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意盎然,蔚蓝成风 - 超多干货法国南部深度15天

小辛辛2046 (上海) LV.9
2016-09-14 22:27 1056/2
  • 出发时间/2016-07-02

走过很多国家,除了12年的卡帕莱潜水之旅,14年的土国游,真正让我有动力写游记的寥寥无几。对法国这个学习生活过三年的国度,有很多美好的回忆,也有遗憾没能好好把南部走一遍。集合上次去土耳其的小伙伴还有新成员的加入,今年终于成行了。

很多人首次会把重点放在巴黎,在巴黎呆过三个月,巴黎的美绝对不是三言两语能表达的,当然仅限于市中市,由于大巴黎的治安不太好,游客的话尽量把活动区域限于安全的区。担心治安问题的朋友,之后我再具体介绍。巴黎最好能有二周时间好好玩一次,不仅限于巴黎,周围的卢瓦河城堡,Mont Saint Michelle还有诺曼底都需要时间。

这次行程重点是法国南部:包括普罗旺斯和蓝色海岸地区。
普罗旺斯(Provence)位于法国东南部,毗邻地中海意大利,从地中海沿岸延伸到内陆的丘陵地区,中间有大河“Rhone”流过。自古就以靓丽的阳光和蔚蓝的天空,迷人的地中海和心醉的薰衣草,令世人惊艳。而蓝色海岸(Cote d'Azur)蜿蜒盘旋的海岸线均隶属于法国滨海阿尔卑斯省。北部为阿尔卑斯山所环绕,南面临海,海岸线长达3,000米。城市自西向东主要有以下:土伦圣特罗佩圣马克西姆弗雷瑞斯圣拉斐尔戛纳昂蒂布尼斯摩纳哥(独立国家)和芒通

南法行程路线:
16.7.2 上海 Shanghai - 杭州 Hangzhou - 西安 Xi'an - 巴黎 Paris
16.7.3 巴黎 Paris - 阿维尼翁 Avignon
16.7.4 阿维尼翁 Avignon - 艾克斯 Aix-Provence
16.7.5 普罗旺斯 Provence:陶瓷小镇 Moustiers Sainte- Marié  - 凡尔登大峡谷 Les Gorges du Verdon - 圣十字湖 Lac Saint-Croix - 瓦朗索    Valensole
16.7.6 普罗旺斯 Provence:石头城 Gordes - 阿维尼翁(戏剧节开幕)La festival d'Avignon
16.7.7 普罗旺斯 Provence: 索尔格河畔利勒 L'isle-sur-la-Sorgue
16.7.8 艾克斯 Aix-Provence - 马赛 Marseille - 卡西斯 Cassis
16.7.9 卡西斯 Cassis - 圣特罗佩 Saint-Tropez
16.7.10 圣特罗佩  Saint-Tropez
16.7.11 圣特罗佩  Saint-Tropez - 格拉斯 Grasse - 戛纳 Cannes -尼斯 Nice
16.7.12 尼斯 Nice - 摩纳哥 Monaco - 埃兹 Ezé
16.7.13 尼斯 Nice
16.7.14 尼斯 Nice- 巴黎 Paris: 巴黎圣母院 Cathédrale Notre Dame - 圣路易小岛 l'Ile St Louis - 奥赛美术馆 Musée d'Orsay  - 卢浮宫 Musée Louvre
16.7.15 圣心教堂 Sacré-Cœur - 蒙马特高地 Montmartre - 老佛爷 Galerie Lafayette au boulevard Haussmann - 塞纳河夜游 La croisière sur la Seine - 埃菲尔铁塔 La Tour  Eiffel
16.7.16 卢瓦河城堡 Loire:达芬奇故居 Amboise - 舍农堡 Chenonceau - 香波堡 Chambord
16.7.17 巴黎 Paris -西安 Xi'an
16.7.18 西安 Xi'an -  杭州 Hangzhou - 上海 Shanghai

普罗旺斯地区

蓝色海岸地区

来点照骗

旅行前不用操心的那些事儿

【人均花销】预算25000-30000元/人,法国的消费还是属于蛮高的,吃住行选不错的话,这些少不了,后面附费用清单。

【旅行人员】Cindy 负责行程规划,酒店机票等预订、翻译;法兰花 司机1& My Lord of the group,负责租车、采购、财务、挑夫等工作;蛮大 司机2,负责租车及拍摄扮美指导;昂桃 司机3,山路十八弯技术杠杠哒;牛静静 WIFI租借、巴黎机场接送机等,旅途中危机处理的能手;蓝苹果 司机4,主要负责提供美图和PS,美食搜索。

【拍摄装备】 SONY RX100 M3,iPhone 6 plus

【旅行日历】法国大部分地区属于海洋性温带阔叶林气候,南部属亚热带地中海式气候,各地的旅游旺季有很大差异。法国旅游旺季:七八月份是城市的暑假,大家纷纷前往海边度假,南部尼斯戛纳等地物价飞涨; 而巴黎人几乎走了一半,旅馆价钱便宜,博物馆也不用排长队,不过仍然有夏日海滩、音乐会等有趣的活动。打折夏季是6月的第2个星期三开始,一共三轮持续一个月左右,打折力度越来越大,这时候购物会有很大优惠力度。我们选择了7月第一、二个星期主要是为了看薰衣草和赶上最后一轮打折。从瓦朗斯Valence到格拉斯Grasse的广阔地区是法国最大的薰衣草种植基地,被称为“普罗旺斯-阿尔卑斯薰衣草之路Les Routes De La Lavande”,薰衣草的常规花期为【6-8月】,随着海拔高度,周边环境,薰衣草品种不同,具体花期各异;普遍来说观赏塞南克修道院Abbye De Senanque及瓦伦索勒Valensole薰衣草花田最好的时间是每年6月20至7月15日前后,索村Sault的花期则是8月。旅行日期正好碰上法国国庆日(7月14日),自从法国遭袭以来,建议避开国庆这样的大日子。但是由于假期的原因我们也只能这样选择,尽量避免人多的聚集地就好。

【行李清单】护照,保险原件,现金,洗漱用品、化妆品,防蚊液,防晒乳(安耐晒法国不够用,法国买当地的品牌50+或以上),衣服10套左右(民宿可洗衣),运动鞋,凉拖,帽子围巾太阳镜等(防晒利器),充电宝,转换插头,接线板,手机,相机,自拍杆,吹风机,电水壶等,方便面腐乳榨菜零食(住民宿早餐时可以食用,但法国菜很好吃,一路上都不怎么想念中国菜,带过去的食物剩下很多,所以不要带太多了)。

【货币】1欧≈7.46元,法国大部分商家都支持信用卡支付,用到现金的地方不多(酒店、饭店、租车公司、加油、甚至于过路、停车都可以拉卡,但要注意你的银行卡必须是带芯片的,否则出国前去柜台更新下),是否接受银联?银联在法国并不普及,除了老佛爷这种接待中国旅行团的商家,主要还是接受VISA,Master或Express。取现主要用在一些很小的商家和当地集市交易上。带太多现金在欧洲还是比较危险的。所以建议要取现,在当地带银联标志的ATM机器上取款,算下来华夏银行每天第一笔免手续费,其次工商银行、招商银行收费也不多,但也一定是带芯片的卡才行。

【电压】与我国一样的;220-230V,插座是双圆孔,需要用转换插座。

【时差】法国巴黎所在的时区,东1区,时区相差7个,即相差七个小时,7、8月实行夏令时,比中国晚6个小时。

【语言】官方语言法语,但英语在当地的旅游城市像巴黎尼斯大城市很普及,不用担心。南部以法语为主。

飞行SMART

可以通过去哪儿www.qunar.com或是携程www.ctrip.com比对价格。我提前8个月就通过携程订机票了。接下去还要订酒店、租车都需要提前价格才会优惠。如此早订,对参加的人更加有制约性。飞法国的首选当然是法航,6月底和7月出行属于法国旅游旺季,法航没有任何优惠活动。其他的欧洲航空公司像德国汉莎、阿联酋等后来都有搞过活动但是如果那个时候再作计划,酒店都订完或很贵就得不偿失了,租车也是越后面越贵。那种航空公司特价票只适合说走就走的旅行。我个人不是这种风格的。当时比较下来有几个选择:俄航 5000多-卡塔尔/阿联酋7000左右-法航10000不到。俄航转机时间太短才1小时多一点,而且俄航开战斗机出身,出了名的猛。上次去土耳其坐的俄航,不想再经历一次在莫斯科机场狂奔转机了,太惊心动魄了。卡塔尔的价格优势不大,而且总飞行时间长达19个小时。最后并没有三选一,而是找到一张从杭州出发的海南航空的票(杭州经停3小时西安再飞巴黎,总共飞行时间15小时),票价5600。海南航空国际段的服务和飞机餐是非常不错的。考虑到法国当地消费比较高,就从杭州周转了。如果不是上海杭州7月2日那天大暴雨,所有国内、国际段的航班都延误,一切都将很完美!特别回程很顺利,杭州的海关大家都懂的,大家可以尽情地买买买哈哈!航班延误的情况下,法航就格外体现优势,夜班机,虽然受天气延误,但最后到达巴黎只晚了一个小时。今年很奇怪,所有航班卖得都不好,大概因为欧洲治安不好,最后法航和海南在出发前都有比原来看到的便宜一千和五百的票价出来,但数量很少。欧洲常规行李:一件10公斤上机行李和一件23G托运行李,海南航空不够可在巴黎机场当场购买,450元左右。

巴黎阿维尼翁,3小时的TGV;尼斯巴黎TGV需要5小时,所以选择飞机更为便捷。尼斯蓝色海岸机场可以直接飞到巴黎奥利机场,奥利机场距离巴黎市中心近,航班也比较多。在法航的官网预订同时购买行李票,最优惠的价格600多人民币,包含一件10公斤上机行李和一件23G托运行李,不够的话提前在官网买。如果通过携程购买法航国内段机票,他们是不能给你购买行李的,要自己在官网购买。

不再是简单的住宿,体验当地人的生活

其中三家名宿通过Airbnb预订,艾克斯巴黎的非常惊艳!尼斯的在山上,风景不错!Airbnb必须全款付清。刚过完年2月我就预订付款了,好的民宿一定要早订。而且法国南部很多房子只租给一周的旅客,不太适合中国游客。收到少于一周的申请或是看到中国人的申请会直接reject,有的牛房东,即使你写信去问,也不会理会你。所以,为了给国人树立良好的形象,请大家从我做起,千万尊重住房守则,特别是垃圾分类方面。选择艾克斯作为普罗旺斯地区住所非常便利,它是普罗旺斯地区的中心,开车到周边的景点30分钟,最远的景点不超过2个小时车程!

游玩蓝色海岸线,则尼斯戛纳都是不错的选择,住在戛纳的Golf沿岸是首选 ,风景比尼斯海岸线更美,价格也不菲!考虑到之前二晚在圣特罗佩的价格无可避免的高出预算,最后找了尼斯山上看海的villa,夕阳特别美,但房子设施一般,住在山上,山路和山上泊车技术要过关。尼斯埃兹摩纳哥都是山路。由于今年7月14日发生的尼斯恐袭事件,之后的小伙伴行程不紧,可以考虑住在戛纳 。交通上呢尼斯戛纳便利。

巴黎的名宿最多,过年前我就选了各种靠近卢浮宫的房子,有近埃菲尔铁塔的,香榭丽舍大街的。。。但过完年回来最喜欢的那家香街已经被抢掉了。巴黎的选择必须注意一定要有电梯的!一定要市中心地铁沿线附近的!我们这家靠近蓬皮杜中心和巴黎圣母院,周边有地铁3、4、11号线,步行5-10钟距离,地理位置很方便。

剩下的1-2晚我们住的都是酒店:阿维尼翁的Novotel,卡西斯的最佳西方,最喜欢的是圣特罗佩的酒店,位于Ramatuelle小镇,开车10分钟至圣特罗佩,步行5分钟至海滩。酒店的早餐和晚餐很好,在那里享用到了真正的南法农家乐!

