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绵九月下江南

• 出发时间/2016-09-03
  • 人物/家庭出游

外滩

上海第一天:一直觉得和天津没什么不同直到上海人开了口,会说一口外地人听不懂的方言真是要厉害死了!
     世界太小,跟上海属于自来熟。外白渡桥、外滩、复旦大学,方向感爆表,自带gps定位,行走的百度地图。
     老妈一天说的最多的一句话:人家都往这走,咱也这么走。
     住的地方在宁波路,旁边是天津路,离南京东路地铁站步行2分钟,离外滩10分钟,离南京路2分钟。

参观复旦大学,学校环境人文氛围浓厚,充满学霸气息。燕园曲径通幽,小潭流水,格外意境。外滩夜景,眺望陆家嘴金融中心,赏外白渡桥,勾起无限童年回忆。

第二天访豫园、城隍庙。豫园里一石一木兴味盎然,亭台楼阁别有生趣。水波漾碧,花枝妖娆。细枝末节拍手称妙,寓意传说分外美好。城隍庙每逢年节格外热闹,常常被用来寄予美好和希冀。
     沙特馆月亮船盘旋而上,展示馆里的巨幕3D效果实为震撼,中国馆气势恢宏,清明上河图让人流连于文化底蕴与现代科学结合之美。各种艺术作品或引人深思,或充满感悟 。

地铁至陆家嘴,环岛一周,抬头尽是望不尽的高楼。登东方明珠塔,整座城市尽收眼底,感受一座城市的美貌与气质。玻璃廊桥让人想要靠前但又却步,像极了这座城市本身带给人的观感,诱惑越大陷阱也越大,或许只有闭起双眼迈步向前,陡然发现自己屹立于百米高空,才知世界已然尽在脚下。

夜生活伊始,意外发现住处与南京路步行街仅有百米之隔。华灯初上的夜晚,霓虹闪烁,剪影绯红,行走流光溢彩的街道,与拥簇紧密的人群擦肩而过,感受着这座城市的繁华和喧闹,热情与活力。
     第三天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早高峰。寻访田子坊,僻静悠长的小巷,静卧在城市不起眼的一隅。晨露尚未褪去,露珠伴着初阳晶莹闪亮。许是工作日的关系,巷里人烟稀少,因而有幸得以品尝幽静安宁的慢时光。
     黄浦江上轮渡,听上海滩旧日往事,浦东崛起仿只在一夜之间,平地起高楼,繁华自此始,外滩明珠隔岸相望,居民游客犹感悟深长。

杭州一落脚便开始接受多轮安检,因为G20的缘故好多道路整条封闭。坐地铁到武林广场,干净整洁的马路上空无一人,转了个弯到杭州大厦,偶遇某国国家领导人,想去一睹浙大风采结果吃了闭门羹,晚上公交路段意外戒严,暴走四站地回武林广场吃了外婆家。
     第二天早起奔赴西溪湿地,狂走两公里差不多纵穿三分之二的公园,好不容易找到入口。一路遇到张艺兴卖芡实糕的店和跑男录制地点,穿过细长的青石板小路找到码头,坐船从深潭口到茭芦田庄,才发现又回到了起点的位置。参观了高士奇的高庄,又返回码头赴下一码头,遇到一位名侦探导游,上船便问你们是从深潭口来的没错吧?我说你怎么看出来的,他说我看你上船时的动作就知道了,第一次上船不会这么熟练的,还有你手机后面的小卡片,应该只有深潭口才会给。然后我才知道原来深潭口是西溪湿地里最重要的一个码头,非诚勿扰的取景地还有当时的拍摄船都在那里。还有一棵著名的香樟树,当地人生了女儿都要在家里种一棵,等女儿出嫁时做成木箱,好看又防虫,我说我没有看到。下一个景点周庄很快就到了,名侦探和我们告别,又仔细吩咐就上船后的景点。后来又到了烟水渔庄,这里有当地人生活的民俗馆和婚俗馆,了解了当地人的生活。天上下起蒙蒙细雨,西溪在雨水的浸润下也显得更有韵味。踱步至码头,少顷又见船只划来,往下望去只见一熟悉的面孔,边微笑边向岸边挥舞双手。登上甲板,我笑着说,好有缘啊。他也笑着说,是啊有缘分。又至深潭口,算游完了一圈,名侦探说,这次要去看看香樟树。下船和名侦探说非常感谢,他说欢迎你下次再来。上岸后越发觉得此处韵味十足,意义颇丰。喜欢西溪的天气,蒙蒙雾气夹着雨丝,整个人都感觉清爽细腻舒适,就是到最后还是没有找到香樟树。回市区感觉疲倦袭身,晚上去了住处旁边的西湖文化广场,吃新白鹿餐厅,也是本地餐厅,感觉比外婆家棒很多。从银泰出来恰逢八点音乐喷泉,五光十色好不绚丽。在青园桥上驻足观赏京杭大运河夜景,河水滔滔,两岸霓虹交错互映, 让人流连于流光斐然之间。

