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的风景在路上----北京甘南西藏37天单车自驾游札记(多图慎入)

鱼婆 (北京) LV.11
2016-09-14 22:38 1969/4
  • 出发时间/2016-07-20

游记发出让选人数时才发现,2人只有“小两口”的选项,特别说明一下,卤煮二口子实在不能算小了,下一代可以归入这一类哈,拖油瓶小狗丢丢也快10岁了

边走边拍

古人说:行万里路读万卷书;卤煮从小就是个不喜欢读书的人,所以经常会被人说:没文化真可怕,所以,我很早就确定了补习文化的方法,那就是:行 万里 路  一直萦绕在心头的当然是新疆西藏
因为卤煮是兼职教师职务的,所以,长途的万里路就只能安排在寒暑假了,而今年的暑假各种水灾频发。。。所以只能计划去比较干爽,凉快的地方了,原本一直在筹划着去新疆,刚巧在青海的姐姐说8月初有点时间想去西藏逛逛,马上改变计划可以一路玩过去然后跟上啊
卤煮两口同时是比较随性的人,整个行程只定了大方向:甘南西藏,至于详细的每天到哪里看哪些景点,住哪里之类的,只有边走边看看心情看热闹程度而定,大原则是不喜欢人多;因为带了小狗丢丢,宾馆也不好提前预定,走着再说,准备了睡袋也有露宿车上的思想准备。

行程

里程:13000+公里

费用
油费:5000+
住宿:6500+   基本都是民宿,一是为了省钱,二是为了小丢,藏区比较好,都不会介意小丢还会很喜欢牠呢
门票:3000+   寺庙一类一般票价都不会很高,藏民免费(以至于卤煮后来被晒得很黑很黑,又扎着两个大长辫子,经常被人误以为是藏民,老公说你可以买一身藏服去冒充混门票了
                       旅游区现在都学坏了,不让开车进去,必须坐价格不菲的景区大巴,甚至有地方可以自驾也必须全员买大巴票
餐费:3000+   一半的正餐是自己下下挂面,当然有著名小吃我们也会打牙祭尝鲜的
过路费:现金的200左右,高速ETC1883,西藏基本没有过路费

路线图如下

全程路线图

Ps:游记中会出现两种照片:相机照和手机照,手机主要用于记录路况和际遇,相机负责手机完不成的工作(feihua!)

准备

有了去年自驾25天的经历,这一次本想时间再长一些,无奈还是有点琐事耽搁,只能在7月20号左右出发;也因为自以为有经验了,所以才在18号粗略列个清单,陆续装起行李来。

因为刚好是雨季,所以东西衣服/鞋子都要多备一套,预防淋湿之后有可以更换

因为各地口味不确定以及路程不确定性,所以炉灶和挂面必须准备,老公还特意做了一碗炸酱带着,在美景里吃着自己做得炸酱面,想想都挺美!
食品清单:挂面,大米,油盐酱醋,茶
右下角是小丢丢的食品和玩具储备。

本主来查探出发前一天到货的零食和罐头等

期待着旅行的狗狗

两台相机的干粮要备足,还带了笔记本和移动硬盘以备应急。

懒人如我,平时出门都懒得带的设备,这次统统装上,好不容易去一次西藏,认认真真拍几张回来。
设备清单:尼康D700+D810+大三元,加滤镜2套
移动硬盘,清洁套装,备用电池,备用存储卡,充电器,读卡器,三脚架,相机雨衣

车后箱下面,有很大的空地,先把不常用的东西和羽绒服埋在下面。

炉灶,罐气,炊具,对讲机,手电筒各种充电设备以及插线板,能想到的都装上,睡袋,军大衣必不可少。

出发

然今年北京的雨连绵不绝,还~都是暴雨,18号一天雨,19号阴天预报晚上还有暴雨,20号凌晨4点半开始滴答滴答,已经起来了,咱说走就走,幸运的是老公说山西大车太多,咱们稍微绕远一点到内蒙转一圈,所以我们一路奔北而去,8点多已经过了快进河北了,微信里传来消息居庸关塌方了,好悬,我们已经过来了,中午时分已经逃出雨区。
中午时分,艳阳高照,来到了呼和浩特市,搜了一下美食,连锁稍麦店午餐,20一屉,好吃的不要不要了,2人一狗吃了3屉

下午继续赶路,傍晚来到计划过夜的鄂尔多斯市,很漂亮的城市,道路很宽车很少,到处都是高楼大厦,因为带着小丢,想找郊区一点的不大的宾馆入住,真是找不到其他城市比较一般的小宾馆,问了几处价格都很便宜100+,但是都不予许小丢入住,于是放弃继续前进,来到一个叫杭锦旗锡尼镇的地方,才找了个商务宾馆住下。定好房间又开着车找好吃的。传说中的大馅饼好吃到爆(小丢自己吃了一个)

On the way

第二天(7月21日)大早跟小丢散步时,买了很多水果,出门在外很容易上火,所以一点要多吃水果,这里的水果价格不比北京便宜,大概因为都是外地产的吧

这一天经石嘴山沙坡头,傍晚到达白银市,在药店买了点红景天草药,第二天开始泡水喝。

7月22日一早,寻找一个叫永泰龟城的地方,开发还不成熟的古城,导航的路在最后10公里左右被封修路,绕道村里各种问才找到。
永泰古城,在甘肃白银附近的景泰县寺滩乡,修筑于明万历三十六年(1608年),距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是明政府为防御北方的少数民族入侵而修建。建成后即成为军事要塞,兰州参将就驻扎在这个城堡内。当时,城内驻有士兵2000多人,马队500人,附属设有火药场、草料场、磨坊、马场等机构。
古城由于鸟瞰形如金龟,故又称“永泰龟城”。古城城围周长1.7公里,高12米,炮台12座,城楼4座,外形是一大圆,城周有护城河。古城四面有4个瓮城,形似龟的肩足,保存尚好,只是瓮城上的建筑已不存在了。
永泰古城周围近几十年来生态恶化严重,水资源匮乏、土地沙化和盐渍化、森林覆盖率急剧下降。不断恶化的环境迫使城中的居民不得不向外界转移。据说现在剩下只有十几户人家。
村里四处破败凋零,原本夯土的建筑已经坍塌大半,木结构的教堂似人为的破坏了,但惟有民国时的小学,因为当时就是很好的砖木建筑而得以很好的保留。。。
很遗憾,去的时候正在修缮,能够俯瞰全城的城墙口全部封闭,没有拍到全景,如果能够航拍全景更好,希望修缮能修旧如旧吧,不要变成四不像就好!

教堂的窗外

破旧的古城里,唯一完好,也可以看得出来当年建筑质量最高的是民国建的小学。。。

永泰古城之后,直奔此次旅行第一个目的地:甘南
前几年来过兰州,老公一直心心念念的就是兰州的牛肉面,中午穿越拥挤不堪的兰州城时,一直找不到合适的地方停车吃面,眼看要饿着肚子上高速了,终于在将要上高速的口上找到一家看着不错的牛肉面,2大碗加2份肉和小菜才花了不到30,实在是巴适的很。

兰州 黄河

牛肉面

服务区,人太多,此地不宜久留

甘南

傍晚5点多,已进入临夏回族自治州合作市,看到了米拉日巴佛格,可惜晚了一点点,已经不卖票了,绕着佛格走了一圈,拍下到此一游纪念照,前往夏河拉卜楞寺而去。

虔诚的藏民绕着佛格一圈一圈的祈祷

佛格进不去,只好到西边的佛学院看看,偶遇傍晚的辩经,十分精彩生动,可惜僧人不让拍照,只拍了几张远景。

顶着灿烂的夕阳,我们离开合作前往另一条路上的夏河去往我计划中的第一个目的地:拉卜楞寺

傍晚时分,来到夏河拉卜楞寺,寺庙同样已经关门,看过很多游记,对斜对面著名的*玛旅馆心心念念,尽管听说她家要提前很久预定,但还是抱着一丝侥幸进去问有房间吗?得到的回答是刚好有人退订,只有一个单床房间了,好吧,跟老公挤挤吧,谁让我喜欢老板的豪爽幽默呢。
等老公和我搬着大包小包进去。。。
老公立马逃了出来,至此到第二天离开他再没进去过
这个最里面的小房间,进去就是一个大约1.2m的炕,没有窗户,可能以前住了很多次藏民,所以。。。你们懂哈,我只好喷了很多米国海淘的驱蚊水来压住那不喜欢的味道。而悲催的老公,坚决的在车里睡了一晚
其实后来白天看了其他房间,除了这一间,其他的真的很好,大炕中间还有大大的炕桌,铺的也很厚实豪华的样子,霸气十足,所以。。。下次记得预定

