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进藏,只为见一眼珠穆朗玛峰!9月上旬

• 出发时间/2016-09-01

只为一个心愿,二进藏。

(别人相机拍的,我的小微单可抓拍不到这么近的雄鹰珠峰景)

第二次一个人进藏,选择晚夏初秋季。
去年是四月下旬入藏,还是一片冰雪白茫茫。
这次准备体验一下另一个季节的西藏

十天的旅行,目的地只有一个,珠穆朗玛峰
去年的首次进藏,由于天气原因,没能亲见珠峰真容,然后就有了这一次的二进藏之旅。
这次运气很好,不仅得见珠峰,而且也见到了珠峰金顶,以及四座海拔8000米以上大雪山一字排开的壮美景象。
上一次进藏的游记:http://www.mafengwo.cn/i/3347695.html

【行程】
D0:青岛-西安西安住一晚
D1:西安-拉萨
D2:拉萨
D3:拉萨-日喀则
D4:日喀则-珠峰大本营
D5:珠峰大本营-日喀则-拉萨
D6-D8:拉萨
D9:返程 实则十日。

青岛-拉萨,往返中转西安是最便宜的路线,时间也最合适。

【住宿及费用】
西安:西稍门7天店 107块
拉萨:平措康桑青年旅社
D1:、D2 拉萨平措康桑青旅三人间:110块/床位*2天=220块
D3:日喀则平措康桑青年旅社免费提供
D4:珠峰大本营帐篷80/位
D5-D9平措康桑青旅单人大床间:260块/间*4天=1040块(有点浪费,但是年纪大了吃不了苦选择了单间)
【合计:1447块】

【大交通费用】
家-青岛机场:Uber拼车35块
青岛-西安:550块
西安机场大巴:20块 次日一早返回机场拼出租车30块
西安-拉萨:730块
拉萨机场大巴:30块
拉萨-珠峰大本营-拉萨:1100块(拼车费用)
拉萨返程机场大巴:30块

色拉寺:50块 导游100块
文成公主:285块
【合计:715块】

其它吃饭、打车、租军大衣、睡袋等杂费:1500(其实忘记了到底花多少钱,权当1500吧。。)
【费用合计】8500块。

9月上旬入藏穿衣指数:
拉萨日喀则【穿衣指数】:T+薄风衣+牛仔裤+旅游鞋+帽子 或 轻薄冲锋衣裤
进山去珠峰住一晚【穿衣指数】:路上【T+薄风衣+牛仔裤+旅游鞋+帽子】+入山后【军大衣 或 抓绒厚冲锋衣裤+帽子很重要哦】山风很硬很凉很冷。氧气稀薄

D1:落地拉萨,休整。

飞机快落地拉萨有看到彩虹~

机场大巴30块,方便快捷~机场大巴终点就在拉萨市中心,布达拉宫旁边的民航酒店院内。

2016年的9月1日-7日是拉萨传统节日雪顿节,所以市内非常热闹。哲蚌寺还晒大佛,可惜我是1号中午才落地拉萨的,没有看到晒大佛。可是进拉萨市内的路上,有远远的瞄到一眼半山腰的大佛,没有来得及拍下来。就在这座山上。

因为雪顿节第一天,热闹的拉萨有些堵车。

今年还是住在平措康桑青旅(老楼),这个青旅各种方便。出门左拐是八廓街,右拐是布达拉宫,门口还有拉萨最大的两个超市。

只在三人间住了两晚,剩下的几天都是搬到了单人大床房,给大家看一下平措的三人间住宿条件,其实还是可以的。

第一天、第二天都住的3人间。

拉萨外卖也很方便,用大众点评、美团什么的都可以随时叫外卖。初上高原,少运动,直接叫外卖解决吃饭。黄焖鸡米饭跟内地的一点都不一样,其实就是炖。

平措青旅驻点喵星人~天儿还没黑,我就倒头睡下了。要知道嗜睡就是脑缺氧的表现,也是高反啊。。

D2:拉萨市内

跟去年睡不实,每隔20分钟醒一次不同,今年入藏一夜安睡,睡了一个饱饱的觉,第二天一早出门,天气很好。

拉萨小城可干净了。

走路溜达到布达拉宫,跟着本地人转布达拉宫。中途还跟昨天飞机上认识的一个帅哥约了一下,今天一块逛拉萨

布宫西南角对面著名的药王山拍照台。淡季2块钱,旺季5块钱。不扛个长枪大炮上去,还真不好意思在那拍照。

好看的植物。

拉萨的狗都可休闲了。

顺利跟帅哥碰头,今天有了专职摄影师加饭搭子~

转完布达拉宫,带着帅哥又溜达到八廓街,来光明喝甜茶歇脚。

光明茶馆依然生意兴隆人山人海几乎没有空座。

甜茶涨价到了8毛钱/杯~今年涨了1毛钱。

茶馆也卖面,很多本地人在这里吃早午饭。

转八廓街,天!气!真!好!日光倾城这个词就是为拉萨准备的。

今年拍照有了新进步,我终于敢直接端着相机拍人正脸了!

