔戈尼亚的印第安人的一支。而白种人踏上美洲大陆却只是近1000年的事情。

19世纪中期的时候,Selknam人是生活在智利阿根廷最南端的Patagonia地区和火地岛的游牧民族。自称为“神客”。当时的人口有一万多人。他们经常在夜间、在荒凉寒冷的火地岛的空旷地带升起宛如火海般的篝火,以抵御来自海洋的外敌的侵扰。因此他们生活的这一大片岛屿又称为“荒烟之岛”(Land of Smoke)或现被称为“火之岛”(Land of Fire,西班牙语:Tierra del Fuego)。“火地岛”这一名称就是源于早期欧洲殖民者在远处遥望这一大片岛屿上的Selknam人的篝火时,为眼前的景象所命之名。

Selknam人的祖先原本是生活在南美大陆的南部的印第安人,16世纪起被白人殖民者从南美大陆驱逐到火地岛

Selknam人在极度寒冷荒无人烟的Patagonia和火地岛地区繁衍生息,他们极其注重个人特色的呈现,在举行某些部族的仪式,如成人礼时,通过采集自大自然的素材,如南美羊驼皮、树皮和身体彩绘等,来隐蔽人体的形体与本质并激发出存在于自身内部深层次的灵魂与精神,并以强健的体魄作为对抗恶劣寒冷天气的与部落的经常性迁徙的基础。

19世纪后期西班牙殖民者的淘金大潮和圈地牧羊运动成为Selknam人被迫害的开始。我们知道西班牙人的殖民政策与英殖民者不同,英殖民(美、加、澳洲、新西兰)采取的是烧光杀光的种族灭绝政策。而西班牙殖民更多是融合和奴化。

智利阿根廷殖民政府在当时开始大肆开发、殖民化和融合火地岛人。来自阿根廷智利西班牙裔农场主成为这场开荒运动的先驱,他们将大量的火地岛土地圈占用于饲养牛羊。当然刚开始这些殖民者并未对这些原住民起杀意。

过着游牧民族生活方式的Selknam人的生存空间受到挤压,他们原本依靠猎捕一种野生羊驼为生。他们极少与欧洲殖民者接触。西班牙殖民后裔的到来,占领了他们大片原本用于捕猎的土地用于牧羊。于是这些selnam人竟然天真地以为这些人工饲养的羊也可用来猎捕和食用。

Selknam人的天真和愚钝激怒了西班牙裔牧场主,他们出钱雇佣持枪的雇佣军,开始大肆屠杀Selknam人,作为领取酬金的信物,这些被雇佣的杀手每杀死一个Selknam人,需要带回他们的耳朵,凭割下的人耳作为领奖金的凭据。Selknam民族从此走上灭亡之路!

智利阿根廷殖民政府则对这场屠杀采取了听之任之的纵容态度!

1896年的时候,纯正血统的Selknam人当时预计有3000多人,到了1919年仅余279人!而到了1945年仅余25人!最后一个纯血Selknam人Angela Loij,女性、于1947年5月去世!目前仅有几百人带有Selknam血统的混血人生活在火地岛阿根廷其他地区。

Selknam人的男性成年礼Hain

Hain,Selknam人的男性成年礼。火地岛和Patagonia周边的其他印第安部族如Yahgan人和Haush人也有类似的习俗。

这种特别的仪式一般可以持续很长时间,最长甚至可达一年之久。一般都在部落食物最充足时举行。男孩子们被召集到一个黑暗的屋子里,在那里事先有成年男性装扮成“超自然生灵”—selknam人有自己独特的信仰(类似于“万物有灵论的萨满教和巫术)。男孩在幼年时期会受到关于“超灵”的教育,使他们惧怕这些“幽灵”,相信如果自己行为不端不听话就会受到“幽灵”的惩罚。男孩们在成年礼期间,会在黑屋里受到“幽灵”的袭击,而他们的任务就是除下“幽灵”的面具。当男孩们看到面具下是人类的时候,仪式上的成年人会给男孩讲一个有关日月的创世纪神话,以及另一个故事:在远古时候女人通常会伪装成“幽灵”以达到控制男人的目的,当男人发现女人的伪装、他们会轮流伪装成幽灵以威胁女人。而男人们认为:女人们永远不会发现和意识到戴着面具的男人并不是真正的“幽灵”。但是男性却可以通过成年礼发现这个秘密。

仪式第一天结束后,与之相关的仪式会陆续开始举行。男孩子们在女人们面前通过一些表演形式的“打斗”来“战胜”那些由其他男人装扮成的“幽灵”,以展现他们的“男子气概”,女人们则被认为永远不会知道幽灵是由人装扮成的。仪式上的“幽灵”以传统形式的语言、肢体动作和行为展现。部落中前一次成人礼中表现突出的“幽灵”会被召来再次在下次成人礼中继续表演。

除了这种戏剧性的“神话场面重现”,Hain仪式还包括关于年轻男孩的勇气度、足智多谋、抵御诱惑、忍受疼痛和战胜恐惧的一系列测试。以及一系列训练男孩勇于承担责任的指导性“课程”。

这种特别的仪式一般可以持续很长时间,最长甚至可达一年之久。仪式将会在一场男孩与最邪恶的“恶灵”的决斗中结束。Hain仪式一般都在部落食物最充足时举行(例如当一只鲸鱼被海浪搁浅到沙滩上时),仪式举行时所有来自不同部落的Selknam人聚集在一处,分为男人和女人两大阵营。装扮成“幽灵”的男人会四处游荡,扮演着他们所扮演的“幽灵角色”,有时甚至会到女人的阵营中去吓唬她们。

最后的一场Hain成年礼在20世纪早期举行,是一次比以往的成年礼要简短的多的小规模仪式。我手中的这套明信片照片就是在当时的这场成年礼上,由神父及民俗和人类学家Martin Gusinde(《The Lost Tribes of Tierra del Fuego》一书作者)所拍摄的黑白照片。这套照片清楚地反映了Hain仪式上Selknam人所制作的面具和服装,并穿着装扮的形形色色的“幽灵”。可惜的是,我们今天只能透过这小小的黑白明信片,去一觑这个曾经生活在世界最南端的、已经消逝的民族!