跟老板咨询了一下寺庙几点开门,答曰6点多就会有早课,而早课期间,旅游管理还没开门所以不买票也可以进去的,售票处是9点才开门。倒不是想逃票,大早的光线是很好的,所以第二天一早独自去了寺里,老公司机很辛苦,从来是睡懒觉等着回来看照片就好了的。

顶着月亮,走向清晨的拉卜楞寺

上面一张是在寺院后面,围墙外一条小路,虔诚的藏民扶老携幼的绕着寺庙在走。。。
同样,我跟着他们感受他们的感受,体会他们为来世今生所做出的努力和平和的心态。

拉卜楞寺著名的转经筒长廊

坚决不进屋的老公和狗狗在等本主回来。

中午出来,看着小狗🐶丢丢和老公坐在门口打瞌睡,带狗狗下楼游览了寺庙外围,拍旅游纪念照,看到神羊悠闲的在桥边晒太阳,叫老公下楼店里吃完饭前往郎木寺镇。途中路过桑科草原,看人太多电线多,实在没有凑热闹的欲望,远拍几张照片赶紧离开。

神羊在街上游荡,做一只神仙动物也是蛮惬意的哈。

路上的风景

最舒服美丽的风景在路上

中午,车开到大路旁的小土路,埋锅造饭,吃了第一顿炸酱面

你吃啥呢,让我检查一下

炸酱面,你吃吗?
。。。没   劲!

路上的牧民跟我们一样,席地而坐,分享干粮,这就是他们的生活常态,而这种场景,路上看到了无数次,这个内心平静安逸的民族,多么会享受生活,没有那么多不满和攀比,风和日丽时找一片花开的草地,就可以开始一次分享生活和快乐。

最美的风景在路上

吃饭完,沿着小路往前开,发现一个小朋友在观察我们,于是换上长焦我拍拍拍

走的时候牠还恋恋不舍,跑到更近的坡顶瞭望我们。

不到傍晚,我们到了一个大工地,一个到处在建筑,处处还堵车的~郎木寺,一条路在四川一条路就是甘肃,跨界两个省的一个镇,有两个郎木寺甘肃的又称金寺,四川的又称银寺,是因为寺庙建筑的顶,一个是金色一个是银色;这里海拔已经开始高了,我开始有高反,走路十分费力,稍微走一会儿小心脏就乱颤,大口倒气儿。
找好旅馆后,我独自步行沿着坡路慢慢走到甘肃郎木寺门口打听早上几点开门等等。安排老公明天开车一起去进寺里,因为我实在无法自己扛着相机去游荡了

四川郎木寺门口,已经不买票了,很多车只好在这里掉头

传说中的白龙江将甘肃/四川隔开,水声阵阵炊烟袅袅。

一夜大雨醒来,拉着老公开着车直奔四川郎木寺,门票好像是30一人,寺院里有停车位,安检后一路开车上来,里面还有很长的坡路,建议自驾的朋友还是自己开车进来,门口有私人停车场反而比里面的贵,问题是自己走上来十分费劲,看着车旁喘着粗气蹒跚爬升的游人,用羡慕嫉妒恨的眼睛看着车窗口张望他们的小丢,庆幸自己的决定,内心怎么有点小得意呢

甘肃郎木寺大门口的坡路
那个大黄狗很友善的,头天我独自溜达时跟我走了很长,藏区的动物都是非常有灵性的,你对牠友善,牠报以友好和亲昵,我随身的腰包里常会放一些小丢的零食,以回报牠们的友善。

甘肃郎木寺的殿堂是金色的屋顶,看着恢宏大气

甘肃郎木寺远眺四川郎木寺的银色屋顶

甘肃郎木寺后面的民居,下面的大坡平台是晒佛台
所站的位置再向上走就会看到天葬台,脆弱的小心脏还是不去承受那种刺激吧。

下了课的小喇嘛出来嬉闹晒太阳

四川郎木寺也叫格尔底寺,同样是30一人的门票,据说车可以绕着寺院开出来,里面还有白龙江大峡谷,就是路很泥泞,也是因为头天晚上下雨的缘故吧。
其实这边比较坑,寺院都没有开放,传说中的肉参佛舍利也无法瞻仰了,但看得出,如果是喇嘛修行,这边倒是很清静好修行的所在,偶遇一群喇嘛在大殿门口围成一圈在修行;还有两个神羊在偏殿门口早餐
车开到尽头是用铁丝网围起来的,留了一个小门只能徒步,据说里面是大峡谷,貌似这是当地或者附近徒步爱好者的旅游地,对于走两步就大喘粗气的卤煮。。。放弃

带着小丢在一个小殿跟喇嘛问了路,得知环绕寺院的路太泥泞了,无法通行后,原路返回。还是在镇上午餐传说中的郎木寺特色---石烹羊肉去吧。

这就是传说中郎木寺镇特有的美食----石烹羊肉,用烧红的石头投入放好佐料和羊肉片的羊肚里,然后快速扎起出口,用石头的热气高压蒸煮里面的羊肉,期间因为水蒸气太大,厨师会用尖刀扎两三个小孔,气放的多了就会用刀侧面堵住出口,羊肚包又会重新鼓起来,反复多次大约10分钟左右,里面的羊肉熟了,就会把气彻底放掉,然后切开羊肚,吃里面的羊肉,吃完羊肉后,可以让服务员把羊肚拿去再加工成青椒肚丝。这个名菜是很多游记推荐的,朋友也特意跟我说一定要去尝试,价格原来是138,肚丝加工费15,结账时才被告知涨价了,一份188元软妹币,加工费15,这一个菜一共203呦
实际上卤煮更中意后面的青椒肚丝,羊肚已经有点烂了,又保留了一点嚼劲,没有羊肉那么咸的重口味。擦一下口水去

哎呀口水。。。

午饭之后,前往一个自然的美景,被美国人约瑟夫·洛克誉为亚当和夏娃的诞生地的神秘处女地---扎尕娜

扎尕娜其实离郎木寺真的不算远,大概一小时后,从原本走的路况还行的红星乡的省道左拐进入山里,四周全都是峭立的山峰,沿着盘山的不宽的道路一直上升上升。。。

路上会经过无数村庄,据说最高处是达日村,我们就把宿营地定在那里,走过无数盘山拐弯,还未到达达日村,就有村民拦着收费,好像是垃圾环保之类的,一人20,这是有票的;之后又有两个貌似当地民俗一样,很多妇女拦着唱歌给司机喝酒,掏钱才能过,索幸不是狮子大开口,10块20随你给就给过了。
来到最高处的观景台,车比较多,人也不少,看路还是能上行,就继续开了大约一公里,确实没有好的角度了,停下来向过来的车打听,继续走的确是去卓尼的路,但路况非常差,自己一车两人还是不去挑战了罢。
其实离最高观景台不远还有一个村口比达日村更近,但尝试了一下,路太窄,开进去都勉强,到时出来就很不方便了,所以还是再下去一点到达日村住宿。

远方的客人请你留下来。。留下来。。。。啦啦啦。。。

这里的住宿条件有限,房间还算干净,有一个公共的厕所和太阳能淋雨房。坐在房顶沏杯茶,看着天慢慢黑下来,周围平静安详…

雨季的天空总是云多光少,索性让相机拍延时,我们喝茶欣赏。
坐看风起云涌,细品旅行风情!
稍后延时做好放上来

一夜大雨,晨雾浓重到几乎看不到下面,天气预报本周都是雨,山里不能全信天气预报,因为变化很快的,但等下去好天气也是比较渺茫的,全国多处因大雨滑坡啥的,有点怕怕,趁着一阵雨很小开拔走人了。那些必须徒步去的地方,在我把自己彻底打造成女汉子前,还是放弃吧

邻居的小美女,望着这漫山的大雾,也是悻悻的,没想到,她成了我镜头里的风景

下山的石子路成了水泥路

景区门口,依然是人影绰绰,也是醉了。

逆流而行的车流

穿过红星乡,雨还在不停的下,绿油油的若尔盖草原,就这样从车窗边飞过,路是好是坏,时而排队,偌大的若尔盖走也走不到尽头,偌大的雨云啊,逃也逃不出它的掌心。。。

川西

不知不觉已经走出了甘南进入四川了,快两点的时候,终于走出雨区,路边找个牧道停下,开始埋锅造饭。

照例的炸酱面,有醋有蒜有风景,很满足很惬意
这里有个小插曲,我们炸酱面吃到一半,路深处来了两个骑摩托的青年人,这里因为骑摩托土大天冷,都是蒙着脸只露出眼睛的,我远远的看到他们过来就很心虚,牧区藏区旅游区附近种种不好的现象脑中过一遍,好在我俩早有共识,遇到那种特殊情况,命是最重要的。。。
眼看着他们快到跟前开始减速了,我口中机灵的冒出一句:扎西德勒!
他们停下来,也回了我一句:扎西德勒!
然后他问老公吃什么呢,老公把锅斜给他看:面条
                                                                      你们就吃这个?
                                                                      这就是穷游嘛,省点钱!
                                                                      @#¥%……&*
然后他们就继续前进走了

后来我跟老公说,其实还是好人多的。。。。虚惊虚惊!