七号逢G20后西湖第一天开放,幸运至极。天空细雾蒙蒙,远观群山微黛,西湖水柔情万尺,漾漾生波。行至断桥,白堤相连,正是平湖秋月色, 三潭相印月初圆。拜岳王一生戎马辉煌,寻灵隐禅踪山高路远。一线天里有世界,飞来峰上无日升。走完了整条苏堤,听说初春这里桃红柳绿,吃了缸鸭狗,然后回西湖边在人群中用意念看了整场音乐喷泉。

杭州南京高铁一个半小时的路程,安顿完以后去了夫子庙和秦淮河。喜欢乌衣巷的曲折和传为佳话的昔时人家,喜欢江南贡院的文化氛围,晚上夜景经成串的红灯笼点缀更是别有一番娇艳滋味。参观南京大学,整个学校格局规整,严谨有致。去新街口吃南京大牌档,乘画舫夜游秦淮河,秦淮两岸汇集了多少佳话传说,王昌龄宴饮,李香君旧居,杜牧河边伤国恨,刘禹锡乌衣巷口看野草弄花,夕阳微斜。秦淮河水夜以复日,造就了一代优秀文人雅士,它是一个时代的见证者和奠基石 。

第二天早晨乘202路公交至总统府,对面是南京图书馆,参观蒋介石和孙中山当年的办公环境,蒋介石的办公桌,高大上的电梯,还有秘密会议地点。出门右转过马路就是江宁织造博物馆,细细挖掘之后对当时的织染业和江宁织造府以及曹雪芹的身世遭遇产生了强烈的共鸣感,想二刷红楼梦。明故宫用满目疮痍诉说了一段历史,石柱下的辉煌往事,当年兵戈铁马已不复存在,空留嗟叹。拜谒中山陵,感国父一生血汗操劳,忆当年时代伟大。美龄宫是钟山上的一颗明珠,了解了宋美龄的传奇一生,不禁对这个艺术家,外交家,中国空军之母产生了由衷的敬佩之情。访明孝陵,寻太祖墓未果。意欲赏长江大桥之夜景,奈晚出行遭遇晚高峰,整片长江严整肃穆,桥上机车电车自行车飞驰而过,桥边只剩白玉兰灯微光曳曳。

鸡鸣寺的清晨古朴雅致,寺庙本身不大,但镜头感美到别致。敬三炷清香,笃心诚则灵。鸡鸣寺出来路过北极岩到南京古城墙,古城墙真的是特别好的地方,来之前觉得没什么特别之处,当走上城墙眺望玄武湖,才发现积淀百余年的城墙之美。每块城砖都是一景,怎么说呢,每个角度都美。往太平门方向沿玄武湖走了1公里到太平门,出来是白马公园,还有一个通往钟山风景区的入口。

之后打车去了南京博物院,南博院里非常有参观价值,还有一个民国馆很有创意,都是民国时期的街道和建筑风格,有银行、医馆、药铺、胭脂铺,有几家小店在做生意但商业气息并不那么浓厚,忽闻人声喧沸,走近发现是一个戏台,刚刚唱罢一曲,观众坐台下聊天嗑瓜子喝茶,悠哉之至。数字馆有点仿世博沙特国家馆,有盘旋而上的坡道和玄幻的背景设计。从明故宫坐2号线到云锦路,2号口出来就是南京大屠杀纪念馆。馆里设计很震撼人心,破碎的城墙,惊悚的人群,隆隆的炮火声,真实再现了当时惨绝人寰的悲惨场景,引人落泪沉思。可以原谅但不能忘却,铭记历史,珍爱和平,该是我们这一代需要努力做到的吧 。

回夫子庙,再看一遍秦淮河夜景,竟生出几分留恋。江南山水孕育一方水土,培养一方文人才子,山灵水秀,人才辈出。喜欢她的毓秀河山,喜欢她的婉转明净,喜欢她的历史文化,喜欢一切和梦想、追求、成长与爱有关的旅途,一路绽放智慧光芒,一路收获感悟和希望。

要是放些照片就好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