Day53:百内国家公园/米洛顿地懒山洞探秘

Day53:智利/Patagonia/百内国家公园一日游

早上7点迷迷糊糊醒来,我们住的这家位于Puerto Natales的小旅馆W-Circuit的窗外还是漆黑一片,洗漱完毕,穿得像只熊准备出发。

来接我们游百内国家公园的旅行团的面包车在8点钟准时到了楼下。我们的房间就靠着街,掀开窗帘就可以看到旅馆大门正对着的马路上来接我们的车。我们的导游—一个中年男人在车旁挥了挥手示意我们下楼。

上车时天依然是漆黑一片,智利最南端的patagonia和火地岛地区在八月的冬季白天非常短,一般早8:30才渐渐天亮,晚上大约5-6点左右就完全天黑了。

我们的旅行团崭新的白色面包车,一个司机一个导游,团员却只有四人:一个韩国女孩,会说几句西班牙语,而英语水平简直就是连一句完整的话都说不好。一对智利外省来旅游的年轻男女。还有我们两个中国人。

我们这两个月的南美四国之旅,一路上参加过不下十多个一日游或半日游旅行团,总结下来秘鲁的导游素质比较高-大概是由于是一个旅游业很发达的国家吧,虽然他们的英语也有浓重的西班牙口音。而智利的导游就不敢恭维了。上次在San pedro游阿塔卡玛沙漠的高原蓝湖,遇到那个年轻的“大马猴”,英语说的超快,西班牙口音又重,双语转换时又没有提示性的语句,以致我实在没心思听他逼逼!最后他恼了,跟我说若果我没心思听他就闭嘴!我也没给他好脸色!Ok,you can just shut up!这个没什么经验和专业素质的导游后来看我很恼火,主动来跟我套近乎,我也懒得理他。

跟这个带我们游百内国家公园的中年导游一路上聊了好久。他的面孔看起来不像是纯血统西班牙裔,大概有点印第安血统。英语说得还不错,没有什么口音。跟他聊过才知道智利的导游不需要参加资格认证考试,也没有导游的培训机构和学校。他的一切知识、语言技能都是自学的。而且他是兼职导游,平时在一家公司做业务经理,七年前他的朋友,我们参团的这家旅行社的女老板对他说:“你会说英语,又可以自由安排时间,为什么不来帮我做导游呢?”。于是他一做就做了7年。他的英语也是在与来自英语国家的游客的不断操练中渐渐提高的。

今天的百内国家公园一日游,进国家公园之前我们要去一个叫做“Cueva de Milodon”的景区。位于Puerto Natales纳塔雷斯港西北方向25公里处。

1890年,德国探险家Hermann Eberhard在这座巨大的、由于冰川地质作用形成的山洞中发现了体型庞大的远古生物地懒的部分遗骸。

地懒,是已灭绝的体型庞大的古贫齿目食草动物,因与树懒亲缘较近,又生活在地上而得名。它们的身长最长可达6米,站立时可达4米。行动如树懒一样迟缓。在12000年前,伴随着地球冰河期的结束,强大而富于适应性的地懒和许多美洲大型兽类一起神秘地消失了,具体原因至今仍不明朗。也有一些证据表明,地懒家族的一些个体可能在南美的森林和荒野中又苟延残喘了几千年。100多年来已经在美洲各地出土了大量地懒化石,在某些干燥地区甚至还有保存了皮肤、毛发的地懒“木乃伊”,这使人们可以更容易、更细致的了解它们。

这个景区有一大一小两座由冰川的移动和侵蚀形成的天然洞穴。我们到景区入口时天刚蒙蒙亮。远处起伏的山恋的顶部覆盖着厚厚的积雪。天际渐渐露出粉红色的朝霞。如此美的景致此生难得一见。

从景区入口买票后步行几百米走近那座最大的洞穴,洞穴口很小,里面的空间却足有一座飞机场候机楼的空间那么开阔。在这座庞大的山洞里除了地懒的遗骸,还发现了很多原始生物遗骸、甚至有原始人类的生活痕迹。

如今在洞穴里已经看不到那些考古发掘物,洞口处伫立着一尊与地懒体型大小相等的巨型雕塑,可以帮助游客重新构建远古时期地懒在这座洞穴中生活的场景。

Day53:智利/Patagonia/百内国家公园一日游

参观过地懒山洞Cueva de Milodon之后,在进入百内国家公园之前,旅行团的车开到离公园入口不远的一个咖啡店兼工艺品店略作休息,吃早餐。离休息站不远处50米开外有一堵墙和一扇大铁门,墙的另一边就是阿根廷的领土了。在这里拍了张照,假装自己已经去过阿根廷了。这个国家刚刚放宽了对中国公民的旅游签证政策。这意味着我随时都可以踏上这个国家的土地,只是这次时间不够,留待我下次好好去南美洲大陆的东半边好好撒点野!

图二是当地的一种寄生于树木上的榭寄生。

图三:在百内国家公园的一座湖边遥望百内的山峰。

Day53:智利/百内国家公园

距离纳塔莱斯港大约125公里,百内国家公园于1959年成立,占地约2,422平方公里,距离首都圣地亚哥约500公里,位于智利西南部的巴塔哥尼亚Patagonia高原上。其往南一直延伸至麦哲伦海峡,往西则从安地斯山脉延伸到大西洋。

公园内汇集了冰川、湖泊、河流、森林及瀑布,所有大自然的赏赐都在这里,但因为地处南美大陆最偏远的南部地带,几乎没有受到人类活动的影响,因此公园内数百种野生动物及自然景观得以完好保存下来。