这里要夸一下老公,每次出去旅游,老公都会不厌其烦的给我做文明驾驶的教育,比如路况不好,道路尘土飞扬时旁边要是有路人一定要慢慢开,不要给路人再增加灰土了,还有下雨时路过别人身边也要慢慢开,不要把雨水飞溅到别人身上,以至于经常会有人以为我们要停下来载他们一程呢,事实上,车后座在出发前就已经放倒,被那超多的行李覆盖

风雨无阻的藏民习惯了这种生活

天边无数的星星点点。。。
这才是草原

天际边那孤傲的身影

经历了无数次阵雨暴雨弹坑路泥巴路排队之后,雨中到了黄河第一湾景区,传说中的黄河日落基本是没戏了,不过我对自己的训导是:宁可等错不能错过,所以还是要去拼一下运气的。
门票65,电梯费60,本想省一点,只买了两张门票,开到跟前才发现高估了自己的能力,补买一个电梯票。

几公里后,远远地看到步行上山的路和玻璃电梯房后,有点傻眼了,乖乖的赶紧买张电梯票。抱着相机和三脚架,三步一喘五步一歇的蹒跚在去往电梯的台阶上。

这个电梯一共有十节,还只有上行

观景台全景
实际上这个风景也就是有阳光的时候在水面有反射比较适合拍摄,没光的时候,地形比较扁平拍出来没什么特色。不甘心的我又架起三脚架,用延时来记录风云变幻吧。
上面风好大,人多还很拥挤,哎,人多力量大

步行上山的台阶。。。
坐电梯也有这的1/4要自己走

寒风中在观景台吹了一个多小时后,眼看天不开眼,只好悻悻收场,慢慢移动下去(电梯只有上行

不甘心的在景区里找宾馆,想赌一把第二天早上的日出,观景台下来大约两公里,有一幢看着不错的4层小楼,虽然价格小贵,但看着干净,也有自己的餐厅就是没有电梯,高原地区上个楼都伤不起啊,服务员挺好的,帮忙拿行李上楼,找了一间能看到九曲的房间,如果光线好,在房间里就可以看日出日楼。
吃饭的时候遇到一对60+的夫妇,跟我们同一天冒雨从北京出发,直接成都一路玩过来,可怜他们出来走的河北山西,一路大雨封路,各种堵车绕行。。。他们的路线跟我们相反,这里之后前往甘南而去了。敬佩他们的勇气和潇洒,希望我们也能一直相携走的更远。。。

第二天早起,依然是多云阴天,雨季的早晚很难看到好的光线啊,这也是此行的遗憾,没有日出日落,没有星空。。。

吃罢早饭,继续前往我心心念念的神秘美景---年保玉则
路上的风景抚慰着我受伤的小心灵

路上的寺庙和用经幡围出来的白塔

经幡阵

这何尝不是一个九曲,而且它更加生动,真实,它属于我自己的眼睛

瓦切经幡林,看人太多就没兴趣进去了

我记得这叫狼毒花吧,真是好看。

路上天晴了,看风景好就休息一会,小黑看着远处的山不知道在想什么

路上小镇大概是放学了得小喇嘛

宁静的小镇

太阳能发电厂

年保玉则

经过阿坝县,穿过川西连绵的草原,进入青海境内,天光放亮,海拔越来越高,心情越来越好,四川的境内有个景区叫年宝叶则,我估计是年宝玉则的另一个出入口,半路停车会有人上来忽悠去这里,看着导航还是在四川的境内,所以继续前进;到旧治时大约5点钟,太阳高悬,没有一点傍晚的感觉,听说景区里住宿条件很差,本想在旧治住,无奈唯一看着不错的酒店也已经客满
继续去景区碰碰运气吧,路况很好,很快就到了景区,询问了买票的阿妹,到湖边还有几公里,有卖吃喝住宿的,于是买票进去,120软妹币的门票,没有景区大巴也算是此行少有的厚道了。
景区由无数的大帐篷和不高的围栏围起来,外面是很多帐篷商店和帐篷旅馆以及停车场,去看了看玻璃房子的床位,最后还是决定住车上了,邻居是一輛河南的憾路者,一家三口也是经常自驾出来,女主高反严重,赶忙找出葡萄糖和止痛片给她服下。

安顿好后,我独自抱着相机脚架进了景区

一进栅栏,就看到这个美女坐在那里发呆,这可能就是所有旅游的人想要的状态:面对美景,静静发呆。

仙女湖全景,眼看着太阳落到了西面的大山后,天越来越暗。。。

可惜仙女湖处在大山脚下,西面的大山很早就挡住了夕阳的光芒,湖水处在一片黑暗之中了

景区的管理一点也没有考虑到摄影人的需求,晚上很早就已经上锁,进不去了,晚上只好走到围栏边去远望

晚上云太多了,星空掩映在云间

更有甚的是,早上景区大门也没有开,急得我团团转,最后还是只能在围栏外面拍照。

日出,湖边是牧场

日出

晨牧

晨-牧

拍完日出,转身后的大石头上,慵懒晒太阳的小狗,自由的小精灵们

拍完日出之后回车边喝了一罐八宝粥啃了点郎木寺买的焜锅馍馍,吃了止痛片(高反有点头痛),之后带了相机独自到租马点选了一个乖点的马(去年在党岭的马,轻微的动胳膊都会尥蹶子让我有心理阴影了)。跟着马夫往妖女湖出发。
这里补充一下,年宝玉则景区如果想深入一点只能有两种方式,一种就是租马,能到妖女湖,来回3-4小时吧,也只能到这里了;如果是强驴可以徒步穿越,历时就很长了,估计出口就是四川的年宝叶则了,据说途中有提供住宿和饮食的,质量自己可以脑补一下哈。
租马300元一趟,到妖女湖往返,到地方半小时欣赏风景,来回一共大约3-4小时。
跟上面河中的牧牛人一样,也要淌过浅水区,走湖对岸,穿过大片茂密的高山杜鹃林,崎岖的马  路,一路颠簸之后豁然开朗,一大片高山草甸之后,妖女依然遥遥在目光所及的尽头,而眼前一潭潭浅水的沼泽显然让我们只能止步于此。

我的马夫是个30+岁的小伙子,3个小孩的爸爸,人很厚道,别人一次带几个人就能出租几匹马,而碰上我单人出行他这一趟也只能租掉一匹马,他也没有什么不好的态度对我;他只会简单的汉语,我想知道这大片的杜鹃什么时候开,沟通了半天也没有明白,最后只好放弃;一手紧拉马鞍,在路比较平坦时,迅速举起相机乱拍

广阔的大草甸到了,我高兴的叫起来,马夫笑着看我

用长焦才能看到妖女的对岸有渺渺炊烟,那就是徒步的补充住宿点

远远的看到这位大叔从妖女的深处一路走来,有种敬佩和羡慕在我心中。。。
膜拜一下
年轻的小伙伴们,一定要好好锻炼身体啊!