去年来的时候没有注意到,大昭寺后面有个清政府驻藏大臣衙门。今年进去转了转。

历史结合着实地考察来研究就特别有乐趣。学好历史、地理,或者了解一些相关知识,旅行起来就格外有趣。

著名餐馆 玛吉阿米,相传六世达赖喇嘛跟情人约会的地方。传奇且命运多舛的六世没啥政绩,倒是野史最丰富。

大昭寺无字碑是位于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大昭寺门前的一通无字碑。
唐蕃会盟碑南侧数米处,前后排列有两通石碑,前面为劝人恤出痘碑,后面的则是一通无字碑。根据碑制分析,该无字碑约为明朝时所立。
无字碑上无任何文字或符号。据拉萨老城区居民说,相传无字碑是为纪念修建大昭寺的工匠们而立。2013年,唐蕃会盟碑、劝人恤出痘碑、无字碑修缮完毕,重新对外开放。

带着帅哥来去年我吃过的【岗吉餐厅】吃饭。这家餐厅在大昭寺广场正对面,对着大昭寺,位置特别好。坐在二楼的位子能看到整个大昭寺广场。唯一毛病就是,服务员等于没有,上菜慢。还不好吃。但这都不重要,位置好是王道。

到了拉萨怎么能不喝拉萨啤酒呢~拉萨啤酒只有3.3度,特别清甜。

一份素套餐,35块。。填饱肚子即可,这次不想挑战难吃的臧餐跟尼泊尔餐,不想再吃水煮牦牛肉什么的。。这样简单的中餐就很好。

吃过饭,打车去罗布林卡,这里有藏戏看。雪顿节期间的出租车真是坐地起价啊,一般要价都要40块(正常时候只要15块)。要死命讲价!一般都能砍下5块到10块钱。

雪顿节期间,藏族同胞家家户户都放假,一家一家带着吃的喝的来罗布林卡野餐。人山人海。我跟帅哥抻着脖子挨家看了看藏民家都带了什么好吃的来野餐。有些家庭比较和善,还会给我们掰一些他们正在吃的东西,有些家庭就不那么友好,怒目一瞪眼,吓得我们赶紧走开,看别人家。反正挺有趣的,他们基本都带好几个暖壶的甜茶或者酥油茶(我也分不清楚),有炸的面食,还有一锅一锅的炖肉(应该是牛肉),还有水果,这几样几乎家家都有。还有一些用饭盒或保鲜盒装的藏式家常菜什么的。有一些年轻人比较多的家庭,就会带一些别的零食。

今天陪我玩耍的就是这位飞机上认识的帅哥,他是到阿里地区出差的。今年他都来了3次西藏阿里了。。他都快来吐了。。

一大家子一大家子的~

藏戏,虽然听不懂,但是看个热闹,演员感情都很丰富,有人都把自己唱哭了呢。

藏民个子都挺高的,例外好多层人,还有小孩子骑在大人肩上,我的小个子根本看不见里面,把手机举起来也拍不到里面。这个时候自拍杆就发挥了巨大的作用!拉长自拍杆,高举就可以把里面的表演录制的非常清楚!哦~爱自拍杆!

这个宫殿里有七世达赖的坐床。

画唐卡的颜料矿石。

也不知道什么花,统称 格桑花,但是我查了资料,其实没有格桑花这个物种,格桑花是所有高原花的统称。。就是说没有一种花叫格桑花。

奶渣子。

D3:踏上珠峰心愿之旅

今日,拉萨-日喀则。在平措青旅旅游部直接报了个团,1100块,只是车费,赠送日喀则住宿。拉萨-羊卓雍错-卡若拉冰川-江孜-日喀则-拉孜-定日-珠峰大本营-日喀则-拉萨

9点20分,拼车的旅游大巴准时来到酒店接人。集体去办理边防证。办理边防证的地方马路对面是拉萨市最大的湿地,司机罗布说这是拉萨市的“肺”

不到十点,出城,上路!珠峰,我来了。商务车,1名司机,12名团友,愉快出发。

一路先沿着雅鲁藏布江山南地区走,经过浪卡子山,然后车会一直沿着羊卓雍错开。

一路限速,车走走停停,好看景色的地方,司机罗布都会给大家停下来拍照。

高原植被。

部队在集训。壮我国威!守我边防!致敬!

