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足十日,佛国缅甸--Hello Myanmar

圆 (苏州) LV.14
2016-09-14 23:12 1404/14
  • 出发时间/2016-07-21

缅甸进入视线大致也是因为朋友旅行回来的照片,原本在我最初的印象里这是一个内战不断,军政府统治,封闭落后的国家,当然现在的缅甸已不是这个状况,也许部分地区仍然会有纷争,但我们所到之处感受到的都是虔诚的信仰、乐善好施的人们、善良的微笑、迷人的风土人情,也因为这里尚未被旅游业过度开发,仍然保存着原生态的味道,所以如不是亲身经历,所有主观上的理解以及道听途说,妄加地评论都不准确,更何况不同的人眼里总有不同的风景,遇到的人事不同,感受自然也不会相同,缅甸于我实在是最印象深刻的一个东南亚国家。
缅甸的旅游旺季在12月至次年的2月,因为降雨少,天气也不是太热,而我们选择了淡季7月来到这个佛国,淡季很大原因在于从5月开始到9月全国进入雨季,在行程中我们也确实看到了很多被淹没受灾的村庄,但总体于我们而言这十日基本没有遇到什么雨水,偶尔的阵雨持续时间也不长,并不会给旅行带来不便,但是淡季出游游客稀少,房价低廉,这些都是实实在在的,所以什么时候出行还是按照自己的时间去规划安排。

那些也许有用的信息参(luo)考(suo)

一直觉得我的这条特敏(lady 隆基),美S了

缅甸旅行,你完全可以扔掉沉重的旅行箱,做一名背包客,只带最简单的行李。在缅甸进出寺庙和佛塔,都不能穿暴露的服饰,不可穿吊带衫,裙或裤不可短于膝盖,并且需要赤足,以示恭敬,所以衣服只需带素色的T恤(白色最佳,百搭)然后到当地买富有民族特色的隆基和灯笼裤,价廉物美,既尊重传统又融入当地,简直万无一失,而鞋子只需一双夹拖,方便穿脱。缅甸终年炎热,所以防晒还是要做好,一般旅店的洗漱用品较简陋,自备最佳。

关于签证:去缅甸中国公民需要签证,当然签证要求的资料非常简单,某宝上有提供服务的商家,90天有效期,28天停留,通常4个工作日就能签发。

关于货币:缅甸使用缅币,有些地方也可以使用美金,但必须崭新!这一点非常重要,他们对美金的崭新程度简直到了苛刻的地步,不能褶皱,破损,有印记,哪怕是小面额的比如20美金...因为我遇到了,不停地调换到他满意的那张为止汇率度娘会很清楚明白地告诉你,机场就有很多兑换窗口,各个地区虽有些微汇率差异,但都不大,华夏银行的信用卡可以每日首次提现免手续费。

关于电话卡:我是在某宝上提前购买的,但其实完全没有必要,到缅甸后很容易买到,而且肯定比国内购买便宜多了,如果搞不清哪买,有些旅店前台就有,即便没有,他们也很乐意帮忙购买,如果不是刷网传图厉害十天买个5000缅币的就足够了,通常旅店都有免费wifi提供,当然有时wifi不是很稳定。

关于行程:
上海出发到缅甸目前没有直飞的航班,最短时间转机是在昆明转。
7.21--7.23 仰光 (仰光茵莱湖 1小时
7.23-7.25 茵莱湖 (茵莱湖蒲甘 30分钟
7.25-7.28 蒲甘 (蒲甘 汽车 曼德勒 约4.5小时
7.28-7.30 曼德勒 (曼德勒 飞 昆明

缅甸境内一共逗留了10天,仰光--茵莱湖茵莱湖--蒲甘,这两程相对较远的路线上(公路估计在8个小时左右行车),我们选择了更快的飞机,时间节约了,当然费用也增加了,机票和车票都是在某宝的缅甸服务商处提前预定的,非常方便,机票凭电邮打印件(提前一小时到机场足以),汽车票凭照片(好神奇)乘坐巴士会来酒店接并且送到目的地酒店,服务也是相当不错的。

啰嗦得差不多了,最后我想说:LP在手,出行无忧!这实在是一本自助旅行的宝典!

黄金之城--仰光

到一个国家旅行,你至少应该学会一句该国的语言,那就是“你好!”
那我们就先从这一句缅语开启我们的行程吧
“你好”在缅语中的发音翻译成中文发音就是“明格拉巴”
所以当我们见到他们时就从这一句问候开始吧.......

其实进入一个国家从哪一个城市开始,就影响着后面行程的感受,比如我是从仰光进,曼德勒出的,缅甸的初体验就是仰光给的,那和从曼德勒进入缅甸一定是不同的,所谓的那份惊喜、惊艳、惊讶都会不一样...

仰光作为曾经缅甸的首都,其国内最大的城市,极其繁华热闹,既有现代化的高楼大厦,也有保留着当时殖民时期的西方建筑,既有时髦的百货公司,也有满大街随处摆放的小摊小贩,车水马龙的街道有点儿混乱,在仰光你看不到一辆摩托车,然而满大街的小汽车,和开着车门大声吆喝的公交车,给这个城市并不发达的交通基础建设造成了很大的压力,所以他也有着全世界所有大城市一样的毛病--时常的堵车。

然而因为举世闻名的瑞光大金塔仰光无疑是被披上了一件金灿灿的外衣,我们到达的第一天放下行李,就直奔大金塔而去,都说大金塔的夜是璀璨的,当你爬上高高的楼台,看到那巍峨的佛塔,及其周围环绕的星柱、各种佛殿无一例外包裹着金装,一定是震惊的。
整个大金塔通体贴金,佛塔最高部分镶嵌着5448颗钻石,2317颗红、蓝宝石和其他珠宝,挂有1065个金铃。在伞形顶最顶端熠熠生辉的是一颗76克拉的钻石,而幸运的我们遇到了一个热情友善的缅甸家庭,在问了我们是中国来的后,把我们带到一个特殊的角落,从那个角度大概有三块地砖那么大的地方,仰望大金塔顶端可以看到塔尖那颗钻石在夜色里反射的光芒,走前一步和退后一步,会呈现玫红和蓝色两种不同的光泽,在缅甸人心里大金塔一定是神圣而值得骄傲的,而我们因为这一段插曲,初见缅甸就变得如此美好

夜色里的大金塔下,依然有络绎不绝朝拜的人群,确实让你深深体会到了信仰的力量,他们围绕在佛塔周围虔诚的叩拜,一直到深夜才慢慢散去....这样的日复一日.....