妖女遥遥的,需要站在高处用长焦才能看到她的面容

妖女湖。。。前面的沼泽

妖女前面的沼泽看起来却是那样迷人

回程中,高山草甸里休整的强驴们,我好羡慕你们

回程依然泥泞,一定要死死死死抓紧马鞍子,泥泞不可怕,可怕的是间或的大石头。

回来马上到租马点时,有几匹给游客扛包的马儿走过来,其中一匹犯了脾气,从我们身边飞跑过去,让我们见识一下什么叫脱缰飞奔,前面牵马的一个姑娘勇敢的冲上去拉,被牠拽到在地,兜了两圈后才慢慢减速被主人拉住,有惊无险
勇敢的菇凉,为你点赞!

回来再进景区看看我的仙女,有机会一定要在你最美的季节再来看你!

吃罢午饭,恋恋不舍离开年保玉则,记得好好锻炼身体,希望有机会亲自穿越这些大山,见证它的神奇和美丽。
原本打算是从年保玉则达日县,再到玛多县上共玉高速进藏,听说到达日的路异常难走,倒是去班玛县后可以到色达(我心中的摄影天堂),于是改变路线奔往班玛县,青川交界的最后一个县城。

通往班玛县的路,海拔依然很高

半路上休息在花海里

散散步

施个肥

红色班玛县终于在眼前,80年前,红军长征的队伍经过这里,在这里休整并撒播下革命的星火.....

县首府赛来塘镇是个小小的县城,纵深大约只有几公里,宾馆却~异常火爆,找了几处要不是没有独立卫生间,还有居然还能看到80年代老电影里的招待所。。但红色教育基地却是我没有想到的高档,后面还有个像公园一样的院子,真有五星级宾馆那么高档却也是爆满。。。
好吧,转到背街小巷,总算找了一家有独立卫生间和停车场的宾馆住下。
安顿好后,领着小狗在街上散步,却也是清幽肃静的一片小镇景象。

翻越高山,那一道道~拐

川西

进入四川,安检处

色达县城,蓝天白云,浓郁的藏式风格小城

约莫快到五明佛学院时,有一个左拐上山的路,看车很多,还有很多人站在一些高台阶上,就开上去,上面正在修路,路很烂,找个人问了,原来是天葬台,这些人都是等着看天葬。。。配合着气氛,天下着小雨。
胆大的人还真不少,消受不起,撤下来。

五明佛学院大门附近也是一片大工地,尘土飞扬,车辆拥挤,排着队轮到门口才被告知,左拐进停车场,换公交进入。

终于看到了,漫山遍野红房子。。。红色的海洋

车站实际上也是很无序,来一个车大伙一窝蜂往上涌

中巴车沿着窄窄的坡路艰难的向上攀升

无序的红房子,漫铺山坡

从来没有看到摄影者走在这些红房子中间去拍摄,都是爬到山顶俯瞰这一片壮观,日出/日落/华灯初上/点点繁星。。。
华丽丽的照片下面承载的却是如此骨干的现实,窄小的道路,破旧的木板房,天空布满线路,房子被涂上明快的红,间或用灿烂的黄色装饰,而他(她)们却是如此平静和谐,这是怎样的一种信仰和生活,我没法让自己将相机对准这些人,我甚至没法让自己下车走在他(她)们中间,这里让我感觉自己的怯懦,我的心跳的很慌,又也许这是没被发现的密集恐惧症?
我没有下车,跟司机付了双倍价格,原路返回。。。
补充一下,这里班车不贵,大约1-2元,一共4站吧,中间有两次停车,听司机跟别人说,他这车是第一天拉客,也就是说,这里所谓的公交,有些就是私人的中巴车。

cong'lai

车站门口刻石经文的信众,无任何防尘措施的在自己打磨出来的灰尘中工作

现在有现代化的工具,而在以前。。。

用敬畏的心,仰望这里

我悄然离去,回到县城吃饭,打听路况,去甘孜有两条路,一条路经炉霍绕远近百公里,一条直达的路,路况不太好。
经验就是千万不要问纯越野车路况啊
问了几个霸道,吉普之类的车,都告知直达的路可以,最多3小时就能到,仗着自己车是SUV,决定走~捷径

山中崖壁上的寺庙,可惜一心赶路,没有时间去参拜一下

这时已经晚上8点多了,天依然很亮

小村庄民风淳朴,看见车窗探出脑袋的狗和我,他们会跟我微笑,我也报以”扎西德勒“

我们惊扰了两只旱獭的约会,慢慢的开车跟着,用车灯给它们照明

后来它转身看看我们,钻入旁边的草丛了

终于看到人和车了,从来没有觉得车流这么亲切,我们来到了317国道,苦难终于走到尽头

那条超乎思想准备的烂路啊,不知道什么时候开辟的,更不知道有没有曾经铺油,各种尘土飞扬,各种尖石,和,险峻,反正我的纸质地图是没路了,手机导航也没了信号,一条路翻越了无数高山,海拔表飙升到此行最高点5190,村庄都少,且一个村只有几户人家。
暗夜长其路远矣,进退两难啊!我们真是一条道走到黑又黑。
那座高高的石山在天色擦黑时是如此美丽,星星高挂时明亮灿烂。我慨叹如此的美景,却不敢让老公停下车去拍,这也成了我此行唯一有机会拍星空的唯一遗憾,因为内心的恐惧战胜了想拍照的勇气。
就这么跌跌撞撞坎坎坷坷,6小时后终于远远的看到了车流的灯光,我们出来了

甘孜在夜里出乎意料的热闹繁华,灯火通明,穿过两条街道,找到一家看着条件不错的宾馆,价格也不贵,虽然没有电梯,老板帮忙把行李拿上了三楼。
我的长头发,出来就一直没敢洗,这里条件不错,房间有吹风,准备第二天上午好好洗一下,下楼吃了碗小面,先美美睡一觉抚慰稀碎的小心灵吧。

甘孜的早晨

早上起来,窗外一片蓝天白云,下面的街道依然繁华热闹。可宾馆里却停电了,于是我的洗头计划再一次泡汤。
这一天已经是7月29日,还好出来时就把长头发扎成了长辫子,还经常带着帽子,继续忍吧。

原本计划是经石渠青海再去西藏,现在看来这里进藏更近,就是放弃了玛多的两湖一碑,旅途总是会有遗憾,留个借口再去走另一条路吧。
下楼跟老板咨询了去德格的路,听说需要翻过一座高山,于是吃了早饭后,在药店买了5罐氧气和饼干若干,红牛,咖啡若干,继续向着西藏进发。

山壁上精美的石刻

马尼干戈,这里可以去石渠,另一条路通往德格

德格or石渠

新路海,雀儿山下冰川汇集成的海子,河床里很多刻了经文的石头,很壮观

这里是未来雀儿山隧道的入口,看路好,我们直走了,结果。。。退回来继续走烂路上山

尘土飞扬的雀儿山,和一路的大车

天路的感觉有木有?

在这里又被学了一下交规,山路狭窄错车时,重车靠里,小车主动走外面了,司机礼仪还是交规,反正我这个新司机没学过这一课,被老公补课了一下。

垭口,因为土太大,没敢下车
雀儿山海拔6168,垭口高度5050,不如前一天夜里翻过的无名山了哈

一路随时会有落石的道路,迅速通过

山下正在开凿的隧道,筑路工程多么不容易,为我们造福啊!

