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也来太平山,我带你看最美的风景

zero5310 LV.13
2016-09-14 22:40 630/9
  • 出发时间/2016-09-11

写在前面的话

深圳生活了一年半,之前也来过香港很多次,起初的时候其实没有太大兴趣,就是购购物,在维港吹吹风,静静的感觉这里的繁华与忙碌,但是一次偶然的露营机会,让我看到了这里的不同,才开始憧憬不一样的生活,像是找到了方向,有了在这里继续玩耍下去的信心,香港其实已经成为我生活的一部分,想多远就可以走多远,让我用双脚去丈量。
我想如果你只有一次机会来香港,你一定会选择来太平山,坐坐山顶缆车,俯瞰维多利亚港,香港最美夜景,但是我想说狮子亭,凌霄阁并不是这里的全部,如果你有时间请多花3个小时,你会看到不一样的风景。

交通

深圳过关到中环地铁站,地铁站A口出来后过马路到对面,中环交易广场车站,乘坐15路车到达山顶,车程40~50min。可选择二层,靠左边的位子,沿途可以准备好手机拍一些风景。

路线

狮子亭--卢吉道(维港)--西高山观景台(日落)--夏力道--狮子亭(夜景)
这条路是经过两次山顶徒步后总结出来的最好的山顶路线,虽然没有完整的走过,但是绝对堪称经典,其中西高山观景台强烈推荐,如果有机会可以观赏日落,再回来狮子亭看夜景,整个路线下来2~3个小时,非常休闲。

到达山顶后,就可以看到山顶广场,有很多餐厅可以吃东西,抬头可以看到凌霄阁,号称360度无死角观景台,其实就是多上了几层楼而已,上面的景色应该也还是不错的,因为站得高嘛。凌霄阁地下两层是杜莎夫人蜡像馆,外面有个李小龙,可以合影。
按山顶广场的路牌,可以前往狮子亭,这里视野很开阔,可以看到中环,维港,尖沙咀等各种高楼大厦,其实还是很壮观的,夜景也很好看,不过看这些的基础都是在晴天哦,雨天效果非常不好,山上雾气很大。

如果你以为山顶就到些为止了那你就错了,下面的路线简单易行,强烈推荐。
山顶环(太平山顶卢吉道,夏力道),号称香港五大经典徒步路线之一(其它为:龙脊径【港岛径第8段】,万宜水库【麦里浩径第1、2段】,凤凰山日出【凤凰径】,南丫岛家乐径)。相比其它路线,这是最简单的一条,风景也相对会逊色一些,不过这里你会看到维港的全貌,仅仅只有4km,1h就可以完成,与其它相同,全程没有补给,需要自己带些干粮和水,不过山顶广场都有卖,所以不用担心,不过一路上只有在夏力道和卢吉道相交的地方才有洗手间,不要喝过多的水。
南丫岛可参见游记:【告别喧嚣与繁华,又见南丫岛http://www.mafengwo.cn/i/6315902.html
山顶环沿卢吉道的部分约2.5km,这部分路也是港岛径第一段的前2.5km。港岛径是香港四大远足径之一,也是其中最短的一条,只有50km,共分为8段,其中第8段是上面提到的龙脊径,龙脊径据说是亚洲最美远足径,其实是名不虚传的,以后的游记里会介绍。(香港四大远足径:麦里浩100km,10段;卫奕信78km,10段;凤凰径70km,12段)每个远足径都配有标距柱,每500米一个,方便定位与距离的测算。
走到卢吉道中段(标距柱2,3之间)先后会有不同程度的开阔地,可以从不同角度俯瞰整个维港,到后面还可以大屿山那边,风景与狮子亭那边的不同,个人感觉这边要更好一些,这也是整个山顶环最精彩的部分,过了标距柱3之后,基本没有什么风景。