在佛塔底座周围有12根星柱,根据一周的天数而设,当地人会在代表自己出生日的位置祈祷,在查看了自己出生日星期后,我也加入了他们祈祷的队伍,并且像他们一样浴佛,便是极好的

仰光,昂山市场是必须要去逛一下的,距离唐人街不算太远,步行呢略有点距离,不过既然是逛街嘛,是一定要走着逛的,昂山市场为殖民时期的建筑风格,整个市场里出售各种古董、玉石、工艺品、服装(其实吧,就是一个很大很大的小商品市场)而我来此处最大的目的,就是买条当地的特敏,市场里有很多这样的商铺,并且琳琅满目,绝对会让你挑花了眼,有现成已经做好的,也有卖布现做的,我最终还是挑了一块布,量身定做,拿到楼上不到二十分钟就做好了,因为非常之简单,裁一下布,缝个腰带就完事了,此后这块布就三天两头地裹在我身上,觉得太好看啦

楼下卖布,楼上缝制,一条龙服务,方便

这幅画面在后来很多的地方看到,简直就是缅甸的标志画,区别只是在于用不同的方法画在不同材料上,有时是僧人,有时是女尼,人物数量不同,单人或者三五成群都有

在这里走一圈,可以马上打造成一个缅甸人的样子

仰光还有一座非常著名的塔--苏雷佛塔,这座拥有2000多年历史的金色寺庙坐落在城市交通主环岛内,镀金佛塔呈八角形,倒扣钵状的塔顶悬挂着大钟,高高耸立,他的对面就是仰光市政厅。

马哈班都拉花园里的独立纪念碑

仰光大街小巷你可以随处见到各种殖民特色的建筑,他们大多刷着鲜艳的墙漆,长长的落地窗,挑出的阳台,保留着那段历史的印记。

所谓的机缘,其实也不过是那么几次,因为大多数的人是擦肩而过的。

整个十天的行程里,我们只在这天体验了一把缅甸雨季的感觉,早上逛昂山市场时还是蓝天白云,突然的一片乌云盖过来,狂风大作...倾盆大雨...至于雨伞,反正在那一刻有或者没有都是一样的,找一个避雨的地方最重要,比如当地的一家茶室,就是个非常理想的场所。
在来缅甸前也看了一些介绍仰光传统茶室的内容,以这样狼狈的样子跑进来,倒还真是意想不到的情节

雨过天阴,下一站去哪呢,“坐火车去吧!”这不知道是谁的主意了,反正我们颠儿颠儿地来到了离着不远的Yangon中央火车站,琢磨着让火车把我们送得离市中心远点儿,自由行就是这么任性!
仰光中央火车站有着百年的历史,火车站和铁路都是殖民时期所建,我们选择了市内线路,纯粹观光体验,仰光市内的火车线路,其实就算是轨道交通吧,和城市地铁一个意思,它围着偌大的仰光市一大圈,行进速度很慢,不关车门,就是可以扒火车,跳火车的那种感觉...
车票价格非常低廉,一大圈200缅币,随便哪站下来,我们大约坐了一站吧,因为呢还得费劲回来啊,如果按照它的速度这一圈回到起点,会不会已经半夜了...显然坐着火车兜仰光一圈是我们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候车时间和卖水的小妹玩各种自拍,显然她对我手机里的美颜相机所出之效果,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女孩天生爱美丽

在离开仰光的那个早上,我们又一次来到了大金塔,总想着看过了大金塔在夜色里的璀璨,应该也来看看他白天的模样,阴天飘着小雨,我想他在阳光下一定是无比闪耀的

门口遇到一对拍婚纱照的新人,穿着传统的缅甸礼服,新娘子好美呢

看我在拍照,大师傅招呼着给他们四位按一张,于是.....看大师傅的表情他应该还是挺喜欢这张合影吧,可惜我没有带拍立得,没有办法把照片留给他,在后来的行程中,对于拍立得没带这事懊恼不已,有好多可爱的人,他们友善的配合着我拍照,但我都没有办法把照片给他们一张....

我们安静的在那里坐一会儿,面对着大金塔,看人来人往,这本身就是一件美好的事情

从小就跟着妈妈来寺庙,这大概就是信仰的传递的力量吧

插播缅餐,Feel Myanmar Food,这家餐厅离着各国使馆区不远,在孤独星球上有介绍到,在咱大众点评上居然也翻到了,菜单有配图,指手画脚一翻后上菜了,刚开始看小碟子小碗的,我以为这些是赠品小菜(思密达料理错觉了)其实它们就是我们点的正菜了,后来我们觉得这小碟子小碗真的够了,再不能多,如果不能接受东南亚那款特殊调味料--鱼露的味道,还是慎重,因为每个菜里基本都撒上了,就餐选择我们熟悉的口味还是比较好的,比如--中餐
当然入乡随俗,吃一顿当地风味餐,还是旅行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如果正好也符合你的口味,那就再好不过了。

仰光 Tips

仰光国际机场到市区(唐人街)大约在40分钟左右车程,车费8000缅币(在缅甸租车费是可以讨价还价的),但注意,出机场打车时,会有一些人跑过来不由分说热情帮你搬一下行李,这个是有偿服务,他们会问你要求小费。

如果坐国内航班去缅甸其他城市,需要打车到国际机场旁边的国内机场Domistic airport

从市区到大金塔的车费约2500缅币

缅甸的餐厅总体人均消费都不会很高(如果你不去高级餐厅胡吃海喝的话)

缅甸的住宿选在唐人街区,去昂山市场和苏雷塔都很近,19街是一条非常热闹的烧烤街,晚上不妨可以去逛逛。

仰光你会看到路上有很多很多的狗,后来你会发现去缅甸的哪个地方都有很多很多.....