乘坐TGV去南部

最省钱的办法就是提前90天在http://en.voyages-sncf.com/en/?redirect=yes上预订,巴黎-阿维尼翁单程原价150欧左右,7月3日的票,3月31日开买,抢到的价格是27欧左右(还是一等座)。由于该网服务器在国外,要准备VPN,或者公司服务器在国外的才能购买。如果飞机准时到达,是最经济的方式。国际航班都降落于巴黎戴高乐机场,T2旁边就是TGV火车站,走过去10分钟,最近巴黎机场经常有突发事件(无人认领行李箱疑似炸弹这样的情况,会暂时封锁机场30分钟-1小时。我们在戴高乐和奥利机场都碰到了!)所以转火车一定要预留二个小时以上的时间。
P.S.:通过法国铁路网站订票提供三种取票方式。我们选的第二种,因为以前在法国用过,而且很方便,觉得拿到票子上车比较靠谱。
第一种:E-ticket service,带三位条码的电子票,自己打印好带上车即可
第二种:Collection from automatic ticket machine,站台的自动票务机自行取票。须用带芯片的信用卡付款,取票当天带好付款时用的信用卡,其实订票时已经扣过款了,取票时插入信用卡只是为了验证:
步骤很简单:选择语言-输入订单确认号和订票名字-验证取票
第三种:Delivery free by post,免费邮寄,此方式只适合在法国地区居住的旅客

第二种的取票机长下面这样,SNCF订单和出票确认如下:

租租车

租车通过www.zuzuche.com,对比下来租租车的价格比较有优势,特别是提前预订价格会便宜很多,还提供免费驾照公证,中文GPS等服务。关于租车的车型,我们的订单是A3 or similar,考虑到行李的存放,租了二辆车,一辆车坐2人后排座位和后备箱全部放行李,另一辆4个人坐后备箱放二个大箱子。在法国千万不要驼着行李游玩,行李封闭在后备箱内ok,否则就是邀请小偷来砸车窗(99.99%的概率)。我们被分配到Avignon的二个取车点提车(市中心和TGV车站的),TGV那家比较大,车况好,给了辆VW高尔夫。市中心的是前驱Toyota,这辆车开山路让司机无语,动力不够。在法国取车,千万选择德系车辆,日系只能城市里开。如果给你日系车,请坚持换车。

要购买下面那个超级补充全险。因为签证时需要购买保险,超级全车驾车险不是必须的,一般签证要求购买的保险都有包含。

妥妥搞定签证

签证可以自行通过外企德科中心申请,某宝1000多的价格,除了省去网上填表预约这个步骤,申请表格、材料还是自行准备的,并且本人必须亲自到场录指纹和拍照,所以没有必要通过旅行社办理。网址:https://cn.tlscontact.com/cnSHA2fr/login.php?l=zh_CN,此中心同时也可申请德国及其他几个欧盟国家的签证。

1. 网上用邮箱注册 - 填写个人资料(如下)- 预约面签时间(德科中心只负责材料递送,无需法领馆面试,到场只需录入指纹和拍照)(P.S.:一般同进同出的尽量填写一个申请表格,如面试时间不同可分开填表,预约面试,收集完同签人的信息一起填写,网站只暂时保存资料,过了一定时间需要重新注册帐户和填写);
网上预约时填写以下信息:
护照有效期至
护照签发机关:中国
现职业状况:列表中选取
工作单位名称(中英文)
工作单位地址(中英文)
街区
城市
邮编
工作单位电话号码
婚姻状况
手机号码
住址:(中英文)
街区
城市
邮编

是否需要更新已有1年至5年期多次入境签证? 是 or 否
过去3年内是否曾获批申根签证?是 or 否
您在过去申请申根签证的时候采集过指纹吗?是 or 否

2. 预约完成可以直接打印申根签证申请表格和补充表格,及材料准备清单;
3.根据网上的预约时间至中心递交资料,排队时间可能较长,当场信用卡缴清签证费用,5-7个工作日拿到签证,可选自行至中心领取或有快递服务。一般法领馆会根据你的行程给一个月多次签证。地址:上海市闸北区恒丰路329号隆宇国际商务广场8层,周一至周五,上午8点半至下午4点半。

保险很重要

签证要求的保险,我在某宝根据旅行天数购买了15天的实惠计划。比较了平安和安联,平安的保额更高(法领馆要求须涵盖医疗保险和送返费用,医疗保险保额不低于3万欧元(约30万人民币)),但平安有个300元的事故免赔额,低于这个不予赔付,咨询过签证中心,不影响签证的申请,但有些申根国家,例如捷克是不接受的。所以,请申请前和德科再次确认一下。

搞定Wifi,一路上愉快地发pyq

二种方式:人多地话某宝租用3G或4GWIFI,单独的话移动和联通有7天4G上网套餐,移动26元/天,联通24元/天,出发前或在法国都可以开通,如无开通套餐,3元一分钟30元封顶无限量使用。但由于时差,最后是根据中国时间收取费用,所以个人觉得不太合适,只有单独行动是临时使用一下。第二种是租WIFI设备。3G设备:3.5G小漫(新机型,待机时间比较长),漫游宝据说耗电太快。3G只能上上网,朋友圈,如果要传照片,特别是原图,一定要租4G设备。

退税可不是件小事儿

退税是去欧洲的游客最关心的问题啦。在法国的百货商店或是品牌店,药妆店购物一般达到178欧以上就能退10%-13%的税。分机场拿现金和退到信用卡二种方式。像大牌拿现金是10.8%,信用卡则是13%。购买时商家帮你填表。戴高乐机场出发层有tax refund可以办理退税。(一)在退税自助机器扫描退税单(必须),看到通过的笑脸就是系统接受了,如果没有通过,至旁边的窗口让工作人员手动操作一下;(二)退至信用卡的直接扔到旁边的透明箱子里,二家公司不同的箱子(Premier和Global Blue)。(三)现金的话,则需在附近的柜台取号拿现金。听说,欧洲的退税很不靠谱,所以除了大的品牌退税价格差异比较大,其他我们都是选择机场拿现金的。但是,悲催的是,现场发了几个欧元的号,就不给叫号了,只让拿美元、人民币、港币的人办理。事后想想,其实机场是通过此项业务赚钱的。见下面的各种汇率表,汇率比显示损失不少。欧元每单只收3欧多的手续费,如果你多付7欧的话就可以马上拿欧元(号称VIP)但7欧是每张退税单应付的价格,绝对是不划算的。怕赶不上飞机,我们只能现场改写退税单,退至信用卡。各大品牌通过Premier的二周内就拿到了,算下来,扣掉汇率差和手续费基本拿回11%。而其他几笔现场改支付信用卡的还没有音讯。我正在写邮件给Global Blue追这笔费用。经验告诉我:如果要求拿欧元,至少提前5个小时去机场(我们其实已经提前4个小时了,还是没有成功)。退信用卡会损失一点点,之后盯着退税公司肯定能拿到的,只是需要花费时间和精力。

有门票就不用排队了

南部大多景点无需门票,巴黎的可事先在某宝购买博物馆实体票,例如:卢浮宫、凡尔赛宫、塞纳河游船等。不过这并不意味着你不用排队可以直接进入,只是大大节省了时间,特别像卢浮和凡宫这样热门的景点。提前买价格不会有太大差别,但可以省去不少时间。或者你也可以买好博物馆通票(Paris museum pass)二日票350+,四日票450+,巴黎铁塔不能用通票,这个景点是排队最长的,目测起码一、二个小时,但却很值得,可以看到巴黎的全景和夜景。巴黎圣母院队伍也很长。巴黎景点平均价10欧,如果用2日通票,一共去5个景点就赚了。但我们在巴黎只呆2.5天,不想那么拼哈哈。巴黎游船有三家:巴黎人(Bateaux Parisiens),苍蝇号(Bateaux Mouches), Pont Neuf号(Vedettes du Pont Neuf),和巴黎明星号(Vedettes de Paris)。巴黎人的上船点在巴黎铁塔脚下,所以买了它家的电子兑换券45元,现场再换票)。

行程表

行程可用于签证申请,有对应的法语景点名,便于向法国人问路......

南法游吃喝玩乐贵不贵呢

费用是每个人的花费(人民币为单位),5天吃的费用包括米其林餐和酒。个人觉得上海在“吃”上面远远超过法国。所以童鞋们如果去法国日本这样的美食之国就敞开肚子吃吧。

巴黎的安全问题

这里介绍下大家比较关心的巴黎安全问题:

巴黎分为大巴黎与小巴黎,大巴黎是小巴黎和外围的91,92,93,95省。我们要看的景点通常都在小巴黎,且小巴黎安全而交通方便,所以该文只就小巴黎住宿安全进行评论。

巴黎,就是我们经常讲的一圈,二圈。一共分20个区,当然每个区都有各自特色,其中安全指数较高的是1,2,4,5,6,7,8,9,12,14,15,16,17等区。这些区移民较少,法国传统特色浓郁。其次是3,10,11,13,18,19,20区,这几个区都有移民居住点,3,10,11区有部分温州人居住区域,但是要注意Chàtaeu d'eau, belleville, Couronnes等地方,这样的地铁站周边地段,有很多阿拉伯和黑人的无业游民长期驻守在地铁边充当电线杆,这些地段的卫生和气氛也是很糟糕的。13区就不用讲了,老华人区。18,19,20区因为长期有阿黑移民居住,所以安全上的名声一直最不好,巴黎北部的13号线直达巴黎大方向的地铁换乘处要小心,是小偷最喜欢照顾的地铁站。但是这些地方也有旅游景点也有休闲居住的好地方,比如蒙玛特高地,比如stalingard附近的小塞纳河。

巴黎的交通

1.  巴黎主要交通方式

14条地铁线Metro(M 1-14)
5条捷运线系统RER (RER A-E)
4条有轨电车线Tramway(T 1-4)
400条线的公车BUS,42条线的夜车Noctilien,一条水上巴士线Vogueo(V),以及区间小火车Transilen

2.  巴黎地区的车票种类
次票1.80 €

用法:每张票只能用1次,每人要使用1张,在地铁里换乘只要不出来,1个小时内有效,Metro换乘RER会需要再次检票,时同一张次票再打一次就好。如果乘坐BUS或tramway可以在1个半小时内换乘1次BUS或Tramway。适用区域:在巴黎1-2圈可以乘坐地铁Metro,公车bus,轻轨Tramway。乘坐快线RER 只能到1圈(zone 1),不能到2圈(zone 2)。

小本票Carnet(10张分开的)

一次性购买10张次票,价格比10张次票便宜=15.00 €

天票 Mobiles

用法:在买的zone 内可以无限次使用,可乘坐地铁Metro,公车bus,轻轨Tramway;快线RER。请在票写上日期和姓名。
适用区域:不能进出戴高乐机场RER。Jetbus ,Air Fr ance的接驳车不能使用,到奥里机场的Orlyval和Orlybus不能使用。

3.  巴黎地铁价格:

1-3 Zone

1-5 Zone

小本票

Bonjour France 走遍南法

出发前,来恶补一下简单的法语问候语吧,能增加些亲切感。不用担心,南法人民很热情,很乐意帮忙的哟
Bonjour = 你好
Salut = 你好=Hi
Ca va = 你好吗? Très bien et vous=很好,你呢?
Enchanté = 很高兴认识你
Je vous en prie = 不客气/不用谢!
Excuse moi = 打扰了 = Excuse me
Pardon = 不好意思
Désolée = 对不起
Au revoir = 再见,à bientôt = 下次见
L'addition, s'il vous plait = 请买单
Bonsoir = 晚上好
Bon soirée = 晚安
Un peu moins cher?=可以再便宜点吗?
Bon appétit = 祝你胃口好!
Santé = 干杯🍻

美食之国如何点菜

法国菜和其他欧洲菜系一样,一般有二道或三道菜,酒水另计。分套餐Menu和点菜a la carte二种方式。简单一点吧,直接在Menu里选。看着这一长串的法语菜名,你一定很头疼,怎么选?其实法餐讲究的是配菜点缀、调味、食材和出处。别看菜名那么长,没人会太在意怎么翻译,法国人也是靠舌头体验过才能真正记住这道菜。点菜的时候你只要知道这是用什么食材做的,Poisson鱼,Viande肉(boeuf/veau牛肉,poulet 鸡肉,agneau羊肉)或是其他的。甜点的话也是一样,后面很长的那段说的都是废话,例如配菜是什么、用的烹调方法、食材的产地或是什么调味料等等。教大家一种比较简单的点菜方法:告诉餐厅服务生你喜欢什么主食,肉类还是鱼类,在大类里选就比较简单,让他们推荐,前菜同样也可以让他们推荐。如果要查字典,千万别查每个单词的意思,只要查头二、三个单词就Ok,剩下的是法餐的做法,我们不是Chef不需要知道那么清楚,除非你想学,那么恭喜你,请学好法语再去Corde bleu 蓝带混!

看看下面这个米其林餐厅午餐的菜单 ,你就明白点菜真没那么复杂,甜点和红酒根据个人喜好来点就是。

LES ENTRÉES 前菜
- Foie gras de canard en terrine, tomates rouge et verte acidulées, jus de pastèque au poivre cubèbe  鸭肝
- Jus d’ananas et concombre, trait de pamplemousse agrémenté à la coriandre
混合蔬菜汤,配菠萝黄瓜和香菜

LES VIANDES / LES POISSONS 主食:肉或鱼

- Lotte rôtie piquée de radis, riz vénéré et petits pois comme un risotto, condiment de poivron doux
鳕鱼
- Maigre poêlé sur la peau, fenouil confit à l’huile d’olive de Nyons, purée de tomate confite
烤肉(用炉火烤出来的精肉)
- Filet de canette cuit doucement, côtes de blette roulées au wasabi,jus de betterave et cassis
鸭脊肉

LES DESSERTS 甜点

- Des fraises et rhubarbe sur un sablé citron, sorbet fraise et sisho
草莓塔,配草莓雪葩
- Ananas et framboises sur un biscuit amande, sorbet ananas pamplemousse
杏仁饼干,配菠萝、覆盆子、西柚雪葩
- Palet noisette et chocolat au lait, glace caramel brun et prise de sel de Guérande
榛果、牛奶巧克力蛋糕,配焦糖冰激凌等

值得推荐的美食
上图:Filet de poisson 煎鱼,鱼的种类各异,用小火用黄油煎,显一点点颜色,上配料,我个人比较喜欢海鲜与鱼类,特别推荐!
下图:Agneau 羊排,羊肉也叫Mouton,但Agneau 属羊羔肉,肉质特别嫩,原汁原味!

