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安第斯,直到世界尽头……(智利/复活节岛篇)/不断更新中

• 出发时间/2016-06-30

世界尽头的守望者—南美之旅复活节岛篇

本次南美之旅的路线图!红线表示去程,蓝线表示回程!

游记目录

2016年夏季7月/8月
南美四国游记《跨越安第斯,直到世界尽头……》
总行程59天,从南美大陆最北端的哥伦比亚,一路流浪到最南端的大陆城市蓬塔阿雷纳斯
本次旅行游记共分为五篇,以旅行日记形式发表在马蜂窝:

5篇游记链接:

跨越安第斯,直到世界尽头......2016年夏季南美四国游记 (哥伦比亚篇)/  百年并不孤独

跨越安第斯,直到世界尽头……2016年夏季南美四国游记(厄瓜多尔篇)/ 安第斯高原上的云之乡

跨越安第斯,直到世界尽头……2016年夏季南美四国游记(秘鲁篇)/ 太阳的后裔

跨越安第斯,直到世界尽头……2016年夏季南美四国游记 (智利篇)/ 冰与火的世界尽头

跨越安第斯,直到世界尽头……2016年夏季南美四国游记 (智利/复活节岛篇)/世界尽头的守望者

所有游记文字及图片请勿转载//////

///////////////////////////////////////

接续本篇游记的上一篇《智利篇》,请关注——

Day42:初到复活节岛

跨越安第斯,直到世界尽头……

Day42/初到复活节岛

早4:30起床,5点出门赶tursur公司的机场快线去圣地亚哥机场
早8:20飞机飞往圣地亚哥,飞行时间5小时。

今天早4:30天还没亮就起床了,快速收拾好行李。我们就住在Tursur巴士公司汽车站的旁边,5点准时出门赶tursur公司的机场快线去圣地亚哥机场。

早8:20飞机准时起飞飞往复活节岛~世界上最与世隔绝的地方!这个南太平洋上的小岛,直线距离东侧的智利本土将近4000公里!在茫茫的太平洋上宛如汪洋里的一叶孤舟。飞复活节岛的航班每天只有一班,并且这条航线几乎都由智利的Latam航空公司垄断着。飞行时间整整5小时,对于智利本国人来说这个小岛都太遥远了,很多智利人也未曾涉足这个孤岛。

世界上最与世隔绝的小岛之一~复活节岛。这个名字是习惯于先入为主的欧洲人赋予它的名字,它本来的名字、该岛最早的居民称之为“拉伯努伊岛”(RapaNui)或“赫布亚岛”(Te Pito te Henua,意即“世界之脐”)。

最早登上该岛的是荷兰人,他们为该岛取名“帕赛兰”(Paaseiland),意即“复活岛”,以纪念他们到达的日子。

岛上居民混杂,以玻里尼西亚裔为主,他们在人种上属于南太平洋群岛的亚裔人种。与汤加大溪地美国夏威夷等地的居民属同一人种。

我们这班Latam公司的每天唯一一班的飞复活节岛的航班坐得满满的。这其中有很多智利本土“大陆来的人”—岛上的人如是称呼他们。他们成群结队飞去复活节岛度假,而且带着成箱成箱的食物在机场托运—岛上的物价奇贵!

我们坐在经济舱最前排中间的位置。旁我旁边坐着一位澳洲墨尔本南美旅行两个星期的老太太,隔着过道坐着她的先生。一路上跟我聊天,她说她30年前就去了马丘比丘,我说很难想象30年前的马丘比丘是什么样子。是不是游客稀少游览起来十分惬意?老太太也是个旅行爱好者,可是聊下来觉得她们似乎都是点到点式的蜻蜓点水式旅游。听到我一路从北到南乘大巴游览四个国家她觉得很不可思议。

聊累了我们各自戴上耳机看电影。6个小时的飞行其实对智利本国人来说也真的可以算作是出国旅游了。飞到后半段,几个女人坐累了干脆站起来在老太身后大声聊天,西班牙语听起来又十分呱噪!老太几次回头看她们,谁知人家根本不理会继续聊。南美这里的人的素质其实真不怎样,乱插队大声讲话乱扔垃圾是常态!所以国内经常说中国游客怎样怎样,来南美看看你会觉得中国人已经文明多了,尤其是最近几年,所以不要总是觉得国人如何素质低,我们这个民族其实更喜欢把这当回事儿来说。南美人根本不把素质低当回事!

飞机快到安家罗阿—复活节岛唯一的小镇的机场的时候,老太睡足了又来跟我聊天。我说我带了些食物和小小的电锅打算自己在旅馆烧东西吃。老太笑着说他们也早有准备—带了一大包食物,民宿里有厨房可以烧饭。不过他们只待三天,而我们则要在岛上待足8天7夜。我说我这一生大概也就只来一次这个与世隔绝的岛屿。所以我要呆到腻为止。老太点头称是。

飞机落地,机舱里的智利人发出一阵欢呼。走下飞机舷梯的时候,我们手里还搭着厚厚的羽绒服,而机舱外空气中有着南太平洋岛屿典型的潮湿气候,甚至有点闷热。

澳洲老太和老头一下飞机就激动得跑得飞快不见了人影。我们在机场入境处买了拉帕努伊国家公园门票通票~恶狠狠的600元Rmb每人!

在取行李的大厅,看到了举着牌子来接我们的旅馆老板。他在机场里似乎租了一个柜台。一见到我们就为我们带上了欢迎花环—只是这花环手工有点粗糙。一辆红色的破旧小车,接了我们两个中国人和一个巴西姑娘一起回旅馆。

这家旅馆已经是我们在booking上找的岛上最便宜的一家了,可是就是如此设施陈旧的民宿每晚竟然要500Rmb不到,这个价格在美国也可以住酒店了,而且还是在淡季,这还属于特价!

“老板”长着一张典型的波利尼西亚面孔,而这家旅馆的真正女主人,其实是男老板的丈母娘~一个长着西班牙后裔面孔的“大陆人”老太太。她的女儿则长着一张典型的东方脸。

旅馆是一个不大的院落,10几个房间,公用厨房。老太太的女儿在我们刚入住就直接告诉我们旅馆的Wi-Fi坏了,不能用!—正如之前在网上看到的住客所评价的那样。不过整个拉帕努伊岛上的基础建设都比较落后,所有的物资均依靠空运从几千公里外的智利本土运来,网络自然也是很不发达,我们因此在岛上过了八天没有网络没有电视的生活~听起来有点像禅修!
(待续)

复活节岛下午12:30(当地时间)
下午在镇上闲逛,岛上物价高昂。

Day42:智利/复活节岛/傍晚一个人的复活节岛漫步

晚饭后pony有点累,早早睡了,我一个人抄近路去了安家罗阿小镇镇中心的教堂。这座小教堂用岛上的火山岩建造而成,融合了拉帕努伊岛本土的土著文化和西班牙殖民风格。教堂的正面装饰着岛上拉帕努伊文化晚期的鸟人崇拜图腾。

Day42:智利/复活节岛/夜游安加罗阿/

复活节岛,世界上最神秘的地方之一。这里是南太平洋最与世隔绝的小岛,远离南美大陆近4000公里。因此这里似乎正是可以称之为“世界尽头”的地方—本次南美之旅的“世界尽头”之一!