不可错过的--茵莱湖

茵莱湖位于缅甸北部掸邦高原的良瑞盆地上,是缅甸第二大湖泊,湖水清澈、水草茂盛,在这片水域有高脚屋的村庄,浮岛水田,佛教寺庙,水上花园,人们以船代步,舟来船往,络绎不绝,在湖面开阔的地方,渔民们撒网捕鱼,既是他们生活的一部分,也是我们眼中绝美的风景。每过五日,湖上就会举行一次水上集市,集市的地点是流动的,称作为“五日市场”,我们到达的那天,市场正好流动到一个较远的水上村子,所以很遗憾,我们没有赶上这场集会。

良瑞镇Nyaungshwe (也有一些会翻译成 娘水镇)良瑞是去往茵莱湖的主要入口,客栈和酒店也都集中在这里,我们住的旅店离着码头很近,大约走过去就是五分钟的路程,旅店可以免费借用自行车,这真的是太棒了,骑上自行车穿过不大的良瑞镇,再穿过田野,我们要去一家山谷里的葡萄酒庄园(Red Mountain Estate)

这实在是来茵莱湖不可以错过的地方,日落的时候,坐在露天的餐厅,喝一杯他们自己酿的葡萄酒,真是最美不过,即便我们到达的那天天气并不晴朗,也丝毫不影响坐在这里的美好感受。

这里的菜单以西式为主,味道可口,当然也是为了配合葡萄酒

游览茵莱湖最好的办法,当然是包一天的船,基本上行进的线路是固定的,只是你可以选择长线(多一点目的地)或者短线(少一点目的地)当然价格也会有点差异,不管选择哪一种,那些你所知道的最著名的场所都会到达。

一座座高脚屋连成一片村庄,每一家门前都停着一叶扁舟,商店是水上的,学校也是水上的。

水上花园(Floating Gardens)位于南潘以北,一团团漂浮的植被支撑着长长的木格架,农民在上面种植鲜花、水果以及蔬菜,你可以看到农民们在格架之间来回划桨,照料他们的农作物。

这里的人们从小练就了用脚划船的硬功夫,当地人认为用脚划船速度快而耐久,并能腾出手来撒网,抛叉,一个人在船上作业,可以行船捕鱼两不误,这个独特的传统划船方法至今仍在普遍采用。

育瓦玛(Ywama)是第一个经过的旅游开发的村庄,在这里我们参观了银器作坊

水上村落里有当地人自制雪茄的作坊,这里的雪茄没有添加任何化学品,价格也不贵。还有一些制作漆器、铁器、甚至造船的作坊,他们大多在现场劳动,有一些也会和你详细解说。

茵宝昆(In Phaw Khone)这座由柚木高架房屋组成的整洁村庄以编织作坊而闻名,从一种植物中提取纤维,工匠娴熟的将它捻成一根类似麻绳的线,接着交给后面纺纱织线,印染煮练,老式的传统织布机飞梭游走,吱嘎作响,一块块带着精美花纹的布匹就在这往来推送中出现了。

缅甸你可以看到男女老少的脸上都涂着一种白白的东西,这是一种名叫THANAKHA的树皮研磨出的乳白色汁液,用手指涂到两边脸颊,再用刷子轻轻地扫一下,当然你也可以考究地印成花纹图案,缅甸人采用这种天然化妆品已有漫长的历史,据说它有美白、清凉、防晒的作用。
入乡随俗的我们也给自己打造了一番,开始的时候拿着这根木头,当磨砚台一样,摆弄了一会也磨不出什么,旁边的缅甸姑娘都看乐了,正确的方法是:撒一点儿水,将木棍子横过来磨,磨的其实是外面那层树皮,刚擦上去的时候确实清清凉凉,至于美白嘛,那不是立竿见影,很明显的事儿嘛~其实干了以后吧,掉粉还挺严重的...

纳颇僧院(Nga Hpe Kyaung)也许我们更熟悉他另一个名字--猫跳寺,僧侣们在朗诵经文间隙的漫长时光里训练猫跳过圆环,也会向参观者表演猫跳。
猫跳寺由此得名,在这个寺院里有许多的猫咪,它们懒散在各个角落,俨然就是这里的主人,当僧人做出指令的时候,猫儿们会做出非常统一的反应动作,比如我们看到的这个情节--集体如厕,这真是非常神奇,在我们还没有反应过来的时候,它们已经按照僧人的指令完成了要求

独脚捕鱼这已经是茵莱湖的一个活招牌了,你会在很多地方看到他们站在小舟上举着竹网的照片,他们娴熟地摆着各种动作,配合游客地拍照,这俨然已经成为了一种表演项目,因为在现代虽然依旧延续着独脚捕鱼的方法,但竹网已经给丝网所替代,毕竟就捕鱼的效率来说,当然是撒大网才能捕大鱼啦~