上图:Tarte de veau生牛肉塔塔,牛肉有bœuf和veau二种,前者牛里脊后者小牛犊的肉,这种用小牛犊嫩嫩的更合适
下图:Moulée青口贝,个人最喜欢,到了法国几乎天天吃, 因为特别新鲜。做法很多,我比较喜欢用白酒做的,口味清淡些,十分鲜甜,当然也有图片中这种口味比较浓的。南部还有moulée provençale用番茄蔬菜汁和酒烹制加上特殊的草调味,当地的特色不错!

其他有特色值得一点的菜:
Foie d'oie鹅肝,价格比较高,一般餐厅常见的是Foie de canard鸭肝,超市有卖罐装的涂面包吃不错。Les huîtres生蚝,L'escargot蜗牛, langouste螯虾,crevette虾,crabe蟹。

甜点类:crêpe 薄饼,tarte de pomme苹果派等等太多太多,法国就是个美食之国,赶快带上你的胃开启🔛这场美食之旅吧!

1~2. 穿越,来到戏剧之城

这一天,4个城市、20多个小时、机场的各种狗血戏码,真可称得上是场精彩的穿越了~暴风雨造成江浙地区航路不通,飞机大面积延误,被关在没有空调、没有餐点、没有航空公司职员支持的密闭空间里5个小时,杭州机场的国际中转厅真的有吓倒我们。如果积极地去看待这场旅行,暴风雨后才见彩虹。幸运地,这次的伙伴们都是开心果,伴随着嘻嘻哈哈的吐嘈与玩笑,这一场与暴风雨和中转机场恶劣环境的搏斗终于过去。最后总共延误了5个小时,终于抵达戴高乐机场。好在有保险,五个小时以上延误赔付300元。当然错过了网上抢到的TGV特价票,只能重新买票。7月是度假旺季,所有的巴黎人都往南部走,从机场出发的火车票基本卖完了,立马转到市中心的火车站Gare de  Lyon(从机场坐RER B到Chatelet des Halles转RER D到达,一小时不到)。在巴黎主要交通靠地铁和城际火车RER,下载APP Paris Metro,或Google Map很方便。

这辆TGV开往尼斯巴黎人走了一大半儿,到了7月巴黎大街上基本都是黑人、阿人和中国人还有游客。坐上TGV,一边看风景一边打个小盹,二十多小时的飞机实在太累了。大红色的车厢是一等座,位置比较宽大,当场买票,价格竟然比二等座还便宜。

看这蓝天白云,虽已下午6点,感觉一天才刚刚开始~~~

阿维尼翁的主要精髓都在这座老城墙之内,高大斑驳的石头城墙将小城内外分为两个截然不同的世界:城内古老而热闹,城外现代而安静。 今天的主要任务就是觅食觅食还是觅食。

身后这家Cloitre-St Louis Hotel由修道院改建而成,里面别有洞天,竟有一家米其林一星餐厅。
民以食为天,有正宗法餐和美酒,一天的劳累与奔波都抛掷脑后

3. J'adore 艺术与美味的完美交融

风情万种的阿维尼翁呈现给人们多样的建筑风格,多元的文化和丰富多彩的生活。南法人民常年受到阳光的眷顾,上帝赋予他们更多艺术情感和创造能力,因此也被称为戏剧之乡,而阿维尼翁就是戏剧的中心点。每年7月全法国的戏剧爱好者都朝圣般地云集阿城。阿维尼翁戏剧节分为IN和OFF两部分。IN部分是由法国官方出资邀请,创始于1947年。OFF部分诞生于1966年,剧目内容无限制,剧组自行出资。今年的戏剧节7月6日拉开帷幕,那日我们已经入住艾克斯的名宿,于是决定6号当晚开车过来感受一下。

圣贝内泽桥,是中世纪的著名桥梁。这座桥最初建于1171年-1185年,横跨于罗讷河之上,起到连接阿维尼翁和左岸的阿维尼翁新城的作用。原来的长度约为900米,但因经常遭受洪水袭击,危险系数不断增高,终于在1668年特大洪水后,这座桥的大部分被冲毁,终于不再使用。此后它被废弃,没有人试图修复它。幸存的桥拱也陆续倒塌或被拆除,最初的22个桥拱今日只有4座保存下来,成为了今天的“断桥”。

城门内一片紫色的世界,各式售卖薰衣草的店子,女孩子看到一定心花怒放,忍不住打包回家

教皇宫(Palais des Papes)坐落在罗纳河畔,是一座城堡式的建筑,始建于1334年,占地约1.5万平方米;先后有7位教皇在此居住。教皇宫分旧殿和新殿两部分。旧殿朴实无华,属罗马建筑风格;新殿富丽堂皇,为典型的哥特式建筑。
教皇宫矗立在古城的最高处,以一种君临天下的姿态观看着它的辖区。建筑内部极尽豪华奢靡之能事。城堡外围则以宏伟的城楼为防御,并以重兵驻守,10座塔楼雄据宫殿四周。
但在法国大革命期间,内部摆设几乎完全被摧毁、洗劫一空,如今从宽阔、挑高的会议厅与教皇卧室上方精雕细琢的天花板,依稀可以想见当年冠盖云集、夜夜笙歌的模样。

蓝天白云的魅力无限,夹杂着刚刚抵达的兴奋,谋杀了我不少SD memory。突然意识到肚子好饿,对我们这一行吃货来说,丰盛的法餐是这次旅行的主要目的之一。小伙伴们对于昨晚那顿米一念念不忘,于是决定再吃一顿午餐,而午餐的Set menu丰富多样,价格也更便宜。白天的光线更便于探索这家酒店。

“于修道院改建的精品酒店中邂逅了一家低调的米其林一星,食物带着灵魂而来,视觉也不甘寂寞地享受,一场味蕾艳遇后,肆意宣泄单宁的魅力”,感叹于小伙伴在文学上的潜力,她的评价,亮了

吃饭之余还能参观一下这所修道院改建的酒店,上厕所时,无意中发现一道楼梯通向顶楼,上面有一个小教堂(Chapelle),有人正在排演话剧,为二天后的戏剧节作准备。

午后我们驾车前往艾克斯附近的住所,名宿着实让我们惊喜,与其说是独栋别墅,不如说是个大庄园。车随便停哪儿,霸气的很......自动铁门、大片的土地和花园、游泳池、二层楼的主楼再加barbecue区域和泳池淋浴房。还有那一大片的花园,蹦床和秋千。从花园里种植的花草感受到房东的心意。到了这里,哪里都不想去,只想静静地呆着。下午逛了超市进行了大采购,我们决定晚上哪里都不去,好好地享受

夜晚时分,看着星星点点的天空,我们聚在泳池边戏水聊天,再干上一杯

4. 我负责弱智,你分分钟给我惊喜

我们的行程以休闲为主,今天算是最繁忙的一天了,从陶瓷小镇-圣十字湖-瓦朗索花田一路下去,迎着朝阳出发,日落下山而归。一路上连绵的紫色花海,迷醉于充满馥郁的薰衣草芬芳。

第一站:普罗旺斯依山而建的一个小镇,以陶器贸易闻名,尤其是 faïence(上彩釉的陶器),因此也被称作“陶瓷小镇”。 这里保存了原始南法小镇的风貌,整个镇子都被小巧陶瓷制品装饰起来。陶瓷的餐盘、壁虎装饰、砧板、各种装饰家居,如果行李有空间的话,不妨买些回去。旅行的意义在于买买买,看到喜欢的千万不要错过啦

第二站:南法普罗旺斯不仅有大名鼎鼎的薰衣草田、向日葵田、人文重镇,更有大自然的馈赠——韦尔东大峡谷(Les Georges du Verdon)国家自然公园。韦尔东大峡谷,欧洲最美峡谷之一。峡谷中蜿蜒的韦尔东河如蓝丝带轻吻着山壁。数十公里的河水最后汇入圣十字湖(Lac deSainte-Croix),圣洁得犹如上帝滴落人间的蓝色泪珠。最初做功略的时候,咨询了老板,每年夏天他都在南部度假,雷打不动。夏季许多人去那里攀岩,畅游,皮划艇, 周边带有沙滩的水域已辟为天然浴场,也可以露营。他竭力建议我体验下皮划艇。但凭我在地面上的方向感,小伙伴建议我还是放弃吧。 比较好的游玩方式是选择一条山道穿越大峡谷,最后来到圣十字湖。圣十字湖不是天然的湖泊,而是人工蓄水湖,由于湖水来自高山雪水和冰川融水,因而不含任何杂质,湖水呈现出蒂芙尼蓝的天然色泽,山道变换间,湖水犹如蓝色绸缎,遇到岸边淡薄的地方,蒂芙尼蓝就演变成了翡翠绿,水平如镜,沁人心脾。夏天该安排个一周来露营划船。

第三站:瓦朗索勒 Valensole 是最经典的普罗旺斯小镇之一,拥有普罗旺斯地区最大的薰衣草花田。 也是《一帘幽梦》的拍摄地。薰衣草的花语是等待爱情,同时薰衣草也象征着纯洁、清净、保护、感恩与和平,吸引了很多情侣来拍婚纱照。当天是多云,太阳并没有很好,还下了一场小雨,担心这一天的重头戏-薰衣草花田拍摄就这样泡汤了。好在旅游靠RP,等到晚上七点时分,太阳公公终于羞涩地露头跟我们打招呼了,这样的光线不会太曝,倒是适合拍照。由于地势够高,常年接受充分光照,这里是最佳的薰衣草种植地。从瓦朗索小镇中心开出过去,一片片紫蓝色的薰衣草以热情洋溢的姿态迎接来自全球各地的游客。(当然这个时节中国游客非常多,早上出发经过的时候看到花田里到处都是,像我们这样选择傍晚过来确实是明智之举)。周边也会经过一些向日葵、油菜花和麦田。空气中总是飘散着薰衣草、百里香、松树的浪漫香气,到了这儿就尽情地呼吸这片土地的奇妙香气吧,选个有树有房子的地儿尽情地跳跃、玩耍、拍照

大喷泉坐落在瓦朗索勒老城中心、圣丹尼教堂南侧的小广场上,造型非常夸张。小镇居民很少。普罗旺斯区的小镇到处都是卖薰衣草的店,还有薰衣草博物馆。在无意中发现当地人开的店。老板(苏珊大叔)热情地不要不要的,给我们科普薰衣草知识,号称自己家产品是最正宗的。给他起名苏珊大叔,是因为他送我们一大垛草(拍照时正好当道具),还有薰衣草(后来一直放车里,搞得司机抗议说开车闻着都要睡着了哈哈)。薰衣草具有缓解疲劳、美容、消炎等功效,但是在使用经过提炼的精油时,需要注意纯精油要稀释之后再使用,以免刺激皮肤引起过敏。熏衣草是普罗旺斯的名花,由花朵提炼的香油,可以制成香精油、香水、花草茶、香囊等名产。

购买的时候要注意区分薰衣草精油有二种:
Lavande fine (上等薰衣草)
通用名:lavande fine (上等薰衣草) 或被称为 lavande de population(种群类薰衣草)或是lavande vraie (真薰衣草)
植物学名:lavandula angustifolia mill
特征:草本颜色从蓝白色到深蓝色。 从遗传学角度,每棵草本和其邻居是不相同的。Lavande  fin 在干燥的地中海山区自然长成。需在海拔600米至1200米之间种植。
产量:90吨精油每年。一公顷真薰衣草可提炼15公斤精油。
用途:上等香水,药品,化妆品,芳香剂。
原产地识别标示:AOC huile essentielle lavande de Haute Provence  ( 普罗旺斯高地原产地薰衣草精油)

Lavandin (杂交薰衣草)
通用名:lavandin(杂交薰衣草)
植物学名:lavandula angustifolia Mill  X lavandula latifolia Medikus
品种:grosso, sumian, abrial 和 super
特征:在一个杂交薰衣草田里,每棵植物都可以从邻近植物中查出身份,因为是用植被繁殖的。所以植物的颜色是很均匀的紫蓝色。杂交薰衣草是由lavande fine 和 lavande aspic 天然杂交的产品。 适宜在海报200米到700米处种植,最高可到1000米海拔。
产量:每年1000吨精油, 一公顷杂交薰衣草可提炼100公斤精油。
用途:肥皂,洗涤永平,香水和空气清洁剂。

很多朋友买了精油回去使用后觉得没有效果,可能是因为买了lavandin精油,因为只有lavande fine 才有药用效果,另外也不能将lavandin 精油直接用于皮肤上。

5. 山路上的意外序曲

今天原本的计划上午石头城(Gordes),下午古董小镇,晚上回阿维尼翁看戏剧节。第二天去莱博镇。可是计划赶不上变化,在石头城去往古董小镇的路上,我们的一辆车掉沟里了。先后3拨不同的法国人来帮我们拉车,着实让我受宠若惊。 在热情的当地人民帮助下,我们开着残破的车到Avignon TGV换了车。如果叫拖车的话,以法国人的办事效率,我觉得晚上都不一定来得了,那样再去租车公司就已经关门了。石头城转一圈下来真心一般。南法山路很多,一个个小镇之间开车很费时间和体力,加上南法太阳火辣辣的。像石头城、红土城、泉水城、塞南克修道院等游客常去的没有太大特色,精力有限,可以省去。

一路上有警车开道,朋友贴了这张在朋友圈,然后无数人问:你们在法国摊上什么大事吗?