安家罗阿小镇的夜晚有一种令人感到心悸的宁静。正值一年中的旅游淡季。今天上午那班飞机上的人到了岛上都似乎不见了踪影。浓密的云低低压着,深邃的天幕呈现出诡异的蓝色。我从教堂前的主马路走到海边的墓地,岛上唯一的墓地非常的谦卑,不大的墓园用岛上暗红色的火山石围成低矮的围墙,白色的铁门虚掩着。这里是岛上几千人口最后的归宿。据说这里埋葬着最后一位拉帕努伊人国王的妻子。我隔着低矮的围墙朝墓园里张望。那些坟墓的墓碑千奇百怪,有的是一座十字架,有的雕成墓主的头像,有的干脆做成摩艾像……离我最近的围墙边的一个坟墓插着花和风车,从墓碑上的照片可以看出是一个夭折的婴孩的墓。这里没有一般墓地的阴森感,只是在乌云密布的天幕下显得有点光怪陆离。

Ahu Tahai,从北到南由Ko Te Riku (岛上唯一有眼睛的摩艾石像), Tahai, and VaiUre三部分组成。夜色下的安家罗阿海边,海水翻卷着白色的泡沫、咆哮着拍打着岸边的礁石。我有点畏惧夜色中的大海,它仿佛像宇宙中的黑洞,有一种可以把世间万物都吞噬掉的力量。一盏幽暗的路灯下,KoTeRiku摩艾石像静静伫立在金属架底座上。瞪着白色的眼睛,凝视着远方……(后来由考古工作者修复的岛上唯一有眼睛的石像)。这样的夜色这样的天空更增强了石像的神秘感,似乎那座有眼睛的石像活了过来,空灵的眼注视着安家罗阿小镇。远处几只流浪狗在海边打架,马路上空无一人,只有不远处海边餐厅的木屋里有依稀的人影攒动。海风吹得我心头一紧,心里生出一丝恐惧,马上加快脚步回旅馆去了。