开阔地歇一下下车放水,车窗里小黑狗丢丢探出头来张望,还好牠除了睡觉多一点还没什么反应。

几个骑摩托的藏民,老公说这一段土太大,一直就跟在他们后面。

山下还没开通的隧道建设工地

感谢施工单位,为我们的路途又铲除一处艰辛。

德格越来越近了

达马洞观景台,释迦摩尼入市像,博纳大佛塔

傍晚终于到达德格,这是藏传佛教三大印经院之一的德格印经院,因为时间晚了,已经不买票了,只能第二天早上来参观。

德格这个夹在大山之间狭长的一个小城市,一条大路傍着河道穿城而过,民房的后面就是山,依山而建,也体现出人民的智慧。房前屋间可见用破盆‘木盒种的花花草草,多么热爱生活的人民。

蔬菜店

施工的季节,到处在抓紧建设,宾馆也因此生意火爆,找了几家才找到有停车场,价格也算能接受的宾馆。

第二天一早,我独自带着相机走去经院参观

第二天一早,我独自带着相机走去经院参观,司机老公和狗狗继续睡觉休息。
印经院隔壁的小店,看门口有特色的“花盆”,我不禁举起相机,施工的工人适时的来抢镜头

在转寺庙的藏民,会有人向你展示手里的菩提子珠串推销的。

印经院的门票是50,里面正在修缮施工。

一楼大厅是佛堂,里面很黑很黑的,顺着又窄又陡的木楼梯上到二楼,整个惊呆了。
一排排整整齐齐的架子上,整整齐齐的是经版,一望无际。。。,为了更好的保存,这里几乎没有灯光,依稀借着窗口射进来的阳光,才能勉强看到整个模样。

拍下这两张后被大叔勒令不许拍照,并被押着拿着相机到楼下,有个橱窗给你相机锁进去,然后钥匙还给你

图片下面就是经版,三人一组,两个人印经,一个人负责从架子上去取换经版,互相替换,这两个印经的一个负责刷颜色在经版上,另一个铺上纸然后用紧实的布团抹压纸背,使在经版一面印上文字,如此往复数张后,换一个经版,将刚才印好的单面翻过来再印一遍,就成了两面都有经文的经纸,纸也有两种,一种是传统藏纸,一种是机器制作的类似宣纸的纸张。三人一组,一天能印2400张,跟大叔聊天得知,他们都是当地居民,是来做义工的,每次3个月,这在他们来说也是功德满满的幸福。

他们身后也是满满的经版,海量啊!
阿叔人很好,我跟他们聊了一会,问他们这样手工印制的经纸哪里可以买到,阿叔用一张没印的白纸裹了一张送给我,在众目睽睽的羡慕嫉妒恨下,我赶紧揣进怀里

印好的经纸,有图案的也有文字的

一组三人的组合,每天的高产

楼顶是可以上去的

晾晒潮湿的经纸

这个房间里是专门印制大图案的,有多种佛像和佛教图案

问了问阿叔,这些经版都有几百年的历史的

大图经版

这里的佛像是可以请的,价格从50-300不等,楼主也请了药王,度母几张,希望保我们路途健康平安顺

阿叔很仔细的将我请的经纸垫上白纸卷起来,用一根黄丝带扎起,谢谢阿叔!
说起来也有意思,当我们离开宾馆在拥挤的街道前行不远时,经常犯强迫症加健忘症的我突然含糊(不确定)经纸放在车上哪个地方了,于是停下车就找,一度都想返回宾馆了,却不想它滑到放倒的后座和车座下面的夹缝里了,那里不拥挤也不会有别的东西掉进去而挤到它,于是它就完好的在那里放了一路,平安回到家了,哈哈!嗡嘛呢呗咪吽!

参观完后,取出相机,跟着老阿妈转寺

石匠在路旁现做现卖的祈祷石,一直后悔没有带两块回来。

经石价格都不贵,10-20块

来祈祷的藏民买了后就放在寺院墙下,以期望保佑全家平安健康。

虔诚的人们

回到宾馆跟老公一起吃了早饭就继续出发,今天的路程不少,准备要经过江达,到昌都住宿

一小时后,远远的看到路边,巨大的石头上刻着“西藏”两个字,啊,就要进入西藏了,那个多少人魂牵梦萦的地方,西藏我终于要投入你的怀抱。

就在为要进入西藏兴奋之时,前方。。堵了。
在岩壁凿出的窄路上,几辆大货车相遇,于是倒车倒车再倒车

倒回大石头对面宽阔的地方,小丢深情的凝望,深深的呼吸,小脑瓜里不知道在怎样感慨呢

错过车后。。。欢迎您,您已驶入西藏昌都公路分局江达公路养护段

进检查站

快过金沙江大桥

西藏之昌都

江达欢迎您!

迅速进入山谷,路很好,左拐右拐在峡谷里穿行,蓝天’白云‘绿树’峡谷,连绵不绝。

一路磕长头去拉萨朝圣的藏民,会跟你挥手示意要水喝,你停下车打开后箱看到那么多东西时,还会再要点吃的,然后再要点钱。
他们一般都是多人结伴出行的,有人拉车或者开车在前面停下,然后等磕长头的人跟上再继续,估计也是会互相换班的。

江达县城正在大兴土木,大坑大泥大堵车

出了江达后,找一片开阔地,埋锅造饭,西红柿鸡蛋面加香肠。
营地旁边有一条大狗,大概刚游了泳,身上湿湿的,拿了饼子给它吃,刚开始很胆小,扔过去的饼子不敢吃,后来知道能吃了,就不怕了,再后来,领来了另一个母狗还有两个孩子,一家四口,好有爱啊,拿了小丢的狗粮给小家伙们吃,又拿了一根香肠分给两个大狗,小丢对小狗吃狗粮很不介意,但对大狗吃香肠很是生气,只好把牠栓住

矮拉山,317国道进入西藏的第一座高山,垭口海拔4245米,几乎都是土路,好在这几天没下雨,要不然水‘泥路更难走了

前面两个大车错车,致使里面拉水泥的重车陷入旁边的沟渠了,路被堵死,一时半会通不了啊。

好吧,前面堵车,霸道直接下坡走直线
遇到同样北京出来的一辆GL8,跟我们同心协力也从坡道顺下去了,在路上老乡很重要
可惜后来他们开太快,我家司机跟不上了

原谅我图片太多吧,我现在靠地图和图片在回忆和记录了,老年人没办法

江达县城

江达出来后,一路青山绿水蓝天白云,雪集拉山海拔4245,一路高山草甸,蓝天白云洗去了一身的疲惫,让手中的相机一直咔嚓不停。

这可能就是牧民的黑帐篷吧

扶贫工作落实到每一个边远的角落

一路上磕长头的藏民

大片的油菜花

这之后天色渐暗,晚上9点多才抵达昌都市,感觉像是从原始社会回来的人一样,头一次看到如此繁华灯火通明的城市,好一阵不适应了,一条怒江沿着城市而走,江水北岸一条大路横穿城市,南岸依山而建,高楼林立,好一派繁华景象,就是。。宾馆真不好找,小旅馆没有停车的地方,只能停在门口马路上,再转一圈,连马路门口都没地方了,这一天300多公里的317国道已经把老公开的筋疲力尽,还饥肠辘辘,转了一个多小时基本没有找到有停车场的合适宾馆,老公说找个地方吃点东西然后找个能停车的地方车里过夜吧,大城市在车里过夜安全还是可以得。继续向西前进,在快出昌都时终于找到一个比较老旧的宾馆,小小的停车场已经塞满,让我们把车停在停车场入口,第二天一早下来挪车好了。安顿好楼下吃罢晚饭尽快安歇。

年拉山隧道

第二天早起,吃完早饭,沿着214国道向然乌湖出发,这天要路过邦达八宿,行程350+公里,从邦达上318国道。318在四川西藏邦达这一段,因为雨大已经断路

山道弯弯

上浪拉山堵车,是在一个拐弯两个大车亲密接触了,好在后来交警和群众把路边水渠用石头垫上,让小车先通行了,所以出门在外驾车,多等一小会儿,会安全很多,也不给别人添堵。

浪拉山垭口,海拔4572米
没有停车场就不要随意停车!

路边休息,水坑也映衬着天空的白云

第一张限速条,著名的72拐

七十二拐属于八宿境内,业拉山上,最高处海拔4658,最低处3100米,路况基本很好,都是油路,急弯比较多,尤其山口后,连续12公里下坡加急弯,开车要慢性,实际上不限速我们的行驶速度也差不多,当然有很多人自以为技术高超,这时间段就有点限制发挥,但是--安全第一!

山口上有个观景台,缓慢的爬上去,拍照片,风很大,气喘很厉害

业拉山口全景

停车场10元,涵盖业拉山口这个大的停车场和后面七十二拐停车场,价格公道。在车后埋锅造饭,依旧是杂酱面哦,旁边来两车陕西老乡,很是羡慕,也开始泡面,顺便给我们两块压缩饼干,谢谢哦,乡党!

还遇到另一对北京自驾的夫妻,拿火腿给小丢,可惜山上无信号,没有加上微信,后来在然乌湖镇又遇到一下再没遇到了。

山口之后就是连续下坡了,天光渐暗,山雨欲来!