山路十八湾,还真是艰难...

这个咖啡馆地处优势,风景无限好,还可以看豪宅

你知道石头城什么最多吗?豪宅和房产中介。中介配套服务齐全,从买房、交税、找租客、房子打扫提供一条龙服务。下面这间房在Luberon(这个区域是旅游福地,比较容易出租),700平3套式,10间房间,2个泳池,带橄榄/葡萄园,价格268万欧元,在上海市中心这个价格只能买个100来平,没有泳池更没有葡萄园。蓝苹果家院子有几株葡萄藤,已经惹人羡慕不已。这南法的豪宅住着岂不快乐似神仙

无意中发现一家很赞的米其林一星餐厅,位于La Bastide de Gordes巴斯蒂德温泉酒店里,跟我们在阿维尼翁那家相比有点小贵。La Bastide de Gordes酒店位于山顶的戈尔代村(Gordes),拥有18世纪装饰,提供享有吕贝宏山谷(Luberon valley)美丽全景的露台和空中花园。 酒店的L'Orangerie餐厅和La Citadelle餐厅均供应采用当地时令食材烹制而成的普罗旺斯特色美食,还提供当地葡萄酒。客人可在拱形餐厅或荫凉的山谷景露台上用餐。酒店的Pèir I Pierre Gagnaire TT餐厅是米其林1星餐厅,主厨是法国米其林星级厨师Pierre Gagnaire。 应该算Sisley旗下的酒店,酒店服务生打扮的相当Stylish,一个个人高马大的。住一晚的价格4000人民币起!

“在这里你就是明星” 酒店的广告语太搞笑了!!!

从石头城出来,我们就碰上了下面这一幕,车倒沟里头去了。大概我们那辆Toyota太破,老天都让我们换车啊 !那个很卖力爬到车底下的小哥是第一个停下来帮我们的,先后又叫了二拨人。还问隔壁雕刻作坊借了elevator和吉普车来拖车。开elevator的帅哥还带上女朋友加入了战斗,他们的热情真的让我们很感动,所有的疲惫和郁闷一扫而空,开始和他们闲聊开玩笑,气氛一片欢乐!

换车拿到一辆雪铁龙的毕加索C4,动力足够,接下来的山路就靠它了,性能方面高尔夫更胜它一筹,但这辆乘客坐得很爽。到达阿维尼翁老城已经晚上,太阳很是眷顾我们,9点半才天黑,无形把白天损失的时间追回来了。戏剧节首日只有自发组织的OUT 部分,老城墙内,三三二二的艺人表演,有杂帅的、乐队、画画、各种奇装异服。IN的部分则需要提前购票,但大部分的节目都是法语版本,英语很少。

两个小美女随着音乐起舞,很有节奏感

今晚正好是欧洲杯决赛,大街小巷到处都有人聚集看球赛,我们也来感受一下

6. 落入凡间的精灵小镇

今天本来是准备去莱博小镇(les baux de provence),但由于昨天行程有所耽误,只能舍弃掉。留个遗憾,也算给自己找个借口下次再来吧。小镇完全是从石头中开凿出来,至今这里还保留着中古世纪的风格。也是建在悬崖上的军事要塞,“就像鹫一样,高高,在上地统治着普罗旺斯”,据説,伟大的诗人但丁,当年也正是在这里目睹耳闻,获得灵感,写下了那部旷世名著《神曲》中的地狱篇。被米其林旅游指南列为最高的三星级必游的旅游景点。

来几张网上大师的风景作品,感受下这个小镇的大气:

忍痛割爱,我们只能二选一,大家一致选择了索尔格岛( L'Isle-sur-la-Sorgue),大家都称她是普罗旺斯的小威尼斯。第一眼就爱上了这个宁静的小镇,而对我们而言,她更像“水乡周庄”,也叫她古董小镇。索尔格河的河水清澈见底,欢快的流水声哗哗作响,配上高高的悬铃树形成的林荫大道,让人怡然自得。这个曾以皮革制造,纺织品和谷物榨油加工闻名的小镇,现在以周末的古董市集闻名。这里既有直接设在大街两侧的露天跳蚤市场;也有优雅古董商所经营的考究古董店。由于拥有7个“大型古董市集”以及250多家古董商店,如今仍然被视作是欧洲的古董交易中心。

午餐之后,漫步在在小巷,运河之间,正是个消食的好机会。找个临河的风景位,来上一支Pistache或是Passion fruit冰激凌,在法国的几天,几乎天天吃冰激凌,各种味道(Camel, beurre saulée, pistache, passion fruit) 都是法国比较独特的味道,个人最喜欢的就是Pistache,几乎每到一个小镇都要来上一支,这里的的冰激凌的店还写着”We speak English with French accent",纯正法式幽默。

看着这清澈的河水缓缓流过,河水轻轻划过水草,随波摇曳。在这暑热的7月里,太阳火辣辣地,忍不住下去戏个水。我拖下鞋子,走向河岸,石板在阳光的照射下十分烫脚。但当我把双腿放入河水中那一霎那,整个人都清凉下来,冰火二重天的感觉,时间长了,又会觉得太冷。心里不得佩服那些在水里扑腾的孩童们

我爱古董小镇,是因为她有灵气,如江南女子的秀气灵动,够文艺,连这一扇窗、一道门、一个小小的角落都体现了主人爱生活的心思

随处可见巨大的水车,轮翼一圈一圈的转动着击起巨大的水花。

往小镇的老城区域走走,你会发现一个白色的小教堂,欧洲随处可见,但这家很精致甚至有点小清新的风格,一如古董小镇的气质“宁静平和”。

不知不觉在古董小镇闲逛了一整个下午,感觉饥肠辘辘。决定晚上回到艾克斯市中心,找一家好的餐厅犒劳自己。其实住的地方离艾克斯开车也不过10分钟的距离。

艾克斯普罗旺斯的前首府,这座拥有林荫大道、喷泉、华宅的中世纪古城,是普罗旺斯最具有“都会”风情的地区被称为“泉城”的小城市,至今保持着南法独特的步调。来到这里,你像是直接闯入了彼得 梅尔书中的世界,人们通常是在晒太阳、逛周末市集、享受美食和美酒中打发着甜腻的时光。当然,他们在百年中也从未曾停止过八卦这城市的骄傲——塞尚,好像每个人都与他沾亲带故。艾克斯是国人相对少的城市,也是南法气息相当浓郁的城市,享受着极度清新的空气和光影交叠的米哈波林荫大道,米哈波林荫大道1650年开始修建,东起荷内王喷泉,中间穿过两个玲珑可爱的小喷泉,西至布满雕塑的大喷泉,500米虽然不算长,但按达芬奇的美学理论,街宽与两旁建筑的高度正好相等。大道将艾克斯一分为二,南部的街道齐整化一,直线直角;而北部的街道由七扭八拐,错综复杂。

一看到Sandro,Mango就刹不住车了,不过商店7点多就关门了,我们还是填饱肚子更重要。

米哈波林荫大道两边的集市。

荷内王喷泉,仔细看荷内王的左手上,居然拿着一串葡萄!真不愧来自葡萄酒之乡!

艾克斯的商店很适合逛,不是因为品牌多少,而是街道极具艺术气氛,随处可见精致的橱窗,货品少而精,逛起来轻松悠闲,环境舒适。

PAUL在上海开过一段时间,很快就关店了,但在法国的价格很亲名。

看着二个大长腿每次都走在前面,无可奈何地无法并排一起走

通过Yelp找到一家附近的餐厅评价很高,打了电话去订位,人均大概40多欧,觉得信价比还不错。一路找过去,居民都知道,看来人气很不错。

到了地方,发现原来是家建在地下的洞穴餐厅,很有风趣,和土耳其卡帕多奇亚住过的那个洞穴酒店异曲同工。主厨Jean Luc Le Forma,从不吝啬给食客们带来惊喜,它家的菜不止极具南法当地风味,主厨更善于从艺术角度去妆点菜品,味道方面,吃下来更是赞不绝口。My Lord今天特别High,一边吃一边说“哇,好有层次感呀!”,这个新词汇我牢牢记在脑海里了。因为一点都不夸张,每道菜采用了十分新鲜的食材,和不同的调味,互相又不抢味,慢慢细细地品尝就能吃出层次感,真是舌尖上的美味!!!

附上餐厅的网址 http://www.restaurant-leformal.com/, 三道菜43欧,前菜单点17欧,主菜单点26欧,甜点单点12欧。菜单都是法语可能看着比较晕,点菜方法见我前面写的Tips。

艾克斯住了4个晚上,第二天一早就要出发去马赛了,有点不舍。房东特别周到,还安排了一本留言簿,翻了一下留言,我们还是第一次入住的中国人,对这回的住宿很满意,一定要给好评,让小伙伴们签上名字。由于带着行李去马赛很不安全,房东还答应第二天我们可以存放行李,下午游完以后几点回去拿行李都可以,让我们安心不少。

7. 夕阳下的渔村,悬崖边的一抹蓝

马赛,如果不是和小伙伴一起,一个人我绝对不会选择。这里的街道明显脏乱、开车会碰到抢道的人、沿街墙上都是涂鸦、随处可见黑人和阿拉伯人。在马赛巴黎开车,要注意关好车窗,会有摩托车冲过来抢劫。唯一一条宽敞舒适的就是下面这条接近市中心的街道。法语大道叫“Boulevard”,我们除了车自带的英文导航,租租车免费给我们寄了个中文GPS,每次指路都说“布粒伐”,貌似一口上海普通话(其实法语和上海话发音蛮接近的),笑翻了一车人,欢乐甚多

我们并没打算长时间逗留,今天主要就是逛老佛爷和去旧港喝个鱼汤。市中心有二家老佛爷,一家下面这个建筑像帆形的是新店,另一家老店在步行街。

每个城市都有浪漫的影子,我😘旋转木马

法国后小伙伴们第一次有足够时间逛个街买买买,时间没有控制好,到旧港的时候已过午餐时间,错过了鱼汤。法国吃饭要准点,别指望老板只为你服务噢

马赛开回艾克斯30分钟,拿好行李。我们就出发去今天的另一个海边小镇 - 卡西斯,比起大城市,个人还是偏爱安静的小镇。

卡西斯得利于特殊的地形地貌,位列富人最钟爱的十大地中海小镇。位于 Canaille 海角 Calanques 海角之间 , 是一座由由古罗马圆形剧场逐渐发展起来的渔港 , 多次出现在诸如 Derain 、 Vlaminck 、 Matisse 及 Dufy 等著名画家的画笔之下。如今它已成为一块避暑胜地, 吸引大家纷纷到此游泳、潜水和划船。

入住最佳西方,酒店的泳池直接可以看到海峡,上面的露台只有套房客人才能上去,风景应该很赞。

到处都是风景,随手一按都是蓝天白云

走去渔港的途中,路过一家酒店,在自动大门关上的一刹那,看到了下面的景色,房间竟然直接面对悬崖和大海,一群小伙伴惊叫起来,不来发现不了如此的风景。之所以喜欢旅游,是每次旅途都会有新的发现,一家精致的小店、不为人知的特色住处、当地风味餐厅或是一处观赏夕阳的绝佳位置......查了一下是家精品酒店,一共才3间房+2间套房,绝对私密,房间起价200欧,但套房价格不菲的样子(欧洲酒店均价在200欧左右,根据旺季不同会有上涨)。这样貌美的酒店,如果有机会再去卡西斯度几天的假、出个海、潜个水简直完美!