禁止转载

Day43/复活节岛西南圈徒步/Orongo仪式村

跨越安第斯,直到世界尽头……Day43/复活节岛西南圈徒步/Orongo
2016-09-08 08:46:151游记
Day43:智利/复活节岛/西南圈Rano Kau火山口和Orongo鸟人仪式村徒步
在旅馆用过免费早餐后,我们上午10点多出门,向安家罗阿小镇的南部一直走,走到机场跑道边的铁丝网围墙后向右转,沿着海边那条路一直走到TeAra o Te Ao古道的入口处。从这条小路走上位于复活节岛的西南角的Rano Kau火山口~海拔410米!
从地图上看,复活节岛呈现一个斜放着的等边直角三角形。RanoKau就位于西南侧那个45度的锐角上。在这个岛屿形成的初期,Rano kau 、Maunga Teravaka、和Muanga PuAKatiki三座火山在远古时期的喷发形成一个三角形的海底火山带,熔岩使海床抬高,在这个三角形内又有几百个小型的火山锥前前后后的喷发,形成了一片岛屿。
在走到Te Ara o TeAo古道的入口处之前的西侧海边这条路上,我们途径了位于海边的一个小小的海湾,沿着阶梯下到一个庞大的岩洞。这个洞穴与复活节岛文化晚期的鸟人崇拜信仰有着密切联系。在复活节岛的自然林木资源被大规模的石像雕凿和运输活动消耗殆尽之后,岛上的原住民发展了一种新的信仰~鸟人崇拜。据说每年春天鸟人仪式中用于勇士们竞赛的香蒲草扎成的小舟就是在这个山洞中制造的~由于岛上树木被砍尽,这种小舟很好地替代了木船用于鸟人仪式。
这座山洞据说还是鸟人仪式的一个重要场所。洞顶依稀可见鸟人文化的岩画。(续)
从海边的这座岩洞沿着一条被用漆成白色的石头标示出来的林间小路走,穿过几条横马路,就来到Te Ara o TeAo古道的入口。150年前,岛上兴起了一种名为“鸟人”的新宗教。以巨石人像“摩艾”崇拜为主的旧宗教随着岛上的资源被疯狂消耗殆尽、自然环境逐渐恶化、食物短缺和部落之间长年征战、甚至发生同类相食的可怕现象而崩溃瓦解。人们不再信仰象征着祖先灵魂的“摩艾”,可以展开翅膀自由翱翔于天空的、可以俯冲于海水中捉鱼、自由迁徙的海鸟们成为他们的新宗教。每年的春天、南半球的7月,岛上来自各个方位的不同的部落的精英阶层和选拔出来的勇士们,沿着这条古道~从起点到火山口裂口处的Orongo鸟人文化仪式村有将近3.7公里~步行到仪式村中,住在海边低矮的用火山石搭建成的“船屋”中,参加为期几个星期的“鸟人仪式”竞赛。勇士们等候着迁徙归来的海鸟在火山裂口对面海面上的无人到访的小岛上产下第一枚蛋。他们爬下海边火山裂口处的悬崖,逆着太平洋狂劲的风浪,俯身趴在一种蒲草扎成的小船上yongshuangshou划水,奋力拼搏到达对面1.5公里处的小岛,取回这第一枚鸟蛋。获胜者获封当年的“鸟人”称号,他所代表的部落也获得无上荣耀,拥有了一年间可以自由支配岛上资源的权利!
徒步走这段岛上先民走过的路来回近10公里!从林木繁茂的山脚下一直走到荒草覆盖的半山腰,再走到山顶的观景平台。太阳有点毒辣,我们在山脚下的树下的休息点吃掉了包里的一个橙子和一个面包涂牛油果当作午餐。
爬上RanoKau火山口,穿过一条盘山公路就到了火山口的观景台。不得不说这里的风景很震撼!火山口的底部是一大片湿地,考古工作者在火山口底部发现了与秘鲁的的喀喀湖上一样的香蒲草~还记得我在的的喀喀湖拍的Uro族浮草岛吗?150多年前的复活节岛“鸟人”文化中,勇士们用于渡过海峡到达对面小岛用的也是这种源自秘鲁的浮草扎成的船~考古学家们由此推测南美洲人在1000多年前就是岛上的第一批移民,远远早于后来的波利尼西亚人,他们大概就是岛上的“长耳族”~南美印第安人有用硕大的耳环扩大耳垂的习俗。(续)
沿着火山口观景平台向西侧走,这是一段比较难走的灌木和杂草丛生的小路。但与之平行的是一条平坦的车道,一直通到Orongo鸟人仪式村门口。一路上绕着火山口走可以从不同的角度欣赏火山口的美景。
Orongo鸟人仪式村的门口建造了一座小型博物馆,用图片和文字的形式详尽介绍鸟人崇拜的历史渊源和仪式的内容。
走进鸟人仪式村,在悬崖峭壁边上可以远眺海面上不远处的三座小岛:Motu Kao kao、Motu Iti、MotuNui~每年春季海鸟产卵的地方,海鸟崇拜象征着繁殖、繁衍生息!有了繁衍也就有了希望,新的宗教给处于困苦中的拉帕努伊岛民带来了一线生机。
我站在150多年前建于火山口裂口处的orongo,望着海面上的小岛,狂暴的风浪拍打在岛礁上激起雪白的浪花。我想象着在这么一个与世隔绝的小岛上生活了几个世纪之久的一代代岛民们,当时的落后的交通使得他们从生下来就未离开过这个小岛,或许他们的意识里,整个世界只有脚下的这一小片岛屿,他们不知道茫茫大海之外是什么,也不知道是否有别的岛屿和陆地的存在!这片小岛对于他们就是整个世界,因此他们将摩艾像立在海边,因为大海象征着冥界,复活节岛则象征着人世间。他们的象征着祖先灵魂的石像面朝岛内,守望着他们繁衍生息的土地。
然而,整个复活节岛的历史就像是一个人类社会的缩影,一个人类文明兴衰的寓言!那么触目惊心令人生畏:人类人为地划分氏族部落,疯狂掠夺破坏自然资源,用于支撑他们的信仰,在环境恶化资源枯竭后,引发争夺和征战,从而造成自相残杀和同类相食,之后地球的孩子们对旧的信仰失去信心,转而创造新的宗教……一个愚蠢的人类的故事!
Orongo的悬崖边,修建着一片大大小小的用火山岩垒砌起来的低矮的“船屋”,船屋朝向悬崖的一侧留有仅能容一人匍匐进出的开口,参加“鸟人仪式”的岛上12个氏族部落的精英阶层每年的春季“鸟人仪式”期间就住在这里,小小的出入口和低矮的造型据说是为了抵御强烈的台风。
1772年的复活节的那一天,荷兰人罗泽维恩在茫茫的不着边际de南太平洋上偶然发现了一座小岛。他惊异地发现:数百尊背朝大海面朝小岛内侧的、有着谜一般表情的巨型石像静静地伫立在海边,“如房舍般高大”~罗泽维恩如此描述到,不管这些岛民到底用何种方式竖起这些雕像,他们需要重木料和坚韧树皮搓成的绳索。但是他随即发现,这座日后以“复活节”命名的岛屿只是块荒地,岛上找不到一棵树,灌木和杂草高不过3米。
复活节岛上的谜题令早期的到访者困惑不已。离它最近的陆地是2000公里外的皮特凯恩岛,397座巨大石像竟然矗立在如此荒蛮而遥远的角落,人们只能认为这是外星生物让石像从天而降。
如今谜题已被解答,而答案令人不寒而栗。
大约在公元10世纪,来自波利尼西亚的移民搭乘着木筏,满载着甘蔗、香蕉、蕃薯和鸡,还有用以食用的老鼠,于此定居。在五六百年的时间里,岛上人口增长到1万人。他们有了各自的氏族和阶级,像切蛋糕一样把这个岛划分为12块。12个氏族起初和平相处,直到有一天,酋长们决定以令人敬畏的石刻雕像来荣耀自己的世系。
基于对埃及的金字塔、英国的巨石阵的认识,我们知道,只要有巨大的木材作为辅助,搬运巨石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难。科学家通过孢粉测试证明,复活节岛上曾有过高20米,直径1米的智利酒松。实际上,直到人类定居岛上的早期,复活节岛一直是被高大树木和繁茂灌木覆盖着的温带森林。
人类的到来让森林遭受了灭顶之灾。几百年间,复活节岛上的酋长们争相比较,比谁的石像更巨大更壮观。有人竖起五个平排巨像,随即有人竖了十个;有人雕出一座最高的人像,随后对手就在自家人像头上加个12吨的大石冠。然而,单以人力完成这么浩大的工程并不简单,既要砍伐无数巨木当搬运工具,还得拼命伐林造田养活劳动力。
复活节岛上的故事是太平洋地区砍伐森林最极端的例子:成片的森林就此消失,22种原生树木从此灭绝。缺乏燃料、野生食物资源的消失、土壤流失是最直接的后果,随之而来的是饥荒和氏族之间为争夺灌木丛的战争。
没有了巨木制造的舟船,战争后的幸存者也无法远航渔猎,他们开始转向从未使用过的食物来源:人类本身。在复活节岛后期废弃物堆遗址中,人类骨骸随处可见,有些骨头被敲碎以便吸取骨髓。岛民的口头历史中至今仍充斥着人吃人的故事,而对敌人最具攻击性的辱骂莫过于:“你妈的肉塞了我的牙缝。”
在戴蒙德的新作《崩溃》里,复活节岛的故事讲到最后,就像是世界末日的图景。在戴蒙德的笔下,玛雅、维京这些曾经盛极一时、灿烂辉煌的人类社会一一在我们眼前重现,然后轰然崩塌。他们或不敌严寒或干旱的考验,活活饿死;或为了争夺土地或食物,拔刀相见,甚至以敌人的尸体果腹;华美的宫殿、神庙最终都崩塌成一堆乱石,
相比之下,复活节岛的覆亡比起任何一个史前社会更让人触目惊心。在戴蒙德看来,复活节岛的故事更像是一个隐喻。在全球化、国际贸易、喷气客机、互联网的推动下,地球上所有的国家像复活节岛上12个氏族一样共享着资源,又同样面临着环境的考验。今天的地球何尝不是宇宙中的孤岛?末日来临之际,谁又能独善其身?
曾有学生问戴蒙德:“当那些岛民砍下最后一棵树的时候,他们在想些什么呢?难道人能蠢到这个地步,可以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行为把自己推到灭绝的边缘吗?”
戴蒙德的答案是肯定的,因为砍掉最后一棵树的岛民并没有见过最初的森林,这种“景观失忆”是人类常犯的毛病。
危机并非绅士,它不会礼貌地敲敲门,说“先生,我来了”。它们通常不声不响,徐图缓进。全球变暖是最好的例证。最近一百年的数据显示,全球温度正以年均0.17摄氏度的速度上升。但这只是平均数,实际情况是每年的温度在无规律地上下波动。今年升3℃,明年降2℃,后年升2℃,第四年再降1℃,如此往复,让人捉摸不定。直到几十年之后才会有人惊呼:“我小时候的感觉比现在好得多!”
在戴蒙德看来,如今世界正处于环境破坏与筹划对策的过程中,他自称为“谨慎的乐观主义者”,因为人们至少可以从历史中吸取教训,而我们的祖先从来没有这样的机会。
步行往返4小时,路上在火山半山腰休息,吃午餐(面包涂牛油果)。
在火山口右转去orongo鸟人文化仪式村。
回到镇上大约下午4点多。