百内国家公园中的主角是百内塔峰(Torres del Paine)和百内角(Cuernos del Paine)这两群百万年前形成的花岗岩山峰(各自具三个主峰)。事实上,这个国家公园就是取主角之一Torres Paine为整体名称。 进入国家公园后,我们在各个景点中一路穿梭,从各个角度来欣赏国家公园中的主要景观~远古时期被冰川移动时切削过的海拔高度约3000公尺的花岗岩百内群峰,另外国家公园中还可欣赏到大大小小无数冰河时期形成的冰蚀湖、溪流型的小瀑布、甚至是百内塔峰西边的Grey格雷冰川、以及处处可见的野生动物踪影,其中以野生羊驼群为最多,我们一路上乘车,司机大叔路过羊驼群时会慢慢停下让我们拍照。另外还有鸵鸟、火烈鸟、秃鹰,甚至行踪神祕的美洲狮及其他世界上品种稀有的野生动物。

值得一提的是,这里的羊驼丝毫不怕人,即使我们的车子从羊驼身边缓缓停下、离牠只有咫尺之遥时,甚至还能感受到牠们的呼吸,牠们也不走开。只是这种羊驼与我们在秘鲁安第斯高原看到的人工养殖羊驼不同。这种羊驼体型更加纤细,这种野生羊驼的毛是南美洲品质最佳的羊驼毛。

Day53:智利/Patagonia/百内国家公园一日游

百内国家公园拥有神话般的壮丽景象——蓝色的山和湖、绵延在智利阿根廷边界的巨大冰川,让徒步旅行者惊叹不已,安第斯山脉和百内山系之间的百内冰川带是世界上现存最大的冰川之一,这里冰川甚多,冰川融化形成了冰川湖,湖水纯净呈蓝色,这里有蓝蓝的天,碧蓝的湖,灰蓝的山峰,粉蓝的冰川,真是无处不在的蓝。

我们在百内一日游的最后一站是要去探访一座庞大的、正在消融的远古冰河时期的遗迹—格雷冰川Glacier grey,当然是在格雷湖边的瞭望点远眺,如果要近距离欣赏,则要参加一个时长约6小时的冰川徒步旅行团,走入冰川深处,感受来自远古的寒冷。这里是百内W线和O线必看的冰川,位于campo del hielo patagonico sur的底部,和Lago Grey格雷湖相连,被小岛分割为2个部分。

格雷冰川是南巴塔哥尼亚冰原系统的一部分,是百内国家公园里最大的冰川之一,整个冰川宽6公里,高达30多米,无比壮观。一旦冰川发生断裂,大量碎冰落入湖中的过程扣人心弦。

我们在格雷冰川瞭望台的入口处下车,徒步穿过一片树林,眼前渐渐开阔起来,格雷湖-格雷冰川融化所形成的冰川湖就呈现在眼前。不过现在是冬季枯水期,这座湖的很大一片区域的湖床都裸露出来。我们从湖边步行走上这片广阔的湖床,脚下净尽是圆圆的细碎石子。走了几百米才来到已经退却的格雷湖边。湖面上飘浮着巨大的淡蓝色冰川碎冰,湖水中也参杂着大量透明的冰川融化后形成的碎冰。

我们在湖边,亲手捞起湖面上的冰块,捧在手里,这是遥远的冰川时期的水,不知道距离现在有几十万年、几百万年或者几千万年。透过光线看手里的这块冰冷的浮冰,它是那么清澈透明,没有任何杂质,它仿佛来自天界、纯净神圣宛如从天上的银河降落人间。

导游说这冰川的冰水可以直接饮用,我开玩笑说我想把它放在威士忌里饮用。没想到那对智利情侣从怀中掏出一小瓶威士忌,将那浮冰放在瓶中喝起来。我们很后悔没带威士忌酒出来,在旅行团的车上、我们自备的午餐袋里只有两小瓶昨晚在超市买的红酒。

我把一大块浮冰放在站在湖边看风景的韩国女孩手中。她起初有点迟疑,我说:“这么纯净透彻的冰,亲手感觉一下吧!”

格雷冰川巨大的冰舌就悬挂在远处的山谷之间,也是淡淡的悦目的蓝色。可惜离得有点远,无法看清它的真面目。导游为我们讲解了冰川湖边这片阶梯状的砂石地貌的行程,几百万年间,巨大的冰川随着冰川湖进进退退,冰川的移动反复摩擦沙滩上的湖床,在湖床上形成弧线形、中间高两边低的阶梯状地貌。在夏季,这里的整片湖床都被冰川湖水覆盖着,可以乘船到湖上近距离欣赏冰川。

在1996年时,格雷冰川的面积有104平方英里,但到了2007年,当地气温升高、降水减少导致一方面冰川分解成许多自由流动的大冰块,另一方面却没有足够的冰雪进行补充,导致冰川面积大幅缩小。

冰川是地球最令人激动的地质特征之一。尽管冰川的移动速度很慢,但是从地质年代意义上来说,冰川是快速、有力的地貌艺术家,仅仅用几千年时间就雕刻出山谷和峡湾。

冰川自两极到赤道带的高山都有分布,大约覆盖了地球陆地面积的11%,约占地球上淡水总量的69%。据估计,全世界存在有多达70,000至200,000个冰川。现代冰川面积的97%、冰量的99%为南极大陆和格陵兰两大冰盖所占有,特别是南极大陆冰盖面积达到1398万平方千米(包括冰架),最大冰厚度超过4000米。

在过去的地质时代,冰川随大自然气候周期变化而移动、变迁。在今天,全世界一些冰川正在消融,而全球变暖加剧了这一趋势。美国蒙大拿州冰川国家公园1850年时有150座冰川,而如今只有26座冰川。据估计,如果当前的全球变暖趋势延续下去,仅存的26座冰川将会在2030年时全部消失。

Day54:智利/Patagonia/贝尔纳·欧希金国家冰川公园

清晨6点钟强迫疲惫不堪的自己从床上爬起来,洗漱更衣,然后步行去Puerto Natales市中心广场边的21 de Mayo/5月21日游船公司集合报到。

智利南部的冬天真冷,我们住的旅馆靠街的房间似乎有点透风,睡在被窝里才暖和过来。因此早上钻出被窝在这个南半球的冬季是一件很困难的事。

轻手轻脚下楼,楼下没开灯,旅馆的前台小伙子正伏在台子上打盹,他面前的监视器正发出幽幽的光。我们蹑手蹑脚出门然后把门带上。步行去阿玛斯广场,却没找到那家游船公司,看了下地图才发觉原来它就位于我们的旅馆旁边的那条小马路上。