关于河边岩石上的“天梯”,去年我有一个错误的认识,去年的越野车包车司机是重庆人,他跟我讲,天梯是去世的人水葬后,家属希望他们早生极乐登天,所以画了天梯。其实不是的!藏族原住民司机罗布给我们讲说,天梯一般都是5或者7蹬,一般都是家属找大师算死者生辰八字相克什么,然后要消除相克,会有不同数字的天梯数。根本不是什么“早登极乐”的梯子。。纠正去年的错误认识。

一路盘山路。

海拔快5000,他们就这么骑车上来!真猛!看他们的行李装备数量,应该是只到羊湖的骑行一日游。没带什么东西,轻装上阵。

巴拉山口,拍照很好看的地方。

两只六个月大的藏獒,问了他们的主人,一只叫菠萝,一只叫苹果。。。主人你够了!人家是威风八面的藏獒,什么小苹果小菠萝啊。。跟藏獒拍照可以讲价,最好团购,就是一百块轮流迅速的拍几个人!要讲价哦!主人还是挺好说话讲价的。
回城不走这条路,所以想拍照就拍哦,过了这个村没有这个店~景色真的很美。

此刻,真真的就只想到了许巍的歌词“没有什么能够阻挡,我对自由的向往”!

山跟云挨着,离天真近。

拐了盘山路的最后一个弯儿,美的不真实的羊卓雍错就忽然出现在了眼前!好梦幻啊

羊卓雍错旁的植被。

跟这头牛拍照也是收费的,同样可以团购讲价!当然要讲价!讲价!

附近溜达的狗狗,给了它一根玉米肠。

什么?道路中间禁止拍照?

呃。。然后我们整车小伙伴就堵路拍照了。哈哈!车上有一位秦皇岛的婚礼摄影师,不愁一路没有大合照啊!简直是各种拍,真开心!可是问题是,他不在这张合影里。他在给我们拍照。旁边留下一个位子,他要后期把自己再P上。感谢摄影师!

最右边那位艺术范儿的就是我们的摄影师~

戴花自拍是旅行必须有的!

车沿着羊卓雍错开了很长一段时间,羊卓雍错其实非常大非常大大!!!!!我们的车只是沿着307道在它的一个小边儿开过而已。

路上午饭。土豆炖牦牛肉,不怎么好吃啊。可能是我吃不来牦牛肉的缘故吧。

回锅肉倒是很受欢迎。

这座冰川最好的简介是电影《红河谷》。

卡若拉冰川门票收费40块,完全没必要花这个钱。车开的慢一点,然后停在距离售票那里远一些的地方,停下里拍拍照就可以了。花了40块钱也不可能非常近距离的接触到冰川,远个50米看省下40块还是划算的。这里没必要买门票进去看。

这座古堡最好的简介也是电影《红河谷》。有兴趣的可以去找电影来看。宁静 主演的。

各种大合影。

在抗英先烈纪念碑前我们不敢造次,肃穆的拍了这张集体照。

一转眼,一车人就又不靠谱了起来。

青稞、麦子,傻傻分不清楚。

中间橘黄色衣服的是这次拼车的司机,藏族人,非常好,大家以后要是想包车拼车可以找他,他叫 罗布,微信就是下图的电话号码,他看不太懂汉字,可以流利的讲汉语,他在计划自己买辆车,从旅游公司出来单干,大家可以直接语音他预定车辆。

日喀则住宿是由平措日喀则店提供的,女生是免费大通铺,男生有一部分是胶囊床位,一部分是上下铺~坐了一天车,累的不想吃饭,直接就睡了。一夜安睡,这次进藏睡眠出奇的好。

D4:如愿见到珠峰

清晨的日喀则小城。

早餐10块钱,昨晚没吃饭,可能是饿了,我觉得馒头跟小咸菜特别的好吃!粥也非常好喝。

继续上路,今天下午我就可以见到珠穆朗玛峰

在服务站上卫生间时,拉着一个藏族小孩儿合影一张,他眼睛真亮。给了他5块钱,他很高兴。

高原植被覆盖率很低。。

去年进藏的时候,我就非常喜欢拉孜这段路,当时还是一片白雪覆盖,现在一片绿油油。如果是六月份正值花季时,这些绿植都会开紫色的花,这一条路就更美了。大片大片的紫色花海。

前东家。去年也在这个加油站停留加过油,一路上司机只在中石油加油站加油,这叫我很开心。毕竟中油是老东家啊~

去年尼泊尔大地震后,樟木口岸就关闭了,现在去尼泊尔陆路交通只能走吉隆口岸了!