大雨说来就来

在七十二拐停车场等待了大约半小时,雨停了

手机全景图,七十二拐

步行下山的人,成了风景中的风景

导航中的七十二拐

山下的村落

怒江大峡谷

山崖人家

拦路。。。狗

怒江隧道

各种地貌

曾经的茶马古道

下车撒尿,上车睡觉,牠一直还好

清。青汇合

不知什么的大鸟,匆忙躲起来

看见雪山了,一条清溪榜身旁。

堵车了,我赶忙跑下车来拍这一溪激流的清水,有时候堵车也是极好的
天开始下起雨来,越来越大

暴雨又来了

这一段已经接近然乌镇了,全是高山峡谷,落石频发,这种明洞就是为了抵挡落石的。

真遇到落石了,看对面红卡车上面的黑点和路面,老公犹豫了一下,停了半分钟,我说冲过去,在这里等同样危险,趁落石还不大赶紧过去,车顶砸了也比在这等好,决断吧

江边的支流的大工地上,我打着伞爬上石堆,遥看雨中的然乌湖

身后的砂石场

临时桥,穿过怒江支流就到然乌镇

雨水渐停中进入然乌镇,到处是人和车,一片繁忙拥挤的场面,期间遇到山顶停车场的夫妇,说刚找了小旅馆,只有一个房间了,条件也不好,正要去看另一个小旅馆,建议我们赶紧定下来;因为镇里并没有看到湖面,我们有些不甘心,想先看看湖水再做打算,于是沿着路一直往前开,大约一公里后来到湖边后,就在湖边有一个停车场大大空空的湖边旅馆看起来不错,虽然价格比镇里贵一些,但在房间就能看到梦中美湖也是很值得,遥遥路途都过来了,这一点奢侈还是应该满足自己的
要赞一下的是这个旅馆房间虽然很贵(相对镇里的),但是他们却对驴友很好,针对骑行者,他们有很便宜的床位,最高的50元一位,还是专门建在湖里的湖景房哦,有长廊长排的沙发供大家喝茶聊天赏湖,跟驴友们聊天,得知这里窗位很紧张,必须每天早上来排队等其他驴友出发空出来的床位,他们骑行过来的一般都在他家休整几天。真羡慕他们的年轻有力有激情啊,我在这年纪都在干啥啊

停车场里有自行车棚哦

驴友们的留念,真心佩服和羡慕

雨季的然乌水,真的。。。又然又乌,传说中的牛奶看不见,只见黄泥塘一片啊

雨后短暂的天晴,算是对我虔诚的犒赏,这才是千变万化的然乌;之后继续一夜的大雨

晴了大约半小时后,继续大雨滂沱,吃过饭后在二楼的茶室里喝茶听雨看湖,好不惬意,之后洗了出门后的第一次头发,这天是31号

雨季的湖水浑浊泥黄,传说中的牛。。。奶呢?

第二天早上,虽然不下雨了,云还是非常浓重,雨季经常就是这样

供驴友们以几十元一个床位住宿的湖景房

继续出发前行

米堆冰川景区门口

距离然乌湖30多公里,半小时后,到达米堆冰川景区入口
门票60没有景区大巴,开车进去17公里就到冰川下的小村落,路很好,水泥硬路面,就是不很宽,注意会车,冰川下有停车场,然后徒步或者租马,租马100元管上下,步行其实也只是20~30分钟,进去时都说要走一小时,于是我租了一个马,下来才知道其实不远,不过对于高反气喘的我,还是很有必要的

从大门口进来17公里,停车后步行大约20分钟,来到米堆冰川,湖水也是浑浊的,冰川可能也是地球变暖的原因,已经退回去很多,露出下面的土石,不过看着还是很壮观的

米堆冰川位于波密县玉普乡境内,距县城103公里,离318国道8公里,最近的村庄离此地仅有2公里,是西藏最重要的海洋性冰川,也是我国境内海拔最低的冰川。被《中国国家地理》评为中国最美的六大冰川之一。冰川主峰海拔6800米,雪线海拔只有4600米,常年雪光闪耀、景色神奇迷人。冰川冰洁如玉,景色秀美,形态各异,姿色醉人。冰川下端是针阔叶混交林地,皑皑白雪终年不化,郁郁森林四季常青,头裹银帕,下着翠裙。由于冰面气温较暖,常年生活着冰蚯蚓、冰蚤和其他各类微生物。受喜玛拉雅山东段的气候影响,米堆冰川虽位于北纬29°的位置,但是冰川末端的温度却比大约北纬44°的博格多山的冰川还要低,是我国现代冰川中较为特殊的现象

西藏之林芝

出了冰川后,去往波密的路,长长烂烂的,在原始森林里穿行,景色美美路颠颠

到处都是修路绕行路段,大坑小坑无数

又看到两水混合处

进入波密了,没有中石油加油站也得加油了

街道很繁华,这里是少数没有在大修的城镇之一

波密出口

路边小憩的泉水,我和小丢都直接喝

传说中的通麦不再是天险,变成一座座大桥和隧道,感谢。。。。。。

大塌坊路真的很烂很塌方

神龟骑行者们,好样的,加油!

雨后的彩虹,快到鲁郎了

扎西岗村

那家上了《舌尖上的中国》的石锅鸡,好吃到爆,就是。。。推荐我们两人吃的小锅是288,后来我推荐姐姐来吃,对她居然是188,就着一锅好汤和鸡肉,我们拿出车上的饼子美美吃了一顿,还剩了一饭盒肉和汤打包,后来在巴松措美美的又下了一锅面条,好吧,我们吃了两顿

早听说鲁郎去拉萨方向每天限时放行,吃过饭打听路况得知,我们吃完这会儿刚好是放行时间,本来美美的地方老公是想过夜了,可是。。。就要待一整天了,于是趁着放行继续前行吧

夜色渐暗的鲁郎那个美,让我一路的后悔啊,这地方漫说待一天,两天也是极好的啊

跟随者入夜赶路的车队,一路穿行在鲁郎正在修缮的渣石路,疲惫的终于驶入林芝的高速公路,对岸灯火辉煌,又一次看到大城市了,林芝市,号称西藏的小江南啊,海拔低,气候适宜,呼吸顺畅多了;可是又开始犯愁怎么带着小丢入住酒店,打了几家酒店电话,不是没有房间了就是不让宠物入住(为什么没有有识之士开一个连锁酒店,专门接待有宠物的顾客,生意一定火爆的呀)后来路上看到一个酒店直接进去跟前台沟通,好在刚好女老板在,也是个爱心人士,在说明狗狗不会房间大小便和乱叫后就允许我们入住了

为避免冲突,小丢只好先放在车上

第二天才知道,女老板真是个好人,收养了一个流浪狗,这个狗狗已然把这里当成牠的地盘了,第二天在门口跟小丢起了冲突,更是后来看着我们上了电梯后,硬是一层层侦擦到我们房间,被先行出来的老公送到电梯里回到楼下了

这一天原本计划是去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就百十公里的路程慢慢走,按着导航走过头天晚上路过的林芝镇,穿过一个村庄忽然被一个苯日神山景区拦住了道路,好端端的县道被一个没预料的景区拦住,非常让人恼火,问了工作人员才知道,这是去雅鲁藏布大峡谷最近的路,另一条路从高速过去,被导航忽悠走这条路,70一人的门票,相当于需要140的买路钱,旅游的兴致一下降到了极点,司机老公二话不说调转车头。。。我们。。。走了看着老公黑黑的脸,我也不敢吭气了。
林芝市的高速上路过机场高速路口,大牌子指示这里可以通往雅鲁藏布大峡谷,原来这里是另一条路,严重怀疑导航是故意导到那条路上的。

没有再往雅鲁藏布大峡谷的路上走,我们直接沿着林拉高速去往巴松措湖而去了,一路上沿着路那碧绿尼洋河水,浅滩上茂密的植被,仿佛置身于江南水乡,蓝天白云很快洗刷了我们的不愉快,工布江达之后下高速30公里就是巴松措了,长期生活在北方的我们,对水有特别的期待和喜爱

巴松措下游的水闸

这应该是水闸之上的水库吧

西藏林芝之巴松措

这个大门进去还有2公里左右才到真的景区大门
在这里邂逅了我们的住家大柴旦次仁,他带着我们去买票,并自己掏钱给我家司机买了票,他解释说他们买的票出来是可以退的,住不住他家都可以先看一下。
景区门票120一人,需要身份证,大巴车费50一人,也是不坐也得买的,自驾车和包车都可以开进去的,在门口用驾照签署一个保证书之类的文件就可以了
景区路很长,大巴有3个站点,第一个在湖心岛,第二个在达切拉观景台,第三站结巴村。大柴旦次仁家就在结巴村里