早7点不到,昏暗的街灯照着城市的马路,似乎整个城市仍在沉睡中。而在上海,这个时间城市早已苏醒繁忙起来。我们到21 de Mayo游船公司门口时,里面已经有一位女职员坐在桌前,门从里面反锁着。我们是第一批来集合的游客。

在温暖的游船公司办公室坐了一会儿,不久这间不大的办公室就聚满了来自世界各国和智利本国的游客,大家登记完后,陆续走到外面的马路上,乘坐大巴去游船码头。

今天要去的另一个位于Puerto Natales市旁边的另一座国家公园—Bernado O'Higgins国家冰川公园。这个国家公园只能乘船进入游览。全日的游船票含午餐和船上茶饮在内一共800rmb每人。

在港口登船后,我们坐在船上一张桌子旁,同桌的还有一对智利母子,一对意大利情侣。跟意大利女孩聊了一会儿,他们刚刚去过玻利维亚阿根廷,一路南下来智利游玩。那对智利母子的老太太很激动的样子,坐在我对面每次进出座位都不自觉地踢我好几次腿,似乎我的腿不是人腿只是桌子椅子腿。~智利的老年人都有点倚老卖老,智利又有很强的尊老意识,在这个国家经常可以看到老年人尤其是女性乱插队不守秩序。她的儿子一路也很照顾她,帮她擦眼镜穿脱衣服围围巾照顾得十分体贴入微。

船驶入峡湾的时候,天渐渐亮了,人们纷纷跑到甲板上拍照看风景。船舱的门开开关关,游人们似乎都很兴奋。甲板上的风很大,夹杂着船舷激起的浪花,远处的海面上浮现着几座岛屿,每座岛屿都有自己的名字—以发现它的探险家的名字命名。太阳透过梦幻般的朝霞为这些岛屿上的雪顶染上了不同层次浓淡的橘红色和粉红色,一切都仿若仙境般美妙而不真实。

Day54:智利/Patagonia/贝尔纳多·欧希金国家冰川公园

三个半小时的航行后,我们的游船到了Balmaceda山脚下的Toro托罗码头,这座Balmaceda山海拔2035米,它的东侧,一座巨大的蓝色冰舌从山谷中倾泻而出。这座冰川从地球上其他有着万年历史的冰川一样正在处于消融退缩的过程中。它的消融相当惊人:1981年的时候这座冰川的最底端当时还在海平线上。

从船上下来登陆,从码头需要沿着冰川湖的湖边木质步道步行1公里到达Serrano塞拉诺冰川的脚下。在下船的时候,山谷里突然起了狂风,夹杂着寒带松柏树上被风吹下来的雨水,以及冰川上带来的寒冷空气,吹得人行走都有几分困难。

穿过一片森林后,眼前呈现出一片冰川湖,湖面上漂浮着透明的浮冰。沿着湖岸的步道向左拐,继续走几百米,风势依然不减,我们边走边拍,相机镜头上被雨水打湿,边擦镜头边拍。

船上的人都很激动,即使风很大,人们都奔跑着欢笑着奔向那座大自然的奇观。我们眼前的这座冰川,只是地球南端无数冰川中的一小块。在久远的地质年代之前,这里同南极连为一片,是一个无法想象的巨大冰盖,只是后来由于气候变暖,冰盖逐渐融化,才逐渐形成群山中的一小片一小片冰川。

我们一艘船的人争先恐后涌向冰川观景台最靠近冰川的山脚下,智利本土女人们迅速占领了最佳位置。疯狂滴站在石头上自拍、被拍。我们也挤到最靠前的位置去近距离欣赏这大自然的杰作,拍了几张照后,刚刚放晴的天空又飘来几朵乌云,山谷又起了狂风,下起了雨,这阵冷风吹得山脚下的森林沙沙作响。我们在狂风中加快脚步往回码头的方向走。

回到码头,天空中的乌云后竟然又透出出了太阳的丝缕光芒,湖边的游船码头边竟然现出一道彩虹,我赶紧拿出相机记录下这一美景。

游船重新启航不久,船上贴心地为游客准备了放了冰川湖里的万年前的冰块的威士忌,虽然我不怎么喝烈性酒,但还是把这难得一见的万年前的冰酒慢慢喝下,这是大自然的造化,不能拒绝!

船又行驶了一个多小时,路上又经过一座山,山谷间悬挂着淡蓝色的冰舌,不过比塞拉诺冰川的冰舌要高的多,融解的程度快。这次没有观景平台了,只能站在甲板上欣赏。

游船在下午3点钟左右到了一个小岛,这里是游船休息站,岛上有一家餐厅供游人休息用餐,餐费含在游船票中,可惜这不是自助餐厅,他们提供的午餐只有各种烤肉和烤土豆,我在国内几乎就是个不严格的素食者,不怎么碰肉类,更别说牛羊肉了,餐厅为每桌端上一大盘烤羊排,烤鸡和烤肉肠,我只好挑着里面的土豆、鸡翅和香肠吃了一点点。

同桌的一群智利本土人,不太会说英语,只有一个圣地亚哥人、留着欧洲复古风格的卷曲八字胡和长发、20多岁的样子的男人跟我聊了几句,他自我介绍说他们来自中部首都周边的城市。这个“复古男”很贪吃,一直吃吃了很多肉,我十分惊诧这么油腻的食物都吃得下还吃不胖。

面对着一大堆烧烤肉类我们都胃口不佳,草草吃完跑到餐馆外的、外表漆成Patagonia大区区旗和智利国旗图案的两部吉普车前拍照留念。

游船回Puerto Natales的行程风浪很大,虽然太阳出来了,但浪花都冲进甲板上来了。游客们似乎都累了,加上酒足饭饱后犯困,一路上都不太说话,很多人打起盹来。两个多小时后游船回到了纳塔雷斯港的码头,上岸乘车回城中心。