清晨的良瑞镇,仍然是一个安静的小乡村

缅甸搭乘的两次内陆飞机,都是这种螺旋桨的小飞机,在Heho和Nyaung U这样的内陆小机场,整个停机坪上你只能看到那架要搭乘的飞机,整个候机大厅更像一个公交巴士站,到登机时间工作人员会举着一块提示牌在大厅里走一遍,提醒旅客们按时登机,在下飞机时,你也可以在停机坪上凹几个造型,一般也不会有人来搭理驱赶你,只要逗留的时间不过份长,一般也不可能啦,不然行李你不要啊,这里可没有传送带,行李运送也是人工搬运。

茵莱湖 Tips

茵莱湖Heho机场离良瑞大约有一个小时的车程,在机场门口等候的出租车往良瑞去都是统一标准25000缅币一车,最多可以搭乘4人,如果不足四人,也可以拼车买座位票,前座7000缅币,后座6000缅币。

进入茵莱湖地区必须缴纳12500缅币的费用(这在刚进入良瑞时就会收取),同时他们也会给你一张粉红色的说明纸,告诉你这些收入所得他们会用在什么地方。

包船一天的费用按线路长短不同约在20000-25000缅币一条船,注意是一条船,不是一个人啊,一条船能坐4-5人,就是说一个船夫陪着逛荡一整天,只需要大约100人民币,真是良心价。以至于后来因为划船小哥热情善良,我们另外给了他小费,作为这一天陪伴的感谢。

渔民的独脚捕鱼表演,是需要给小费的,当然你也可以跳过这个环节,因为他们就在湖面上,你需要他就会划过来给你解释一些他们传统捕鱼的方法,当然也会摆一些动作,配合你的摄影。

之前也要看一些游记对于茵莱湖一路水上村庄的作坊商店不太喜欢,但其实作为旅行者去参观一下,如果喜欢就带一些回来,不喜欢不买他们也不会甩脸色,船夫也并不会要求你必须购买点什么才可以离开,逗留时间长短完全你说了算,并不存在强买强卖,一些村民会在湖面上划着小舟兜售纪念品,这些往往比村庄里作坊商店里的,要廉价一些。

茵莱湖的自来水过滤的不是非常纯净,建议饮用水还是商店买矿泉水比较好。

手指之处必有浮屠--蒲甘

每一个来缅甸旅行的人,都不会错过蒲甘,来看一看这个平原上万千的佛塔,而我相信每一个来过这里的人都不会忘记日出晨雾里、日落夕阳下那些层层叠叠,迷一样的存在。有那么一些地方会在离开之后,依旧在你而后的人生中念念不忘,比如蒲甘蒲甘位于缅甸中部,伊洛瓦底江中游左岸,在全盛时期这个平原上据说有上万佛塔寺庙,所谓“手指之处必有浮屠”随着历史的变迁和地震等灾害,现在仍屹立在平原上大大小小的佛塔寺庙约有2000多座,而就在我回国不到一个月的时间,2016年8月24日,缅甸蒲甘地区又一次发生地震,著名的苏拉玛尼寺发生大规模坍塌,有时候一转身,就是永远.....

永远的苏拉玛尼寺

蒲甘大致可以分成三个部分,老蒲甘、新蒲甘良乌
蒲甘蒲甘考古区的核心地带,有好几处重要的寺庙遗址和城墙、有一个博物馆和一座重建的皇宫,本次旅行我们选择在老蒲甘住宿,它处于中间位置,去新蒲甘良乌都十分方便。
蒲甘也比较靠近核心寺庙区,这个地方是在1990年政府将原本坐落于老蒲甘区的村庄集体搬迁到了这里,我们在新蒲甘的邮局寄了明信片回国,最终从此处发出的明信片最早到达了中国。比在缅甸其他地区寄出的快很多。
良乌是个热闹的河岸小城,靠近机场,有很多的餐馆,并且氛围不错,我们三天的晚餐都在良乌

下面的这些是缅文数字,在缅甸他们大量使用缅文数字,而不是我们熟悉的阿拉伯数字,所以保存好这个对照表,会有很多帮助,比如蒲甘众多的佛塔,不是每一个都有明显的名称,有的会是一个数字编号(缅文数字)在佛塔前面的碑额上,而要在地图上认出他们,你就会需要这个数字对照表。

之前在游记上看到,很多人会选择包汽车或者包马车,游历蒲甘众佛塔寺庙,但在我看来最佳的方法是租用电动车(e-bike)原因很简单,非常的自由方便、廉价、你只需要一张详细的地图(一般旅店都会提供)和一本LP(后来发现好多老外手里都有一本,只是被翻译成各种语言文字)在第一天出发的时候也许稍有慌乱,但半天过后基本就可以了如指掌,因为道路非常简单,就那么一条,反正沿着这条路线两边随意进去都会有很多的发现,其实这样走走时看到的也未必比一些重点介绍逊色,至于那些著名的佛塔寺庙,可以在地图上标记一下,有目的地探访。

蒲甘的4整天时光里,去到的佛塔其实并不算多,这当然也不是一个你能一次看个够的地方。

按照老蒲甘-北部平原-中央平原-明卡巴地区-新蒲甘 这样的顺序,把去过留有照片的,整理了一下,所有中文翻译皆参照孤独星球

老蒲甘--嘉得帕林寺

嘉德帕林寺(Gawdawpalin Pahto)
在我住的酒店出来就可以看到他,是蒲甘寺庙中最大和最壮观的寺庙之一,寺庙建造于拿那拔地薛胡统治时期,被认为是蒲甘晚期最辉煌的成就。这座佛塔不可以爬上去。
我们看日出爬上他旁边的一座小佛塔上,嘉德帕林就在身侧,当第一缕阳光照射到白色的佛塔上时,他瞬间是被镀上了一层金光的。