来到海边渔村当然要吃海鲜!这回到法国第一次吃Moulée青口贝,也是我的最爱

8. 泳池趴意外邂逅农家菜

今天起早,在酒店泳池边享用个早餐,再去港口参加了一小时左右的游船。

十点左右人们已经聚集在海边晒日光

蕾丝餐厅

吕克·贝松的《The Big Blue》诉说了人类对海洋诗一般的眷恋。当你正在看见这一汪蓝,忍不住被那片深邃的蓝色吸引。

转过那些峭壁, 法国人都跑来这里晒太阳了,他们开游艇到达这些人迹罕至的悬崖边,躺在山石壁上,自由自在地享受他们的假日。原来欧洲人的秘密花园不在尼斯,不在马赛,也不在戛纳那些游人如织的海滩,而且躲在这里享受遗世独立的清净。

法国人血液里包含着对海的热爱,他们约上亲朋好友在这里出海、钓鱼、潜水,还有组队皮划艇活动,我的法国朋友告诉我,给他二个礼拜,每天坐船出海、晒太阳完全不会厌烦。

为了拍照(鱼),我也是各种拼

一个小时的游程在令人醉心的蓝色中飞逝而过,着实不舍,希望以后再来卡西斯度个小长假。

如果有更多的时间,可以乘船游览:夏天游览Calanque海湾的最佳方式是乘船进行短程旅行,因为陆路进入小海湾是受严格限制的。从马赛出发价格在15-30欧之间。

那一抹蓝转瞬即逝,又来到另一片上帝眷顾的海域 - Tahiti beach,位于Ramutuell小镇的Pampelonne,海的对面就是Saint-Tropez。之所以选择这里是因为:1.圣特罗佩的酒店太过昂贵 2. 小镇位于山上直面Plage de Pampelonne 3. 小镇有多家特色酒店,酒店都是自带葡萄园的,一家比一家有特色,当然旺季的价格也不便宜。

海滩座位一人要付25欧,租个太阳伞5欧,我问工作人员为撒那么贵,他很傲骄地回答我“因为我们是圣特罗佩的海滩啊”,好吧!我认怂

橘色代表太阳,用这个颜色妆点海滩显得更加炎热,可见法国人是有多喜欢太阳啊

身材和气质劲爆的海边女郎~~~

不需大人的陪伴,兄弟俩玩得很High,后面隐隐看到一艘艘豪华游艇,圣特罗佩的一大特色。

在海边点了二个crêpe 和饮料,躲在太阳伞下休息一下,一眼望去,在这片海滩我们穿得最多

接下来回到Hotel Saint Vincent,办入住时,就被各式奇花(扶桑、月季、蕾丝草、超大绣球、无花果......)和大片葡萄园吸引住了。我们预订了泳池边的晚餐,准备早点回来泡酒店。

窗外的风景,还有一个小露台,后面就是大片的葡萄园,以前在(Beaujolais)中部暑假打工摘过葡萄,看到特别有亲切感

法国葡萄酒产区

超大扶桑花,忍不住合影一张

酒店老板Fabian,人很nice,个头大,一手一个28寸的行李箱脚下生风,他家的狗狗也是一个模子里刻出来的,只是胖得不怎么爱动了,酒店里的那只肥猫也是,傲娇的很,不让我拍照,还用挑衅的小眼神瞟我。

回到酒店先换上泳衣在泳池边躺着休息,期待晚上的酒店风味餐。

这个餐厅虽占用酒店的位置,但承包给另一个法国人运营。老板很爽朗、有幽默感。还会跟着我们学一、二句中文。老板这日子过得逍遥自在,一年中只有夏季在这里开餐馆,剩下的日子他都在泰国皇帝岛的私人别墅度假。

厨师的手艺一点不亚于星级餐厅,我们要求借他的厨房炒个蛋炒饭,他立马动手做了一盘。味道出奇的像。

厨师的领地......

简单粗暴的方式,点菜时直接把菜牌立在桌上给我们选。主食以牛肉和鱼为主。实在懒得研究菜单,让老板给推荐了几道特色菜:前菜Artichauts, Courgette(西葫芦)和南部海滨的一种特色小鱼儿,整个鱼头鱼身都可以吃),主菜羊排、生牛肉塔塔和鱼,还有白白嫩嫩的鱿鱼卷。靠海就是好,食材特别的新鲜。主要的做法就是用黄油或是橄榄油炒,没有太多的调料,却保留了海鲜的鲜甜。羊排烤得一级棒!甜点是Tarte de pomme(苹果派),老板端出他家自制的一个大巧克力黑森林蛋糕,我让来“un petit  petit"(一小块),小伙伴问你跟老板说撒“不滴不滴” 的,还是从丹田发出的怪声音,现在想想还觉得好笑,原谅我笑点太低。这🍰一点都不甜腻,甜点师是个年轻的法国姑娘,有这手艺也是一绝!

santé

阳西下,酒足饭饱,再把另一瓶存货勃艮第12年的酒开了,这时传来一阵很High的音乐声,法国人的情商也是高的不要不要的,你想要什么,他们全部都能心领神会!泳池立马变身一场泳池趴!

9. 纸醉金迷 Diaos逆袭

在葡萄藤下不紧不慢地享用早餐,这也是一天中最美好的开始!今天驱车10分钟去St. Tropez(圣特罗佩)。这块神秘的海滨胜地有数不尽的豪华游船,数不尽的艺术家和富豪,数不尽的名牌和限量款.....

St. Tropez国际知名的海滨度假胜地,因法国新浪潮电影和流行音乐运动,艺术家的群体涌入而闻名。在40多年前,这里还只是法国南部一个默默无闻的小渔村,直至上世纪60年代,性感影星碧姬芭铎在此拍摄的影片“上帝创造女人”,令它成为了全世界富豪和明星们的度假胜地。除了“上帝创造女人”这部片子,美国影星JANE FONDA在她的回忆录里也多次提到了这个充满欲望、纸醉金迷、浪漫的渔港。

据说贝克汉姆夫妇每年都要来这里度假,纳奥米坎贝尔34岁的生日派对也在此举行,更不惜用喷气式飞机将香槟洒向整个海滩;戴安娜王妃在这里与多迪度过了她生命中最后一个浪漫、悠长的假期......总之,在这里,见到脸熟的美女、帅哥不必大惊小怪。

在这里,一艘中型游艇一个夏天要花掉2500万美元的打理费,而每次要给码头管理员的小费数目是在5000到10000美元左右,从游艇上走下来的不是哪国的亿万富翁,就可能是哪位好莱坞巨星。在这里,一天至少要换3-5套的衣服:大概3套的不同名牌的泳装、日间的休闲服装、晚间的礼服等等。

早上十点左右,无数艘黑色、银色高端大气的三层游艇(更有自带停机坪的游艇),停在港口,甲板上的人们优雅地吃着早餐。下午时分,逛完商店再回去照相已经人去港空,要到傍晚的时候船才会开回来,抓拍到的并不多!

这里的名牌店美轮美奂,隐藏在花园和树丛之间,最大的二家就是Chanel和Dior。店里头禁止拍摄,所以只铺捉到Chanel的一部分花园和泳池,但它家最值得看的是各式限量款。在巴黎那样人满为患的地方根本看不到,在这里购买奢侈品,付出一样的价格,得到的服务是截然不同的,各式经典款和限量款摆出来让顾客随便挑选巴黎就是排长队,逛菜市场的光景

Dior的花园可以喝下午茶

别看LV门面不大,里面另有洞天,还有独立的showroom,因为在零售行业工作,总有点职业病喜欢观察店铺陈列和货品,朋友笑说你是去市场考察的吗?我想说:在这里有钱人任性,像我们这种没钱的就滚回去上班吧

Senequier港口非常出名的餐厅,价格巨!

10. 来创造一瓶属于自己味道的香水

提到香水,一定要提被誉为世界香水之都的格拉斯(Grasse),这个位于法国蓝色海岸的南部小城,紧邻尼斯戛纳,迷人的阳光,金色的沙滩,古香古色的小城,充满了地中海的味道。是法国香水的摇篮,至今仍是法国香水的重要产地和原料供应地,风靡世界的香奈尔5号香水就诞生于此。

格拉斯共有Fragonard、Galimard以及Molinard这三家香水制造企业面向好奇的游人开放,介绍制造香水的一些“秘密”。Fragonard还可以提前预约制作香水的课程,香水是女人的液体钻石💎💎💎,也是隐形的性感名片,所以怎能不心动来制作一瓶属于自己的香水呢!好吧这回错过了,争取下次再来南部,把想做的事想去的地方再来一次

花宫纳不止可以让你参观香水的制作过程,了解香水的历史,还可以当场试香、调香和购买,香精、香芬、肥皂、熏香各种产品以供选择,我在这里找到一款和J'adore相似的香水,闻上去真的很像。其实巴黎的各大品牌香水原料都出自格拉斯,价格却相差很大。当时,花宫纳混杂了太多香味,闻着头有点晕,并没多买。但其实每一款单独的香气都是很宜人了。后来经过埃兹小镇和尼斯老城区都有看到花宫纳的店,在尼斯买了一瓶昂桃推荐的檀香淡香,很喜欢,夏天几乎天天喷。25欧,在某宝300-400的价格,真应该多买些回来的,昂桃童鞋貌似很喜欢花宫纳,还把它叫成“法拉共”,好吧给你改了名,香水就都是我们的啦✌️✌️✌️在尼斯买香水和纪念品时,还不小心在法拉宫店里打碎一只26欧的盘子。当时心里一阵紧张😓,都做好赔偿的准备了。结果看到店员一声不响地把地打扫了。我想说是借昂桃和牛静静俩土豪买了不少的光吗?后来才知道,法国店里陈列摔碎不用赔,他们上了保险的。不过也不能故意为之哟。

包装精美无比,拿来送人很体面

格拉斯中心的旧城区有着混合了普罗旺斯意大利热那亚风格的建筑,仿佛把我们带回了18世纪的欧洲。一个古色古香的小城,满城涌动着异香。街边小店的玻璃橱窗中摆着数以千计的精美香水瓶罐,空气中的香味飘到街道上,渗入过往行人的头发中、皮肤表层以及衣服上,名副其实的香水之城

这家香水小店也是之前朋友光顾过的,店主收集了很多钟爱的古董香水瓶,每一件看了都是爱不释手,特别是摆放在玻璃柜里的,每件都是孤品(不允许拍照)。蓝苹果貌似掉进米缸里了,怎么都迈不动腿,小店只接受信用卡,为了买自己喜欢的香水瓶她到处找ATM,也是拼了

午饭后,我们出发去戛纳 。对这个城市的印象就是名人、电影节、海滩、一线名牌店。一个阳光热情、典雅圣洁的城市,路面空旷、街道干净、空气清新,地中海式建筑在眼前逐步展现,外立面不似巴黎有那么多凝重的雕刻和历史的痕迹,墙面简洁,阳台宽敞,色彩丰富,鲜花毫不吝啬地在每一个窗口绽放,戛纳的标配就是阳光、沙滩、棕榈树,各式名牌店林立

Dior的橱窗陈列不错!

沙滩上满是餐馆酒吧。每一家前面的整整齐齐的排列着各色的沙滩椅。沙滩上挤满了人,这里的沙滩是那种细软的沙砾,踩上去松软舒服。这里的沙滩永远吸引和拥挤着大量的人群,日光浴就是法国人最爱的生活!想快速游览下城市街景,也可以坐小火车逛上一圈......

11. 视觉系的米其林

今天的行程分成二组:我去了摩纳哥埃兹小镇,蓝苹果他们下午去摩纳哥。上午是阴天,拍出的照片光线很暗(南部每天艳阳高照,难得天色不好),多亏了蓝苹果下午的出片效果,贡献了好多美照,我把下午的蓝天白云留给了埃兹

摩纳哥是第二次来了,很多年前的一个冬天,太阳却出奇的好。那是我第一次看到地中海,看着碧蓝的海水汹涌地拍打着礁石,溅起的水花,心里不免赞叹!记忆里的摩纳哥就是蒙特卡洛赌场、豪车成风、游艇成群,在城区坐过红色小火车并和一只漂亮的狗狗合影,对了,还下了赌场玩了一把老虎机。

既然来过理应让我带路,But我真的是个路盲并且完全方向瞎,所以当昂桃经历艰难的山路,已经停在蒙特卡洛赌场中心的停车场时,我信誓旦旦地告诉她肯定不是我当时去的那个赌场,我印象中的赌场前有个So big的喷泉,结果证明“我错了”,经过这些年难道我的世界观“变了”赌场其实并不大,更没有so big的喷泉

摩纳哥仅次于梵蒂冈的世界第二小的国家,房子都是依山而建修在悬崖峭壁上,公路都和立交桥似的,上下好几层。地图上看似平行的两条路很多并不是想象的前后左右的位置关系,而是上下平行。平面地图一下子变成了立体几何,再加上FI赛道,出错一个口,你就得绕路回来,心里不由得佩服昂桃日益成熟的山路车技。由于路比较复杂,我们定位赌场停车场,但下车后发现市中心还得下山(皇宫和教堂等景点)。

当地居民告诉我去市中心只要到Gare de Monaco对面坐巴士,到Monaco Ville(终点站),记住回来时坐到Shopping Carre D'or下车,下来就是各大品牌购物中心和赌场。车上买票,来回票价三个人11.6欧比单独买票便宜。

姐妹同款

好红润的西瓜,气候好,水果也变态的大

还有摩纳哥水族馆可以参观,看到螃蟹就想到怎么个吃法才美味!