Day55:智利🇨🇱/纳塔雷斯港的最后一日

上午退房把行李寄存在前台,步行去旅馆旁的阿玛斯广场周边和旁边的工艺品市场转转,下午去汽车站乘车回Punta Arenas,明天凌晨从那里飞回首都圣地亚哥。

纳塔雷斯港位于智利南部,南极大区,蓬塔阿雷纳斯西北方约3小时车程的位置。
这个帕塔戈尼亚大区的港口小城—严格来说只能算是个小镇。在这寒冷的冬季很少有和我们一样的外国游客,就连路上的本地人也因为大风和寒冷而显得人烟稀少,来到纳塔雷斯港的游客绝大部分都是要去百内国家公园进行徒步游览的背包客,而冬季百内国家公园里的气候相对比较严酷,所以也就只有很少的旅行者来到这里。我们住的旅馆第一天还有几个欧洲人,呆到第三天已经只剩下我们两个中国人了。旅馆前台的会说英语的小伙子这几天一直在忙着充当油漆工~粉刷旅馆一楼的墙面,把楼上的房间漆成温暖的橘红色,以迎接春夏季的旅游旺季。

纳塔雷斯港城市很迷你,从横穿整个“城市”只需要30-40分钟左右。我们在市中心的阿玛斯广场转了转,小教堂没开门,在广场上的长椅子上坐下休息时,早已趴在上面的一只黑色大狗把前爪搭在我腿上,脸在我身上蹭来蹭去撒娇。它似乎很享受我的抚摸,真是一只很乖顺的狗。直到我们走去海边港口它还一路跟着我们。

后来在路上又遇到另外两只撒娇粘人的狗。智利人非常喜欢狗,大部分人家都养狗。而我们从北到南走过的城市,街上的这种流浪狗也都受到了善待。他们似乎都有人喂养,只是没有一个固定的家。

去看了旅馆后面那条街上的一个小工艺品市场,智利的手工艺明显远远没有秘鲁那么发达,工艺品做工很简单,价格却昂贵得很。

下午一点左右回旅馆取行李,我们背着沉重的背囊行走了10来个街区去市里的汽车总站。买了下午三点的BusSur公司的汽车票回Punta Arenas市。

Day55 &56: 再会 !帕塔戈尼亚!

Day55&Day56:智利/飞往圣地亚哥

从Puerto Natales 回到Punta Arenas,下午三点多上大巴,到Punta Arenas 已是黄昏,搭乘Taxi去Analuisa家取忘在她家里的东西,足足在寒风中等了一小时,站在她家房子对面那片平静得如高原湖泊般的海面前欣赏了一会儿夜景。她妈妈和阿姨才回到家,又拉着我聊天,南美人真是慢性子,充分培养和修炼你的耐心!

请Analuisa的妈妈帮我们打电话叫了辆Taxi去机场,出门时Analuisa也下班刚到家,跟这帮啰嗦的女人拥抱行贴面礼后告辞出门去机场。

今晚要在机场里过夜了,每天只有一班飞机的尴尬起飞时间在明天凌晨4点钟!机场二楼有几张长椅,我们就躺在上面睡觉,好在机场里很温暖。

凌晨4点多登机飞首都圣地亚哥,告别了这个人烟稀少的、世界最南端的大陆城市、它是曾经的流放之地!却拥有世界上最美的风景!再见!Punta Arenas!

Day56:智利/首都圣地亚哥的短暂停留

Day56:智利/圣地亚哥

昨晚在Punta Arenas的迷你小机场的二楼为数不多的几张长椅上度过了一个难熬的半梦半醒的夜晚。凌晨4点多安检候机,清晨6点10分起飞,从飞机舷窗望出去,飞机下方是茫茫的大海和岛屿陆地,看不到什么灯光,再见!人烟稀少的曾经的流放之地!世界尽头的Punta Arenas!

到圣地亚哥的国际机场的时候是早上9点多!这么大的国家,首都机场却很小,而且是国际和国内办票岛几乎是混在一起的。我们明天凌晨1点多飞往中美洲的巴拿马巴拿马城,在那里转机,几经辗转后回国,离登机还有近一天的时间,我们决定按原计划去圣地亚哥城里转转。

取了行李出关正好看到一楼有个行李寄存处,我们两件大件行李寄存费80元RMB,24小时可取。

出了机场右转,有Tur bus公司运营的机场巴士到市区内的汽车总站,也就是两周前我们在圣地亚哥短暂停留居住的区域。巴士票价17Rmb每人,不过机场离汽车站不远。

今天是一个灰茫茫的阴郁的大雾天,车开进市区一路上能见度都不太好。

圣地亚哥的消费很高,我们在汽车站旁的路边摊吃个早点都很贵,两个鸡肉汉堡加上两杯热美禄就要32Rmb,这还是最便宜的早点。

在车站旁乘地铁(圣地亚哥大学站),我们计划在Los Leones站下车,去那里的一家名为“药店”Drug Store”的 ,拥有四个楼面的独立设计购物中心。这里是整个智利最“时髦”的地方,汇聚了智利的独立时装设计师店、手工艺品店和家居创意产品店,里面还有两家书店和几家咖啡店,是圣地亚哥人周末休闲像样的好去处。

我们在这座不大的大厦里逛了一会儿,这里的两家家居创意产品店里卖的小玩意,翻开标签都赫然印着“Made In China”字样。书店里有不多的英文书售卖,不过价格贵的令人乍舌。还是在印度买英文书最便宜!