即使是院子四周的边门,也建造的非常华丽

老蒲甘--达比纽寺

达比纽寺(Thatbyinnyu Pahto)
“达比纽寺”的意思是“无所不知”,这座蒲甘最高的寺庙外观是白色的四方形,一共2层楼,每层楼又有阶梯式的三层平台,边缘装饰有尖塔,通向一个63米高的黄金顶部尖塔,是蒲甘中期最经典的一个建筑代表。他和达玛央吉寺一样基本可以在蒲甘的任何方位,那么多的佛塔群中,很快地辨别出他的身影。

老蒲甘--瑞古吉

瑞古吉(Shwegugyi)
这是一座蒲甘中期寺庙的建筑典范,建筑风格从昏暗和与世隔绝向明亮和通风转变,实在是很喜欢这座寺庙,虽然规模不大但很优雅,楼梯可以上到二层平台,在那里视野开阔,可以清楚的看到旁边不远处的达比纽寺

寺庙里拿着藤球的孩子,他的姐姐让他摆出各种动作给我们拍照,非常的可爱。

老蒲甘--摩诃菩提佛塔

摩诃菩提佛塔(Mahabodhi Paya)
这座佛塔非常特别,与蒲甘其他寺庙不同,是仿照印度菩提迦耶最著名的摩诃菩提佛塔建造,以纪念佛陀开悟的地方。摩诃菩提寺的底座为四方形,塔身为方锥形,塔身有一个个内凹的佛龛,每个佛龛里面有一尊坐佛,整个佛塔便由无数个小佛龛组成。

从佛塔旁边穿过,有漂亮的通道,并且中间还开有天井。

老蒲甘--明玛朗僧院

明玛朗僧院(Mimalaung Kyang)
明玛朗僧院前面有一套漂亮的辛特雕像(半龙半狮守护兽,你可以在很多寺庙门前看到这对守护兽)守卫通往这座正方形小僧院平台的通道

老蒲甘--沙拉巴门

沙拉巴门(Tharabar Gate)
这座大门是保存最好的9世纪城墙遗迹,也是唯一仍然屹立的城墙,拱形大门两边各有一个壁龛,里面是守护大门的神灵,左边是金脸女士,右边是她的兄弟英俊王。

出了沙拉巴门,就算是出了老蒲甘城了。

北部平原--阿难陀寺

阿难陀寺(Ananda Pahto)
阿难陀寺是蒲甘所有寺庙中最大、最精美、保存最完好和最受崇敬的寺庙之一。在我看来他很像欧洲的建筑,主体的寺院和周围的回廊,内外墙壁面布满由釉瓦、红土陶瓦组成的浮雕,尖尖的金色塔顶还在修缮保养。蒲甘那天通透的天气,瓦蓝的天空更衬托得这座寺院佛塔典雅华贵。

穿着民族服装的小姑娘和奶奶一起来阿难陀寺参拜

北部平原--布勒迪塔

布勒迪塔(Buledi)
布勒迪塔也被称作“394号寺庙”这座佛塔楼梯陡峭,金字塔的风格,从远处看有点平庸,他被大家所熟知是因为他狭窄的露台是欣赏日落的一个好地方,360度全景模式,在他的旁边有一个建筑风格一样的迷你版编号“405号寺庙”
在布勒迪塔工作人员会要求查看蒲甘的门票,如果你没有携带,就不能进入。

中央平原--达玛央吉寺

达玛央吉寺(Dhammayangyi Pahto)
达玛央吉寺以其内部神秘的砖石通道和残暴历史而声名狼藉,是拿勒胡王为了赎罪而修建的,据说拿勒胡还要求砖与砖之间要紧到不能有一点缝隙,必须做到连针也插不进去。这座庞大的砖石建筑,尖顶只剩下一个残存的底座,可能因为不好的因果,这座寺庙依然没有经历大规模的修复工程,而他巨大而特殊的样貌使得在蒲甘的任何地方能很清楚地看到他。
在今年的地震中达玛央吉寺也受到了损伤。

蒲甘的门票上都印着达玛央吉寺的图片,可见他的特殊性。

内部回廊里全是碎砖头铺成,天花板非常得高,光线透过上下门洞照射进来,你可以听到黑暗中盘旋着的蝙蝠发出的阵阵叫声。

在达玛央吉寺里东西南北四个方向,每边有两个楼梯可以上到二楼的窗台,楼梯非常狭窄并且很陡,需要手足并用,上到窗台的空间也不是很大,就是两个人的空间吧,没有护栏,所以务必小心,而站在窗台边视野开阔,却是极美。
蒲甘我觉得最好的时光,便是找一个安静的所在,登高望远,或是摁下几张心中的美景,或是翻看一会自己手上的书,或只是坐着,什么也不做....远离尘世,去体会蒲甘之魅力

中央平原--北 Guni&南 Guni

北Guni & 南Guni(North Guni & South Guni)
在达玛央吉寺的南边有两座姊妹塔,我没有找到他们的中文译名,就按照地图上的名称,这两座佛塔风格相同,北边一座大一些,南边一座小一点,两座佛塔都可以通过楼梯上到二楼宽阔的平台,并且通往塔尖也有楼梯,可以爬得很高,而北塔较高,所以他也成为一个看日出日落的好地方,下午的时候人不是很多,可以在平台的背阴面欣赏景色,避暑休息,到傍晚的时候,人就会多起来,会有一些缅甸的孩子在这里兜售明信片,他们大多都不上学,早已经锻炼得十分油滑,并且说着流利的英语,完全可以和外国游客无障碍沟通,这就是现实教给他们的生存技能吧。

中央平原--瑞山陀佛塔

瑞山陀佛塔(Shwesandaw Paya )
瑞山陀佛塔还有一个我们中国游客很熟悉的翻译名--许三多塔,这个佛塔之所以有名,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在于他的地理位置和攀爬高度,这座白色金字塔风格的佛塔位于达比纽寺和达玛央吉寺中间的位置,有阶梯可以穿过五层平台,通向顶层的圆形佛塔,这是一个宽阔的平台,并且360度无死角,所有景色尽收眼底,也因为这个原因在天气好的日出或日落时间,这里总是挤满了游客,这也是我在几天里唯一看到有旅游巴士将游客拉过来的一个佛塔,在旺季的时候甚至需要排队上楼梯,要占到一个好的位置也不是那么容易,所以这种挤挤挨挨的事情,我们就不去凑热闹了,对于我们来说找一座安静的小塔,也许他的视野角度不是最佳,然而在日出日落时那份宁静安详,时而有飞鸟长鸣划过天空,那样会比拥挤在一堆人群中的感觉好很多,我们除了欣赏美景,最该享受的不就是那一刻的静美吗?