家门口就有一个小庙,这是后墙的石刻

石刻经文

达切拉观景台的树,高山上的树上特有的植被

树上的小木耳,这种树皮在泸沽湖一带是可以做菜的,这边不吃这个

达切拉观景台的视角,远看雪山,静看碧绿的湖水,我在上面久久不舍得下来

路边色彩鲜艳的苔藓

达切拉观景台的路

一家小猪自由自在的游荡

藏家后院

结巴村观景台的视角

结巴村

结巴村观景台上,我拍完照片坐在小贩边上,买了一个青稞饼夹土豆丝在吃,冲上来一队游人,本来村民小贩的凳子是用来给顾客坐的,他们借来踩着站高拍照,你拍完了我来拍,左边拍完了右边拍,轮着踩,然后一哄而散,没有一个人说把凳子擦干净搬回原处还人家,也没有一个人说消费个3元5元买个青稞饼或者酸奶啥的,只有最后下去的一个人轻声说了一句谢谢;小贩没有介意,默默的拿回板凳擦拭,也许这种事她每天在这里看多了,根本没觉得这是很没有礼貌的,我却觉得很不舒服,为他们的无理汗颜,希望这种负能量能越来越少见吧

结巴村的街道

傍晚等着主人开门回家的。。。猪们

窗台鲜艳的花朵,色彩斑斓的窗棂装饰

“我家”小主人,后来几次跟他姐姐一起给我带路成为我的“小童工”

“我家”门口

“我家”客厅兼餐厅

看着很亲切

我窗外的景色

两个小主人,右边的是姐姐,左边是妹妹(是妹妹哦),都在错高小学上学

调皮的假小子总是在我镜头前摆造型

女主在窗台上随便养着的多肉让我汗颜,在这次外出,我的24盆多肉阵亡了8盆

窗外麦田里,两个小家伙在採青豆,他们把这个作为零食

“我家”后院就是湖

傍晚一直云很重,晚上9点多在院子里看天空繁星璀璨,北斗七星向我眨着眼睛,赶紧跟主人说我要去观景台拍星星,别锁门,两个小童工一定要给我带路,一个帮我扛着三脚架,一个拿着手电筒,一路来到观景台时云又多了起来,拍了几张后云已经太重,只好回去睡觉

第二天早上依然是云山雾罩的天气

在村里溜达,享受乡村风情

这家的狗冲出来冲着我狂吠,我却依然慢慢步行,看得牠没脾气

吃过早饭开车去当地人称为古老村的村落,也就是中国十大最美村庄之一的错高村

路很烂,左边沿湖的风景却异常美丽,小丢放弃我的怀抱,跑到那边看风景去了

开辟在青冈树林的渣石路

落石过水掩盖的路面

颠簸大约4小时后,终于看到错高村了

掩映在蓝天白云,青山绿水中的原始村落

村里只有很原始的房屋

只在影视剧里见过的仙境啊,马儿肥牛儿壮猪儿满山跑,悠游自在山水间,同样是家畜,这里的牠们也是幸福满满,曾经惬意啊

雪山下,埋锅造饭,方便面加饼子,吃着也惬意

雪山下,傍着水,总会有村庄

晒着太阳,躺在肥美的草地,不远处有青水潺潺,悠悠白云下的马儿。。。
在这霾霾的没来暖气的冬天北京,我好怀念

午饭后回到结巴村已经是下午了,让两个小家伙带着我从后院的麦田穿行去湖边,金色的青稞已经快要成熟,我们走在金色的海洋里。

两个小家伙到水边就脱了鞋跑下水去,怎么也不可回来

因为房东帮我们节省了一人的门票,所以我们在他家消费了一餐藏香猪和松茸,不过女主的厨艺确实不怎么样,做什么都放一堆葱姜蒜,掩盖了好食材本身的味道,后悔没有亲自下手啊

晚饭后,坐在浴室的房顶上,看太阳渐渐落下

结巴村又渐渐安静下来

第三天早上依然是多云遮日的天气,吃过早饭告别大柴旦家,一路向西,出发去拉萨

湖心岛

岛上的寺庙

西藏之拉萨

工布江达墨竹工卡200公里超级烂路,走了一整天

徒步者和她的小狗,好心疼

米拉山口海拔5013米,几头铜牛矗立在垭口上,俯视着群山

快到达孜县时,雨过天晴,天空中露出一束光线,照耀着路边的民房

墨竹工卡天已经黑了,本来想在墨竹工卡打尖住店,结果转了两圈居然没有看着像样的旅店和饭店,好吧,可能里拉萨太近了,没几个人想住到这里,继续赶路;到拉萨后已经是夜里了,在进拉萨时过安检排队费点时间,乘客都要下车过安检口,可车辆却只是看一下证件,这是为啥,我要带危险品啥的放车上你也不查啊
找了两个小年轻开的个小旅馆先住下,小两口的小狗“拖把”的了病,后来留了点狗粮给“拖把”,希望牠还安好。

早上醒来一片彩云在天边。

安顿好后去保养车,出来跑了不少路了,必须保养一下,拉萨居然没有全合成的机油,只好加半合成的了,所以以后到这里得自带机油。

保养后司机把我放在布达拉宫独自溜达,开始我这一天的走啊走,后来因为离旅馆不远不好打车,居然走回了宾馆

布达拉宫后面是宗角禄康公园,免费开放,当地藏民很多在这里休闲游园,蓝天白云,白天太阳晒得很热,公园里很多百年松柏,还有人工湖可以泛舟,一派祥和安逸的景象。

躲阴凉的鱼们

老远就听到一个亭子里啪啪的声音此起彼伏,过来一看,是类似赌骰子的游戏,多层皮垫上一个木头的盅,啪的一下盖好骰盅在摇色子后下注是一些贝壳。亭子的一圈台阶上无数个小圈子,有点像四川的茶馆麻将摊哈。

打听了一下布达拉的门票,每天一早要来排队预约,每天限量,看来是没有什么希望,而且里面也不能拍照

大昭寺广场

大昭寺门前,大片的水磨石地板已经被朝拜的人磨得干净光滑,我干脆盘腿坐在他们中间,用心体会这里的氛围。

八廓街上溜达,买点小吃边走边吃。

一个很有特色的小店,里面全是牧民常用的用具。

小昭寺

买酥油的小伙子,油是用一张薄皮抱起来的

很有意思的大叔,拉着一个小部队溜达

回去路上,误入一个小区,每家都是咱们的“联排别墅”,很多人家门口都有这个太阳能灶具

第三天的任务是机场接人,下午两趟飞机分别接青岛飞来的外甥女和北京飞来的姐姐,同时宾馆那边,从西宁囊谦昌都,一路开车过来的姐姐姐夫也到了,我们的队伍壮大了

接了第一个飞机后,开车往贡嘎县溜达,风景如画

接完飞机回来,天已经黑了,这一路红旗映衬着蓝色的天色,格外爽心。

刚下飞机的两人都说不累,路过布达拉宫还是去溜达了一下,也幸亏这晚溜达了,后来在拉萨的夜晚都在下雨

夜晚的街道也是美美哒

第四天早起淅淅沥沥的中雨,全家一群前呼后拥去遛大街,我心心念念的藏餐终于有人陪同前往了

听着外面淅淅沥沥的下雨,小黑狗丢丢郁郁的不愿出门

因为牠从来不在室内便便,所以必须出去遛弯。只好把半路买好让姐姐带过来的雨衣穿上,结果太大了,找店家要了点胶带,给加工了一下,勉强穿上出去溜达。

牠如厕太讲究,必须草地,是要给小草施肥吗

八廓街口的牦牛见证着这里的变迁和熙熙攘攘的人流

说好的正宗藏餐,在大部分人的意见里变成了融合的西餐

好吧,只要是好吃的,我都可以接受,不过我还是要找机会尝试正宗藏餐

吃过午饭后天气放晴了,大昭寺掩映在一片蓝天白云之下

大昭寺里的活动

金色的装饰在蓝天白云下格外耀眼

大昭寺房顶上可以远眺布达拉宫,为了逛街轻便,我没带长焦

院子里正在做法事

我发现每个门环都很精美,后面拍了很多

出了大昭寺,在后面四通八达的“胡同”里徜徉

本来想在这里喝点茶,结果上去发现正是午饭时间,餐厅外排满了等着就餐的游人,好吧,我们只是喝茶,另选他处。

最当地特色的茶馆

座位很不好找,有当地居民也有游客,有种大隐于市的感觉

有点像四川的麻将馆,当地居民也在这里要一壶茶,几个人打打小牌
前几年曾经跟同学骑行来过拉萨的小侄女很熟练的指示她妈妈去买一壶八磅的奶茶
八磅啊,不是三磅也不是五磅,我们5个吃过午饭没多久的人拼命喝。。。