禁止转载

Day44/复活节岛西部中圈徒步

跨越安第斯,直到世界尽头……Day44/复活节岛西部圈徒步
2016-09-08 08:55:352游记
Day44:智利/复活节岛第三天/安加罗阿小镇北部、岛屿西部中圈徒步
上午十点吃完早饭后,我们从安加罗阿小镇出发,徒步游览拉帕努伊岛西部圈,预计总里程数30公里。
从小镇北部的Ahu Tahai摩艾石像出发,我们顺时针沿着海岸线走到Ahu Tepeu,再向东转弯步行的AhuAkivi,然后沿着公路步行到Puna Pau~摩艾像的红褐色发髻制作地。之后再沿着公路步行回到镇上。
据Lonely planet 上说,从Ahu Tahai到AhuAkivi这一段路非常不好走,一路上尽是坑坑洼洼的砂石土路,高低不平崎岖坎坷。
在开始这段艰苦卓绝的徒步之前,我们正好路过了岛上唯一的墓园,白天看这个墓园很宁静安详,少了第一晚来感受到的诡异气氛。(续)
Ahu Tahai是位于安家罗阿小镇北部的一个摩艾石像遗址群,离镇上的墓地很近。我们从这里开始今天的徒步。海边的风很大,吹得人有点不舒服,我用围巾把头遮起来,想遮挡海风和强烈的日照,但却有有些闷热。
AhuTahai是一组海边的摩艾石像群(宗教仪式区)和它旁白的一组生活居住区。在这里可以看到古代拉帕努伊人的宗教信仰和生活方式遗存下来的痕迹。庞大的Ahu石像祭祀平台上Ahutahai是中间的一尊没有帽子(发髻)的石像。它的北侧是Ahu Ko TeRiku~一尊有着红褐色发髻和镶嵌着双眼的摩艾像(后期考古人员修复)。南侧则是Ahu VaiUri,一座长方形祭祀平台上安放着5尊形态和大小各异的摩艾像。这些石像群都面朝内陆它们的子孙繁衍生息的居住区,在居住区的小山坡上可以看到不同形态的石屋:地位较高的祭司神职人员和贵族居住在船型的石屋里,地位较低的人则居住在火山喷发构造岛屿时自然形成的熔岩管山洞里。
(续)
Hanga Kioe,老鼠港湾,西侧沿海这条路太难走了。满眼尽是坑坑洼洼的土路,走起来都十分绊脚,从我们身边骑过去的几个欧洲人遇到上坡和坑洼地带都不得不下来慢慢推着自行车走。而且这条路不是平直的路,曲曲弯弯似乎比预计的里程要多了很多路。
我跟pony说,如果复活节岛归属于中国中国人一定会把路修得笔直宽敞,在海边的Ahu石台上修上很多用水泥浇灌或仿制的“假摩艾像”,以便多快好省地赚更多的钱,虽然这是一种对中国人的钻营精神的嘲讽。
复活节岛开发了有几十年了,岛上很多路段却还不能开车,只能靠双脚征服。智利政府收游客那么多上岛费(国家公园门票),很多基础建设却很落后,在摩艾像遗址群很多木质的指示牌、路牌甚至已经破败不堪、散落在地上无人打理。而智利“大陆来的人”在上岛时连国家公园的门票都不买,他们纯粹就是来度假的,这些智利本土人根本不会花力气去徒步国家公园,他们只是去Anakena海滩玩水野餐,而岛上很多摩艾像都没有人查票,我们也是后来才发觉这一点,后悔不该去买昂贵的、似乎只有外国人才会买的拉帕努伊国家公园门票。
在Hanga Kio'e这里有一个查票的岗亭,这条徒步路线似乎人烟稀少,一路上只依稀看到几个外国游客。
神奇的“两窗洞穴”~Ana Ka kenga ,西班牙语叫做Dos ventanas!在离海边的断崖边几十米远处的地面上有一个小小的不起眼的只容一人竖着爬进的小洞口,里面却别有洞天!小心翼翼爬到洞里,往里走十几米后就会发现前方有光亮!走到地洞的尽头会发现有左右各两个岔路,岔路的尽头有两个山洞开口正对着断崖一面正对着的大海,可以听到海浪拍打崖壁的隆隆声响。
这个“两窗”洞穴在古拉帕努伊时代,岛屿上部落纷争的战争时期据说是用于某个部落的避难的“防空洞”。
洞里十分黑暗,我们在洞里打开手机的手电筒功能照路。这个洞穴也是典型的熔岩管形成的天然洞穴。洞里看起来十分危险,有些地段的顶部有巨石坍塌下来在洞中地面形成障碍。我们在洞里拍了些照片就很快爬出来了。
(续)
另一个位于海岸边的熔岩管洞穴,同样是古拉帕努伊人用于躲避战乱的~Ana Te Pora!
我们徒步的路线向东侧一转,渐渐远离了海岸线,往岛屿中部前行!这个转折点就是AhuTepeu:这里是一大片位于海边的生活和总教祭祀区。海边的巨大Ahu石台上有几尊倒卧的摩艾像~由于摩艾像信仰的崩溃,在岛上的部族之间的混战期间,这些巨大的摩艾像被敌人从石台上推倒。这里还可以看到一些精英阶层居住的船屋和一些圆形石屋的废墟,以及一些用于饲养家禽的圆形石砌“鸡舍”。
徒步路线浅浅远离海岸线后,风也渐渐小了许多,太阳却晒得人直冒油。我们决定在下一个景点:Ana TePahu洞穴停下休息吃午饭。
(续)
位于Ahu Tepeu 和Ahu Akivi之间,Ana TePahu是今天所到的第三个地下洞穴。这个洞穴是典型的火山熔岩管洞穴,入口处形成了一个“下沉式广场”,并且长满了树木,这个下沉式小院落在古拉帕努伊时代种满了甜薯、芋艿和芭蕉。洞穴的北侧别有洞天,有一个相当大的空间,地面建造着很多圆形和船型石屋建筑,洞穴的尽头则有另一个竖井连接外界地面。
我们在洞穴入口处吃了简单的午餐—面包涂牛油果和橙子,喝了点热茶,补充好体力继续上路。
崎岖坎坷的碎石路在快到Maunga Terevaka—岛上最高的火山和AhuAkivi时结束,出了一个矮门后取而代之以平坦的柏油路,这一段回安家罗阿小镇的路似乎要好走多了。
路上遇到一对美国老夫妻,老头听说我来自上海,告诉我他是美国一所大学的老师,教授手绘动画,刚刚去过上海参加一个关于动画设计的研讨会。
AhuAkivi是复活节岛上唯一面朝大海的7尊摩艾像,传说他们是第一位登上复活节岛的波利尼西亚人国王手下的7位勇士的摩艾像,或许古拉帕努伊人为纪念这7个先驱者,将他们的“灵魂”永远立在面朝大海的方向,让他们注视着他们的故乡~遥远的波利尼西亚群岛,永远不忘记自己的故土。
从AhuAkivi到安家罗阿小镇这一段看似轻松的柏油路也是弯弯曲曲上坡下坡似乎永远也走不完,一路上路边有很多低矮的火山锥、农庄和民居院落。
在一户院落门口休息时一只贱贱的猫来跟我们发嗲,在我们身上蹭了好久才离开。
晚上6点多的黄昏时分,我们才回到镇上的小教堂旁的小广场,很多岛民的孩子在儿童乐园里玩耍,仔细一看竟然没有发现一张拉帕努伊原住民的面孔。也许这个岛上的血统纯正的原住民已所剩无几,他们已经被来自智利本土的西班牙血统所同化。
回到旅馆,累得四脚朝天!晚饭我们自己用早饭时从老太那里拿来的一点黄油做了杂菜炒蛋,用从圣地亚哥背来的墨西哥卷饼卷着吃,配上意面汤,真是味道赞极了!我边吃边赞说镇上昂贵的餐馆绝对做不出这么美味的食物!
(Day44完)

禁止转载

Day45/复活节岛东北圈骑行

Day45:智利/复活节岛/东北部和中部70公里大圈骑行!