踱到2楼的一家鞋店,看到不大的店面的一侧橱窗,店家在橱窗里摆出的一行字“Made In Chile,Not in China”,我们笑了!我们从智利最北部一直旅行到最南部,一路上很多城市的家电商店、超市里都是中国商品。甚至中国人开的超市!南美人家里都是中国的家电和商品!这家店的老板在橱窗里摆上这句话是啥意思?你家的鞋子品质一流价格可以卖的更贵?可是问题是他们的鞋样式又土又难看!这样的“标榜”和“声明”也实在是一种不自信和没品位的表现。。

这座商场的三楼有一家很有趣的布艺玩偶店,店里的玩偶们全部都是世界名人,从人到神、从玛丽莲梦露、美国总统华盛顿、弗里达卡洛到毕加索,大概有几十位世界名人的玩偶在这里售卖。这是一个来自美国纽约布鲁克林的玩偶品牌。我们买了切格瓦拉和爱因斯坦作为留念,价格有点小贵290Rmb一个。

Day56:智利/圣地亚哥的短暂停留/

从Los Leones地铁站向西乘到mapoche河旁边的位于Bellavista区的Baquedano站,出站后向北沿着Pio nono路走,就来到了Cerro san cristobal山脚下,在山脚下乘坐索道缆车上山,这条索道缆车线与我在香港乘坐过的太平山的索道缆车很相似,也是那种轨道式,并且有年代感。

索道车往返山脚下的Plaza Caupolican广场票价合人民币20元/每人。上山的时间很短,这条索道也不长。从索道车上看山下的圣地亚哥Bellavista区的风光实在很不精彩,尤其与两个月前我们在哥伦比亚波哥大看到的蒙塞拉特山的风光差远了。

圣克里斯托瓦尔山的山顶是一座公园Parque Metropolitano,它是圣地亚哥最大的公园绿地。从索道站步行到山顶的观景平台。那里有一尊高达14米的“圣灵受孕圣女玛丽亚像”。在她的脚下是一片用长凳围成半圆剧场形的露天教堂,梵蒂冈罗马天主教教皇约翰·保罗二世在1984年曾在这里作过弥撒。旁边有一座简朴的现代化小教堂,从缆车站到山顶步行的路上设置了一些绘有不同风格的宗教题材画的十字架,有点像装置艺术品。在山顶俯瞰圣地亚哥的城市风光其实有点平淡,这尊雪白的圣女像为着平淡的城市风光增添了一丝神圣的美感。

Day56:智利/圣地亚哥的短暂停留/

我们下山后步行回到Av Jose Maria caro大道,沿着河边的公园绿地一直向西走。圣地亚哥的国家美术馆和当代艺术馆就在两个街区之外,一栋很漂亮的拥有玻璃天花板的新古典主义历史建筑中。它在1910年为纪念智利独立百年而修建,是一座庞大的宫殿式建筑。在这座建筑的西侧,有一条走廊与国家美术馆相连的是另一座美术馆~智利当代美术馆。这两座智利的国家艺术殿堂展出了从殖民地时期古典主义宗教题材绘画到当代智利极简主义抽象派的大量艺术精品,两座美术馆皆免票进入参观。

结束美术馆之旅,我们的圣地亚哥短暂的一日游也此结束。乘坐地铁回到圣地亚哥大学旁的Tur bus 汽车站,在车站里找餐厅却发现圣地亚哥的消费真的很高,很多车站里的乘客都挤在一家面包房买面包和西点作为晚餐,因为这家店的食物是这周边最便宜的了。我们本想加入本地人的队伍买些面包带在路上,却最终由于排队的人太多而放弃,只在车站的一家小店买了两个三明治打包带走。

依旧是乘坐Turbus公司的机场大巴去机场,提取行李,办票托运行李!安检入关后在机场候机大厅等到次日凌晨1点多飞往中美洲的巴拿马城,从那里转机飞美国,还有为期两天的5段飞行才能回到遥远的上海

Day57:智利圣地亚哥—巴拿马城—美国

Day57:智利圣地亚哥—巴拿马城美国迈阿密

早上6点多到达中美洲最富裕的国家巴拿马的首都巴拿马城国际机场的时候,很多机场里的商铺还没开。两个月后再次回到这里变化确实太大了!很多店铺改头换面重新装修,甚至还开了一些新的店铺。可机场依旧那么小,座椅之间的扶手无法躺下睡觉,很多欧美年轻游客直接睡到了靠窗的地毯上。

巴拿马城机场的设计也够脑残,明明已经在外面过了一道安检,乘客们坐到了登机口,临上飞机前还要把所有人从登机口赶到围栏外再手工加扫描安检一次。

美国的航班上,我身旁的那个阿根廷男人一直在打喷嚏,还起身从行李架的行李中取出感冒药来吃,我也因此中招感染了感冒,后来从香港回国那段飞行感觉喉咙一直不适。

中午12点半起飞的Copa Airline航班,当天下午4点半到达美国迈阿密机场。我们依然需要入境美国一次~连轴转的飞行会累死人的!迈阿密的Passport control跟美国其它城市一样慢,排在弯了好几道弯的长龙里等了一个小时才轮到我们,移民局的官员是个年轻女孩,一口气连珠炮般把一堆问题抛给我,还好我都能应付自如~坦白交代就好了。末了她问我:“你是不是经常旅行?”,我在心里翻了个白眼~还好没有像去年在纽约那样因为我的护照上的一堆穆斯林国家签证而对我盘问半个多小时。

美国的机场外都有一个专门的区域专供接送住客的酒店shuttle bus停车上下客,叫做 hotel shuttle centre,我们在这里等了一个小时,打了酒店前台电话才知道每小时一班班车,我们已经错过了两班酒店班车。好不容看到车身写着“华美达机场酒店”字样的中巴车我们提前招手才拦下。

今天晚上的这家酒店性价比还是不错的,房间设施似乎都是新的,我们在美国要落地短暂停留两个城市,都不打算进市区了!一来停留时间很短,都各只有一晚,二来我对美国城市实在没什么兴趣!风景一般人文也缺少历史沉淀!况且迈阿密是海滨度假胜地,对我更没有吸引力。

酒店的大床很舒适,我们提前收拾好第二天早上的行囊,早早上床休息了。

Day58:美国迈阿密—芝加哥

Day58:美国迈阿密芝加哥

我们住的迈阿密华美达机场酒店的自助早餐很简单,没有新鲜水果蔬菜,餐具全部是一次性的纸杯纸盘。

今天上午从迈阿密飞往芝加哥的航班11:55起飞,我们8点准时乘酒店的免费穿梭巴士去机场,今天去芝加哥的航班是Frontier战斗航空,听起来像俄罗斯的航空公司!