过边防检查站,有本地藏民贩售白水晶,给她拍了张照片。看来当地的生活条件还是比较艰苦,她的衣服都破了,鞋子也破了,还套着饮料盒。。后来上车时她来要东西,给了她我唯一的一个大苹果。

本地藏民在修路。我的感受是今年去珠峰的路比去年好太多,去年来的时候,那根本就不叫路,根本就没路。越野车随便开,开多了就是条路。

珠穆朗玛峰景区大门,距离珠峰大本营89公里,可能是大门离景区最远的景区了。

拉萨出来一路都在过边防检查站,从拉萨到珠峰往返要过10个检查站。所有车辆一路也都在限速。都是为了安全。

拼车的小伙伴们都非常好,一车12人,竟然有7个人来自杭州,哈,G20让杭州人民都出来旅行了。一路大家AA饭费,倒也吃的不错。两餐我都点了最爱的藏鸡蛋炒西红柿~藏鸡蛋真香啊

回锅肉也很受欢迎。以及各种炒青菜,大家在高原太缺维生素了~见到青菜都很亲。

继续赶路。散落在珠峰景区内的村子。

一些废弃的土房子。

查了一下别人的徒步游记,这个村应该叫【云家村】。

因为限速,开一段时间车就要停下来休息一下,等时间,一路规定要多久到,车不能早到,早到1分钟罚款200块。大家就下车随便拍拍照。呃,这座废弃的土墙是女卫生间哦,男生嘛,田野里随便喽。哈哈

拍一些高原植物,低矮的灌木。一路上大家都不太关心植被,只有我在拍拍拍拍它们。我觉得它们很美啊。

距离珠峰最近的自然村,巴松村。车开过这个村子再往前开就没有人家了。只有绒布寺附近有一些零散的房子了。

墙 都是用石头堆砌的。

这是在新盖的“新珠峰大本营”,预计三年后,所有来珠峰的游客就从现在的大本营撤下来,住宿在这里。但是这里完全看不到珠峰的影子。。。所以,要来见珠峰的各位,三年内赶快来!还能赶上夜晚在旧大本营看珠峰看星星。三年后,就晚上见不到珠峰了!只能再花钱坐景区的车开进去看一会,马上下来。。

心跳加速,司机罗布说再拐过一个弯儿,就可以看见珠峰喽~如果运气好的话~~~见珠峰是要运气的,天气很重要!比如去年,我就什么也你没见到。。。都是泪啊

珠峰就在那片云彩后面!

我们的车,很舒服的商务。

第!一!眼!珠!峰!