老城中最吸引人的当属这座罗马-拜占庭风格的Nicolas教堂了,并不是它的建筑和装饰有多么独特珍贵,我想大多数人来此参观是因为这是葛莉丝凯莉和摩纳哥亲王雷尼尔三世结婚的地方,也是她离世之后永远的安息地。

教堂内这座巨大的风琴可不是作摆设的,演奏起来特别美妙,随着音律还有绚丽的色彩变换。

面朝大海,心潮澎湃

别看海鸟平时看着很文静,它凶起来可是会抢游客三明治里的肉肉的哟,千万别被它盯上了。

登上山顶的摩纳哥皇宫,可以看到另一侧的私家海湾和游艇码头,但在圣特罗佩看过太多高大上的游艇,已经不为所动。这里望去水面平静地像面镜子。

淡黄色的摩纳哥王宫建筑外观并不豪华宏伟,它最早是一座军事要塞,建在海湾的制高点上,位置可谓得天独厚,王宫广场上还有当年的炮台遗址呢!如今一部分是摩纳哥王室的私邸,另一部分是可供游客参观的博物馆。刚刚结束换岗仪式。

Mont Carlo赌场。这是一座至今仍保留着贵族范的赌场,对客人的着装有严格的要求,普通游客必须抵押护照购买门票在下午特定时间入内参观,并且禁止拍照。

蒙特卡洛的购物中心和赌场紧邻而依,除了欣赏LV, Chanel,Cartier, Tiffany等大牌华美无比的橱窗,别单过眼瘾了,赶快去赌场试下运气,赢了钱就可以去Shopping了

今天是我最开心最有收获的一天,对于埃兹小镇,一开始大家都不以为然,去了才发现比想象中美的多! 位于摩纳哥尼斯之间的埃兹,因在岩壁上建立很像老鹰筑巢,因而有"鹰巢村"之称,村子虽小,但道路却象迷宫一样复杂。曾经是村子中心的高台城址遗迹,现在变成了热带植物园,由此眺望菲拉海峡和地中海,景色极佳。摩纳哥前国王与格蕾丝凯利童话般的爱情故事也源于此处,《花样爷爷》中刘烨曾带着爷爷们来到埃兹小镇,并在这里享受了米其林大餐。埃兹最著名的酒店是建在悬崖之上的五星级酒店—金羊酒店(Châteaux De La Chèvre D'Or ),今天我们的足迹就由这里开始:

花宫纳在这儿也很受欢迎!

小镇比较大,主要的组成部分在左边靠山崖的,依山而建的是金羊酒店,山顶上能参观热带植物园。

金羊酒店崖边的餐厅很美,为了来这儿喝杯下午茶,接下来就得进行我最不擅长的爬山啦,好在沿路风景很美,坡也不陡,走着蜿蜒的石路,感觉有点云中漫步的味道,沿途逛下小店铺,随时坐拥地中海蔚蓝海岸的无敌景色。

开满了一整面墙,简直太美了

无敌海景,给你带来的米其林视觉冲击

酒店山上有客人休息区域,有泳池和小型热带植物,个人感觉比Jardin exotique安静的多,在这里可以拍大片,不受任何人的影响

山顶植物园(Jardin exotique)

12. 那一片五色蓝海,心中的度假胜地

尼斯的名宿在山上,每天早上起来尽情地吸一口气,神清气爽!

隔壁邻居爱好花草,把整个花园都变成草坪,每天早上在这里给花花草草浇灌。

对于尼斯的印象还停留在多年前,匆匆拉着行李箱经过整洁、树阴林立的市中心大道赶火车的情景,对这个城市的印象大好,却又无缘仔细一探,今年能够完成心愿在这个城市的各个角落尽可能地逗留,不仅作为一名游客,更能体会城市的律动与热情,真太幸运了。对,尼斯给我的感觉是热情洋溢的,延绵不断的海滨沙滩上人们欢快地滑水、晒日光浴、欣赏艺人表演,她就是灯红酒绿的不眠之都!

下面的4张大片取自一位蜂友的摄影作品,这样的景色有着无穷的魔力每年吸引着全世界游客蜂拥而至。尼斯以温暖的气候和迷人的景色吸引了众多英国贵族前来度假,海边的林荫大道也因此得到英格兰人大道 (Promenade des Anglais) 的名字。

城堡山顶俯瞰天使湾、英格兰人大道和尼斯城。

尼斯是一座中世纪与现代化相结合的城市。至今尼斯仍保有旧城的风格,鹅卵石道令整个城市古意盎然。区别于著名的滨海大道,窄窄的小巷、琳琅满目的小商品、驰名的小吃,我更愿意走进了尼斯的巷弄深处。不得不承认尼斯是时尚和浪漫完美的结合体,也是购物达人迷恋的地方。建筑是明亮的黄色,在地中海纯净的 阳光照射下鲜艳奔放,很多人就这样不可救药地被这色彩征服......

Boutique de Flacon,这家香水店在格拉斯也有分店,比我们逛的那家藏品更多!

马塞纳广场连接尼斯老城与新城。广场北半部为长方形,南半部为半圆形,地面由黑白两色石块形成格子形状,中央有36棵石松。广场附近有Lafayette百货,以及众多餐厅和咖啡馆。 广场上设有一个大型喷泉,喷泉上的青铜装饰象征太阳系的各大行星,以及由西班牙艺术家霍姆·普伦萨(Jaume Plensa)设计作品“尼斯对话(Conversation à Nice)”的7座雕塑代表7个大洲,晚上亮灯时特别漂亮。

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Tramway,颜色设计各异也是城市中的一大风景

放弃了市中心的尼斯圣母大教堂(更像巴黎圣母院),选择去参观老城区的圣雷帕拉特大教堂。大教堂的设计灵感源于巴洛克风格初期的罗马建筑类型,根据拉丁十字的教堂形制建造。各礼拜堂和祭坛的装饰尤为奢华,教堂内部的设计灵感源于罗马圣彼得大教堂。

为了纪念尼斯的主保圣人圣雷帕拉塔而建,供奉尼斯的守护者圣女雷帕拉塔,漂亮的圆屋顶由1万4千块琉璃瓦构成,照亮了整个旧城的中心,值得一看。

尼斯的海滩沿着天使湾一直向二边延伸出去,美丽的蓝色地中海海湾风景秀丽迷人,这里的海水很干净,和其他海滩不同,这里的海滩都是鹅卵石滩,石滩上常常可以看到晒日光浴的人们,法国人爱晒太阳,无论太阳多大,他们都乐此不疲。海水的颜色由浅至深分为五色,海水拍打着岸边的石头绽放出美丽的浪花。阳光太大,感觉我眼已瞎

比起在海滨大晒,我更愿意躲在这样的地方,不,应该说我的胃主宰着我的大脑

夜幕渐渐降临,英国人大道沿街和海滩还是一如既往地热闹,林荫大道两边的欧式建筑在夜晚灯光打照下,更加耀眼。

偶遇两个乐手表演,在海边的石椅上听他们弹奏,路人有合着音乐相拥起舞的,有坐在对面依偎着静静聆听的,仿佛时间在这一刻停止。

谁能想象这么宁静美丽的天空下接下来会发生什么呢.....

13. 再次回到艺术之都

为了搭乘早班机,我们早早从民宿出发到达尼斯蓝色海岸机场,机场的标志 “Kiss & fly"很有浪漫色彩,我特别不喜欢坐飞机,但看到这个,心情顿时好起来

等我们降落在巴黎奥利机场,司机接了机再到巴黎的民宿差不多已经中午十二点了,住所离蓬皮杜中心最近,步行5五分钟,于是决定下午走蓬皮杜 - 巴黎圣母院 - 圣路易岛- 奥赛美术馆这条线,沿着塞纳河逛悠过去。

今天是法国国庆日,到处都飘扬着三色国旗,成就一道靓丽的风景

蓬皮杜中心(Centre Georges Pompidou)坐落于法国首都巴黎Beaubourg区的现代艺术博物馆。1969年是已故总统蓬皮杜决定兴建蓬皮杜中心,设计者是从49个国家的681个方案中的获胜者意大利的伦佐·皮亚诺(Renzo Piano)和英国的理查德·罗杰斯(Richard George Rogers),1972年正式动工,1977年建成,同年2月开馆。整座建筑占地7500平方米,建筑面积共10万平方米,地上6层。整座建筑共分为工业创造中心、大众知识图书馆、现代艺术馆以及音乐音响谐调与研究中心四大部分。

行为艺术家专心致志地在作画......

对于现代艺术不太能懂,其表现手法太过独特,我们更愿意找个咖啡馆晒晒太阳聊聊天,这里随意找个地方吃Brunch会有惊喜,三道人民币100多,想到上海法租界的那些个Brunch的价格,我为什么当时不在法国吃个够本儿呢

小卷毛太可爱啦,一直咯咯咯地笑不停

巴黎圣母院,哥特式的巨石建筑物已经有两百年历史,是巴黎最古老、最大、建筑最出色的天主教堂。 教堂形体方正,仪态庄严。正面朝西分三层,高69米,底层并排三座桃形大门洞,左为圣母门,右为圣安娜门,中为最后的审判。门上布满了雕饰,描述圣经的故事。门卷上是长条壁龛,放置着古犹太和以色列28王的雕像。白色的建筑庄重圣洁,内部高高的穹顶配上靓丽的“玫瑰窗花”,圣母院给我留下最深刻的印象就是美丽的彩绘玻璃,很多教堂在这方面很难再超越它,也是不可复制的。

钟楼门票8.5欧,看到门口排着的长龙,目测至少要等1-2个小时。看着这乌泱泱一片的人群,放弃再次进入教堂回味的机会。我还是把时间留给圣路易小岛吧。

到处都是特种兵在巡逻,法国二年来连续遭遇恐怖袭击,政府大大加强了安全戒备措施。

圣路易岛是巴黎最古老的区之一,窄窄的石板路,有着数百年历史的老房子在绿荫掩映下静静地凝视着塞纳河。塞纳河边的桥上年青艺人正在和大家分享他们的音乐和心情。 岛其实很小,岛上一条主路贯穿,两侧都是些纪念品和工艺品商店,还有不少咖啡馆,可以到这里体验一下巴黎人的悠然自得。岛上还有一家Berthillon冰激凌总店和分店,尝下来其实一点都不好吃,还没有旁边的Amorino好吃(小天使标志的那家)。

拿出手机Google一下,从这里坐RER C线就能到奥赛美术馆,RER的车是双层的。注意:RER不是每站都停车的,相当于日本的快车慢车,车站上有块电子屏,具体到的站点会显示在电子屏幕上。奥赛站的装修很艺术。

奥赛与罗浮宫和蓬皮杜艺术中心三足鼎立,是巴黎三大艺术宝库之一,对于印象派来说,这就是圣殿。隔着塞纳河看奥赛博物馆的外形,它就好象是一个巨大的宫殿,没想到它当年竟然是一个火车站,而且造得这么漂亮。这个建于1900年的火车站后来衰落了,近于废墟,47年后,在三任法国总统——蓬皮杜,德斯坦和密特朗的共同关注下,于1986年被改建成奥塞博物馆,并迅速获得了一个世界性的声誉,号为“欧洲最美的博物馆”。馆中收藏了以印象派作品为主的4700多件艺术瑰宝,创作的时间从1848年到1914年,成为当之无愧的“19世纪艺术博物馆”。梵高自画像、莫内的蓝色睡莲还有雷诺瓦的加雷特磨坊舞会等作品都是它的镇馆之宝。

奥赛被称为印象派绘画的天堂,其画作之多,要几个小时才能看完。

虽然旧式火车站的痕迹已经被众多艺术品所覆盖,但大厅内还在运行的大钟仍在默默记录着时间。

登顶可以清楚地看到对面山顶的圣心教堂和塞纳河

奥赛走到卢浮宫非常近,沿途欣赏下塞纳河风景。今天下午是属于我一个人的旅行,小伙伴们都去参观卢浮宫了,跟他们约了晚上8点在卢浮宫前汇合吃晚餐。对了国庆节,卢浮宫等地都是免票的。卢浮宫和卢浮三宝太过出名,这儿就不作介绍了,今天的主题是Cafe Marly,在巴黎环境和味道都属上乘,是巴黎人中口碑不错的时髦餐厅。可惜这次时间太短,没能尝一下巴黎的米其林餐厅🍴,希望我收集的foodie homework下次再有机会来巴黎时能用上。

坐在餐厅里,我才明白为什么这家被封为时髦餐厅: 一,环境好、安静,处于最热闹的区域却完全不受游客的干扰,坐落于巴黎最美的建筑物内,晚上卢浮的灯一打,夜景好漂亮 ;二,服务生的颜值和身材都好高,这巴黎的帅哥美女都被老板招来了吗?三,就是味道真的好,羊排和鱼太好吃了,还有它家的特色汉堡包,看着就食欲大增。价位主食在28-38欧不等,到了巴黎老司机们不用开车,终于可以在餐厅点酒了,饭后点了马卡龙,但跟我在尼斯老佛爷买的Pierre Herme不能比(被誉为甜点界的毕加索,甜品中的爱马仕)。

尼斯老佛爷的Pierre Herme柜台。巴黎老佛爷也有专柜。

吃完饭,沿着塞纳河散步回家,经过圣母院时,夕阳下的大教堂特别美丽,赶快拿出相机记录下来。本想晚上去埃菲尔铁塔看国庆烟火大会的。每年7月14日22点巴黎人会在铁塔下铺上餐垫,带上红酒,与朋友家人一起庆祝节日。但考虑到这种大日子,人多的地方不安全,最终还是放弃了。

7月14日就这样平静地度过了。晚上在巴黎的公寓休息,突然被同伴从睡梦中挖起来,说尼斯出了大事了。庆祝活动遭袭,一辆大卡车撞向正在海滨大道观看烟花表演的人群。此次袭击造成至少84人死亡,202人受伤。如果我们还在尼斯,很有可能会遇上,庆幸自己逃过一劫的同时,又为遇难者感到悲痛