早上10点半,我们吃完早饭后去旅馆旁的镇上的主路租摩托车,这条路上有很多家租车店,可以出租自行车、摩托车、四驱车和小汽车。由于我们没带驾照,本打算租辆摩托车两个人共乘。约400元每辆。没想到被租车的男人告知一定要有驾照才能上路。

换了一家问也是如此,我们放弃了租摩托车的计划,改租山地车,开价120元每辆,时间24小时。我还价到100元每辆。打算就这么骑行去完成东北部大圈的探索。

没想到这一整天的骑行把我们差点累死!我们对在复活节岛上骑行的辛苦程度严重预估不足。导致当晚9点多才摸着黑在没有路灯的情况下半推着走半骑行才回到旅馆,差点没累死在路上。

首先从Hanga Roa镇骑到Anakena海滩—相传第一位拉帕努伊国王登陆复活节岛的地方!这条路贯穿岛屿中部,看似容易,其实是由无数个上坡和无数个下坡组成的,中间还经过一片森林,路过几个火山锥,我们的山地车遇到上坡根本骑不动,只好下车推着走。

我们从镇中心出发,骑到与机场跑道平行的那条路,然后在丁字路口左转向东北方Anakena海滩骑,自行车的车座调得有点高,骑起来屁股都要被硌烂了!

这条到Anakena海滩的长20公里的路我们整整骑了三个小时,走走骑骑腿都快残了才骑到目的地!

快到Anakena海滩的一段长长的下坡路我们不用蹬脚踏板,山地车在下坡上滑行得如飞起来一般,凉风拂面!四周的火山锥、原野和远处的海风景特别迷人!非常惬意的感觉。

Day46:智利/复活节岛/东北部和中部70公里大圈骑行!

Anakena海滩,从岛屿中心的那条西南-东北向公里骑到海边尽头,向西沿着海边骑行就到了anakena海滩,这是一片有着洁白细沙和高大椰林的美丽海滩,相传岛上的第一批从波利尼西亚来的先民的国王Hotu Matua就带着他的部下和臣民在此登陆并定居。在附近的沙丘地质层中考古人员发现了鱼类和海豚等动物的遗骸,由此可推断早期居民的食物结构。这个传说中的国王登陆地带有几分神秘色彩。

到这里时已是下午三点,我们把山地车锁在海滩入口处检票口旁的石墙边,准备在这里休息调整吃午饭。椰树下有供游人野餐的桌子和石头砌成的烧烤炉,拉帕努伊先民就在这种炉子里烤鱼烤肉和甜薯。海滩上和椰树下野餐的人大多是来自智利本土的西班牙裔人。

我们的午饭简单到只有面包涂花生酱、黄油、苹果和热红茶。吃完后看看时间不早了,我们还有40公里路要骑行回旅馆!收拾好东西去浏览了海滩上的两处考古遗址:山背后的Ahu Nau nau和海滩边的七个一组的摩艾像Ahu Ature。

继续骑上车一路向东延着北部的海岸线骑行,路过一个叫做Ahu te pito kura 的遗址群。这里有一尊黑灰色的高10米的倒卧的摩艾像,它面部朝下,脖颈部断裂从石台上被人推倒。相传这尊摩艾像是古拉帕努伊一个贵族寡妇为了纪念她丈夫的去世而命人建造的。这是岛上从Rano Raraku火山采石场搬移过来的最大的一尊Moai像。这尊石像与rano raraku采石场里那尊未完工的那座石像的风格十分相似,考古学者由此推测这尊moai也属于最后完工的一批。

摩艾像面朝下被敌人推下石台。据说是摩艾像象征着先人的灵魂,面朝下神像就无法注视,眼部被遮挡起来就失去了魔力。这也是为何岛上的石像为何被敌人面朝下推下石台的缘故。

向西沿着海边走,距离倒卧的摩艾像不远有一个石头垒起来的祭祀地,石墙内有一块经过打磨的光滑的圆石~能量石。拉帕努伊语叫做“Te pito kura(光之脐)。据说这块石头有使人受孕的力量。

骑上自行车继续向东,艰苦骑行几公里后就到了papa vaka岩画遗址群。一个石砌的小院子里的地面上的大块岩石上有关于岛上的神话传说的岩刻,内容多是海洋里的动物和一艘大船的形象。不过由于长时期的风化和雨水侵蚀使得这些岩画并不是很容易辨认,据说在早上光线斜照的时候更容易看出这些岩画的内容。

Day46:智利/复活节岛/东北部和中部70公里大圈骑行!

跨上山地车继续顶着风艰难骑行!路在Poike半岛旁向南转弯,一直向南到达一个海湾Motu Maratiri,这里的路边有一个小神龛供奉着圣母像。公路的西侧就是著名的Rano Raraku~复活节岛的摩艾像的摇篮。路的东侧就是岛上最大的Ahu祭祀台和石像最多的一个祭祀石台!—Ahu Tongariki!这是岛上最引人驻足拍照的地方!石像一律背对大海,目光注视着岛民居住的内陆。1960年由于一次海啸的侵袭,推倒了石台上的15尊摩艾像,他们的红色发髻散落在很远的地方。90年到日本的一家公司出资将这些摩艾像重新竖立起来,而现在仅有一个石像的红褐色发髻被找回并放置在石像顶部。

Ahu Tongariki的对面就是复活节岛上所有摩艾像的摇篮和诞生地:采石场—原来也是一座火山的Ranu Raraku,黄昏时分的日光从云层后斜斜地照向荒原,光影造成的幻境般的色彩和谜离的氛围,格外的美!一条小岔路将我们引向采石场遗址。Ranu Raraku这座火山锥,从岛上产生巨石像文化以来就是雕凿摩艾像所用的石料的采石场,这座山的一面形成了一个断崖。在火山的南坡上,可以沿着参观步道走上山坡,去观赏那近400尊大大小小、形态各异、或倒卧或斜立的、已完工或未完工的摩艾像。它们有的刚刚似乎才从山体上分离下来等待进一步雕凿、有的就立在山坡上、有的倒卧、或者正处于被运送到岛屿某处海滩边的路上。

完成采石场的游览,我们又回到东部沿海海滨的主路上,继续向西南部小镇的方向骑行,这段路真的是很折磨人的一段路!海边的路曲曲折折似乎要比预计的里程数漫长许多。我们依然是上坡推行下坡借惯性冲下山坡。

经过Ahu Hanga Tetenga、又骑了很久,天色渐渐黑下来,我们到了一个叫做Ahu Akahanga的摩艾像裙。在门口遇到一只很乖的大黄狗,很奇怪它不去镇里觅食,非要跑到这荒无人烟的东部海边来。我拿出包里仅剩的一个面包喂它,看来它是真的饿了,把我给它的面包吃得精光!看来汪星人也有素食者。
(待续)

Day46:智利/复活节岛/东北部和中部70公里大圈骑行!