上飞机找座位时发现我们的座位被疑似印度人的一对老夫妻占了,他们的儿子则坐在斜对过前一排靠窗的位置。我们疑惑地看了半天自己的登机牌,后来发觉他们的座位在另一侧的靠窗位置,于是我们说那就换一下位置吧。

不一会儿两个黑妹子登记找自己的座位。把那个“印度脸”的儿子赶到了他自己座位上。我们实在搞不懂飞机上竟然还有人完全不看自己的登机牌乱坐别人的座位,而且他们一家的座位也是安排在一起的靠窗位置呀。

起飞前的一段时间我跟那个坐在靠走廊位置的“印度人家”的儿子聊了起来。原来他们是巴基斯坦人,儿子在读中学时就跟随父母移民了美国,到现在已经在美国生活了9年。我跟他说我去年去过巴基斯坦,还在当地警察“保驾”下游览了木尔坦。但说到自己的祖国,他好像并未流露出喜悦的神色,我这才意识到:他们一家人早已不是巴基斯坦人了,或许他们已经忘了自己的根,下意识里自认为(也确实是)是美国人了。这一下子让我想起在库斯科圣谷参加一日游旅行团时遇到的那个带着两个丑小孩的中国移民的种种举止。我还问了关于巴基斯坦南部的安全和塔利班之类话题。他也很奇怪我们为什么到了美丽的迈阿密都不去市区看看美丽的沙滩。

美国的航空公司还是一贯的慵懒随意风格,空姐边做安全逃生演示边嚼口香糖,一边还跟同事调笑。想必即便同为廉价航空,其它国家的机组人员也不会如此随便。

下午两点半到芝加哥,这个城市去年夏天我们呆了三天,一直呆到直呼无聊。因此更可以直接略过了!这次来接机的机场酒店Motel 66的班车是一部白色的小巴车,开车的白胖子一脸的茫然冷漠和不高兴,大概在这种快捷酒店开这种shuttle bus 没什么小费收。不像那些我们在等车时看到的高档酒店的班车司机,手里攥着厚厚一叠美元纸币。

今天的这家酒店价格比昨晚的那家高,但设施却陈旧了许多,而且旁边也没有便利店和超市,酒店网页上所说的紧邻奥特莱斯实际上也要开车10分钟才能到。我们走了几百米才找到一家中东移民开的小超市,并且货架上没什么东西好买。只得买了一大瓶果汁,泡面和薯片回酒店。回去的路上经过汉堡王又买了两个汉堡

Day59-60:芝加哥—香港—上海

Day59-60:芝加哥香港上海

今早没有自助早餐了,只好啃昨晚买的汉堡,自己煮了点意面汤。

中午赶到机场,下午4:15Pm 国泰航空的飞机飞往香港,10多个小时的飞行,还是亚洲的航空公司的飞机餐比较可口,而且还有哈根达斯冰淇淋吃。一路在美洲飞了那么多班飞机,都记不得自己在飞机上吃过哪些东西,南美航空上倒给你的果汁都是加了很多冰的、香精色素调和出来的果汁,有些航空公司只发一个纸盒,里面几块小点心。用pony 的话来说:“这里的人码子都很大,做出来的事却很小家子气!”

我要了罐啤酒,旁边隔着过道一个美国黑胖子一上飞机就各种调戏香港空姐,各种没话找话,各种按铃召唤要求端茶倒水,大概在美国航班上体验不到如此精致的服务吧。黑胖子一路上不停吃喝,我都担心他能否顺利走出机舱门。

在飞机上看了N部两个月来没怎么更新的电影,迷迷糊糊昏睡了几个小时后,飞机在深夜降落香港启德机场,路过那个两个月前睡了一夜的长椅休息区,直接从转机通道安检进入飞往上海的候机楼,在免税店买了些带给爸妈的手信,之后又在候机大厅的长椅上又凑合了一夜。

这一夜睡得很不安稳,头顶的空调吹得我头昏脑胀,喉咙又痛又痒。在南美经历了各种季节气候变化和不同海拔上上下下,在高原上乘没有空调的冻死人de夜间大巴都没有感冒,没想到回到上海就病了。

本次南美行程,15段飞行的最后一段:飞机早八点从香港起飞,下午一点多到上海。虽然我对某些香港人有些看法,但这班航班上的香港空乘还是值得肯定的,他们基本上还算是很卖力在机舱里跑来跑去工作。坐在我们前一排的一个江西小男生,一上飞机就跟旁白的英国老头聊天,说他这是第一次出国去了泰国一个礼拜。飞机起飞后他就不停按铃用蹩脚英文要求空姐提前给他送餐。可是人家也要从机舱前端往后按顺序派发,再说你又不是在网上提前预定了特别餐的,几分钟的功夫难道就等不了吗?

按了几次铃空乘没空睬他,他终于发飙了,叫来一个空姐用英语说我都按了五次铃怎么还没帮我送餐?那空姐马上说抱歉从前面的推车里给他拿了一个托盘的食物。我坐在后面心想你他妈几天没吃饭了饿疯了!

这个在上海工作的江西小朋友一路跟英国老头叨逼叨逼叨,下飞机后还搭上一个不相识的大妈要求人家帮忙入境的时候带东西,被人家拒绝了。看他拎着一大包化妆品估计又是个帮人代购赚回机票钱的。

浦东机场依旧如我4月从印度回来时那样繁忙,估计依此趋势很快就两个航站楼就不够用了,pony说新的世界最大的航站楼卫星厅已经开建,届时吞吐能力会从年4200万人次提升到8000万人次,世界各地的距离似乎越来越近!但人心的距离却不是航空业发展可以拉近的!

后记

南美四国!一路15段飞行!从南美大陆最北端哥伦比亚一路到最南端的大陆城市Punta Arenas!一路上经历了平原、海滨、沙漠、高原……一直到世界尽头的孤寂小岛、荒原冰川!南美这片神奇的大陆,等着我!我一定还会再回来的!