对面这个大哥一个人,很休闲的喝着茶抽着烟,我们跟他聊起来,他很享受并自豪现在的生活,他说藏民都很热爱生活,接受现实,并安于现状,不会互相攀比因此产生心理不平衡或者嫉妒之类的情绪;我想也许这就是信仰的力量吧,想起很多藏民都会在没有充足的准备下就会出发去很远的地方去朝圣,他们相信一路会有很多人的帮助,事实也确实是这样,他们不是乞讨,是一种生活的方式。
这也就是很多所谓穷游的人在得到各种帮助后洋洋得意的自诩,并引来更多无知无畏的人接踵而至前赴后继的原因吧。体验生活战胜自我是一种很好的锻炼和尝试,却不要建筑在必定会给别人带来负担的基础上,像我在小旅店住时也遇到徒步,骑行来拉萨的小孩,他们都会提前在当地找一些短期的零工来支撑后续的旅行,这是我很佩服的方式。

喝完茶本来返回布达拉宫,想在傍晚拍下布宫刚亮起灯的夜景,无奈老天又开始狂风大作,乌云密布,赶紧打道回府,之后又是一夜细雨。

第五天大部队先去哲蚌寺,然后经羊湖去到山南,一出门作为后车的我们发现车报警了,一查是有个胎压报警,没办法先找补胎的

好在去哲蚌寺的路上就看到一连串的修车铺,找一家看着靠谱的停下来,小丢趁机找了个女朋友

补胎30元也是价格公道,小伙子还给免费换了气嘴不知道为啥,帮忙给其他车胎也补了点气;前后20分钟吧,继续前进。

哲蚌寺坐落在拉萨市西郊约十公里的根培乌孜山南坡的坳里,由黄教创始人宗喀巴之弟子降央曲吉-扎西班丹于公元1416年创建,是中国藏传佛教格鲁派寺院。与甘丹寺、色拉寺合称拉萨三大寺。整个寺院规模宏大,鳞次栉比的白色建筑群依山铺满山坡,远望好似巨大的米堆,故名哲蚌。哲蚌,藏语意为"米聚",象征繁荣,藏文全称意为“吉祥积米十方尊胜洲”,它是格鲁派中地位最高的寺院。所以朝圣信徒众多,游客也络绎不绝。
门票50元
依山而建的寺院沿缓坡上升,我们只能慢慢攀爬。

最喜欢这一地的小朋友,暖暖的阳光下补着钙昏昏睡去。

远眺着晒经台,之后的雪顿节这里会人潮鹏鹏。。。

走在这白色的石阶小巷中,有木有种置身圣托里尼岛的感觉

可能为迎接雪顿节的到来,有藏民在粉饰刷新着墙面

从哲蚌寺出来,在镇子上吃了午饭,一行一路的柏油马路,一路海拔的上升,到达冈巴拉山口的停车场,这里有很多车,向山下望去,一片湛蓝的湖水围绕着青山,传说中的羊湖,海天一色的呈现在眼前。

羊卓雍错,通常简称为“羊湖”,与玛旁雍错、纳木错并称西藏三大神湖。羊湖位于拉萨以南约100km处,湖面海拔4441m。从拉萨出发,经过曲水雅鲁藏布江大桥,沿拉亚公路南行170km,沿途会看到羊湖电站,随后到达海拔4990m的岗巴拉山口,在这里可以俯瞰羊卓雍错。
门票50元

停车场有很多牦牛和藏獒,可不是随便拍的,要跟人谈好价格再拍,否则会有麻烦;我怕藏獒把小丢做午餐,只好把牠放在垃圾桶盖上面给牠留影,屁股后面那躺着的正是台阶下面的一只藏獒。

其实这个停车场视角虽然能俯瞰很大一片羊湖,但拍摄全景视角不是很好,从这里徒步(因为不能乱停车)沿路向下走,在半路拍摄角度比较好(站路墩子外面);下面湖边还有一个停车场,可以到湖边看清澈的湖水波光粼粼,河底的石头清晰可见。

海天一色啊,因为湖水很清,在天晴的时候,反射着蓝天的色彩,所以到羊湖一定要选晴天。

半路前后没车时让司机踩了一脚刹车拍的,因为海拔太高,走不动啊!

羊卓雍错是寻找转世灵童的圣湖,大活佛可以从湖中看出显影,指示灵童所在的大方位。不同时刻阳光的照射,羊湖会显现出不同层次、极其丰富的蓝色,如梦似幻,初见羊湖,她的艳丽让人几乎不敢相信。羊卓雍错的水源来自四周念青唐古拉山脉的雪水,没有出水口,雪水的流入与自然的蒸发达到一种奇特的动态平衡,湖水随着光线变幻,演化成千变万化的蓝色。下岗巴拉雪山不远有一段很长的沿湖公路,在此停车驻足,或徒步至湖边,甚至露营湖旁是感受羊湖的最好方式。可惜大部队的安排是这晚住宿乃东,我只能依依惜别,暗下决心,下次一定要在湖边扎营。

从这张可以看到,天是蓝色,下面的水就是湛蓝,天上大片白云,水也是没有那么深的颜色了,所以湖水的颜色千变万化,取决于天空的色彩。

羊湖之后一行直奔三南首府乃东县,一百五十多公里,到达时已经夜里10点多了,怎奈姐姐预定的旅馆房间又被卖出去了,跟业务员交涉半天,给找了另一家新开的宾馆,就在市场旁边,前台的藏族美女歌声悠扬回荡在楼梯间。。。

西藏之--山南

山南,传说当中神猴同罗刹女结合而诞生结合而诞出藏民之地,聂赤赞普、松赞干布、文成公主的名字在时刻提醒你,这里,是藏文化的滥觞之地,是西藏的灵魂所在,山南是藏民族和藏文化的发源地,这里没有奇特的建筑,没有都市的繁华,但是这里有西藏历史上第一座宫殿,第一位赞普,第一座三宝俱全的寺庙。第一部经书、第一块农田、第一个村庄…..山南几乎囊括了西藏所有的“第一”。山南以博大的胸怀和聪明才智创造出了瑰丽多彩的雅砻文化和西藏历史上的众多第一。我们定了三个目标,昌珠寺,雍布拉康,桑耶寺。
早起我跟小丢先出去遛大街,吃了早餐,这里相对其他城市来说,更像一个小镇,没有多高的建筑,大多都是这样小院带二层楼的民房,小巷无序的纵横着,主街上各个政府机关也不是很高大的建筑,很少像样的饭馆,最后中午饭是在一个连锁小吃城解决的。

昌珠寺位于山南雅砻河东岸的贡布山南麓,在泽当镇以南2km。昌珠寺属格鲁派寺院,建于松赞干布时期,是西藏历史上第一座佛殿,据说文成公主曾在该寺驻足修行,文成公主用过的灶具至今仍保存在寺内。昌珠寺大殿下层布局和形式与拉萨大昭寺大殿相仿,寺中悬挂有一口铜钟,在整个西藏都很有名。昌珠寺的珍珠唐卡为镇寺之宝,所画的是坚期木尼额松像(观世音菩萨憩息图),吸引许多信徒游客前来观瞻朝拜。
门票:35元,游客很少,是难得清静的寺院,相传也是松赞干布和文成公主的冬宫。

大门进去是一块很大的天井,绕着寺院是转经筒长廊,其中大殿门口是一个很大很大的经筒和一口大钟以及昌珠寺简介。

里面很多地方在修缮,没有开放,有一个绘画老师带着两个学生在描绘壁画纹饰,非常精美,都是用天然颜料手工一点点画就。

天井

角落里的楼梯很陡

二楼一片开阔,阳光洒在色彩斑斓的墙上,花草,构成一幅幅美丽的画面。大叔正在拜的是一个偏殿,里面有喇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