14. 每天爱你多一些

伙伴们如惊弓之鸟,除了购物,今天不敢去其他地方了。我还是决定独自去圣心教堂。Sacré Coeur圣心教堂(白教堂)对我有着某种魔力,一直想好好地去蒙马特高地的小街小巷逛一逛,在街边找家咖啡馆坐下,看着周围走过的路人,如同置身电影里的情节。天使艾米丽就是在这里拍摄的,圣心教堂外的望远镜、艾米丽和尼莫相约的旋转木马、艾米丽工作的双风车咖啡厅 ,这个充满艺术趣味的地方吸引了广大文艺爱好者和影迷的到来。

来这里你可以感受到巴黎人的艺术气质。

从家坐地铁到达,蒙马特靠近红磨坊,并不安全,地铁下来的气氛也是一片脏乱。这个地区黑人很多,所以很容易被他们缠上要求购物。千万别搭理,直接走就是了。

教堂建筑风格独特,洁白的大圆顶具有罗马式与拜占庭式相结合的别致风格。这座纯白色的建筑位于高地的至高点上。站在教堂的前面视野广阔,巴黎的千年历史尽收眼底,景色如画。

今天又是个好天气

教堂的人不多,平时高地前的草凭上晒的都是人。由于昨天发生的恶劣事件,奥朗德宣布将全国紧急状态继续延长3个月,景点附近很多持枪的兵哥哥在巡逻,让游客安心不少。教堂前两座布满铜绿的雕像,圣路易和圣女贞德像守护者这座纯白教堂好似汉白玉上的两颗翡翠。

在圣洁的烛台前为死难者祈福

彩绘玻璃比圣母院的简洁,但色彩靓丽。

教堂后面的小丘广场是我最爱逛的,聚集了各种街头艺术家,到处可以看到卖画、作画的,也有一些有趣的小东西卖,气氛很好。当然了,据说小偷也是不少的,要看紧自己的包包

在广场转了好几圈,想买一幅画,这里的艺术家大多是外国人在法国,以画为生,画的价格很高,小的25-30欧起,大的一般价格要150欧以上,无奈心中实在喜欢,最后选了下面这家,色彩艳丽明亮,画家女士告诉我,一幅画一般费时2-3个小时,所以没办法讲价。

Cafe des Deux Moulins,由于电影《天使爱美丽》而名声大噪,女主角Amielie在这里打工。咖啡馆里有许多电影纪念品,包括海报和一些摆设,影迷来此参观的也不少。

人生就是草稿,永远排演,却永远不会上演。导演早就告诉我们生活永远是神经质的,谁能像拍戏一样永远保持完美表情。完美的剧情和结局,骗取人们的眼泪,却无法得到观众的亲近——谁也不愿成为剧中人,命运多舛、饱经磨难、身世沉浮……只出现在电影中,大多数人的生活,都注定普通而平凡。

可是爱米丽不。看这部片,我们愿意成为爱米丽,轻易地爱上爱美丽,因为我们本来就是爱美丽。

因为生活就是爱美丽......

结尾那么明亮。好像我们每个人都有了最好的归宿,连话也不用讲,打开门,心上人就站在门外,而且,他的心意与自己一模一样。

这种神经质,真的太美丽。不要刻板的、严谨的人生,旋转木马在和煦的暖黄光线里懒洋洋地转动,Audrey Tautou惊艳的面孔,甜美的笑容,每个镜头都有那样鲜艳的色泽,像被一层清漆覆盖之后,熠熠地发亮。

一个人,我放弃了去红磨坊的念头,照片是以前拍的,那年在蒙马特高地附近实习,每天坐地铁穿梭于13区与高地之间,那样的学生时期是朴实枯燥的,但也给了我足够的生活的磨炼与考验。再次回到这里,看到的风景和心境完全不同,当一个人有了足够的内涵和物质做后盾,人生就会变得底气十足,Fighting!!!

La  Mur des je t'aime(法语的我爱你 - Je t'aime) 爱墙坐落在巴黎市北蒙马特高地半山腰上的一个街头小公园里。墙前一排绿树,旁边是一个儿童乐园。由511块深蓝色的长方形瓷砖组成,上面用311种语言和笔迹写满了同一句话“我爱你”。今天正好碰上剧组在拍电影,无法近距离地拍照,只能远远地记住这一方浪漫的园地。

下午约了朋友去老佛爷购物,附近还有巴黎春天。这里的游客特别多,如果想要更好的购物环境可以去 Bon Marché(24, rue de Sèvres,75007, Paris),是当地人去的百货商场,属于LVMH旗下的百货公司,不像老佛爷中国人那么多。但我事先查了一下,没有Sandro,Maje的专柜,由于时间有限,索性去了老佛爷。听说有人在老佛爷买到过假货,所以名牌还是建议去蒙田大道(Avenue Montaigne)或香街(Avenue Champs-Élysée) 买。

或者你喜欢高大上的购物区,可以逛Rue Saint-Honoré,Hermès从1837年起就落脚此地了。Chanel、Dior、Gucci、Versace等都聚集于此。新近宠儿LV前设计师自创品牌Marc by marc jacobs也在这条街,明星喜欢逛的区域,黄晓明和Baby经常在这儿出现。

还有亲民一点的,巴黎市中心的圣日耳曼德普雷(Saint-Germain-des-Prés)塞弗尔-巴比伦(Sèvres-Babylone) 以及雷恩路(Rue de Rennes) ,这三条街区连在一起,搭乘10号线地铁便可到达。这里有Dior也有Zara、H&M,更适合各种消费群体来这里购物,不会像别的街区只有奢侈品出售。这里从高级时装到名牌成衣,琳琅满目,应接不暇!这些街区还隐藏着很多鞋店、书店及不错的咖啡馆。

老佛爷在奥斯曼大街上,分男装馆、女装馆和家居馆,炒鸡大。头上新拜占庭风格的巨型镂金彩绘雕花圆顶,已有一百年的历史,在华美绚丽的穹顶下,集合了超过320个国际知名的奢侈品牌。我的主要目标集中在女装馆2-3楼的几个牌子:Sandro,Maje,PINKO。0层Rez-de-chaussée(法国的0层就是一层,依次类推)还有APM Monaco,基本想买的名牌这里都有。达到178欧可以退税,个人退税在五楼办理,旅游团的则在0层。也可以选择当场拿现金。考虑要排队,就准备去机场一起退税。

逛完买完先找地方填饱肚子,晚上去塞纳河游船,牛静静推荐了布鲁塞尔著名的老牌海鲜餐厅Leon de Bruxxelles,老佛爷、香街和蓬皮杜附近都有分店。这家店生意很不错,环境还可以(风格有点像国内的萨莉亚)。他家除了单点外,一共有三种套餐,分别是Tradition(21.5欧)、Original(24.9欧)和Gourmand(28.6欧),都是main course+dessert,区别在于菜式选择范围的大小。

太阳渐渐下山,金色的阳光洒在河面上,如同给这个城市穿上了一件金色的披肩,风情万种。

法国人说,没有巴黎就没有法国;而巴黎人说,没有塞纳河就没有巴黎巴黎人深深地爱着塞纳河,称它为“慈爱的母亲”。她蜿蜒曲折,如诗似画,充满浪漫色彩。

塞纳河把巴黎分成了左岸和右岸,但两岸来往极为方便,并未感到河的阻隔,这是因为巴黎人在塞纳河上建了37座(有说35座或36座的)桥。

蓝蓝的天空飘着一朵朵小云,古老的欧洲建筑群屹立于塞纳河的右岸,如同一幅油画,正巧有一艘游船开进画里,这种意境难以用言语形容,所以只有巴黎这种地方可以吸引到如此多的艺术家和画家。

捕捉到晚霞下的一缕光,任何地方马上变成了一幅画

这艘船也是巴黎人的,可以预订边游船边用晚餐。

迎面驶来苍蝇船,人们正在跳舞狂欢

瞧,塞纳河的桥!

塞纳河的游船路线是从埃菲尔铁塔附近出发,往西岱岛航行,再前往圣路易斯岛环绕一圈返回,沿途既可以拜访巴黎的发祥地—西岱岛,又可以饱览两岸名胜古迹。巴黎最著名的历史名胜和旅游景点,凯旋门、罗浮宫、艾菲尔铁塔、巴黎圣母院和协和广场等,都在塞纳河畔或者离塞纳河不远的地方。

塞纳河水虽说难称清澈,但是气息相当宜人。游船在静静的水面上穿过一座又一座横在河面上的桥梁。每座桥的建造风格都各有特点,它们或者古典、华丽、凝重,或者现代、简约、轻灵。

桥上来往的行人常常向游船欢呼招手,分享我们这些游人的欢乐。

人们正在锁桥上绑上自己的印记。 塞纳河上不止一座锁桥,最出名的二座是:Pont des Arts 连接法兰西协会和卢浮宫中央广场的艺术桥和艺术桥东侧的Pont Neuf。由于这二座桥上已经锁满为患,情侣们不停地在开发新桥的可能性。在桥上锁上爱情锁,写下双方的名字,再将钥匙投入塞纳河,象征两人坚贞不渝的爱情。

巴黎圣母院的侧面在夕阳的余辉照射下格外耀眼

天色渐暗,各地慢慢开始亮灯,因为是国庆节,这二天的埃菲尔铁塔穿上了三色国旗装

岸上不少散步、跳舞、谈情说爱的人们,还有驶过的船正在开狂欢派对,大伙儿一起为美丽的夜巴黎欢呼雀跃。We are the 伐木累

平时的铁塔会变幻出不同的颜色:蓝色、红色、黄色、绿色、紫色......整点时分还会闪一次,今天的颜色维持在蓝白红,相当的美......除了塞纳河游船,另一个观看铁塔的绝佳视角是战神广场或男人咖啡馆(Place du Trocadero广场17号),但如果你有装备的话,任何一个点(从蒙帕纳斯观光塔56层、蓬皮杜中心的屋顶上、圣心教堂的顶上、LA GRANDE ROUE摩天轮上)都可以抓拍到她的美丽。

15. 法兰西宫廷的恩怨情仇

今天6点不到就起床了,我们提前报了卢瓦河城堡一日游,参观Ambois, Chenonceau和Chambord城堡。开车至卢瓦河单程要3小时。

火车:在奥斯特里茨车站(Gare de Paris-Austerlitz)乘火车单程2小时到达,票价单程30欧以内,具体时刻和票价,见下面的链接,写的非常具体:http://bbs.qyer.com/thread-942654-1.html

火车周转非常麻烦,为了方便我们索性报了团。早上7点30卢浮宫附近集合出发,一天的行程比较紧张还是蛮辛苦的。要有足够时间呆在巴黎,自己开车过去,并在卢瓦河区住一晚,附近很多很棒的古堡酒店可以体验。Chenonceau和Chambord是固定的参观项目,但周一至周五可以参观舍维尼(Cheverny),是卢瓦尔河谷城堡群中装饰最精美奢华的城堡之一,《丁丁历险记》中的玛林斯派克宫就是以舍维尼城堡为原型,城堡内还有《丁丁历险记》的展览。这个城堡比Ambois更值得看。早知道,我就换到周五去卢瓦河了

我们这个团简直就是个联合国,来自欧洲亚洲南美洲的客人,大家同坐一辆车,下了车就跟着自己的导游走,车上配备了3个导游,一个说法语、英语,另一个西班牙语和意大利语,而我们的导游则是个会说中文的法国姑娘,一口台湾腔+北京口音的国语,两种口音完美无缝切换相当神奇,并且对法国的那些宫斗故事信手拈来,滔滔不绝。有了导游的解说,欢乐不少,比租解说器有趣的多。

一下子从法国最具时尚气息的塞纳河到法国最有古典气息的卢瓦尔河,宛若身处两个世界。据说要完整领略法国风情,只消去两个地方,一个是巴黎,一个是卢瓦尔河谷。虽然这个说法不见得完全准确,但位于被称作“法兰西花园”的法国中部的卢瓦尔河(1012公里)流域一带的确是最具有法国特点的地区:低矮的小丘、美丽的河流、无边的麦浪、闲适的生活,神秘的城堡。王尔德说卢瓦尔河是“ 世界上最美妙的河流之一,整条河的水面,有上百个城市和500个城堡的倒影。”

卢瓦尔河流过昂布瓦斯,在这里冲击出一片江心洲,将卢瓦尔河上的昂布瓦斯大桥分为两段。流经的卢瓦尔河清澈而清浅,河面却又十分宽阔,河水如同从地表漫流而过,河畔树林环绕,天鹅游弋。

昂布瓦兹城堡(Château d’Amboise)兴建和复建于15和16世纪。从瓦卢瓦王朝开始,法国国王就在这里居住,皇室、贵族、大臣、骑士、艺术家等上万名达官贵人也随后相继定居在国王周围,很多影响法国乃至欧洲的重大历史事件都发生在这里。