天色已经很暗了,我们继续向着小镇的方向拼命蹬脚踏板。远处的天边仅仅残余着一线蓝色的天光。经过Ahu vaihu之后。路向西转开始回到早上骑行的岛屿中部的“东北-西南纵贯线”!这时天已经完全黑了,这是很长的一段上坡路,我们两个人都很累很累,腿酸痛,屁股也被生硬的山地车座鞍硌得生疼。我们最后实在骑不动只好下车推着在黑夜中的上坡路上慢慢行走。

骑到丁字路口,左转继续向西南飞机场方向骑行,这时的下坡路好走多了,没有路灯、不时有汽车从背后开过去,迎面开来的汽车又开着探照灯一般的车灯,刺眼得很,我们只好减速尽量靠路边骑行。骑到与机场完全平行的路右转回到镇上。

到了镇上,天黑我们有点迷路。我掏出手机指南针辨别方向,没想到旅馆就在不远处。

回到旅馆,把山地车锁在院子中央,放下背包,趁超市还没关门去买点食物回来煮饭。

晚饭我们用电煮锅煮了点面,配上面包以抚慰我们的辘辘饥肠。洗澡后躺在床上下肢酸胀腰酸背疼,很快就昏睡过去了。

Day46/复活节岛/休息日

跨越安第斯,直到世界尽头……Day46/复活节岛/休息日(待修)
2016-09-08 09:09:202游记
Day46:智利/复活节岛
复活节岛的第五天/休息调整日
今天早上迷迷糊糊从睡梦中醒来,屁股由于昨天骑了一整天山地车疼得很,浑身酸痛,我们两个人因此在床山赖了半天才好不容易爬起来。旅馆里的客人这时都已经吃完了早餐,我们是最后吃早餐的两个人。
今天的天很阴郁,早上下了一阵短暂的大雨。早上10点半去旅馆的厨房兼餐厅吃早饭。早餐依然是每人两个小圆面包、草莓果酱、黄油、两片乳酪和两片薄得透亮的火腿,加上红茶和咖啡。pony趁老太出去厨房的功夫把一小块黄油装在袋子里带回房间留作晚饭炒菜用。岛上的物价贵得令人乍舌我们不得不精打细算过日子。
老太在我们吃早饭的时候一直跟我们说西班牙语,我依稀听得懂一点儿,意思是今天(8月15日)是复活节岛当地的夏令时变更日,要比智利本土的时间早一小时。老太的家人都外出了,只剩下她一个人在厨房磨磨唧唧,早餐放在靠墙的桌上蒙上一块布。
吃完早餐,老太的女婿—那个第一天来机场接我们的长得有点像南太平洋岛国人种的的中年男人回来了。西班牙血统的老太让他跟我们说英语,问我们的房间里是不是有她的什么东西。我心里好笑的很,不就是两个廉价的白瓷碗吗?有话直接说啊!老太的女婿说他家里人吃饭碗不够用,请我们把两只碗速速归还。我们回房间后pony就把碗还给老太了。我跟pony说也难怪,这里的食物都这么贵,盘子碗之类的不知道要贵到什么程度呢!这个岛上所有的物资都要从智利本土空运过来。而且智利估计也不生产瓷器,这些碗碟说不定都是中国过来的。我们又气又好笑的是老太的女婿说话的打探般的语气好似我们是偷碗碟的贼。
收拾好东西,洗了昨天被汗水浸透的两件tee。出门去镇上唯一的教堂,参加周日礼拜弥撒,这座镇中心的天主教堂融合了复活节岛的本土特色。体验南太平洋特色的天主教弥撒,吉他和鼓伴奏。
步行到小海湾渔船码头看海。除了超市其他店铺都在周日关门休息。
回旅馆休息。
中午煮了一锅杂菜意面汤,配上面饼作午餐。吃完后又睡了一大觉,醒来已是下午四点多,出门去镇上想看看邮局对面的那家书店有没有开门,结果发现今天周日镇上几乎所有的工艺品店、超市和餐馆都关门歇业,早上还在营业的那家我们常去的小超市也关门了。逛了两家尚在营业的工艺品店,里面出售的关于拉帕努伊岛的英文和西班牙文书籍贵的吓人,一本小册子都要190rmb,那些做工低劣、看起来走形的摩艾小石像都要100多一个。
今天一整天天气都不好,阴沉沉的天空,海边的风浪也很大。我们在镇上百无聊赖地转了一圈,回旅馆开始自己做饭吃。pony又硬着头皮去跟老太婆借来了两只碗,用早上“偷”的一点黄油在电煮锅里炒了个杂菜鸡蛋,用在圣地亚哥超市里买的墨西哥卷饼卷着吃,又用黄瓜和土豆烧了个意面浓汤。配上在岛上买的40元一瓶的中国货蒜蓉叉烧酱,这一顿吃得很舒服,估计镇上的超昂贵餐厅里的菜我吃起来也没这舒服,吃完我马上洗干净碗催着pony赶快还给抠门老太,免得她牵肠挂肚!

禁止转载

Day47/复活节岛休息日

跨越安第斯,直到世界尽头……Day47/复活节岛休息日(待修)
2016-09-08 09:13:371游记
Day47:智利/复活节岛
妈的白写了
今早起床去旅馆的小厨房吃早饭,发现坐在一张圆桌后的老太太的脸色看起来不太好,似乎在和谁生气。我们在放着“老三样”的桌旁坐下,

禁止转载

Day48/复活节岛/岛上闲逛的日子

Day49:智利/复活节岛

上午去Ahu Tahai和旁边的博物馆,

Day49:智利/在复活节岛上的第7天/
今天天气很好,步行去了镇子北侧的Ahu Tahai,旁边的拉帕努伊博物馆终于开馆了,这个小小的博物馆是以一位在岛上的生活了30多年的传教士,同时也是一位研究拉帕努伊语和复活节岛文化的德国人塞巴斯蒂安.恩格勒特的名字命名的,以纪念他为拉帕努伊岛文化和历史研究所作的贡献,博物馆展品不多,多是图片和文字。

步行去了镇子北侧的Ahu Tahai和旁边的拉帕努伊博物馆。在拉帕努伊岛墓地旁有一个仿制品摩艾像,这尊石像很明显是仿制orongo鸟人文化村里那尊被欧洲人偷运到伦敦的摩艾像“被偷走的朋友”。那尊石像现在陈列在伦敦博物馆里,是摩艾石像文化向鸟人崇拜文化过渡时期雕刻制作的。石像曾全身涂白,背部的鸟人图腾左边尖嘴的海鸟为雄鸟,右边喙部较圆为雌鸟,两只海鸟之上一只飞翔的幼鸟象征着繁殖和丰产。在这里遇到一对欧洲老夫妻,兴奋地抱着石像左拍右拍。腿几乎都要跨上石像了。好在这附近没管理员。拍完这几尊小石像又跑到Ahu Tahai,跨过石像前的警戒线又开始拍照。结果被不远处卖工艺品的一个拉帕努伊胖男人看到,急忙吹哨子把他们驱赶出来。进岛时发的小手册、手边的旅行手册和岛上的遗迹旁都有警示:Ahu石台和摩艾石像是拉帕努伊人心目中神圣的地方,象征着他们祖先的灵魂,石台下方还葬着岛民的祖先。任何触碰和攀爬行为都是被禁止的。这两个欧洲土鳖旁若无人抱着石像跨进禁区拍照,证明了土鳖和素质低跟国籍无关!全世界到处都有!岛上Orongo鸟人仪式村的船屋屋顶岩画就是被欧洲人破坏、那尊“被偷走的朋友”也是被欧洲人偷运到岛外的。