在瑞山陀佛塔有检票人员,没有蒲甘门票,不可入内。

瑞山陀佛塔视野确实非常之好。

中央平原--SinMyarShin

Sin-Myar-Shin
这座佛塔我没有找到中文翻译名,也没有找到相关介绍资料,他在去瑞山陀佛塔的路上,经过的时候院墙里探出的三角梅,开得热烈,吸引着我们驻足停留,进去参观,在这个院落里有三个规模不大的佛塔,他们一样有着精致的灰泥雕刻,只是塔尖金顶年久失修,已经斑斑驳驳。

中央平原--苏拉玛尼寺

苏拉玛尼寺(Sulamani Pahto)
苏拉玛尼寺,这实在是一座我很想重点介绍的寺庙,不光因为他在不久前的地震中,受伤严重,更因为这座巨大的建筑被认为是蒲甘最杰出的寺庙之一,由拿那拔地薛胡修建,被称为“冠冕珍宝”,他十字形的造型在地图上标示特别,就连孤独星球上都被作者列为最佳的寺庙,他的建筑精细繁复,十字造型采光通风皆非常好,我们曾在烈日下,奔跑过他滚烫的步道,坐在门洞边休息避暑,听老人在佛前念经修行,参观内部精美的壁画,尤其是壁画,有小幅连环图画,也有占据了整个墙面的卧佛图像,看到一位外国女子坐在壁画前认真地临摹。所以他在这次地震中的坍塌,真的极其可惜....

这里的壁画没有用铁丝网格阻拦,你完全可以近距离欣赏,但为了壁画的保存,不要触摸,拍照时不要使用闪光灯,不过也许我们再也看不到这些,可更加希望仍然有一些幸免于难,保留了下来,在修复后还能出现在世人面前。

明卡巴地区--明噶拉塔

明噶拉塔(Mingalazedi Paya)
明噶拉塔就在河岸旁边,他代表了蒲甘建筑的最后绽放,就像一个巨钟的圆顶和每层都有的漂亮的佛本生釉片是这座塔最大的特色,一片片如同瓷砖一样镶嵌在佛塔上,尽管许多原装的釉片被偷走和损坏,但还留有561片,佛塔的每个楼梯入口处都有铁门锁住,所以并不可以爬上佛塔,但是可以绕着佛塔底层一圈,好好看一下这些釉片。

明卡巴地区--古雅克依寺

古雅克依寺(Gubyaukgyi)
古雅克依寺以其保存完好的丰富壁画而出名,在寺院门口有专门的人员守护,并且提醒进入的游客不可以拍照,骠族风格的有孔窗户,分为方孔和圆孔不同,寺内光线昏暗,必须使用手电筒才可以看清楚墙上的绘画,壁画前有铁丝网格阻拦保护,防止游客触碰,这些壁画表现了佛祖生活及佛教集会的场景。

明卡巴地区--阿比雅达纳寺

阿比雅达那寺(Abeyadana Pahto)
阿比雅达那寺,这同样是一座以壁画闻名的寺庙,在里面可以看到550幅佛本生壁画和各种印度教神灵向佛祖朝拜的场景。

明卡巴地区--那格雍塔寺

那格雍塔寺(Nagayon)
那格雍塔寺,就在阿比雅达那寺南边一点的道路上,这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参与的组后一个修复项目,走廊墙壁布满壁画,这座寺庙与阿难陀寺几乎是同一个时期修建。

明卡巴地区--索明吉僧院

索明吉僧院(Somingyi Kyaung)
索明吉僧院,在伊洛瓦底江边,爬上那座残垣断壁,伊洛瓦底江尽收眼底,我的小伙伴都极其勇敢,他们踮着脚尖,如同有轻功一般飞快地登上寺院去看伊洛瓦底江,这绝对是铁板烧脚底的节奏,而我承认在那一刻,看着那些赤裸在阳光下的红砖,还是怂了,没有跟着他们上去......

新蒲甘地区--塞聂尼玛佛塔和寺庙

塞聂尼玛佛塔和塞聂阿玛寺(Seinnyet Nyima Paya & Seinnyet Ama Pahto)
塞聂尼玛佛塔和塞聂阿玛寺,佛塔和寺庙并排矗立,佛塔位于三层平台之上,顶部有漂亮的宝伞。

写在蒲甘篇的最后

不管天气阴晴,蒲甘的魅力都需要你亲自体会和发现,但可以确信的是这个有着璀璨文明的历史古城绝对不会让人失望,也是缅甸之行的重中之重。

蒲甘平原的佛塔群中仍然有几个热闹的村子,他们大多房屋建筑简陋,劳作用具原始,然而这丝毫不影响他们虔诚的信念,善良而亲切。

真心夸赞这对小姐妹,在我们电动车停在路边,打开地图寻找位置时,她们俩看到后从小院里走出来,主动问我们想去哪里,并且认真的指路,姐姐可以讲流利的英语,你可以看到她们的家庭一定并不富裕,房屋和院墙都是用简陋的竹席搭建,然而却非常有礼貌和教养,让人印象深刻。
蒲甘当需要寻求帮助时,至少我们所遇到的当地人都友好而亲切,他们热心地帮助,不求回报。