弗郎索瓦一世国王(生于1494年,1515年登基,1547年去世)是该城堡复建的资助者,作为瓦卢瓦王朝的继承者,他在昂布瓦兹城堡出生,并长大成人。在1515年带兵亲征意大利时,这位本来就热衷于艺术的年轻国王被意大利辉煌的文艺复兴艺术彻底折服。于是在其左右总是簇拥着不少法国大文豪,如拉伯雷、比埃尔·德·龙萨、若阿西姆·杜·贝莱等,其中也不乏意大利知名艺术家拉斐尔、提香、达·芬奇。弗郎索瓦一世想通过艺术家的双手,把他的寝宫昂布瓦兹皇家城堡装点成一座意大利式的宫殿。

著名大画家莱昂纳尔.达.芬奇就长眠在城堡围墙内的圣雨佩礼拜堂。由于临河堤而建,昂布瓦兹城堡的花园高低错落,拾级而上,徐徐展现在眼前的是河谷地区最美丽的景色。

国王会议厅,柱上也缀上了法王标志百合花。

蓝底黄百合是法国国王的标志,而另一种白底黑斑纹是布列塔尼公国标志。

The Saint Hubert Chapel (圣于贝尔礼拜堂),由查理八世下令兴建,明显的哥特式建筑风格,圣于贝尔礼拜堂内部,达芬奇最后长眠于此。

古堡主体,据说查理八世侧翼是后哥特式风格,路易十二侧翼则的最高一层是文艺复兴风格。

皇家城堡与市民街区,就这样在一条小街的两侧相守了数百年。昂布瓦斯小城,完全是一座步行小城,虽然很小,但整座小城精致而迷人,处处美得让人挪不开步。

这里很多浓情甜品店,处处弥漫着浓郁得化不开的法兰西味道。

一家在当地颇为知名,有着百年历史的甜品老店BIGOT。由一家几代人接力经营,尽管有着极佳的声誉,但却并未扩张,仍然守着不算大的店面,守着那传统的工艺,守着最本初的味道。

法国的很多百年老店,正如那些数百年的城市和街区一样,就是这样恒久不变的存在,保留着它们独特的风味。

铁路自助游,很想体验一番。

小镇上有一家米其林一星,午餐价格才15欧,时间不够我们只能舍弃,太可惜啦!隔壁找了家点了Crêpe ,甜的味道更好。上海有二家吃Crêpe的味道也不错,但法国的味道更加正宗。

香波堡(Chambord)是卢瓦河最大最壮观的城堡,由年轻的法国国王弗朗索瓦一世在1519年提议建造的,主楼长156米高56米,连接着周围4个圆堡,整个建筑共有77座楼梯,426个房间,282个烟囱。工程浩大,在150年后才彻底完工。香堡保留了中世纪法国城堡的外观,也加入了意大利文艺复兴式的建筑风格。历史上有不少人说,香堡是达芬奇的杰作。达芬奇意大利备受冷落,郁郁寡欢不得志,后来碰见了弗朗索瓦一世相见甚欢,弗朗索瓦邀请达芬奇法国居住,达芬奇感谢弗朗索瓦一世的知遇之恩,于是设计了香堡。这是个历史之谜,谜底最终无人知晓。但是,香堡贝壳状的屋顶,雕饰华丽的山墙,散发出浓浓的意大利文艺复兴的风情。香堡最浪漫的是它的平台,曲径通幽走几步就会是不一样的美景,法国大作家夏多勃里昂把平台誉为“被风吹拂秀发的淑女“,可见它的魅力。 香堡的点睛之作是它双螺旋的石筑雕花楼梯,每组楼梯围绕着自己的中轴线上升直至楼顶平台,二个人同时登上不同的楼梯,可以相望但不会碰面,因为国王有王后也有情妇,这样的设计可以避免两人在楼梯上相遇的尴尬。香堡是法国历代国王的王室猎场,酷爱打猎的弗朗索瓦一世建造香堡就是为了狩猎,他在位32年,却只在香堡住了72天,也没有看到香堡最后的竣工。

我们的导游,说香堡是个男人堡,生活起居上一点也不方便,就是大,各种欲与比天高,男人们就是喜欢“骚包“,笑翻我们一群人。

极目远眺,周围的平原和森林真是一望无际。香波堡领地公园有五千多公顷,相当于巴黎市区的面积大小,是欧洲最大的封闭式森林公园。

沿着砂土小路走过两旁的房屋树木,拐了一个弯,眼前豁然开朗。一座耸立着无数尖塔烟囱的城堡矗立在绿荫上晨光中,清新自然的空气中顿时有了历史沧桑的味道。

这就是达芬奇专门为弗朗索瓦设计的“双旋梯”,同时上下楼梯的人,可以相互看见,而不会碰面。堪称建筑史上一绝。

城堡的天花板上处处可见刻有弗朗索瓦名字的首字母F和他亲自选定的象征动物蝾螈。蝾螈据说是一种可以在火焰中生存的动物,弗朗索瓦用这句座右铭来描述它“我滋养正义之火,消灭邪恶之火” 。

香波堡当初是为狩猎而兴建的,后来也是因为历任国王对打猎的热爱而不断扩建,两侧墙上和大厅中央有大大小小的羊头鹿角等战利品。

陶瓷的炉火

现在城堡内大部分地方空空如也,不过壁毯人物肖像画和风景画还有几幅。

相比凡尔赛等皇家宫殿,这里的装修并不奢华,据说当年国王来住往往也需要临时运些家具过来。

国王的卧室大而空旷,住在里面有种高处不胜寒的感觉......

弗朗索瓦一世画像

参观完内部,沿着城堡外墙走向正门入口,边走边打量它奇形怪状的房顶。原以为这些烟囱会遵循一个规则排列,观察了半天发现每座形状雕刻都各不相同,完全是无序的,不过倒也不显凌乱。城堡的天台是近距离欣赏烟囱的好地方,每座烟囱都像一座精美的纪念碑。平台正中是一座火箭发射样的钟楼,四周的飞檐支柱镂空雕花,极其精美。

如果说香堡的建筑豪华气派,烟囱林立呈阳刚之气,被称之为男人的城堡。那么谢农苏堡(Chenonceau)则是女人的城堡。从空中俯瞰,谢农苏堡像一艘三层的石舫静卧在卢瓦河支流美丽的谢尔河上,精致,轻巧,诗意浪漫。

相比之下我更喜欢这座专门给女人建造的城堡,所以照片和介绍更加详细。

谢农苏堡原来属于贵族勃涅多夫人的,当时城堡的规模不大,只有一个主楼。弗朗索瓦一世去世后,儿子亨利二世继承了王位,把谢农苏堡作为礼物送给了情妇戴安娜。法国政治生活中有一个奇特的现象,法国的王公贵族和平民实行的都是一夫一妻制,但法国国王却允许有情妇,因为国王的婚姻都是政治联姻的产物,他们迎娶的都是欧洲王公贵族的公主,国王和王后间常常无爱情可言。情妇便成为了国王爱情生活的补偿,国王的情妇可以公开出现在宫廷的沙龙和社交场合。守寡的戴安娜比亨利二世年长19岁,她的美貌,她的妩媚,她的智慧,让亨利二世神魂颠倒,整天与戴安娜形影不离,冷落了出生在佛罗伦萨最显赫最有势力的美第奇家族的王后凯瑟琳·美第奇。

戴安娜喜欢谢农苏堡,按照自己的审美打扮着城堡,她建造了拱桥,种植了奇花异草和树木,把城堡点缀得非常美丽。凯瑟琳·美第奇恨的咬牙切齿,但无计可施,因为国王宠爱着戴安娜。亨利二世死了,儿子弗朗索瓦二世即位,凯瑟琳·美第奇成了摄政太后,她立刻把失势的戴安娜赶出了谢农苏堡。为了消除戴安娜的痕迹,把戴安娜最钟情的拱桥改建成黑白相间的大理石长廊,长廊带着佛罗伦萨贵族奢华的印记。谢农苏堡在长达四百年的历史中,六位有着艺术特质的女性对城堡进行了改建和扩建,城堡变得越来越柔美和诗意。

听说现在推出了卢瓦河城堡热气球的项目,从天空俯瞰整个河谷和数百座错落有致的城堡一定很壮观

一条长长的林荫大道走到尽头,才看到护城河的一侧矗立着一栋三层的小楼,看起来既不宏大也不辉煌,为什么游客趋之若鹜呢?而且很多人喜欢把它和香波堡相提并论,称香波堡雄伟壮观有阳刚之气,而舍农堡娇小玲珑具阴柔之美。

导游说她有很多有关女人堡的有趣故事,我们赶紧跟着她入内边看边八卦吧

戴安娜的卧房,她是文艺复兴时期法国理想女性的典型,被誉为欧洲第一美女,虽年过30,并比亨利二世大19岁,却保养得宜仍旧美艳动人,她不仅是国王的情人、红粉知己、更是得力的管家和国务大臣。亨利二世意外身亡后,她被皇后凯瑟琳驱逐回家乡诺曼底抑郁而终。

壁炉上原本挂着戴安娜的画像,后来换成凯瑟琳皇后晚年的画像。

戴安娜在城堡四处按上代表亨利二世的“H”(Henri)与代表凯瑟琳的正反双“C”(Catherine),而反写的“C”看起来是“D”(Diana),她使计巧妙地把自己镶嵌在国王和皇后之间。而这“H”+“C”+“D”,正象征着他们三人的情爱纠葛。壁炉上有这个印记,城堡里也到处都能看到。

皇后凯瑟琳的卧房,她接手城堡后,大兴土木重新整顿,意欲超越戴安娜。受过高贵教养博学多才的凯瑟琳,带来意大利美食并精致了法国的饮食文化,引进水调制及服装设计概念。失意的婚姻造就凯瑟琳强悍的个性,横溢的才华也为法国带来许多贡献。

这个房间没有任何整修增建的痕迹,这是一代痴情皇后路易丝洛林的房间,亨利三世的妻子。亨利三世被旧教修士刺杀身亡,路易丝在城堡里度过了十一年服丧守寡的日子。她身穿白色衣裙,终日和修女们在黯黑的房间里静修、读经、从事慈善工作。

参观了那么多房间,这间全部用黑白色装饰特别压抑,甚至有点让人窒息,无法想象这些王和贵族怎样在这里生活下去。相反,之前去的伊斯坦布尔新皇宫的房间,靓丽清新,以明亮的蓝色、粉色为主色,同为早期新兴欧洲贵族,风格却如此不同。

舍侬索堡中的“五王后卧室”,为了纪念凯瑟琳王后的两个女儿和三个儿媳,分别是玛戈王后、玛戈的姐姐伊利莎白、弗朗索瓦二世的王后玛丽.斯图尔特、查理九世的王后伊利莎白,和亨利三世的王后路易丝。

弗朗索瓦一世沙龙的意大利乌木柜和惠美三女神。

路易十四时期,某银行家的女儿路易斯.杜宾夫人买下了城堡。太阳王路易十四的自画像,在他造访舍农索堡时送给堡主的。

凯萨琳将戴安娜兴建的露天长桥加盖成室内长廊,铺上黑白相间的地砖,两侧各有9扇拱形长窗,宽敞明亮的长廊顿时成为宫廷宴会的交际场所。

窗边桌子上的花卉装饰非常典雅美丽,吸引了许多游客。

凯瑟琳喜爱美食,开创了法国美食的新纪元。她在古堡的地下室辟建了一间壮观的厨房。厨房建在地下室即在河上的两个石桥墩内。两个桥墩之间有个平台,补给船直接开到平台卸货运到厨房。这里有餐厅即佣人们用餐的地方,真正的厨房墙上挂满各式各样的铜制炊具,存放间里有城堡中最大的16世纪壁炉,边上是烤面包的烤炉,此外还有屠宰室、储藏室。一战期间,城堡被改造成医院,存放着当时最先进的医疗设备

城堡内部的礼拜堂,彩绘玻璃二战震毁重新装置

“戴安娜花园”位于城堡东侧,由八块三角形的草坪构成,而草坪又以3千尺的薰衣草螺旋圆形装饰,美丽壮观,花园中央有一个喷泉,在16世纪时它的设计是令人惊叹的,花园的花草分春夏两季翻种。个人更喜欢戴安娜花园,面水而且花草的色彩艳丽,很适合拍照。

这个季节的花开得特别美,季节转换之际也会带来新的颜色、新的生气。

右边的马克塔是第一代城主Marques家族遗留下来的早期主建物。

而“凯瑟琳”位于城堡四面,花园由五块装饰性的草坪组成,草坪中央围成一个直径15公尺的圆圈,种植薰衣草和玫瑰。天气太热,城堡花园又太大,拍完戴安娜花园实在走不动了,只能网上找了二张照片。

晚上8点半左右回到市中心,再看一眼夕阳🌇下的巴黎,真的很难想象明天就要离开了

我们的行程画上了完美的句号!第二天一早就去机场退税赶飞机了。渐渐地适应了这里的生活节奏,漫生活,漫气质!希望很快能重游法国,还想去一次南部的安纳西小镇,登一次阿尔卑斯山,住一个酒庄品葡萄酒🍷🍷🍷,去科西嘉岛度假......法国欧洲众多国家中的贵妇,请保持你的平和和优雅,我们会再回来的,A bientôt! 期待二年后我们这个小团体新的旅行计划......

引用 小辛辛2046 的图片:

阳光姐妹淘

2016-09-18 10:30

非常全面的南法深度游攻略,美人美食美景,读者们身未动,心已远!好棒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