爬上绒布寺旁边著名的小土坡(拍珠峰最佳位置之一的著名小土坡),等待珠峰真容。PS:谁扔的易拉罐!!破坏高原环境

这个大院子是著名的绒布寺招待所,如果不想住在条件简陋的珠峰大本营帐篷,可以撤下来这里住招待所。

珠峰顶跟云像不像一只兔子~

无话可说的美,大家都安静了。。坐着,站着,等云散。

这位老大爷拄着拐上来土坡,就这么坐着看云,看珠峰。

朴实的手。

绒布寺比我想的小很多。
绒布寺,位于西藏日喀则地区定日县巴松乡南面珠穆朗玛峰下绒布沟东西侧的“卓玛”(度母)山顶,距县驻地九十公里,海拔5154米,地势高峻寒冷,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寺庙,所以景观绝妙。
绒布寺,全称“拉堆查绒布冬阿曲林寺”,是属西藏宁玛派寺庙,是一个富有地方特色的僧尼混居寺。 绒布寺始建于1899年,由红教喇嘛阿旺丹增罗布创建,位于珠峰北麓的绒布冰川末端,海拔5154米,距珠峰峰顶约20公理。寺院分新旧两处,旧寺位于新寺以南3公里处,靠近珠穆朗玛峰,尚存莲花生大师当年的修行洞,以及印有莲花生手足印的石头和石塔等。新寺建成于1902年,绒布寺一度规模较大,曾有十几座属寺,有的还在尼泊尔境内,后因历史原因被毁。现今主寺下面有八个附属小寺,包括一个尼姑庵。由于绒布寺距珠峰顶约20公里,所以这里已成为从北坡攀登珠峰的大本营。从这儿向南眺望,是观赏拍摄珠峰的绝佳地点。围绕绒布寺有一条转经道。大殿前是一座雕梁画栋的看戏台,每逢重要节日,当地的群众都会到这里看喇嘛演戏。门外的玛尼石堆通常会被摄影人作为拍摄珠峰的前景。 1983年寺庙经历了大规模的修建。这里的壁画值得仔细观赏。
可是我们没有时间进绒布寺参观,我们要赶时间去近距离接触珠峰。

西藏处处限速。

大名鼎鼎的绒布寺招待所,自驾来珠峰的人不愿意住条件简陋的珠峰大本营帐篷都回来这里过夜。条件比大本营稍微好一丢丢,价格也翻倍。普通间价格160元,高级间价格200多。条件嘛,看外貌就知道也就比大本营帐篷的布墙多了几块砖而已。。哎,在西藏旅游,住宿条件跟性价比完全不能划等号。。

从珠峰大本营到珠峰观景台,是4公里完全没有路的土路。有精气神体力的可以徒步。

珠峰雪水的河啊!

天气不错,傍晚时分云散开了一些,珠峰露出了真容!

安静!别说话,让我哭一会!跋山涉水啊,我又来了!终于见到你了!大珠峰!!!

拍完这张合影,小伙伴们撒丫子就跑去前面的土坡了。那是我们老百姓能离珠峰最近的距离了,不能再往前一步,武警的车用大喇叭在土坡下喊话,甚是严肃。
珠峰第二大本营在海拔6100米的地方,那里只有持有专业登山证的专业人士在备案后才能去,且要交昂贵的登山训练费用。
我离珠峰最近的距离,只能到这里了,但我已经好开心好开心。

【搜的】2005年中国重测珠峰高度“珠峰高程测量纪念碑”在珠峰大本营立碑。
西藏自治区测绘局扎西多吉设计的“珠穆朗玛峰高程测量纪念碑”,碑体高2.4米、宽1.2米、厚 0.2米,碑座高0.95米,碑体总高3.35米。由整块花岗岩打造而成的纪念碑,整体形状酷似珠峰外形,上面刻有汉、藏、英三种文字的“珠穆朗玛峰高程测量纪念碑”字样。纪念碑的设计、制作以及安装全部由西藏自治区测绘局完成。
珠穆朗玛峰高程测量纪念碑”位于珠峰海拔5200米大本营西侧的一个小山坡上,与珠峰的直线距离 为15公里左右。这是我国首次在珠峰大本营建立珠峰复测高程纪念碑。

别人扛着长枪大炮架着三脚架拍的。

7点30开始武警就广播开始让游客撤去大本营,不能在观景台继续逗留。晚上8点多,所有人是必须都撤下来回答大本营,不然就会被抓起来哦。武警哥哥是认真的。

山谷的风好冷好大啊,裹成粽子跟珠峰合影。

著名的珠峰大本营邮局,明信片5块钱/张,一个美女在这里卖明信片,之后会在你买好的明信片上卡上珠峰大本营的邮戳。你可以在拉萨买一些珠峰明信片(这里卖的比较贵,明信片图案只有一种,也不好看),带到这里在她不忙的时候帮你卡上邮戳,你再带回拉萨邮寄。大本营邮寄明信片很不靠谱的,大家基本都是带回日喀则或者拉萨再邮寄。
我是在这里卡了邮戳后回拉萨,直接在平措青旅里的邮筒投寄的,差不多3个星期后收到的明信片。

大本营贩售的珠穆朗玛峰明信片,5块/张,是不是丑爆。

珠峰冰箱贴也是丑爆了。我在拉萨的天堂书店买的,质量做工奇差无比,只此一种。。好像是20块,忘了,爱买不买。。

别人拍的。

同车的摄影师拍的!

看,那是银河~
珠峰大本营很冷,在日喀则租的睡袋跟大衣都盖在身上,戴着帽子,才不会冷能安然入睡。凌晨2点多的时候起来,在外面转了一圈,世界安静极了,我坐在地上发呆看天了三分钟。

D5:8000米以上大雪山一字排开!