Day49:智利/远离智利本土近4000公里的复活节岛/去岛上博物馆前又去“瞻仰”了旁边的那座墓地,这真是一座小巧又可爱的墓地,每个岛民的墓碑都做得各有特色,反映出墓主人生前的人生和爱好。长眠于此的“居民”很多都是年纪轻轻就离开了这个世界,我穿行在这些墓碑间,小心翼翼避免踩到墓主人的“房子”。一匹马踱到墓园里悠闲地啃起墓地和墓碑上的花花草草。我饶有兴味地阅读着墓碑上的文字,这些“居民”有的是婴儿时期就夭折、有的是英俊帅气的80后,出海捕鱼而遇难……很多墓碑铭文甚至用拉帕努伊语写成。有的简朴有的装饰华丽。死亡在这里似乎也没那么面目狰狞了。

周二镇上所有的商店,书店和公共事业部门终于开始营业了。在小书店买了一本复活节岛传说的书,英语和拉帕努伊语双语对照,160rmb一本,在对面的邮局盖了拉帕努伊的纪念邮戳。

中午回到镇上的工艺品小市场,一个老太太的摊位上的摩艾像卖的最便宜,50rmb买了一个。

回旅馆烧了红薯汤和白煮蛋配面包和花生酱。吃完后午睡。

傍晚5点多步行去Ahu Vinapu,位于机场跑道的尾端小镇东侧的海边,走了很远来来回回近5公里。没找到ahu原路返回。

回旅馆路上遇到一个没教养的男孩和他没教养的妈。

回旅馆烧晚饭,pony去找老太借盘子,老板娘老太太很爽气地说拿走吧。没想到她那个讨厌事儿逼的女佣叫来旁边的巴西女孩用英文跟pony 说只能在厨房吃饭,pony干脆不借了,回来把烧好的菜盛在食品袋里再烧汤。不过没盘子也不影响我们这餐饭的味道。

晚上那个“大陆来的”红T恤男”在院子里做烧烤,弄得院子里都是烟。pony 说他大概自己买了炭和肉,估计旅馆老太,还有那个事儿逼女帮佣的肺都要气炸了。

我们吃完饭把门敞开看红衣男在院子里烧烤,不过不幸的是没一会儿下起了雨,他刚升起的火被雨浇灭了。

Day49/离开复活节岛,飞回圣地亚哥

跨越安第斯,直到世界尽头……

Day49:智利/复活节岛的最后一日,飞回圣地亚哥,
早起去餐厅吃早饭,老板娘的女帮佣坐在厨房门口吃早饭,我们路过她身边没搭理她。进厨房那个巴西女孩在吃早饭,我们坐在另一张桌上。女帮佣进来拿了一小罐咖啡问我喝茶还是咖啡。我眼皮没抬说了声谢谢。女帮佣现去切了火腿和奶酪,大概是怕邻桌的客人多拿邻座的火腿奶酪吃吧。而且她把火腿片切的很薄,以至于都切碎了,可见这个女人都多小心眼抠门。
吃完早饭回房间收拾行李打包,因为要去最南部火地岛上的PuntaArenas,拿了一个备用旅行袋把羽绒服厚衣服装进去另外提着备用。
退房步行去机场,时间还早,复活节岛的Mataveri机场候机厅小的可怜。每天只有一班飞机往返智利本土。航班基本上被Lan公司垄断。办票柜台只有三个,很多游客的行李里带的水果和在岛上捡拾的火山石头都在安检时被查出来。机场里只有四家工艺品店,懒洋洋地开着,卖着一些不知所云但贵得吓人的难看又粗糙的工艺品。一个小餐垫30rmb,一个印着拉帕努伊岛图案的丑陋无纺布小袋子竟然也要30rmb!
在机场百无聊赖地候机的时候,从圣地亚哥飞来的航班落地了。机场大门口处有拉帕努伊(复活节岛)的原住民成群结队在门口拉起了抗议示威的横幅。上面写着抗议智利政府对拉帕努伊岛过度开发,很多西班牙裔的“大陆人”来岛上“殖民”,导致很多原住民失去土地之类的字幅。也难怪我们在岛上住了8天7晚,都没有看到什么长着拉帕努伊原住民面孔的人。我们住的旅馆老板老太太一家和帮佣都是西班牙脸。而且智利政府对这个岛的建设从硬件到软件似乎都不尽如人意。高昂的物价和旅馆房价,昂贵的上岛费,景点的指示牌和路牌破烂不堪,岛上的路面崎岖坎坷,没有公共交通系统,想游远处的景点非要租昂贵的车不可!这么知名的旅游景点的设施还处在原始的状态。而且来复活节岛的游客似乎2/3都是智利大陆来的人。上岛的那天亲眼看到很多“大陆人”不买上岛票直接进了岛。而且为了节约带了很多装满食物的大箱子。在Anakena海滩看到很多本国人在海滩烧烤晒太阳。智利本国收了外国游客那么多钱硬件设施却很落后。这点我们在SanPedro de Atacama小镇就体会到了。

2016年夏季7月/8月
南美四国游记《跨越安第斯,直到世界尽头……》
本次旅行游记共分为五篇,以旅行日记形式发表在马蜂窝:

5篇游记链接:

所有游记文字及图片请勿转载//////

接续本篇游记的上一篇《智利篇》,请关注——

首顶

2016-09-14 23:05

很详尽的游记,收藏了。

2016-09-14 23:09

4顶

2016-09-15 12:56

2016-09-15 12:57

2016-09-15 12:58

引用 逍遥老爷子 发表于 2016-09-15 12:58:09 的回复:

回复逍遥老爷子:谢谢朋友支持,本游记持续更新中,请保持关注哦……

2016-09-15 13:37

引用 逍遥老爷子 发表于 2016-09-15 12:57:48 的回复:

2016-09-15 13:37

引用 逍遥老爷子 发表于 2016-09-15 12:57:32 的回复:

2016-09-15 13:37

引用 逍遥老爷子 发表于 2016-09-15 12:57:18 的回复:

2016-09-15 13:37

引用 逍遥老爷子 发表于 2016-09-15 12:56:54 的回复:

2016-09-15 13:37

引用 逍遥老爷子 发表于 2016-09-15 12:56:42 的回复:

4顶

2016-09-15 13:37

引用 踏破铁鞋游世界 发表于 2016-09-14 23:09:28 的回复:

很详尽的游记,收藏了。

回复踏破铁鞋游世界:谢谢朋友支持,本游记持续更新中,请保持关注哦……

2016-09-15 13:37

引用 踏破铁鞋游世界 发表于 2016-09-14 23:05:13 的回复:

首顶

2016-09-15 13:38

8顶

2016-09-15 21:19

引用 寸草春晖 发表于 2016-09-15 21:19:42 的回复:

8顶

回复寸草春晖:谢谢朋友支持,本篇游记持续更新中……欢迎常来看看

2016-09-15 22:47

跟游开眼界了,谢谢朋友的详细介绍!