在新蒲甘有一家地理位置绝佳的餐厅叫Sunset Garden,这家河岸餐厅在伊洛瓦底江边有个巨大的露台,可以一边就餐一边欣赏河岸美景,餐厅提供缅甸菜、中国菜、泰国菜等各国风味,如果点套餐的话,人均消费也并不是很贵,大约在人民币50元左右。
只是由于来这家餐厅的游客众多,在进入花园时会跑上来一个孩子,问你是从哪个国家来,如果说从中国来,他会拿出一叠各国货币,然后说他只缺中国的,希望你可以给一张,可是如果你好心给了,那他会高喊一声,然后一群他的小伙伴大大小小就都围上来问你要,所以最好的办法就是不要给,而且我相信不管你从哪个国家来,他都会说没有你们国家的货币,而我更相信他们早已拥有各种国家的货币,收集的一定比你齐全。

我们在蒲甘住宿的酒店--Thante Hotel 是整个缅甸行程中投宿最贵的一家酒店,但依然觉得非常值得,酒店的位置绝佳,就坐落在老蒲甘伊洛瓦底江边,在酒店院子里那棵巨大的菩提树下看江上的风景,真是赞爆了,并且早餐的自助餐就摆放在大树下,有小松鼠在奔走,各种鸟儿在唱歌,哦~~~我们吃得绝不仅仅是早餐,是完美的风景和气氛。

蒲甘 Tips

蒲甘的机场在良乌(Nyaung U)离老蒲甘并不是很远,大约二十几分钟,6000缅币

在机场的出口处,就会要求购买蒲甘的门票25000缅币,这张门票需要妥善保管,并且随身携带,因为一些佛塔寺庙会有工作人员要求出示门票,如果不能提供,就不可以进入。

由于淡季,我们所入住的Thante Hotel有连住三晚的优惠政策,免费使用e-bike(电瓶车)福利,所以在蒲甘逛佛塔所使用交通工具上,我们几乎没有什么花费。如果问酒店预定e-bike的费用是10000缅币1人/1天,如果两个人坐一辆车收费在15000/1天。

除了新蒲甘风景优美的Sunset,良乌的Queen饭店也不错,因为他们尽然还会烧番茄蛋花汤,激动坏了

皇的城--曼德勒

曼德勒,是缅甸第二大城市,是几个古代王朝曾经建都的地方,曼德勒地区被列为联合国世界文化遗产,有很多古迹可以参观,整个城市的街道都是以数字来命名。在古城内正中央有一座四方形的大皇宫,边长3.2公里,红砖宫墙,宫墙四角有角楼,墙外有宽阔的护城河,有点北京故宫的感觉,当然规模远不及。

爬上大皇宫内一百二十一级的瞭望塔,可以鸟瞰整个皇宫和曼德勒市的景色,皇宫内是金瓦红墙的缅甸风格殿宇,可惜里面没有家居陈设,都是一个个空房子,不过大皇宫里有一个古代缅甸博物馆,展出当年宫廷的服装、用品和佛教艺术,但展品也不是很多。

在大皇宫内又遇到一对拍婚纱照的新婚夫妻,这个在中国的皇宫内是不可能被允许的,所以缅甸这婚纱照外景地珍贵啊。

马哈木尼佛塔,是缅甸最重要的朝圣地之一,供奉着马哈木尼佛像,香火鼎盛,每天清晨四点,人们会对他举行抛光仪式,男性信徒可以到佛像前贴金箔,在大殿前面的电视机里还能实况直播,但是女性是不可以上前的,只能在外面跪拜祈福。

马哈伽纳扬僧院,是全缅甸最大的僧院,犹如一所僧人大学,在缅甸大多数的孩子都要经过去寺庙修行这个过程,然后再选择是还俗还是继续修行,马哈伽纳扬僧院,最著名的就是这里的千人僧饭,每天上午十点左右,就会有各国的游客云集到此,据说最夸张的时候两千游客看一千僧人排队吃饭,僧人们排着整齐的队伍,目不斜视,这样的场面对于他们来说早已习以为常。村民们会在食堂的入口给僧人们布施食物或者其他物品,比如文具。总觉得即便是安静地站在旁边,但我们这些围观的人群和拿起的相机,总归也是对他们的一种打扰。

著名的乌本桥,这座世界上最长的柚木天桥,在旱季的时候看着尤其高,而在雨季由于水位上涨,我们所看到的乌本桥变成了矮胖的桥墩,黄昏的时候可以租上一条小船,让船夫划到河面上,看乌本桥在夕阳中的美丽线条,但我总觉得黄昏时游客太多,拥挤的人潮,加上那天较厚的云层,乌本日落并没有给我多少惊艳,也许换个时间,清晨的时候,村民和僧侣往返于桥上,才是乌本桥真正的状态。

茵瓦古城,首先看到的就是这座皇家寺庙--马哈昂美寺,他由涂着灰泥的砖建成,厚厚的砖墙,优美的线条,如果愿意可以在这些门洞、窗台、楼梯、转角好好拍一组写真。

宝迦雅寺,这是一座在茵瓦古城内的柚木僧院,虽然没有后来看到的金色宫殿僧院华丽,但同样有着精致的柚木雕花,僧院由267根柱子支撑,祷告殿凉爽幽暗,显得非常古老。而我更喜欢僧院里的一个殿室,整个柚木结构,雕刻着孔雀和莲花图案,四边木门,拾阶而上,室内光线通透,就在柚木地板上席地而坐,已是清凉无比。

刚进宝迦雅寺的时候,恰遇这孩子下课,只见他跟师傅鞠躬告别,手中拿着笔记,飞快地从佛堂跑出,同行的小伙伴跟在他后面拍下一张背影,穿过走廊,阳光打在他红色的僧袍上,一手拿着课本,一手抖起僧袍,那小小的身影和飞扬起来的衣角,便是最美的定格.....