大本营住宿条件,呃,就这样。男生住外面帐篷,女生住里面。说实话外面帐篷好像更好一些,里面帐篷空气不流通,还冷。。早晨很早,帐篷的主人就起来给大家熬稀饭煮鸡蛋摊饼。每人20块,粥饼随便吃。大家也吃不下什么,就每人喝了一碗粥。自备榨菜很重要。还有从拉萨带过来的香飘飘奶茶也很好!女生建议带个奶茶过来。还是有点头晕,就吸了一点氧气。在这里只要不舒服,不要扛着,立刻吸氧,迅速缓解一下。

珠峰是没有日出的,日出要在尼泊尔南坡才能看到,我国这边的北坡只有日落。一大早的珠峰雾气会很重,基本很难一早见到珠峰。

七点多从大本营上撤下来,天气很不错。

同行马大师拍的。

早晨珠峰景区里的村子也升起袅袅炊烟。在山谷里好看极了

原路返回,盘山路攀爬到五千米时,远眺又看见珠峰!

珠峰是喜马拉雅山脉的主峰,也是世界上最高的山峰。藏语中“珠穆”是女神的意思,“朗玛”是第三的意思,因为在珠穆朗玛峰的附近还有四座山峰,珠峰位居第三,所以称为珠穆朗玛峰珠穆朗玛峰山体呈巨型金字塔状,高大巍峨。

就是这几座大山峰哦!一字排开!甚是壮观!

高耸穿云的大珠峰!

同行马大师拍的。

珠穆朗玛峰跟他旁边的高个子小兄弟洛子峰。

8000米以上大雪山一字排开!!!

珠峰右边这座叫卓奥友峰,海拔8201米。

珠峰左边挨着的这个小兄弟叫洛子峰,海拔8516米,也是个大个子呢!

希夏邦马峰在图的最右边,没有入镜。。。海拔8012米。

就是去年之前珠峰景区门票上印的景象!

谢谢马大师的照片~壮美的景色,人跟P上去的似的。真美啊。

没有摄影师的合影,拍完这张,我又去充当摄影师,我的位子空出来,摄影师在最左边的位置,又拍了一张。摄影师说他后期把两张照片P在一起。

翻越嘉措拉山口这段盘山路,据说要拐140多个弯儿的盘山路!140多个弯儿!

心愿圆满!超额圆满!

给了她一盒特仑苏。

老奶奶多美啊。

傍晚抵达日喀则。有小伙伴决定从日喀则坐火车回拉萨。一部分小伙伴跟罗布的车回拉萨。我选择了跟车,这样在车上还能跟罗布多了解一些当地的文化。

因为去年来过,所以没有进去扎什伦布寺,在外面广场拍了几张照。下次进藏有机会,有时间的话,专门在日喀则待一天,好好转一下扎什伦布寺。

右边两位是新加入合影行列的另一辆同行车的团友,我们这辆车一路拍合影拍的太欢乐,他们受不了引诱加入我们了。回答拉萨后,他们还跟我们车上的好几个人一起组团又去了纳木错,我后来看了照片,摄影师给他们拍了非常好看的各种写真!特别好看。

直接赶路回拉萨。出了日喀则,经过日喀则地区最大的天葬台,罗布说很多导游说的都是不对的,根本没有存在只有有钱人,大喇嘛可以天葬,95%普通藏民也是天葬的,且多数是免费的。

韩红唱的“我的家乡在日喀则,那里有条美丽的河”,就是这条河。PS:韩红压根不是日喀则人,她母亲的昌都人,她父亲是部队的。所以她算昌都人。歌是演绎。 直接赶路回拉萨

这么美的夕阳怎能不拍合影呢

回到拉萨,大家一起来天海夜市吃烧烤。

还是羊肉串最好吃。

烤羊肝太扎实管饱了,一串就饱了。

D6:拉萨度假模式开启

因为已经没有任何计划,所以余下几日拉萨生活就是睡饱了再说。房间也调换到了单人大床房,于是每天的生活从中午开始。

平措康桑青年旅社5楼的疯人院跟晒衣区。可以遥望布达拉宫。

打车去色拉寺。15块。

色拉寺有名的马头明王金刚像。在四层吉札仓的护法神殿里面,进大殿直走,过一排小殿,最里面就是。当地人会把头伸进一个小神龛里面,用头触那个雕像的基座。基座用软布包裹着,头装一下软绵绵的。

色拉寺的僧人们每天有一次辨经活动。这是一种富于挑战性的辩论,辩论者往往借助于各种手势来增强辩论的力度,他们或击掌催促对方尽快回答问题,或拉动佛珠表示借助佛的力量来战胜对方。

我好喜欢色拉寺这只小胖子!!!