2016-09-16 09:11

引用 跟我走四方 发表于 2016-09-16 09:11:28 的回复:

回复跟我走四方:谢谢朋友支持,请持续关注更新

2016-09-16 09:44

2016-09-16 19:55

引用 时装设计师张浩 的文字:

Day42/初到复活节岛

42天!!wooow 你出去玩了多长时间呀,羡慕羡慕

2016-09-16 20:18

2016-09-16 20:19

2016-09-16 20:20

这是我最想去的地方。

2016-09-16 20:21

地球的肚挤

2016-09-16 20:31

2016-09-16 20:34

签证是不是特难签?

2016-09-16 20:35

引用 Rex-Bang。 发表于 2016-09-16 20:35:50 的回复:

回复Rex-Bang。:不难,有美签并激活后可免签入境智利

2016-09-16 20:39

引用 老恶魔 发表于 2016-09-16 20:34:11 的回复:

好想再去趟南美啊……热情奔放的土地

回复老恶魔:去啊去啊,现在签证都放宽了

2016-09-16 20:39

回复老恶魔:南美人感觉还是比较闷比较冷

2016-09-16 20:40

引用 行者无疆 发表于 2016-09-16 20:31:32 的回复:

回复行者无疆:谢谢朋友支持

2016-09-16 20:40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9-16 20:30:39 的回复: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谢谢朋友

2016-09-16 20:40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9-16 20:30:18 的回复:

2016-09-16 20:40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9-16 20:30:00 的回复:

地球的肚挤

2016-09-16 20:41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9-16 20:29:02 的回复:

复活节岛之谜

2016-09-16 20:41

引用 zhizhimiao 发表于 2016-09-16 20:24:06 的回复:

送上第11顶!

回复zhizhimiao:谢谢朋友

2016-09-16 20:41

引用 zhizhimiao 发表于 2016-09-16 20:22:05 的回复:

回复zhizhimiao:谢谢

2016-09-16 20:41

引用 吉祥如意 发表于 2016-09-16 20:21:27 的回复:

回复吉祥如意:谢谢朋友支持

2016-09-16 20:41

引用 吉祥如意 发表于 2016-09-16 20:21:23 的回复:

回复吉祥如意:谢谢朋友

2016-09-16 20:42

引用 啦啦&哈哈 发表于 2016-09-16 20:21:08 的回复:

这是我最想去的地方。

回复啦啦&哈哈:去啊,不难

2016-09-16 20:42

引用 美少女战土 发表于 2016-09-16 20:18:49 的回复:

42天!!wooow 你出去玩了多长时间呀,羡慕羡慕

回复美少女战土:两个月

2016-09-16 20:42

引用 寸草春晖 发表于 2016-09-16 19:55:26 的回复:

回复寸草春晖:谢谢朋友支持

2016-09-16 20:43

引用 时装设计师张浩 发表于 2016-09-16 20:40:17 的回复:

南美人感觉还是比较闷比较冷

回复时装设计师张浩:得有钱有时间啊……我见过的南美人还是蛮open的………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谢谢朋友支持

回复行者无疆:谢谢朋友支持

2016-09-16 20:45

引用 老恶魔 发表于 2016-09-16 20:43:06 的回复:

得有钱有时间啊……我见过的南美人还是蛮open的………

回复老恶魔:有些人还好,有些很冷漠

2016-09-16 20:46

2016-09-16 20:53

引用 雪域 发表于 2016-09-16 20:53:32 的回复:

回复雪域:谢谢朋友支持

引用 雪域 发表于 2016-09-16 20:53:36 的回复:

2016-09-16 20:53

喜欢这种干净纯粹的感觉

2016-09-16 20:56

欣赏了,谢谢分享!

2016-09-16 21:19

2016-09-16 21:23

2016-09-16 21:37

2016-09-16 21:58

引用 简单 发表于 2016-09-16 21:37:29 的回复:

回复简单:谢谢朋友支持

2016-09-16 22:07

引用 土尘 发表于 2016-09-16 21:58:35 的回复:

回复土尘:谢谢朋友支持

2016-09-16 22:08

引用 开心 紫兔 发表于 2016-09-16 21:23:49 的回复:

2016-09-16 22:08

引用 开心 紫兔 发表于 2016-09-16 21:23:35 的回复:

2016-09-16 22:08

引用 开心 紫兔 发表于 2016-09-16 21:23:07 的回复:

2016-09-16 22:09

引用 水清无鱼 发表于 2016-09-16 21:19:47 的回复:

回复水清无鱼:谢谢朋友支持

2016-09-16 22:10

引用 探海石 发表于 2016-09-16 20:56:30 的回复:

欣赏了,谢谢分享!

回复探海石:谢谢朋友支持

2016-09-16 22:10

引用 清河 发表于 2016-09-16 20:56:24 的回复:

回复清河:谢谢朋友支持

2016-09-16 22:10

引用 徵羽姑月 发表于 2016-09-16 20:56:20 的回复:

喜欢这种干净纯粹的感觉

回复徵羽姑月:谢谢朋友支持

这里是一个很奇特的地方,第一次看到这么详细的复活节岛

回复简单:都是自己的流水账,见笑了

2016-09-16 22:20

2016-09-16 22:25

引用 宇瀞 发表于 2016-09-16 22:25:56 的回复:

回复宇瀞:谢谢朋友支持

2016-09-16 22:26

2016-09-16 22:35

引用 马家坪 发表于 2016-09-16 22:35:09 的回复:

回复马家坪:谢谢朋友支持

2016-09-16 22:36

漂亮。

2016-09-16 22:49

天之涯,海之角。送上第25顶

2016-09-16 22:55

引用 听枫沐雪 发表于 2016-09-16 22:55:20 的回复:

回复听枫沐雪:谢谢朋友支持知交半零落

引用 毛毛雨爸爸 发表于 2016-09-16 22:49:07 的回复:

漂亮。

回复毛毛雨爸爸:谢谢朋友支持

2016-09-16 22:56

引用 时装设计师张浩 的图片:

在世界的尽头,轮回游走

2016-09-16 22:58

引用 听枫沐雪 发表于 2016-09-16 22:58:59 的回复:

回复听枫沐雪:谢谢朋友支持难得的人生体验

2016-09-16 23:00

引用 时装设计师张浩 发表于 2016-09-16 22:56:05 的回复:

谢谢朋友支持

回复时装设计师张浩:好图片必须支持,我刚开始学习(开始看摄影书)

2016-09-16 23:13

引用 毛毛雨爸爸 发表于 2016-09-16 23:13:52 的回复:

好图片必须支持,我刚开始学习(开始看摄影书)

回复毛毛雨爸爸:拍的不好傻瓜机瞎拍

2016-09-16 23:22

这里是一个很奇特的地方,第一次看到这么详细的复活节岛

回复简单:是哦,一般以为复活节岛只有石像文化,但是它还有鸟人文化

2016-09-16 23:23

引用 时装设计师张浩 的图片:

依旧是坏坏的笑~~女人喜欢~~

2016-09-17 00:22

2016-09-17 00:22

25顶南美!大美大赞👍好攻略!好线路!

2016-09-17 00:30

游记很详细且用心!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