金色宫殿僧院是一座纯柚木僧院,最初这座建筑位于皇宫之中,是敏东王和皇后的寝宫,敏东王最后也在这里驾崩,他的继任者为避讳,将整座建筑拆迁,变成如今的僧院,所以他非常的华丽,整座建筑雕花繁复精致,殿内更是金碧辉煌。

曼德勒山,站在这座二百多米高的山顶,可以鸟瞰曼德勒城,山顶的寺庙,用彩色的玻璃拼出漂亮的图案,装饰在各种柱子和墙壁上。

实皆山由很多顶着白金佛塔的小山丘组成,跨过伊洛瓦底江繁忙的新桥就可以到达。

而在我看来,实皆古城这一路最好的遇见,就是沿路的这所学校,这是一所由当地人出资捐助,给附近的孩子免费接受教育的地方,你可以看到未出家的孩子与小和尚,小女尼一起上课。

我们经过时正好是他们的午休时间,可以进去和他们近距离接触,不过孩子们大多还不会讲英语,所以最好的沟通方式,就是肢体语言,你会看到他们对你的好奇和一个个纯真的笑脸

同行的小伙伴是幼儿教师,现场和这些幼儿班的孩子们唱起了歌,做起了游戏,孩子们真喜欢她啊。

你为什么不高兴,不进去和小朋友们一起玩呢

上课了,老师们开始认真地讲课,孩子们认真地听讲写字,于是我们在捐款箱留下我们的心意,也悄悄地离开了,有时候旅途中的这些遇见,就是最美的意外。

在学校的门口有这样一个地方,后面的展板上贴着摄影师来这里给孩子们拍的照片,他们被印刷制作成明信片,放在捐款箱的上面,可以拿一两张留作纪念,如果你也经过这里,那么进来看看吧,如果愿意的话,也可以留下点你的心意

曼德勒 Tips

蒲甘曼德勒乘坐的OK EXPRESS巴士,会准时到蒲甘酒店接,并且送到曼德勒入住的旅店,非常方便,汽车穿行在乡镇公路上,会经过一个个村子,一路乡村景色很美,四个多小时的时间不知不觉就过去了。

曼德勒游玩需要包车,一天的包车费用是35000缅币

曼德勒的景区通票为10000缅币/人,里面包括的几个著名的景点,在大皇宫或者茵瓦古城都可以购买。

进入茵瓦古城先要坐船,票价1200缅币/人,差不多坐满就会开船,十来分钟就可以到达。

茵瓦古城比较大,通常都坐马车游览,10000缅币一车,一车坐两个人,蒲甘没有坐缅甸马车,可以在这里好好体验下马车一路颠簸,晃晃悠悠的感觉

缅甸的木偶戏非常著名,你会在很多地方,看到木偶人的纪念品,曼德勒就有一家专门表演传统木偶戏的小剧院,每天晚上8:30~9:30有一场演出,票价为10000缅币。

写在最后

在这十天的日子里,我们赤足行走在各种庙宇、佛塔、宫殿,看过日出,等过日落;踩过滚烫的石板,爬过古老的佛塔,也曾漫天星空下骑行在平原上,也曾落日余晖时穿行于田野间,使用到了几乎所有的交通工具:飞机、火车、汽车、马车、tutu车、电瓶车、自行车还有船,这样的一程路,我想无论如何也应该是印象深刻的。

缅甸回国,昆明转机,假期的最后几天,原计划飞泸沽湖,因为航班临时取消,滞留机场一天的我们改签到了丽江,有时候就是这样,错过了泸沽湖,却遇到丽江古城里的两道彩虹,小镇挖色的美丽夕阳,于是--苍山洱海边,这次的夏天和从前不太一样

2016-09-15 09:05

引用 圆 的图片:

她脸上画的是什么?

2016-09-16 18:23

引用 圆 的图片:

这是什么?香吗?

2016-09-16 18:24

引用 美少女战土 发表于 2016-09-16 18:24:53 的回复:

回复美少女战土:雪茄,文中有写

2016-09-16 18:36

引用 美少女战土 发表于 2016-09-16 18:23:22 的回复:

她脸上画的是什么?

回复美少女战土:缅甸的一种防晒用品,文中有解释

2016-09-16 18:37

老板可以啊

2016-09-17 10:44

引用 陈文书书书 发表于 2016-09-17 10:44:25 的回复:

回复陈文书书书:

2016-09-17 21:42

图美人美文字美!眼热眼热真眼热!下次带带啊~

2016-09-21 07:57

引用 木丁 发表于 2016-09-21 07:57:49 的回复:

图美人美文字美!眼热眼热真眼热!下次带带啊~

回复木丁:

2016-09-21 08:32

亲,想咨询下几个问题,1、曼德勒包车就直接在当地找哇?2、曼德勒市区到机场一般多少钱啊?3、在蒲甘租电动车大概多少钱一天呢?会不会半途没电了啊,麻烦你了啊!我国庆节去在纠结要不要提前预定

2016-09-21 23:49

引用 子潇 发表于 2016-09-21 23:49:29 的回复:

回复子潇:1.曼德勒包车当地找,一般你预定的酒店前台也会帮助你 2.曼德勒市区到机场 我们是含在包车费里的,就是游览完再送机场 3.蒲甘的电动车费用在蒲甘tips里写了,我住的酒店就有租,但我那次因为住宿有福利免费用车,不会没电,至少我早上去门晚上回来没断电。

2016-09-22 00:06

引用 圆 发表于 2016-09-22 00:06:58 的回复:

回复圆:亲,你的境内机票是在现场订的么?

2016-09-24 19:30

引用 子潇 发表于 2016-09-24 19:30:39 的回复:

亲,你的境内机票是在现场订的么?