接续本篇游记的上一篇《秘鲁篇》,请关注——

首顶

2016-09-14 23:11

引用 踏破铁鞋游世界 发表于 2016-09-14 23:11:30 的回复:

首顶

回复踏破铁鞋游世界:谢谢朋友支持

2016-09-14 23:28

4顶

2016-09-15 12:53

2016-09-15 12:54

2016-09-15 12:55

引用 逍遥老爷子 发表于 2016-09-15 12:55:13 的回复:

回复逍遥老爷子:谢谢朋友支持,本游记持续更新中,请保持关注哦……

2016-09-15 13:38

引用 逍遥老爷子 发表于 2016-09-15 12:54:58 的回复:

2016-09-15 13:38

引用 逍遥老爷子 发表于 2016-09-15 12:54:44 的回复:

2016-09-15 13:38

引用 逍遥老爷子 发表于 2016-09-15 12:54:20 的回复:

2016-09-15 13:38

引用 逍遥老爷子 发表于 2016-09-15 12:54:09 的回复:

2016-09-15 13:38

引用 逍遥老爷子 发表于 2016-09-15 12:53:47 的回复:

4顶

2016-09-15 13:39

2016-09-15 21:20

7顶

引用 寸草春晖 发表于 2016-09-15 21:20:01 的回复:

回复寸草春晖:谢谢朋友支持,本篇游记持续更新中……欢迎常来看看

2016-09-15 22:46

引用 寸草春晖 发表于 2016-09-15 21:20:30 的回复:

2016-09-15 22:46

引用 寸草春晖 发表于 2016-09-15 21:20:50 的回复:

7顶

2016-09-16 21:57

牛逼的旅行!

2016-09-16 22:08

引用 流浪猫 发表于 2016-09-16 22:08:11 的回复:

回复流浪猫:谢谢朋友支持

2016-09-16 22:12

引用 土尘 发表于 2016-09-16 21:57:59 的回复:

回复土尘:谢谢朋友支持

2016-09-16 22:12

引用 简单 发表于 2016-09-16 21:41:54 的回复:

太有特色了

回复简单:谢谢朋友支持

2016-09-16 22:12

引用 简单 发表于 2016-09-16 21:39:46 的回复:

漂亮

回复简单:谢谢朋友支持

2016-09-16 22:12

引用 开心 紫兔 发表于 2016-09-16 21:25:07 的回复:

2016-09-16 22:13

引用 开心 紫兔 发表于 2016-09-16 21:24:59 的回复:

2016-09-16 22:13

引用 开心 紫兔 发表于 2016-09-16 21:24:47 的回复:

2016-09-16 22:13

引用 徵羽姑月 发表于 2016-09-16 21:08:16 的回复:

太美啦

回复徵羽姑月:谢谢朋友支持

2016-09-16 22:13

引用 雪域 发表于 2016-09-16 20:53:49 的回复:

回复雪域:谢谢朋友支持

2016-09-16 22:13

引用 雪域 发表于 2016-09-16 20:53:45 的回复:

回复雪域:谢谢朋友支持

2016-09-16 22:13

引用 zhizhimiao 发表于 2016-09-16 20:18:54 的回复:

2016-09-16 22:14

引用 zhizhimiao 发表于 2016-09-16 20:18:41 的回复:

送上第10顶!

2016-09-16 22:14

引用 zhizhimiao 发表于 2016-09-16 20:17:04 的回复:

2016-09-16 22:14

引用 zhizhimiao 发表于 2016-09-16 20:16:37 的回复:

美拍!

2016-09-16 22:14

引用 寸草春晖 发表于 2016-09-16 19:56:44 的回复:

2016-09-16 22:14

引用 寸草春晖 发表于 2016-09-16 19:56:18 的回复:

2016-09-16 22:15

引用 寸草春晖 发表于 2016-09-16 19:56:00 的回复:

2016-09-16 22:15

牛逼的旅行!

回复流浪猫:谢谢朋友支持

2016-09-16 22:24

2016-09-16 22:26

引用 宇瀞 发表于 2016-09-16 22:26:26 的回复:

回复宇瀞:谢谢朋友支持

2016-09-16 22:27

2016-09-16 22:35

引用 马家坪 发表于 2016-09-16 22:35:51 的回复:

回复马家坪:谢谢朋友支持

2016-09-16 22:36

引用 时装设计师张浩 的图片:

这个是什么回事。

2016-09-16 22:49

田地洪荒。送上第18顶

2016-09-16 22:51

天之眼

2016-09-16 22:52

引用 听枫沐雪 发表于 2016-09-16 22:52:39 的回复:

2016-09-16 22:57

引用 听枫沐雪 发表于 2016-09-16 22:51:32 的回复:

2016-09-16 22:57

引用 听枫沐雪 发表于 2016-09-16 22:51:02 的回复:

田地洪荒。送上第18顶

2016-09-16 22:57

引用 毛毛雨爸爸 发表于 2016-09-16 22:49:49 的回复:

这个是什么回事。

回复毛毛雨爸爸:年轻人在防潮大堤上画的涂鸦

2016-09-16 22:58

引用 时装设计师张浩 发表于 2016-09-16 22:58:25 的回复:

年轻人在防潮大堤上画的涂鸦

回复时装设计师张浩:防潮大堤?是废弃了的?

2016-09-16 23:15

引用 毛毛雨爸爸 发表于 2016-09-16 23:15:29 的回复:

防潮大堤?是废弃了的?

回复毛毛雨爸爸:就在海边啊,水泥做的,还在用

2016-09-16 23:21

引用 时装设计师张浩 发表于 2016-09-16 23:21:54 的回复:

就在海边啊,水泥做的,还在用

回复时装设计师张浩:我怎么看像是倒塌了以后的

2016-09-16 23:35

2016-09-17 00:20

引用 时装设计师张浩 的图片:

飞一会儿吧~~兄弟~~

2016-09-17 00:20

20顶智利篇!大美大赞👍好攻略好PP!堪称巨著!

2016-09-17 00:31

2016-09-17 03:16

喜欢你的游记
谢谢你的分享

2016-09-17 03:36

非常精彩看你的帖子有身历其境的感觉谢谢你的分享

2016-09-17 04:37

2016-09-17 06:00

美景多多,跟游了。赞楼主的分享!

2016-09-17 07:12

2016-09-17 07:55

2016-09-17 07:59

引用 时装设计师张浩 的图片:

跟游,美美的风光。

2016-09-17 08:05

赞一个,第29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