色拉寺围墙,上山路。据说后山有神水。

特别纯的酸奶冰棍,3块钱。

色拉寺很有名的是给小孩压惊,小孩安睡不好,家长就带来色拉寺,给鼻子上抹一块黑,回家就能安睡了。所以,色拉寺带孩子来的特别多。

打车去宗角禄康公园,本想拍布宫倒影,可是有风。完全没有倒影

本地人在玩色子,类似扎金花,或者大富翁。

从宗角禄康公园走路到八廓街附近的天堂时光书店看明信片,觉得都差不多,还是决定回平措康桑青旅买方便一些。

小伙伴要去买第二天去山南的车票,就顺便又溜达了一下八廓街。然后决定在玛吉阿米吃晚饭。

八廓街很有名的母女,很多人会给小孩子钱。但是我告诉你,这位母亲是专职带孩子作秀的(不是磕头的虔诚人,是专职乞讨的),她每天按时带着孩子在大昭寺周围这样作秀的。你会不会觉得小孩子更可怜了呢。。哎。反正我没给钱,我给小孩子拍了张我非常喜欢的照片。

我喜欢这张抓拍。

玛吉阿米驻点喵星人。

好像牦牛肉怎么做我都不是很爱。

这个豆腐好吃。

每桌必点的人参果酸奶。

这个饼跟牛肉味道一般。

这个薯条味道不错。

结束愉快的一天,跟着两个小伙伴聊着天走回平措康桑。

D7:青旅看书跟人聊天,文成公主剧场。

平措康桑青年旅社顶层的“疯人院”全部是上下铺,问题是没有地方放行李。。这是个问题,早个三五年,我是可以接受这样的好玩的住宿环境的,但是现在不行了,我只能搬回单人间。。

猫永远会让自己舒服。

驻点的大黄昨夜里跟别的狗打架,被咬了,肿了半个脸。。

使用了一张10块代金券,一份黑胡椒牛柳意面只要25块。平措本店出品~~除了油有点多,味道棒棒的!

肿了半个脸的大黄在要牛柳。

今日无事,青旅大堂写明信片、看书、逗猫~还带了我的猫耳朵~

闲着没事,找了一家附近的团购,在拉萨做了个指甲。

晚上去看了《文成公主》实景剧。很恢弘,很棒,是我看过的国内实景剧里最棒的。平措报名,车接车送285块。

晚上青旅顶楼酒吧开业,中庭有歌手驻场。平措康桑有好处,有好玩的人,坏处是,有点吵。。

点了一锅酸菜笋子鸡,去山南玩的小伙伴回来正好外卖笋子鸡送到,热乎乎的一锅,要的是2人份。。。拉萨的饭量请内地的你自动乘以二。这么一大盆明明是四人份啊。总之很好吃。

拉萨真是干燥,晚上睡觉鼻屎都带血丝,每天都得敷好几个面膜。

D8:还是拉萨随便逛逛。

今天转一些小寺庙。

策门林寺在喜德林寺的东面,被一个藏式大院包围。从北京东路的策门林三巷进入,直走即到,十分好找。它是历代策门林活佛的住锡地,拉萨大林之一,属色拉寺管理。该寺曾为乾隆帝祈祷长寿,因而得名“策门林”。“策”意为寿命,“门”意为愿望。
  策门林寺始建于1777年,距今230多年。寺院建筑分为东、西二部分,东大殿由第一世策门林活佛主持兴建,称为“白宫”;西大殿由第二世策门林活佛扩建,称为“红宫”。
  东大殿“白宫”建成更早,面积较小,曾专门用作为皇帝祈寿,现为护法殿。内供护法神数尊、还摆放活佛的法座。西大殿“红宫”规模较大,建筑精美,现为主佛殿。供有铜制无量寿佛、银绿度母、宗喀巴像等,在后面的佛殿中,还供奉着按照大昭寺释迦牟尼佛模仿制成的金铜佛像。
  殿内的壁画保持原貌,非常精美,画有胜乐金刚、密集金刚、大威德金刚等。而殿外的壁画有些斑驳,仍不失风采,画有四大天王等。
  另外,西大殿“红宫”的正门入口是一个宽敞的门廊,左右各放置一个巨大的转经筒。信徒们经常飞速转动这两个转经筒,为策门林寺一景。
  该寺的第一、二世活佛,曾任西藏摄政王,位高权重,功勋卓著。现在的第五世活佛生于1950年,是中华人民共和西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

这个就是左右侧巨大的转经。

巴拉康寺在小昭寺旁边,别看寺庙不大,香火却很旺盛。里面供奉的是无量寿佛。保佑健康平长寿。香火真的很旺!