走到夏力道和卢吉道的交汇的地方会有岔口,不过路牌指示的非常明显,这边有很多亭子椅子可以休息。
接下来重点来了,在这个亭子的左后方,会有几阶台阶,下去之后会一条小土路(我当时本来是想找个地方坐下吃些东西的,看这里有条路就走了下去)。

走着走着看不到头啊,偶尔会过来一个人给我继续走下去的勇气,因为之前在地图上看到过这边有个观景台的,我就隐隐觉得好像就是这里了,但是这条路还是有些长的,而且前一段都是在树里走,再路过一块比较开阔的平地后,开始出现台阶,而且台阶连绵不绝,不知道哪里是头啊,因为没有走过心里也是没底的,打开地图看了下,发现了这个路正是向那个观景台的方向,终于决定走下去,这段路其实上起来还是蛮累的,因为没有休息的地方,要自己选择停下来,但是一路上我都没有停,渐渐没有树荫也是比较晒的,但是偶尔回头看一下,风景相当好了,最后估计走了20分钟吧,就上到了最上面的观景台,有一种美哭了的感觉,西高山观景台,右手边是维港,左手边是南丫岛及各种离岛,正前方是大屿山,这种站在山上看海看岛的感觉,真的是醉了,再回头看看自己走上来的路,及对面的扯旗山,不知不觉中上了座山也是值了,这才是我想要的。
走到这里需要原路返回,地图上是有画可以下去跟港岛径第一段连在一起,其实是走不通的。原路返回卢吉道和夏力道的交叉处,沿路牌返回山顶广场,有一处可以远眺薄林水塘和南丫岛的地方,但是如果你欣赏过西高山的上风景,这里其实不算什么。

啰嗦

这次是第二次来山顶,其实是想找个好天气再来看看维港,走走港岛径第一段,但是无意中走到西高山观景台,从这里下来后继续走起港岛径第一段剩下的路时,其实是觉得有些索然无味的,直到后面到薄林水塘时,才算是有些风景吧。这次徒步算是我自己的一次尝试,有人说既然开始了就要走完,这是强迫症的一种表现。带着耳机去徒步感觉整个世界都是自己的。当然如果有个人一起说说话会不会更好。我知道那些好的路线我会一次又一次的推荐,会一遍又一遍的走,一样的风景不一样的心情。我的徒步还在继续。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9-19 20:54

引用 照相本子h 发表于 2016-09-19 20:54:04 的回复:

回复照相本子h:香港有很多经典徒步路线,太平山顶是最易行的,不过山顶环较为枯燥,如果配合西高山日落,会很好。

2016-09-20 00:03

看夜景的話,怎麼下山呢?不想花錢坐纜車。

2016-09-25 00:37

引用 … 发表于 2016-09-25 00:37:28 的回复:

回复…:看完夜景可以坐公交车15路下山,终点是中环,如果还要去其他地方可以在中环转车,从山顶到中环差不多要四十到五十分钟,公交站就在山顶广场前面一点,这个公交车末班车很晚的。

2016-09-27 12:16

引用 zero5310 发表于 2016-09-27 12:16:31 的回复:

回复zero5310:徒步太平山顶会很吃力吗?

2016-09-30 08:03

引用 … 发表于 2016-09-30 08:03:17 的回复:

徒步太平山顶会很吃力吗?

回复…:不会,太平山顶都是平路,没有上坡和下坡,如果要去西高山观景台,需要爬一段台阶

2016-09-30 08:10

引用 zero5310 发表于 2016-09-30 08:10:20 的回复:

回复zero5310:好的,谢谢~那就徒步啦

2016-09-30 08:10

引用 … 发表于 2016-09-30 08:10:58 的回复:

好的,谢谢~那就徒步啦

回复…:要去西高山啊,不是很费力,风景很棒

2016-09-30 11:57

引用 zero5310 发表于 2016-09-30 11:57:13 的回复:

要去西高山啊,不是很费力,风景很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