北方三佑寺,一座几乎看不见门脸的尼姑寺。

推荐转拉萨市内寺庙顺序:小昭寺→次巴拉康→北方三佑寺→下密院→木如寺→岗巴夏→仓姑寺→南方三佑怙殿→绕赛参康→山南敏珠林寺嘛呢拉康→强巴拉康→木如宁巴→墨竹工卡羊日岗寺驻拉萨分寺奴日松贡布→丹结林寺→策默林寺→锡德林寺→功德林寺。
这是一张拉萨城中的转经线路图,释迦牟尼的信徒们捧着酥油或青稞,一站接着一站,在每座煨桑炉前烧香,给每盏灯添加酥油,虔诚地膜拜,行走,就像走在自家的佛堂里一样。

相机读卡时损坏了几张照片,下密院就在北京东路上,很大的一个院子,现在局部在休整。

中外老太太。

今天转了好几圈也没有找到木如寺,很可惜。

在外快十天,实在是太想念粥了,外卖了皮蛋粥,还有小笼包。

平措青旅旅游部的洛桑人很好,大家如果去西藏旅行需要包车、参团等可以找他,他人真的特别好。

晚上出门又去布达拉宫广场溜达了一圈,看了喷泉。拉萨真是一座适合度假的小城。

灯光下的布达拉宫美极了。

D9:回家

拉萨机场78块一碗的牛肉面,呃,叫笋干面更合适一些。。

很高兴可以选择四川航空,因为拉萨西安这条线又便宜飞机餐又好!

途径小小的甘南夏河机场。一路从拉萨夏河的飞机上,吃了一份牛肉饭,两块牦牛肉,一杯豆奶,一杯果汁,三份哈密瓜水果。。一个现烤小面包。。

跟可爱的小飞机合个影。之后继续飞西安。飞机上又吃了一盒鸡肉面。。一份哈密瓜水果。。一个烤面包。。

待我明年六月再安排时间进藏环阿里大北线!

如果可以我还想去徒步墨脱

其它。

拉萨-山南地区 桑耶寺、昌珠寺、雍布拉康 一日自助游,交通方式。

各种进出臧游玩路线选择。

一些基础常识。

引用 信哲太太南希 的图片:

这就是世界最高的珠峰吗!!

2016-09-18 10:29

这就是!珠穆朗玛峰!

2016-09-19 00:13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09-19 12:53

引用 wwban 发表于 2016-09-19 12:53:35 的回复:

回复wwban:鼓掌,旋转~

2016-09-19 12:58

从珠峰大本营当天就可以回到拉萨吗?大约需要多长时间?

2016-09-28 22:17

引用 wwwprczy 发表于 2016-09-28 22:17:00 的回复:

回复wwwprczy:路程限速,早晨七点从大本营下来,到达日喀则差不多要下午四点(中午吃饭占用一个小时)。日喀则再回拉萨也限速,进去拉萨市内差不多要晚上十一点。

2016-09-28 22:20

从珠峰大本营当天就可以回到拉萨吗?大约需要多长时间?

回复wwwprczy:开开停停,有风景就停一下。再加上限速,中途吃饭等,要晚上十点多才能到拉萨。

2016-09-28 22:21

引用 信哲太太南希 发表于 2016-09-28 22:21:49 的回复:

回复信哲太太南希:好的,多谢!
现在已经全程柏油路了吧,有没有修路影响通行的情况?

2016-09-28 22:40

引用 wwwprczy 发表于 2016-09-28 22:40:45 的回复:

好的,多谢!
现在已经全程柏油路了吧,有没有修路影响通行的情况?

回复wwwprczy:路况很好,普通国道的样子,快到珠峰景区大门的一段偶尔有修整路边的小工程,不影响车辆行驶。

2016-09-30 08:08

引用 信哲太太南希 的文字:

真便宜,我爱布达拉宫的神圣高雅

2016-11-09 23:52

引用 信哲太太南希 的图片:

这是香炉烧香的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